Tuesday, September 20, 2016

漸凍人 (陽明大 鄭子豪) 瞄準Spt4 尋解藥!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nd frontotemporal dementia)

漸凍人抑病基因找到了! 最快2年有藥可用 健康醫療網 2016/09/18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漸凍人治療出現曙光!陽明大學研究發現,人體的「Spt4蛋白質,能抑制漸凍人致病基因,成果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目前已經投入新藥研發,最快2年內有新藥可用,可望延緩漸凍人病程。 全台約千名漸凍人 據統計,全台約有1000多名漸凍人,每年新增4500人。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長鄭子豪指出,俗稱的漸凍人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一旦發病,就會逐漸失去運動的能力,最快2年內就會呼吸衰竭死亡。 找到抑病基因 鄭子豪所長表示,該研究團隊與美國史丹福大學、梅奧臨床醫院、麻省大學醫學院、賓州大學及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合作,發現人體的「Spt4」蛋白質,能調控「C9ORF72漸凍人致病基因,藉由抑制「Spt4」可減緩神經細胞的死亡。成果已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科學》。 2年有新藥可用 鄭子豪所長強調,研發證實,「Spt4在核苷酸序列擴增造成的腦神經退化疾病,具有廣效性的運用。目前已投入藥物開發,最快2年內有新藥可用,可望延緩漸凍人的病程惡化程度

Spt4 selectively regulates the expression of C9orf72 sense and antisense mutant transcripts Science  12 Aug 2016: An expanded hexanucleotide repeat in C9orf72 causes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nd frontotemporal dementia (c9FTD/ALS). Therapeutics are being developed to target RNAs containing the expanded repeat sequence (GGGGCC); however, this approach is complicated by the presence of antisense strand transcription of expanded GGCCCC repeats. We found that targeting the transcription elongation factor Spt4 selectively decreased production of both sense and antisense expanded transcripts, as well as their translated dipeptide repeat (DPR) products, and also mitigated degeneration in animal models. Knockdown of SUPT4H1, the human Spt4 ortholog, similarly decreased production of sense and antisense RNA foci, as well as DPR proteins, in patient cells. Therapeutic targeting of a single factor to eliminate c9FTD/ALS pathological features offers advantages over approaches that require targeting sense and antisense repeats separately.

國際醫療 林口長庚醫 與 印尼National Hospital 合作 (代訓/醫療協助 )

醫療服務新南向開花結果 貿協促成長庚與印尼醫療合作 20160920 03:48 張佩芬/台北報導 昨(19)日在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的見證下,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旗俊與印尼National Hospital執行長Dr.Hans Wijaya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長庚醫院將提供印尼當地醫生代訓服務及印尼泗水病患醫療照護的協助,為我國與東協醫療院所合作建立重要的里程碑葉明水表示,貿協推廣國際醫療長期帶領業者前往東南亞推廣臺灣優質醫療服務,並協助建立醫療服務轉介平台,促使當地有醫療需求的病患來臺就醫,也建立兩國的友宜與交流。貿協今年5月份籌組東南亞健康產業團邀集臺灣健康產業相關業者前往印尼泗水,在貿協雅加達台灣貿易中心的安排下,前往當地最高級的私人醫院National Hospital拜會洽談,開啟了臺灣林口長庚醫院與印尼National Hospital合作的契機。我國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已宣布簡化印尼等東協7國及南亞印度旅客來臺簽證,未來印尼民眾來臺就醫將更為簡便。泗水為印尼的第二大城,來臺已有直飛班機,5個小時就可以抵達臺灣,非常方便,相信本次兩家醫院的合作,將是臺灣在東南亞推廣國際醫療的另一項重大收獲。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旗俊也表示,長庚醫院長期在貿協協助下深耕東南亞市場,每年都有來自印尼、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各地的病患,前來長庚醫院尋求醫療服務。本年在貿協的協助下,前往印尼第二大城泗水,成果豐碩。當地的世界華商會會長已經開始轉介當地僑胞來長庚醫院使用健檢服務,而該次前往拜會的National Hospital在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將開始轉送病人來臺就醫,以及印尼病患就醫返國後的持續醫療照護,讓印尼的病患能安心來臺就醫,返國後也能有當地的醫院提供後續照護。東協10國總人口數6億,印尼佔第一位共2.49億人,占東協十國總人口數比重近4成,也是全球排名第4的人口大國,中產階級崛起快速,GDP成長率也以平均每年5%速度快速成長。據市場研究公司Frost & Sullivan的預測,2012年到2018年間,印尼全國醫療支出將以年均14.9%的速度增長,可見當地確實有龐大的醫療服務需求。National Hospital的執行長Dr. Hans Wijaya表示,該院客群鎖定金字塔高端族群,收費以全自費為主,目前醫院醫師人力較為不足,部分病人轉至馬來西亞醫院就診,或是請馬來西亞、香港、日本的醫療團隊到 National Hospital診療,臺灣擁有優質的醫療服務及團隊,未來擬與長庚醫院長期合作,提供該院客群優質的醫療服務。(工商)

穆拉德 賣6000萬元面膜材料 (漢皇印象)

穆拉德:漢皇印象將向公司採購IMD-01保濕防偽面膜材料、計6千萬元,11月開始交貨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4109)穆拉德公告本公司簽訂重要合約 1.事實發生日:105/09/18 2.契約或承諾相對人:漢皇印象江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不適用 4.契約或承諾起迄日期(或解除日期):民國105918~民國107317日。 5.主要內容(解除者不適用):本公司和漢皇印象江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首批IMD-01保濕防偽面膜材料產品銷售合約,金額約新台幣六千萬元,漢皇印象公司將向本公司採購此材料以主打中國高端面膜品牌,本公司預計將自10511月份開始交貨 6.限制條款(解除者不適用):無。 7.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解除者不適用):財務方面暫時無重大影響,業務方面本公司多了產品的行銷通路。 8.具體目的(解除者不適用):擴展銷售產品項目。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生醫併購 王金平 2大呼籲 (活用閒置資金/大膽跨足投資)

壯大生醫產業 聚焦國際併購趨勢與策略 中央社-2016091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60919 18:07:10)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明輝所長今(19)出席由生策會、生策中心和經濟日報舉辦的「國際併購趨勢與策略」生醫產業論壇時表示,台灣生技醫藥產業的規模普遍較小,例如永信藥品和百略醫學雖然在業界都是翹楚,但營業額比起國際大廠,規模仍較小。張明輝說,事實上,不僅是生技醫藥產業,台灣電子零組件通路業也面臨市場規模較小的問題。業界在幾年前流傳一個笑話,由於業務越來越難做,毛利本來是七上八下,後來變成五窮六絕,再過來不三不四,然後是說一不二,最近有人提到回歸電子的基本,也就是非一即零。張明輝表示,當然這是一則笑話,但也代表著台灣電子產業面臨的問題。台灣電子產業雖然在放大,但因為規模較小,即使產值增加,利潤反而變小,因此資源較不足,建議可朝整併的方向來走,例如大聯大控股就是一個好例子。生策會創辦人王金平表示,生技企業多為中小規模,迄今還無達百億營收的企業。由於資本規模小,創新研發、規模產製、或全球行銷布局都難與國際競爭,成長緩慢而艱辛,甚至因資本太小而容易成為市場炒作標的,不利穩健發展。因此如何運用政府和民間資源,擴大生技資本能量,幫助產業有足夠資源將可快速透過商業整併、壯大規模,尤以國際併購找到進入海外市場的捷徑或通路,跳脫台灣市場先天限制,產值才有機會爆發。呼應政府對生技產業發展的重視,王金平認為需為生技產業引進活水,並提出2大呼籲,一為建議政府適度開放國內民營壽險、銀行業閒置資金,可放寬一定比例投注5大創新產業,不僅扶持新興產業也能解決壽險業當前困境;另一方面,鼓勵台灣已在全球有重要關鍵地位的電子產業,大膽跨足投資生技,不僅資金整合、技術整合、更可在國際布局上加倍合作。今日論壇重量級人物雲集,包括鴻海集團呂芳銘副總裁及大聯大控股黃偉翔董事長等電子產業龍頭;生技界的國際大咖則有華生製藥( Watson Pharmaceuticals-全球第三大學名藥廠、現名為Actavis Generics)創辦人趙宇天、生策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委陳良博院士,及Delos Captial合夥人陳林正、併購與私募協會理事長黃日燦等。生策會會長張善政表示今日論壇除了探討併購戰略和商模外,也建立電子和生技產業相當好的合作網絡,在可見的未來應該有更多跨業的結盟。訊息來源: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走出去!台韓製藥協會簽合作協議

 20160920 04:09 杜蕙蓉/台北報導 為突破台灣市場「規模小」的困境,製藥業卯勁開拓海外市場,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與韓國製藥協會(KPMA近日在首爾簽署合作協議,除了達成4項合作外,南光、東生華、基亞生、台睿和順藥等多家公司合計至少有17個品項對接。此次製藥協會在理事長王玉杯帶領下,參訪團包括新藥、原料藥、CRO和學名藥等20多家藥廠,並拜訪CMGKolonBoryungAlvogen 4家韓國製藥公司,藉以了解韓國藥品創新開發的模式,提供台灣藥廠思考國際市場發展策略。王玉杯表示,韓國近年來歷經一系列改革後,醫藥市場日益朝向全球化發展,據《亞洲經濟》報導,韓國醫藥品近十年出口額增長達3倍之多,目前全球藥品市場排名第13名,是個一成長快速且不容忽視的藥品市場,韓國的政策法規也值得借鏡學習。有鑑於韓國市場的發展潛力,國內目前除了美時透過艾威群收購韓國藥廠外,智擎胰臟癌新藥安能得首張亞洲藥證將來自於韓國,另外,藥華、生華科的新藥也在韓國進行臨床,順藥新藥則也在洽談授權中,晟德集團也入股韓國投資公司,因此,此次國內藥廠提出的對接品項也備受關注。就初步統計,此次對接品項中,新劑型新藥(505b2,韓國稱IMD公司有東生華骨鬆、類風濕性關節炎生物相似藥等4項、台睿生技則專攻4項癌症新藥、南光則有長效型麻醉劑等2個品項另外,順藥是長效止痛劑、基亞生技2項蛋白質疫苗、原創生醫和博信生技等公司。至於原料藥公司則有神隆、台耀和生泰,研發型的API公司建誼、cRO 公司晉加、學名藥廠永信、瑩碩和晟德都參與盛會。王玉杯表示,雙方簽署的合作協議包括:促進雙方成員的共同友誼與利益、開展雙方共同感興趣的合作項目、交換並研究醫藥產業技術發展的訊息和專業知識、在雙方共同利益基礎上探索任何其他領域的合作機會。(工商時報)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