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6

許銘能: Tw-DRG暫緩…官員嘴巴和不攏 ! (林靜儀/ 施景中) 救人還要被罰錢 慘 !

健保署駁「賠錢救產婦」!台大醫反擊:根本白日夢 2016-10-19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17日在臉書發文,直指就算賠錢也要搶救一名失業家庭的產婦,如此撼動人心的救命行為,引發許多網友熱烈迴響。可是,在隔天健保署得知該消息後狠狠打臉,表示若真用了器材,無論醫院或醫師都不用賠錢。而施景中為了不讓大眾誤會自己救人被當成詐財,昨深夜在臉書撰寫千字文絕地大反擊,表明「人工合成第七凝血因子」依健保使用規範並不能納入,先用藥再請款,根本就是做白日夢!根據施景中在臉書的反擊文,他說當時2014年健保要擴大第二階段TW-DRG時,許多醫生都非常擔心以後看重症就要賠錢,根本吃力不討好,而他就做了一個Kuso廣告,開玩笑地說「會配合健保署政策,逐漸不看重病,以免受罰。」豈料他此話一出引發廣大迴響,使得許多醫療盟的夥伴在網路上串聯,輿論壓力逼的健保署邀請各個醫院和協會的代表出來討論,最後因為雙方互不相讓,主席許銘能就裁示「既然大家對二階段DRG仍有疑義,我在此宣佈二階段Tw-DRG暫緩實施。」此話一出,官員各個嘴巴都和不攏,而所有醫界代表都群起歡呼掌聲雷動。施景中解釋說,醫界會反對DRGs的原因是因為台灣東抄西抄,「一個科別,幾百個碼,只有一個人負責,所以才會鬧出,一個早產兒出生體重小於1000公克,Tw-DRG只給付9天的笑話」,強調只給付9天是要醫師放棄治療嗎?至於產後大出血會從DRGs裡排出,是因為在2014625日時,有位健保署官員在他大門診忙的時候打電話給他,語氣很急的問「你認為產科哪些該跳出DRG?」施景中當下正在看診忙碌,但是對方又逼迫他一定要給個答案,他就回答說「產科大出血一定要排除,救人還要被罰錢太慘了。其他我還要細想。」至此之後,產後大出血就跳出Tw-DRG變成實支實付。如今施景中賠錢救產婦的事情鬧得轟轟烈烈,沒想到健保署居然丟出一句說規避責任,他無奈地說「健保署專員說的好像是已經給我們恩賜,其實如果不是我們當年到第一線去抗爭,昨天的刀還要虧損更多。」所以對於健保署說若使用健保未給付醫材,一旦醫院認為有必要,就可以向健保申請納入,但是「人工合成第七凝血因子」的健保使用規範就是沒有把產後大出血納入,感嘆地表示「你還會想先用了藥(花15萬)、再跟健保署申請看看嗎?還是別做白日夢了。」最後還霸氣地說至今他用過的3個病人都救回來了,若健保署真這麼慷慨,先把點值調回一點一元吧! 此外,曾擔任過婦產科主治醫師的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對於健保署的所作所為相當不以為然,也在臉書上發文痛批當健保署長李伯璋在前面衝改革時,署內同仁卻「四處放火」,還放話說健保署自己躲在冷氣房裡辦公,完全不知道第一線醫療人員的辛苦,竟然還自以為是的拿著雞毛當令箭,遇到事情更只會想到「不能燒到我」和「推到別人身上去」,大嗆健保署是她的重點關心部會,要事務官像話一點,因為「我可不是吃素的」。


      


獲得健保給付vs如何救生命於即時 !!

挺台大名醫「救人論」 竹山秀傳醫院打臉官員「金錢論」 2016-10-20〔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救低收入產婦的仁心仁術,獲得社會各界高度認同,惟健保署以「錢」為主要論調的說明,令各界覺得十分不妥,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最近也剛好踫到相似的案例,更是感慨良多,直問「健保署長官難道不知民間疾苦?還是都是一群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說,當醫生面臨病患生死關頭時,想的不是如何獲得健保費給付,而是如何救生命於即時,前幾天80多歲的石姓老翁,意識不清被送到醫院,主訴腹漲、胃管有咖啡色液體流出,左下腹右硬塊,經檢查發現左側嵌塞性鼠蹊疝氣,無法復原,必須緊急手術。當下也立刻進一步安排檢查,結果發現老翁肺部發炎、胃部也有出血現象,如此高風險又多重的症狀,在詳細跟病人家屬說明手術風險後,也隨即展開手術,過程雖然順利,但術後兩天,不料,因血壓不穩、小便量減少,而轉進加護病房,如今在積極治療且病情穩定後,已轉回一般病房住院觀察中。 謝輝龍指出,健保定額給付根本無法彌補醫院損失,但生命是無價的,醫生在搶救病友生命時,一定會竭盡所能幫病友度過難關,希望健保署長官們多多了解台灣健保之所以獲得高滿意度,原因在於一群醫療人員用生命、用愛心堆砌而成的,盼能多多給醫界醫護人員鼓勵,而非踐踏!

中國 落實 “醫聯體” 功能: 轉診綠色通道/ 檢驗互認/ 藥物流通 !!

社區醫療機構能買三甲醫院葯 北京新浪網 (2016-10-21 01:59) 為讓居民享受到分級診療帶來的良好就醫體驗,省衛計委日前發出《關於進一步推進分級診療工作的通知》,多項舉措推進分級診療。

三級醫院逐步推行日間手術 全省所有三級醫院都要牽頭組建醫療集團或醫聯體所有二級和一級醫院(含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都要參加醫聯體。今年起,省級各三級醫院首先要在保障醫療質量與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推行日間手術(指患者做完手術即可回家,不用住院),並將術后穩定康復患者轉往二級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各級醫療機構和醫聯體或醫療集團內部要對同級醫療機構和上級醫療機構的檢驗、影像、病理等檢查結果實行互認開展主治及以上醫師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和鄉鎮衛生院設立醫生工作室試點。探索建立緊密型醫療聯合體或醫療集團利益分配共享機制,從醫療集團或聯合體提取發展基金用於集團內部或醫聯體成員單位人員培訓、重點學科建設和支付下派專家報酬。

全科醫生安排轉診患者不用奔波 規範雙向轉診,基層醫療機構轉診實行全科醫生負責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必須設立全科醫學科,暢通雙向轉診綠色通道上級醫院要為基層醫療機構預留部分號源。接診醫院在做好診療的同時,須負責和協助患者聯繫轉診、預約門診和專家會診及特殊檢查等,確保上下轉診便捷通暢。

解讀:省衛計委相關部門負責人說,目前醫聯體轉診有不完善之處,比如醫生開轉診單,患者要拿著轉診單到上級醫院找人住院。新的政策要求這些程序全部由基層的醫生負責,患者不再為此奔波。

在社區也能買到三甲醫院的葯 醫聯體和各醫療機構要以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為突破口指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有效管理慢性病患者,實現大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銜接。二級以上醫院建立慢性病管理科,放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藥目錄,滿足慢性病患者用藥需求。對病情穩定、需要較長時間服藥的慢性病患者,可以開具長處方。

解讀:據統計,約有70%的患者病情不需要到三級醫院就診,這些患者里一半都是慢性病,很多患者到大醫院就是為了開藥,因為有些葯社區沒有。通過放開基本藥物目錄中的慢性病用藥,給予社區自由選購的權利,這樣三級醫院有的葯社區都有。

1+1+1」簽約家庭醫生團隊城鄉居民或家庭在自願選擇1個社區衛生中心家庭醫生團隊簽約的基礎上,探索和鼓勵以60歲以上的老人為主體,以自願簽約為原則,再選擇1家二級醫療機構、1家市級醫院進行簽約,形成「1+1+1」簽約醫療機構組合。簽約服務費用由醫保基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和簽約居民付費等渠道解決。華商報記者 李琳

竟天 PIC/S 廠生產5% LIDOCAINE, PRILOCAINE皮麻樂乳膏

竟天生技績優 SBIR表揚 20161021 04:10 楊智強 以麻醉止痛為適應症的新劑型研發公司-竟天生技,繼建立的醫藥工廠通過PIC/S  GMP規範並取得藥證後,再獲得SBIR創新研發計畫的肯定在眾多廠商中脫穎而出,於今(21)日接受績優廠商的表揚。竟天生技董事長王藹君表示,公司以新劑型技術為核心,發展局部用藥微粒/噴劑與非病毒基因傳輸系統,這幾年陸續展現成果,已有相關新劑型產品進入臨床試驗階段,未來潛在可觀的產品授權金。新劑型不若新藥開發需費時12年以上時間且需要龐大資金,約5-7年及110的費用就能看到成果。且新劑型的配方與製程技術是需要專利保護,又必須經過臨床試驗的階段,因此比新藥風險低,又遠比學名藥來得更具市場競爭力竟天生技就是以特有的局部麻醉傳輸技術,來增加藥物穿透性、加速作用時間,並能降低皮膚刺激毒性。此次獲獎產品是以脂質微粒包覆局部麻醉藥物,達到藥效高、作用快的效果,預計明年進入一期臨床試驗。此外,快乾的噴劑劑型產品已在進行臨床一期試驗,預計明年初進入二期臨床試驗。這些技術的建立加上醫藥工廠的建置,不僅加強竟天生技的研發能量並能縮短產品開發時程,創造高品質的新劑型產品。這幾年全球生技業與製藥業的併購動作頻繁,具創新藥品的中小型公司備受寵愛,也讓竟天生技的價值跟著水漲船高。王藹君說,公司一直與國際藥廠保持密切接觸,未來仍會照著規劃中的研發方向進行。竟天生技明年將正式公開發行,並引進策略資金,充實研發能量,為醫藥界注入新能量(工商時)

製造許可編號(AP)0445117製造許可有效期限107211核准劑型_非無菌製劑: 液體劑型:溶液劑。 半固體劑型:乳膏劑。皮麻樂乳膏5% (LIDOCAINE, PRILOCAINE)

2D高層次超音波 檢測胎兒異常 強於 3D/ 4D立體影像

產檢新利器 高階超音波精準達8成! 2016101912:52想要生下健康的寶寶,產前檢查非常重要。新北市134歲的孕婦,懷第1胎時未做高層次超音波,順利生下健康寶寶,但第2胎在懷孕28週時,發現寶寶有嚴重水腦,兩邊腦細胞都已萎縮,出生幾天即不幸死亡,讓家屬相當悲痛。 鍾繼賢醫生強調,高層次超音波檢測胎兒異常的準確率約為8成。治這名孕婦的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鍾繼賢醫生表示,孕媽咪產檢的目的在於使所有的孕婦能在不危及自己健康的情形下,產出健全的寶寶。目前國內《孕婦健康手冊》所列的產檢項目,大多是20年前開始實施健保所訂立的內容,僅能夠掌握胎兒的大致情況。

產前檢查 需精準掌握胎兒狀況 孕婦在懷胎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按時接受產前檢查。現行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給付2次產前的超音波檢查費用,但屬於基本項目的檢查,主要評估胎兒大小、胎位、羊水量和胎盤位置等。目前「高層次超音波」可為胎兒進行全身器官、四肢結構的詳細檢查,讓準爸媽提早了解胎兒的健康狀況,若有任何異常,也能在出生後及時追蹤治療。雖然需要自費,但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就像寶寶第1次的全身健康檢查,能精準掌握胎兒更詳細的健康狀況。鍾繼賢醫生強調,基本上,孕媽咪懷孕2024週時,寶寶的器官已發育到一定程度,可以透過「高層次超音波」進行較精細的檢查。檢查涵蓋範圍,包括:胎兒全身,從腦部結構、眼、耳、鼻、脊椎、心、肺,甚至性器官到手指腳趾。而高層次超音波屬於2D影像,與3D4D立體影像不同。2D是傳統的超音波,3D是將許多2D影像重組成立體影像,部分資訊可能會失真,若再加上時間軸就成為4D超音波,雖然可以看見胎兒容貌、有無兔唇等外觀缺陷,但無法得知寶寶是否有內部構造的異常,因此仍以2D超音波具有診斷價值

高層次超音波 準確率約8 事實上,高層次超音波檢測胎兒異常的準確率約為8成,主要影響因素是孕婦體型、羊水量、寶寶姿勢和懷孕週數。孕婦脂肪層太厚、羊水量太少,或寶寶的姿勢正好擋住要檢查的部位,都可能造成影像模糊。此外,懷孕週數太小,寶寶器官尚未發育完整,週數太大,寶寶在子宮裡不易做翻轉動作,因此懷孕2024週,是最佳檢查時機。尤其曾生產過異常胎兒、接觸過導致畸胎的藥物,或長期處於放射線環境下的孕婦,都建議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萬寶祿(林淑惠) 紅斑性狼瘡腎炎植物新藥(Onepower-01) phaseII收案

萬寶祿生技辦植物新藥發表會 20161020 04:10 杜蕙蓉/台北報導 植物新藥公司萬寶祿生技於昨(19)日假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行「2016植物新藥研發進度發表會」,其中治療紅斑性狼瘡腎炎新藥臨床二期正進行收案,止咳、抗乳癌等不同功能的新藥產品則將分別在美國及國內提出臨床申請。萬寶祿的紅斑性狼瘡腎炎新藥Onepower-01目前於三軍總醫院進行臨床二期收案,預計於2017年初進行期中分析紅斑性狼瘡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狼瘡腎炎為最主要的併發症之一,臨床治療主要以類固醇與免疫抑制劑為主,但長期間使用後副作用高,目前尚無中草藥或植物萃取物之相關治療用藥。止咳新藥Onepower-03年底將提出美國FDA IND申請,預計明年上半年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咳嗽是呼吸道疾病最常見的症狀,因其發生率高,止咳用藥將擁有龐大的市場需求。抗乳癌轉移新藥Onepower-02,目前與國家級研究機構產學合作進入第二年,已證實可有效抑制顆粒性骨隨衍生抑制細胞(Granulocytic MDSCs)的分化及擴張,並可顯著降低入癌腫瘤轉移率及提高手術後老鼠存活率。新穎的藥理機轉與調控免疫查哨點有關,目前著手進行毒理試驗與CMC文件的準備,預計三年內提出IND申請。萬寶祿生技董事長林淑惠表示,公司近期發展之植物新藥重於高產值、高成長率的癌症、自體免疫及疼痛疾病用藥等三大領域並且大多從人類長時間使用的藥用植物著手,具有充分的文獻資料佐證,將能縮短藥物開發時程,提早植物新藥的上市時間。另外,該公司也開發出薑黃營養發酵液作為保健品,之後將循序開發為植物新藥。(工商時報)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