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6

醫百(黃大可) 微創植牙/ 4D即時監控鑽頭 (獲植牙導航醫材認證: 中國CFDA class III/ 歐盟&台灣 class II )

醫百4D植牙導航系統 獲金質獎肯定 20161202 04:10 黃志偉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生技醫療技術也隨之創新並更具效益。而談到植牙,不少人會擔心手術失敗或術後有意外,身為世界級導航技術的領先者,醫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讓植牙更精準、安全及美觀,已開發出兩大創新導航系統:「牙科臨床技術評估、考核及導引系統(CDS-100)」與「麗植4D植牙導航系統(Iris-100)」,該兩項產品雙雙榮獲今年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之最高榮譽「金質獎」肯定!醫百公司董事長黃大可牙醫博士表示,即使目前已利用3D體影像有術前規劃和植牙導板之應用,仍可能因無法在手術中即時看到植牙區齒槽骨的周遭骨內實際狀況,使得術後與術前的規劃不盡相符,也有可能發生誤鑽到下顎神經或穿透鼻竇等情況,造成病患的三叉神經麻痺,或術後鼻竇炎的安全疑慮。醫百公司所研發出的「麗植」4D植牙導航系統,採用領先業界之精密光學導航技術,獨步的4D同步影像追蹤,輔助醫師在植牙手術中「即時」監控鑽頭在植牙區骨內的位置。「麗植」系統採用微創植牙手術,不需翻開牙齦,減少縫合,傷口小、復原快,減輕病患術後的疼痛與降低牙周病症發生機率,讓病患早日回復美觀功能的牙齒,並一圓暢快品嘗美食的心願。麗植」4D植牙導航系統也可搭配市面上3D植牙導板,可幫助醫師在植牙過程中精準微創與安全植牙。醫百公司已取得ISO 13485以及衛福部醫療器材GMP品質管理認證、產品獲得歐盟CE、台灣TFDA第二類醫材,以及擁有中國大陸CFDA唯一的第三類植牙導航醫材認證。醫百公司不斷追求技術上之創新,為民眾的植牙安全把關,提供更加安心的植牙產品服務。「麗植」4D植牙導航系統目前在歐洲各國佳評如潮,包括:法國、西班牙、德國、義大利、俄羅斯、捷克、保加利亞等的大型醫院及連鎖診所使用中。國內目前已有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以及台北舒麗爾牙醫診所、新竹晶楷牙醫診所、高雄ABC牙醫診所等知名醫療院所使用,將有更多醫院診所持續洽詢中,提供國人植牙更好的醫療環境。(商時報)

韓國 LG 正面布局醫療影像: 手術監視器/ 診斷監視器/ 數位X光探測器

生技/樂金電跨足醫療影像設備市場 在芝加哥發表新品2016/ 11/ 29 11:21南韓電子製造商樂金電子公司(LG Electronics)在芝加哥舉行的北美放射學會(RSNA)年會上,發表三款醫療影像裝置,企圖跨入醫療設備市場,搶食這塊大餅。這是樂金首度透過此場合展示醫療設備產品。樂金電子在聲明中表示,這三款裝置分別是手術室監視器、診斷監視器與數位X光探測器。手術房監視器配有27吋大的超高解像度面板,以及高解像度的手術診斷顯示器;數位X光探測器則使用數位傳輸,並可提高影像清晰度。樂金也表示,將運用其在高階顯示器上的優勢,提供可靠和創新的醫療影像解決方案。樂金預定12月開始販售上述兩款監視器,數位X光探測器則於明年上市。

慧智基因 增資5000萬 (股本: 1.8億) 強攻 泰國市場 !

慧智基因 檢測服務再升級 擴大東南亞新興市場By 朱明珠/綜合報導台灣英文新聞-編輯 2016/12/01 10:56台灣基因檢測產業龍頭-慧智基因源自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分子遺傳實驗室,擁有國際最頂尖的基因團隊,投入基因科學已十餘年。2012年成立以來,即不斷與跨國集團策略合作,成為全球基因檢測龍頭illumina® 具專利之非侵入性產前篩檢技術率先獲證單位;基因資料庫完整齊備,更能診斷超過1,000種基因異常,接連榮獲國家新創獎及生醫業大獎肯定。慧智基因日前獲准公開發行,增資5千萬,股本由原來的13千萬,成為18千萬,預計明年初登錄興櫃,邁向上市/櫃,股票代碼6615輔導券商為元富證券。慧智基因發展重點是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尤其是東南亞新興市場,除了美、日、中、港、星、馬、澳洲及希臘等地區。更深入開發泰國市場,進一步將非侵入性產檢,以及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羊水晶片等基因檢測服務,深入印尼及馬來西亞等國家,逐步完成全球市場佈局。慧智基因不斷創新升級,提供最新最完整的檢測服務,包括次世代定序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NGS-based PGS)、全方位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NIPS+)及新生兒基因檢測等;今年更新增新生兒先天性巨細胞病毒感染篩檢、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基因檢測,以及人類乳突病毒(HPV)等檢測項目。HPV DNA篩檢則是新一代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利用「全自動化」儀器分析是否已感染高風險型的HPV可及早評估發展成子宮頸癌的可能性,幫助醫生為患者規劃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以期達成個人化醫療目標。慧智基因提供台灣最完整的基因檢測服務,包括生殖醫學、孕婦、新生兒、罕見疾病,及個人化基因檢測、癌症基因檢測等,從檢測前的衛教、檢體採集、實驗分析,到後續的遺傳諮詢與醫師診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務,並與四百多家醫療院所合作;未來,預期能跨大應用次世代定序(NGS)技術,提供更多高便利性低風險度的基因檢測,落實應用於臨床協助提出精準的健康計畫或治療方針。

施振榮 號召 智網聯盟 (農業/ 醫療)_智聯醫療 (智聯照護員)/ 智聯農業 (產銷互利-食品安全-降損減耗)

智網聯盟 強化醫療及農業實力 20161202 04:10 翁毓嵐/台北報導 由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號召發起的智網聯盟,昨(1日與來自科技、數位資訊、健康醫療等不同產業領域的企業夥伴,共同簽署合作協議,將透過緊密的垂直分工模式,加速打造在智聯農業、智聯醫療應用中端到端的解決方案。智網聯盟自去年123日發起至今,已分別啟動智聯農業應用網及智聯醫療應用網,昨在發起人施振榮及智網聯盟總會長張善政的號召下,智網聯盟偕同智榮基金會、上銀科技、智合健醫療科技集團、天來創新、宏碁、克魯斯健康科技、商之器科技、台灣IBM雲端運算事業部、研華科技、睿波智能、資策會、王道銀行、五達電通等10多家夥伴簽署MOU。施振榮指出,台灣在掌握矽晶的基礎下,面對未來挑戰要轉型,必須以市場需求、用戶的需要為出發點,在製造業方面,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研發製造服務中心,從服務業來看,要讓台灣成為全球華人優質生活創新應用的示範重鎮,以建立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智網聯盟已啟動的農業及醫療應用網平台,是希望能讓所有廠商互相串聯,但目前最欠缺的就是產業界加入,因此智網聯盟也希望透過更多跨領域的產業加入、整合資源,打造出「虛擬國家隊」,把在台灣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國際市場。目前智聯醫療應用網已推出「智聯照護員」方案,將物聯網與雲端服務延伸至院內醫療、院內照護、居家照護、居家健康等4項情境,並與環境因素等數據整合,以建立個人化的醫、護、大健康履歷的新型態服務,進而達到優質醫療服務與精準健康對策。在智聯農業應用方面,智聯農業應用網會長陳保基昨也提出,從「產銷互利」、「食品安全」與「降損減耗」三方向來串連「生產、運送、儲存、銷售」的農產供需平台,同時朝向將新科技導入傳統老農小地的經營模式,轉型為跨域整合及友善環境生產模式、創新商務模式,以吸引新世代青農的加入。(工商時報

(台灣醫藥智庫: 國衛院) 台灣慢性病防治: 慢性腎臟病/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心血管健康

105年度國衛院政策成果發表會」 建言政府營造促進族群健康、防治重大疾病與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之全人健康環境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建檔日期:2016/12/01 更新時間:2016/12/01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如何健康生活、健康老化愈來愈受到國人重視。為讓民眾瞭解健康促進、醫衛保健實證研究與國家政策間的緊密連結,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與衛生福利部於121日上午9點至下午430分,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國家衛生研究院實證衛生政策研究轉譯成果發表會」。 會議邀請國健署王英偉署長、台大陳慶餘教授,與前任衛福部副署長、現任高雄醫學大學王秀紅副校長等專家學者共同交流討論,希望藉由政、學、研三方共識的凝聚,指引我國未來醫藥衛生政策朝向符合民眾期待的方向前進。 發表會以公共衛生三段五級的預防概念出發,規劃「健康促進」、「疾病防治」、「醫療照護」三大重要議題,提出以實證為基礎之具體政策建議。首先提出青少年、蔬食者、中高齡人口及職場員工等四大族群的健康促進建言,接續探討影響國人健康及醫療資源耗用甚鉅的腎臟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防治挑戰,最後剖析呼吸器使用、精神藥物使用安全性及護理人力等醫療資源配置與使用的問題。「健康促進」主要探討國人健康指標變動趨勢及影響疾病之因子,以近年社會所關注的「青少年含糖飲料攝取趨勢」、「蔬食促進代謝疾病之防治」及「中老年人血中維他命D與身體活動功」等健康指標研究發現,提出相關的政策建言。亦針對職業族群推動職場社區肥胖防治介入方案,發表成功營造「職場健康體位環境與文化建構」的成果。「疾病防治」議題以國人最普遍的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為主題,發表「台灣慢性病防治的成效與挑戰—以慢性腎臟病與糖尿病為例」,以及「妊娠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與心血管健康」之最新研究發現希冀以實證為基礎,提出疾病預防策略、健康照護與政策制訂建議。「醫療照護」方面,為使有限的醫療資源發揮最大效益,本院多年來與健保署合作,共同推動呼吸器使用之臨床照護共識發展,建置「台灣呼吸器使用決策資訊網」,轉化衛生體系資料成為照護計畫決定的參考資訊。另配合照護司護理人力規劃所需,進行「未來十年護理人力資源供需評估」研究,並以資料庫分析,瞭解「民眾於精神藥品使用之藥物主動監視與藥物流行病學相關實證研究」,期盼將研究成果轉譯應用及推廣,提昇國內醫療照護品質。 國衛院多年來積極配合政府,在醫藥衛生政策方面扮演「智庫」角色,致力於建立實證研究轉譯方法,將研究成果轉化為政策建言,提供政府作為政策制定之參考。期待藉由成果發表與對談,讓民眾對本院研究有更多瞭解認識,並協助政府施政規劃,營造促進族群健康防治與提升醫療照護品質的全人健康環境。

農委會 查核 動物研究 ”管理/照護”: 中醫藥研究所/師大/台灣生物製劑/北市立大學/高雄市農會(生物製藥廠)/濟生--較差

農委會查動物應用 六家待改善 2016-12-01 19:23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即時報導 農委會公布查核大專院校及醫院等機構動物科學應用結果,全國213家機構計有81家受查,評鑑查核結果彰化基督教醫院等11家列為優等、但亦有台灣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為較差,經評較差之機構,除責成所在地縣市政府立即督導改善及複查外,並函請目的事業主管部會加強管理,以確保實驗動物福祉。為監督國內大專院校、醫院、試驗研究機構、動物用藥品廠、藥物工廠及生物製劑製藥廠之動物使用及人道管理,農委會每年邀集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代表進行抽查。今(年查核家數40家增擴至81家,並進行3階段查核:書面審查、動物保護檢查員實地查核及專家小組重點查核,今年度更以機構自主管理之有效性及落實動物使用照護監督為查核重點。今年度6家被評為較差機構為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立大學、高雄市農會(生物製藥廠)及濟生化學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缺失為:動物使用計畫審查不確實、動物實驗未依規定提出申請,以及動物照護尚待改善等。該會已立即要求該等機構於3個月內,就查核評述意見逐項改善並提出書面報告,亦請所在地政府主管機關進行複查;同時,通知教育部、科技部、衛福部等目的事業主管部會,以此作為加強審查此等機構相關計畫或評鑑的參考。農委會指出,近年來評比結果顯示,我國透過政府與民間共同監督,以及動物科學應用機構自主監督及外部查核雙重機制,各機構及研究人員對於落實動物替代、減量及精緻化3R原則在使用動物及管理上已有長足進步,該會將持續辦理相關實驗動物人道管理之監督及推廣工作,減少不必要之動物犧牲,以期確保實驗動物福祉。

全國商會: 承業 李沛霖--優良商人 ! (進出口實績 暴增32%)

承業醫子公司突飛猛進 李沛霖獲選優良商人 2016-11-02 10:58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即時報導 全國商業總會於舉辦第70屆商人大會暨金商獎頒獎典禮,表揚105年度優良商人。國內知名醫療技術服務領導者承業醫(4164旗下重要子公司久和醫療儀器去年進出口實績較前年暴增32%於拓展國際貿易上表現可圈可點,對於促進我國經濟發展值記一功,董事長李沛霖因此獲頒年度優良商人大獎。李沛霖表示:「非常榮幸能夠獲此殊榮,本人深信經濟責任為一個企業最基本應盡之社會責任,於經濟績效上持續的成長亦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在穩固的經濟基礎上,我們期待能更進一步精進公司治理、發展公益慈善等,回饋所有利害關係人以及我們所在的這片土地,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成為名符其實的優良企業以及優良商人。」久和醫療儀器為國內上市公司承業醫100%持有之重要子公司,代理超過10個國際知名醫療設備品牌,提供放射腫瘤、神經醫學、影像醫學及外科等儀器設備之銷售、出租與技術服務。長期耕耘所累積之軟實力獲得國內各大醫療院所肯定,持續領先同業。近年來透過母公司承業醫之平台進行資源整合及分享,加強管理及業務執行績效,成功提高去年進出口實績超過三成,更加奠定台灣醫療技術服務領導者的地位。

(駭泰基因) 中國中科院 (CEO: 鐘晟) 與 台灣青年 (總經理: 謝政哲) 的火花 !!

一口唾液 這家公司替你找兒童天賦 2016-12-02 02:11聯合報 特派記者郭玫君/南寧報導 基因檢測漸成潮流,不少大陸家長透過基因檢測探知「兒童天賦」。兩岸青年合創的「駭泰基因」也搶攻兒童天賦市場,推出「平民版」基因檢測,讓解讀生命密碼不再高不可攀。駭泰基因廣西分公司副總經理許志雄表示,希望以平價收費讓基因檢測普及大眾;基因樣本愈多,也有利於研究。「駭泰基因」總部位於上海,基因檢測中心坐落於廣西南寧。這個具兩岸血統的公司,背後最大支援是上海中科院。當年中科院培養研究團隊,為避免人才外流,便支持這群年輕人創業。駭泰基因CEO中科院生命科學院博士鐘晟,年僅廿六歲。他因和一群研究基因的網友交流,結識了台灣青年謝政哲,兩人從網友成了創業夥伴,一起打造駭泰基因,謝政哲擔任廣西分公司總經理駭泰八成成員來自中科院。許志雄說,也因自有技術、實驗室,成本較低,售價約為市價十分之一,準確度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前基因檢測主要用於疾病預防和兒童天賦兩大領域。許志雄表示,未來,消費者除可網上訂購,將唾液採樣寄回實驗室,也可親至廣西的基因檢測中心。    

(Pyrimethamine; Daraprim) 17歲 學生 20美元 合成 11萬美元藥

澳洲學生成功合成抗愛滋藥 價格親民 聯合新聞網 2016/12/02英國廣播公司(BBC1日報導,澳洲雪梨文法學校一群17歲的男學生成功做出對抗愛滋病的學名藥「達拉匹林」Daraprim),且價格只要20美元(約台幣640元)。美國圖靈藥廠廠去年惡意哄抬美國的達拉匹林價格,藥價從每粒13.5美元(約台幣432元)飆漲到750美元(約台幣24000元),漲價55倍,但這種藥的成本僅1美元(約台幣32元)。圖靈藥廠執行長史克瑞里(Martin Shkreli )被認為是操控藥價的幕後黑手。這群澳洲學子在學校實驗室合成活性成分「乙胺嘧啶」,成功做出抗愛滋藥,且每3.7克售價20美元(約台幣640元);同樣的藥劑分量在美國要價高達11萬美元(約台幣352萬元)該藥在澳洲、英國等大多數國家的批發價約每粒1.5美元(約台幣48元)。

Pyrimethamine, Pyrimethamine, sold under the trade name Daraprim, is a medication used to treat parasitic infections, namely toxoplasmosis and malaria (both as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Pyrimethamine is often given with sulfadiazine, a sulfonamide antibiotic, when treating and providing secondary prevention for people with HIV/AIDS. Common side effects include loss of appetite, nausea, vomiting, and diarrhea. It can also cause a skin rash and hematologic changes. The medication is classified as a dihydrofolate reductase inhibitor, causing the inhibition of folic acid metabolism. It is on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s List of Essential Medicines, the most important medications needed in a basic health system. Gertrude Elion at Burroughs-Wellcome (now part of GlaxoSmithKline) developed pyrimethamine with the intention of treating malaria. No manufacturers of the medication are in the United States. Currently, the medication rights are owned by Turing Pharmaceuticals. Turing Pharmaceuticals decided to increase the price, causing a controversy.  Source: Wikipedia

 

疾管署: 中國 新增2例H7N9流感病例 (全球2013年迄今累計800例)

中國大陸浙江省及江蘇省出現今年入秋首兩例H7N9流感病例,民眾前往當地避免接觸禽鳥與出入活禽市場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建檔日期:2016/11/12 更新時間:2016/11/12疾管署今(11/12)日表示,經陸方證實昨(11)日中國大陸新增2H7N9流感病例,分布於浙江省及江蘇省,此為今年入秋後首次公布之兩例個案。中國大陸往年病例多自10月起開始增加,疾管署提醒計劃至該地區旅遊的民眾及當地台商,務必注意個人衛生及飲食,避免接觸禽鳥與出入活禽市場,以降低感染風險。疾管署表示,該兩名個案分別為浙江省湖州市77歲女性農民及江蘇省蘇州市89歲男性,女性個案發病前曾至活禽市場購買家禽,兩人均病況嚴重。中國大陸往年H7N9病例多自10月起開始增加,預測近期將持續出現病例。全球自2013年迄今累計800例,影響包含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加拿大及馬來西亞;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6103日更新統計,累計320例死亡。 目前針對人類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中國大陸浙江省、廣東省、安徽省、湖南省、上海市、江西省、江蘇省、四川省、福建省、山東省、湖北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遼寧省、河南省、雲南省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其他省市(不含港澳)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中國大陸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禽鳥類與出入活禽市場;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以避免感染。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