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16

楊梅自動化倉儲物流! 杏一(蔡德忠) 4億 拚了~


杏一砸4 蓋物流中心 2016-12-23 00:24經濟日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醫療通路廠杏一(4175)昨(22)將投入4.46億在桃園楊梅自建物流中心。一總經理蔡德忠說,看好自動化倉儲需求,因此預先投資,倉儲空間不僅可翻倍、自動化倉儲設備也能提高門市、電商送貨效能、減少人力,擴大營運平台,預期最快一、二年內完工啟用。

張善政: 2016台灣生醫併購案_健喬/澳優/雃博/基亞/基米/永信/冠科


生策會頒國家新創獎 張善政促增國際能見度 2016-12-23 05:11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昨(22日舉行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會長張善政表示,大體來說,今年台灣生技產業表現「很不錯」,有「小插曲」但影響不大,生技產業蓄勢待發,而這個「勢」快到了。生策會表示,今年生技產業營收及外銷方面繼續成長,在投資界廣泛使用的MSCI指數,今年一口氣多了四家生技公司進榜,可見台灣生技業在國際資本市場備受矚目,具指標性意義。張善政說,今年台灣生醫併購案增加八件,包括特色藥公司健喬、乳業公司澳優、醫材公司雃博、新藥公司基亞、分子檢測公司基米、學名藥公司永信與技術平台公司冠科,都持續整併國內外企業,下一步台灣將進入國際市場,最重要的是打開國際聲量與能見度。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11月上市櫃公司產值以兩位數增加,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2%。張善政表示,雖然整體而言生技公司的市值較年初減少17%不代表生技產業退燒,而是整個資本市場動能減退,而這是階段性的波動,未來只要投資環境更健康,生技業市值動能就會恢復。在營收方面,統計顯示,今年157家生醫上市櫃(含興櫃)公司,以製藥業表現最突出,前11月營收達753.77億元,年增率達23.7%

安德烈食物銀行: 照顧弱勢學童 攜手佰研 (羅曉婷) 做公益


安得烈食物銀行 無毒之家捐糧 為鼓勵「愛要即食」,每月配送食物箱,專照顧弱勢學童營養的「安得烈食物銀行」,昨和「無毒之家」首度合作舉辦「輕鬆30.享S0計畫」公益活動,由無毒之家拋磚引玉,捐贈沖泡式燕麥乳漿與優蛋白植物奶,助弱勢孩童家庭度過寒冬。安德烈食物銀行成立5年,由26名成員和百餘位志工服務全台15歲以下弱勢兒童,考量很多弱勢家庭甚至連冰箱都沒有,會勸募白米、麵條、罐頭和各種沖泡即食品等不需冷藏,又可久放的乾糧食物,每月為受助兒童配送一食物箱,目前援助4127個孩子,預計明年1月起再增1千學童。昨在「無毒之家」台北中崙店舉辦公益活動捐贈儀式,佰研生技總經理羅曉婷表示,考量兒童健康發育,蛋白質攝取很重要,便捐贈價值20萬元的沖泡式燕麥乳漿與優蛋白植物奶,盼透過合作平台讓更多孩子健康成長。

巨生生醫 聚乙醇奈米氧化鐵 (注射) 2019年上市


巨生生醫腎病補鐵劑,獲國家新創獎 20161223 08:02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工研院新創的生技公司「巨生生醫」以腎病患者補鐵藥劑IOP Injection奈米氧化鐵藥物獲得第13屆國家新創獎。巨生生醫希望儘快展開下一階段的臨床二期申請,目前積極佈局海外的合作,計畫將在2019年推出第一款新藥,提供慢性腎病患者快速及有效鐵劑補充藥物。腎病患者的鐵劑補充市場需求非常龐大,每年全世界的靜脈注射用鐵劑市場已達16億美金以上。巨生生醫的IOP Injection奈米氧化鐵藥物,可以透過一次注射補充鐵劑,不需要分次治療,來滿足這些急遽增加的鐵劑補充需求。且使用聚乙醇作賦形劑,引發過敏副作用現象較同型產品低,可避免嚴重過敏致死現象,安全性較高。巨生生醫IOP Injection奈米氧化鐵藥物今年獲選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評選為指標案件,2月獲經濟部工業局評定符合「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同月並展開與台北榮總合作進行IOP Injection一期臨床試驗,3月更獲得技術處Fast Track計畫補助。至今,不僅得到技術處Fast Track計畫評審委員對進展的肯定,在台北榮總合作的臨床一期顯示本品耐受性良好。巨生生醫公司希望儘快展開下一階段的臨床二期申請,也在積極佈局海外的合作,預計於2019年推出第一款新藥,提供慢性腎病患者快速及有效鐵劑補充藥物(時報資訊)

生策會 張善政: 國健署&健保署合併 降低醫療浪費/裘正健: 台大竹北800床2017年動工 !


新藥條例修正 適用家數將倍增 20161223 04:10 杜蕙蓉/台北報導 躺了3年的生技新藥條例修正草案,21日已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一讀通過,科技部次長裘正健表示,該法案對生技產業影響深遠,預計適用家數倍增,可從先前的102家倍增至200家之上。生技新藥條例修正草案主要有2大重點,包括放寬高風險醫療器材適用範圍,從現行植入或置入人體內屬第三等級的醫療器材,擴大適用範圍為第三等級的醫療器材或須經臨床試驗始得核准的第二等級的醫療器材,並將新興生技醫藥產品納入適用範圍,鼓勵產業投入細胞治療、基因治療、精準醫療等新技術、新產品開發。生策會會長張善政認為,精準醫療已是趨勢,但目前的健保法規主要是照顧生病的人,其實如果要做到醫療加保健的極小化效益,應該是透過精準醫療的技術平台,從亞健康階段就照顧,如此可降低生病機率和龐大醫療支出,「國家的責任就是設法讓民眾不要生大病」。張善政還建議,乾脆讓國民健康署和健保署合併,整合資源降低醫療浪費。另外,為加速產業發展,裘正健表示,台大醫院將在竹北生醫園區落腳的計劃要執行了,明年1/7將動工興建,工程期2年,該台大分院將配合竹北生醫園區的生醫公司進行臨床,預計床位有800床,初期約200-300床。裘正健表示,過去市場擔憂台灣生技業開發的中低階占比多,但從國家新創獎來看,很多結合大數據、精準醫療等的高階產品,預期生技新藥條例修正草案將加速過關。(工商時報)

生策會 張善政: 十年磨一劍 要 ”發” !


十年磨一劍 張善政︰生技業快「發」了 2016-12-23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生策會昨天公布2016年生技醫療產業概況,會長張善政表示,整體而言,今年是台灣生技業營運、業績不錯的一年,雖然中間出現一些小插曲,但生技業是十年磨一劍的產業,現在已經蓄勢待發,而且離要「發」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生策會也透露,生技新藥條例修正案已經一讀通過,未來若能順利三讀,將使得適用的生技公司,從100家倍增至200家以上,對生技業發展將有明顯貢獻。 此外根據生策會統計,今年157家生醫上市櫃(含興櫃)公司前11月總營收為2114億元,年成長率12%,主要的成長貢獻來自製藥業,另外今年新增的100億元營收生技公司有晟德(4123)、50億元的有友華(4120)。 不過今年受到浩鼎(4174)案影響,統計至上週為止,整體生技業的總市值較年初下降了17%,雖然募資金額仍達150億元,但整體國內外併購的金額才35億元,顯示國內生技業仍需進行整合及吸引國外藥廠關注。研發方面,生策會統計目前國內外進行臨床試驗的品項達171件,其中臨床一期的有54件、二期77件、三期32件,已經送件申請藥證的有8件,代表今年一口氣有很多新藥研發項目,拿到新藥上市的入場券,未來一兩年有機會上市。

重度居家醫療 & 安寧療護: 健保署 已服務500多人


健保付錢 醫師也可到宅看病 2016-12-2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醫師到宅看病,健保付錢!健保署今年推出居家醫療,為失能或外出就醫不便者提供整合照護,失智臥床且有壓瘡的老阿嬤,在家接受彰化二水鄉衛生所照護,現在能下床哼歌謠;四十六歲癌末患者也因南投醫院到宅進行安寧照護,在家安心善終。 八十二歲的王阿嬤治療感染後出院,由兒子接回家照顧,但背部有壓瘡,加上裝了鼻胃管、尿管,家人不知如何照料很焦慮,二水鄉衛生所主任陳宏賓帶領護理人員,每週到宅看病、照護傷口和進行衛教指導,現在感染獲得控制、壓瘡逐漸癒合,阿嬤能下床坐輪椅出門,開心地笑了,還哼起年輕時愛唱的日本歌謠,兒子也能兼顧養蜂工作,對醫療團隊感謝不已。許姓大腸癌患者因癌細胞轉移至骨頭與腦部,去年底想完成回家住的心願,部立南投醫院由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帶領醫護團隊,到宅為他進行安寧醫療,患者與家人能把握最後的相處時光,悲傷獲得撫慰,患者願意走出臥房與家人共餐,最後也走向戶外,到八卦山賞櫻郊遊,並與醫療團隊合照表達謝意,年中在家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方志琳昨天在成果發表會指出,今年健保推出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不同於以前只有護理師到宅照護,現在醫師也到宅看診,而且整合居家一般醫療、重症患者有鼻胃管、氣切或呼吸器等重度居家醫療和安寧療護,都能是同一個醫療團隊,讓患者不會為了回診而舟車勞頓,提升生活品質,也減輕家庭負擔。 該計畫提供完整的醫護團隊到宅醫療、還有個案管理師協助、廿四小時電話諮詢等,方志琳進一步指出,目前中彰投已有超過一百五十家醫療院所加入計畫,今年已服務五百多人,明年續辦,讓患者在地醫療,弱勢者也能受到照護,只要患者居住在家或外出就醫不便,均能向醫院、縣市衛生局照管中心申請,經評估有明確醫療需求就能提供。

美時 林群 經歷 再添光環: 台廠 ”學名藥”最具優勢


美時新董座林群:承先啟後 持續併購 20161223 04:10 王中一/台北報導從藍天群光集團策略長轉戰學名藥廠美時(1795)的新任董事長,林群在其洋洋灑灑的經歷之中,又增添了一道光環。林群指出,學名藥的供應鏈型態與電子業相似,是台廠的最大優勢,而美時有艾威群的集團奧援,加上雙方兩年多的陣痛磨合期結束,他會「承先啟後」,持續推出新藥並進行併購。林群說,「新藥」雖然是想像空間無限,但型態上卻是「30年磨一劍」,因為10年能還未必能夠成功,況且要投入超高的資金,對台廠來說風險太高。相對的,台廠在「 學名藥」跟「醫材」領域最具優勢,主要是供應鏈跟電子業很像,工廠端的管理也是台灣人的專長。不過,醫材要做到經濟規模才有意義,但台廠很難打出全球性的專業品牌。林群表示,「藥」這個產業一定有前途,因為沒有人能夠一輩子不碰到藥,甚至年紀越大碰的越多。以美時來說,專攻學名藥領域,且有集團的在研發能力和整個大平台的支持,未來艾威群加上美時就是「打群架」的概念,且透過不斷併購,在不同地區結盟交互銷售,就能發揮最大效益。林群說,美時創立超過40年,擁有相當強的製造能力,而前任董座林東和又打下完善的銷售管道,未來,整個集團在不同地區和國家,都有不同的藥在賣,就形成了經濟規模的概念。他也透露,美時在明年可望拿到一支戒毒藥的藥證,整個亞洲區只有美時能做,會是新的營運成長動能。對於外界質疑並非出身醫療體系,林群坦言,他過去在麥肯錫經手相當多的專案,每個專案的領域也都不同,後來又歷經投資銀行、券商研究部、公司財務長和策略長等職務,未來還可持續發揮併購的專長,「承先啟後」帶動美時壯大。(工商時報)

北投焚化廠 測到 輻射超標 (核醫治療碘131?)


焚化廠有輻射衛生紙 專家:放療患者未做好隔離 2016122215:54 北投焚化廠測出輻射超標的衛生紙等垃圾,研判是核醫治療病人丟棄的衛生紙。放射醫學專家表示,確實有這個可能,碘131最常被用在甲狀腺的治療和檢查,很可能是醫院沒做好管理,或患者沒聽從指示做好隔離所導致。長庚大學放射醫學研究院長董傳中表示,碘131最常用在甲狀腺的檢查和治療,一般半衰期約8天。在醫院都是由核子醫學部門管理,並且會將病人的相關物品、垃圾蒐集在儲藏室,待半衰期結束後,再進行垃圾處理。北投焚化廠測到輻射超標的衛生紙等垃圾,很可能是相關人員,在處理上,誤將核子醫學治療患者的垃圾當一般垃圾處理,才會直接流到焚化廠。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邱仲峰說,進行甲狀腺放射治療或檢查的患者,都必需做一定時間的隔離,確保輻射不會影響他人。如果是低劑量,必須隔離45小時、高劑量治療,則需約隔離13天。焚化廠會有放射核種,有可能是醫院沒做好管理,或患者沒聽從指示做好隔離所導致。(仲丘/台北報導)

(安成生技) 海峽醫藥協議&臨床4+4: 中國全面暫停/ TFDA將對CFDA提出協商??!!


兩岸生技合作 全面暫停 2016-12-23 01:22:2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安成生技總經理陳志光表示,該公司新藥申請大陸臨床二期試驗被打回票,大陸食品藥物監... 安成生技總經理陳志光表示,該公司新藥申請大陸臨床二期試驗被打回票,大陸食品藥物監管總局(CFDA)確定「不採認台灣試驗數據」,成為兩岸生技合作暫停而受害的首例。兩岸生技不同調,大陸對台灣生技產業合作政策已「全面暫停」,安成生技總經理陳志光昨(22)日表示,該公司新藥申請大陸臨床二期試驗被打回票,大陸食品藥物監管總局(CFDA)確定「不採認台灣試驗數據」,成為兩岸生技合作暫停而受害的首例。兩岸醫藥產業合作於2010年「第六次江陳會」後正式啟動,雙方簽署「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確立了雙方合作的框架,但近期最傳出全面暫停,等於兩岸在生醫合作方面倒退了六年,引發台灣生技產業一片錯愕。對於兩岸生技合作卡關,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吳秀英表示,兩岸在生技合作已經努力多年,其實困難不只一端,食藥署還是會繼續協助產業,突破困境。受挫的生技公司是否僅是個案還需要觀察。業界指出,過去大陸都會採認台灣在藥物動力學、人體安全性(臨床一期)的試驗數據,並允許台灣生技公司可依此數據,申請更進一步的試驗,可從臨床二期開始做,安成生技此次申請卻踢到鐵板,堪稱兩岸在生技產業合作的挫折。事實上,兩岸醫藥合作全面暫停的消息,在今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後,產業界已經傳開,根據與會的業界人士表示,此次峰會生技產業界頻向大陸官員探尋「4+4」的具體做法,卻遭大陸官員回以「哪有什麼合作,現在全都停了」,業界認為是「政治因素」。 陳志光表示,未來在新藥領域,台灣新藥要進大陸市場,臨床試驗必須「全部重來」。至於解決方案,陳志光無奈的說,已尋求研發型新藥產業協會(TRPMA)透過我方的食藥署(TFDA)對大陸的CFDA提出協商,希望能有一線生機。業界指出,自新政府在今年520上台後,由於兩岸政治協商一直陷入僵局,連帶影響雙方的產業合作政策,希望政府能透過正式或非正式的管道,儘速解決此事,不要讓兩岸生技產業合作回到原點。

(浩鼎 拚 敗部復活) 獲藥證=賣壓開始


浩鼎領軍 生技股跌深反彈 20161223 04:10 許庭瑜/台北報導 櫃買生技族群昨(22)日股價燒燙燙,在新藥龍頭股浩鼎(4174)一早飆漲停鎖死到底的帶動,中裕(4147)、智擎(4162),與藥華藥(6446)等新藥股,全面展開跌深反彈,櫃買生技類股指數上漲1.51%,成為盤面上最強勢類股。市場傳言,浩鼎抗乳癌新藥OBI-822臨床三期設計完成,力拚「敗部復活」,昨日股價應聲強攻至漲停,終結股價再創掛牌以來新低的窘境雖然浩鼎盤中澄清此消息並非公司發布,若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有正式結論,會在依照法令對外公告,但仍無法阻止買盤敲進,收盤時漲停委買張數還高達1,326張。無論浩鼎新藥消息是否屬實,昨日的強漲還是帶動許多新藥股的表現,中裕上漲4.73%,面於股價衰落150元之下;至於智擎跟藥華藥分別走揚2.292.15%。元大投顧表示,周四生技股的走強,目前還是先以股價跌深反彈視之,畢竟新藥獲得認證後,獲利也不會馬上入帳,基本上公布獲得藥證的當下就是了結賣壓的開。除非公司或者FDA有正式公告下來,否則難以延續漲勢。元大投顧認為,在智擎、藥華藥獲得藥證後,預計往後23年台廠新藥股在取得歐美藥證的進展上會先進入空窗期,股價也可能會先休息一陣子。而在醫材、原料藥的部分則是看好穩定成長,雖然不會出現獲利暴衝的情況,可是營運表現展望樂觀。(工商時報)

星寶電子(陳思羽) 公開收購 “基因”


基因 發言日期105/12/22 發言時間17:40:09 發言人黃筱玲 發言人職稱財務長 發言人電話0227132100 主旨 本公司對星寶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及陳思羽公開收購本公司普通股股份 之相關事宜說明 符合條款 38 事實發生日105/12/22 說明1.接獲公開收購人收購通知之日期:民國1051222 2.現任董事、監察人及其配偶與未成年子女、持有本公司已發行股份超過百 分之十之股東目前持有之股份種類及數量稱謂姓名持有股份數量 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持股 董事長曾祐詮 627 0 董事韓星股份有限公司 4,800,000 0 法人代表黃筱玲00 法人代表魏秀如 4,000 0 董事嵇玉貞00 董事黃騰霆00 獨立董事李旭東00獨立董事寧國輝00監察人姜劍虹 282,096 0 監察人陳良榮00 監察人任有渝45,000 0 股東姜麗芬 7,392,268 5,244,982 股東徐洵平 5,244,982 7,392,268 3.董事會出席人員:不適用 4.董事會就本次公開收購人身分與財務狀況、收購條件公平性,及收購資金 來源合理性之查證情形(須完整揭露已採行之查證措施及相關程序):不適用 5.前開查證是否委託專家出具意見書: @(如委託專家出具意見書,請一併完成專家意見書檔案上傳公告。 6.董事會對其公司股東提供建議,並應載明董事同意或反對意見之明確意見 及其所持理由: 7.公司財務狀況於最近期財務報告提出後有無重大變化,及其變化內容: 8.現任董事、監察人或持股超過百分之十之大股東持有公開收購人或其關係 企業之股份種類、數量及其金額: 9.其他相關重大訊息請本公司股東詳閱公開收購人之公開收購說明書。查詢公開收購說明書網 址為:http://mops.twse.com.tw/mops/web/t162sb01 (公開資訊觀測站投資專區/公開收購專區)

台灣健保藥局6000家 杏一 攜手” 達康美得”布局 社區藥局


杏一大陸布局轉虧為盈 明年跨入健保藥局 20161222 22:05 葉文義 醫療用品連鎖通路杏一(4175-TW)第4季在大陸市場正式轉虧為盈,大陸營運將保持穩定成長;另外,該公司積極開發社區門市,並已與知名連鎖藥局達康美得策略聯盟,杏一表示,明年將是醫療照護通路整合元年,公司將以業務合作、併購、自行展店及加盟等方式全面開展健保藥局業務,以目前健保藥局約6000家市場規模推算,未來有極大發展空間。杏一前11個月營收36.95億元,年增6.25%,公司表示,未來將持續擴大醫療用品通路,以深化醫護服務量能,惟營收成長趨緩,主係市場競爭漸趨激烈,杏一跨入健保藥局市場,追求下一波成長,也提高進入門檻。杏一目前策略合作的健保藥局共有20且藥局都以社區展店為主,與杏一目前門店集中在醫院附近不同,雙方具有互補效益另外也可以建構從醫院到家庭的完整醫療服務網絡。(旺報)

 

生策會: 生醫產業2016年 營收2114億元/總市值9518億/併購案35.1億!


生策會產業總檢:2016年產值增12%,市值逆勢降 MoneyDJ新聞 2016-12-22 15:13:1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生策會今(22)日進行生醫產業的年度總覽,該調查顯示,今(2016)年生醫產業的產值持續增加,特別是製藥類企業,但受到整體環境影響,市值跌破1兆元,較年初減少17%出席專家一致認為,產業發展的活力仍在;生策會長張善政也強調,台灣生技產業發展仍是蓄勢待發,且時間點應該也越來越近。根據生策會的統計,2016年前11月產業總營收達2,114億元、年增12%,主要產值增長來自於製藥產業,動能不少也來自於併購。生策會也預估,2016年營收百億元及50億元的公司,可望各再增一家,分別為晟德(4123)及友華(4120) 不過,相對於產值的增長,生技產業2016年的市值卻呈現走跌,根據生策會結算的時間點來看,類股總市值較年初減少17%9,518億元,跌破兆元大關。但該會的統計也顯示,整體募資及併購市場仍活絡,其中8件指標的併購案,金額總計達35.1億元。至於研發進展方面,目前於國內外進行臨床的品項達171件,其中三期有32件,另有8件已送件申請藥證(ANDA) 對於市場關注的市值下滑問題,張善政認為,根據市場專家的預期,台灣生技業的發展活力仍在,且是未來趨勢所在,只是產業的發展需要時間,屬蓄勢待發,這時間點應該越來越近了。生策會委員、亦為資誠會計師副所長曾惠瑾也認為,雖說台灣的資本市場受到整體流量影響,但就櫃買中心的類股本益比來看仍有百倍,加上全球仍有不少公司有意來台灣掛牌,是以,資本市場活力仍在。 科技部次長裘正健也說,假設新的生技新藥發展條例順利過關,將二類級以上醫材納入適用範圍下,適用的公司將較目前倍增。

(澄清醫院+大葉大學) 烏靈參多醣: 美白、保濕、抗發炎


開發藥用真菌為美粧原料 大葉大學謝昌衛院長奪雙金(中央社訊息服務20161222 13:43:21)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謝昌衛院長開發藥用真菌烏靈參、雲芝為美妝品原料,不僅取得專利、技轉廠商,近日更陸續傳回捷報,榮獲2016香港國際發明展、2016第七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金牌肯定。3日在香港國際發明展奪金的「具有美白功能之小分子多醣體」,由謝昌衛院長帶領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學生謝竣琪、蔡宗儒、彭馨儀、莊佳蓁共同研發。謝院長表示,由菇蕈類萃取出的多醣體可作為天然美白原料,大葉大學不僅是台灣第一個將烏靈參運用在美妝保養的團隊,更與澄清醫院合作,進行人體試驗,證實烏靈參多醣具有美白、保濕、抗發炎等特性。這個「MIT」(台灣製)美妝原料與技術,也獲得沛美生醫的青睞,技轉後開發一系列保養品。獲評為第七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金牌的「寡醣肽之美白用途、其製造方法及包含其之美白配方」,則是謝昌衛院長帶領學生張兆凱、許世賢,與知名美妝品牌森田生醫產學合作的成果,將於15日前往台北授獎。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學生張兆凱說,他們將雲芝多醣肽透過酵素工程,水解為分子更小的雲芝寡醣肽,讓肌膚更好吸收。謝昌衛院長指出,此次獲獎的兩項研發成果,一方面將藥用真菌開發為天然、優質的保養品原料,提供保養品市場新選擇。另一方面,菇蕈類都含有多醣體,但使用一般技術萃取出的多醣體分子過大,塗抹在皮膚表面較不易吸收,這兩項專利提出新製程,提升台灣美妝品的競爭力。 訊息來源:大葉大學

國泰醫院 疏失 判賠546萬元


住院醫師指示太早拔管 高院判醫院疏失賠546 2016-12-2214:31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謝姓男子因罹患惡性口腔癌腫瘤第三期到國泰醫院就醫,並進行切除腫瘤手術,但術後謝男被送至燒燙傷中心加護病房,卻僅由溫姓住院醫師看護,且逕行指示在不到24小時即拔管,且拔管後因腫脹因素造成謝男呼吸困難,亦疏於妥善處置,致他陷入重度昏迷而去世,家屬怒告求償,高等法院認定國泰醫院有疏失,今判應賠謝男父母和子女共546元;還可上訴。 謝男家屬指控,謝男6年前因右頰潰瘍傷口久未癒合,到國泰醫院看門診,經診斷為罹患惡性口腔癌腫瘤第三期,安排9後進行「腫瘤切除併右頰淋巴廓清除術與局部皮瓣重建手術」,術後轉入燒燙傷中心照護,並非一般醫院常見的外科加護病房。家屬指出,隔天上午,溫姓住院醫師在未會診耳鼻喉科或劉姓主治醫師的情況下,即直接指示替謝男拔管,雖然謝男一再向護士反應喉嚨腫漲無法呼吸,卻未獲立即處置,以至腦部缺氧受到嚴重傷害,呈重度植物人狀態,三周後,謝男因頰粘膜惡性腫瘤,大量出血合併休克死亡,有明顯醫療疏失,向國泰醫院求償。國泰醫院主張,該院燒燙傷中心加護病房均符合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且經主管機關核准可收治一般重症病患,而加護病房的值班醫師亦不需具備專科醫師資格,可由住院醫師擔任,該院提供謝男手術後照護處所和機制並無不當,劉姓主治醫師、溫姓住院醫師也無過失侵權行為。高等法院審理認為,國泰醫院燒燙傷中心加護病房與外科加護病房的基本設備無異,不過,該院僅由溫姓住院醫師負責謝男的所有處置,並無配置專業主治醫師在場處理,且像謝男此類手術病人通常會留置2472小時才決定是否拔管,溫姓住院醫師並未檢視謝男傷口、頸部狀況,並判斷有無其他原因出血造成腫漲情形下,僅在電話聯絡整型醫師後,即在不到24小時即指示拔管,致謝男呼吸困難,加上未妥善處置,以致急救失敗,造成他陷入重度昏迷而去世,今判國泰醫院應賠償謝男家屬546元。

(新型禽流感H5核酸陽性) 北市屠檢獸醫 發現禽流感/ 苗栗縣 防疫機關 回溯來源場


北禽批發市場發現禽流感雞隻 同批雞銷毀 2016-12-22 20:34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即時報導 北禽批發市場21日發現禽流感雞隻,同批雞隻74隻化製銷毀,並自22日晚上8時起停止第3號屠宰線淨空24小時。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附設屠宰場於1221日凌晨,由屠檢獸醫師於3號屠宰線發現2隻紅羽土雞屠體,出現疑似罹患禽流感之症狀後,立即通報防檢局基隆分局及北市動保處,由動保處動物防疫人員採樣送檢,並將該批宰殺雞隻74隻上封條進行凍存稽留。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於1222日確認,本病例為新型禽流感H5核酸陽性後,動保處即依程序要求該場第3條屠宰線及理貨場拍賣該批雞隻行口及週邊可能感染區域,進行全面清潔消毒後淨空及停止屠宰24小時,封存之74隻屠體判定廢棄並預計於23日化製處理,以防堵病毒擴散。北市動保處表示,發現病症雞隻屠體腳脛潮紅、眼睛周圍水腫、心臟有斑狀出血、胰臟有壞死灶及些許出血點、腺胃及肌胃黏膜處有出血點、氣管黏膜充出血、肺臟潮紅等病徵,確為罹患禽流感特徵。另對載運雞隻車輛進行追蹤回溯來源場,並通知苗栗縣之動物防疫機關至回溯來源場進行後續追蹤調查。環南家禽批發市場方面,則分別於移動管制休市之理貨場區域及屠宰線進行人工噴霧消毒,並在當日市場結束交易後進行全場清潔及加強消毒等生物安全強化措施,以降低禽流感入侵可能。北市動保處再次呼籲,請民眾除對家禽做好完全煮熟食用外,於購買時認明合格電宰標章,杜絕私宰,才能吃的安心。另外勿隨意餵飼野鳥,避免接觸禽鳥並做好個人衛生,方為防範禽流感最佳方式。

北禽批發市場雞隻染禽流感 同批74隻明銷毀 2016/12/22 20:32 1255 北市動保處晚間宣布,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附設屠宰場21日經獸醫師檢查發現2紅羽土雞屠體,出現疑似罹患禽流感症狀,由防疫人員採樣送檢,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今日確認為新型禽流感H5核酸陽性,已將該條屠宰線及可能感染區域全面消除淨空,並封存74隻屠體訂明天銷毀,防堵病毒擴散。動保處表示,被查獲的2隻雞隻屠體腳脛潮紅、眼睛周圍水腫、心臟有斑狀出血等病徵,確為罹患禽流感的特徵病變,當下即對同批屠宰雞隻上封條凍存稽留,明天會銷毀。另對載運雞隻車輛進行追蹤回溯來源場,並通知苗栗縣動物防疫機關至回溯來源場進行後續追蹤調查。 動保處表示,北市家禽批發市場分別於移動管制休市的理貨場區域及屠宰線進行人工噴霧消毒,並在當日市場結束交易後全場清潔及加強消毒。 動保處說,這次異常雞隻比率約為4百分之1,係為零星案例,仍被檢出,顯示屠宰檢查制度的重要性呼籲民眾食用家禽要完全煮熟,購買時認明合格電宰標章,杜絕私宰,才能吃的安心。(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