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16

環瑞醫 “轉型”尋定位: 大廠包裹行銷包圍/ 高階MRI採購轉換&品牌認同 !


環瑞醫積極拓展產品線,但短期轉盈有挑戰 MoneyDJ新聞 2016-12-26 09:17:4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降低費用支出,環瑞醫(4198)今年前三季虧損較去年同期略縮,但每股稅後淨損仍達2.78元。法人認為,該公司順利跨足核磁造影(MRI)領域,首款與中國廠商合作的機台,雖已取得美國FDA認證,但最快恐要明年第四季始能認列營收,明年虧損壓力仍大,惟可觀察轉型的長期成效,是否有助營運壓力減輕。環瑞醫的前身SwissRay,原是全球以X光機研發製造為主的廠商,1988年創立於瑞士,最初替Philips代工,後發表的全球第一部數位X光機,也是第一個取得美國FDA認證者,曾在全球X光機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但隨環境變遷與歐洲生產的成本高漲,營運壓力轉強,2011年被現任董事長李祖德與承業醫(4164)董事長李沛霖所率領的團隊併購,變成台灣公司。而環瑞醫目前的營收比重,仍以數位X光機為主,占比八成,其餘兩成各來自先前併購的Norland骨質密度測量儀器與總代理Novadaq營收,占比各半。不過,因主要營收的數位X光機,最大的美國市場,啟動新的平價醫保方案,且競爭大廠包括SiemensGEPhilipsToshibaHitachi等,已佔有超過九成以上市占,並採在X光機領域採包裹銷售的行銷策略,不利產品線較為單一的環瑞醫產品滲透,導致美國市占率快速下滑,今年前11月營收年減超過27%事實上,環瑞醫也積極跨足非數位X光機的新市場,降低衝擊,如今年與中國廠商合作的1.5T MRI機台,今年11月已取得FDA認證,終端定價為100萬美,算是近年自主研發的代表作之一,根據市場的估計,全球MRI市場規模達56億美元,每年年複合成長約5%,其中高磁場(1.5-3T)產品為市場主力,占比約45%。但法人認為,環瑞醫的產品雖是以中國廠商研發製造搭配既有的歐美通路,比起多數廠商具備成本優勢,MRI仍屬高端產品,醫院採購轉換的意願還有待觀察,且以推廣、發售到安裝的時間估算,最快可能也要明年第四季始能認列營收。另外,環瑞醫先前也已引進台達電(2308)作為最大外部法人股東,持股比例19.6%,但法人認為,因醫材的零件替換尚需FDA同意,前置時間長,目前雙方的合作僅限於台達電是該品牌產品的泰國代理其餘還在洽商中,實質效果尚未顯現。環瑞醫經營團隊也啟動另波轉,短期將先以降低費用支出,包括研發投入,轉以品牌行銷為主,新產品會改以貼牌為主,並同步擴編美國銷售團隊與建立歐洲團隊。法人預期,環瑞醫2016年雖有機會因費用減少,虧損縮減,明年順利的話也可望有MRI的銷售得以入帳,營收重回成長,但因MRI銷售貢獻還有限,明年仍有續虧壓力。

浩鼎 借券放空1.1萬張 pk 張善政: 生技發了


生技股快要發了?浩鼎案沒偵結前發不了 2016-12-26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上週因為外資放假,權值股下跌,資金轉進跌深股,加上浩鼎(4174傳出美國臨床三期有新進展、週四股價漲停下,上櫃生技指數單日上漲1.5%,不過,週五浩鼎開高走低拖累生技指數同步收黑,顯示目前市場信心仍未回籠,生技股短線宜保守看待。浩鼎上週傳出美國臨床三期有進展,激勵股價漲停,但浩鼎案還在偵查中,且目前借券放空高達1.1萬張並持續增加中,因此,任何多空消息都不排除是有心人刻意放話影響股價,就以上週五來說,前一天漲停,開高可期,如果此消息確實,股價不會一路溜滑梯最後收黑,還爆出2月解盲後以來最大量,這也同時顯示市場信心不足。上週生技股的飆股則屬特殊學名藥廠的美時(1795),因為週一收盤後公布新任董事長為林群,他曾待過外資,也在光寶集團、群光集團中任職,成功吸引外資買盤進駐,因此週二美時股票即拉漲停,外資買超501張捧場,從週二起算,美時股價漲幅超過12%,表現相對亮麗。雖然信心仍未回籠,但根據生策會統計,今年國內生技業不論在營運、研發都繳出亮麗的成績單。今年157家生醫上市櫃(含興櫃)公司前11月總營收為2114億元,年成長率達12%,主要的成長貢獻來自製藥業,另外,今年新增的100億元營收生技公司有晟德(4123)、50億元的有友華(4120)。在研發成果方面,生策會統計目前國內外進行臨床試驗的品項達171件,其中臨床一期的有54件、二期77件、三期32件,已經送件申請藥證的有8件,代表今年一口氣有很多新藥研發項目,拿到新藥上市的入場券,未來12年有機會上市。 其實今年浩鼎案之後,也不是沒有生技公司傳出藥品解盲成功或是授權的好消息,但利多的激勵常常僅有12天,且無法帶動族群上漲,顯示進場交易生技股的資金都是短線游資,對整體幫助不大雖然說生策會會長張善政認為生技產業快要「發」了,但這種期待恐怕要等浩鼎案偵查結果出爐後才有機會出現。

國鼎(劉勝勇): 新藥開發為主 保健食品為輔


新藥 國鼎獲企業新創獎 2016-12-26 05:13經濟日報 黃文奇 國鼎生技以「Hocena-癌症新藥亦是慢性病新藥的臨床進展」成果競逐「第13屆國家新創獎」獲「企業新創獎」。據大會的通知函表示,國鼎生技經評審團三階段嚴格審查,評鑑該項目為台灣牛樟芝萃取純化之小分子,具新穎作用機轉,可抑制RAS突變的腫瘤,在二期臨床試驗中,50%~60%病人stable disease,在產製方面不僅有完整生產線,亦完成化學合成準備,確實具備新創價值。國鼎董事長劉勝勇表示,公司自設立以來即以新藥開發為主、保健食品為輔的營運模式運作,尋求更有效、無副作用且對患者有尊嚴的治療模式而努力。

應用奈米(人工水晶體&奈米醫材) 興櫃認購價47元


聯生藥成交量稱冠 2016-12-26 00:06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櫃買指數周線收黑,加上長假效應導致交投清淡,興櫃市場的成交量也明顯降溫,成交量全數不到5,000張。而成交量最大的十檔股票中,以生技醫療業占四檔最多,其餘則無明顯族群性。上周成交量最大的前三名,依次為聯生藥(6471)、上海商銀(5876),以及虹堡(5258)。聯生藥成為成交量冠軍,成交量為4,875張,股價從65.98大漲至77.28元,漲幅高達17.1%。第二名的上海商銀成交量3,799張,第三名的虹堡成交量3,087張,股價從44.30上漲至49.85元。上周成交量前十名中,五檔是新進榜,包括皇將(4744)、遠業科技(3307)、健樁(4561、基亞生(6547),以及旭德科技(8179),從股價來看,除了遠業科技與基亞生,其餘均為價漲量增,其中以健樁股價從25.18元上漲至32.32元,漲幅28.4%最高。本周有三家公司登興櫃,應用奈米(6612主要業務為人工水晶體及其植入系統、眼科及奈米醫材產品之研發、製造及銷售,興櫃認購價格為每股47元。

台塑 王瑞瑜 主導健康KPI: i醫健康管理中心 (包月2000元)


i醫中心啟動 台塑攻健檢後商機 2016-12-26 05:13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第一家「i醫健康管理中心」,本月底試營運、明年1月正式營運,鎖定45歲以上族群,強調打造個人健康績效指標,以每月不到2,000元費用,一口氣提供營養保健食品、中藥材、專業醫師以及體適能教練懶人包專案,台塑集團來勢洶洶,準備搶攻健康市場,也是國內首家瞄準「健檢後商機」的企業。 台塑集團設定兩年內,要在全台布局四個據點,北部座落林口與桃園,中南部分別設在台中、高雄。i醫健康管理中心的成立,讓台塑集團從醫院治療、長庚養生村延伸到個人化健康諮詢,串連起醫學產業一條龍。據了解,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親自主導這項計畫她認為,健保支出為政府沈重負擔來源之一,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國人健保費勢必逐年攀升,為降低健保支出,就要在民眾罹患急性病之前開始保養,預防醫學的概念因而衍伸出來,這也是i醫健康管理中心成立目的,台塑集團也藉此可打造成健康企業標竿。台塑集團醫療事業發展中心經理蔡孝璋表示,國人花在健診、運動消費與保健食品,年平均消費金額為5.5萬元,足見台灣民眾對健康的重視;此外,內部向長庚醫院健診民眾進行問卷調查,健檢費用兩萬元以上的族群,有四成民眾願意接受後續醫學健康諮詢服務。他說,目前國內並未有人提供這樣服務,大家上健身房,真正在運動者可能不多,也無法了解運動方式是否對症下藥。因此這是一塊尚未被發掘的商機,也成為i醫健康諮詢管理中心鎖定的目標。蔡孝璋說,搭配營養學、健康管理、中藥材以及體適能教練,制定個人化健康KPI,為期一年時間,每三個月觀察是否改善身體指數,並隨時調整KPI要讓民眾恢復健康卻不覺得困難,成為一種「懶人包健康管理」方案。i醫健康管理中心配置三位營養師、八位健康管理師(含客服)、兩位中醫師以及體適能教練,其中,中藥材透過水藥方式,定期宅配到府,為一大特色。為了區隔醫院冷冰冰形象,i醫健康管理中心外觀設計為高雅簡單風格,診療間類似飯店房間格局,內涵電視、沙發以及淋浴間,同時也會擺放醫師所需的檢測設備。

林欣榮 回花蓮慈濟 接 院長/研發長


幹細胞權威 林欣榮挑樑 2016-12-26 05:13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是國際公認的幹細胞治療權威,多年前離開慈濟後,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即心懸此事,希望他再回到花蓮慈濟,今年7月在證嚴法師的極力邀約下,林點頭重返花蓮並將繼續投入濟世救人的志業在幹細胞治療腦神經病變的領域,林欣榮居全球領導地位,分別在2010年榮獲美國神經治療及再生學會最傑出獎,2012年獲「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發明家院士,2014年其領導之研發團隊榮獲第十一屆國家新創獎,更於2015年獲得美國科學促進會 AAAS)院士(AAAS Fellow)的殊榮。林欣榮除了接下院長一職外,也同時肩負研發新藥與新技術的工作,而接下了慈濟創新研發中心研發長一職,副研發長則由韓鴻志醫師擔任。證嚴法師則期許林欣榮兩大目標,一是提升醫療品質、二是人才培訓。林欣榮指出,花蓮慈濟肩負東岸重症醫療,所以他期望慈濟能做到「別人能,我能;別人不能,我也要能」。

(林智堅/鄭文燦/邱鏡淳/徐耀昌/柯建銘) 健保會 定案2017年桃竹竹苗增4億


桃竹竹苗爭取 健保總額增4 2016-12-26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市衛生局表示,針對過去十年來均未調整過的分區健保總額,導致人口快速成長的桃竹竹苗地區,並未獲得公平之健保總額一事,經由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縣長邱鏡淳、及苗栗縣長徐耀昌所組成的「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以及立委柯建銘協助下,廿三日健保會中定案調整明年桃竹竹苗四縣市西醫醫院健保總額,應逐步依人口校正後調整。林智堅表示,該平台八月成立後,為了讓市民可享有公平妥善的健保醫療資源,四縣市就有共識針對北區健保總額分配一議題須極力爭取,多次北上與中央部會開會協調,並邀請新竹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吳國治、北區醫院院長聯誼會會長同時也是南門醫院副院長江銘基與會,完成延宕十年的健保總額分配改革議題,明年北區住院及門診總額中R值將各增加四%,預估北區四縣市分配到的健保給付總額,約增加四億元,將大大保障市民的醫療品質。林智堅說,對於人口與醫療需求急速增加的地區,應朝人口校正來分配健保總額,這樣的改革讓健保更向醫療平權邁進,充分實現健保公平正義的精神。

台灣生醫1000個國際潛力品項


台灣生醫產業平台啟航 政府後援攜手拼國際戰 台灣好新聞/記者林茂榮/新北報導-20161225 下午14:30 台灣生技醫療產業國際化,不再靠產業單打獨鬥!由衛福部支持、生策會執行規劃「Taiwan Healthcare +國際入口平台」於正式啟航發表,首波匯聚百間生技製藥、創新醫材及醫療照護等三大領域頂尖企業和機構,(12/23)航現場由陳建仁副總統、生策會王金平創辦人、衛福部林奏延部長以及THP醫療院所和各領域生技產業代表共同啟動上線,正式向國際提供服務。陳建仁副總統也親自向與會的加拿大、以色列、韓國、盧森堡、馬來西亞、荷蘭、法國等駐台商貿代表推薦Taiwan Healthcare + 平台,期待台灣優質的醫療技術、經驗和知識得以無私對國際分享,幫助台灣生技醫療產業鏈結國際夥伴與跨入全球市場做好準備。衛福部林奏延部長表示Taiwan Healthcare +國際入口平台第一階段已先匯聚百間生技製藥、創新醫材及醫療照護等三大領域頂尖企業和機構加,其中包括台大、榮總、高雄長庚等13家醫學中心,生技部分則涵蓋國內原料藥、學名藥、研發型新藥、高階植入式醫材及ICT行動醫材等代表性企業,並集結超過250項具台灣特色優勢、且可立即與國際連結合作之技術、產品與服務品項!負責建置平台的生策會表示,Taiwan Healthcare +籌備經歷三年,2014年即開始投入「Top 醫療在台灣」和「Bio Taiwan Highlights」的盤點和評選,並於20157月公告頂尖醫療團隊與標竿企業,發表下階段匯聚台灣強項、建置國際入口平台的任務和願景;2016年起,歷經逐一訪視國內各醫療體系與生技產業界汲取寶貴與務實建議,目前在平台上架的項目,也代表著台灣最好、足以代表台灣的生技醫療品牌。下個階段,平台聯盟將持續號召和集結台灣至少1000個國際潛力品項,加速推進全球合作,擴展海外生醫市場和規模量能!也歡迎國內企業及醫院共同參與,全力在國際場合展現台灣生醫具體特色與國際接軌。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