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17

追憶「台灣核子醫學之父」葉鑫華

2017021518:05 施維貞/大學退休教授 葉鑫華教授稱謂為「台灣核子醫學之父」的封號命名乃是數年前在美國的葉大鑄教授常常提的事;葉大鑄教授比葉鑫華教更早期的學長,早年留美獲得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醫學博士學位後,在紐約市世界聞名之Memorial Hospital任職核子醫學教授兼任主治醫師。 當葉鑫華教授從 Stanford 受完訓後1965   Memorial Hospital 找到 葉大鑄 教授,使他很驚奇;當時葉鑫華教授所要看的是 facility of Medical Cyclotron(醫療加速器)。當時美國只有幾家醫院擁有該醫院有Medical Cyclotron,而紐約市的 Memorial Hospital 就是其中之一,該設備可以產生C-11 O-15 and N-13,可作人或動物之重要的新陳代謝的硏究。當下,葉大鑄教授看出小老弟(葉鑫華教授)胸有大志,返台一定會有一番大作為。葉鑫華教授生長在印尼,抗戰末期回中國,考進國防醫學院、50期畢業,他高我6期班。1970 年代只靠傳統統性X-光為診斷工具,超音波使用斷層放射科只是萌芽時期,電腦使用X-光儀器有限,唯有核子醫學正是時候發展。 正在這個時代轉捩點,果然葉鑫華教授回台灣後,又有國防醫學院兼榮民總醫院院長盧致徳先生支持與配合,系統性、有計劃性地成立核子醫學領域包括宣導。先是訓練有關核子醫學人員、培養人才,設立醫院方面,成立核子醫學部、購買高價儀器、成立核醫學會,擴充政府之法令規章等等。 第一批代表三軍總醫院我是代表醫師,藥師是陳通保先生,後來廖澍昆、陳維亷。後起之秀又有:劉仁賢、王世偵、閻紫宸、朱力行、黄文盛、鄭澄意等。於1970-1972之間,經過超約部會及院級的連繫,舉辦核子醫學醫師留美考試,曾凱元醫師蒙受其利,因為他順利通過考到 Johns Hopkins,回國後到長庚及台大服務。 北榮以及三軍總醫院正式成立核醫部是19701972過不到兩年以後出學術論文,年年產出多篇,論文,那個時代台灣核子醫學連日本也不如我們,日本學者暗地稱讚台灣花這麼多錢建設核醫,因日本政府經費發展原子彈,我們台灣是發展核子和平用途。第一篇臨床之論文是有関肝癌用核醫診斷(Intravenous Radionuclide Perfusion Heptography Combined with Tc-99m S-colloid Liver Scintigraphy. JNM 197213:480-481)不僅在美國核子醫學大會發表,也在美國核醫雜誌刋登。第一屆世界核醫大會1972 於東京舉行,我也參與大會,與葉大鑄教授老學長相會。葉教授享譽國際之研究計有:肝內結石膽流、陽痿陰莖血流測定、肝腫瘤血流灌注、肺通透性、脂肪肝核醫診斷、中風之單光子電腦斷層腦血流及系列肝癌等研究。葉教授於1974年及1978年分別舉辦第一屆及第二屆世界核子醫學學會後學術研討會,於1988年成立核子醫學學會並舉辦第四屆亞洲大洋洲核子醫學會,開我國舉辦國際會議風氣之先。展望:引進新技術,邁入分子核醫學領域,並研究正子基因探針,為廿一世紀基因治療、分子醫學領域熱身。1963我畢業後經常與葉教授連繫,他經常勸説加入核子醫學領域;但是起先從事外科,也篩選到美國 Fitzsimmons General Hospital Denver Colo.胸腔外科半年,後來轉到病理科,於1969年學了四年病理,三軍總醫院長潘樹人院長指派台北榮民總醫院新成立的核子醫學部學 我也感恩在北榮與三總醫院受葉教授的敎導,1976 年再次來美國時, 受正規駐院醫師訓練4年,轉進University of Kentucky Lexington KY 核醫學術生涯由助理教授,副教授,乃致于教授,步步需要學術論文為背景,我都作到,順利達成。又兼任 Lexington VA Medical Center 核醫主任職。我與葉鑫華教授(下稱葉教授)密切關係:於當時(1962-1963)當實習醫生時,就認識,當時葉教授是801醫院(三軍總醫院的前身)醫院地址在小南門(即現的市立台北和平醫院)放射科住院醫師:有空時時跟著他,那個時候,他還沒結婚 ,在準備出國;他住在小南門醫院的單身宿舍,很用功白天看書晚上也看書,當年去我住在實習醫生宿舍。那個年頭出國很難,尤其是軍職人員出國更難:行政人員牽住專業人員,説你們出國每月美金多少換算台幤多少⋯⋯層層關卡需要打通關節,趁著晚上拜訪;他曾經對我説:「這一套以後也要跟我學。」1962 年他考取 ECFMG 資格,有樣學樣:我也1963考取。我記得1962 年葉教授與楊芙瑳小姐結婚,結了婚沒有多久,他就到美國 Stanford 專攻核子醫學。當時軍職人員不可能同時出國,在台灣要有「人質」。在 Stanford 進修4年後回台灣後才有女兒子菁,在小南門婦產科病房,因葉教授太忙,葉夫人住院雜事、由我來協助,人家誤以為我是子菁爸爸。這是40多年前往事,有緣相遇相聚,亦師亦友,謹以此憶往事。 從北榮黄文盛主任那裡,聞知葉鑫華教授於今年元月18日仙逝 ,享年88歲;而於今年220日告別式,特別回台北參加;行前葉大鑄教授夫婦交代為行禮。總之,葉教授這一輩子都用功讀書,他自己認為「苦讀書」出身,碰到1970年的時機良好,又遇到好長官支持他理念的事業,最重要是葉夫人楊芙瑳女士的堅持(謹謝葉大鑄教授敎之鼓勵與朱力行主任提供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