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5, 2017

游能俊: 糖尿病照顧 仍有進步空間 (早發性糖尿病死亡率高)


醫療王國被打臉…慢性病照護 我遭負評 2017-05-22 01:36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鄧桂芬/台北報導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公布全球健康照顧可近性與品質評比結果,台灣在名列A段班的七十五個國家中排名第四十五名,輸給鄰近的日本、南韓;分析單項評比結果,台灣急性疾病照顧效果佳,但慢性病照顧有待加強,尤其是慢性腎臟病與糖尿病,皆名列分數最低的五個疾病。「刺胳針」評比45 輸日韓 我向來以全民健保帶來就醫可性高而自豪,但全球評比卻排名第四十五名,輸給鄰近的日韓。專家認為,這次評比指標與疾病控制結果有關,而非檢視醫療服務的便捷與價格,值得重視。評比發現,台灣感染性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白喉、破傷風等,皆九十分以上,七十分以下多為慢性疾病,倒數五名分別是白血病、慢性腎臟病、膽囊疾病、糖尿病及高血壓性心臟病。

陳亮恭:公衛角度 確應思考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認為,白血病評比數低,與國內骨髓捐贈率低有關,而台灣雖有全球密度最高的洗腎中心,腎卻無法讓患者擺脫死於慢性腎臟病,台灣腎臟病照顧水準高,但站在公共衛生角度,台灣應該要思考如何減少慢性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也是同樣的道理。長期協助社區糖尿病控制的宜蘭縣愛胰協會理事長游能俊直言,台灣和其他A段班國家相比,糖尿病死亡率於一九九○年到二○一五年間降低不多,他統計二○一三年台灣糖尿病死亡率,廿歲到七十歲患者,死亡率約十萬分之卅,四十歲到六十歲則是十萬分之十六,可見早發性糖尿病死亡率相對高,台灣健保進步、醫療普及,糖尿病照顧仍有進步空間。

盧國城:衛教涵蓋率優於美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認為,以腎病死亡作為指標有疑慮,國人慢性腎病大多糖尿病及高血壓造成,因醫療進步,病人活得久,落入洗腎階段後死亡,死亡率就全算到腎病頭上。盧國城強調,台灣慢性腎病的年增率與死亡率並未比其他國家高,衛教涵蓋率甚至優於美國,健保給付醫療團隊衛教一次二百到三百元,美國卻是五百美元。衛福部健保署主任秘書沈茂庭表示,許多研究評比指標不同,排名有高有低很正常,不能因此判定國家的健康保健品質,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說,我國因非WHO會員,料常被誤用。沈茂庭認為,台灣的醫療支出和國際相比,錢花得不多,但能擠進A段班第四十五名,依成本效益來說,「CP值」很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