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5, 2017

老年人常見 診斷不易: 慢性 硬腦膜下出血


病徵似感冒又像中風 請注意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NOWnews今日新聞 (2017-07-13 10:03) 像是感冒、又像是中風,但是沒有陷入昏迷的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常為民眾所誤認。台東基督教醫院江明哲醫師近日以加入東基團隊後所遇到的兩名台東患者為例進行案例說明以及進行宣導,江醫師表示,這種兩側發生血腫的病例,有時很難早期被發現,其症狀就像感冒一樣,頭痛、嘔吐、身體乏力、步態不穩、頭頸部僵硬,但硬腦膜下出血在電腦斷層檢查中,濃度高的血水會呈現白色彎月狀影像,很容易被發現而接受手術治療。台東基督教醫院腦、脊椎神經外科的江明哲醫師強調,如碰到此症狀,請民眾盡速就醫、對症下刀,其中硬腦膜位在頭蓋骨下方,包覆著大腦,而大腦的表面包覆著一層腦膜,腦膜由最外層的「硬腦膜」、中間層的「蛛網膜」、最內層的「軟腦膜」組成,在硬腦膜和蛛網膜之間的出血,就稱作「硬腦膜下出血」。「慢性硬腦膜下出血」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因診斷不易,被誤診的機率高。江明哲醫師提醒,這種疾病在電腦斷層檢查中,會隨著出血濃度有低、中、高等度的不同而加深了診斷上的困難;老年人一旦發生這種像是感冒、又像是中風,但是沒有陷入昏迷;加上近期如果曾發生頭部被撞擊的情形,或者有些患者還伴有表現出跟平常不一樣的行為時,一定要盡快就醫,找出正確診斷,對症下刀。江明哲醫師以加入東基團隊後所遇到的兩名台東患者為例並加以說明,其中案例包括台東七十五歲的朱先生,因一側肢體癱瘓、無法行動,手、腳都不聽使喚,而趕忙來東基掛急診。陪同前來的家屬形容:「就像是腦中風一般」。急診醫師評估後,安排朱先生進行腦部的電腦斷層檢查。檢查結果,發現朱先生顱內右側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即刻轉住院治療。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好發於老年人,但是江明哲醫師就遇到了中年人患者。其二案例為台東四十三歲的陳女士,因嚴重頭痛、嘔吐而來東基掛急診,在急診醫師評估後,安排陳女士進行腦部的電腦斷層檢查。檢查結果,發現她顱內兩側皆有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即刻轉住院治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