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1, 2017

Artificial Empathy 意味人工智慧同理心


北醫大與MIT再辦黑客松,激發AI醫療應用創意 台北訊2017-09-21臺北醫學大學(以下簡稱『北醫大』)為推動行動醫療應用之創新,今年將與麻省理工學院(以下簡稱MIT)再度聯手,於1068日舉辦「2017健康物聯網黑客松」。北醫大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表示,北醫大從2013年起,即與MIT合作跨國線上課程。自2016年開始,與MIT的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進一步合作以醫療應用為主的黑客松。去年從穿戴裝置與健康物聯網(HIoT)出發,偏向資訊蒐集、建立生醫大數據。今年主題為「以健康物聯網進化下一代健康人工智慧」,強調透過AI技術,為生醫大數據進行分析摘要、資料視覺化、驅動個人化行為,等於從過往的數據彙整,演進到實際應用層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北醫從20176月起,引進IBM Watson for Oncology應用於癌症治療輔助,並將在黑客松活動前夕的927日正式啟動「台灣醫療人工智慧創新研究中心(AIMHI)」,旨在發展為人類而生的人性化AI,開發以人工智慧同理心(Artificial Empathy)為核心的醫療人工智慧,辨識並分析病人的個性與情緒感受,給予病人具同理心之關懷回饋,顯見AI之於醫療健康應用的角色益發吃重。

MIMIC-IIIDDQ兩大醫療數據集,催生創新應用 李友專點出2017健康物聯網黑客松的三大亮點,首先,提供兩大醫療數據集,一是來自MIT,集結逾4萬名加護病房患者詳細體徵資訊的MIMIC-III另個是由北醫大打造的疾病關聯性資料庫DDQDDQ是運用台灣健保資料,發展出約億種常見的疾病組合以及其關連,並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疾病地圖參賽團隊必須利用這些醫療數據資源,在短時間內腦力激盪、將創意轉化為成果,產出醫療創新應用。其次,沿襲過往優良傳統「導師制」,北醫大與MIT兩邊派出的專家導師群陣容十分堅強,身分囊括具備臨床經驗的醫師、博士及生醫創投業師等,且人數增至20位。2016年,主辦單位針對每一支參賽團隊,配置兩位導師給予全程輔導;2017年為使選手接觸到更多導師,汲取不同醫療實務想法及創業相關知識,因此從全程輔導改為輪調制。在賽程起跑的首日,參賽隊伍便需要根據自己的題目,全力爭取導師的認同,才能真正展開實作,以避免參賽隊伍因創意太過天馬行空而白走冤枉路,從創意發想、需求問題定義、解決方案、概念驗證到商品化都要掌握。導師群中最受矚目的,為太空醫學領域的翹楚Dr.Matthieu Komorowski,及MIT Biotechnology Group創辦人James W. Weis。二人在帶領參賽者之餘,也都將在黑客松第二天(107)另外安排公開活動:Dr.Matthieu Komorowski將分享其親自到火星為太空人治療的超特別經驗,以及如何解決一般人從沒想過的真實醫療問題。James W. Weis則將帶領「生物科技與創業精神」工作坊,對於有志投入醫療生技新創的人及相關從業人員頗負吸引力。第三,首次引進新生代黑客—高中生參與,由全台灣前20強高中的校長推薦名單,再由主辦單位根據英文、程式設計能力為條件,擇優遴選20位,平均分散至不同隊伍,期望藉由他們的新鮮創意,點燃更多創新應用火苗。李友專強調,北醫大之所以參與健康物聯網黑客松的舉辦,主要基於兩大目標,一是激盪新的創意,希冀透過科技創新力量,讓台灣、甚至全球各國,得以憑藉有限資源創造最佳的醫療健康照顧服務;另一是扶持有想法的年輕人創業,協助台灣生技業走出全新道路。MIT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學校,不僅是黑客發源地,也堪稱全球最擅於催生新創公司的大學;而北醫大為臺灣醫療資訊科技領域的尖兵,孕育全臺灣最多的創新創業團隊,底蘊深厚扎實。兩者強強聯手傾囊相授,才能促成以上兩大目標之落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