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17

怡發 (生達) 轉戰 精準醫療


生達今年獲利估重回成長;子公司布局漸開花結果 MoneyDJ新聞 2017-11-15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產品調整與外銷報捷,製藥廠生達(1720)第三季毛利率達近十季新高,且季獲利也創下近年高峰,法人預期,公司今年獲利應有機會重回年增成長,每股稅後盈餘2元以上。而公司除既有製藥本業外,轉投資的子公司也慢慢開花結果,包括生展(8279)股價飆高,有助潛在獲利提升,另跨足精準醫療的怡發也漸從研發晉升至實際商業化階段,針對癌後復發偵測的基因檢測也已通過可在北市醫學中心使用。生達是國內歷史悠久的學名藥廠之一,因藥品主要多屬健保用藥,難免受到健保藥價調整影響,但公司一方面透過產品線的調整,一方面則提高外銷比例,降低毛利率的衝擊。公司同時也投資子公司,布局原料藥、保健食品、甚至是最新的精準醫療。而生達第三季的財報表現亮眼,單季毛利率拉高至47%以上,是近十季的高峰,法人分析,原因來自於公司已進行一段時間的產品調整,部分不具規模效益且市場又有其他供應商的藥品,評估淡出,另方面則是公司外銷也呈穩定增長,都是毛利率相對穩定的原因。另方面,生達獨家代理日廠的精神分裂症用藥,因作用機制相較現有用藥有所不同,在台銷售不弱,因該品項的毛利率也高於均值,對整體毛利率的拉升亦有正面助益。除本業外,生達這幾年另個重點布局,在於透過子公司多元佈局,包括先前的原料藥的生泰(1777)雖今年獲利趨緩,但如生展反在保健食品大有斬獲,前三季獲利年增八成,不僅對生達的本業收益有助益(列入合併營收),且因持有超過47%的股份,當初持有成本很低,股價上漲的潛在利益也很可觀。而也投資多年且持股達85%的怡發,布局精準醫療近期也已漸邁向商業化。公司採用的Mrna訊息基因檢測(NPM assay)技術平台,優先瞄準癌症術後復發機率的預測,優先的適應症為肺癌及大腸直腸癌等兩類復發率極高的癌症,該技術平台相較目前的血清腫瘤標記(CEA)因待測物從血清等破裂或死亡的細胞釋放物質,而是可能具有轉移能力的活細胞,整體敏感度可從43.2%提高至80%,提高就還未發生轉移的病患族群提出預警的能力。怡發的技術平台,也在今年度獲台北市衛生局核准在當地的醫學中心使用,未來其他地區也將陸續透過合作夥伴積極推廣,並規劃建立自動化分析流程,與國外醫療單位進行臨床試驗,以利國際化推廣。法人預期,生達今年獲利可望重回成長,每股稅後盈餘2元以上,在產品調整已近尾聲,如生展等子公司挹注也增加,明年營運可望有個位數成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