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7

南京三胞集團 8.2億(美元) 收購美國Valeant 癌症業務


現金滿手不怕川普 中國投資人生技業併購活動未縮手 2017-01-11 16:16經濟日報 記者鍾詠翔╱即時報導 南京三胞集團10日宣布,將斥資8.2億美元收購Valeant製藥國際公司旗下癌症治療業務,儘管美國準總統川普威脅發動貿易戰,但中國投資人滿手現金,對美國生技業依然需求若渴,中國資本在醫療領域的併購活動並未縮手。創投公司Sequoia Capital中國基金合夥人陳鵬輝表示,中國有錢,而且有很多新成立的創投公司,但本土醫藥領域可以投資的新創企業不多。Sequoia Capital中國基金管理30億美元,大約四分之一投資於醫療領域,去年開始支持有中國關係的美國新創企業,幫助投資人牽線搭橋。專家認為,儘管中國監管部門正變得更加注重批准本土研發藥物,但美國依然被視為成長的應許之地,美國依然代表最高技術。

 

川普 準備 砍藥價?!


川普說 藥廠「殺人卻逍遙法外」生技股因而下跌 鉅亨網 2017/01/12總統當選人川普在週三的 記者會上大肆攻擊醫藥業,健保股與生技股因而大幅下跌。「我們得讓醫藥業回來。我們的醫藥業陷入了災難,他們四處外移他們提供我們藥品,大部份卻不是在這裡生產,」川普說。「另外我們必須為醫藥業建立新的定價程序,因為他們殺人,卻能逍遙法外」他說。Nasdaq 指數清除漲幅,小幅走低。健保股下跌逾 1.5%,為 S&P 500 中表現最差類股。醫藥股跌幅逾 1.5%,生技股下跌近 3%

川普:將持續要求藥價 製藥類股重挫 2017-01-12 00:33經濟日報 記者簡國帆╱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於台北時間12日凌晨零時,召開勝選後首場記者會,他表示,經濟活動始終相當活絡,這是好事。他也說,將開始要求藥價、節省資金,拖累知名藥廠股價在紐約盤中重挫,那斯達克生技指數重挫2.8%。製藥股挫跌,也使美股大盤漲幅縮小或翻黑,那斯達克指數跌0.3%,標普500指數小漲0.2%

上銀 出310萬 開發荔枝保鮮 給 台中市太平區農會


跨界跨很大!上銀科技推動農業科技讓「荔枝」保鮮更久by曾靉 2017.01.11 智慧機械大廠上銀科技怎麼會跟水果「荔枝」扯上關係?「我5254年在竹子坑跟車籠埔當兵,放假的時候常到頭汴坑玩,那裡有很多荔枝園,我印象還很深刻⋯⋯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興致勃勃的談起自己與荔枝的淵源,這也是上銀為什麼會接觸到農業科技,並投入這次荔枝保鮮技術的技轉過程。上銀科技、中興大學、台中市政府今日在上銀科技位於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的總部,共同舉辦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與國際認證簽約儀式。由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出資310萬,協助將中興大學團隊開發的加值保鮮技術移轉給台中市太平區農會,以及資助進行優良農業規範驗證(GLOBAL GAP)等,未來還要合力把台中荔枝賣到更多海外市場。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自2016年開始籌備這項計畫,並在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資深副秘書長阮昌茂的合力推動下,用將近一年的時間,進行產官學以及農民間的溝通。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中興耕耘農業科技已久,目前透過技術,蘋果的保鮮期限已經可以到一年,但荔枝只有一個月這次的保色防失水技術,預計延長到二個月的保存期,增加更多附加價值。荔枝是台中農特產,以數據來看,台灣荔枝年產量約93,000公噸,台中市荔枝種植面積就有1,910公頃,年產量約16000公噸,約佔18%。但是荔枝是由屏東往北採收,採收期輪到台中時正是盛產期,消費市場的售價約5100元或7100元,荔農的收入十分有限。在技轉成功後,預計可以提高售價每公斤3-5元,台中市市長林佳龍也說,希望這項合作不僅能為農民增加收入保障,也進一步打開台中精緻農業的外銷市場。受惠於市場對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需求增溫,上銀科技去年12月的合併營收為15.71億元,創下單月新高,去年合併營收也達到160.95億元,創下歷年來新高。「但這次上銀看起來跨界跨太遠,很不務正業。」卓永財笑說。談起荔枝,卓永財眼神發光。他說,除了自己過去的當兵經歷之外,每次到國外開會,吃到餐廳送上的荔枝都是黑褐色、冷凍脫水過的,「那時候就覺得,台灣的荔枝打遍天下無敵手。」5年前他擔任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審議委員,訪視中興大學,發現該校有很好的農業技術,因此奠下合作基礎。他認為,在產業創新中,學術單位也扮演重要角色,就像柏克萊(Berkeley)大學、史丹佛(Stanford大學催生了矽谷文化一樣,大學也要對在地的產業有幫助。「我之後銷售還要去跟貿協(外貿協會)談。」卓永財說,大家都覺得做精密機械的跟農業好像離得很遠,但任何一個產業的興起,一定都跟社會的環境、資源有關,上銀希望能「拋磚引玉」,提升更多企業對於在地產業的關注。

(清大 李國賓/李明昌; 成大 謝淑珠) 開發aptamer快速 辨識 糖化血色素 (微流體晶片)


科技部發表微流體晶片糖尿病檢測技術 2017-01-11 17:29:05 經濟日報 莊智強科技部今(11)日舉行記者會,發表以微流體晶片來檢測糖化血色素(HbA1c的糖尿病檢測技術。這種微流體晶片尺寸僅為5.3公分x4.3分,約一張名片大小。這項新型系統進行糖化血色素分析僅需30,較傳統方法快速,還能減少試劑使用量約70 %,更具經濟效益。尤其這種檢測方式是完全自動化的,可避免人為誤差的干擾。計畫主持人李國賓教授表示,這項整合型晶片檢測系統極具產業開發價值,適合診所、小型醫院、安養院及老人中心等需要監測血糖的機構採用,而糖尿病患者也能以此做為居家自我檢測的工具。目前在實驗室中,相關技術亦運用到癌症細胞以及心血管疾病的篩選上。糖尿病是目前世界上十分常見的一種慢性疾病,一旦疏忽血糖控制,嚴重時會導致視網膜疾病以及相關的其他眼部疾病、腎衰竭引起的尿毒症、血管與神經病變以及非創傷性的手足截肢。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近年來糖尿病已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五名,估計台灣糖尿病病患人口已超過百萬人。而在血糖監測的全球市場方面,根據國際糖尿病聯合會(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的估計,2010年到2030年全球糖尿病人口將由4.3億成長到5.6億人,盛行率也將由6.4%成長至7.7 %,歐美地區是近年血糖監測的主要需求市場,未來亞洲地區的糖尿病族群人數將急速成長,以中國大陸和印度兩國的糖尿病患最多,也是值得關注的地區。本項技術的開發係由科技部的計畫經費所支持,由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醫工所李國賓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謝淑珠教授及國立清華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李明昌教授共同執行,結合了清華大學尖端微流體生醫晶片技術開發以及成功大學醫院臨床試驗的研究,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Lab on a Chip等一流國際期刊,且已獲得國內外專利當血糖進入紅血球內與血紅素結合後,就形成糖化血色素,可以反映過去三個月以來的血糖及相關參數的平均值,因此,可更恆定作為檢測控制和風險評測糖尿病的重要指標。一般人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約為4-6%,8以上則代表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極高,糖尿病人宜控制在7%以下,而2009年美國糖尿病學會提出以糖化血色素在所有血色素的比例為6.5%作為糖尿病診斷標準。適體(aptamer又稱為人工抗體,是指可與特定目標分子進行結合的寡核酸序列。與目前常用的抗體相較,適體具有可快速化學合成、高穩定性、高親和力與價格低的優勢。目前已有許多生技公司紛紛開發特定適體以取代抗體進行疾病的檢測此研究團隊應用兩條適體取代傳統三明治式抗體方法,可更快速辨識糖化血色素,將方便糖尿病患者隨時隨地進行自我檢測與照護管理,並減少個體誤差,檢測將更快速也更經濟。

上銀 荔枝 搶攻日本 水果市場 !


上銀、中興大學合作 推動荔枝加值保鮮技術 2017-01-11 20:30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即時報導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今(11)日宣布,與中興大學及太平區農會合作,共同推動「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移轉與國際認證」,今年第3季就會有首批加值保鮮的荔枝上市,並搶攻日本高階水果市場。卓永財強調,大學的研究成果,應該與在地產業鏈結,上銀希望藉此機會達到拋磚引玉的連鎖效應,讓更多的企業經營者主動協助台灣農業轉型升級。這項技術成功移轉後,預計可提高每公斤35元售價,不但提升農民所得,也可達到紓減盛產期銷售的壓力,進一步打開國際外銷市場。目前,太平區農會負責集貨供應,石岡區農會則將扮演貿易商的角色。上銀今天在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總部舉行「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移轉與國際認證」簽約儀式,在台中市長林佳龍見證下,由卓永財與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等人共同簽署。卓永財指出,自己年輕時在竹子坑與車籠埔當兵,因當地遍佈荔枝園,對荔枝有特殊情感。而每次到日本出差都發現,五星級飯店所供應的台灣銷日荔枝,表皮呈黑褐色,且果肉有脫水現象,不但賣相差,口感也不佳。對此,他特別出資310萬元委託中興大學,將「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經過保鮮關鍵技術處理後,荔枝表皮呈鮮紅色,果肉厚實,且可將保鮮期由原來的21天,延長至1個月,大幅提高荔枝的經濟價值。佳龍表示,台中市荔枝種植面積1,910公頃,年產量約1.6公噸,其中太平、霧峰約占1,200公頃。然而荔枝由屏東往北採收,採收期輪至台中時正值盛產期,穀賤傷農,消費市場售價約5100元或7100元,荔農的收入有限。他認為,藉由此次技轉將可創造三贏,除了農民收入更有保障、台中優質農產品行銷全球之外,物流產業亦可藉此提升物流技術與銷售通路,打通任督二脈,進一步帶動其它高經濟價值農產品外銷,讓台中成為全國農產品外銷基地。

台灣臨床phase III成功率75% (僅 基亞/浩鼎/北極星 失敗) (懷特/德英/東生華 成功)


一堂1800億的教訓!揭開生技股崩跌黑幕 出處 / 今周刊 1047 台股為2016年畫下一個不錯的句點。大盤加權指數全年上漲11%,台股在亞洲股市中表現算是一支獨秀。然而,看到台股亮眼的漲幅成績,許多投資人心中恐怕在滴血,尤其是生技股投資人!最具指標性的櫃買中心生技醫療指數2016年重挫25%,而且,內心滴血的人恐怕不在少數!因為,相對台股愈趨冷清的成交量,生技股是唯一成交愈趨熱絡的類股。在上櫃市場中,它的成交比重往往達到三成,交投特別熱絡時,上櫃生技股單日成交量屢屢突破百億,成交比重拉高到五至六成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一年間,從天堂掉落至地獄 讓生技股市值蒸發1800億元的3個盲點一度被視為拯救台股量能萎縮危機救世主的生技股,豈料,竟成了投資人的一場噩夢,回顧過往幾檔風雲一時的明星個股,基亞從2014年最高的486元崩跌至去年最低點52.1元,浩鼎從2015年的755元暴跌至最低226元。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台灣生技股的市值蒸發了1800億元。這筆1800億集體損失的學費,究竟帶給投資人哪些珍貴教訓,首先,莫過於投資大眾把新藥臨床實驗解盲結果公布,當成簽樂透般在賭博的迷失。

盲點解盲成功不保證漲「去年浩鼎股價解盲前瘋狂大漲,就是投資人對『解盲』抱著賭博心態,加上對『名人牌』過度寄予過度期待,兩相相乘下的產物。」一位不願具名,在國內市佔率排名前三大的券商生技股分析師感嘆到。「那時候,我不斷提醒一些投資人必須注意一件事,浩鼎所做的臨床二、三期解盲,只針對台灣地區,美國還只停留在臨床一期,台灣即使解盲成功,頂多只能在台灣申請藥證、在台灣賣,因為市場規模太小,根本無法支撐浩鼎那麼高的股價」。全球三期臨床實驗成功率(解盲成功)平均落在60%,但台灣新藥廠三期臨床成功率卻高達75%,迄今只有基亞、浩鼎與北極星三家新藥公司失敗。解盲失敗的公司股價必定暴跌。然而,解盲成功的公司,股價經歷短暫勁揚後,也大多快速回檔,去年宣布三期解盲成功的懷特、德英、東生華皆是如此。

盲點拿到藥證,股價也有可能會跌 押注解盲成功與否,並非投資生技股的正道,於是,許多投資人心想,不看解盲,直接看生技新藥公司是否拿到藥證,最直接了當。可惜的是,抱持這種藥證等於股價上漲萬靈丹的投資人,可能還是會大失所望。以實際案例來看,創下台灣首家拿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藥證的寶齡富錦、首次拿到台灣處方簽藥證的懷特以及已經做完三期臨床、正著手申請美國愛滋病新藥藥證的中裕在藥證利多後,股價走勢均遠不如投資人預期。為何拿到藥證,股價不漲反跌?最直接的理由是,新藥如處於研發期,由於沒有營收與獲利來衡量這家公司,市場於焉用「本夢比」來評價公司。但拿到藥證後,等於美夢實現,新藥銷售將帶進實際的營收與獲利,市場將用「本益比」來衡量公司。如果營運高於預期,股價當然大漲。相對的,如果營運獲利不如預期,夢醒時分,股價崩跌並不稀奇。以寶齡富錦來說,申請到FDA藥證前,股價被拱至491元,其腎臟病藥在2014年拿到藥證銷售,但寶齡2014年與2015年的每股稅後純益(EPS)分別僅有1.01元與1.3元,去年上半年則為0.15元,這種獲利成績單與之前的夢差距太大,股價一路下修至70多元。這些案例告訴我們一件事:新藥的研發是一回事,能不能賣得動,是完全另外一回事。生技產業重量級創投--華威創投合夥人李世仁就講得坦白:「投資人如今不敢碰新藥股,主因是有些新藥股未必是『高風險、高報酬』,反而變成『高風險、低報酬』。

盲點上市櫃前買的價格,不一定是股價最低點 許多精明的投資人為搶得先機,選擇在生技股於未上市時,或者興櫃時搶先卡位,俟股票上櫃或上市,大賺一票。這種方法,早期或許無往不利,但近一至二年,有失靈之勢。我們進一步統計發現,以2016年上櫃的生技股而言,許多股票在掛興櫃時就被哄抬到不可思議的高點,正式上櫃後反而湧現沉重賣壓,股價直直落。就像達爾膚,興櫃時一度飆到442元,上櫃後如今回到178元;科懋在興櫃最高被拱到151元,上櫃後股價反而腰斬至60幾元。而李世仁也直言:「興櫃生技股比上櫃或上市貴,炒作成分大,很不合理。」生技產業是翻轉台灣產業,擺脫低毛利、高競爭、被中國紅色供應鏈窮追猛打宿命的希望所在。然而,無知與貪婪,造成市場大起大落,甚至產業被汙名化,已經嚴重阻礙我國生技產業的健康發展,經過16年的殺戮之戰後,生技產業資本市場的下一步,需要產業、政府、媒體、學術界多盡一份心力。

台灣生技國際競爭力 (泉盛併協和&大廠合作) !


台生醫產業好消息頻傳 展現競爭力 2017-01-12 01:10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台灣生醫產業近日受到浩鼎案衝擊,但仍有好消息接連傳出,其中泉盛合併台灣創新藥品公司協和,又屢獲國際大廠青睞洽談合作,顯示出台灣生技公司的國際競爭力正逐漸顯現。台灣生技產業近日憂喜參半,業界認為,雖然有浩鼎的短期利空壓頂,但個別生技公司也有新進度,除泉盛以外,包括聯生藥、北極星、台微體等公司在產品開發方面都有具體成果。其中,聯生藥近期完成抗愛滋病抗體新藥UB-421的臨床二期試驗報告,並提交食品藥物管理署審查,該產品可能取代「雞尾酒取代療法」HAART substitution),而試驗結果顯示受試者皆未產生HIV病毒回彈現象,達到100%成功率。北極星去年5月取得美國專利,近期再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通知,獲得生物新藥ADI-PEG 20新的發明專利。專利內容包括北極星藥業ADI-PEG 20可能治療的癌症種類、ADI(精胺酸脫亞胺(酉每))與PEG(聚乙二醇,包覆ADI的方式)之間的鏈接方式,以及ADI-PEG 20的新型製劑保存與施打方式,在專利的高度上,具有里程碑性的突破。

 

投保中心 勝訴 (解任訴訟: 董監涉內線) !!


董監若涉內線交易 職位恐不保 2017-01-12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小心!董監事只要涉及內線交易或操縱股價等重大事件被起訴,就可能喪失董監事資格。 投保中心昨天在年度記者會時表示,投保中心之前提起的董監事解任訴訟常常敗訴,但去年底有2個案子地院敗訴,但上訴至高院勝訴,還有2個案子在地院就勝訴,表示法院已經能接受這樣的解任訴訟。投保中心指出,過去公司法只規定若是重大案件,董監事不只要被起訴,還要定讞才須卸下董監事職位,但往往上訴後一拖就好幾年,董監事任期早就過了,加上法院之前都認定董監事跨到另一個任期,就不該將前一任期發生的案件加諸於新任期上,且操縱股價到底算不算執行業務也有爭議,導致投保中心提出的解任訴訟幾乎全軍覆沒。不過,這個情況在去年底出現變化,相關疑慮似乎法院有不同的認定,因此包括康聯-KY4144)、興勤(2428)、幃翔(6185)、裕國(8905)等董監事解任訴訟,投保中心都獲得勝訴,大大激勵投保中心士氣。投保中心指出,目前進行中的解任訴訟共有17件,雖然算下來仍是敗多勝少,但希望透過這些勝訴判決,代表只要一個股東就可以對抗董監事,對董監事產生警惕作用,也讓上市櫃公司董監事更加善盡忠實義務,進一步促進公司治理。

借女藝人帳戶炒股 友昱前董座判刑5 20161014 友昱(現改名詠嘉)科技前董座鍾瑋驛涉嫌利用藝人女友吳仲凡帳戶,與公司派合謀炒作F-康聯股票,不法獲利逾6300餘萬元,今被台北地院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操縱證券交易價格罪判刑5年,鍾男的部屬王子元則判刑1年。至於F-康聯執行長李欣、妻子黃麗容、副總鄭清棋3人與鍾瑋驛合作炒股部分,因3人認罪且繳回6300餘萬元不法所得,均獲輕判1年半徒刑,緩刑2年。時提供帳戶給鍾瑋驛炒股的藝人吳仲凡,檢方認定她不知情,因此未列被告。 判決指出,201110月,F-康聯掛牌上市,原本市場預期每股可上90元,但當日作收卻在65.5元,且連日沒有起色,公司執行長李欣請副總鄭清棋想辦法,鄭找上鍾瑋驛及鍾身邊的王子元幫忙,鍾允諾後,要求F-康聯提供資金拉抬股價,李欣等人挹注8760多元讓鍾炒股,果然讓F-聯股價上漲到每股100多元。 鍾瑋驛否認犯行,辯稱他只是套利,並非操縱股價,王子元也否認配合炒股,但法官根據卷證資料、金主等證人證詞,認定鍾男、王男違法炒股,今判鍾男5年、王男1年徒刑,仍可上訴。(張欽/台北報導)

6人聯手炒作F-康聯遭起訴 漲跌「他」說了算 2015-08-2411:3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與藝人吳仲凡交往的友昱科技前董事長鍾瑋驛,涉嫌夥同金主炒作F-康聯、F-富驛等公司股價,還惡意違約交割F-富驛11多萬元,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將鍾瑋驛、F-康聯執行長李欣、黃麗蓉夫婦、F-康聯副總鄭清棋、鍾瑋驛的司機王子元及友人黃川睿等6人起訴。檢方調查,100102年間,鍾瑋驛(本名:鍾國華)涉嫌利用人頭戶,夥同金主及公司派,炒作上市公司F-康聯(4144)及上櫃公司F-富驛(2724)股價,其中,炒作F-康聯的部分,不法獲利達8274萬多元,至於F-富驛的部分,則涉違約交割多達11千多萬元。 檢調查出,10010月至1013月間,鍾瑋驛透過F-康聯副總鄭清棋牽線,夥同F-康聯執行長李欣、黃麗蓉夫婦,利用50多個人頭帳戶炒作F-康聯股價,從每股69.7元拉抬到100 李欣、黃麗蓉及鄭清棋等3人均已認罪,並繳回不法所得5千多萬元;至於鍾瑋驛及替他聯繫外圍金主的王子元,雖承認找人進場護盤、套利,但否認此舉為炒股。 檢方發現,鍾瑋驛等人下單前,透過通訊軟體LINEWhatsApp及電子郵件聯繫,清楚告知涉案人當天下單的張數,以及預計拉抬多少股價,僅就F-康聯一檔,鍾瑋驛所掌握的操盤資金即高達33億多元,足以控制股價漲跌金額,不法獲利82748175元。

光鼎 微流毛細管 核酸分析 全球銷售>300台(6年)


光鼎生技 邁入營運快速成長期 20170112 04:10 張秉鳳 2017年光鼎生技在分子生物醫學檢測市場發展策略,將創新突破以Qsep100單一平台設計,多元化基因檢測應用,結合自有品牌產品系列、OEM/ODM事業及試劑合作開發,推動企業邁入營運快速成長新階段。光鼎自主開發推出微流毛細管(CGE)技術的全自動核酸分析系統-Qsep1006年來全球銷售安裝量超過300台,主要銷售平台系統及卡夾耗材。Qsep100單一平台設計,多元化基因檢測應用目標下,廣泛用於分子生物基因分析、癌症基因篩檢、基因定序品管檢驗、農業食品檢驗、伴隨式診斷用藥基因檢驗、病原菌基因偵測等領域,以自動化系統取代傳統手工分析,樣品分析僅需3-5分鐘數據直接儲存在雲端生物訊息資料庫。Qsep100相較於A牌、C牌國際大廠類似平台系統產品一點也不遜色,例如Qsep100一次可處理從1個至96個樣品彈性最大,高解析度達1-4bp使用微流毛細管(CGE)分析技術,不同於A牌、C牌的微流晶片分析技術,全自動加樣分析優於A牌半自動手工加樣,各項技術功能都優於大廠產品。2017年光鼎業務發展規劃,除現有主力Qsep100系統+卡夾耗材之外,品牌新產品有,Qsep1行動式核酸檢測系統-迷你快速PCR,瞄準1.學研單位之科學研究,可互補現有跑膠系統;2.獸醫即時診斷系統(配套試劑);3.各地食品檢驗:肉品摻雜/細菌感染/素食;4.農漁牧現場即時檢驗:口蹄疫/禽流感/魚蝦病毒感染等。QSEP400高通量核酸檢測系統,有更快的四通道基本型、更準的雙色進階型、更方便的溫控/PCR模組專業型等3種,瞄準科研-微衛星DNA/STRNGS測序中心、醫療檢驗中心-分子診斷、農漁業生物多樣性。OEM/ODM事業方面,將代工HT1-雙色單通道系統、Gly-Q醣類分析系統、Qiaxcel零組件等,此外,並與歐商進行國際交互授權,互相貼牌銷售,更規畫以Qsep系統平台為基礎,結合歐洲、美洲、亞洲業者合作開發各類試劑,成為試劑整合集散中心(工商時報)

泉盛 抗體FB825(Anti-CεmX)給藥140天後IgE持續降低


台廠抗體藥吸睛 大咖搶合作 2017-01-12 01:10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小摩生醫年會,台廠受青睞。台廠參加摩根大通國際生醫年會(J.P. Morgan Healthcare Conference)傳來喜訊,包括羅氏、嬌生、禮來、諾華等國際一線大廠開出條件,將技轉台廠抗體藥產品,其中泉盛、合一等公司的產品技術詢問度高,最快本季可望簽訂授權協議據了解,泉盛旗下有幾個抗體藥,目前正與國際大廠洽談授權條件,包括已進入臨床二期的FB825Anti-CεmX過敏疾病抗體新藥、正在美國進行臨床前開發的FB704AIL6全人源抗體新藥,以及其他兩項具有市場獨特性的生物相似藥,初估產品潛在市場規模超過百億美元。小摩生醫年會本月9日在美國舊金山召開,為期四天,預定美國時間112日閉幕。這是一國際生醫業界一年一度發表創新科技、媒合的最大會議。今年國內有15家公司與單位出席,生醫公司受邀報告旗下產品包括中天集團旗下泉盛、合一、中天,以及神隆、台微體等;另外,喜康、聯生藥、逸達、東洋等公司也與會,統一企業也代表台灣食品業界出席。值得注意的是,泉盛旗下FB825是全球唯一長效期抗過敏新藥,目前從美國臨床試驗的所有藥物劑量組中,受試者皆具有良好耐受性,後續藥物開發安全無虞。FB825的臨床數據上看來,在藥物療效生物活性指標IgE的表達程度,在中高劑量組別中,血清中IgE在注射後140天的觀察期間持續降低,證實在人體上具有療效發展潛力,並在用藥劑量、施打頻率與安全監測等臨床試驗設計關鍵要素,數據顯示可提升後續長效型藥物臨床試驗的成功機率。另外,台微體近期在產品開發上也有新進度,台微體研發的長效緩釋關節炎用藥TLC599,近期公布臨床一/二期試驗結果顯示,該產品6毫克的低劑量組,以及12毫克的高劑量組在安全性上皆無疑慮。

聯生藥 愛滋抗體藥UB-421 進入phase III (phase II primary endpoint 100%成功)


聯生藥抗愛滋新藥臨床二期報告送審 20170109 11:26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聯生藥(6471)(9)日宣布完成抗愛滋病抗體新藥UB-421的臨床二期試驗報告,並提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審查。此雞尾酒取代療法(HAART substitution)的試驗結果顯示,所有施打UB-421之受試者在治療期間皆沒有產生HIV病毒回彈(viral rebound)之現象,主要臨床指標(primary endpoint)達到100%成功率。另外,UB-421的臨床三期試驗申請也已進入主管機關審查中,此三期臨床試驗乃延續二期臨床試驗設計,將於穩定接受雞尾酒療法之愛滋病患評估以UB-421作為雞尾酒取代性療法(HAART Substitution)的安全性、耐受性與療效,預計試驗申請通過後兩年內完成。聯生藥亦全力準備UB-421國際臨床以及各項臨床適應症的發展。UB-421為一作用於T胞表面分子CD4受體區段一(domain 1)的人源化單株抗體,以競爭性抑制(competitive inhibition)方式阻斷愛滋病毒HIV進入宿主細胞(CD4 T細胞),達到極有效的抑制HIV病毒複製作用,並能使免疫負調節T細胞下降(T regulatory cell, Treg),而提升愛滋病患T細胞免疫力,清除體內殘餘HIV毒。UB-421曾獲頒衛福部/經濟部的「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2012年銀質獎及2014年金質獎、2014年「台北生技獎-研發創新獎金獎」、2015年國家新創獎,以及5次政府研發獎助,研發成果屢次受到各界肯定。(時報資訊)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