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6, 2017

宏碁(彰基)/ 華碩 布局 雲端 智慧裝置&醫療服務


A強攻雲端照護 機器人平板全上陣 20170306 04:10 翁毓嵐/台北報導 宏碁、華碩看好雲端服務商機,分頭搶進智慧居家生活相關應用。宏碁繼去年為銀髮族推出與家人社群連結的老人平板「grandPad」,今年並推出可提供健康專業建議的「宏碁智慧健康平台」;華碩則在鎖定智慧居家、推出整合智慧家電及安控感測等服務外,進一步將居家機器人Zenbo納入更多智慧健康照護應用服務,並推出整合健康管理的智慧藥局。宏碁以自建雲BYOC鎖定在運動及健康長照的新事業投資布局,也正逐步在國際市場推廣。看好銀髮族長照(Elder Care)高達7兆美元商機,宏碁去年針對銀髮族推出的grandPad,亦與美國Comfort Keeper全方位老人連網社群服務團隊合作,進一步結合宏碁BeingWare智雲體服務後,去年下半年並進軍歐洲、透過與瑞士當地電信業者合作,打入老人居家照護及樂齡生活市場。今年宏碁再推出「aBeing Wellness宏碁智慧健康平台」智雲健康照護解決方案,讓使用者可透過無線健康量測的智慧穿戴裝置或醫療設備,匯整健康量測生理數據,並透過該平台服務提供保健專業建議。宏碁已於2月與彰化基督教醫院簽署合作協議,未來彰基將導入aBeing Wellness,為慢性病患者提供長期居家追蹤管理照護。宏碁也透露,今年內更將積極與北中南具規模的醫療院所洽談合作。同樣也看好智慧居家照護商機的華碩,則將旗下「華碩雲端」納入首款居家機器人Zenbo的開發者計畫。今年的智慧城市展中,華碩也進一步推出「智慧藥局」平台,將傳統藥局整合智慧建康管理與照護應用。另一方面,華碩亦鎖定智慧居家商機,本季將針對居家各式智慧家電產品推出整合性、跨品牌的智慧管家解決方案,包含智慧電子門鎖、門窗開闔感測器、動作感測器、智慧警報器到智慧插座、溫溼度感測器等智慧家庭應用,要讓智慧雲端服務進一步走入家庭。(工商時報)

塑膠射出廠 (英濟) 醫材 獲 瓷瑞光Easy Prep.口腔隔離器 訂單


英濟轉戰生技3 拿下醫材訂單 20170305 【王郁倫╱台北報導】塑膠射出廠英濟(3294布局生技醫材領域成果漸露,研發微創手術器械、矽膠醫療耗材與生物晶片,已取得瓷瑞光Easy Prep.口腔隔離器代工訂單,與馬偕共同研發的Ezbite口張口腔復健器也參加口腔顎面外科學學術研討會,今年將拓展海外市場商機。

今明年取得GMP認證 英濟利用塑膠射出技術,轉戰生技醫材領域3年,英濟表示,目前土城廠去年底取得醫材品質管制系統ISO13485證明,今年7月口腔隔離器預估可以通過GMP認證,2018年底微創器械也將拿到GMP認證,與馬偕合作開發的Ezbite易口張復健器材昨參展口腔顎面外科學會研討會,拓展醫院通路管道。英濟表示Ezbite是台灣唯一塑膠材質的頭頸癌患者術後張口復健器,市面以金屬或壓舌板為主,這類輔具對患者牙齒牙齦容易造成傷害,Ezbite有刻度可漸進式調整開口幅度,與三總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合作臨床實驗,證明可以有效提高患者開口度,現在該復健器材正在申請自費碼,由醫生建議患者回家使用。 目前Ezbite在台灣已取得2個專利,美國專利申請中,在塑膠的生物性相容度與老化測試上都通過檢驗。目前已拿到醫療器材銷售許可。英濟生醫部門也替國內外廠商提供醫材產品研發、設計、驗證及包裝等一條龍服務,2016年起代工瓷瑞光Easy Prep.口腔橡皮障,產品使用醫療級矽膠,是牙科治療牙齒時隔離舌頭與口腔內側的輔具。

世基 增資9千多萬 (15元/股): 基米 放棄降持股 (69.88%--->41.93%)


基米:本公司之子公司「世基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辦理之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本公司將全數放棄並由本公司之原有股東優先認購案。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2017/03/01 17:400第三十四條第431.事實發生日:106/03/012.公司名稱: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與公司關(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4.相互持股比例(若前項為本公司,請填不適用):不適用5.發生緣由:A.本公司轉投資之子公司世基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擬辦理現金增資,總增資1,000萬股,每股15,每仟股可認購600股。本公司現持有該子公司10,483,194股,可認購股數為6,289,916股,應繳股款為新台幣94,348,740B.本公司擬放棄參與本次現金增資。放棄認購後,本公司原持有該子公司69.88%之股份,將降低至41.93%C.為優先保障本公司原股東之權利,擬就本公司可認購之股份,依認股基準日股東名簿所載持有比例認購,每仟股約認購108.64股,股東放棄認購部分或認購不足一股之畸零股則依「世基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決議授權,由董事長另洽特定人認購之。D.本次由股東優先認購世基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增資普通股事宜:認股基準日:民國106325日。股票停止過戶期間:自106321日起至106325日止。股款繳納期間:自106329日至106410日止。E.本案其他未盡事宜,由董事會授權董事長全權辦理後續相關事宜6.因應措施:7.他應敘明事項:

彥臣 獲 調節糖尿病專利 (異戊二烯類黃酮: PRENYLFLAVANONE)


彥臣生技 發言日期106/03/03    發言時間15:21:43 發言人陳美玲  發言人職稱業務行銷副總   發言人電話(02)2570-6300 主旨  公告本公司「PRENYLFLAVANONE COMPOUNDS FOR MODULATING DIABETES」取得加拿大發明專利 符合條款 43 事實發生日106/03/03 說明1.事實發生日:106/03/03 2.公司名稱:彥臣生技藥品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若前項為本公司,請填不適用):不適用 5.發生緣由本公司申請之「PRENYLFLAVANONE COMPOUNDS FOR MODULATING DIABETES 用於調節糖尿病之異戊二烯類黃酮化合物」取得加拿大第2,847,877號發明專利證書。 6.因應措施: 7.其他應敘明事項:

健永 申請上櫃(資本額為7.24億/ 2016營收501萬元)


健永生技 送件申請上櫃 20170303 11:20 中央社 健永生技今天送件申請掛牌上櫃,送件實收資本額為7.24億元,董事長兼總經理為郭富鳳,去年每股虧損2.37元。健永生技成立於民國91731日,公司位於台北市,工廠位於宜蘭縣;主要產品為天然藥物及植物新藥的開發與保健產品產銷,內銷市場占36.62%(保健產品),外銷占64.38%(國際授權金)。健永105年度營業收入為501萬元,稅後虧損1.72億元,EPS(每股盈餘)為-2.37元。(中央社)

國璽&日本京大IPS諾貝爾 團隊 交流 !!


日本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訪國璽幹細胞 期盼雙方進一步合作交流 大成報-20170303 下午12:54 【大成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在幹細胞的研發、製造、儲存應用及臨床醫學上,領先亞洲國家並屢屢締造新頁的國璽幹細胞,頻獲國際先進國家重視爭取合作。日本京都大學諾貝爾獎研究團隊IPS細胞研究所副所長江藤浩之教授3/1特地來台參訪國璽幹細胞,聽取國璽在幹細胞新藥的發展,隨後參觀幹細胞生產設施,對於彼此皆是擔任基礎研究轉譯到臨床應用的角色深表認同,並期盼台日雙方後續能更進一步在幹細胞領域上合作交流。國璽幹細胞首創治療肝硬化幹細胞製劑(GXHPC1),去(2016)獲選參加第7屆亞洲細胞治療組織(Asian Cellular Therapy Organization, ACTO)大會進行臨床成果發表,ACTO係國際細胞治療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Cellular Therapy, ISCT)的亞洲分會,由台灣、日本、泰國、中國、韓國、新加坡、越南及印度等8國之產官學研專業人士所組成。國璽幹細胞在第7ACTO大會上,首度發表現階段臨床數據及相關的製程專利技術,即廣獲與會各國官方及業界代表認同,並期與國璽幹細胞有更多實務面上的交流。國璽幹細胞今(2017)年初攜手花蓮慈濟醫院簽訂幹細胞醫療合作意向書,國璽委託花蓮慈濟醫院進行「以自體脂肪幹細胞(ADSC)腦部移植治療陳舊性腦中風」第一期人體試驗研究計畫,此舉可謂係全球第一次幹細胞腦中風新藥進行人體腦部移植的首例,為國內促進幹細胞生醫科技應用與臨床醫學發展開啟新頁。這次日本京都大學諾貝爾獎研究團隊IPS細胞研究所副所長江藤浩之教授參訪國璽幹細胞,並期盼台日雙方後續能更進一步在幹細胞領域上合作交流,突顯出國璽幹細胞可謂係代表台灣幹細胞生醫科技與歐美日並駕齊驅的領導典範。京都大學樋口靖幸、日本Dexerials企業代表本庄慶司、國璽副總經理林珀丞博士、日本IPS細胞研究所副所長江藤浩之、陳啟祥博士、前清大自強社執行長陳燈桂博士、國璽研發團隊張朝亮課長、李家昕博士。)

國光生技: 感謝 謝金河 盼外界勿 再 誤解


國光生技:董事長非官派 獨董非酬庸 20170303 19:10 中央社 國光生技今天聲明指出,國光生技為上市民營企業,董事及獨立董事均由股東會票選產生,歷任董事長亦從無官派。現有3位獨立董事符合功能需求,沒有酬庸情況。媒體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政黨輪替雖已將近1年,但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仍持續擔任國光生技董事長,「小英總統好像在幫詹啟賢選黨主席」;謝金河說,國光生技的3位獨朱雲鵬、薛琦和徐小波等都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所聘任,但這3都不是生技專才,「讓人有酬庸的聯想」。國光生技今天聲明指出,謝金河文中指國光生技官股持股2成以上,已是國營企業性質,歷任董事長都是官派。事實上,國光生技為一上市民營企業,董事及獨立董事均由股東會票選產生,而歷任董事長亦從無官派。國光生技說,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的功能主要為公司治理,以其功能需求應以具備財經及法律經驗背景者擔任。國光生技現有的3位獨立董事均為具有豐富財經及法律背景,完全符合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的功能需求,且依照公司制度獨立董事並未參與公司分紅,實無酬庸情況。謝金河稍晚在PO文留言表示,詹啟賢致電說明國光生技董監與獨董是股東大會推舉產生,詹啟賢是出資的董事長,並非官派。而獨董則是依功能推薦而來希望代為澄清。國光生技表示,感謝謝金河,也期盼外界勿再誤解、傳播,以免產生無謂紛擾。1060303(中央社)

大江 開發 魚油液態包 劑型


大江魚油新品商機看旺 時報新聞 2017/03/04【時報-台北電】大江生醫(8436去年獲利翻倍,稅後盈餘5.16億,EPS 6.9元創下新高。總經理林詠翔表示,業務擴張是今年營運首要目標,已瞄準美國、印尼等人口集中國家,新產品線則鎖定魚油的龐大市場,預期營運成長力度仍相當強勁。營運表現耀眼的大江,去年營收31.1億元,年成長率49.9,淨利5.14億元,年增113%,EPS 6.9元,營收、獲利、EPS均創下歷史新高。目前董事會已通過配發每股3.5元股利,其中,現金2元,股票1.5元,配股率約5成。林詠翔表示,大江正積極在學研單位內挖寶,去年第四季祭出千萬論文獎金策略,廣納學界實驗室具開發價值的產品,透過與大江的合作,將產品商業化並行銷至全球,目前已有4個較成熟的案件在手。林詠翔表示,隨業務擴張和對市場運作逐步成熟,過去業務擴張收成約需10年時間,現已縮短為5年,今年會更積極突破海外市場,美國、印尼等人口集中國家都是首要瞄準的目標市場。新產品方面,大江鎖定上兆元商機的魚油市場。林詠翔說,魚油在保健功能性食品市場一直是常青產品,最需要DHA族群是幼童與老人,但目前軟膠囊劑型卻常造成服用者的吞嚥意外,大江獨創乳化魚油液態包劑型,兼具攜帶方便與服用順暢的優勢,可望造成魚油市場的革命新趨勢。(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中國 質檢局: 未予准入食品、化妝品名單 台灣商品所占比率逾4成


台廠:證明文件不齊 與產品無關 20170304 01:49 徐力剛、吳娮翎/台北報導 大陸質檢總局禁入商品不乏台灣知名大廠,包括新東陽產品及三點一刻茉香綠茶等。「三點一刻」表示,大陸未准輸入商品原因為證明文件未檢附齊全,與公司產品無關,公司經營大陸市場十多年,所有產品皆採合法管道輸入大陸,品質安全有保障,消費者不須擔心;但也指出隨著大陸內需市場趨緩,大陸質檢局對進口商品標準不定期調整,多少也有受到政府政策影響。另一廠商「新東陽」表示,兩岸為口蹄疫疫區,雙方政府早已明令禁止輸出入豬、牛肉製品,此事未受政府政策影響,目前新東陽在大陸所有肉製加工品皆為大陸內地自產自銷,產品品質沒問題,消費者可安心食用。關於媒體報導質檢局未予准入產品,非經銷商授權輸入,新東陽自數年前起幾乎每年收到質檢局發文請求約束經銷商,今年截至目前未接到質檢局發函來文。記者致電其餘業者,截至截稿前,愛之味無回應;佳格、三好米、中興米、大黑松小倆口、味丹、福樂、白雪電話不通,無人回應。了解國內量販業者私下表示,遇到這種狀況,通常還需一段時間了解,因大陸禁入有很多因素,通常是成分關係,再來就是政治因素。(中國時報)

陸禁入食品化妝品 台產品逾4 20170304 04:10 藍孝威/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日前在官網公布,20171月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妝品名單中,台灣商品所占比率逾4成。未予准入的原因包括未獲檢驗檢疫准入、標籤不合格或者是未按要求提供證書等,而遭到大陸方面退貨或是銷毀,包括新東陽、愛之味、德昌豆乾等知名商家和品牌均上榜。中國國家質檢總局日前公布今年首輪「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妝品名單」,在20171月共有403批次商品因品質有問題,或是標籤不合格等原因,遭到大陸拒絕入境。其中,台灣商品竟超過4成,大約有170批次。在這些不合格的台灣產品當中,不乏許多知名大廠與品牌。例如:三好米、中興米、池農米、新東陽豬肉酥、桂格燕麥片、大黑松小倆口御幸福禮盒、大茂黑瓜、愛之味素沙茶醬、德昌豆乾肉乾、味丹納豆粉、維他露舒跑、福樂調味乳、海龍王食品、三點一刻茉香綠茶、白雪沐浴乳等。質檢總局稱,這些台灣產品未獲准入的原因,包括未獲檢驗檢疫准入、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劑、菌落總數超標、驗出未經批准的轉基因成分、包裝不合格、標籤不合格、運輸條件不符合保存方法、溫度要求,以及未按照要求提供證書或合格證明材料等。(工商時報)

(健保署 施如亮) 藥價調整 非醫院換藥主因


調整藥價恐掀換藥潮 醫改會:應有通報機制 2017-03-04 04:05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每年健保調整藥價後,就有醫院換藥作為因應。醫改會建議應有供醫院換藥或療效不佳藥物的通報機制;臨床醫師直言,避免影響重症患者用藥,感冒藥、胃藥、止痛、皮膚藥等輕症非處方藥,應依法不給付。曾有一名患有攝護腺肥大老翁,服用原廠藥十多年,被換成學名藥後不僅用藥方式不同,還出現頭暈、血壓低、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醫師要換回原廠藥卻被院方鎖電腦,只好自費買藥。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說,台灣醫藥分業未落實,許多醫院靠藥價差以藥補醫藥價壓低後利潤變少就換藥,影響患者用藥權利。朱顯光說,上述的老翁就因換藥困擾不已,醫師想替換回原廠藥也無能為力,讓醫病雙方都很痛苦。他建議,應加強醫藥分業,建立醫院採購藥價實價登錄,讓藥價透明化,此外也應提供醫院換藥或療效不佳藥物的通報機制。醫勞盟常務理事、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志華直言,健保藥價已砍得太低,他強調,調整藥價是很專業的議題,必須與醫藥界充分溝通;若感冒藥、胃藥、止痛、皮膚藥等輕症非處方藥物,應不納入給付,可省下大筆健保支出。保署組長施如亮則指出,健保署曾監測醫院一年換藥率約百分之零點三,推估藥價調整不是醫院換藥主因。針對外界質疑學名藥品質,施如亮說,藥品品質不應該受藥價影響,去年底針對民眾反映的一百多項學名藥如每福敏、安脈狄平、脈可錠,進行品質化驗,預計結果下月出爐。

健保署 施如亮: 指示用藥 不在健保給付範圍內 (藥價調整無下限/ 比糖果便宜)


健保藥費 4月大砍逾57 2017/3/4 | 【本報台北訊】健保砍藥價議題屢掀討論,甚至有醫界質疑藥品可能比糖果還便宜。衛福部健保署日前公布今年度藥價調整,共有七千三百三十一項藥品調降,三百三十二項藥價調升,平均降幅百分之三點五,估計可減少健保藥費五十七點一億元,調整後藥價於下月起生效。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表示,為減少藥價差與節省醫療支出,自二○一三年起試辦「藥費支出目標制」,即依照前一年醫院與藥廠的實際交易價格與利潤空間來調整;去年藥費支出金額超出目標值額度為五十七點一億元,因此依法進行調價。因應藥品同品質、同成分、同價格的三同政策,因此本次調降、調升單價前五名主要都是癌症用藥。調整前後降價最多的是「益樂鉑定注射液」,調降金額達一千三百零八元,其次是「諾雷德持續性注射劑十點八公絲」、「輝克癒蘇注射劑六公絲」、「永信伏摩素注射液」、「欣沛方注射液六毫克」。此外,民眾常用的健保藥物前三名、部分慢性病用藥都在降價之列,如冠脂妥由二十二點七元降為二十點九元,保栓通從四十五點四元降為四十二點四元,脈優錠從六點四元降為五點七元。施如亮說,癌症不斷有新藥推出,競爭較多,加上部分原廠藥專利過期,因此會在保留廠商利潤空間的狀況下調降藥價,並撙節資源,將省下的金額用於新藥給付或放寬給付規定,如先前擴大B肝藥物給付規定。施如亮說,為兼顧藥品合理成本,已設定藥價調降下限,除原有的錠劑或膠囊劑、栓劑、口服液劑、輸注液等保障一到二十五元外,今年新增一千毫升以上大型輸注液三十五元,含青黴素類、頭孢子菌素類抗生素及雌性激素注射劑二十五元,眼科製劑十二元,單日用量包裝眼藥水四元,軟膏或乳膏劑十元。某些藥物調整價格後價格甚至低於一元,簡直比糖果還便宜,施如亮解釋,是因指示用藥依健保法本來就不在健保給付範圍內,因此未設定藥價調整下限。施如亮說,健保逐年引進新藥,醫療費用成長是必然趨勢,本次藥價調整可緩和藥費支出的成長,調整效益除可運用於支付如癌症、重大疾病、罕病、老化引起疾病新藥,或擴大給付對象。

冠脂妥 行情600元/ 學名藥100元 (偽藥有利可圖)


用量大仿造難 恐是藥廠違法製造 20170305日降血脂夯藥「冠脂妥」爆偽藥,藥師說,冠脂妥近年用藥量大,加上查獲偽藥的成分藥物,巿售價格只有冠脂妥的1/61/3,因價差極大,才會有不肖業者仿冒;藥師並分析,該批偽藥含藥品成分,應非地下工廠所為,恐是藥廠違法製造。同批號有真有假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開業藥師沈采穎說,此案與過往犯罪型態大不同,因偽藥案通常是某一批號全都是偽藥,此案的問題批號卻是有真有假,「以往從未見過」。開業藥師柯明道說,冠脂妥是處方藥,不像一般成藥巿場廣大,但因近年用藥量大,才會有人動歪腦筋。偽藥價格僅1/6 柯明道分析,冠脂妥128顆行情價約600元,立普妥128顆則約400500元,但因專利期已過,學名藥多,28顆僅約100200元,仿冒冠脂妥有利可圖。他說,過去查獲偽藥多含澱粉、乳糖等成分,少見含有真正有效藥品成分,且冠脂妥偽藥的鋁箔內包裝排列方式特殊,仿造有難度,推測不是地下工廠、應是有設備的藥廠才可辦到。 記者邱俊吉

胚胎研究躍進: 幹細胞+3D支架 模擬 !


3D支架加幹細胞 科學家造出老鼠胚胎 2017-03-03 20:39中央社 倫敦2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科學家使用13D支架和2種幹細胞,首次創造出類似老鼠胚胎的構造。這項研究能增進科學家對哺乳類動物最初發育階段的瞭解。 劍橋大學研究團隊表示,雖然人工胚胎近似真實胚胎,但不可能進一步發育成健康的老鼠胎兒。研究結果刊載於「科學」(Science)期刊。但在研究目的上,科學家得以展現人工胚胎和正常胚胎的發育模式如何相同,因為幹細胞自我組織的方式相同。主導這項研究的劍橋大學生理、發育與神經科學系教授澤妮斯卡-高茨(Magdalena ZernickaGoetz)指出,以老鼠細胞進行研究成功,應能為以人類細胞進行的類似研究鋪路,有助於科學家克服人類胚胎研究的一大障礙,亦即胚胎短缺。

台灣科學家 介入”創新” 被罵到臭頭 ?!


路孔明:薪資35年沒變 國家危機 2017-03-06 01:25:3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分享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路孔明昨(5日在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上致詞時說,他1970年畢業時,當時基本薪資是2萬多元,兩、三年後就跳升到3萬元,而現在徵人的起薪依然是26K30K,換言之「台灣35年薪資沒有變,這是國家危機。」台大徵才博覽會昨日登場,共有275家企業提供2萬個職缺,規模與徵才人數為歷年之最。不少企業大老闆也前往徵才會場力挺自家公司。生技是創新企業,創新才能提升產業價值,中天集團即由路孔明親自出馬延攬人才。不過,在企業徵才的同時,台大多個社團上午在現場抗議低薪高工時,呼籲蔡英文總統應負起青年「青貧」的責任。對於國家人才的培育,台灣薪資不增反退,路孔明在致詞時呼應了學生的抗議訴求,他的憂慮之情也溢於言表。「產業決定了一個世代」,路孔明指出,1980年時,菲律賓非常富有,曾幾何時,菲律賓產業結構遭逢巨變,成為低階勞力輸出國,也就是大家口中所說的菲勞,國家變得非常窮困,因為他們沒有跟上電子產業的熱潮,造成國力衰退。不過,如果菲律賓是他山之石,一定有人要問,為什麼台灣跟上電子產業,薪資卻還是停留30年前的30K?路孔明的答案是因為過去台灣是代工模式,而非創新」。創新是改變帶來價值,雖然如今台灣產業開始轉型,但是台灣的人才優勢已逐漸被其他國家取代,這是國家競爭力的警訊,台灣必須儘速投入創新產業「沒時間再等了」。「創新是台灣最大的價值」,路孔明強調,大陸很多大學規定,教授研究創新價值的技術股分不能低於70%反觀台灣,科學家只要介入創新,就會被罵到臭頭,哪還有創新的動能?對於台灣產業創新,業界指出,路孔明揭示一個重點,亦即台灣社會對「學者創業(或創新)」的態度確實過於保守。許多科學家積極介入創新後,卻換來一身爭議,這會讓台灣的創新能量無法蓄積。

青年低薪? 勞動部這麼說 2017-03-05 21:32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即時報導 青年低薪是常態?台大今天舉行園徵才,多個社團在校門口抗議青年勞動環境低薪高工時。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路孔明致詞指出,自己在1979年畢業後出社會,當時薪資是新台幣2萬元,現在剛畢業起薪也是2萬多元,年輕人的薪資35年沒變,是國家很大危機。對於青年低薪問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指出,年輕人要有好的薪水,重點是減少學用落差,提升職場技能。勞動部已陸續推出訓用合一、就業學程及導入企業資源進入校園等措施,對提升競爭力增加薪水都有助益。但她不諱言,現在薪資兩極化,雖然不少年輕人薪水不高,也有不少人到台積電等電子大廠,年薪可達百萬以上。黃秋桂表示,主計總處之前統計顯示,7成就業青年從事服務業中非技術職類,進入門檻低,加上供過於求,因此薪水不高。但也有不少電子大廠開出百萬年薪的條件吸引人才,顯見年輕人薪水落差很大。黃秋桂說,加強競爭力才能爭取更高的薪水,勞動部去年加強推動就業媒合及世代傳承,讓年輕人在學即能訓用合一,提升技能;在大學辦就業學程,有業師傳承;且產學訓讓學生畢業後即同時學到技能及職場經驗,就業率很高。對已出校門卻失業者,也給合企業提供職前訓練,一些熱門類科結業後就業不是問題。發展署更規畫工作卡制度,計畫年底前完成。黃秋桂說,只要在職訓中心接受過就業媒合或任何服務,都會留下完整記錄,未來如果工作不穩定常換工作,發展署利用這些歷史軌跡記錄,即可替求職者進行診斷,了解穩定就業之不足,以提供進一步服務。至於工時長等問題,黃秋桂說,去年起工時已縮短為每周40小時,現在一例一休,年輕人有更多時間休閒或學習充電。勞動部有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在職者可以進修充電,3年最高補助7萬,相關資源希望勞工多多利用。

悶(平庸)經濟 漸進式改變: 台灣經濟趨緩


社論-跨越台灣薪資停滯的三座大山 20170305 04:10 主筆室 近十年來,台灣經濟成長趨緩,而薪資停滯的現象更讓社會各界憂心忡忡,不含獎金、紅利,近七成勞工平均月薪不到4萬元,尤其是過去幾年起薪太低的「22K現象」更為年輕人詬病。究竟台灣薪資為何停滯?多數人認為台灣的代工體系,缺乏品牌、通路,且在東南亞、大陸製造業相繼崛起後,陷入低價競爭,致產業外移,工作機會流失,而僱主在低利潤的困境下,也不易為員工加薪,而形成薪資停滯的現象。不過,除了代工模式這座難以跨越的大山之外,台灣薪資的停滯還有另外二座大山:專上教育的過度投資,以及服務業的法規束縛,以致規模破碎,缺乏國際競爭力。專上教育的過度投資,在於台灣每年10-15萬名15-19歲高中職畢業生,本應投入製造業,擔任藍領的專業工人,但政府專上教育的擴充,加上父母的學歷至上思維,使上述10-15萬年輕人轉而唸大學、研究所。因此,每年少掉10-15萬藍領階級,即使企業願意以月薪4-5萬元也聘不到工人。而上述10-15萬人繼續深造,到了24-29歲取得大學、碩博士學位後,每年多出10-15萬競爭白領、粉領階級工作,致服務業供過於求,薪水無力漲升。第三座大山在於服務業規模的破碎,多數無力進行跨越國境行銷,藉海外市場的規模經濟來擴大營收、利潤,當然無力為員工加薪。一般言,台灣服務業高薪機會不多,除了公部門(公務員)、壟斷或寡占企業(台電、中油等)、特許(銀行、電信等)、證照(醫師、律師、會計師)、專業(資、通訊服務)及少數具跨境服務(服務海外觀光客的品牌企業、國際化連鎖加盟的零售、餐飲、飯店、航空公司等)之外,其餘服務產業薪水普遍不高。這也意味著只有少數壟斷、寡占、具證照行業外,專業、跨境服務才有高薪機會。其他服務業在主管部會的規範、管制思考,以及缺乏產業化思維下,規模不易大型化,只能服務國內市場,無力吸引國內外投資,精進商業模式,也缺乏輸出、國際化能力,無法擴大經濟規模,致生產力低,缺乏透過高薪吸引人才的實力。金融服務業為例,台灣的第三方支付、電子商務、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高度規範,致台灣每年雖有300-400億美元的經常帳順差,但國內資金外移,前往海外買基金、新的金融商品,致金融帳也出現大幅逆差,如能放寬管制,開發更多新金融商品或業務,留住國人資金,甚至吸引海外基金,發展台灣成為亞太資產管理中心,又何愁沒有高薪的就業機會?社會大眾只看到中國大陸P2P、電子商務的弊端,但大陸電商的顛覆零售、物流,甚至阿里巴巴因電商獲利而轉投資造就的產業創新、對中小企業競爭力提升(螞蟻金服),我們卻視而不見。其次,衛福部因擔心圖利財團、排擠國人就醫權利,致長期照護、國際醫療缺乏產業化規則。長照重視在地化,但淪為地方勢力競逐、規模破碎,無力精進商業模式、吸引投資,也很難搭上國外盛行「醫養合一」的列車。國際醫療更在衛道人士反對下,將商機拱手讓予新加坡、泰國、韓國。最後為了解決全民健保的財務窘境,只能附加保費、採行總量管制,將醫療服務塑造成「低成本行業」,醫事人員的薪資凍漲也就不足為奇了。再者,教育部在課程、師資、學費上的重重管制,也使得教育無力產業化,坐失海外華文教育商機。另外,觀光局的觀光基金如能槓桿民間資源,投入景點建設,規劃定目劇場,創造觀光業的附加價值,才更有能力分散對大陸觀光客的依賴,並扶植嗷嗷待哺的觀光及文創業者。至於如何跨越上述三座大山,提升民眾薪資?就代工思維的改變而言,政府的補助,租稅獎勵應釋出部分資源鼓勵業者在利基領域上,投入品牌、行銷,假以時日必能逐步改變產業結構,減少代工比率。在專上教育過度投資的調整上,教育部除鼓勵大專院校合併外,甄選有意願學校,以先行先試模式,鬆綁師資、就業、課程的限制,並和國外大學合作,引進外籍人士來台就學,推動台灣成為華文教育中心,或可視為改革的起步。至於服務業規模太小,行政院應賦予各服務業主管部會一定比率的產業化績效指標(KPI),並改革公務員誘因機制使其勇於任事。同時,加強中高階公務員的輪調制度,提高跨部會協調、產業化思維,此外,以「先行先試」的「試點」地區,鼓勵部會進行創新,並引進投資。在悶經濟、平庸經濟的沉重壓力下,如果政府依然停留在「舊思維」的桎梏下,只能追求漸進式的改變。那麼在可預見的未來,台灣經濟勢必無法跨越上述三座大山,而台灣民眾要脫離低薪苦日子,恐怕還有得等(工商時報)

(台大論文案) 立委 陳宜民 (前高醫副校長) 質疑 楊泮池 !


台大論文造假案愈滾愈大 立委要楊泮池停職 2017-03-0212:5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曾是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立委陳宜民今天質詢時關注台大論文造假案,陳宜民質疑台大校長楊泮池是球員兼裁判,又有被調查者張正琪出面指控楊泮池要她閉嘴,楊泮池還適任校長嗎?要不要停職?台大的調查結果應該被承認嗎?教育部是否要介入作特別處理?教育部應命楊泮池停職接受調查。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時僅表示,台大的調查是台大認定,教育部複審已啟動,嚴正處置。 被解聘的台大教授郭明良,之前就是接陳宜民的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一職,陳宜民也數次針對台大教授郭明良論文造假案質詢昨天也特地到教委會質詢此事。 陳宜民在質詢時屢逼潘文忠表態。陳宜民表示,張正琪出面指責楊泮池要她閉嘴,他不是幫張正琪說話,但顯然楊泮池被質疑其黑手伸入整個調查過程,教育部應該要介入,要求楊泮池先停職以接受調查。不過陳宜民再怎麼逼潘文忠,潘文忠答詢時仍重申表示,教育部已啟動複審,教育部絕對會嚴正處置。但潘文忠沒有回答楊泮池是否應該停職接受調查一事。

(台大論文案) 學術資源 板塊擠壓 抄襲? 變造? 違法兼職? !! 壓力使人做假?!


郭明良案 學者:楊泮池戀棧、台大失去社會信任 唐詩/台北報導 2017-02-18 16:15 台大調查郭明良案進度牛步,且讓郭繼續在職並領取獎補助,引發輿論爭議。對此,曾在升等時受到校方刁難與不合理對待,憤而提告並絕食抗議,國立東華大學教授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教授王純娟痛批楊「戀棧權位」,質疑被稱為「技轉王」的科技部長陳良基不吭聲,應追回郭明良曾在科技部(國科會)申請過的所有研究經費。南華大學副教授周平則批評,台大案最嚴重的是造成社會對台大失去信任,台灣很多學者因為「板塊擠壓」的結構問題,從天使變成路西法(Lucifar),也造就「學閥」。且不只論文造假,評鑑也造假教職員工生變成一種血汗勞動。他說,這已侵犯到「人權」,「教育部一定要管」。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18)日舉行「挽救台灣高教,重振高教聲望」記者會,直指台大處理郭明良案問題重重,且教育部、科技部態度消極。王純娟發言時表示,有關台大論文變造案,她認為有三個機關該被指責,一是台大校長,另外是教育部和科技部。她說,台大校長和這個弊案是有關的,應該要停職靜候調查,「可是他沒有,他戀棧這個權位」,接下來的程序就被污染;教育部和科技部到目前為止沒有積極建樹,就讓台大自己調查台大,「這樣會調查出什麼東西」?王純娟從程序和學術圈二個角度評論。他說,台大校長是個涉嫌人,卻還可以指派學院,大學是系院校三層,校長是行政督導的位子,卻指派這麼低層次的主管組調查小組,「他們敢調查主管嗎?會調查出什麼東西」?在程序上,她說,郭明良在去年1111說要公開辭職,三個月後還是在職台大的老師,每一年還可以領250萬的補助,「這是哪門子的辭職?到底是在騙什麼」?在學術圈方面,王純娟說,很多指標會決定我們可不可以升等,決定有多少學術資源,這是事實,「我們有這樣的壓力後,老師們會不會躲在實驗室裏頭做研究?不是!很多很多的老師們他們是出去經營他們的人脈,這樣他們才可以在很多論文上掛上他們的名字,十幾、二十幾個名字,希望上頭可以掛他一個名字,我們所謂大學教授很多是在做這樣的事情」。抄襲跟變造我覺得那是基本款啦!相當程度普遍,已是結構性在發生。另外還有大學教授違法兼職」,她說,監察院從去年一開始就已在彈劾了,彈劾到現在還在彈劾,「這麼多大學教授在做這事情,我們的『技轉王』(指科技部長陳良基)沒有講話」,這相當普遍,只是沒有被爆出來而已。王純娟拿出一份資料舉例。她指出,東華大學的前主任秘書蔡裕源現在已退休,他的升等論文(2005年)代表著作被檢舉變造,這檢舉人也是一位學者,「51頁的證據,他向教育部檢舉,教育部的回覆真的是馮京當馬涼,答非所論,還要檢舉人自己去找東華大學」。她說,檢舉人去找東華大學,也交辦學院去組一個調查小組,「調查出來的結果是什麼?只有一句話,決議認定著作並無違反學術規範,就這樣子,一紙公文一句話,來對付他51頁的證據」,從東華和台大看來,他們的pattern是如此的一致,主管機關是不是覺得這是「大學自治」,一句「大學自治」就可以把這些醜聞都綁起來?這樣真的太扯了」。王純娟說,陳良基現在很順遂,升到科技部長,「但是他近3年是擔任台大副校長,而且是學術校長」,校內三層級陳又是校教評會主席,「卻放任一個助理教授升等予以違法處理,這個老師得到一個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勝訴,勝訴之後台大再去告教育部,對付一個小小助理教授這樣無所不用其極」,而陳良基擔任次長、部長後,「對這個大學閥郭明良有沒有做事?沒有。有沒有聲音?有」。「他對有權力有高位的人是什麼都不做,對一個助理教授一定要追殺到他死,讓他沒有工作可以做,到現在那個老師還是很受苦」,王純娟說,陳已擔任科技部長,「還是要這樣子嗎?還是放任50個博士去矽谷,他要不要追回郭明良那麼多的巨款、研究經費?那都是民脂民膏」。王純娟說,高教其實已經在臨終了,教育部潘部長你有沒有看到?有沒有拿出對策?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平也諷刺跨越教科兩部的陳良基,「良基良基啊,切莫錯失良機」?他說,「台大論文造假」已變成關鍵字,只要(上網)這幾個字就會出現非常多報導和分析,這件事傷害很大,最大的傷害就是社會的信任,社會對「最高學府」的學術品質失去了信任,這是很糟糕的,產生問題的結構是什麼?

「血鑽石」扭曲大學教育 學者變撒旦 「針對量化計點獎補助方式造成很多弊端」,周平說,他曾寫過一篇文章《頂尖大學計畫是血鑽石》,他從實際經驗看到頂大計畫造成人、資源、制度扭曲,「有點像板塊擠壓,後來當然就出現大地震」。他說,「血鑽石」光鮮亮麗,看起來很漂亮,「前30名大多是英美,或以英語教學為主的,德、法很少進入前30名,台灣要進入百大,有一點文化殖民的心態」,他說,頂尖大學鼓勵很多像南華這樣的私大或偏遠地區大學的老師,想盡辦法擠進這些頂大,「所以很多學生隔一學期就看不到老師了,因為很多資源吸引這些人」,造成的就是「血鑽石效應」,這些大學失去很多資源。周平也提到學術的「路西法效應」,路西法是上帝最喜愛的天使,後來變成撒旦,「台灣有很多學者也都是路西法,這個字是光明的意思,但在不良的系統、結構,可愛的學者也變成了撒旦、惡魔」,因為頂大計畫、競爭型獎補助,使得論文的計點變得非常重要,所以大量生產論文,但標準是有問題的。「這也使得很多『學閥』會出現,這些學閥必須培養團隊」,周平說,所以「高校擴張」就是要頂尖大學的研究所擴張,因為他們需要非常多的博、碩士幫他們一起生產論文,「這些天真無邪的學者很年輕的學者,也可能會論文造假,因為這個環境有它生存的壓力所以非常多的天使變成了惡魔路西法」。周平還說,「競爭型獎補助」出於一種錯誤意識形態,就是「新管理主義」,另外一種獎補助就是「教學卓越計畫」,他親身觀察,覺得這是「教學拙劣計畫」,所以論文造假只是高校亂象之一,有非常多的評鑑造假,特別是KPI變成一種量化指標,這是一種扭曲。「非常多學校為了爭取資源,所以就誇大自己,「打腫臉充胖子,說自己可做非常多的事情,訂出非常多的指標,而且達成率非常高」,搶到資源的學校就會產生一種現象:教職員工生變成一種血汗勞動,很多學校成為「過動兒」。周平說,大學照理說要慢慢,SLOW DOWN來發展它的學術跟教學,但現在很多學校為了績效評量,速度變得非常快,「速度快的情況下,壓力使得人做假」。他說,自己曾做過系主任,也做過南華的國際長,曾親眼看過非常多的指標,必須用非常多虛假的數字、擴大解釋的方式,「充實」造假。周平要求,教育部、科技部要好好檢討評鑑相關作為,不只是將要終止的系所評鑑,也包括教師評鑑、內部評鑑」,但如果非常多學校評鑑出現問題,那就是「共象」,不是獨特的現象,「教育部一定要管,因為它侵犯了人權,也侵犯人學術自由」。周平說自己是「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我是不配合學校積點試的教育評鑑,因此他已連續多年評鑑不及格。他說,評鑑造成板塊移動,也有人出書「高教崩壞」,但他認為這不是現象是而結構「板塊擠壓」,盼陳良基在任內導正發展。

(台大論文案) 科技部: 郭明良 歷年 政府機構總申請費用5.5億 !


郭明良論文案 全教總籲楊泮池請辭 2017-03-02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吳柏緯/綜合報導〕台大被解聘教授郭明良團隊論文造假案持續發酵,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與東華大學、南華大學教授及世新大學前校長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大校長楊泮池請辭。東華大學教授王純娟爆料指出,郭明良學術生涯廿五年來,向科技部申請五億五千萬元經費,楊泮池又長年推薦郭明良,兩人關係緊密,郭明良造假被踢爆,楊泮池馬上「切割」,無法說服社會大眾,科技部和教育部必須面對處理。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質疑,「最高學府」台大用「最低標準」來處理校長楊泮池。南華大學教授周平表示,從「責任倫理」角度來看,楊泮池身為台大校長,作為合作夥伴和郭明良團隊所屬大學的最高行政主管,難辭其咎。 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表示,以前台大學術聲望非常高,現在淪落至此,楊如再戀棧校長一職,將危及台大朝向網友所言「頂賤大學」沉淪,政府更須小心台大事件變成學術界的禽流感。台大表示,校外專家學者組成的特別委員會認為,楊泮池雖和郭明良列為共同作者,但楊不須替郭違反學術倫理負責,且以六比零投票決定楊無須辭台大校長。教育部稱,調查小組將會重新判斷。科技部回應,五.五億元是郭明良歷年向各政府機構申請的總研究費用違反學倫案初審結果近期會出爐。

(台大論文案) 連坐效應?! 台灣投稿國際論文 都要附 保證書 !!


論文抄襲已使台灣蒙羞! 陳芳明籲楊泮池出面 2017-03-0214: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大論文抄襲事件越演越烈,因郭明良論文造假案而被解雇的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張正琪,今日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沒有造假卻被嚴懲,對她非常不公平。政大教授陳芳明稍早在臉書聲援張正琪,強調學術論文造假事件,已使台灣賠掉尊嚴,也是對學術界最大的羞辱,呼籲台大校長楊泮池應對此出面。 陳芳明在臉書強調,學術論文造假事件已使台灣賠掉尊嚴,也是對學術界最大的羞辱,呼籲台大校長楊泮池應對此出面。陳芳明表示,張正琪教授今出面控訴台大教評會「先射箭再畫靶」,解除她的教授職位,然而當整件事情發生時,楊泮池卻保持高度沉默,但他卻要求台大學生要去上倫理課陳芳明批評:「自己嚴重違背學術倫理,卻置身事外,楊泮池已經為台灣學界做了最壞的示範。」陳芳明指出,學術論文造假事件已使台大蒙羞,連帶著整個台灣也賠掉尊嚴,國際學術期刊要求台灣投稿的論文都要附加保證書,藉此證明論文沒有造假,陳強調︰「這是對我們學術界的最大羞辱,即使不是台大教授,也一併被連坐。」陳芳明提到,楊泮池不只是這項學術弊案的共同主持人,同時也是台大校長,怎能如此怡然地享受權力卻又完全不負倫理責任?而現在張正琪所受的委屈就來自於楊泮池。最後,陳芳明對楊泮池喊話,若楊還有一點倫理原則,就應該勇敢出面。

羅氏Perjeta + Herceptin乳癌成功 擴大 台康/聯生藥 進入障礙 !


羅氏乳癌療法告捷 威脅台廠 2017-03-06 01:54:1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羅氏藥廠擴大乳癌生物藥防禦工事,台廠備戰。羅氏藥廠近日宣布,該公司完成乳癌新(雞尾酒)療法「APHINITY臨床三期試驗結果正面,羅氏意在減緩旗下抗乳癌藥「賀癌平」(Heceptin)專利到期的衝擊,而此舉將造成國際大廠、台廠繼續切入賀癌平相似藥的障礙。賀癌平目前國際專利陸續到期,不少大廠磨刀霍霍,要搶食一年逾60億美元(約新台幣1,800億元)的市場大餅,國際大廠包括MylanBiocon而國內生技公司有醣聯、聯生藥、台康等。所謂「APHINITY」是「早期乳癌輔助療法」(Adjuvant Pertuzumab and Herceptin IN Initial TherapY in Breast Cancer)的縮寫,是結合羅氏旗下兩項乳癌(抗體)新藥Perjeta(即Pertuzumab)、Herceptin再加上化療雞尾酒抗癌療法。羅氏指出,APHINITY三期臨床的對照組是「Herceptin加上化療」,試驗結果顯示,APHINITY因加入了Perjeta,讓Her2陽性型態的「早期乳腺癌」術後患者壽命延長,且沒有疾病復發的風險。羅氏藥廠因Herceptin產品已經進入專利懸崖(patent cliff),各大藥廠均陸續搶入該產品相似藥的開發領域,而有意用APHINITY療法創造新的專利壁壘,防堵全球同業的進擊。根據調查,乳癌患者中有20%的人擁有「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過度表現的特徵,而羅氏的PerjetaHerceptin兩項抗乳癌產品,都是鎖定Her2過度表現的乳癌,能分別結合Her2不同的受體,防止癌細胞分裂並促使其凋亡,在臨床治療上這兩個產品能夠發揮互補、雙重阻斷效果。

順藥 長效止痛針劑NALDEBAIN,LT1001 獲TFDA藥證 (累積研發1.59億/ 358萬科技部-國防 里程金)


順藥 發言日期106/03/06    發言時間06:22:04 發言人莊欣怡 發言人職稱法規處協理 發言人電話02-2655-7918 主旨 本公司長效止痛針劑通過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TFDA)審查並取得藥證 符合條款     51  事實發生日106/03/03 說明1.事實發生日:106/03/03 2.公司名稱:順天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本公司已取得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核發的納疼解(NALDEBAIN,LT1001) 長效止痛針劑藥品許可證,將可在台灣生產與銷售。(1)研發新藥名稱或代號:納疼解(NALDEBAIN,LT1001) (2)用途:對預期手術後之中、重度急性疼痛,以預先給藥的方式緩解。 (3)預計進行之所有研發階段:不適用,已取得TFDA核發之藥證。(4)目前進行中之研發階段:A.提出申請/通過核准/不通過核准/各期人體臨床試驗(含期中分析)結果:通過核准B.未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或各期人體臨床試驗(含期中分析)結果未達統計上顯著意義者,公司所面臨之風險及因應措施:不適用。C.已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或各期人體臨床試驗(含期中分析)果達統計上顯著意義者,未來經營方向:台灣地區已將市場開發權利授予英特瑞生醫公司,並依該銷售金額提取一定比例的權利金。除已授權台灣與中國大陸(包含港澳地區)以外,將持續洽談其他地區之授權。D.已投入之累積研發費用:新台幣159,538千元(5)將再進行之下一階段研發:A.預計完成時間:無。B.預計應負擔之義務:本公司取得新藥藥證後,需支付中華民國科技部、國防醫學院及發明人共計新台幣3,580仟元之研發里程碑金。(6)市場現狀:納疼解為目前市場上唯一止痛療效長達七天的止痛針劑,目前市場上多為短效止痛藥品,包含手術後止痛治療亦然;台灣衛福部網站公佈民國104年住院手術例數達460萬餘例數;根據國際專業醫藥調研公司IMS資料顯示,2014年全球止痛藥品市場高達597億美元。其中,術後止痛市場占20%,達119億美元,即為LT1001目前瞄準的市場。為有效及快速的提升全球滲透率,順藥將持續透過授權模式切入國際市場,藉由當地銷售團隊快速創造其價值。6.因應措施: 7.其他應敘明事項: (1)已將台灣地區之銷售授權安美得集團旗下的英特瑞生醫公司,就授權予英特瑞對價之20%支付科技部與國防醫學院等再授權回饋金。(2)已將中國大陸與港澳地區之開發與銷售授權大陸海科集團旗下的上海新探創業投資公司,就授權予上海新探對價之20%支付科技部與國防醫學院等再授權回饋金。 (3)新藥開發時程長、投入經費高且未保證一定能成功,此等可能使投資面臨風險,投資人應審慎判斷謹慎投資。

 

順藥 黃文英 rSD平台開發新藥取證: 長效止痛針劑納疼解(R)(Naldebain(R))


順藥啟動國際授權 長效止痛劑攻海外市場 20170306 14:38 杜蕙蓉/台北報導 順藥(6535)下午記者會宣布,長效止痛針劑納疼解®Naldebain®,原名LT1001)已食藥署藥品許可證,核准在台灣上市。總經理黃文英表示,目前正積極布局中國、美國、韓國等海外市場,洽談授權中。納疼解初期將先走自費市場,也會積極申請健保價。納疼解®從藥物設計研發到臨床試驗都在台灣完成,且已成功簽定台灣與中國大陸授權合約,是首項全程在台灣研發、取證上市並授權成功的專利原創新藥,創下台灣新藥研發的新里程碑。納疼解®是順藥由科技部引進藥物專利權後,透過總經理黃文英建立的rSD (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簡稱rSD)研發平台,進行一連串加值與開發,順利於20158月完成三期臨床且在解盲後成功達標,並於同年9月向TFDA申請NDA該新藥在取證後,將取得里程碑款,並將依據銷售金額取得一定比例的權利金收入。疼痛管理是醫療重要的一環。根據國際醫學文獻,全球有20%的人口飽受疼痛之苦。且約有40%~50%的手術患者沒有得到滿意的術後疼痛控制。然而,全球止痛藥多數為短效劑型,除增加醫護人員負擔與藥品成本外,患者還須承受反覆疼痛與頻繁投藥的煎熬。若疼痛控制不佳,也影響病患之生活品質,不利治療預後。根據國際專業醫藥調研公司IMS資料顯示,2014年全球止痛藥品市場高達597億美元。其中,術後止痛市場占20%,達119億美元,即為納疼解®目前瞄準的市場。納疼解®的產品特色為安全、使用便利且長效,是業界唯一效期長達七天的止痛針劑。可透過預先給藥的方式,緩解手術後的中、重度急性疼痛。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其止痛效果與嗎啡相當,但副作用遠低於嗎啡,具備良好的安全性,可增進病患的術後恢復與生活品質,減少併用其他止痛藥,降低醫護人員負擔與風險,有高度藥物經濟效益。台灣衛福部網站公佈民國104年全國住院手術例數達460萬餘例,潛在市場極大,尚待滿足的需求很高。納疼解®在台灣上市後,可望提供醫界疼痛管理用藥新選擇。順藥已於201512月,成功將納疼解®授權台灣地區,由安美得集團旗下的英特瑞生醫負責上市銷售與市場開發。在20166月,則完成中國大陸與港澳地區的授權,由隸屬海科集團的上海新探公司負責產品開發與銷售。為擴大納疼解®的市場價值,提高投資效益,順藥已經進行納疼解®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計劃,將持續開發新適應症與劑型。同時,順藥亦計劃開發納疼解®之動物用藥劑型,以因應龐大的寵物用藥市場需求。納疼解®在台灣上市後,順藥也將協助英特瑞規劃開發新適應症,以擴大市場規模。除此之外,為有效及快速地提升全球滲透率,順藥將持續透過授權模式切入國際市場,藉由當地銷售團隊快速創造其價值。(工商)

安克生醫 總經理 吳力人 (接) / 陳正剛 (退)


安克生醫 公司當日重大訊息之詳細內容 本資料由 (上櫃公司安克生醫 公司提供序號1發言日期106/03/06發言時間13:44:38 發言人黃智圓發言人職稱財會主管發言人電話02-27136227 主旨公告本公司總經理異動 符合條款第6款事實發生日106/03/06 說明1.董事會決議日期或發生變動日期:106/03/06 2.人員別(請輸入董事長或總經理):總經理 3.舊任者姓名及簡歷:陳正剛先生經歷如下: 安克生醫()公司總經理 國立台灣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所長 國立台灣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暨機械工程系教授 4.新任者姓名及簡歷:吳力人先生經歷如下: 安克生醫()公司董事 懷特生技新藥()公司董事 默沙東(中國)董事兼總經理 先靈葆雅(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法瑪西亞普強(中國區)總裁 法瑪西亞普強(台灣區)總裁 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解任」、「任期屆滿」、「職務調整」 、「資遣」、「退休」、「逝世」或「新任」):職務調整 6.異動原因:因本公司總經理陳正剛先生向台灣大學借調至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三年屆滿,自四月一日起,從全職改為兼職借調,繼續指導協助研發工作。 7.新任生效日期:106/04/01 8.其他應敘明事項:

中裕 擴大Theratechnologies合作 行銷愛滋新藥TMB-355 30個國家


中裕愛滋新藥授權加公司 合作擴及30 2017/03/06 16:50:22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 台北201736日電)中裕(4147)愛滋新藥TMB-355繼美、加地區獨家授權加拿大上市公司Theratechnologies後,擴充至歐盟、以色列、挪威、俄國及瑞士等共30個國家。中裕今天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擴大與加拿大行銷公司Theratechnologies的合作,加速國際行銷授權腳步,合作國家增加到30個國家。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