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6, 2017

科技部 陳良基 50億 建置 人工智慧基地/ 爭取Google合作 ! (竹科/中科/南科)


發展人工智慧 科技部計畫投入50 更新: 20170315日【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國外Google、亞馬遜等人工智慧發展如火如荼進行,科技部長陳良基15日指出,人工智慧是未來1020年必要基礎科技,科技部將爭取提撥50億建制「可延展性高速運算平台」,並在國內建置34個大型人工智慧研究基地,同時讓研究基地在用人薪資上更自由,吸引夠分量國際人士進入,讓國內相關研究人員有舞台競技。陳良基表示,科技部設立AI基地,是希望未來人工智慧遍布生活每個角落時,台灣能在人工智慧領域占有一席之地,並不是要取代或與Google、亞馬遜等廠商對抗。台灣有自己的強項,以Google為例,Google也許系統軟體非常強,可是Google真要推到應用端,很多製造部分要有台灣廠商當夥伴。科技部就是營造環境讓國內廠商掌握部分尖端技術,將來在AI產業大起來時,成為國際大廠的好夥伴,如未來無人車滿街跑,希望台灣廠商在無人車產業中能夠變成供應鏈的一環。關於可延展性高速運算平台,陳良基說,科技部原本就有高速電腦中心,在竹科、中科、南科有基地,有異地備援效果,所以沒有選址問題,到時就是在竹科、中科、南科園區做擴充,就近服務學術界、產業界。另外AI基地部分,今年有部分經費就先推,再逐步延伸。

(中研院政策白皮書?) 有無作用? 政府了解? 落實?


白皮書太少? 立委呼籲中研院積極提政策建議 2017-03-15 10:38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邀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業務報告並備詢,多位立委指出,中研院應要做「入世的中研院」,積極提出白皮書等政策建議。廖俊智今業務報告時,就表示中研院兼具國家智庫功能。立委蘇巧慧表示,中研院既然具有國家智庫、國家實驗室功能,應以國家社會考量制定題目,成為「入世的中研院」。蘇巧慧指出,本身為獨立機構的美國國家科學院,有相關單位負責研議政策白皮書;她認為,中研院也該提出定期白皮書,並積極參與行政院各項會報,包括文化會報、原住民基本法討論、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等,不能像現在只有參加行政院科技會報。立委柯志恩指出,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在任時很喜歡做國策建言光是民國100年就有10篇,104年也有災害防治等報告,詢問廖俊智何時交功課?廖俊智說,目前已發展經濟政策及農業政策建議書,但提出有無作用,如何讓政府了解意見且落實,也須努力。

易威2017年Q4 將獲 FDA P4長效感冒藥藥證


易威憂鬱症藥 商機8億美元 聯合新聞網 2017/03/16易威(1799)董事長李世仁表示,公司已全力投入美國Rx-to-OTC市場,今年預計再申請四張簡易新藥(ANDA)藥證,其中,與中國大廠共同開發的口服憂鬱症產品,預計第2季送件,美國市場超過8億美元。易威當前營收大宗為原料藥等產品銷售,但前此已經積極佈局美國Rx-to-OTC市場,從去年起已經完成三張ANDA申請。另外,第四類學名藥產品(P4)長效型感冒藥藥證,也有機會在今年底取得易威昨日股價強攻漲停,收24.8元,上漲2.25元。易威的強項在劑型開發能力,李世仁表示,目前易威在美國有生產廠,在川普強調「美國製造」的政策下,有利公司未來營運,因此獲得多個中國大陸藥廠青睞,未來有機會啟動代客設計製造(CDMO)的合作計畫。

台灣 研發經費 破5000億 (3.05% GDP)


我國研發經費突破5千億元,占GDP比重升至3.05% 經濟部統計處 發佈於 20173161.2015年我國研發經費突破5千億元:研究發展是產業競爭力持續提升的關鍵,我國研發經費呈逐年成長趨勢,研發經費由20063,070元,一路攀升至2015年達5,104億元,平均每年成長6.2%2.主要國家研發經費占GDP比重多呈逐年增加:2015年我國研發經費占GDP比重升至3.05%,較2014年增加0.05個百分點。與亞洲主要國家相比,近十年日本比重維持在3.2%~3.6%之間;南韓積極投入研發創新,2010年占比3.47%,一舉超越日本,2012年突破4%2015續攀升至4.23%,在OECD會員國中排名第二,僅次於以色列4.25%中國大陸比重雖較其他比較國家低,然近年為促進產業升級,投入大量研發經費,致占GDP比重持續增加,2015年為2.07%,較2006年增加0.7個百分點。3.企業部門投入之研發經費較高:我國研發經費大多來自企業部門,其占比由200667.2%逐年上升至201577.9%,增加10.8個百分點。就亞洲各主要國家研發經費來源觀察,均以企業部門為主,其占比皆逾7成;政府部門占比以日本最低,2015年僅占15.4%,我國為21.1%,南韓及中國大陸分別為23.7%21.3%4.研發經費以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投入較多:就企業部門研發業別觀察,我國、南韓、中國大陸均以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製造業(含電子零組件業投入研發經費最多, 2015年我國該業別占整體企業研發近74(其中電子零組件業占比達49.1%),南韓(2014)及中國大陸(2014)分別為53.2%15.5%我國研發行業集中度相對其他國家高;日本則以汽車製造業研發投入居首位,占25.2%,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業居次,占21.3%

友霖 研發主管 Mac Sriwongjanya 接/ 黃大偉 退 !!


友霖 發言日期106/03/15發言時間15:38:00 發言人蔡孟霖發言人職稱總經理發言人電話(02)2325-7621 主旨公告本公司新任研發主管事宜 符合條款第11款事實發生日106/03/15 說明1.人員變動別(請輸入發言人、代理發言人、重要營運主管、財務主管、 會計主管、研發主管或內部稽核主管):研發主管 2.發生變動日期:106/03/15 3.舊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黃大偉 處長 4.新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Mac Sriwongjanya 處長 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職務調整」、「資遣」、「退休」、「死亡」或「新 任」):新任 6.異動原因:本公司內部組織調整 7.生效日期:106/03/15 8.新任者聯絡電話:02-23257621 9.其他應敘明事項:

基因生醫 改名 星寶國際


星寶國際:(基因國際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星寶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2017/03/15 18:000相關個股基因560% 第二條第511.事實發生日:106/03/152.公司名稱:星寶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基因國際生醫股份有限公司)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5.發生緣由:依據本公司106223日經股東臨時會決議通過更名,並經臺北市政府於106314日府產業商字第10651813020號函核准在案。本公司名稱正式由『基因國際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星寶國際股份有限公司』6.因應措施: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川普藥政) 市場期待: 改革FDA加速新藥審核/ 市場鈍化: 藥價


「川普不滿藥價」反成利多? 保德信:趁震盪時、分批布局 鉅亨網記者宋宜芳 台北2017/03/10 10:440美國總統川普在上月底的國會演說再次談及藥價,最近也在推特 (Twitter) 上說要推出新系統增加醫藥業的競爭性,不過市場對「川普不滿藥價」的反應逐漸鈍化;反而是川普要改革美國 FDA、加速新藥審核的宣示讓市場充滿期待。保德信投信分析,醫療產業今年以來領先全球股市,短期內可能震盪整理,不過第 2 季是醫學會議密集登場的時刻,統計 1996  2016 年,MSCI 世界醫療指數第 2 季的上漲機率可達 71%,建議投資人可趁震盪時伺機分批進場。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分析,雖然藥價議題仍是市場焦點,但不必全然負面解讀,當加速新藥審核成為藥價議題的解答之一,川普對藥價的不滿可能轉化為更多新藥上市的利多。他表示,川普今年幾番抨擊藥價的言論導致醫療產業一度回跌,不過隨著企業財報陸續公布,市場焦點逐漸回到各個公司的基本面,再加上川普表態推動加速新藥審核,幫助醫療產業的表現再次領先全球股市。江宜虔指出,以美國醫療產業來說,財報獲利多數優於預期,優於預期家數比例高於美股平均,至於歐洲醫療產業的財報公布結果雖不如美國,但優於預期家數比例仍和歐股平均相當,總體而言,製藥、生技、醫療器材、醫療服務四大次產業齊漲,投資人應平衡布局,避免押寶波動較高的生技概念基金。不過,投資人關注美國眾議院廢除歐巴馬健保的相關法案,以及下周聯準會 (Fed) 利率決策會議,他提醒,醫療保健類股可能因為美國健保改革的不確定性而短線修正,這不失為投資人進場的良機。

 

 

台灣 中度/重度止痛市場 137億元!


順藥止痛新藥授權英特瑞 搶自費商機 20170314日順天醫藥生技旗下新藥納疼解取得台灣藥證,合作夥伴安美得集團英特瑞生醫表示,台灣中度、重度止痛市場產值約新台幣137億元,將先鎖定4成自費止痛市場。順藥新藥納疼解日前獲得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許可上市。在台灣部分,將由授權伙伴英特瑞生醫進行銷售。順藥今天舉行法說會,邀請合作夥伴安美得集團英特瑞生醫(以下簡稱英特瑞)參與法說會說明未來在台灣的銷售規畫。安美得集團董事長王耀乾表示,對納疼解的市場接受度極有信心。他指出,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台灣中度到重度的手術每年就有228萬例以上,這將是納疼解的潛在市場。英特瑞指出,台灣中度、重度止痛市場產值約新台幣137億元。初期將鎖定骨科、婦科、腹腔與非腹腔外科手術進行推廣,這幾類手術涵蓋範圍包括關節置換、肝膽腸胃手術、痔瘡切除等。根據統計,台灣上述四大類手術的止痛藥產值約新台幣44.6億元。英特瑞認為,納疼解止痛效果與嗎啡類藥品相當,安全性極高,僅需術前一天注射一針,便能強效止痛達7天,使用便利,無須配合機器,更重要的是病患可以因此提早出院,減輕住院負擔,同時也降低社會成本,是相當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儘管自費止痛藥費用較高,但是目前的醫療保險幾乎均可支付,可大幅增加國人使用的意願。以常見的「病患自控式止痛」(簡稱PCA)為例,兩天到三天分的費用就高達新台幣6000~8000元。目前各類自費止痛藥市場規模,已經佔止痛藥市場的4成。英特瑞將在順藥協助下,持續開發新適應症,以搶佔市場大餅。順藥總經理黃文英則指出,安美得生醫為知名專業創傷敷材研發與製造公司,以自有品牌「A+Med」行銷多國,市場經驗豐富,旗下的英特瑞生醫為手術及傷口照護相關產品的專業行銷通路,擁有高達80人的銷售團隊,通路涵蓋了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大型地區醫院與診所藥局,佈局相當完整。其主要業務為外科傷口照護系列產品,順藥納疼解交給英特瑞銷售,將可發揮最大的銷售綜效。除了納疼解外,順藥另一備受矚目的產品為旗下腦中風新藥LT3001黃文英表示,順藥將按計畫於今(2017上半年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LT3001的臨床試驗許可。1060314(中央社)

順藥 納疼解 搶占44.6億止痛市場 (骨/婦科/腹腔與非腹腔外科手術)


順藥報佳音 止痛藥攻自費市場 20170315 04:10 杜蕙蓉/台北報導 順藥(6535)昨(14)日法說會報佳音!總經理黃文英表示,除了已取得藥證的納疼解,將先攻占比4成的自費市場,搶攻骨科、婦科等約44.6億元的手術止痛藥品市場外,另一腦中風新藥,也將會在上半年向美國FDA申請臨床試驗許可。取得藥證後首開法說會的順藥,昨日也請來合作伴安美得集團英特瑞生醫說明納疼解的行銷布局。美得集團董事長王耀乾表示,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台灣中度、重度止痛市場產值約新台幣137億元,而中度到重度的手術每年就有228萬例以上,是納疼解的潛在市場。初期會先鎖定骨科、婦科、腹腔與非腹腔外科手術進行推廣,涵蓋範圍包括關節置換、肝膽腸胃手術、痔瘡切除等。根據統計,台灣上述四大類手術的止痛藥產值約新台幣44.6元。王耀乾表示,納疼解止痛效果與嗎啡類藥品相當,安全性極高,僅需術前一天注射一針,便能強效止痛達7天,因此病患可以提早出院,是相當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以常見的「病患自控式止痛」(簡稱PCA)為例,兩天到三天分的費用就高達新台幣6,0008,000元。目前各類自費止痛藥市場規模,已經占止痛藥市場的4成,預期在目前醫療保險幾乎均可支付下,將可大幅增加國人使用納疼解的意願,未來也會持續開發新適應症,以搶占市場大餅。黃文英指出,安美得生醫為知名專業創傷敷材研發與製造公司,順藥納疼解交給英特瑞銷售,將可發揮最大的銷售綜效。至於腦中風新藥LT3001,順藥將按計畫於今(2017上半年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LT3001的臨床試驗許可。(工商時報)

順藥 腦中風新藥LT3001申請FDA IND (Q22017)


順天腦中風新藥 將申請美國臨床試驗 2017-03-14 20:28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即時報導 順天醫藥(6535)總經理黃文英14日說,順藥旗下腦中風新藥LT3001,將按計畫於今年上半年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臨床試驗許可,並將同時啟動對外授權的作業準備。此外,順藥已經上市的新藥「納疼解」全面進入市場,其銷售夥伴英特瑞出,初期將鎖定骨科、婦科、腹腔與非腹腔外科手術四大領域進行推廣,搶攻44億元的手術止痛市場。英特瑞說,上述這幾類手術涵蓋範圍包括關節置換、肝膽腸胃手術、痔瘡切除等。根據統計,台灣中/重度止痛市場產值約137億元。順藥14日受邀參加元富證券法人說明會,說明營運概況。順藥旗下新藥長效止痛針劑納疼解台灣授權伙伴英特瑞,亦出席說明納疼解之台灣地區行銷規劃。順藥新藥納疼解日前獲得食藥署(TFDA)許可上市,在台灣部分,將由授權夥伴安美得集團旗下英特瑞生醫進行銷售。安美得集團董事長王耀乾表示,對納疼解的市場接受度極有信心。他指出,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台灣中度到重度的手術每年就有228萬例以上,這將是納疼解的潛在市場。在取證後初期,英特瑞將鎖定骨科、婦科、腹腔與非腹腔外科手術進行推廣,這幾類手術涵蓋範圍包括關節置換、肝膽腸胃手術、痔瘡切除等。英特瑞表示,納疼解止痛效果與嗎啡類藥品相當,安全性極高,僅需術前一天注射一針,便能強效止痛達七天,使用便利,無須配合機器,更重要的是病患可以因此提早出院,減輕住院負擔,同時也降低社會成本,是相當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

 

(偽藥 與 偽鈔) 健保署長李伯璋: 藥商不要削價競爭 回歸市場自由競爭/藥費支出目標制?


透視偽藥風波與健保藥價 2017-03-15 06:00  李伯璋 近日出現降血脂藥「冠脂妥」偽藥風波,部分醫藥界人士指稱因為藥價砍到見骨,造成偽藥「趁虛而入」。不肖份子若想印製偽鈔,一定會選擇金額較大、流通性較廣的鈔票進行偽製。同樣的,偽藥當然會以單價高且利潤高的研發廠藥做為仿冒對象。在藥品交易市場,藥商賣給大型醫療院所的藥品價格,由於採購量大,採購價往往低於健保署訂定的支付價,這就是所謂的價差。新的研發廠藥剛進入市場銷售時,在專利權保護下,價格當然高,但隨著其他競爭藥品加入,廠商就會自動降價以爭取市場。如以目前最夯的C肝口服新藥為例,藥廠的療程金額已由新台幣一四九萬元降至二十五萬元,除藥品研發成本是商業秘密外,當然也牽涉到國際市場的行銷策略。以國人常用的降血壓藥「脈優」5MG錠劑為例,剛開始上市時,研發廠藥每顆健保給付十九元,但隨著專利過期,其支付價已降至六.四元。事實上,就一○五年健保藥費支出一七○○億元而言,研發廠藥在民國九十五年所占金額比率是五十八%,民國一○四年所占金額比率則是六十四%;相對而言,國產廠藥在民國九十五年的金額占率是二十八%,民國一○四年的金額占率則是減至二十二%,這是值得我們國家要深思如何改善的課題!健保署在藥價政策上,對於國產符合國際PICS GMP規範所製造的錠劑、針劑、口服液劑、眼用製劑等,都訂定基本價保障。對於有通過BA(生體可用率)/BE生體相等性試驗)的學名藥,有便民包裝的品質條件,健保都有提高藥價的鼓勵方案。民國九十七年全國藥政會議通過「同成分、同品質、支付同價格」政策,針對專利過期且健保收載超過十五年之老藥,不論研發廠藥或國產藥,也都給付相同的藥品價。自民國一○二年起,健保署依法定程序試辦「藥費支出目標制」,每年就前一年超出藥費支出目標值之額度,做為當年藥價調整額度,據此必須進行健保藥品支付價格的調整,這就是健保署在目前有限財務資源下的管控方法。期待雲端藥歷的擴大推廣下能減少重複用藥、醫界藥界也積極指導民眾減少不必要的用藥,如此才能讓藥品價格反映合理的利潤。為加速執行蔡英文總統支持國內生技產業生根的政策主張,健保署也會積極與研發廠、代理商及國產廠溝通,共同討論如何建立合理的藥價給付政策,來改善國內藥品市場生態。健保署的態度是鼓勵藥商不要削價競爭,讓藥品回歸到市場自由競爭的合理價格,也呼籲民眾多與醫界藥界共同珍惜醫療資源,避免藥品浪費,讓台灣健保能夠永續發展。(作者現任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

(微整趨勢) Mauricio de Maio: 看起來比較不累/不哀傷 !


醫美新趨勢 國際整形外科醫師分享「美感密碼」 2017/03/14 23:28許多愛美民眾,透過醫學美容找回自信美麗,而現在國際微整型趨勢,是找出屬於個人獨特的美感密碼。國際知名整形外科醫師Mauricio de Maio:「你的目的是什麼?感受是什麼?你想要看起來比較不累還是看起來比較不哀傷?美感密碼是一系列注射點,以非手術方式達到手術效果,而今年第三階段"定序"是依照病患感情動機,透過美感密碼方程式,找到需要治療的部位」比起過去單點式治療,更重視背後情感動機,先了解患者主觀期待,進而藉由專業醫師進行整體評估,找到精準治療點與劑量調整,而美感密碼也成為醫生與患者間的共通語言。台灣皮膚科醫師彭賢禮:「(對醫師來說)評估更精準、注射更精準,另外對於醫病來講,溝通可以更好,要不然有時候醫學術語聽不是太懂,不是太明白。」國際美容醫學品Allergan,連續三年邀請全球知名整型外科醫師Dr. Mauricio de Maio來台分享,導入新思維,帶動台灣美容醫學觀念持續革新與進步。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