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17

(台大 流病/預醫所 金傳春) 台灣扮演世界防疫鏈 關鍵功能 !! WHA難忽略 !!


台灣防疫成果可貢獻WHA 20170425日金傳春 2015年台南與高雄登革熱大流行造成死亡與重挫觀光,行政院於次年422日成立國家級蚊媒傳染病研究中心開啟地方、中央與不同領域學者共同關切國人的登革熱問題,讓去年本國病例數創歷史新低彰顯成功防疫勝戰有賴眾志成城決心與科學探究奠定防疫策略之重要台灣防疫成果正可貢獻於世界衛生大會。流感涵蓋的宿主較登革熱廣,包括飛禽、水中的鴨、鵝、海豹及陸禽、馬、貓、狗等哺乳類與人,面對此複雜度大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加上八段病毒基因可來自23種不同宿主的基因重組,及產生的新組合病毒又可能再影響野鳥,進行跨國、跨洲的傳播,目前的禽流感H5病毒演化分支2.3.4.4系列即是如此多元化,影響鳥生態已超越1997年祖師爺的H5N1病毒。今年初禽流H7N9人的群聚病例突然升高,讓世衛組織與流感專家不敢輕忽。因此人畜共通傳染病必須一開始即由「整合健康」的國際水準著手,如香港在人畜介面的活禽市場推動禽、人與環境的三方面偵測,歐盟的流感偵測重點在風險最高處,美國農業部甚至在人逛市場賣的雞腿、雞胸等處採檢偵測。自2013年至今年4月中通報世衛組織1393H7N9病毒的人病例,327日至411日新增15位禽流感H7N9人病例中,年齡3981歲,涵蓋地區已漸自東南省分往華北、西北現蹤;已有疫訊的11位病例中,2位死亡、7位重症與1位肺炎;13位有接觸禽或赴活禽街販處買禽。當病毒波及面愈廣,因各自在地化的演化,其防疫的挑戰難度也增高。此第5H7N9人病例幾乎占總病例數1/3,有增加趨勢,世衛組織已列H7N9病毒對人的風險為所有禽流感的第1位,也較H5N1H5N6兩亞型禽流感病毒為高。對台灣而言,除了重視禽流感人病例的疫情走向之外,尤需強化人與禽兩方面的偵測未來尤須重視流行病學專業,將多數禽流感病毒序列資訊公開,快速研判流行病學潛力與風險。H5N6病毒在日本、韓國、越南、寮國的禽類造成嚴重流行,且中國大陸的人重症與死亡病例之年齡較輕,此方面的科學探究十分重要,台灣防檢局因成功防堵H5N6病毒已開會決定回歸常態防疫;未來的研究應由科技部、農委會、衛福部3單位,由培育年輕防疫新血著手,虛心踏實跨領域研發為主軸,登革熱須與他國聯防。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來台,將參與台美疫病防治會議,我方也希望爭取對國際醫療衛生作出貢獻的機會。而台灣正可以登革熱與禽流感防治的成敗經驗,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和他國分享,貢獻全球衛生。(作者為台灣大學公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中國時報)

永昕 蛋白藥生產 不比產能 比品質/速度/成本


永昕最佳拍檔 溫國蘭與陳德禮 20170423日永昕生醫總經理溫國蘭拿到博士學位後,就馬上回台任職於生技中心,擔任研究員及檢驗試劑專案負責人。台灣很多食品的安全標準都是溫國蘭在職時建立的,尤其是瘦肉精因為試劑靈敏、標準嚴格,至今讓美國豬肉無法蒙混過關,為台灣人的健康嚴格把關。溫國蘭並於2001年成立永昕生醫,建立了台灣最早的蛋白質廠,以及最早的拋棄式製程,也是目前台灣唯一把產能放大到2,000L的公司。

溫國蘭 建立核心競爭力溫國蘭一直謹守製造領先、品質領先的理念,她說:「在生物藥的領域,製造才是根本,只要製造能力領先,就不怕沒有好案子,也不怕沒有好的合作夥伴。」因此,在她的領導之下,永昕在製造上「不僅要在台灣領先,而且要跟世界水準競爭,這個競爭不是比誰產能大畢竟永昕資本額無法跟國際大廠相提並論,而是比誰品質好、速度快、成本低。」面對2017年,永昕擁有培養基及「3C連續式製程」(Triple C Technology)的兩大製造利器,其中培養基就是培養生物藥細胞株的原料;而「3C連續式製程」是自動化製程,也將大幅縮短生物藥的製程時間及成本。可以說永昕已經在成本及時間上擁有世界級的核心競爭力。

陳德禮 打造營運4面向 陳德禮歷任榮總醫師、陽明大學醫學系副教授、東洋重症事業群資深協理及玉晟管理顧問副總,不管是學界、臨床、研發都有完整經歷,後於2015年底加入永昕生醫擔任董事長。昕用CDMO業務及TuNex新藥練兵了15年,奠定製造及品質的經驗跟技術,也掌握了完整產業價值鏈的自主及管理能力。而陳德禮上任後最大的課題就是把永昕的核心競爭力化為現金流,幫投資人創造最快的收益,短短1年卓然有成。在陳德禮的規畫下,未來永昕營收將來自4大方面,分別是CDMO、生物相似藥授權、生物新藥授權以及投資利得。永昕不打算事事親力親為,而是依自身與策略夥伴的強項進行分工,加快藥品上市的腳步及現金流回收的腳步。

共同努力 「有你真好」溫國蘭是永昕的創國元老,陳德禮是15年後才加入成為永昕的董事長,兩人不僅不演「宮心計」,反而合作無間,共同為永昕的未來奮鬥。溫國蘭說:「廚房裡有人幫忙買菜洗菜你知道有多幸福嗎?陳德禮就是這樣的人!」陳德禮應該同樣想對溫總理說同樣的話吧!(工商時報)

聯生藥 完建15億8層蛋白質藥廠 (產能2.4萬L)


聯生藥 打造全台最大蛋白質藥廠 20170426 04:10 杜蕙蓉/台北報導 聯生藥斥資15元興建的蛋白質藥廠,昨(25)日落成啟用。董事長王長怡表示,該新廠將補足台灣生技產業鏈最欠缺且非常重要的一環,其終極產能可達2.4萬公升(12條產線),是全台最大的蛋白質藥廠,而第一階段的2條產線將在下半年投產。王長怡表示,聯生藥專注於抗體藥物發展,旗下共有5個創新抗體藥物在開發中,進度最快的是治療愛滋病的UB-421,今年將在台灣、大陸及美國進行多國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而已落成蛋白質藥廠下半年將為UB-421生產三期臨床實驗用藥聯生藥歷時3年完成的蛋白質藥廠,位於新竹工業園區,樓高八層,總面積達2.2萬平方米,初期先設置二條產線,產能達4,500公升,未來則將擴充至12條線,總產能達2.4萬公升有鑑於生技產業已成先進國家的發展重心,加上新政府也以生技為政策,昨日聯生藥新廠落成,不僅吸引重要建廠策略夥伴GE,還有台塑、中宇、基亞生、台康、元富證券等重量級海內外政商同業參與盛會,新竹縣長邱鏡淳更是力挺到底,除了親臨祝賀外,也至新廠參訪生物製程過程,並勤做筆記,俾利未來也能順利招商引資。聯生藥總經理廖美君表示,該新廠是聯生藥與GE HealthCare合作設計,採用國際新製程趨勢single use process technology(單次使用製程技術)的設備,可以減少批次轉換(batch changeover) 間的清潔確效作業,避免產品間的交叉污染(cross contamination) ,生產規劃更具彈性。此外,也配置了國際最先進的研發設備,全線技術無縫接軌,使聯生藥得以不斷開發重要的抗體新藥。王長怡表示,除了研發外,生物製藥的生產過程極為困難,而新落成的蛋白質藥廠,則解決未來旗下新藥生產的問題,在全速以高度整合的研發與生產平台,並聯合國內外創新技術與先導藥物進行商業化開發下,聯生藥也將與國際最前沿的製藥公司進行策略聯盟,加速推動領導產品UB421及系列抗體藥品於國際上市銷售,引領台灣抗體新藥躍進全球市場,推升台灣生技產業跨入新紀元。(工商時報)

王長怡:…台灣生技產業發展…重學術 輕產業 永續性不足 !!!


投入15億元 打造全台最大蛋白質藥廠 2017-04-25 18:58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即時報導 台灣推動生技產業超過30年,但發展幾乎以小型研發公司為主,導致產值、工作機會、國際化嚴重不足,聯合生物製藥公司斥資15億元,在新竹縣打造「蛋白質藥廠」,未來產能將可擴充到24公升,成為台灣最大、技術最先進的蛋白質藥廠,也首度突破台灣生技製藥產業的發展瓶頸。聯合生物製藥公司為聯亞生技公司的子公司,成立近4年,主要以完整單株抗體藥物開發技術平台進行研發、製造及銷售,蛋白質量產工廠位在新竹工業園區,籌建3年多,昨日開幕落成,業者預估,初期產能每梯次可達45百公升,未來產能可擴充6。新竹縣長邱鏡淳說,新竹縣工業區有460家廠商,產值超過6億,就職人口有65千人,結合台元園區、竹科等,縣府也營造好環境及場地,提供廠商設廠。董事長王長怡說,台灣生技產業發展超過30年,但卻過去重學術研究、輕產業,導致生技產業都是小型研發公司,產值、工作機會、國際影響力、永續性嚴重不足,2016年美國前十大製藥公司總營收達4千億美元,韓國這3年營收也是倍數成長,達6億美元,政府更應該要加重投資,催生台灣大型的生產公司,擴大產值總經理廖美君表示,聯生藥承接母公司聯亞生技GMP蛋白質藥先導工廠,順利推展多項產品進入臨床試驗,包括愛滋病治療抗體新藥UB-421,將進行多國、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新的蛋白質藥廠正好能滿足國際三期臨床試驗及藥品上市。

王長怡 旗艦出戰: 聯亞生/聯生藥/聯亞藥; 申聯生物(中國動物疫苗, 擬上海A股); 聯腦科學(擬2018年NASDAQ上市)


8萬美元起家 王長怡 締造生技業奇蹟 20170426日文/杜蕙蓉 1985年以8萬美元在美國紐約創立UBI聯合生物醫學公司),30多年來,王長怡創造了很多奇蹟!她在美國、台灣和大陸建置生技旗艦大隊,有12個據點,其中6都是規模龐大的生產基地;她單槍匹馬打國際專利,開發了從診斷試劑、動物疫苗、人用疫苗、小分子新劑型藥物、抗體藥等多元化的生技領域,重要的是,這些新投資案她未曾再從口袋裡掏出一毛錢,所有投資案都是透過獲利轉投資和尋求策略夥伴合資而成王長怡的父親是前國大代表、中外雜誌創辦人王成聖,但她卻因父母親與國際知名物理學家吳健雄博士夫婦是好友,讓她在國小時就決定以吳健雄為學習典範,而未以繼承父親衣缽為志向。高中時期,恰好DNA雙螺旋解密的年代,分子生物學突然火紅,燃起了王長怡的興趣,雖然大學主修的是有機化學,但到美國念博士班研究所時,卻特別選擇了當時在生物醫學研究領域最傑出的洛克菲勒大學 (Rockefeller University),並且決意要走生物醫學研究領域,也讓她踏上生技領域的道路。她創辦的UBI,是第一個獲得美國FDA核准以合成肽抗原之HIVHCVC肝)血液診斷試劑的生物醫藥公司;她與國發基金在1998年成立的聯亞生技,19年來也從未辦理過增資,卻已衍生了聯生藥、聯亞藥等子公司,創建了生技王國。2017年王長怡的生技集團也即將進入收成,她在中國的創立主攻動物疫苗的「申聯生物」,已申請上海A股上市,可望在年底前掛牌;而UBI集團旗下的「腦科學 (以開發腦神經系統疾病的免疫治療生物藥品為業務)今年要加速產品研發與國際臨床開發進展,力拚2018NASDAQ上市。國內部分,以開發單株抗體治療產品為主的「聯生藥」規劃轉上櫃,其旗下治療愛滋病新藥UB-421 除了將進行多國多中心的三期臨床實驗外,也將向美國FDA申請突破性療法資格。至於「聯亞生技」目前也積極發展人用與動物疫苗的技術平台與產品開發,未來也規劃在台上市。(工商時報)

(賴明詔/陳建仁/楊泮池) 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2017年5月 結束


NRPB 階段性任務成果總盤點 20170425 07:25 環球生技 誕生於2011年, 整合「生技製藥國家型科技計畫」與「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National Research Program for Biopharmaceuticals, NRPB),由科技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與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共同策劃,並在歷任總主持人――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副總統陳建仁、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的帶領下,完成階段性任務,將於今年5月正式退場、轉型322日,NRPB 舉行總期程成果發表會,百餘位來自產官學研界的代表出席,共同見證NRPB年來的成果。(NRPB專題報導,詳見本刊20154月號)建仁致詞時表示,台灣過往的新藥研發經驗不足,透過NRPB一棒接一棒」,使學研界研發成果商業化;政府也將持續執行「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盼使亞太生醫研發重鎮在台落地生根。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則指出,台灣於1982年將生物技術列為重點科技,至今建構完整的生技醫藥發展環境。衛福部現階段將以醫藥品查驗中心(CDE) 法人化為重點工作。

台灣研究改寫國際疾病治療指引 現任NRPB總計畫總主持人的楊泮池率先盤點計畫歷年績效,並引用Scientific American Worldview 針對全球各地的生醫產業潛力排名,台灣於2015年為第25名,2016年則上升至第23名,整體發展仍相當有遠景。他進一步指出,NRPB建置國內新藥研發的各項技術支援平台,完成10項新藥的研究概念驗證、4項新藥的臨床概念驗證,其中以癌症用藥居多;醫療器材也有不少亮點計畫。楊泮池並表示,透過積極參與國際臨床試驗,台灣學者改變了肺癌的治療方向,比如以Afatinib 為一線藥物,能延長帶有EGFR 基因突變(esp. del19)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生命;在幽門螺旋桿菌的研究也有亮眼成果。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的發生息息相關,國內學者在除菌研究中發現,其實與之相關的癌症能以抗生素治癒,而不需使用化學藥物,並依各地區之抗菌菌株,決定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用藥,也促使世界衛生組織(WHO)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據以制定篩檢幽門螺旋桿菌以預防胃癌的模式。以馬祖地區為例,透過檢測當地居民體內的幽門螺旋桿菌,胃癌發生率較治療前5年減少了45%以上。楊泮池也強調,台灣臨床試驗聯盟(Taiwan Clinical Trial Consortium, TCTC) 確實提升我國在臨床試驗的競爭力,雖然臨床試驗數量不比中國、南韓,但優異品質已獲國際認同。

資源中心 提供轉譯研究所需服務NRPB資源中心以整合學研、醫學及財團法人單位的軟硬體設施,以及培育的專業團隊,發揮最大功能及效益為最大目標。NRPB 總計畫共同主持人、中央研究院院士王惠鈞指出,在前身計畫的基礎下,資源中心一路走來,添購不少設備補足目前生醫研發的所需設施,不過國內在管理、商業與法規面的人才都仍不足。資源中心協助NRPB計畫及研究者尋找/確認疾病標的,提供新藥篩選/設計、先導/候選藥物合成、建立動物模式、動物試驗、法規諮詢及臨床試驗之技術服務及諮詢,加速進入轉譯驗證、臨床前及初期臨床試驗。專責領域分為七大組,包含「基因及蛋白結構分析」、「人類疾病動物模式」、「小分子化合物試量產化學合成」、「臨床前毒理、DMPK抗體工程、生技藥物生產服務」、「藥品化學庫及生物性樣品庫」、「小分子藥物化學合作聯盟」,以及「轉譯醫學資源中心」,支援藥物開發鏈各階段試驗。王惠鈞進一步分析資源中心主要成果,包含:第一,提供高速藥物篩選服務,自購入的近200萬個化合物中,獲得8,214個可進入先導藥物篩選的活性化合物,現正重新檢視化合物的活性等。第二,建立及提供轉譯研究必要之生物性樣品,已釋出41,459個生物材料予研究者使用,並建立19種人類疾病誘導型多潛能幹細胞株(iPSC);第三,提供藥物確效不可或缺的動物模型及試驗,協助建立50 餘種疾病動物模型。根據281份針對服務提供的有效問卷,92%的使用者表示有助推進研發進程,認為有助於縮短研發時程與研發經費的各73%「用金錢無法衡量NRPB 真正提供的貢獻。」王惠鈞強調。

國衛院、DCB建立臨床前新藥研發平台 NRPB 透過六大分項計畫串聯、動員國內主要生技法人單位,借助各單位的優勢進行整合。如臨床前發展群組主要利用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既有的新藥研發平台,以及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 的先導藥物篩選平台。國衛院生技藥研所成立迄今20年,產出15項候選發展藥物,有5項申請IND獲准,4件產研技轉合作案推動中。副所長謝興邦指出,未來除將持續推動產學研合作與技術移轉,也正規劃衍生新創公司。該所執行NRPB各疾病研究領域之生物分子標靶新藥與開發計畫」期間,進行9件合作研究計畫,產出DBPR211(糖尿病)DBPR112 (癌症)DBPR114(癌症)3項候選藥物,前兩項已獲美國FDA與台灣TFDA核准執行一期臨床試驗。DCB化學製藥研究所自2004年轉型研發新藥迄今,有5項產品正在臨床試驗、3項已通過美國FDA或台灣TFDAIND化藥所資深研究員廖助彬指出,其中件新藥開發案經由NRPB 在臨床前核心設施的支持,通過IND申請,分別為mTOR抑制劑DCBCI0901」、糖尿病降血糖藥物「DCB-DM101」、專一RAF激酶抑制劑抗癌藥物「DCBCO0902; UB-941」;並分別技轉予國內廠商(表二)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副院長劉景平則代表介紹由台北醫學大學與台灣大學合作研發的抗癌藥物「MPT0E028」,團隊在動物試驗中,發現其能比ZolinzaTarceva等市售藥物更有效抑制腫瘤生長,現正在台大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進行臨床試驗。劉景平指出,NRPB除了提供技術支援平台,減少團隊研發經費,也持續在專利、技術與商業模式協助規劃,促成團隊與台耀化學合作,進而衍生台新股份有限公司,負責MPT0E028後續開發。>>本文摘錄自《環球生技月刊》20174月號

 

(台大論文案) 校務推動 問心無愧


楊泮池:問心無愧 要求請辭毫無道理 2017-04-24 00:41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 台大昨宣布啟動新校長遴選程序,校長楊泮池將只做到六月任期屆滿後不再續任。各界對此評價不一,有人替他叫屈,有人認為他應主動請辭。楊泮池表示,他自認四年來推動校務問心無愧,「要求請辭是毫無道理」。楊泮池原已取得續任資格,但因捲入論文造假案今年三月宣布不再續任,昨校務會議通過不續任案,楊坦言「心情輕鬆許多」。但這波人事動盪,外界看法不一,不同派系的角力,也持續震盪未平。有學生代表質疑,教育部跳過校務會議,日前直接要求啟動遴選程序,是對楊施壓,站在大學自治立場,教育部作法令人非議。「為楊校長相當抱不平!」台大教務處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楊泮池在論文案中飽受委屈,根本不必承擔這些責任。但中研院研究員阮麗蓉說,台大組成調查委員會對論文案的懲處結果,遠低於教育部的懲處,台大自己沒做到利益迴避,讓人無法相信能做到大學自主她多次要求楊應在調查期間請假離開行政職務,楊卻無動於衷,認為楊應立刻辭職。她也說,下任校長遴選程序應更公平、公開且透明,候選人可基於保護原則不予公開,但建議應公布遴選委員名單。楊泮池說,「如外面要繼續打,非要他辭職不可」,他認為「太over(超過)」,辭職是最不負責任的行為,直說要求他辭職毫無道理。

(南部產學鏈結) 林義守+蕭介夫 請 翁啟惠 協助 !!


翁啟惠新動向 5月起義守大學教生技 2017-04-25 18:55 經濟日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5月將擔任義守大學兼任講座教授。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表示,義守集團創辦人林義守與他經過「十顧茅廬」才將翁啟惠請來,未來翁啟惠將協助南部產學合作進一步推動生技產業發展。翁啟惠24日應邀至義守大學醫療生技大師講座分析「生技產業的趨勢與發展」,會後受訪時表示,外界對於中研院技轉有很大的誤解,他在浩鼎案上「問心無愧」,然浩鼎案成了人生目前最大的挫折,但他一定會積極面對。翁啟惠說,美國大學技轉相對簡單,雖然各個學校不一樣,但多數是學校和發明人來分享技轉的收入,沒有分到政府;而技轉就是將研發成果讓有興趣的業者去發展,這是研發成果商品化的必要過程,由於這樣的風險仍高,因此除了資金的投入和發明人的協助外,更需要政府的鼓勵。翁啟惠說,中研院技轉規範也是參考美國的大學,是國內最早建立技轉相關規範的地方,台灣目前技轉規範是根據「科技基本法」,技轉的收入分配都有清楚規定,讓學術單位有法規可以遵循。他說,但國家學術研究單位研究人員在技轉方面雖有科技基本法規範,兼行政職者,也受「公務人員服務法」規範;不過「公務人員服務法」並沒有規範技轉這件事,所以自然會有不同的看法。翁啟惠說,或許社會對技轉及產學合作還不是很了解,不知其重要性,也不知產業要走向創新,學術界應該扮演甚麼角色,怎樣透過產學互動,將研發成果變成商品,才是學界、業界及大眾的三贏,這也是走向創新產業必經之路。據了解,目前翁啟惠在義守大學的辦公室正在趕工裝修中,新辦公室設在義守大學醫學院校區,未來翁啟惠將定期至義守大學指導相關產業研究,尤其義守大學是全台通過「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四所大學之一,也是南台灣唯一跨領域生技人才培育推動中心。翁啟惠說,他擔任中研院長時就主張在南部設立分院,希望透過這樣分支機構的設立,平衡南北發展,事實上,南部發展農業生技的條件還比北部好,後來就將分院設在台南。蕭介夫其實也是翁啟惠從高中一路到大學的同學。他說,希望透過翁啟惠的高度協助產業發展,並凝聚南部研發能量,開創科技應用新格局。

(浩鼎案) 陳垣崇︰翁院長….只有誠信問題


學者可技轉、持股 陳垣崇︰翁沒違法有誠信問題 2017-04-25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浩鼎案已經過一年多時間,也曾因為技轉被舉報違反「政府採購法」的中研院院士陳垣崇,日前出席一場論壇時首度對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涉及此案發表個人看法;他說,「翁院長在此案沒有違法不違法的問題,只有誠信問題」。陳垣崇指出,根據科技基本法,任何學者都可以正正當當的技轉,換成股票甚至可以持股十%,這些都規定在科技基本法中,沒有問題。陳垣崇認為,翁院長如果用他自己的名字持有浩鼎股票,即使沒有支付金額,也沒有違法的問題;只是因為他是中研院院長,而用女兒的名義持有浩鼎股票,當初沒有公告,這是誠信問題,翁也因此公開向外界致歉。陳垣崇是國際知名的重量級科學家,他二○○六年在美國杜克大學任職期間,發明龐貝氏症治療藥物Myozyme,該藥物每年救回逾千新生兒的性命,電影「愛的代價」就是以此藥誕生的故事改編而成。 二○一○年,陳垣崇因技轉給世基生技公司,遭舉報違反「政府採購法」,隔年檢方認定陳垣崇所為係為順利落實科技移轉,未違反政府採購法而不起訴,也因而促成「科技基本法」的修正。

新藥上市 必須 賣得好 才算數


台灣新藥族群 還有多少未爆彈? 2017/04/25 出處:財訊雙週刊  527  作者:尚清林 2016年財報出爐,14家上市櫃新藥股,除了智擎賺6.9億元之外,其他都虧損,這難堪的數字讓法人直搖頭說:「台灣新藥族群,死當!」其中,曾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浩鼎,去年仍虧11.1億元,這幾乎是燒了六成的資本額。然而,這龐大虧損金額也爆出新藥類股的一堆問題。「新藥股若沒有重大突破,再繼續燒錢下去,公司還有能力玩下去嗎?資金從哪裡來?」法人擔憂產業就此泡沫化。

從一片樂觀 到一堆問號 雖然說,新藥研發是一條漫長之路,一顆新藥從無到市場上架,至少需耗時1015年的考驗,而且成功率可能不到1%這段期間如果沒有資金挹注,投入到大量的臨床實驗,是無法完成的。如今,資金浪潮退去,需要龐大資金支持的新藥產業,下一步該怎麼走?回顧新藥產業,曾是市場高度期待的明星,每一位投資專家都喊讚,如今則是避之惟恐不及;甚至,許多法人、投行機構都明白地說,「關於新藥公司一概不碰!」事實上,台灣發展生技產業喊了20年,並非沒有交出成績單,過去智擎、寶齡、中天、懷特、太景等上市櫃公司,都成功開發出新藥,並且上市。但為什麼這些公司卻未如市場預期般出現獲利大爆發,或者股價漲翻天呢?長期研究台灣新藥的一位投資圈法人指出,「當初,台灣資本市場仍不太了解新藥的商業模式,」才會有新藥公司過度樂觀的言論,市場對於公司說詞照單全收,加上瘋狂不合理的價格,導致最終股價崩盤的悲劇。從資本市場角度來看,新藥公司的新藥研發進度與發表,的確左右生技股的信心;但新藥上市後還必須「賣得好」才算數,不然做了一顆新藥賣不出去,也是無法收益。以國際案例說明,就算這顆新藥是可以銷售10億美元的大藥,通常過關第一年,是新藥積極行銷推廣、布建通路的時候,也是大量燒錢的階段,股價大多數是大跌的;反而是第三到第五年之間,才是新藥發酵的甜蜜期。所以說,生技產業必須有完整的供應鏈配合,並不是所有事都是新藥公司從頭包到尾。回到生技產業面,台灣38家新藥公司哪一家做什麼藥?哪一家是化學藥?哪一家是蛋白質藥?還是孤兒用藥?它們的適應症是什麼?研發階段的進度到哪裡了?是自行研發新藥?還是授權?未來這顆新藥又該走哪一種商業模式?在這一堆問號中,多數投資人恐怕都搞不清楚。

連番出錯 技術備受質疑 更別提同一種新藥在國際上有競爭對手嗎?這一顆新藥需求到底有多大?主要市場在哪裡?所以,當整個新藥產業的商業模式都還不清楚時,面對眼下正在燒錢階段的新藥,其實非常難以評價。

 

中國一致化評價策略 促動生達 外銷營收增10億元


生達今年中國市場起飛,2021年外銷占比拚過半、營收增10 財訊新聞 2017/04/25【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生達(1720)(25)日在證交所舉行法說會,總經理范滋庭表示,在健保砍藥價及TFDA要求規範趨嚴的兩頭壓縮下,台灣市場只能求穩,成長動將來自海外市場,尤其是中國今年抗生素產品業績有望翻倍,一致性評價合作也將敲定貢獻獲利,營收將大成長,2021年外銷營收要拚增10億元、占比挑戰50%已成立50年的生達,成立以來從未虧損2016年合併營收36.73億元,EPS1.9元,財務長郭龍章表示,每年研發支出在營收占比約7-8%,近幾年積極進軍海外市場,目前觸角已延伸至東南亞、中國、南韓、美國、日本等,去年全數成長。生達的個體營收為23.57億元,去年外銷占比更已攀至23.4%,較前一大增6.6個百分點。范滋庭表示,在健保砍藥價及TFDA要求規範趨嚴的兩頭壓縮下,台灣市場只能求穩。台灣是生產基地、研發重點,更是cash cow,因應藥價每況愈下,將加速產品汰舊換新,淘汰量少、低毛率產品,並代理品項,如日本原廠精神科用藥,現也洽談代理學名藥。策略採進一退三,也就是上市一個品項,減少三個品項,希望營收、獲利維持生達的主要成長動能將來自外銷,要從台灣的學名藥公司走向國際學名藥公司,已因應一致化評價調整策略,將中國成為第一目標市場,希望2021年外銷營收增10億元,外銷占比拉高至50%。他說,未來五年主要成長動能將來自中國,今年中國營收就會大幅成長,主要是已拿到中國藥證的抗生素產品,競爭藥廠被撤銷,經銷商今年已拿到廣東的數百萬支標案,將帶動營收從1億多攀至2億元。目前中國有3個產品在審查中,包括2個糖尿病用藥、1個心血管用藥。另外,生達具有美、日藥品成功查登經驗,也有製劑BE能力,目前中國合作對象將鎖定中型企業,提供技術、共同開發、參與BE、利潤分享,目標今年進行三項一致化評價,2018年進行三個,帶動大陸今年營收將大幅成長。日本是生達鎖定的中期發展市場,除受託研發、生產製造,也透過日本公司銷售,原料策略則與生泰(1777)合作,目前已取得細支氣管炎用藥Montelukast的證照,去年已開始出貨,口服膠囊疼痛治療劑、口服錠劑骨質疏鬆、口崩錠劑胃潰瘍三項產品現正受託研發或生產。美國是全球最大藥品市場,生達視為長期發展市場,將與生泰聯手,從原料藥垂直整合,目前已經出貨一項糖尿病用藥,另一項產品已獲核准須等原廠專利到期才能上市,審查中的品項有3個,未來每年目標要送件一項。雖然外銷毛利率較低約3成多,低於國內的4成多,但隨營收規模放大,仍會有規模經濟效益,獲利仍可望逐步向上。至於今年,在中國市場業績倍增,國內市場穩健下,營收仍可望維持正成長,毛利率也將持穩。

 

統一 面膜年銷3億片 (全球14區域)


統一集團佈局美妝產業 MIT面膜進軍法國市場 2017-04-2521:46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集團積極佈局美妝產業,旗下統一藥品開發的「我的美麗日記」面膜,本月正式揮軍法國市場,與國際面膜品牌互別苗頭,成為第14個海外銷售的國家。根據統一藥品統計,「我的美麗日記」面膜,今年在全球14個海外國家與地區年銷量目標上看3億片數量大約可以環繞台灣31周,相當驚人。 從康是美及7-ELEVENPOS銷售資料觀察,「我的美麗日記」以黑珍珠煥白、玻尿酸極效保濕、官燕窩全效滋養、沙地蘆薈舒緩、納豆發酵保濕等5種面膜最受消費者歡迎。多數女性消費者喜歡一次購買3盒(共24片),先採購一個月所需面膜量,且會搭配2~3種成分保養;在觀光景點、飯店附近或交通要道的門市,單片面膜則相當受歡迎。 有趣的是, 「我的美麗日記」的「玻尿酸極效保濕面膜」419日拿下香港實測評比,保濕力超越國際專櫃品牌,且是台灣製造的受測面膜品牌中,唯一在鉛、水楊酸、paraben類防腐劑、螢光物質均零檢出的品牌。 消息一出,「我的美麗日記」面膜系列銷售量立刻飆高,過去5天來在康是美銷售業績成長10%,周末甚至竄升到50%,在7-ELEVEN門市銷售量更成長達2倍。 日、韓、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觀光客來台觀光,甚至指定要買「我的美麗日記」面膜系列,成為另類的國民外交,並展現台灣面膜品牌的實力。 統一藥品表示,面膜即將進入夏季旺季及母親節送禮需求量季,預期今夏旺季銷售可望再成長30%

 

(南華 生技系 陳秋媛主任) 打造 校內自然農場 (快活農場公司)


南華大學產學合作 盼引領台農產業再進化 勁報 2017/04/25【勁報記者孫慶璋/嘉義報導】為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全面實施實習制度,南華大學目前已與253家企業進行產學合作,讓學生可以畢業即就業日前與快活農場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產學合作簽約,並計劃在校園農場實施新科技栽種實驗,打造零碳排放、健康無毒綠色環境,引領台灣農業智慧新革命。此次產學合作協議,將因應業界農業新發展的趨勢,進行產學合作人才培育,提升學生的專業能力,不僅讓學生畢業即能就業,更能引領台灣農業智慧新革命。近年全球暖化加劇,現代人日漸注重自然、無毒與健康有機農業產品,創造適合人類居住的永續環境。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與快活農場股份有限公司皆秉持「自然」與「健康」理念,期望把智慧科技與傳統農業結合,雙方分別簽署合作協定書,未來將共同研發與實驗新種植技術,協力邁向台灣農業智慧「4.0時代」。讓嘉義成為未來台灣無毒農產的新地標。胡立三董事長表示,希望延攬新農業技術到校園,吸引新生代願意投入農務,台灣年輕人投入傳統農務意願性低,加上農地大量使用農藥,造成土體嚴重污染,是目前國內農業發展的嚴重問題。他指出,希望能在南華大學設立無毒種植實驗地點,雙方透過學術界與產學界合作,採集氣候、土地與環境樣本,同時開發多樣性產品,推廣快活農產理念。南華大學生技系陳秋媛主任指出,生技系以「本於自然,用於健康」之理念,培育生物科技人才為教育宗旨,校內設有自然農場作為實驗地點,教師們也帶領學生研發過多元化的天然實用產品,而自然農場所栽種的有機蔬果更是經常銷售一空。陳主任特別提到,希望雙方能商討更詳細的產業合作專題計劃,將可透過合作,讓學生實際參與行銷及經營,讓自然農場運作模式能達到自給自足,亦期望雙方能建立長期合作穩定關係,促進農業發展與學校實務教學連結,讓學生能在寒暑期間到該公司實習。

 

PET (正子造影) 檢查Beta Amyloid (阿茲海默症) 美國費用5000美元


正子造影技術 早期驗出阿茲海默症 20170426日陳又嘉 內政部統計數據顯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口逐年增加,隨著分子影像診斷技術的演進,使用類澱粉蛋白(Beta Amyloid)的正子造影(PET)技術,可早期診斷出阿茲海默症,近幾年已順利取得美國藥物管理局(FDA)的藥物上市許可,目前全球各大先進醫學中心也廣泛採用。磁量生技研發經理劉秉勳博士表示,正子造影技術是將能產生正電子之放射核種標定,放在可黏附於類澱粉蛋白的化學藥劑,注入受試者體內,由正電子放射斷層攝影儀,記錄身體各部位放出的訊號偵測,並交由電腦處理量化成色彩不同的圖像,呈現紅色代表該部位有堆積最多的類澱粉蛋白。雖然正子造影可早期檢驗出阿茲海默症,但注射的化學藥劑具有放射性,提醒民眾每年注射次數不宜超過2,以免產生嚴重後遺症;另外,在美國的檢查費用超過5,000元,讓民眾造成沈重的經濟負擔。若早期未發現該病症,等到病患的行為舉止出現阿茲海默症的徵兆而送至醫院,醫生亦能透過非侵入式的磁共振造影(MRI)技術進行檢測,如診斷出患者的海馬迴已在萎縮,此時已確診罹患中期或者重度的阿茲海默症。劉秉勳指出,日前磁量生技領先業界率先研發的阿茲海默症血液檢測儀,可以簡易地早期發現阿茲海默症,協助病患積極面對與早期治療,為與國際醫學界接軌,致力推廣磁量的新發明,共同成為阿茲海默症終結者。(工商時報)

(智擎+Nanobiotix) PEP503(鉿氧化物) 104位病患期中分析後 需繼續完成其它52 位 (2012~2017已投資1.7億元)


智擎PEP503樞紐性臨床試驗,獨立數據監測委員會IDMC成期中分析 2017/03/27 06:23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4162)智擎智擎公司研發專案PEP503(NBTXR3)樞紐性臨床試驗獨立數據監測委員會(IDMC)完成期中分析評估 1.事實發生日:106/03/24 2.公司名稱:智擎生技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4.相互持股比:不適用 5.發生緣由:不適用 6.因應措施: (1)研發新藥名稱或代號:PEP503(NBTXR3) (2)用途:PEP503是一種奈米結晶性的鉿氧化物(crystalline hafnium oxide, HfO2),本項試驗係使用PEP503輔以標準癌症放射線之合併療法,有關本項試驗之臨床試驗資訊,請參考網址:www.clinicaltrials.gov(試驗註冊號:NCT02379845) (3)預計進行之所有研發階段:先驅性臨床試驗(pilot study)、樞紐性(第二/三期)臨床試驗(pivotal trial)、申請上市查驗登記許可。(4)目前進行中之研發階段:樞紐性臨床試驗/申請上市查驗登記許可 ()提出申請/通過核准/不通過核准:提出申請歐洲合格產品認證本公司與授權合作伙伴法國Nanobiotix 公司針對罹患軟組織肉瘤的病患,共同進行的一項跨國樞紐性臨床試驗(pivotal trial),預計於106年完成156位病患之試驗收案。根據104位病患的資料進行安全性及有效性之期中分析評估,IDMC建議本試驗應持續進行收案。()未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公司所面臨之風險及因應措施:不適用。()已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未來經營方向:智擎公司將繼續研發其他適應症或對外授權。()已投入之累積研發費用:自101年授權引進開發至1062月底止,本公司已投入約1.7億元(5)將再進行之下一研發階段獲得歐洲合格產品認證。()預計完成時間:從開始審查至獲得核可,至少需要9個月的時間。()預計應負擔之義務:智擎公司需負擔亞太地區全部之開發費用。(6)市場現況(目前該新藥所適應病症之市場狀況軟組織肉瘤(soft tissue sarcoma, STS)是一種較少見的腫瘤,約佔所有惡性腫瘤的百分之一。(現有治療相同病症之主要藥物治療惡性軟組織肉瘤最主要是手術切除,術後以放射治療加強效果,對晚期、復發或轉移患者來說,再使用化療。(7)新藥開發時程長、投入經費高且並未保證一定能成功,此等可能使投資面臨風險,投資人應審慎判斷謹慎投資。7.其他應敘明事項: (1)獨立數據監控委員會(IDMC)已完成NBTXR3(PEP503)的軟組織肉瘤的樞紐性試驗結果的期中評估。(2)期中評估係基於本試驗預計收受156位病患患者之三分之二即104位病患,其於本試驗之安全性和可用的療效數據結果來分析,根據分析結果,IDMC建議持續進行軟組織肉瘤NBTXR3的樞紐試驗。(3)獨立數據監控委員會(IDMC)IDMC係由獨立之外部臨床及統計專家所組成,用以評估試驗進度、安全性數據與重要的療效指標,並建議試驗委託者是否繼續、修正或停止試驗。

慧智基因(蘇怡寧): 資本額1.86億/ 配發股利2元


慧智下周法說 新品上秀搶市 2017-04-26 00:01 經濟日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慧智基因(6615)今年1月正式登錄興櫃,除了掌握生殖醫學、孕產婦、新生兒外,也逐漸新增癌症、個人化與罕見疾病檢測,去年全年營收3.83億元,年增12.6%,稅前盈餘為5,195萬元,年增1.73倍,每股稅後純益(EPS2.65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2,配發率達75%,並將於53日在櫃買中心舉行法說會。慧智基因是生技醫療類股興櫃新兵,公司成立於2012年,今年1月才登錄興櫃,目前實收資本額1.86億元創立至今年年獲利,毛利率連續3年維持正成長超過三成,達到37%。慧智昨天收在79.99元,漲2.56元、3.31%慧智基因執行長蘇怡寧將於53日法說會中宣布新品,將導入精準醫療高速成長的癌症領域及發展客製化個人健檢等服務,擴展市場,未來可期。

(大慶投顧: 許博傑) 國際提升學名藥政策利多 觀察指標 (東洋/台耀/神隆/南光)


製藥大廠 營運展望佳 2017-04-25 00:01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製藥族群受去年上半年拉貨動能強勁致基期較高,加上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影響,今年第1季族群營收表現多呈季減、年減趨勢,加上台幣升值造成匯兌損失,預期第1季獲利表現不如預期。展望後市,分析師認為,族群題材依舊豐富,加上個股營運展望優異,東洋(4105)、台耀、神隆、南光等也可作為觀察指標,逢低布局。大慶投顧協理許博傑指出,受惠科技進步、人民所得提高,在全球高齡化趨勢下,政府財政健保支出持續攀升,各國政府紛紛提出「提升學名藥占比」政策因應,加上國內廠商仍以歐美市場為主要外銷地區,海外市場動能依舊強勁、廠商積極布局銷售通路,族群成長動能可期。分析師表示,以指標股看,台耀降膽固醇暨磷酸鹽原料藥出貨動能仍高,訂單能見度達到半年,同時,維他命D衍生物在客戶拉貨及新品預計上市下,也可望維持去年動能,全年營運表現可期。至於東洋,持續受惠替J&J代工的微脂體針劑訂單,加上公司在學名藥方面的授權收入,獲利表現穩定增長。此外,具有利基的二線類股同樣值得留意,但在量能較小下,股價成長幅度將較平緩,並留意法人動向。首先,受惠今年新藥代客研製的成果可期,在新品及授權金可望入帳下,加上既有原料藥銷售穩定,神隆今年獲利表現可期。此外,南光受惠上半年美國可望上市銷售新的抗生素針劑產品,加上日本市場在產品調整後可望回復動能,整體出貨穩定。

 

安克 發行員工認股權憑證 (總計600張)


安克生醫 公司當日重大訊息之詳細內容 本資料由 (上櫃公司安克生醫 公司提供序號1發言日期106/04/21發言時間14:11:39 發言人黃智圓發言人職稱財會主管發言人電話02-27136227 主旨 董事會決議發行員工認股權憑證公告 符合條款第11款事實發生日106/04/21 說明1.董事會決議日期:106/04/21 2.發行期間:於主管機關申報生效通知到達之日起一年內,得視實際需求,一次或分次發行,實際發行日期授權董事長訂定之。3.認股權人資格條件: ()以認股基準日本公司及子公司(係本公司直接及間接持有同一被投資公司有表決權之股份超過百分之五十)之全職正式員工為限。認股基準日由董事長決定之,實際得為認股權人之員工及其所得認股之數量,將參酌工作績效、整體貢獻或特殊功績等 ,經董事長核定後提請董事會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出席,出席董事超過二分之一同意後 認定之,惟經理人及具員工身分之董事,應先經薪資報酬委員會審議。()依「發行人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處理準則」第五十六條之一第一項規定發行員工 認股權憑證累計給予單一認股權人得認購股數,加計認股權人累計取得限制員工權利 新股之合計數,不得超過已發行股份總數之千分之三且加計依第五十六條第一項規 定發行員工認股權憑證累計給予單一認股權人得認購股數,不得超過已發行股份總數之百分之一4.員工認股權憑證之發行單位總數:發行總額為600單位,每單位認股權憑證得認購股數為1,000股,因認股權行使而須發行之普通股新股總數為600,0005.每單位認股權憑證得認購之股數:每單位認股權憑證得認購股數為1,000 6.因認股權行使而須發行之新股總數或依證券交易法第二十八條之 規定須買回之股數:因認股權行使而須發行之普通股新股總數為600,000 7.認股價格:每單位認股價格不得低於發行日標的股票之收盤價。 8.認股權利期間: 1.認股權人自被授予員工認股權憑證屆滿二年後可依下列時程行使認股權。認股權憑證之存續期間為七年屆滿後未行使之認股權視同放棄認股權利,認股權人不得再行 主張認股權利,認股權憑證及其權益不得轉讓、質押、贈予他人或作其他式之處分,但因繼承者不在此限。時程累積可行使認股比例 屆滿二年25% 屆滿三年35% 屆滿四年55% 屆滿五年85% 屆滿六年100% 2.認股權人自被授予員工認股權憑證後,遇有違反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等重大過失或 工作績效明顯低落者,公司有權就其尚未具行使權之認股權憑證予以收回並註銷。3.前述權利期間及比例,董事會得視每次發行情形調整之。9.認購股份之種類:本公司普通股股票。10.員工離職或發生繼承時之處理方式1.離職(含自願離職及開除已具行使權之認股權憑證,得自離職日起五個工作日內(期間末日遇例假日順延至次 一個營業日)行使認股權利,若適逢本辦法所定不得行使認股期間,其行使期間自得 起行使之日,按無法行使之日數順延之。未具行使權之認股權憑證,於離職當日即視 為放棄認股權利。2.退休:已授予之認股權憑證,於退休時,可以行使全部之認股權利。除仍應於被授予認股權 憑證屆滿二年後方得行使外,不受本條第二項有關時程屆滿可行使認股比例之限制。 惟該認股權利,應自退休日起或被授予認股權憑證屆滿二年時起(日期較晚者為主,三個月內行使之。3.一般死亡: 已具行使權之認股權憑證,由法定繼承人依法完成必要之繼承程序後且自認股權人死 亡日起一年內行使認股權。未具行使權之認股權憑證,於死亡當日即視為放棄認股權 利。4.受職業災害殘疾或死亡者: (1)因受職業災害致身體殘疾而無法繼續任職者,已授予之認股權憑證,於離職時,可 以行使全部之認股權利。除仍應於被授予認股權憑證屆滿二年後方得行使外,不受本 條第二項有關時程屆滿可行使認股比例之限制。惟該認股權利,應自離職日起或被授 予認股權憑證屆滿二年時起(以日期較晚者為主),一年內行使之。 (2)因受職業災害致死亡者,已授予之認股權憑證,於死亡時,由法定繼承人依法完成 必要之繼承程序後可以行使全部之認股權利。除仍應於被授予認股權憑證屆滿二年後 方得行使外,不受本條第二項有關屆滿可行使認股比例之限制。惟該認股權利,應自 認股權人死亡日起或被授予認股權憑證屆滿二年時起(以日期較晚者為主),一年內行使之。5.留職停薪依政府法令規定及遇個人重大疾病、家庭重大變故、赴國外進修等原因經由公司特別 核准之留職停薪員工,已具行使權之認股權憑證,得自留職停薪起始日起一個月內行 使認股權利:若適逢本辦法所定不得行使認股期間,其行使期間自得行使之日起,按 無法行使之日數順延之。未具行使權利之認股權憑證得於復職後恢復權益,惟認股權 行使期間應依留職停薪期間往後遞延,並以認股權憑證存續期間為限,或得由董事長 或其授權主管人員於本條第二項權利行使時程範圍內核訂其認股權利及行使時限。 6.資遣:已具行使權之認股權憑證,得自資遣生效日起五個工作日內(期間末日遇例假日順延 至次一個營業日)行使認股權利:若適逢本辦法所定不得行使認股期間,其行使期間 自得行使之日起,按無法行使之日數順延之。未具行使權之認股權憑證,自資遣生效 日起即視為放棄認股權利,或得由董事長或其授權主管人員於本條第二項權利行使時 程範圍內核訂其認股權利及行使時限。7.調職:如認股權人調動至關係企業或其他公司時,其認股權憑證應比照離職人員方式處理。 為應本公司之要求而調動者得由董事長或其授權主管人員於本條第二項權利行使時程 範圍內核訂其認股權利及行使時限或得於存續期間繼續依原認股權利行使。8.其它終止僱傭關係:上述原因外,其它未約定之終止僱傭關係或僱傭關係調整,依本條第二項所規定之權 利期間及權利行使時程行使認股權利。 9.認股權人或其繼承人若未能於上述期限內行使認股權者,即視為放棄認股權利。 11.其他認股條件: 12.履約方式:以本公司新發行之普通股交付;採先發行股票後辦理資本額變更登記。 13.認股價格之調整: ()本員工認股權憑證發行後,除發行(或私募)具有普通股轉換權或認股權之各種 有價證券換發普通股股份外,遇有本公司普通股股份發生變動時(即辦理現金增資、 盈餘轉增資、資本公積轉增資、公司合併、股票分割、受讓他公司股份發行新股及辦 理現金增資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等),於新股發行除權基準日(如有實際繳款作業 者則於股款繳足日),認股價格應依下列公式及原則調整。 調整後認股價格=【(調整前認股價格×已發行股數)+(每股繳款金額×新股發行股數)】÷(已發行 股數+新股發行股數)1.如為股票分割則為分割基準日;如為合併或受讓增資則於合併或受讓基準日調整;如係採詢價圈購辦理之現金增資或現金增資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因無除權基準日 ,則於股款繳足日調整;如係採私募方式辦理之現金增資,則於私募有價證券交付日 調整。2.已發行股數:係指普通股已發行股份總數,不含「認股權股款繳納憑證」及「債券 換股權利證書」之股數,但應扣除「未註銷或未轉讓之庫藏股」之股數。3.每股繳款金額:如係辦理無償配股或股票分割時,則其金額為零。公司因員工酬勞 發行新股,前項調整公式之每股繳款額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之。4.遇有調整後認股價格高於調整前認股價格時,則不予調整。()工認股權憑證發行後,本公司若有發放普通股現金股利佔每股時價之比率超過 百分之一點五者,應按所占每股時價之比率於除息基準日按下列公式調整認股價格:調整後認股價格=調整前認股價格×(1發放普通股現金股利占每股時價之比率)。上述每股時價之訂定,應以現金股息停止過戶除息公告日之前一、三、五個營業日擇 一計算本公司普通股收盤價之簡單算術平均數為準。()員工認股權憑證發行後,遇有本公司非因庫藏股註銷之減資致普通股減少時, 減資基準日,認股價格依下列公式調整之:1.減資彌補虧損時: 調整後認股價格=調整前認股價格×(減資前已發行股數÷減資後已發行股數)。2.現金減資時: 調整後認股價格=〔調整前認股價格-每股退還現金金額〕× 〔減資前已發行股數÷減資後已發行股數〕。()前四項認股價格之計算皆至新台幣角為止,分以下四捨五入。且向下調整,向上則不予調整。()遇有須調整認股價格之情事,由管理部門依上述公式調整,並經董事長核定,無 須再送董事會決議。()若調整後認股價格低於普通股股票面額時,以普通股股票面額為認股價格。14.行使認股權之程序: ()認股權人除依法定停止過戶期間或本辦法所定之暫停權利行使期間:1.當年度股東常會召開前之法定停止過戶期間開始日至無償配股基準日或配息基準日 (以日期較晚者為準)。當年度未有無償配股或配息者,以當年度股東常會召開前之法 定停止過戶期間開始日至股東常會召開日止。2.當年度洽辦無償配股停止過戶日、現金股息停止過戶日或現金增資認股停止過戶日 15個營業日起,至權利分派基準日止。3.辦理減資之減資基準日起至減資換發股票開始交易日前一日止。4.決定當年度之合併基準日之董事會召開後至當年度合併基準日前之期間;或決定當 年度之分割基準日之董事會召開後至當年度分割基準日前之期間。()認股權人除前項暫停權利使行之期間外,得依本辦法填具「認股請求書」行使認 股權利,本公司受理認股之請求後,應通知認股權人繳納股款至指定銀行,認股權人一經繳款後,即不得撤銷認股繳款;如認股權人未依該指示進行繳款,該部分認股權 即失其效力,該認股權人日後不得再行主張任何權利。()本公司股務代理機構於確認收足股款後,將其認購之股數登載於本公司股東名簿,於五個營業日內以集保劃撥方式發給本公司新發行之普通股,並自向認股權人交付 之日起上櫃買賣。()本公司依本辦法發行新股交付予認股權人,將於每季結束後向公司登記之主管機 關申請資本額變更登記。 15.認股後之權利義務:本公司所交付之新發行普通股其權利義務與本公司普通股股票 相同。16.附有轉換、交換或認股者,其換股基準日:NA 17.附有轉換、交換或認股者,對股權可能稀釋情形: 18.其他重要約定事項:()本辦法經董事會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出席及出席董事超過二分之一同意,並報經主 管機關申報後生效,認股權憑證發行前如有修改時亦同。若於送件審核過程中,因主管機關審核之要求而須做修正時,授權董事長修訂本辦法,嗣後再提董事會三分之二 以上董事出席及出席董事超過二分之一追認後始得發行。()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19.其他應敘明事項: 

 

 

安成生技 薛博仁 辭 董事


安成生技 公司當日重大訊息之詳細內容 本資料由 (興櫃公司安成生技 公司提供序號3發言日期106/04/21發言時間16:19:18 發言人陳志光發言人職稱總經理發言人電話02-26571788 主旨 本公司一席董事將於10667日辭任 符合條款第6款事實發生日106/04/21 說明1.發生變動日期:106/04/21 2.舊任者姓名及簡歷:薛博仁/本公司董事 3.新任者姓名及簡歷:不適用 4.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解任」、「任期屆滿」或「新任」):辭職 5.異動原因:薛博仁董事因業務繁忙並考量配合公司選任獨立董事以成立審計委員會事宜 6.新任董事選任時持股數:不適用 7.原任期(例xx/xx/xx ~ xx/xx/xx:105/06/02~107/06/29 8.新任生效日期:不適用 9.同任期董事變動比率:1/5 10.其他應敘明事項薛博仁董事於106421日向本公司提出將於10667日辭任, 董事席次缺額將於本公司106年股東常會選任獨立董事予以補足。

晨暉生技 現資 9000萬 (45元/股)


晨暉生技 公司當日重大訊息之詳細內容 本資料由 (公開發行公司晨暉生技 公司提供序號2發言日期106/04/21發言時間17:25:39 發言人曾騰賢發言人職稱副總經理發言人電話(02)2792-9568 主旨 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通過辦理現金增資案 符合條款第9款事實發生日106/04/21 說明1.事實發生日:106/04/21 2.發生緣由:本公司董事會決議通過辦理現金增資3.因應措施: (1)資金用途:充實營運資金(2)發行種類:普通股(3)本公司現金增資發行新股2,000,000,每股面額10元,計新台幣20,000,000每股 45元發行,計募集資金90,000,000,除保留10%200,000股由員工認購外,其餘90 % 1,800,000股由原股東依認股基準日股東名簿所記載股東持股比例每仟股認購 61.877797股,認購不足一股之畸零股由股東自行拼湊成整股,其放棄拼湊或拼湊後仍不足一股之畸零股授權董事長洽特定人認購之(4)本次現金增資原股東及員工放棄認購或認購不足部份,授權董事長洽特定人按發行價格認購之。4.其他應敘明事項: (1)本次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案之發行計畫重要內容,包括資金來源、計畫項目、預定進 度及預計可產生之效益等其他相關事宜,未來如依主管機關核定或因應市場狀況及客觀 環境變動而需修正者,授權本公司董事長全權處理之。(2)本案奉主管機關申報生效後,授權董事長訂定增資基準日及其他現金增資相關事項。

謝金河 參訪 大江生醫: 驚艷 !!


謝金河按讚這家生醫 直嘆「來晚了」 2017-04-21 09:46中央社 台北21日電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參訪大江生醫看廠,心中有強烈感覺,「我們來晚了!」。因為大江的股價在參訪之前已從58元漲到185.5元。謝金河在臉書指出,大江是國內保健食品,飲品及面膜的專業代工廠商,參訪大江生醫令人驚艷!總經理林詠翔專程從台北趕來屏東作簡報;有人問到大江未來10重點會放在哪裡?林詠翔說一是眼睛用藥,一個是乳房病變用藥。林詠翔認為,iPhone問世已有10年,大家每天盯著手機,眼球病變的問題,已經愈來愈嚴重,再過10年一定會發生很多預想不到的問題。謝金河說,在看廠過程中,看到生產線自動化比重逐漸提升,像飲品裝填及包裝線,線上工人已經很少,可以看出未來在一例一休衝擊下,勞工就業機會會大減。他大讚林詠翔幾個問題都回答得很好,例如,國內保健食品充斥,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他說要仔細看生產的廠商,他很驕傲地說,很多保健食品都把大江製造凸顯出來,說保健食品的大江製造,有如PC裡面的Intel Inside

共信-KY肺癌新藥PTS302 授權澳洲 權利金2017Q2入帳


共信新藥紐澳權利金 Q2入帳 20170422 04:10 杜蕙蓉/台北報導 共信-KY6617)公告去年財報,每股淨損1.08元。該公司今年最受關注的焦點是肺癌新藥PTS302去年底與澳洲一家公司簽署紐澳地區授權,權利金預計第2季入帳。共信的PTS302投入研發長達十餘年,已於中國大陸完成中央氣道阻塞型肺癌的臨床三期試驗,目前已進行大陸1.1類新藥申請核准中。該公司紐、澳地區授權,第一階段權利金從去年12月開始入帳,依合約規定第2期帳款將在今年第2季入帳,因此第2季業績應可望有亮麗表現。根據國際權威研究機構IMS Health最新報告指出,全球癌症支出市場規模將以每年7.510.5%的年複合成長率至2020年達1,500億美元,其中又以能增加病患存活率的新形態治療方式成長率最大。目前大陸市場並無相似腫瘤注射化學藥物競爭者,也讓共信PTS302未來營運頗具潛力。共信去年稅後淨損1.01億元,每股淨損1.08元,該公司目前擁有5項處於研發階段的專有候選藥物,主要針對包含肺癌、肝癌、表淺腫瘤、腺樣囊性癌以及惡性胸腔積液等多種適應症。(工商時報)

中裕TMB-355: 歐洲將直接獲藥證 (可免phase III)


中裕新藥提早上市 時報新聞 2017/04/23【時報-台北電】中裕(4147)愛滋新藥TMB-355可望提早於2019年在歐洲上市,加上營運規模放大,上修新竹生醫園區蛋白質工廠投資規模至8.7億元,並預計2020年商業化量產下,近日股價走穩,上周五收169.5元,小漲0.3%,順勢突破短日均線,KD也呈現多頭排列。 中裕TMB-355將在本月底向美國FDA送件申請藥證,由於該藥已取得孤兒藥和突破性療法資格,有機會在明年初取得藥證;歐洲市場有機會不做三期臨床,直接申請藥證,其時間點約在美國上市後1318個月估算,預計2019年初可上市。(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杜蕙蓉)

衛福部(石崇良): 籌劃 全國 臍帶血統籌中心 !!


衛福部石崇良司長師法CBA持續推動臍帶血 勁報 2017/04/24【勁報記者蘇信銓/台北報導】隨著臍帶血內幹細胞的應用愈來愈廣,全世界利用臍帶血來用於醫療治療上已越趨多元,由於自體使用可免去排斥現象及配對時間,包括美國、日本已陸續展開自體臍帶血的應用。但是目前國內臍帶血保存認知,相對於國外仍不普及。臍帶血幹細胞的研究一直在進展中,再生醫學是未來趨勢,除了腦性麻痺之外,心臟修復、自閉症的改善等,都是可能的應用範疇。目前國內將臍帶血用於常規醫療的適應症已達29項,主要是造血系統、骨髓及先天性等相關疾病,未來將評估擴大臍帶血適應症範疇之可行性,以提升國人之使用率。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石崇良司長於台灣再生醫學論壇上表示衛生福利部正籌劃成立全國性臍帶血統籌中心,俾利各臍帶血保存庫資料傳輸鍵結及登錄配對,更將參酌國際大型資料庫之建置規範,致力日後與國際接軌,並師法美國所建立Cord Blood Association,推動臍帶血幹細胞教育、法規及研究,持續優化相關技術水準與產業環境。」同樣投入腦麻王小弟回輸醫療協助且身為CBA國際董事暨再生緣董事長謝宜玲表示,每一位新生兒寶貝的生命都難能可貴,我們看到了臍帶血應用發展的突破,也看到了生命轉變的希望!謝宜玲董事長提到,可以把臍帶血儲存看做是一種安心的「保險」,保險用不上最好,一旦有需要,就成為寶寶生命最珍貴的禮物!再生緣董事長謝宜玲與Dr. Kurtzberg未來將展開積極性的國際醫療技術合作,並結合台灣政府單位以及醫療機構,共同打造「臍帶血幹細胞醫療研究平台」,讓更多目前治療遇到瓶頸的疾病,有機會藉由臍帶血幹細胞研究,獲得更多再生機緣。

太平洋醫材 銅鑼新廠 GMP認證2017Q3通過


太醫轉運 兩岸營運將躍進 2017-04-24 00:16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醫療管材廠太平洋醫材受去年同期基期墊高及匯損影響,第1季營收、獲利表現雙雙衰退;不過,由於大陸、台灣等亞洲市場拉貨力道轉強,全年營運有望在首季落底,第2季恢復成長力道。全年營收維持5%~9%正成長格局,明年新廠效益加持,營運有望進入爆發期。太醫主攻拋棄式耗材,自有品牌PHASCO與代工比例約各占營收一半,代工客戶以日本、歐美為主,在新興和亞洲市場則主打自有品牌,出貨占比最大的密閉式抽痰管在日本與德國均逾五成市占,營運長期穩健,去年營收16.9億元,稅後純益3.3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5.04元。太醫首季因去年德、日客戶積極回補庫存,拉高基期,當季營收4.25億元、年減約6% 獲利方面受新台幣升值及新廠開始攤提折舊等影響,業外認列匯損約1,200萬元,自結稅前盈餘7,536萬元,年減近四成,法人估算稅後純益約6,000萬元,EPS0.9元,為近五年來低檔。展望未來營運,法人指出,太醫主力發貨的日本與歐洲客戶去年成長都有不錯表現,在基期水準墊高情況下,以目前在手訂單量能觀察,上述二大市場的營收維穩,預估和去年持平。今年主要成長動能則來自大陸、台灣等亞洲市場,太醫近年擴大對岸布局,前年在大陸四川、山東及福建設置一級經銷商擴展通路,去年增設湖北、湖南及重慶的銷售據點,市場覆蓋率持續擴大,今年進入收成期,另外國內市場也有成長空間。太醫旗下銅鑼新廠第1季投產,初期生產半成品,GMP認證預計第3季前通過,將先內銷台灣市場,年底至明年第1季將陸續取得歐美、大陸等地銷售執照,明年下半年全數產能將轉移至新廠。法人指出,太醫今年成長動能主要來自兩岸,而歐洲及日本市場則持平,第1營運有望落底,預估第2季營收將穩健增長,下半年持續增溫,全年營收年增水準仍可維持在5%~9%

(長庚養生文化村) 8位護理師 平均照顧100人


長庚養生村到i醫健管 台塑打造智慧醫療 【新唐人20170423日訊】台塑集團繼疾病治療、老人照護後,更朝預防醫學發展,由台塑生醫籌備3i醫健康管理中心,將智慧與醫療結合,推廣智慧健康概念,透過體適能測試及多項精密設備,經由大數據分析,提供客製化處方。單腳向前抬,看看能撐幾秒,測量後的數字自動上傳雲端,進行大數據分析,進一步提供客製化處方,還有站上這台全能i醫體健儀,體重、肌肉質量,甚至整個的軀幹資訊,左右手、左右腳的細部資訊,都詳細列出,這些設備,由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領軍與長庚醫療團隊,共同研發完成台塑醫學事業發展中心經理蔡孝瑋:「我們做了一個雲的健康平台,我們讓這個的健康平台,把生理的數據的資訊,生活的模式,跟他所有可能以前的疾病,跟遺傳史能夠帶進來,做一個大數據的一個演算,找出個人化的健康模式。」健保醫療支出逐年增加,從開辦第一年(84年)的1568億元,105年已增加到5684億元,20年間增加醫療費用近4000億元。預防勝於治療,台塑生醫籌備3年,打造i醫健康管理中心,實踐養生文化及預防醫學理念。台塑醫學事業發展中心經理蔡孝瑋:「我們扮演的角色就是,把前後把它連接在一起,也就是說,民眾還沒有生病之前,我們教他如何保養,再進入到治療到最後,後半段康復了以後,我們還有一個很好的一個方式,讓他恢復到健康,甚至在前面的預防醫學,就讓他避免到疾病的發生。」其實,台塑投入醫療,要從已故創辦人王永慶說起,有鑒於國人平均壽命延長,人口高齡化,因此與弟弟王永在共同打造長庚養生文化村,及長庚醫院。這裡就是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所一手打造的長庚養生文化村,總面積大約有35公頃,有一半都是綠地,而入住的年齡平均80,是全台最年輕的老人社區。長庚養生文化村主任戴興業:「希望他們在這邊,能夠活的好,老的慢,病的輕,平安終老,這個是我們提供的部分。」長庚養生文化村,目前提供2棟共2000戶,其中一棟已住滿700人,80歲居多,又以女性最多,而單身者就佔了60%,社區也提供多項設施,包括游泳池、健身房,成立專屬的運動中心,照護方面,共有8位護理師,一人平均照顧100人,也有主動與長庚醫療團隊回報機制,隨時掌握住戶動向。長庚養生文化村主任戴興業:「我們每個人都是用房卡,他只要在一個房間12小時沒有進出,我們就會了解他的動態,我們會進入關懷。」智慧管理的概念,自上一代延續到現在,從銀髮族社區,擴大到一般民眾,又從治療退回到預防,善用科技與整合集團力量,提升國人的醫療水平。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李晶晶台灣桃園報導

(晚期胃癌/食道癌) 藥華 口服paclitaxel (Oraxol/ Kinex Pharmaceuticals) TFDA同意進行試驗


藥華藥Oraxol新藥 獲台FDA准做臨床試驗 20170423日藥華藥(6446)宣佈,用於治療晚期胃癌及食道癌新藥Oraxol之合併Ramucirumab Solution臨床試驗計畫, 已獲台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同意試驗進行。藥華藥表示,自美國Kinex Pharmaceuticals公司取得台灣及新加坡地區授權,並有東南亞及大陸地區之優先權之新藥OraxolOraxol Capsule 30mgHM30181 AK-US Tablets 15mg,前於西元20173月向台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遞交新藥Oraxol合併使用Ramucirumab Solution,供查驗登記用藥品臨床試驗計畫申請,已於421日接獲TFDA函覆同意試驗進行。藥華藥解釋,Oraxol為太平洋紫杉醇及新的醣蛋白抑制劑HM30181之口服劑型,中醣蛋白抑制劑HM30181可促成增加腫瘤病人對太平洋紫杉醇口服的吸收因為太平洋紫杉醇的靜脈注射劑型已經核准使用於各種不同的癌症治療,因此,如口服Oraxol達到與太平洋紫杉醇注射劑型一樣的療效,將來亦會使用在相同的治療適應範圍。至於Ramucirumab目前已核准用在胃癌治療,故此試驗以OraxolRamucirumab合併治療晚期胃癌與食道癌,期待增加治療效果。(江俞庭/台北報導)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