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8, 2017

(謝金河父親耿耿於懷股票) 大股東+市場炒手= 超額認購 or跌破承銷 ?!


謝金河說這檔生技股 讓爸爸很在意 2017-05-07 12:46 中央社 記者鍾榮峰台北7日電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生華科這檔股票讓父親對他耿耿於懷1多。謝金河指出,這事讓他想了很久,也對新藥產業有了不同的感覺。謝金河近中午在臉書貼文指出,在興櫃的生華生物科技以每股新台幣162元轉上櫃,成為今年生技產業最大的IPO,市場超額認購,看起來生華上櫃是扭轉生技股低迷人氣的最重要指標。不過他指出,以每股162元上櫃的生華科表現不如預期,股價從約165元殺到低檔116.5,上櫃沒多久就跌破承銷價,讓市場感到意外。謝金河說,之所以談到生華科的原因,是大約1年多前,生華科股價大約6070元,父親從南部打電話來說,有人跟他說買生華,說會炒到200多元。謝金河說,當時父親問他可不可以買?他跟父親講這個年紀不要冒這個險,他說生華科沒有營業額,也沒有獲利,最好不要買。謝金河說,沒有想到幾個月後,生華真的漲到237元,父親打電話來,有點對他不諒解。父親對他說你不是專家?你跟老闆不是也很熟?謝金河表示,父親不敢對他說重話,但父親對於沒有賺到生華科漲到237元的行情,仍然耿耿於懷。謝金河指出,這事讓他想了很久,也對新藥產業有了不同的感覺。他指出,生技新藥股有很多大股東配合市場作手炒高股價,因為股價波動很大,讓散戶追逐高價,外國的生技股投資以創投為主,有專家研究,台灣有很多生技股出現大股東與市場人士賣力炒作的現象,結果大股東印股票賺錢,很多菜籃族追高價套牢。謝金河說,這檔生華科股票讓父親對他耿耿於懷1年多,最近股價跌下來,父親終於感受到他的初衷!

國稅局 協談武器: 高密度查核診所(醫美/植牙/坐月子)


當醫生最賺?KPMG3大挑戰待克服KPMG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營運長許志文 2017050811:57 由於消費者意識抬頭,加上醫療行為具高度的風險及高度專業性,導致現代的醫病關係由過往單純醫師與病人醫療行為間的互動,常轉向更趨複雜的醫療糾紛而這些醫療糾紛也實質改變了台灣的醫療環境,並帶來了不同形式的醫療道德與專業倫理的問題。醫美、植牙診所、坐月子中心等健保沒有給付的醫療機構被稅局列為專案查核業別已近4年,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今舉辦「診所及醫師的法律與稅務健檢」研討會,KPMG安侯建業生技暨長照銀髮產業服務團隊主持人蘇嘉瑞表示,稅官緊盯醫生所得、消費者保護意識抬頭導致醫病關係緊張、醫療機構萬年董事結構遭終結等現象將成為醫界須面臨的3大挑戰。 監察院於20138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內醫美行業滿街林立,但政府卻課不到稅!因目前「美容醫學」勞務等同於「醫療」勞務,因此提供「美容醫學」勞務業者,得免徵營業稅;而執行醫美服務的醫院、醫師雖需繳所得稅,但因不需申報營業額,稅捐單位又無法完全勾稽營業額,造成逃漏稅情況嚴重。監察院因此通過監委提案,糾正行政院衛生署、財政部,要求醫療美容勞務應覈實課稅。KPMG安侯建業稅務部協理楊華妃提醒,專注本業的醫生在本業上非常專業,但是卻有可能因為不懂稅務而忽略了稅務風險,而近年各區國稅局為因應監察院的糾正案,除強化對執行業務的稽查外,查核手法亦不斷翻新,過往執行業務所得常習慣以財部政部頒標準申報所得稅,此種申報方式已逐漸被國稅局所揚棄,改輔導執行業務者必須以設帳簿憑證申報所得。對許多執業多年的醫師族群而言,因所得稅率通常高於20~30%以上,為避免投資收入再適用到綜合所得稅的高稅率,因此透過境外投資金融商品,除了可享受海外投資平台的彈性及減低匯率風險外,亦可享受海外所得稅負上的優勢。如果未來CRS俗稱金融資訊共同申報準則)執行,稅局在海外金融資訊取得上將不再有障礙,過往多數人因未超過最低稅負海外所得門檻,皆採取不申報的安排策略,將面臨稅局的對於相關資金來源說明的挑戰。KPMG稅務投資部營運長許志文會計師強調,私人醫院/診所的自費收入國稅局掌握不易,有關國稅局的各種查核方式,其實最終也只是國稅局做為開啟與診所協談的武器,而多數診所為了快點擺脫查核人員的高密度的查核,最終也多選擇與國稅局協商。由於國稅局已把執行業務所得納入每年度專案查核目標,許志文建議執業醫師平時即應設立帳簿記載每日的收入、成本及費用,避免成為為國稅局查稅的常客。此外,許志文建議醫師族群應就現有的資產配置安排策略再重新檢視是否先前資產配置策略足以應付未來相關新規定的挑戰,建議醫師們應趁法規執行前的空窗期積極思考對策並重新安排,以避免未來不必要的麻煩。(陳瑩欣/台北報導)

 

(TFDA核准藥證) 台灣四價流感疫苗 國光 安定伏 搶商機 !!!


國光生技 發言日期106/05/08發言時間14:59:20 發言人潘飛發言人職稱法務長發言人電話02-27093833*5204 主旨本公司取得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四價流感疫苗藥證 符合條款第49款事實發生日106/05/08 說明1.事實發生日:106/05/08 2.公司名稱: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5.發生緣由:本公司產製的「安定伏裂解型四價流感疫苗」獲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許可證字號:「衛部菌疫製字第000138號」6.因應措施: 7.其他應敘明事項:在福利部核定中文仿單公司取得藥證之後,本公司即可啟動適用於 成人之四價流感疫苗的銷售,對本公司財務、業務有相當正面之效益。

(訊聯 總經理劉天來) 臍帶血幹細胞 市場式微/ 借力 胎兒基因檢測 逆轉


訊聯攻基因檢測 大豐收 2017-05-08 01:09經濟日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訊聯生技近年來積極打入基因檢測市場,檢測加值版服務推出僅一季,臍帶血幹細胞儲存率增加三、四成,NIPT滲透率也增加25%,超過預期目標。訊聯生技總經理劉天來對此表示,訊聯生技與創源生技分別在細胞治療應用及精準醫療領域耕耘多年,近年來基因檢測興起,NIPT市場接受度也大幅增加,為了保留更多新生兒的幹細胞,作為再生醫療與精準醫療的重要原料,訊聯才推出與以往幹細胞儲存方式截然不同的「訂閱經濟」(Subscription Commerce)新方案。他表示,以往儲存臍帶血造血幹細胞或臍帶間質幹細胞,包含收集、處理及保管在內的全額費用,通常是一年內一次或分期付清,要價數萬元不等,且近年來少子化,幹細胞儲存市場競爭激烈,臍帶血幹細胞儲存率的確比往年來得低。劉天來說,相較於臍帶血幹細胞在市場上的式微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反而是精準醫療中容易觸及的項目,不僅市場接受度高,且隨著基因解碼工程愈來愈強大,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技術發展成熟,唐氏症篩檢準確度提高至99.5%以上,更受到婦幼界歡迎。他分析,訊聯因此推出檢測加值版服務,要價約1萬多元,但可讓消費者同時擁有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與臍帶血幹細胞儲存服務,除了在懷孕過程中先進行NIPT外,等嬰兒誕生、取出幹細胞後,再每月付費儲存幹細胞。訊聯2015年引進美國NIPT領導品牌Natera專利技術SNP-based NIPT,提高定序解析度,用於微小片段缺失疾病篩檢,將會更具優勢;2016年與Natera簽訂技術轉移,檢測平台擴展至染色體微小片段缺失篩檢,在收集的個案中,微小片段缺失、單親二體症(Uniparental disomy, UPD)例如小胖威利症及天使人症候群,檢出率達到最高標準。訊聯表示,公司目前與國內400多家婦產科醫院有密切合作關係,除了媽寶界之外,同時也跨足液態切片(Liquid Biopsy)技術,進軍癌症精準醫療領域。

 

寶齡Nephoxil美日台市場銷售: EPS拚2.9元 !!!


寶齡富錦腎病藥 美日告捷 2017-05-08 01:09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寶齡富錦旗下抗腎病新藥Nephoxil美國、日本銷售告捷,根據指出,該產品美國市場今年銷售有機會上看6,000萬美元,依法寶齡可收取3.5%銷售權利金,約210萬美元,估超過新台幣6,000萬元。美國合作夥伴Keryx近日公告20171季財報,營收為1,050.5萬美元,對比去年同期營收為560萬美元,成長約為88%,而Keryx今年全年財測預估約為6,000萬美元,對比2016全年實際營收的2,700美元,預估成長222%。寶齡富錦的Nephoxil20112012年間陸續取得美日台三國藥證,其中,美國授權夥伴為Keryx,而日本的夥伴則為JT/Torii日本夥伴的產品是技轉自美國Keryx;寶齡表示,兩個夥伴所銷售的Nephoxil成果,都將直接、間接貢獻寶齡營運,這還不包括原料藥的銷售。在多年的銷售推廣後,寶齡在Nephoxil於美日台三個市場的銷售成績,一年勝過一年;寶齡去年公司稅後純益約8,900萬元,每股稅後純益(EPS)為1.45元,法人預估,今年公司受惠於Nephoxil的海外多元貢獻,EPS有機會拚2.9元。寶齡Nephoxil堪稱台灣第一顆在美國上市的化學新藥,但該產品因專利問題,導致原先與Keryx約定的7%銷售權利金,必須拆分一半給原發明人許振興博士;法人指出,該產品主專利的攻防,可能在今年底前展開。法人指出,Nephoxil的主專利發明人為許振興,故近年Keryx所賣出的Nephoxil,必須將原要給寶齡的7%銷售權利金,拆分3.5%發明人,但據了解,主專利的有效期,即將到期,最快今年底前會有新結果。根據指出,Nephoxil的主專利若失效,對寶齡而言可謂「利弊參半」,缺點是,產品的專利壁壘將降低,可能讓有意搶食市場的對手,更容易進入市場;好處是,該產品除了主專利外,仍有超過70個次要專利,有效期限還有六到七年左右,再者,主專利失效也宣告寶齡可能要重新與Keryx議約,或有機會分一大杯羹。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日前Keryx成功打入美國聯邦政府的Medicare Part D及私營醫療保險公司,而目前KeryxAuryxia腎臟新藥的給付已高達95%,這對寶齡而言,也不失為是一個好消息。

(教學實習&人員共享) 國聯大校長 蔡東湖 + 國軍臺中總醫院 張宏院長


國立聯合大學與國軍臺中總醫院為共享資源 大成報/彭維乾-20170508日【大成報記者彭維乾/苗栗報導】國立聯合大學與國軍臺中總醫院為共享資源,提升教研水準,昨日上午由蔡東湖校長、張宏院長代表雙方,在國立聯合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書,期盼經由合作關係的建立,促進校院雙向交流與提升醫研能量,並創造學校未來的發展特色。立聯合大學校長蔡東湖表示,與張院長有共同長官、朋友和學生促成雙方的合作,由醫師端提出臨床問題,藉由學校老師研究提出解決方案回饋醫師端執行的反覆過程,即為轉譯醫學研究。聯合大學人文學院和語言學都可納入研究團隊,這是一個多方跨領域的合作,昨日這個簽署合作協議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開始,也希望國軍臺中總醫院加入現有研究議題或提出新的研究議題,藉由雙方合作真正做到轉譯醫學,讓中部地區的醫療水準有更好的發展。國軍臺中總醫院院長張宏表示,非常感佩聯大蔡校長有幹勁及辦學理念的願景,榮幸能有機會與聯合大學跨域合作。醫學與時俱進,日新月異,國軍臺中總醫院秉持提供優質醫療,促進軍民健康之宗旨,以成為軍民健康促進的守護者、值得信賴的好厝邊為願景,朝鑽研最佳的醫療技術,建構完善的醫院管理, 創造卓越的工作績效,自始至終的服務熱誠為努力方向。今天合作算是一個起步,期待透過和國立聯合大學合作案,以拓展醫、工合作,共創醫療和教育均受益的雙贏新里程。合作協議除由雙方首長共同簽署外,聯合大學醫研團隊簡報「老人醫療照護、可攜式行動藥盒」、「電腦輔助診斷系統臨床應用」、「橘色科技創意加值-行動式健康照護」、「生醫感測」、「3D列印」、「結合電子標籤顯示及紅外線感測監控技術之調劑過程品質提升」、「北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計畫報告」等與醫學相關議題。國軍臺中總醫院藥事科徐俊生主任也簡報「四級管制藥清點登陸進化構想」,並進行雙向交流座談及實驗室參訪,雙方均希望簽署協議書後,能盡快展開實質合作關係,媒合雙方的團隊共同進行研究,共創雙贏。聯大和國軍臺中總醫院雙方簽訂合約合作事項包括:一、教師與專業人員之合作、授課等。二、共同執行研究計畫及成果交流。三、教學實習、實務訓練與服務之合作。四、其他促進雙方交流與合作之事項。期盼藉由跨領域合作,提升教研水準與落實資源共享。未來,也將配合政策推展包括學士後護理、長照、社工系之設立,並逐步擴大結盟合作的範圍。

源河生技 解除禁業: 黃仁治 (賽亞/慕德生/華亞生/南京基康)


源河生技 發言日期106/05/08發言時間14:58:05 發言人林錦花發言人職稱董事長發言人電話89769268#8806 主旨董事會通過解除新任董事禁業禁止之限制符合條款第9款事實發生日106/05/08 說明1.事實發生日:106/05/08 2.發生緣由:董事會通過解除新任董事禁業禁止之限制. A.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董事姓名及職稱董事:洽和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人黃仁治 B.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項目:洽和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人黃仁治 賽亞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慕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華亞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南京基康生物製藥有限公司董事 C.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期間:106/04/28~108/06/23 D.所許可之競業行為如屬大陸地區事業之營業者,董事姓名及職稱 董事:洽和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人黃仁治 E.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之公司名稱及職務董事:洽和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人黃仁治南京基康生物製藥有限公司董事 F.經主席徵詢全體出席股東,無異議照案通過 G.對本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程度: H.董事如有對該大陸地區事業從事投資者,其投資金額及持股比例:. 3.因應措施: 4.其他應敘明事項:

(過期9年 澄清) 佰研 聲明: 無毒的家 目前無販售 ”春橋田” 商品


佰研澄清 無毒之家未販售過期品(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755電)號稱最大有機原物料商春橋田涉改標賣過期9年食品被指流入「無毒的家」,佰研(3205)出面澄清早在2015已與春橋田解約,另,也從未販售「台灣有機有限公司」商品。針對媒體報導食藥署公布配合檢調查獲高雄「春橋田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有機有限公司」涉嫌將逾期的腰果、杏仁果、黑糖粉等食品原料分裝,並重新打印延長有效日期後再行販售,根據食藥署掌握產品有流入連鎖的無毒的家門市。佰研公告澄清聲明表示「無毒的家目前並未販售任何有關「春橋田」公司商品(20151120日起因該公司未通過本公司一級自主品管稽核,已解除合作關係,商品全面下架),本公司也從未販售「台灣有機有限公司」商品」。佰研發言人李英宏表示,部分媒體未善盡查證之責,報導「春橋田部分食品逾期9年還誇稱健康食品,流入無毒的家」,本公司亦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再有媒體報導不實,依法究責,以正視聽。佰研表示,無毒的家秉持著「有機、環保、天然」概念,一直以來嚴格遵守政府食品安全三級品管,善盡企業道德。

香港 罕病2500名(約3億元預算) 撒瑪利亞基金 & 關愛基金 援助有限 !


罕有病患者的醫藥費 香港窮得付不起?撰文:香港01 發佈日期:2017-05-05 一名患有不常見疾病結節性硬化症而無法負擔藥費的病人,上月出席立法會公聽會後不久離世,使該議題再引起社會關注。目前本地對於不少不常見疾病患者提供的支援相當有限,這情況存在於一個現代化的大城市,確令人難以接受。香港富裕得可以動輒斥資百億,甚至千億元計投資大規模基建,卻眼白白看著病者因為沒有錢而得不到醫治、枉送性命? 20154月,一名患遺傳性小腦萎縮症的病人,懷疑因病情惡化及擔心難以負擔醫療費用而自殺身亡有立法會議員隨後向政府提出質詢,然而歷經兩年,改革步伐始終未如人意。患上結節性硬化症的36歲單親媽媽池燕蘭,亦因為負擔不起每月2萬元的藥費,最終不治,遺下年邁父母及同病相憐的13歲女兒。

醫療與基建不應混為一談 罕有病患者應獲治療 對於這些悲劇,社會上有聲音認為,為何香港可以富裕得斥巨資興建經濟效益成疑的大型基建,甚至只是因為「唔忍心香港小朋友冇咗迪士尼」,在明知公帑「有出無入」之下,仍通過斥資54.5億元擴建迪士尼但對於罕有病患者的人命安危,卻顯得無動於衷? 相關文章

建大白象見死不救?結節性硬化症病患:建港珠澳橋夠付藥費2千年 醫療與基建固然是兩碼子事,若言「與其起高鐵,不如毫無保留地向醫療體制注資」,恐非合理論述。可是另一方面,港府坐擁大筆財政盈餘亦是現實,截至去年底,港府財政儲備高達9083億元。若設身處地,對罕有病患者而言,生命正處於倒數階段,香港政府又非無能力承擔他們的藥費,卻最終解決不了錢的問題而靜待死亡降臨,即便社會再繁華,意義何在? 每年3億的罕有病藥費香港真的「俾唔起」?與一般藥物比較,治療罕有病的藥物價格確是高出多倍,例如治療結節性硬化症標靶藥物Everolimus每月療程2元;治療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的藥物價格更高昂,每月花費超過30萬。

結節性硬化症悲歌不絕 媽痛心女兒眼肝肺腎長腫瘤 惟藥費難負擔 但同時不容忽略的是其「不常見」的特質,為此額外投放的醫療資源理應有限,不會超出政府所能承擔的範圍。按香港罕見疾病聯盟估計,目前香港所有不常見疾病患者共約2500名,每年所需開支約3億元。退一步說,即使經調查後實際病人數目多出此數,數目始終有限,以台灣為例,2015年當地政府向患有罕見疾病病人資助41億元台幣(約10億港元),受惠者約7500人,僅佔總人口0.03%醫院管理局自20057月起推行藥物名冊制度也是令香港罕有病患者得到不適切醫治的原因,按食物及衞生局及醫院管理局於今年3月提交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的討論文件〈不常見疾病藥物的政策〉(下稱文件)所述,其目的在於統一公營醫療機構用藥,確保所有病人一視同仁地獲處藥物。然而,藥物是否納入名冊的考慮因素包括公共資源及機會成本,部分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包括結節性硬化症、黏多醣症4A MPS-IVA非典型溶血性尿毒症綜合症及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等,藥物價格高昂,故未有被納入名冊。在此值得注意的是,若部分患不常見疾病病人所需的藥物因經濟考量而不能像其他病人般得到恰當治療,藥物名冊的初衷──「公平原則」能否貫徹?這是值得商榷的。

現有支援明顯不足 病人只能坐以待斃 在現有制度下,患者只能透過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藥物資助接受治療,但資助額有限,對不少病人而言只屬杯水車薪。政府在文件中不諱言即使病人通過經濟審查,獲發資助,他們自身承擔的藥費仍超乎家庭負擔,例如部分中產病人家庭每年須自付數百萬藥費,加上療程非一時半載所能完成,他們的資產大有機會因而耗盡。 中產人士對天價藥費無能為力,那麼普羅市民若不幸身染奇疾,或許只能坐以待斃。該名出席立法會公聽會後病逝的患者也許只是冰山一角,江太與2女兒同樣是結節性硬化症患者,27歲長女去年因細菌感染身亡,幼女月前參加香港大學的試驗計劃,得以試用新標靶藥物Everolimus,情況好轉,但計劃完結後無法負擔每月2萬的藥費,只能服用治標的抽筋藥和舊式抑制劑。年前大埔許願廣場的改善工程預計造價約5200萬,而為全港約200名結節性硬化症患者提供資助,每年費用才只約4800萬,難道香港窮得付不起這筆錢嗎?

新計劃仍存疑問 政府要有同理心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於52日表示,政府將向醫管局提供每年共7500萬的額外經常撥款以應付不常見疾病患者需求,另建議透過關愛基金新增援助項目,目標定於今年八月開始接受申請,其中的經濟審查準則,會參照撒瑪利亞基金藥物資助計劃作適當調整。雖然,這個建議看似提出了解決方法,但問題其實未解決。一方面,關愛基金的新計劃要8月才接受申請,意味不少罕有病患者在未來幾個月仍要面對買不起藥的難題,很可能延誤醫治加劇病情,政府應盡可能提早啟動計劃,又或在計劃啟動之前,設法在這段過渡期內為病人提供緩助,又或主動聯絡各慈善機構,看看能否協助這些罕有病患者渡過眼前難關。另一方面,在新計劃下,由於經濟審查仍然存在,患者要取得資助仍須通過既定手續,而根據政府年初發布的文件,病人仍需負擔一定藥費,上限為家庭可動用財務資源的20%100萬,(取較低者),但在資產審查機制上,應該力求彈性、寬鬆,因為這並非對病者的一項「福利」,而是保障市民健康、確保不會有人因經濟困難而得不到醫治,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的應有之責。只要施政者常存同理心,相信終有一天能建構出更人性化的完善制度。

美時 董事 (洪堯樂): 退休辭任


美時製藥 發言日期106/05/05 發言時間14:52:29 發言人王憲政 發言人職稱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02-27005908 主旨 公告本公司董事辭任 符合條款 6 事實發生日106/05/05 說明1.發生變動日期:106/05/05 2.選任或變動人員別(請輸入法人董事、法人監察人、獨立董事、 自然人董事或自然人監察人):自然人董事 3.舊任者職稱、姓名及簡歷:洪堯樂 4.新任者職稱、姓名及簡歷:不適用 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解任」、「任期屆滿」或「新任」):退休辭任 6.異動原因:退休辭任董事職務 7.新任者選任時持股數:不適用 8.原任期(例xx/xx/xx ~ xx/xx/xx:103/09/28-106/9/27 9.新任生效日期:不適用 10.同任期董事變動比率:9/1 11.同任期獨立董事變動比率:不適用 12.同任期監察人變動比率:不適用 13.屬三分之一以上董事發生變動(請輸入是或否): 14.其他應敘明事項:董事洪堯樂先生於43日提出退休,生效日為10655

(安成生) 中國核准 AC201CR(痛風&尿酸)藥 PK phase II/III 試驗 (累計投資1.77億)


安成生技 發言日期106/05/05 發言時間16:38:32 發言人陳志光 發言人職稱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02-26571788 主旨 本公司取得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核准 AC201CR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符合條款 43 事實發生日106/05/05 說明1.事實發生日:106/05/05 2.公司名稱:安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若前項為本公司,請填不適用):不適用 5.發生緣由一、研發新藥名稱或代號:AC-201CR。二、用途:治療痛風及高尿酸血症。 三、預計進行之所有研發階段:藥物動力學第二期及第三期臨床試驗。 四、目前進行中之研發階段 ()提出申請/通過核准/不通過核准:本公司治療痛風之AC-201CR10408 13日向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申請"進口藥品註冊"之核准,於1064 24日獲得批准在中國展開人體臨床試驗;本公司係於10655日取得正式核准文件。 ()未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公司所面臨之風險及因應措施:不適用。 ()已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未來經營方向:待確認授權合作開發對象後, 方進行後續之臨床試驗計畫及提出藥品查驗登記申請。 ()已投入之累積研發費用:本公司截至目前止,累積投入之研發費用約為新台幣 177,000千元。五、將再進行之下一研發階段 ()預計完成時間:應自批准之日起三年內實施。 ()預計應負擔之義務:不適用。 6.因應措施:有關本公司財務業務及新藥研發進度等相關事宜,請依本公司於公開 資訊觀測站揭露之資訊為準。 7.其他應敘明事項:新藥開發時程長、投入經費高且並未保證能一定成功,此等可 能使投資面臨風險,投資人應審慎判斷謹慎投資。

總統府&行政院 召集生醫產業? 生技醫療中心 聲明: 王金平 倡議 !


駁府院召集產官學檢討生醫政策 生策中心:聚焦五大挑戰 20170505日對於媒體報導,總統府3日拍板,將於5底對生醫產業展開施政總檢討,由總統府、行政院召集,並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大會總召、行政院長林全擔任大會主持人,召集產官學界針對五大面向廣徵意見。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發出聲明表示,該中心針對生技產業當前面對的五大挑戰,在董事長王金平倡議下舉辦「生醫產業經營者會議」。生策中心指出,生技產業一直都是政府重點發展的項目之一,多年來在政府及產業的共同努力之下,已有顯著成果。但在發展過程中難免遭遇瓶頸,與產業界共同關心當前障礙,面對挑戰、解決問題,是生策中心創立以來的義務及責任。經過多方面徵詢,我國生技產業當今面臨有法規、營運、財管、國際實務以及政府溝通等五大挑戰。因此在前立法院長,同時也是生策中心董事長王金平倡議下,舉辦「生醫產業經營者會議」。此次大會特別邀集產、官、學、研,針對各項生技產業重要議題進行討論,希望獲取共識、做出結論、提出建議,提供政府產業政策之施政參考。會中除邀請行政院林全院長蒞臨開幕致詞、擬邀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進行專題演講外,也特別邀請副總統陳建仁於閉幕式蒞臨聽取大會結論,並給予生技產業勉勵與指導。(中時)

廢 歐巴馬健保 眾議院通過 (217贊成/ 213反對)


新健保法案眾院驚險過關 特朗普:奧巴馬健保死了 [2017.05.05]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共和黨力推的新版健保法案4日在眾議院闖關成功,為廢除奧巴馬健保跨出第一步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推出的新版健保法案,昨天重新提交到聯邦眾議院全院表決,結果以險勝的票數獲得通過,宣告美國總統特朗普推翻奧巴馬健保的計劃,跨出成功的一步。特朗普隨即和共和黨眾議員聚在白宮玫瑰園舉行記者會,慶祝在他上任超過百日後終於踏出廢除奧巴馬健保的第一步。特朗普形容所謂「奧巴馬健保」是「災難」,他說:「它死了,它在本質上死了。」特朗普並表示對參議院通過新健保案很有信心。聯邦眾議院昨天以217票贊成、213票反對,僅以4票之差、比需要的216票僅多出1票,驚險通過了共和黨的健保替代方案。接下來將送交聯邦參議院審議,料將面臨強大反對力量。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力求推翻前任總統奧巴馬的重要政績「奧巴馬健保」,共和黨推出欲取代奧巴馬健保的新版健保法案,今年3月在闖關聯邦眾議院的最後關頭,因為無法掌握足夠的票數而打退堂鼓,臨時宣布撤案並取消投票,也讓特朗普當時灰頭土臉。這次捲土重來,昨日重新提交到聯邦眾議院表決,共和黨力拼過關,全力搶救這個具有指標意義的法案,務求在眾院一舉獲得獲得法案通過所需過半票數的支持。聯邦眾議院議長瑞安在表決之前透露,已掌握足夠票數,有信心能夠在眾院闖關成功,共和黨人在投票前也呈現歡騰的氣氛。這項共和版的健保替代案原先遭遇黨內不少阻力,尤其是茶黨人士、掌握40張票的極端保守派自由黨團(House Freedom Caucus)對法案不支持,也成為當時奧巴馬健保替代法案挫敗的關鍵因素,另外由於該法案對於是否接受帶病投保以及撤回帶病投保的保費限制,交由各州自行決定,也讓部分共和黨內溫和派人士擔心會得罪選民,而不願投贊成票。在法案於今年3月遭到挫敗後,共和黨方面與白宮討論之後,對於法案內容作出部分更動,也說服了部分共和黨人從反對轉為支持的態度。

 

美國消費者 使用 強生爽身粉40年 & 卵巢癌關聯 (訴訟: 7000萬 & 1.1億美元)


美女子告強生爽身粉致卵巢癌 獲賠一億一千萬美元 [2017-05-05 09:00] 據巴士的報報導,美國消費者稱因使用強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出售的爽身粉產品而患上卵巢癌,提出法律訴訟。密蘇里州法院陪審團周四裁定她勝訴,判強生賠償11千萬美元。強生發表聲明,對當事人的遭遇深表同情,但揚言會提出上訴。美國維珍尼亞州婦人斯林普(Lois Slemp)於2012年初次被診斷出患上卵巢癌,後來復發,癌細胞其後擴散至肝臟,現時仍在接受化療。斯林普聲稱,她確診患上癌症之前,使用強生集團的爽身粉長達40,包括「Baby powder」和「Shower to Shower Powder」。斯林普認為是強生的爽身粉令其患癌,於是向強生提出法律訴訟。陪審團周四裁定,強生集團要負上99%責任,要付出1500萬美元懲罰性賠償和540萬美元其他補償,而強生的合作供應商Imerys也要支付5萬美元賠償。是至今涉及賠償金額最大的一宗訴訟。斯林普代表律師說:「這宗訴訟再一次顯示,這些公司不理會科學證據,繼續推卸責任。」去年10月,加州一名62歲的婦人也入稟控告強生,指因使用強生嬰兒爽身粉40年後,令其在2011年確診患上卵巢癌。獲密蘇里州聖路易斯法院裁定勝訴,獲賠償逾7,000萬美元強生集團總共面對大約2400宗同類訴訟都是指該集團沒有向消費者作出足夠的警告,提醒他們提防該集團爽身粉產品含有的滑石粉,可能會引起癌症的風險。涉及的產品包括一向暢銷和很受歡迎的「Baby powder」嬰兒爽身粉。

三愛農業生技 增資後6億元 (固態牛樟芝絲體 產量12噸: 2018年)


植物工廠智能化 發展高價值中藥草 20170506 相較於電子科技產業、半導體科技產業,並未有太多公司投入農業科技產業經營,因此現代農業植物科技工廠很有可為,但必須是具有產、銷、人、發、財、網,規模化的團隊才能創造獲利,植物工廠並不適合小規模經營,而其成功關鍵是商業模式,三愛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正進行增資,增資後股本將達6億元且掌握核心技術,加上商業模式創新,預估明後年的年獲利成長至25千萬元。三愛透過產品高質化,大量生產機能蔬菜、中藥草、生物科技原料,再作生物科技應用產品,研發健康保健品,並進入新竹生技醫學園區發展植物新藥,三愛自2011年投入自主性研發,2014年完成兩岸第一座智能型植物工廠管理系統,在2016年完成牛樟芝生物科技工廠與金線連生物科技工廠商業化量產,牛樟芝生物科技原科、金線連生物科技原料共15項生物安全性及機能性檢測,至今,三愛農業生技擁有21項技術專利,未來營運方面,計畫於2018年完成在台灣股票上櫃。經六年不斷改善建廠技術,三愛全環控植物工廠已降低建置成本80%,擴大透光型智能化植物工廠規模,並提供海內外企業建置低成本、智能化、現代植物工廠工程技術服務,透過智能化軟體介面、監控選單與影像管理,瞄準具有藥用功能的中藥草與機能性蔬菜,今年三愛智能化牛樟芝生物科技工廠的牛樟芝固態高效菌絲體年產量4.8噸,2018年產量達12噸。此外,農業科技經營,必須建立品牌,促進產品高階化及市場國際化。對外方面,三愛組建植物新藥開發聯盟,運用經濟規模方式,與其他農企業合作研發,並建立「知識管理」,降低開發成本,促進無毒農業成為普世價值,產官學合作,增進技術與產業發展。技術研發須進行計畫性「研發管理」,複製成功經驗,一開始從Project Study Team建立技術模型,先小型量產,成功後再擴大量產。三愛農業生物科技公司已建立中藥草生產管理與產品開發技術平台,針對高經濟價值真菌與新的高價值藥用植物皆具開發信心,歡迎產、官、學交流合作。(工商時報)

 

(衛生局藥政/稽查科) 直播叫賣 納稽查重點 !!


臉書直播賣藥妝、生鮮 桃市衛局要查 2017-05-06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臉書直播正夯,很多網紅、素人及業者把腦筋動到上面,叫賣商品五花八門,市議員黃婉如、楊朝偉等人昨質詢說,直播平台不受廣告法規限制,恐成食安大漏洞;市府衛生局長蔡紫君答覆說,有專人負責稽查電視、網路廣告,會將臉書直播納入擴大稽查對象。黃婉如指出,臉書直播盛行,經常有人直播叫賣,販售商品琳琅滿目,包含生鮮肉品、魚貨、藥妝品等,但這些商品產地來源、是否通過檢驗等都令人存疑;楊朝偉也說,網路交易買賣資訊不透明,很多人從國外帶商品回台直播叫賣,擔心未受檢、來路不明商品藉此流竄市面,要求衛生局嚴加把關,因應時代潮流來改變傳統的稽查方式。市議員劉仁照說,臉書直播不像其他廣告有法源依據,也不像拍賣網站有交易紀錄,衛生局應加強稽查、追蹤賣家,保障大眾權益;市議員彭俊豪表示,臉書直播起初以玩具、藝術品居多,最近出現肉類、魚類和藥品,衛生局要主動了解。蔡紫君表示,衛生局藥政管理暨稽查科、食品管理暨檢驗科都有專人監控電視廣告及網路買賣,發現異狀會側錄留下證據後進一步查處,會把臉書直播也納入稽查重點,配合食安志工協助擴大稽查,也會向中央反映修改相關法規。

大同(林蔚山) 布局 沙漠農業經濟/ 屏科大校長 戴昌賢 協助 !


大同攜手屏科大推農業科技 林郭文艷:要一季比一季好2017050415:11 大同與屏科大今天舉行「智慧溫室農業科技」策略聯盟記者會,大同董事長林蔚山跟總經理林郭文艷一同出席,對於立委質疑有陸資投資炒股,對此林郭文艷表示此事由主管機關金管會管轄,公司不便談論。大同第1季交出獲利成績單,林郭文艷表示,公司經營團隊本來就有責任,要讓公司一季比一季好,至於近期處分不動產獲利,她表示資金用途由董事會決議。大同積極發展太陽能系統,此次也以此技術發展智慧農業解決方案,與屏科大簽訂智慧溫室農業科技策略聯盟。大同曾贈緬甸2台製水機,此次打造的智慧農業系統,曾拿下2016年台灣智慧城市首屆智慧系統整合輸出典範獎,林蔚山表示,沙漠發展溫室農業,必須具備3項科技:降溫科技、溫室內環境控制系統,溫室農業科技,大同提供前2項,屏科大府則溫室農業科技,雙方合作帶動沙漠經濟發展。林蔚山表示,大同智慧農業系統包括以太陽能發電,供應空氣製水系統將沙漠中的水氣凝結轉換成水,有水後,再規劃沙漠陽光走廊打造溫室,目標是在沙漠中打造農業區,作物成本與一般農作物差不多,更無毒,產能可以提高為一年數產,並將貧地變農田,讓可耕地增加。林蔚山說,期望在此基礎下推展台灣智慧農業至全世界,配合政府的南向政策與外交部國際合作計劃,大同期望朝東協、中東、拉美國家發展。屏科大校長戴昌賢利用大同的降溫科技,屏科大建置環控溫室在密閉式植物生長系統中,模擬類室外自然環境,控制光照、環境(溫度、濕度、CO2、風)、養分(PHEC)等各項植物生長要素,取得促進農作物生長及產量重要參數,進而提供世界各地環境不利栽植作物地區參考。(王郁倫/台北報導)

 

(罕病合唱團 雲林歌聲) 獨特生命故事 學會堅忍! 活在當下!!


罕病兒唱生命樂章 聲聲催淚 20170507日許素惠/雲林報導「我會牽著你的手,但是路要自己走…」罕見中區天籟合唱團6日在雲林演出,沒有明星,歌聲也不盡美,甚至口語不清,然誠懇歌聲背後盡是令人動容的生命篇章,觀眾席雖沒有爆滿,聆賞者看病友勉力開唱,無不感動熱烈鼓掌。

寶貝賣力唱 聽者動容 伴奏的「小胖」雙目幾乎失明、打鼓的「小利」有阿拉吉歐症狀群、馬凡氏症的「阿明」始終和媽媽牽著手、小不點「萱萱」和「凱凱」是威廉氏症,不時轉身投入媽媽懷抱,而症狀重度的「帆婷」也是威廉氏症,雖無法言語,身體仍不時隨著節奏住前傾,有如搗蒜,他們雖然都不是大明星,卻賣力地唱著《心肝寶貝》、《送你這對翅膀》、《路要自己走》一首首溫暖人心的歌曲,打動了在場每一位聽眾的心。

同溫層支持 唱出心聲 罕見疾病基金會中部辦事處主任陳虹惠指出,加入該基金會的病友多達200餘種罕見疾病,除了同溫層的精神支持外,也協助蒐羅相關資訊及醫療資源,合唱團是另類發聲管道,讓病友跨出去接觸人群,也讓人認識、友善病友。

要學會堅忍 不再掉淚 該會諮詢員郭珊珊說,每位病友都有獨特的生命故事努力活著是唯一共通點,初始她時常陪著哭,但病友及家屬會逐漸堅強,她也跟著學會堅忍,不再輕易掉淚。

求診沒解答 活在當下 泰半的罕見疾病都有名字,發展遲緩、12歲智力卻停留在幼兒的「潤禾」卻不知什麼病,林媽媽帶著他遍尋各地名醫,甚至到日本、美國求診,都無法確診,只知是染色體異常,她最後放棄追究病因病名,盡所能陪兒子實在地活在當下。(中國時)

(健保署/骨鬆學會 吳至行) 髖骨折個案 10年增1倍 (男:8616例/ 女13893例 )


預防骨鬆 成大醫師建議這樣做… 2017-05-07〔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今年逢創會20年週年慶,今上午在成大醫學院擴大舉行紀念會活動。骨鬆學會理事長吳至行醫指出,我國50歲以上人口將於2025年達42%,加上人口高齡化因素,屆時每4人將有1人成為骨鬆高危險族群,不容忽視。成大醫師吳至行表示,預防骨鬆,民眾要從年輕做起,保持常態性運動與均衡飲食,每週至少運動3次,1次運動至少50分鐘;每天適度外出曬太陽,1天約曬30分鐘,增加體內鈣質;年滿50歲的男女應做骨質密度篩檢,能夠早發現、早治療。骨鬆學會依據2005年至2008年國民營養調查指出,50歲以上男女骨鬆症盛行率分別達23.9%與38.3%。另健保署住院資料顯示,每年50歲以上男性髖部骨折個案,從19993551例逐年增加到20108616;女性則從6096例增加到13893例,10年內增加超過1倍,中、老年人骨鬆骨折問題不能輕忽。衛福部常次蔡森田、健保署長李伯璋與南市衛生局長陳怡等人都出席支持骨鬆預防與照護願景。

 

(台大醫 王錦堂) 肺炎&肝膿瘍 克雷伯氏肺炎桿菌 (超級細菌) 抗藥性解密: mgrB/ crrB 突變


台大北榮 識破肺炎偽裝術 防堵超級細菌誕生 20170507日倪浩倫/台北報導 防堵超級細菌誕生,台大、北榮團隊找解方!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因有極強抗藥性,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超級細菌」候選人。台大、北榮研究團隊發現,該細菌面對最後一線抗生素克痢黴素時,會透過改變自身基因來「穿上不一樣的外衣」,導致抗生素「找不到目標攻擊」,而該基因的發現,將有助於未來新藥的開發。台大醫院、台北榮總昨發表2014~2015年「兩院合作研究計畫」,其中之一為探討「克雷伯氏肺炎桿菌的克痢黴素抗藥性機制研究」。研究團隊之一的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錦堂表示克雷伯氏肺炎桿菌會導致肺炎、化膿性肝膿瘍和尿道感染,且是院內感染的大宗,「在兩院加護病房內,高居細菌類院內感染的前4名」。另根據統計,95的化膿性肝膿瘍患者,皆因感染克雷伯氏肺炎桿菌所致,每年的患者4000人,也就是每10萬人中,便有約16人罹病。但隨著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對各種抗生素、陸續產生抗藥性,不僅已遭世界衛生組織點名需「優先開發新抗生素」,更被列為「超級細菌」候選人之一。現正使用的最後一線抗生素克痢黴素,治療上也漸漸失效,「再不積極應對,該細菌恐在2~3年內形成無藥可醫的超級細菌」。王錦堂說,研究團隊分析基因發現,克雷伯氏肺炎桿菌之所以會對克痢黴素產生抗藥性,是因mgrBcrrB等兩個基因突變所致,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crrB的基因突變,會使下端基因crrC異常增加,使得細菌就像穿上一件不一樣的外衣,進而躲過克痢黴素的攻擊。王錦堂說,該抗藥性基因的發現,能提供兩種未來治療方向,一是透過建立3D立體結構,找出該基因的抑制劑,讓克痢黴素能精準找到目標攻擊,二是讓國際藥廠拿自身的化合物來比對、進而篩選出新的抗生素來滅菌。(中國時報)

 


治療遺傳性黃斑部病變 台大北榮合作找藥帖 聯合新聞網 2017/05/07台北榮總眼科部研究科主任邱士華與台大合作引進國際最新的技術,進行藥物篩檢,現階段僅篩出薑黃素可藉由調節退化性網膜色素上皮的抗氧化能力,作為未來治療該病的一線希望。年僅5歲的男童視力逐漸退化,被診斷出罹患遺傳性黃斑部病變「貝斯特失養症」,全台僅有1000多名患者,罹患機率僅2萬分之1該疾病目前尚無任何藥物、手術可以治療,台大與北榮合作引進國際最新的技術,進行藥物篩檢,現階段僅篩出薑黃素可藉由調節退化性網膜色素上皮的抗氧化能力,作為未來治療該病的一線希望。台北榮總眼科部研究科主任邱士華表示,遺傳性黃斑部病變會造成幼童快速失明,近期台大及北榮研究醫療團隊收治到1名年僅5歲的「貝斯特失養症」的患者,貝斯特失養症為遺傳性黃斑部病變的一種,在他確診後不到1年,視力快速退化,家長不斷尋求治療方式。台大與北榮決定合作一起找出治療遺傳性黃斑部病變解方,研究團隊引進美、日正在嘗試使用的「誘導多能性幹細胞」(iPSC),運用人體最原始的胚胎幹細胞,植入壞死的組織後,讓胚胎幹細胞重新生長。邱士華表示,但胚胎幹細胞原本的成長方式是要孕育胎兒,研究團隊將其植入眼睛不一定會長成眼睛,而可能長成胃或是腎臟等其他器官,所以需要透過誘導、訓化,才能讓胚胎幹細胞順利長成研究團隊想要的樣子。邱士華說,取得胚胎幹細胞也需要些能力,主要是胚胎幹細胞在受精卵後5天就會逐步消失,因此團隊反過來取樣,從男童中的乳牙中取得已經完整成長的「成體細胞」,再透過基因改造,讓成體細胞回春,回到當初受精卵時的狀態,才能重新訓化。目前研究團隊已經成功培養出豬隻的胚胎幹細胞進行試驗,希望下一步能進行人體試驗,邱士華說,研究團隊也一併嘗試其他治療方法,運用培養出的分化細胞,進行藥物篩檢,免除於直接在人體上試驗的風險。首先先針對有抗氧化功效的薑黃素進行試驗,發現薑黃素對於退化性網膜色素上皮的抗氧化能力佳,也能提供細胞的保護作用,具有潛在的治療價值,未來也希望能與業者合作,不僅是運用該技術篩檢出更多的藥物治療,也希望能將這次證實薑黃素也在眼睛治療上有效的研究,進一步發展成有效的藥品。

6歲童乳牙 治遺傳性黃斑部病變 20170507 04:10 倪浩倫/台北報導 有失明危機的黃斑部病變,並非成人、老人專屬;遺傳性的黃斑部病變,會讓病童在5歲時就出現症狀,10多歲時便幾乎失去視力,至今尚無治療方法。國內醫療團隊引進國際技術,發現可從病童乳牙、臍帶血,取得「胚胎幹細胞」來提供藥物篩檢和移植,同時還發現薑黃素有抗氧化能力,提供未來新藥開發新的選擇。台大醫院、台北榮總昨發表2014~2015年「兩院合作研究計畫」,其中之一為探討「遺傳性黃斑部病變的基因表現、以及治療效果」。北榮醫學研究部兼眼科部研究科主任邱士華表示,研究團隊從病童的乳牙、臍帶血,取出細胞來進行「細胞回春」,進而得到最原始的胚胎幹細胞。邱士華說,國際研究指出,胚胎幹細胞可在實驗室進行基因調控,當再次植回眼睛後,該細胞可透過「再分化」,重新長出人體缺損的部分,但因擔心細胞分化過程中出現突變,至今尚未有國家通過人體試驗;研究團隊目前在動物試驗上,已進行到大型動物「豬」,現正向衛福部申請人體試驗。研究團隊已收治一名患有遺傳性黃斑部病變「貝斯特症」的6歲男童,透過他的乳牙來培植胚胎幹細胞。根據台大、北榮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胚胎幹細胞」除了分化功能,還可作為「藥物篩檢」依據,盼透過藥物來恢復視網膜功能。邱士華說,研究數據顯示,薑黃素能調節退化性網膜上皮的「抗氧化能力」,可作為未來開發新藥的重要參考;但他強調,人體對口服薑黃素的吸收率極低,未來可望透過奈米技術對玻璃體進行局部注射,以增加吸收率來提供抗氧化能力。(中國時報)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