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17

西藥處 總經理 呂金增: 友華生技 2017Q1~Q3: EPS 5.14元


友華搶進眼科再生醫材 鉅亨網 2017-11-21友華生技(4120)昨(21日出席櫃買中心所主辦發表會,西藥品牌發展暨新事業處呂金增總經理表示,近年眼科成為醫療熱門領域;友華生技致力提升醫療品質,布局眼科醫療市場,不但將人工視網膜系統(仿生眼)引進台灣,並與頂尖再生醫療團隊攜手合作創新眼科再生醫材。友華生技持續成長穩健經營,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年增36.5%每股稅後純益(EPS5.14,表現亮眼。此外,營收占比貢獻過半的營養保健品項,除推出卡洛塔妮金裝幼兒羊奶粉提升競爭力與市占率外,也開發新市場如菲律賓和印尼,擴張海外市場布局,持續致力於品牌耕耘及配方精進以創造品牌價值。友華表示,人工視網膜系統由美國Second Sight開發獨家技術,是近年眼科領域重大突破。其用途是為視網膜提供電刺激效果,藉此在失明患者中誘發視知覺。目前應用在色素視網膜病變患者的視覺重建,改善病友生活品質。今年由友華捐助完成的亞洲首二例成功植入手術亦於2017年台灣視網模協會年會中發表。

康聯生醫 2017年前10月營收8.12億元 (2016年營收4.58億元/EPS 5.08元)


康聯法說 郭台銘許下攻克癌症的心願 經濟日報網 | 2017-11-22生醫科技產業再添生力軍!鴻海科技集團旗下的康聯生醫 (6665)宣布公開發行並登錄興櫃,康聯生醫今(21日舉辦法人說明會,鴻海科技集團郭台銘總裁許下攻克癌症的心願,協助病患對抗病魔,並與國內各大醫院進行臨床研究,希望解密癌症成因、發展個人化精準醫學。鴻海科技集團於2009年投資成立康聯生醫,以精準醫學與智慧健康為核心,運用尖端生醫與環境檢測技術,搭配影像與臨床檢測等多面向數據,加以統整與分析,協助醫界快速提升臨床診療精確性、加強預防感控,並精準促進個人與群體健康。康聯董事長兼執行長吳良襄表示:「在總裁指引的方向下,康聯生醫專注於四大核心領域:基因與整合性數據分析解讀及應用、癌症伴隨性診斷、感染症生物標記、實踐多重組學在醫療與健康領域的應用。無論在尖端生物醫學檢測、健康數據蒐集與應用管理平台,以及整合產業價值鏈等方面,集團均有布局。」康聯生醫擁有數據平台、先進精準的分子檢測,與國際大廠合作微生物與生化檢驗儀器,康聯生醫並邁入基因定序前處理平臺-微流體生物晶片 (Microfluidics Lab-on- a-Chip)為全球基因測序大廠突破測序效率及成本的關鍵技術。全球精準醫學產業蓬勃發展,明(2018)年市場規模將超過1000億美元,尤其在基因測序、免疫治療、感染症與癌症生物標記等商機皆炙手可熱。康聯生醫的核心發展鎖定癌症檢測、基因定序、生物晶片、免疫治療等主力明星商品,康聯生醫可望因此呈現高成長動能。康聯生醫公布去年營收4.58億元,EPS5.08元。2017前十月營收達8.1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3%康聯現有市場在台灣與大陸,將延伸至歐美等市場,並且開發新型癌症生物標記、AI健康管理平台,搭配智慧健康促進解決方案,將能打造一條龍的精準醫學產業。康聯生醫也會是鴻海科技集團拓展八大智能生活版圖中,健康生活運用實踐的最關鍵角色。

諾華&馬偕醫院 臨床合作10年 (35件試驗/收案235位病人/投資>2500萬元)


馬偕醫院與諾華集團 簽署合作協議書 中時電子報網 | 2017-11-20馬偕紀念醫院今(20)日與諾華製藥集團二次簽訂卓越計畫合作協議書,強化雙方在多元面向的合作關係。兩方曾於2012年首次簽署合作協議書,今年進一步升級,將針對新藥臨床試驗、早期臨床試驗人才培育計畫、醫病共享決策平台及疾病衛教宣導加強合作盼為台灣生醫發展善盡心力,引領台灣醫療品質再升級。諾華在各疾病領域的預防治療以及新藥研發上始終不遺餘力,長期以來透過多元的投資和努力,始終扮演著台灣政府推動生醫產業的最佳夥伴。首次簽署合作協議書至今,諾華已投資超過2500萬新台幣與馬偕合作。過去十年間,雙方共合作35件國際臨床試驗,範圍涵蓋心血管及代謝、氣喘、眼科、血液腫瘤、免疫及皮膚等疾病領域,成功收案235位病人秉持著密切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為台灣醫療環境品質努力。此份卓越計畫合作協議書主要內容除了持續臨床試驗合作和推動早期臨床試驗人才的培育計畫。本次合作更針對病人需求,加入醫病共享決策平台及疾病衛教宣導計畫,攜手合作協助病人獲得更理想的就醫解決方案,推動台灣高品質醫療合作新樂章。馬偕紀念醫院施壽全院長表示,馬偕與諾華一直以來具有良好的合作關係,跨界合作和創新研究一直是醫學研究發展的重點,除加深臨床試驗合作緊密度外,本次簽立更延伸至疾病衛教宣導,加強民眾對各疾病衛教的認知。值得一提的是,雙方首次共同創建醫病共享決策平台,盼運用醫療新科技,提供民眾更好的醫療品質及照護選擇。台灣諾華總裁艾思同表示,諾華在全球致力於改善病患生活品質,並以提供最佳醫療照護為目標,在台灣除了帶給民眾創新藥品之外,更是投資最多臨床研究的製藥公司。2004年在台灣設立臨床研究中心 (ICRO)2008年以來已有227件臨床試驗計畫在台舉行,收案超過23千名病人,總投資金額近35億新台幣。為了傳承諾華和馬偕的卓越精神,諾華期盼能培育更多新秀醫師及臨床研究人員,協助臺灣培育新藥研發的領導人才。

鴻海生醫 進軍資本市場首戰: 康聯生醫(資本3.37億/2017Q1~2營收2.81億) 董事長: 吳良襄


鴻海生醫旗艦進軍資本市場 康聯先發 中時電子報網 | 2017-11-21 鴻海集團生醫艦隊啟航,由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領軍,鴻海M次(生醫)艦隊正式揚帆,首發是康聯生醫21日將進行興櫃前法說會,預計1123日登錄興櫃,明年下半年正式轉上市,預計整體M次集團掛牌後市值超過千億元郭台銘對於此次生醫次集團進軍資本市場的布局十分重視,希望以康聯為首,打造一條龍的精準醫學產業。康聯生醫董事長吳良表示,康聯生醫近年來財報亮麗 未來也會繼續深耕佈局大陸與全球市場,未來可望結合鴻海旗下各集團系統,發展鴻海生醫帝國。康聯生醫定位為「精準醫學解決方案服務公司」,以健康數據的產出與蒐集為起始,整合並引進、 執行先進的基因等檢測,透過數據的分析,評估個人客戶的健康風險,並針對其疾病、弱點與易感性,提供精準的健康改善方案。康聯是鴻海M次集團掛牌進度最快的公司,目前主要股東是鴻揚創投、利億國際、寶鑫國際等,鴻揚創投持有康聯生醫股權比重逾38%,後兩者持股比率也都超過一成,泛鴻海集團對康聯生醫持股占比約七成,若加上經營團隊則在八成以上。據了解,康聯生醫此次申請登錄興櫃的實收資本額3.37元,主要業務為提供健康促進諮詢顧問服務、精準醫學的健康管理服務、提供分子生物、基因、微生物及生命科學檢測精密儀器及試劑等,於P4 Medicine、精準醫學、智慧健康投入已久,並累積相當的軟實力,又有母集團鴻海的科技基礎支撐,匯集進行中的價值鏈水平與垂直整合,包括通路的掌握,將使營運更具規模經濟與穩定性。在營運方面,康聯生醫今年上半年營收2.81億元,年增率57%;毛利率高達67%,營業利益1.15億元,年增率91%;稅前盈餘1.15億元,年增率88%;稅後純益0.81億元,年增率65%,每股稅後純益 2.41 元,高於去年同期的 1.48 元。康聯生醫表示,隨著各國政策與經費加持,可望全面帶動基因檢測與精準醫學產業,尤其癌症發生率不斷上升,癌症基因檢測是未來主戰場,基因檢測產業市場具爆發性。公司積極與國際優秀基因檢測及高端臨床檢驗大廠建立夥伴關係,引進尖端新技術並共同開發藥物治療伴隨性診斷檢測工具。

泰合 心要拚授權 文武雙進 (BioPharma Dealmakers刊登/ 2017年AAPS會議報告)


泰合新藥洽談國際授權 2017-11-20 01:51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泰合四產品亮眼,積極尋求授權。特色生技公司泰合表示,該公司目前除已獲藥證的TAH4411化療止吐口溶膜正積極尋找策略夥伴外,已完成第一期多劑量藥物動力學人體臨床試驗的TAH9901過動症貼片TAH9922過動症口服液TAH880阿茲海默氏症貼片亦積極洽談授權機會。泰合為增加公司能見度,積極透過國際專業管道,將該公司產品及技術優勢介紹刊登於Nature系列雜誌,11月份的BioPharma Dealmakers,以期吸引更多藥廠前來洽談合作。此外,泰合於20171112日至15日至美國聖地牙哥參加美國藥物科學家年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armaceutical Scientist,簡稱 AAPS) 2017年會。泰合說,該公司於會議中發表經皮藥物傳導技術及透黏膜藥物傳輸平台技術。美國藥物科學家協會由來自世界各地藥品研發界產、學、研各領域,超過10,000位會員組成,為藥物開發研究最大規模的年度盛會。泰合此次發表的經皮吸收藥物傳導技術,特別針對高齡使用者需求設計,探討高齡者天冷時使用電熱毯等保暖設備對於經皮吸收貼片的影響。隨著全球社會快速高齡化,罹患阿茲海默氏症與帕金森氏症人口亦快速增加,全球阿茲海默氏症主要用藥市場在2014年達70億美元,預估2020年可能將超過100億美元。泰合指出,市場上最常使用的藥物為RivastigmineGalantamineMemantineDonepezil貼片劑型較口服藥更能確認服藥與否,且使用方便不須吞服藥錠。目前市面上僅有Rivastigmine具有貼片劑型,泰合針對Galantamine開發出貼片劑型,為廣大阿茲海默症患者族群提供更方便的用藥新選擇。另外,泰合在會議中亦同時發表獨家的透黏膜藥物傳輸平台技術。相較於全球其他同類型藥廠,泰合技術平台突破目前技術的限制:長時間緩釋藥物、將藥物承載量提升數十倍、矯味技術能完全屏蔽藥物味道。利用此一平台所開發出來的TAH4411化療止吐口溶膜已於今年8月取得日本藥證,TAH4411化療止吐口溶膜用於治療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等嚴重副作用。根據Visiongain 研究機構分析2018年止吐藥全球市場將達48億美元。

基因編輯治療44歲黏多醣症患者


基因編輯治療 黏多醣患者獲新生 台灣醒報 (2017-11-19 18:17)【台灣醒報記者林亞萱綜合報導】「這是我等待了一輩子的奇蹟,它可以完全治癒我!」黏多醣症患者布萊恩•馬德爾如此告訴《美聯社》。1344歲的布萊恩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一間醫院進行基因編輯治療。短短三小時的注射後,布萊恩全身的基因都被修改了!這是醫生們首次嘗試在人體內編輯病患的基因。隱性遺傳黏多醣症 根據《台灣黏多醣症協會》資料,黏多醣症是一種罕見的,隱性遺傳疾病。患者在剛出生時並無異樣。但隨著年齡的增加,逐漸堆積在體內的黏多醣會損及其的外貌、智能、內臟器官及骨骼關節,造成角膜混濁、器官增大、智力受損、語言障礙、腹部突出、脊椎變形、手指屈曲僵硬等現象。患者一般都只有1020年的壽命,對他們而言這幾乎是個不治之症。現年44歲的布萊恩從出生到現在都飽受黏多醣症之苦。但現在醫生們發展出了一種叫做「鋅指核酸酶」的DNA分子剪刀,有望為他的病情帶來一束曙光。據《ABC新聞》報導,治療共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數十億份要植入布萊恩體內的新DNA,被裝在某種特製的病毒裡。第二階段,這些病毒由注射進入布萊恩體內,並自動聚集到肝臟。第三階段,鋅指核酸酶」分子剪刀會剪斷致病的DNA,新的DNA插入布萊恩原有的DNA中,修復了他的基因缺陷。

基因治療有風險 然而,基因編輯並非十全十美,事實上,基因療法存在許多風險。例如:病毒可能會引起免疫系統攻擊1999年,18歲的傑西•基爾辛格因為這個問題而在一項基因治療研究中死亡,但是新的研究使用了一種不同的病毒,在其他實驗中被證明更安全。另一種風險是:插入一個新的基因可能對其他基因帶來不可預見的影響。幾年前,當時研究人員用基因療法來治療一些稱為「氣泡男孩症」的免疫系統疾病。但因為外來的基因嵌入了錯誤的地方,導致幾個病人發展成白血病。身為首位測試這種療法的人,布萊恩說:「我願意冒險,希望這會幫助到我和其他人。」

實驗暫不涉及爭議 有人擔心病毒可能會進入其他地方,例如卵子和精子,而影響子孫後代的基因。醫生說,內置的遺傳保護措施可以防止肝臟以外的任何地方受到影響,就像種子只會在合適的地方發芽一樣。這個實驗並沒有涉及到其他更有爭議的工作,例如:編輯人類胚胎中的基因。因為若是這麼做,那基因編輯的結果,將會被代代相傳流傳下去。

2016年中國寵物 行業1220億元(人民幣) 瑞鵬寵物醫療集團 成功增資2.46億(人民幣)


寵物醫院第一股瑞鵬股份獲陽光融匯資本2.46億元戰略投資 大陸資訊 1120  投資界1119日消息,瑞鵬寵物醫療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近日獲得2.46億元戰略投資,投資方為陽光融匯資本。瑞鵬股份表示,此次融資資金將用於門店拓展及後續經營(1.36億元)、門店運營維護及升級改造(5800萬元)、運營瑞鵬大學(1500萬元)、市場推廣(1000萬元)以及補充流動資金(2749.23萬元)。據悉20131126日,深圳市瑞鵬寵物醫療有限公司成立。2016229日,深圳市瑞鵬寵物醫療有限公司整體改製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為「瑞鵬寵物醫療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並於2016810日在新三板掛牌。股票名稱是「瑞鵬股份」,股票代碼是838885,是資本市場上寵物醫院行業的第一股。目前,瑞鵬股份在全國自營和參股有轉診中心、中心醫院、各類專科醫院及社區醫院共計200多家,覆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長沙、蘇州、南寧、無錫、南京、杭州、武漢等20個核心城市。瑞鵬寵物醫療集團創始人彭永鶴表示:「陽光融匯在資金、保險金融業務、客戶資源等方面將為瑞鵬提供廣泛支持。本次融資后,瑞鵬將繼續提升寵物診療技術,強化全員培訓,建設更廣泛的專業技術服務網路。」根據《2016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中國寵物數量在6000萬以上。2016年我國寵物行業規模達到1220億元,同比增長25%;其中,寵物醫療占寵物消費的23%,規模約225億元。而美國寵物市場這一比例為50%,潛在空間巨大。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 2015年3.3萬件死亡案例和鴉片類藥物有關!!!


鴉片類藥物濫用 美國前年損失15 更新:20171120日【記者艾瑪/綜合報導】鴉片類藥物濫用問題近年來在美國部分地區相當嚴重,白宮經濟學家19日公布一份報告指出,鴉片類藥物濫用在2015年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5,040億美元(約新台幣15.2兆元)。中央社報導,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EA)表示,鴉片類藥物濫用危機造成的經濟損失占2015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8%。川普10月宣布鴉片類藥物濫用危機是公共健康緊急問題,儘管共和黨議員表示這是打擊鴉片類藥物濫用的重要一步,但包括民主黨人在內的一些批評者說,如果沒有額外的經費挹注,這一項動作就毫無意義CEA運用混合統計模型研究法的報告指出2015年發生33千件和鴉片類藥物有關的死亡案例,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可能在2,210億至4,310億美元之間。另外,報告研究非致命鴉片類藥物的經濟成本,估計2015年中,240萬人有鴉片類藥物成癮並造成72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這些成本包括醫療、刑事司法系統費用和藥物成癮者降低的經濟生產力。鴉片類藥物主要是處方止痛藥,如海洛因和芬太尼正助長藥物過量使用的問題。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統計,每天有超過100名美國人死於相關的用藥過量。

醫療財團法人 董事會管理 需比公司法更嚴: 非家族會議/非營利性法人


長庚案查核公布 衛部:1個月內提改善 20171120日【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林口長庚醫院於今年6月底爆發多名急診醫師集體離職事件引發社會關注,衛福部組成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專案檢查小組,於726日赴桃園長庚醫院實地查核並訪談多位當事人及董事長,經多次會議討論,衛福部20日公布調查報告內容,同時要求長庚醫院1個月內提送改善報告。報告中指出,長庚要優先完成董事會制定「治理守則」,明確劃分董事會監督權與醫院管理權,且董事會成員應有醫療、財務、法律、公益服務等各層面的專家,不可流於「家族會議」,同時不宜指派法人代表擔任其投資公司董、監事,投資公司也不宜派人擔任長庚法人的董、監事,因此應盡速檢討修正董事遴選相關規定,並送衛福部審查。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醫療財團法人屬於非營利性質,避免成為投資控股公司,董事會不宜指派法人代表擔任其投資公司的董、監事,醫療財團法人所投資的公司亦不宜派人擔任長庚法人的董、監事,將非營利性與營利性的財團法人完全分開。前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共有15席,其中7席來自台塑、南亞、台化等相關企業的董事長或高階經理人,此已違背醫療財團法人的專業本質,石崇良指出,要求長庚須盡速修訂「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組織及議事章則」,刪除有捐助的企業董、監事的資格條件,修正後的董事遴選相關規定,須送衛福部審查。另外衛福部也要求,必須徹底檢討追求績效的經營方式,且將其盈餘用於增補人力、改善員工薪資福利,積極投入醫療與社會公益規劃。檢討修正相關人事管理規則與作業規定,建立醫師遭免職離職懲戒的救濟管道,並應有一定的緩衝期或配套措施,以保障病人就醫權益。長庚風波不斷,繼離職潮後,婦產科醫師濫用子宮鏡檢查,甚至有產科醫師涉及「真出國、假開刀」,長庚聲譽已經受損,長庚醫院打算在12月董事會中提出請辭台塑、台化、台塑化3家公司董事。不過,上午台塑、台塑化及台化至今都還未接到長庚董事會的開會訊息。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