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17

華大基因 嚴重透支未來 破1000億市值 (市盈率183倍 超越Illumina 70倍)


華大基因崩跌!基因界騰訊是實至名歸還是徒有虛表?大陸資訊 1128 華大基因一直被稱為基因界的「騰訊」,自714日上市以來,到89日,連漲19個漲停板,並在1114日,一舉突破千億市值,創下200多倍的市盈率。因股價漲幅較大,華大基因於1116日開始停牌自查,並在1123日完成審核后復牌交易。對於審查結果,華大基因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和實控人不存在本公司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項,也不存在處於籌劃階段的重大事項。1124日,華大基因在自查復牌后連著兩個跌停。據龍虎榜信息顯示,1124日,華大基因位於買一位置的是知名遊資常用席位——華泰廈門廈禾路營業部,買入0.26億元,其餘4家營業部合計買0.46億元;賣出榜上前5名都是營業部,合計賣出0.84元。不過有意思的是,1123日開盤之後,華大基因連著兩個跌停,相比於自查前破千億的市值,華大基因兩天蒸發了將近170

高估值是實至名歸?華大基因的主營業務是通過基因檢測等手段,為醫療機構、科研機構、企事業單位等提供基因組學類的診斷和研究服務;主要營收來自於生育健康類、基礎科研類、複雜疾病類、藥物研發類服務四大業務板塊。從誕生之初華大基因就頭頂光環。人類基因組第五次會議上,華大基因創始人宣布代表中國承接人類基因組計劃1%的任務,並因此獲得有關部門的5000萬支持;與日本競爭,承擔水稻基因組測序;第一時間破譯SARA病毒基因組序列,並成功研發出非典診斷試劑盒;在國際頂尖生物刊物Nature/Science/Cell等上面刊發論文;收購納斯達克上市公司CG,實現從中游代工到上游基因測序設備提供商的逆流而上,並成為除Illumina以外全球唯一可以大規模商業化生產二代測序儀的企業。華大基因的無創DNA技術,以及外延而來的腫瘤檢測、遺傳病檢測、植入前診斷等基因檢測領域,都給人們帶來無限幻想。20129月,華大基因通過出讓華大科技40%的股權,獲得第一輪融資13.98億元,並引入紅杉、管控、遠創、雲鋒等20家投資人,估值33億元20143月,華大基因通過出讓華大科技3.03%的股權,獲得中小企業基因投資合夥企業的1億元融資,估值32,超50倍市盈率;20145月,華大基因通過出讓華大醫學19.34%的股權,獲得金石灝汭、樂華源城、盛橋新領域、南海成長等22家投資人的20億元融資因為基因測序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間,華大基因一直被外界視作生物醫藥學產業的獨角獸公司,連創始人本人也反覆強調一個預測:科研類的基因測序服務能到100億市場規模,醫療類的基因測序服務能到1000億市場,每個人都做完整的基因圖譜檢測可以做到1萬億市場。

徒有虛名?華大基因起家於基礎科研類服務,成立之初主要為醫院提供科技服務,承包醫院的部分基因檢測或者實驗等。在基因測序服務領域,上游是測序儀器和試劑耗材提供商;下游是醫院、實驗室等臨床機構。華大基因的業務主要集中在中游,簡單講就是向上游買個先進的基因測序儀,培訓一批測序操作人員,為科研單位,學校、製藥公司等基礎科研機構提供基因檢測服務。但是近兩年隨著越來越多的醫院開始自己具備測序能力了,對華大基因服務的需求量也變小了。事實上,看空華大基因的人認為,華大基因並沒有所謂自己高科技含量核心技術,只是在2013年收購了CG公司測序儀的專利知識產權。與其說華大基因是靠技術致勝,不如說其是靠購買別人機器做服務更貼切,核心技術掌握在上游企業手中,華大基因永遠都要受牽制,這樣是賺不到大錢的。雖然華大基因因收購CG成為國內第一家向上游延伸的基因測序公司,但是據了解,在收購CG后,華大基因推出的自主品牌測序儀BGISEQ-100BGISEQ-1000無論在讀長和精準率等方面都不及Illumina的」HiSeq系列「測序儀。不僅如此,去年10月上市的華大基因自主品牌BGISEQ-500測序儀,也沒有真正打開市場,基本都被華大自己用了。此外,據格隆彙報道,華大基因的研究人員對很多項目都是淺嘗輒止,並不深入鑽研,雖然在核心期刊上發表過很多文章,但是很多成果都是照搬國外的想法直接拿到國內實施;在技術方面,也有很多是參照、借鑒甚至直接收購國外已有的技術。基因測序是一個發展迅速,前景充滿想象,而且目前國內滲透率還很低的行業。但是基因測序服務本身並不具備很高的技術壁壘,雖然華大基因已經在努力往上游擴展,但是目前幾乎還沒有定價權。這點從2014llumina的試劑(基因測序設備的互補品)漲價,華大基因的利潤當即下滑可以看出。雖然基因測序被賦予無限想象,具有廣闊的市場空間,但是無論未來預期業績多麼輝煌,都要看一下腳下的路。2016,華大基因營收17.11億,歸屬於母公司凈利潤3.33億;15年營收13.1億元,增長幅度並不大。再看華大基因的破千億估值,已嚴重透支未來即便在連著兩個跌停板之後,183倍的市盈率也極大的高估,畢竟基因界的老大Illumina目前也只有70倍的市盈率。

醫材大布局: 工研院(植入式骨材)/ 金工中心(牙材)/ 塑膠中心(管材)/ 上銀-鐿鈦(手術機器人)


醫療4.0 台灣應搶攻高階醫材 2017-11-28 03:37聯合報 記者高行整理 國際掀起醫療四點○浪潮,整合大數據跟智慧分析,帶來新的醫療革命與想像,也就是運用巨量數據、雲端資訊等,導入醫療領域帶來種種變化。第四次革命主要透過感測技術,提升手術的效率,連接醫院與家庭,將個人資訊與醫院需要的資訊進行對接。透過這些分析,將能降低病人風險,增加醫師決策的正確性,進一步提升醫療品質,並簡化整體醫療流程,可望節省六至七成的醫療支出費用。展望未來,在台灣醫療產業擁有技術自主開發能量後,正走向高值化布局,其中關鍵的元件,包括超音波模組和光學檢測模組。這些模組目前國內已有自主能力開發製作,將來跟不同治療方式整合後,可望搭配大數據與機械學習,達到智慧化醫療的目標。就法人成果而言,近期工研院開始切入植入式骨科骨材,金工中心則投入牙根材料、塑膠中心生產管路管材。特別是在植入式骨科骨材的領域,搭配現在機械人的發展趨勢,像是上銀、鐿鈦等廠商,也開始投入手術機器人的研發。光學領域方面,大立光領軍推出隱形眼鏡,台灣的隱形眼鏡產業現在也是全球出口量最大。許多電子通訊、資訊業的成功廠商,藉由這波搶進智慧醫療領域,後續應該會看到非常多商機;像友達、群創、佳世達與研華等廠商,都有在做這部分的努力。先進醫療設備的投資方面,未來台灣將有三台質子治療機。就癌症風險考量而言,在前段抽血快速檢驗後,會進行一波體外診斷試劑進一步做篩選,之後進醫院做影像檢測、確定病灶的位置,最後則是進到質子治療機,卅分鐘內做完治療,後續甚至可進到智能手術房,進行手術機器人等治療。

 

(北投健康管理院 蔡清標院長) 建議40歲 影像健檢 健康眼見為憑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推出健康暖湯專案 20171128日工商時報 江富滿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針對秋冬季節推出健康暖湯專案,以專業影像健檢透視您與家人的身體、透過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兼具保養美容的白磺原湯,溫暖承撫您的身心,並在舒適無壓的環境下為健康進行盤點,啟動您與家人元氣活力的幸福之鑰。北投健康管理院院長蔡清標表示,如果能在40歲左右,進行一趟影像健檢,讓健康眼見為憑,之後透過醫師與營養師建議,進行適合自己的健康促進,將會是比較完整的健康預防。蔡清標指出,現代人吃得多、動得少,容易導致肥胖;壓力大、食物油膩,這些慢性問題隨著時間累積,一不小心就成為慢性三高族,在狀況不佳時,癌症常常無聲無息找上你,並容易引發急性問題例如心肌梗塞、腦中風,動脈硬化…等。台灣上班族中,科技人士、金融圈、服務業都常有「工時長」、「壓力大」、「作息不正常」三大損害健康因子,蔡清標呼籲,除了透過運動飲食監控自己,每年只做抽血、X光等基礎健檢是不夠的,運用高階影像儀器,配合醫師判讀,才能做好各種疾病的有效預防,讓家人安心放心。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座落於溫泉盛名的陽明山下,新北投捷運站旁,延攬榮總、長庚等醫學中心等級之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採精密影像儀器如零輻射磁振造影(MRI)、低劑量電腦斷層(CT)、窄頻無痛(NBI)內視鏡系統,一日健檢,當天就能獲得一對一專業醫師解說。同棟大樓還有北投老爺酒店提供的酒店服務,該飯店同時獲得Hotels.com2016年「旅客評選最受歡迎獎」,以健康療癒為服務精神,房內提供北投特有的白磺泉,達到溫泉保健,舒暢放鬆。北投健康管理醫院2016年即取得衛福部醫院評鑑、醫療品質策進會之「健康檢查品質認證」,及亞洲周刊「新銳品牌獎」,專業醫療品質與服務備受信任與肯定。健康暖湯專案連結:http://www.tpehealth.com(工商時報)

科技部 陳良基 法人鏈結計畫 3年產值100億/ 創10家公司/ 評估8758案源/ 盤點6376件美國專利


科技部法人鏈結有成效 帶動產業估計百億產值 新頭殼newtalk 朱泓任 台北市報導 發布 2017.11.28「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三年以來已成功帶來許多具有亮點的個案,今(28)日由科技部部長陳良基領軍,於光點華山舉行成果發表會,其計畫涵蓋國內8大法人機構,包含工研院、國研院、資策會、生技中心、金屬中心、車輛中心、塑膠中心、紡織所不同領域之國內頂尖研發機構,並與學校研發團隊共同展示30餘個產學合作成果。為了讓台灣新創技術以及人才能夠具體產業化,科技部特別透過「法人」作為學界與業界的重要橋梁,加速促成學界成果落實於產業。而未來明年計畫更將加入商研院、國衛院、輻射中心、精密機械中心等法人。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作為一小國,應該要在資源審慎評估後全力投入,並整合跨單位力量、發揮群聚效益,組隊來一同打拼」。法人鏈結產學計畫三年下來,共計完成8,758件學界研發成果的產業化潛力評估利用技術準備度(TRL)判讀來提供有興趣的業者參考,並盤點6,376件美國專利技術,更將相關技術上載於「鏈結產學媒合平台 (I-ACE)」供民眾及企業瀏覽。此外也促成90件產學合作的典範案源,其領域涵蓋資訊通訊、智慧機械、生技醫材與醫藥等,預估可創造學校收入達2.7億元以上、創造就業機會201人次、成立10家新創公司、並帶動相關產業100億元以上的衍生產值。此次「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中,邀請許多團隊分享其技術特點與法人加值後之研發成果,其中包含台灣大學周呈霙副教授、中興大學楊曼妙教授與資策會團隊合作之「X光非破壞性檢測技術於農業自動化檢疫之應用」,清華大學雷衛台教授團隊的「高效率六維運動量測裝置系統」,以及國立成功大學劉清泉教授「登革熱病毒快篩檢測片」。

成大生技中心 蔣鎮宇博士 發酵紅茶菌 帶領學生做夢/築夢


食品雙盲檢驗認證 把關食品安全 2017-11-28經濟日報 張傑 近幾年,國內食安問題頻頻出包,包括醬油、泡芙、豆干、毒澱粉、油品等一連串食安問題,不但讓民眾人心惶惶,民眾也紛紛質疑什麼食物是好的,今年在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上,成大生技中心以微生物發酵技術核心,展出系列產品,受到市場青睞。成大生技中心主任蔣鎮宇博士表示,有鑒於近幾年國內食安問題,更發起成立中華食品安全雙盲檢驗認證學會,並經跨部會審查,由於該學會非檢測單位,其主要目的在於彰顯好的產品,希望在學術單位的帶領下,重拾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信心。蔣鎮宇博士認為,食品安全問題,從源頭品質把關至為重要,而民眾要去哪裡,才能夠買到健康安全的食品,更是現在民眾所關心的,在此次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上,透過成大所技轉輔導的金富成生技,展出康普茶飲、黑木耳、醬油等發酵技術系列產品。他指出,銀髮族在飲食選擇上,更應著重天然健康食品,以康普茶為例,是一種發酵紅茶菌的氣泡飲品,富含天然酵素、微生菌、抗氧化物成份,不僅歐美相當流行,根據市場統計,一年約有三億商機,更有益日常飲用。蔣鎮宇博士指出,成大生技中心所研發出微生物發酵技術,擁有成熟技術,除了可幫國內業者代工外,透過中華食品安全雙盲檢驗認證,更能協助業者把關品質,目前該技術不僅受到東南亞國家青睞,甚至更有越南等業者尋求代理。蔣鎮宇博士除了積極推動食品安全雙盲檢驗認證、發展雙盲檢驗認證標章外,更推動微生物發酵技術人才培訓,他指出,由於台灣的教育環境,形塑出不容許學生做夢的環境而蔣鎮宇博士希望透由教學開放,讓學生勇於築夢,才能創造國內未來生技人才。

泰合 Methylphenidate (TAH9901)小兒過動症貼片 獲 美國 專利


泰合生技 發言日期106/11/29 發言時間07:37:54 發言人吳豫嫻 發言人職稱財務暨行政管理處處長 發言人電話02-26598515 主旨公告本公司TAH9901小兒過動症貼片 (Methylphenidate Transdermal Patch)產品專利已通過審查獲得美國專利許可。符合條款 43 事實發生日106/11/28 說明1.事實發生日:106/11/28 2.公司名稱:泰合生技藥品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若前項為本公司,請填不適用):不適用 5.發生緣由本公司所研發之TAH9901小兒過動症貼片(Methylphenidate Transdermal Patch)產品 專利,專利名稱「Transdermal Delivery System Containing Methylphenidate Or Its Salts and Methods Thereof」,已通過美國專利及商標局審查獲得美國專利許可6.因應措施: 7.其他應敘明事項一、研發新藥名稱或代號:TAH9901小兒過動症貼片。二、用途:TAH9901為小兒過動症貼片,為避免錠劑不易吞服,改成貼片方便兒童使 用,增加兒童患者適用性。三、預計進行之所有研發階段:已完成單次遞增劑量前期臨床試驗(SAD Study, Single Ascending Dose Study)。四、目前進行中之研發階段:1.提出申請/通過核/不通過核准:不適用。2.未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公司所面臨之風險及因應措施:不適用。3.已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未來經營方向:不適用。4.已投入之研發費用:因涉及未來國際授權談判資訊,為避免影響授權金額,以保障投 資人權益,暫不揭露。 五、將再進行之下一階段研發:將尋求合作夥伴以進行下一階段關鍵性生物相等性試驗 (pivotal bioequivalence study) 1.預計完成時間:不適用。2.預計應負擔之義務:不適用。六、市場現況:依據民國105IMS Data,該類型治療小兒過動症藥物在美國地區市場總 規模約新台幣560億元。泰合研發之Methylphenidate小兒過動症貼片藥品能創造的營收 ,將依未來實際授權或銷售情形而定。 七、投資警語:新藥開發時程長、投入經費高且未保證一定能成功,此等可能使投資面 臨風險,投資人應審慎判斷謹慎投資。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