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3, 2018

(謝武吉 理事長) 台灣40%新開業診所 存活率2.5年 !!


大型醫院百般阻撓 醫療生態如何改革? 2018/02/12謝武吉/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 全民健康保險實施以來,是一直到近期,才總算有些「有感的正向改變,過去健保署只想做表面管理,無視日趨傾斜的資源分布與濫用健保的亂象,也養出許多財大氣粗的大型醫院,也讓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及健保署李伯璋署長在改革路上,有時候仍然寸步難行。台灣醫院與病床數量過多有待解決,本來衛福部醫事司早就希望加以管制新設立之情況,但面對各縣市政府的要求壓力,不得不妥協頻開門戶,尤其目前負責審議醫療機構設立的醫事審議委員,背後是否有什麼因素?長期被財團操控,沒有落實把關責任,甚至不斷助長大型醫院擴充版圖,狂啃健保大餅,而軍備競賽、血汗醫護、健保費透支的慘況接踵而來,這是全國人民的悲哀。我們應該要求這些中央和地方衛生局的醫事審議委員會名單透明、公開。面對畸形的醫療生態,日前陳時中部長裁定:要求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自107年起的門診量,每年應下降2%診件數,共計五年下降10%之措施。這是依法有據、冠冕堂皇的方案。然而此案的前身「初級照護案件下降」可是在106年被諸多大型醫院百般阻撓,以國際疾病分類標準由ICD-9ICD-10為由,在會議上玩起文字遊戲將原先完整可以約束的初級照護診斷碼大幅度刪減,如果醫院為了規避而要求醫師更換診斷碼,健保署一旦勾稽發現就應嚴懲之。這些大醫院拼命讓民眾大病特看,小病大看、沒病也看,為的就是使其採購的重裝備──昂貴儀器得以「善盡其用」、「回本」,不斷坐大,讓40%的新開業基層診所只有平均2.5年的存活率,而地區醫院也一間間的降為診所或倒閉,這對我們的醫療網絡是極不健康的。面對CTMRI檢查過高的弊端,筆者曾經看過某區域級醫院提供的CTMRI查陽性率皆高達95%,異常漂亮,但實際上的數據真的如此嗎?健保會委員也有提案台灣應比照日本政策,支付標準降低30%但至今仍未進一步討論,但如果搭配先前李署長主導推出的20大類重要檢查(驗)資料庫加以分類、運用,必能做到有效的管理,得知這些檢查結果的真實比率,也能加以檢討其執行的合理性,將醫療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對象!此外,原定要實施的DRG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三、四、五階與整體健保住院財務支出有密切關聯,現在已延遲了五年,應要儘快一次上路、到位,切勿再拖延。衛福部與健保署自從陳部長、李署長上任後,提出諸多具體作為,企圖改革目前健保與醫療環境的不足,我們所有醫院都應不分私利、嚴以律己,一起共同配合完成,造福全體百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