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18

(外資投資雷達區300億市值) 中裕(市值585.7億) 擠下 精華 坐穩龍頭!!!


重磅喜訊 生技市值大洗牌 20180308 04:10 工商時報 杜蕙蓉/台北報導 益安、中裕連串重磅授權、藥證喜訊,帶動生技市值大洗牌!中裕坐穩龍頭寶座,市值達585.7億;近期股價持續下修的精華,退居老二;藥華藥挾著今年底可望取得歐盟藥證,擠下浩鼎,名列第三;保健食品則受惠高獲利優勢成新寵兒,其中大江更一舉超越葡萄王,以330億元進入外資投資組合的雷達區。就初步統計,生技市值目前仍列入外資投資300億市值雷達區,僅有中裕、精華、藥華、浩鼎、大江和葡萄王6家。躍居龍頭的中裕,更是重回浩鼎解盲風暴前一日的558億元市值。由於該公司此次取證的愛滋新藥TMB-355,是10年來第愛滋病治療的第一個新藥,產業前景看好,法人期待中裕能打破新藥取證後,波段就漲完的魔咒。藥華受惠治療紅血球增生症(PV)的P1101新藥,兩年試驗成果正面,有機會在今年取得歐盟和美國藥證,且ET血小板增生症)適應症治療,也拚今年向FDA提出三期臨床申請。浩鼎則因今年將啟動乳癌藥三期臨床、OBI-888一期臨床等利多,旗下產品線豐富,且將打造成全方位的抗體公司下,法人認為藥華和浩鼎市值將進入大PK。不過,一樣也有利多的益安,即使因旗下大口徑心導管術後止血裝置XPro Syst emIVC-C01),以5千萬美元(15億台幣)成功授權醫材大廠Terumo,股價連3天跳空漲停,昨日以113元作收,但市值也只有58.54億元。法人認為,益安因授權2千萬美元(約6億台幣)的簽約金,第一季將可認列約8成收入,可望貢獻EPS 9.2元外,轉投資公司Panther Orthopedics研發的骨科四肢創傷內固定醫材(PUMA System TM),也取得美國FDA 510k)產品上市許可,增添未來授權利多下,市值將可望急起直追。另外,排名第7的康友,2017年稅後淨利交出9.37億元,年增3.47%歷史新高佳績,雖因股本膨脹,EPS12.71元,有望成為生醫股獲利亞軍,勝過金可的10.5元,市值可望跟進攀升。(工商時報)


普生 總經理 (夏大維) 退休/林宗慶 董事長 接


普生 107/03/08 發言時間17:51:57 發言人林孟德 發言人職稱行銷及銷售副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03)5779221 主旨 公告本公司總經理異動 符合條款 6 事實發生日107/03/08 說明1.董事會決議日期或發生變動日期:107/03/08 2.舊任者姓名及簡歷:夏大維 本公司總經理 3.新任者姓名及簡歷:林宗慶 本公司董事長 4.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職務調整」、「資遣」、「退休」、「死亡」或「新 任」):退休 5.異動原因:退休 6.新任生效日期:107/03/15 7.其他應敘明事項:本公司總經理退休日為107314

 


吳焜裕/ 決策 根據當時最佳 科學資訊


設獨立食安評估機關 此其時矣(吳焜裕) 出版時間:2018/03/08近來常在不同場合聽到某些物質沒有安全劑量(Non-threshold)的說法,因此很多人可能認為這些物質一定要嚴格管理,使得環境中的水、土壤、空氣與各種食物都不得檢出。實務上沒有安全劑量為執行致癌風險評估(Cancer risk assessment)過程使用的一項假設,在執行評估時,一般使用兩年的動物致癌實驗數據或是致癌流行病學研究結果,但這些研究對象都接受到遠高於一般人每天可能接受的量(除以體重後稱劑量),因此須將高劑量的風險外插至低劑量以估算動物或是人在低劑量下的風險。但因缺乏劑量為零與下個劑量間的風險數據,必須做沒有安全劑量假設以估算風險。美國環保署於1986年公告的致癌物風險評估技術規範,明訂如果缺乏科學佐證,則假設致癌物質不具有安全劑量,也就是致癌風險與其劑量成正比,其意義為只要攝取一分子的致癌物就有致癌風險,雖然風險可能很低。因歐盟並不接受這個具爭論性假設,而發展邊際暴露(Margin of exposure; MOE)的評估方法。在2005年美國環保署新公告的致癌風險評估技術規範,修改根據其致病模式(Mode of action; MOA)判斷為致癌風險是否與劑量成正比。目前只有具致基因突變的致癌物質使用沒有安全劑量的假設,這種物質又稱具基因毒性(Genotoxicity)的致癌物,包括輻射線、砷、苯、氯乙烯、黃麴毒素以及多數被國際衛生組織列為一與二級的致癌物質。

訂可接受致癌風險 這麼多沒有安全劑量的致癌物質,要如何管理以維護民眾與消費者的安全呢?民眾可以接受多少的致癌風險呢?風險多低才算安全呢?美國早在19701980年代初已有相當多討論,曾執行一系列的社會風險評估希望得到共識。最後美國環保署以相對於背景值的終身額外增加百萬分之一為可接受風險(假設每天與終身攝取的情境下),此風險值又稱為可忽略風險(Negligible risk),已被國際社會作為制訂標準的參考。台灣環保署在《土壤與地下水污染防治法》也將致癌污染物的整治目標訂為百萬分之一,《環境影響評估法》的風險評估技術規範也明訂可接受的致癌風險為百萬分之一。為維護民眾與消費者的健康,決策需要完善的整合當時最佳的科學資訊。因此美國國家科學院於1983年建構健康風險評估管理架構,並出版《風險評估在聯邦政府:管理這個過程》(Risk Assessment in the Federal Government: Managing the Process)一書,在書的前言特別強調希望培養美國政府決策與科學間的正向關係,而且決策須要根據當時最佳的科學資訊風險評估至今已廣為國際社會與組織作為化學品、環境污染物與食品安全等管理決策的基礎。尤其在食品安全管理上,為取信於民眾,獨立的風險評估溝通機構相繼被成立,如歐盟於2002年成立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日本於2003年成立食品安全局(Food Safety Commission),其目的就是要確保風險評估的過程能夠完善整合當時最佳的科學資訊,以取得民眾的信任。我國政府應該建構獨立的食品安全評估與溝通機關,根據這樣評估報告制訂的標準比較容易取信於民眾。不分區立委、台灣大學食品安全與健康研究所教授


中國證監局&港交所 積極對台招手 ! 但台灣掛牌僅香港1/4


台灣生技業黃袍加身 2018-03-08 12:23先探投資週刊【文/徐玉君】 繼香港交易所啟動創新板,容許尚未有盈餘或收入的生物科技業在主板上市後,中國證監局日前也向包括生物科技在內的四項獨角獸企業(指市值超過一○億美元的新創公司)釋出善意,放寬對營利的要求,且即送即審;姑且不論是否對台灣生技業產生出走潮,對現有上市櫃生技業而言,中裕正式取得藥證、生華科乳癌新藥臨床數據驚艷醫學年會…,生技還頗有洛陽紙貴的價值效益顯現。

資本市場愈來愈重視生技 全球都積極發展生物科技,中國更是急起直追,加上MSCI效應,國際資金投資中國標的也以大型醫療股為首要,光從華大基因、藥明生物兩檔個股掛牌後的股價表現,即可知中國及香港投資人對於生物科技產業的重視度愈來愈高,不過由於兩家公司都有獲利,因此掛牌上市後,都有相當不錯的蜜月行情;尤其港交所近來除積極對生技業招手外也對醫護人員積極招攬,對於建立「亞洲生技那斯達克」的企圖心相當明顯。而根據港交所對生技業的掛牌要求,提出未來只要有藥品在二期臨床試驗、股東團隊中有資深投資人,以及市值約五七億台幣以上,即可在港交所申請掛牌生技新藥類股;中國證監局也釋出,對於生技公司可在盈利要求上放寬;在在均對中國特色醫療產業發展鋪路。近來國內各大證券公司也陸續接獲港交所邀請,希望這些輔導證券商可以開列生技公司名單至港交所參訪,動作之積極可見一斑;不過就掛牌門檻及IPO費用來看,其實台灣的條件相較於香港及中國,都相對寬鬆及便宜(台灣僅是香港的四分之一),加上亞洲生技供應鏈中,台灣的生技股在資本市場中經歷了大起大落,投資思維漸趨成熟,加上產品進度已達取證的成功階段,有可供依循的指標股出現,對生物科技的投資將會更為健全;輔以搶親題材,生物科技產業的價值逐漸被看到。


生技股 籌碼相對乾淨 吸金主因之一


中小生技股 資金簇擁 2018-03-08 00:04經濟日報 記者徐念慈/台北報導 川普經濟顧問辭職,小道瓊期貨盤大跌,讓昨(7)日加權指數跌39點收10,745點,類股表現上,受惠中裕新藥題材刺激,資金湧入生技類股漲幅居各類股之冠,法人建議可留意中小型生技股,大致有優盛(4121)、大江、益安等。盤面資金湧入生技類股,生醫三大族群醫療器材、新藥與保健食品指標轉強勢,讓生技醫療指數大漲2.23%,長紅K收復年線、半年線與季線多道重要關卡。法人預期,指數來到前波整理區,未來將有高檔套牢賣壓出籠,須看題材性與熱度能否延續,帶動量能持續放大,預期短線就算整理,表現會相對強勢。昨日相關強勢股有益安、科妍、中裕、福永生技、大江等。其中中裕因旗下愛滋病新藥TMB-355Trogarzo)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上市核准,利多消息刺激下,開盤直攻漲停;大江是保健食品指標股,2月合併營收4.0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8%。今年前兩月營收8.21億元,年增52%,表現優於預期,帶動股價走揚。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元富期貨副理李勁霖分析,台灣本土資金近期轉向傳產、金融、生技,加上第1季底有法人季底作帳行情,可留意那些股票受法人著墨,將是未來看盤重點。生技類股籌碼相對乾淨,成吸引資金主因之一。觀察近期資金主要布局中低價位、具營收獲利面佳個股,尤其以醫療器材、具題材的新藥為主,或保健食品指標股大江與葡萄王。相較之下,無基本面新藥股、高價股相對不受青睞。至於大盤動向,國票期貨經理翁維駿指出,川普經濟顧問柯恩出身華爾街,此次辭職造成市場恐慌增加,美股盤後小道瓊盤一度大跌400點,不過預期只要美股晚間表現跌幅收斂,對台股影響較弱,未來看盤重點將持續放在美聯準會升息動作與點陣圖是否修整。翁維駿也表示,指數昨多空交戰,方向不確定性高,市場投資人冀望美股指引方向,象徵美股表現將持續牽動台股,短線指數將以震盪整理視之。


(中裕) 飆257元 第2根停板 ! 台灣首張美FDA蛋白質新藥藥證


中裕藥證加持飆第2根停板 浩鼎跟漲 2018/03/08 11:03:36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838日電)新藥廠中裕(4147)旗下愛滋病新藥「TMB-355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藥證,帶領生技股反彈,中裕再度亮燈漲停,上攻257元,飆出第2根停板。中裕拿到台灣首張美FDA核准的蛋白質新藥藥證,為台灣醫藥史寫下新頁,推升股價今天再度攻抵漲停,來到257元,成交量截至11點為止已放大到超過9400張。中裕強攻,帶動兄弟檔浩鼎(4174跟漲,人氣也見到加溫,今天開平高震盪後啟動新一波拉抬,漲幅超過4%。帶動整體生技股連續第2天帶量強勢反攻。上市生技股漲幅有1.31%,上櫃生技股漲幅則高達2.7%交易比重拉高到21%左右。近來生技股除了中裕外,佳音頻傳的益安生醫(6499)是最大亮點,繼大口徑心導管術後止血裝置以總額5000萬美元授權日本大廠Terumo7日再傳捷報宣布轉投資Panther Orthopedics, Inc.所研發的骨科四肢創傷內固定醫材(PUMA System TM)獲得美國FDA 510(k)產品上市許可,取得坐上談判桌洽談授權的入門票,未來將持續開發下一代產品。益安於20173月轉投資Panther,正式跨入骨科微創手術醫材產品開發領域,目前持有股權52.63%Panther Orthopedics是位於美國加州矽谷骨科微創手術醫材公司,目前專注於開發骨科四肢創傷內固定功能之創新解決方案PUMA SystemTM。近來強勢飆漲的科妍(1786早盤一度開低,不過買盤依舊積極,快速由黑翻紅再拉高,盤中漲幅一度高達8%。另外,保健食品的大江生醫(8436)、葡萄王(1707)、佰研(3205)股價走勢持續強勢,隱形眼鏡大廠金可-KY8406)及精華(1565則見到止跌反彈。

 


(保健品商機) 大江400元拚股后 ! 淨利7.12億/ EPS8.23元/ 每股配息2.7元/ 配股1.5元


生醫貴族獲利亮 大江戰400元稱后 2018-03-08 14:16聯合晚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高價生醫股財報陸續出籠,包括康友-KY6452)每股賺12.71元,金可-KY8406)每股賺10.5元,大江(8436)每股賺8.23元,表現亮眼,並展示出生醫族群的高獲利實力。在股價表現上,高價生醫股則以大江表現最為凌厲,股價屢創新高,今日盤中來到396.5元,兵臨400元大關,今年以來,大江股價漲幅已達38%,並擠下康友-KY,拿下生醫股后寶座。大江公布去年財報,稅後淨利7.12億元,EPS8.23元,再創新高,且較去年成長37%董事會通過每股配息2.7元、配股1.5大江看好美國保健品商機,去年已在美國設立分公司,有利今年搶攻訂單,另外,液體包劑型的首項產品魚油,可望在本季投產,市場看好,估今年有賺一個股本潛力。大江公告2月營收4.58億元,月減2.18%,年增率48.26%金可去年財報合併稅後淨利9.59億元,EPS 10.50元,較前年下滑36%,亦是近年的獲利低谷。在股利政策方面,董事會通過每股配息6.8元。金可-KY在中科園區興建永勝新廠的一期廠可望在近期完工,為今年營運添動能。康友去年EPS12.71元。公司表示,雖然去年受到人民幣貶值不利因素影響,營收成長動能受到壓抑,但透過新產能開出,加上產品組合調整,仍維持不錯獲利表現。去年兩條塑瓶及兩條軟袋輸液產線陸續完成認證並正式投產銷售,今年另兩條塑瓶線也將認證完成,整體年產能可望達到7.3億瓶,本業成長可期。


杏一展店 推 樂齡店長


杏一展店/客源開展策略效益現,前2月營收年增逾1 MoneyDJ新聞 2018-03-08 16:00:58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連鎖醫療用品通路業者杏一(4175)於今(8)日公告2營收為3.41億元、月減8.41%,較去年同期成長10.33%;累計其前2月營收7.13億元,年增10.52%杏一總經理蔡德忠表示,公司近年在展店策略上稍有調整,包含持續鞏固原先醫院型門市的領先地位,並開始走入社區門市,強化社區型門市展店及客源開展的操作,雖二月的工作天數較少,但受惠過去的展店及客源開展計畫的助益,今年二月營收較去年同期,仍有10.33%的成長。杏一表示,近年來持續的實施客源開展計畫,除了每月DM進行衛教知識宣導檢測外,更累積近百場的百里關懷活動,藉由關懷協助民眾建立正確的保健觀念與衛教知識達到延緩老化的進程。杏一亦表示,為進一步增加民眾與杏一的黏著度,在今年三月起,將在全台門市同步推出「樂齡店長」活動,針對60歲以上的樂齡族群,以店長的角色,推廣正確的保健觀念及醫材使用知識,並將相關知識傳達給身邊的樂齡族群,藉此增加更多民眾對於居家保健、季節性照護(長冬、換季等)的正確觀念與認知,並善用醫材輔具提升樂齡照護品質。


工研院 美妝公司 (德芙生醫) 2018年9月 法國藥妝 上架


癌症包材助抗皺 德芙生醫新研發 20180308 04:11 中國時報 王玉樹/台北報導 誰說台灣只能做美妝代工!工研院扶植的首間美妝新創公司德芙生醫科技,經由癌症包覆用藥「MMpH+」研發改良出抗皺配方,昨發表此配方製成的第四代抗老保養品。其訴求可防止人體膠原蛋白流失,跟坊間強調膠原蛋白增生做區隔,定價將走高價位。台灣方面要走醫美通路,國外方面,今年9月將於時尚中心法國當地藥妝店上架,展現創新科技應用於美妝的研發實力。MMpH+本來只是包覆癌症藥物的一種包材,可以吃掉傷口新生組織的元凶MMPs一種蛋白酶酵素)。某一天,團隊人員在讀資料時,發現人會產生皺紋也是MMPs大量分泌的結果,就靈機一動,「搞不好可以把MMpH+拿來做抗皺保養品耶!」德芙生醫創辦人賴治坊表示,MMpH+研發成抗皺配方,歷時共6年,工研院前年底技轉成立德芙後,去年首推出「ES AP-I」面霜與精華液兩款商品。試營運期間已衝出銷售千組佳績,連旅法名模金禧也是愛用者。昨德芙生醫再發表「MMpH+」改良後的第四代抗老保養品,賴治坊指出,膠原蛋白乃是皮膚的支架,降低其流失是保養關鍵,新的第四代可同時針對年齡、外因性環境汙染與陽光傷害等提供全方位保護與修復,達到保溼抗皺目的。由於走的是「醫療級」路線,因此售價將走高價位。工研院產服中心主任劉佳明表示,德芙生醫是工研院第一家美妝新創公司,2017年就入選法國巴黎企業發展署Paris&Co的創業落地計畫,進而在法國政府的協助下,鏈結法國大型集團及創投銀行之支持以及當地的人脈。根據IEK產業情報網)整理之Euromonitor(歐洲監測公司)資料指出,全球化妝保養品市場2015年已達4260億,推估至2020年將超過5465億規模,年複合成長率達5.1%。據經濟部統計,2017年我國化妝品產業出口額達7.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年增率達13%,顯示台灣保妝品牌,逐漸在國際嶄露頭角。(中國時報)


台睿 (簡督憲) 授權 瑪里士實業 銷售 “硒針劑” (南光生產/昆山永信 代工生產行銷大陸&美國)


台睿硒元素新藥 獲在台上市核可 (工商時報) 2018-03-09台睿生技(6580首創國產硒元素針劑藥品西寧特,獲台灣新藥核可上市,董座簡督憲表示,該新藥將用於治療免疫力欠缺的重症或長期生病的患者,除了將在台灣銷售外,也結盟永信(昆山)代工生產行銷大陸和美國。簡督憲表示,台睿2015年起與台耀共同開發原料藥生產製程,投入硒劑新藥研發,並委託南光製藥進行製劑研發。新藥西寧特已於1月獲得台灣TFD藥證核可,是台灣第一個硒元素藥品,保守估計台灣市場年銷售額多萬劑,目前台灣市場經銷已授權瑪里士實業硒為人體必要的微量元素,含硒之胺基酸-硒半胱氨酸更被稱為第21號胺基酸,組成人體內超過25種的硒蛋白,調控人體的抗氧化及抗發炎功能。人體若發生硒缺乏將出現心肌炎、關節炎、肝功能異常、甲狀腺功能低下等症狀,老化、壓力或癌症族群因其體內自由基較常人多,對於硒的抗氧化功能需求也會提高。目前台睿正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已結盟永信在大陸新三板掛牌的永信(昆山)生產行銷大陸與美國和進行藥證申請,而藥證持有權是台睿。


(台灣 新藥/醫材 世界盃連續安打) 益安生醫 (Panther Orthopedics: 骨科固定醫材PUMA System授權將超越15億元)


生技利多一波波?中裕、益安接力宣布重磅喜訊 2018-03-08 20:48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即時報導 中裕新藥與益安生醫喜訊連環爆,業界形容如在世界盃敲出連續安打。益安8日接力宣布重磅喜訊,旗下高階骨材植入物取得美國FDA上市許可,有利加速國際授權進度,金額15億元起跳,未來產品線將以一年一授權的速度,拓展台灣醫材海外銷售。繼中裕愛滋病新藥「TMB-355」取得美國FDA藥證,開啟台灣新藥先河後,台灣高階醫材接力報喜,主攻微創高階醫材的益安宣布,其轉投資公司Panther Orthopedics研發的骨科四肢創傷內固定醫材(PUMA System),取得美國FDA 510k)產品上市許可,為台灣生技進軍全球再下一城據了解,「PUMA System」屬動態內固定功能之骨科植入醫材,適應症包括踝部及腕部脛腓骨聯合韌帶固定手術、拇趾外翻修復手術及跗蹠關節固定手術,具革命性創新技術,提供患者在骨科四肢創傷癒合期間,自體組織穩定且持續的內固定支撐外,又保有創傷關節癒合後肢體所需自然彎曲與活動彈性。益安董事長張有德對未來國際授權深具信心,指美國關節創傷每年手術約百萬檯,全球約200萬檯,該創新骨材對傳統骨釘和線材具備很強的替代性,正是其優勢和價值所在。據法人評估,「PUMA System」售價將高出骨釘數十倍,也較線材為高,每組約1,000美元以上,全球一年市場規模接近600億元,加上該產品已通過FDA上市許可,相較益安不久前以5,000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授權日本大廠Terumo的大口徑心導管術後止血裝置還在取證階段,「PUMA System」的授權金額將高於該數字。益安今年開春以來二度報喜,本月2日首度將旗下產品成功授權國際大廠,股價已連續四日亮燈漲停,8日收124元,創下去年1月來最高價,主要大股東包括永豐餘旗下的上智生技創投及晟德集團,持股比分別為30.46%29.56%,可說是大贏家。對於「PUMA System」的國際授權進度,張有德表示,成功取證後,下月前會將該產品送到美國醫療院所進行試用,以累積更多成功案例作為談授權的籌碼,目前手上除「PUMA System」外,也有二項產品已取得美國FDA許可,預期將以「一年一授權,棒棒安打」的策略,鞏固長期營運動能。


國際醫材界 授權王/教父 為台灣高階醫材打開僵局


益安董座張有德…生醫界教父 2018-03-09 00:56經濟日報 記者 高行主攻高階醫材的益安,成立四年就開花結果,為台灣生技注入強心針,董事長張有德是最重要的推手。張有德在歸國掌舵益安前,在國際醫材界已被視為教父級人物,包括點滴用到的「軟針」(靜脈留置針)、心血管內超音波等產品,都是他的發明,並在矽谷創立二家公司,分別被國際大廠亞培和嬌生以超過一億美元的天價收購,手上更促成多項國際授權案,在國際上被封為「授權王」。張有德儘管功成名就,但仍心繫故鄉台灣。2011年政府啟動「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正值事業巔峰的他被延攬回國,擔任台灣生技創投基金(TMF)的召集人,全力奔走為台灣生技募資,但最終因法規不成熟等問題以失敗收場。張有德稱當時確實很氣餒,但個性向來堅定的他,隔年在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慧眼識英雄的力邀下,再次回國打拚,成立益安為國內高階醫材打開僵局。每次益安法說會上,張有德總是一派教授風範,一再向台下法人分享生技選題和國際授權的「Know How」,突顯他回台初衷不但要以自身經驗拉拔起台灣醫材產業,更重視教育和傳承。


因華 郝為華 (代理總經理: 副總) 解除競業: 七星化學


因華 發言日期107/03/07發言人郝為華 發言人職稱 副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02-87977607 主旨 公告本公司董事會通過解除代理總經理競業禁止限制案 符合條款 22 事實發生日107/03/07 說明1.董事會決議日期:107/03/07 2.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經理人姓名及職稱:郝為華 代理總經理 3.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項目:七星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法人董事代表人4.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期間:擔任本公司職務期間。5.議情形(請依公司法第32條說明表決結果):經全體出席董事一致同意無異議通過 6.所許可之競業行為如屬大陸地區事業之營業者,經理人姓名及職稱(非屬大陸地區事業 之營業者,以下欄位請輸不適用):不適用7.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之公司名稱及職務:不適用 8.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地址:不適用 9.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營業項目:不適用10.對本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程度:不適用 11.經理人如有對該大陸地區事業從事投資者,其投資金額及持股比例:不適用 12.其他應敘明事項:


華晶科 人工胰臟(FDA Class II b)2018Q3-Q4 量產


華晶科跨足醫療產品再創新 人工胰臟擬下半年量產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2018/03/07  2008 年首度跨足醫療產品領域的華晶科 (3059-TW) 繼血糖測試儀之後,再度完發人工胰臟相關產品,結合持續監測血糖、智慧醫療及時給予病患適時適量的胰島素注射;目前此新產品已進入臨床實驗醫療驗證階段,預計今年下半年量產。華晶科投入人工胰臟相關產品設計與軟體研發,包含產品微型化設計、無線通訊、精密控制、高可靠性系統設計、最高規格的醫療產品開發程序、最高難度醫療軟體開發、精準的產品生產製造,產品在 2017年底研發完成。華晶科指出,此新產品人工胰臟相關產品,目前已進入臨床實驗的醫療驗證階段。華晶科強調,去年 10 月底克利夫蘭臨床協會 (Cleveland Clinic) 所主辦的醫療創新高峰會,由醫生和科學家們組成的評委會公布 2018 年十大醫療創新成果,人工胰臟產品名列第一位,而華晶科正是人工胰臟相關產品的研發製造廠之一。2008 年華晶科技首度跨足醫療產品領域,經過長達 3 年的研發階段,獲得國際一線大廠高階血糖機 ODM 訂單,並於 2011 年底開始量產出貨。相對於糖尿病患者必須每天皮下注射 1-4 次的胰島素,病患需隨身自備酒精棉球和學會注射技巧,尤其是尖銳的針頭扎入皮肉的痛苦,讓許多需要胰島素注射的病患遲遲不願意接受胰島素注射,造成嚴重而且不可回復的慢性併發症。華晶科 2012 年接受國際知名醫療大廠委託,進行人工胰臟相關產品設計與軟體研發與製造,預計 2018 年下半年量產。這項華晶科技新開發醫療產品可以持續監測血糖,結合智慧醫療及時給予病患適時適量的胰島素注射,取代了患者需自行注射的傳統方式,根據世界糖尿病聯盟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最新資料顯示,2017 年全球約有 4.25 億名糖尿病患者,其中大約 5% 為先天性糖尿病患者,這些先天性糖尿病患者與部分的後天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時補充胰島素來維持體內血糖平衡。華晶科技所研發的人工胰臟相關產品,屬於侵入式醫療器材等級 (Class II b),為技術難度極高的醫療器材,硬體和軟體設計開發需遵循嚴格的醫療安全規範。華晶科經過多年耕耘,醫療電子產品研發設計、驗證、生產、品質控管、流程管理及文件化管理,皆符合醫療產業高規格認證需求,深根醫療電子產業已有豐碩成果,未來將持續投入醫療相關技術和產品的研發,以科技提升人類新視野及新生活。華晶科去年營收 105.53 億元,年減 8.85%,去年前 3 季財報營收 77.69 億元,毛利率為 13.76%,稅後純益為 418 萬元,每股純益為 0.02 元,較去年同期轉虧為盈,毛利率年增 1.02 個百分點。


保瑞(資本額2.65億) 併 益邦/衛采/聯邦: 2018年營收拚10億


保瑞併益邦啟動下波轉骨,今年營運注動能 MoneyDJ新聞 2018-03-0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併購impax台灣子公司益邦製藥,保瑞(6472)啟動轉骨;法人分析,該併購案自3月起認列營收,除將帶動本月營收大幅跳升外,另外還有產能、銷美資格以及爭取國際代工訂單上,將有顯著助益;而今年在認列10個月合併挹注下,保瑞營收可望突破10億元,每股稅後盈餘至少3元起跳,明年還有持續走揚實力,挑戰國內製藥前段班。保瑞成立於20076月,目前資本額2.65億元創辦人暨董事長盛保熙,出身於國內知名西藥代理商家族,在美期間即有不少豐功偉業,後展現在保瑞的經營企圖上,也善於利用併購啟動外部成長,包括20132014年分別併購日商衛采製藥台南官田廠與聯邦製藥,去年更一舉吃下全美前五大學名藥廠impax在台子公司益邦製藥併購經驗在台灣製藥產業已居前位,外界也認為,此次的併購將啟動另一波的轉骨。法人評估,併購益邦製藥對保瑞至少有三層意義。首先在營收方面,益邦製藥目前主要業務是為impax代工,佔既有口服製劑產能約三成,若扣除原料藥的代料業務後,一年的營業額約2,800萬美元,折合台幣超過8億元,今年自3月開始認列,對今年營收挹注將有7億左右,帶動今年整體營收登上10億元大關。而在獲利能力上,因保瑞併購益邦製藥後,impax已將該筆資產大幅打銷,以保瑞併入的成本看來,折舊壓力可望較前手明顯減輕,因此法人推估,以美國學名藥業的製造毛利率估算,益邦目前即便產能利用率僅有三成,但應該也是獲利,且扣除一次性的成本費用後,常態淨利率預期將有兩位數水準。除了對營收獲利的貢獻,另一個則是在產能方面。原保瑞已計畫在台南擴產,但經營團隊認為,要達到美國FDA合規的標準與適合的產能,大概需要耗時5年並斥資10億元,此次的併購,對保瑞的產能需求將一次到位,且剩餘的產能可以再接impax其他產品線、國際代工以及國內代工訂單,特別公司在流動床造粒機與多站式膠囊充填等口服錠劑產能與資本設備,都有其優勢,未來擴大代工訂單有助於規模經濟與代工毛利率的持續提升。公司也規劃在益邦製藥廠區新設液劑劑型,未來自有產品商業量產也可置於此地,利用該廠區已獲美查廠通過的優勢,縮短進入美國市場時間。而保瑞此次也取得impax在台藥品的代理權,且在帕金森氏症新藥,未來台灣藥證也計畫由保瑞送件申請,並取得銷售與生產權,增加此次併購的附加價值。法人預期,保瑞此次併購後,將帶動今年營收獲利大幅揚升,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從3元起跳,且因收購價格低於淨值,不排除可能有廉價購買利益,但將待會計師最後確認,而明年本業營運還有續揚實力,未來假設爭取新代工訂單順利,有助於保瑞的營運規模持續躍升,晉升同業前段班。


2017年銷售211.4萬支 布地奈德鼻噴劑Besonin (健喬3.6億 授權 海默尼)


海默尼授權案Q1認列 健喬3.6億獲利入袋 2018/03/07 10:25 特殊學名藥廠健喬信元(4114)宣布,與西藏海默尼藥業簽訂之「布地奈德鼻噴劑Besonin(碧適清)」產品授權案,終於在今年3月全數完成轉移,合約金共7800萬人民幣(約台幣3.6億),將於首季認列,可望挹注每股稅前EPS 2元。健喬信元與西藏海默尼藥業簽定「布地奈德鼻噴劑Besonin(碧適清)」產品授權案,及「出售及轉讓大陸市場商業權益暨相關註冊證及藥證」中之「進口藥品註冊證」 ,歷經兩岸繁複移轉程序,終於在今年3月全數完成轉移。由於海默尼的銷售團隊覆蓋全中國三級醫院和二級醫院,並有拉薩 、重慶、北京、上海四個主要管理中心,以及兩個生產基地,是持續成長型企業,隨著其銷售網覆蓋率及專業團隊的耕耘,布地奈德鼻噴劑之銷售量也加速成長,銷售量自201590.6萬支、2016102.6(移轉年),至2017211.4萬支,預估2018年仍將維持成長力道,使雙方策略聯盟發揮最高效益。(江俞庭/台北報導)


(罕病斯特格病stargardt) 青少年黃斑部病變 仁新醫藥王正琪 獲JLABS育成中心傑出女性領導人


台灣第一人 生醫科學家王正琪獲傑出女領導人 發稿:2018/03/07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傳真 10737日(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7日)全球科學研究人員中,女性科學家占不到3成,生醫女科學家王正琪獲選「傑出女性領導人」,成為全球頂尖生醫創新育成中心JLABS中首度且唯一獲此殊榮的台灣女科學家。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資料顯示,全球科學研究人員當中,女性科學家占比不到30%台灣的科技部日前針對全台專業研究人員的調查數據也顯示,台灣女科學家面臨相同困境,不只性別比例差異懸殊,全台男性研究員和女性研究員人數比例為6733進一步申請科技部專題計畫的男女性別比例更落差到76248日婦女節,國際藥廠嬌生創新事業體(Johnson & Johnson Innovation)旗下的全球頂尖生醫創新育成中心JLABS公布「傑出女性領導人(Women Leadership)」評選結果,來自台灣仁新醫藥美國子公司總經理暨研發處處長王正琪博士(Irene Wang)獲選。創新育成中心JLABS需經邀請才能加入,目前獲邀參加的100多個團隊裡,王正琪團隊是唯一來自台灣的團隊。根據仁新醫藥新聞稿資料,王正琪自北一女畢業後,進入台灣大學化學系就讀,並取得台灣大學化學學士學位與生化科學博士學位,擁有超過40生醫領域共同發明專利,是國內生技醫療產業中,少數土生土長在台接受教育與臨床研發訓練的生醫女傑。王正琪目前人在美國任職,她帶領台灣唯一獲邀進駐嬌生集團全球頂尖生技醫藥創新育成中心研發團隊,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哥倫比亞大學共同合作,致力開發針對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與斯特格病變的口服型藥物。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造成全球50歲以上人口失明的主因。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分為乾性及濕性兩種,其中乾性黃斑部病變占所有病例的90%單就美國的患病人數就高達1100萬人,但目前全球還沒有核准治療乾性黃斑部病變的藥物。斯特格病變則是遺傳性青少年黃斑部病變,患者通常從兒童時期開始視力逐漸退化,若未接受治療,多數患者在20歲前會出現視力損害,甚至失明。斯特格病變為罕見疾病,在美國約有3萬名兒童罹病,目前也沒有有效治療方法。根據仁新醫藥官網,王正琪團隊致力開發的口服乾性黃斑部病變藥物,預定今年進入臨床一期試驗,若研究成功,可望為目前無法治癒的眼疾患者帶來一線光明。(編輯:陳怡璇/黃于)1070307


中裕愛滋藥TMB-355(Trogarzo)鎖定後線多重抗藥族群: 美國13000多人


中裕愛滋新藥 可在美上市 走出「宇昌」陰影 創國內新藥廠首例 2018/03/08 【江俞庭、江慧珺╱台北報導】國內新藥廠首例!前身為宇昌生技的中裕新藥昨宣布旗下愛滋新藥TMB-355商品名為Trogarzo)獲美國FDA(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藥證,除寫下台灣生技業里程碑,也徹底擺脫與總統蔡英文家族間金權糾葛。中裕總經理張念原昨表示,TMB-355寫下四大創舉,包括為愛滋治療領域中第一個核准的單株抗體蛋白質新藥、第一個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長效型新藥、第一個台廠自主完成三期及送件,以及台灣第一張獲FDA核准的蛋白質新藥。

「請不回人才」 張念原指出,TMB-355預計七月申請歐洲藥證,而目前美國愛滋病患約一三○萬人,符合TMB-355靜脈注射劑型的目標病患,為具多重抗藥性者,估約一萬三千多人,「這一萬三千多人中,只要能拿到百分之五十,約七千多人,就相當了不起,預估二○二一年可達銷售高峰。」至於後續進度,張念原指出,TMB-355肌肉注射劑型、第二代TMB-365今年進行中,未來五至六年上市可能性很大,不擔心產品空窗期。張念原話鋒一轉,忍不住開砲,痛批政府一天到晚說要扶植生技業,人才卻請不回來,「如何把人才從海外請回來,政府需要好好思考。

「有機會根治」 受此利多激勵,中裕昨股價直奔漲停收二三四元,委買高掛三千多張,並帶動生技族群強勢表態,生華科、懷特、益安都攻上漲停,新藥股寶齡、泰福、基亞漲約百分之四,浩鼎漲百分之一點七五,大股東潤泰全也大漲百分之五點五。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說,現行三合一口服藥治療方便、副作用少且價格較低,相較下,單株抗體蛋白質新藥需打針,屬後線治療,未來若能研發長效藥物、克服抗藥性問題且量產壓低成本,「就有機會挑戰根治愛滋」。 元富投顧生技研究組長傅恆聿指出,TMB-355新藥定價十一萬八千美元(約三百四十五萬元台幣),高於市場預期,有助後續營運,但仍要觀察銷售狀況,短期有助生技業回溫,但中長期仍靜待下個躍上國際舞台生技股接棒,才能持續活絡市況。

蔡曾出任董座 宇昌生技由國際知名愛滋專家何大一創辦,二○○七年由時任副閣揆的蔡英文簽准國發基金注資約十億元,但因籌資不順,蔡英文家族投資一點三二億元,蔡英文則任宇昌董座。 蔡家後在二○○九年,以一點五二億元代價將持股售予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宇昌更名為中裕。【報你知】新藥TMB-355 TMB-355為治療愛滋的單株抗體蛋白質藥,主要利用單株抗體可與抗原精準結合特性,避免破壞人體正常組織與功能,該藥為全球10年來,首個治療愛滋長效新藥。中裕總經理張念原指出,過去愛滋病患需每天服藥,除會產生抗藥性,也常有肝腎衰竭等副作用,TMB-355由於幾無副作用,因而備受重視。


福永生技 劉邦炅 副總 辭職


福永生技 發言日期 107/02/27 發言時間 17:06:42 發言人 卓振輝 發言人職稱 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3-6686868#271 主旨公告本公司副總經理異動 符合條款 8 事實發生日 107/02/27 說明 1.人員變動別(請輸入發言人、代理發言人、重要營運主管之名稱、財務主管、會計主 管、研發主管、內部稽核主管或訴訟及非訟代理人):副總經理 2.發生變動日期:107/02/27 3.舊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劉邦炅/副總經理 4.新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不適用 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職務調整」、「資遣」、「退休」、「死亡」、「新 任」或「解任」):辭職 6.異動原因:個人生涯規劃 7.生效日期:107/02/27 8.新任者聯絡電話:不適用 9.其他應敘明事項:


彥臣生技 發言人&副總 辭職


彥臣生技 發言日期 107/02/27 發言時間 17:11:35 發言人 陳美玲 發言人職稱 業務行銷副總 發言人電話 (02)2570-6300 主旨公告本公司發言人及代理發言人異動 符合條款 11 事實發生日 107/02/27 說明 1.人員變動別(請輸入發言人、代理發言人、重要營運主管、財務主管、 會計主管、研發主管或內部稽核主管):發言人、代理發言人 2.發生變動日期:107/02/27 3.舊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 發言人:陳美玲,本公司業務行銷副總 代理發言人:楊玉玲,本公司財務長 4.新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 發言人:楊玉玲,本公司財務長 代理發言人:賴函君,本公司內部稽核主管 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職務調整」、「資遣」、「退休」、「死亡」或「新 任」): 發言人:辭職 代理發言人:職務調整 6.異動原因:原發言人因個人生涯規劃辭職及代理發言人職務調整 7.生效日期:107/02/28 8.新任者聯絡電話:02-25706300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彥臣生技 發言日期 107/02/27 發言時間 17:10:48 發言人 陳美玲 發言人職稱 業務行銷副總 發言人電話 (02)2570-6300 主旨公告本公司業務行銷主管異動 符合條款 11 事實發生日 107/02/27 說明 1.人員變動別(請輸入發言人、代理發言人、重要營運主管、財務主管、 會計主管、研發主管或內部稽核主管):重要營運主管 2.發生變動日期:107/02/27 3.舊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陳美玲,本公司業務行銷副總。 4.新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無。 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職務調整」、「資遣」、「退休」、「死亡」或「新 任」):辭職 6.異動原因:因個人生涯規劃。 7.生效日期:107/02/28 8.新任者聯絡電話:不適用。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寶雅 營收132.62億元 現金股利13元 (總店數目標210家)


寶雅 擬發13元現金股利20180227 04:10 工商時報 李麗滿/台北報導 國內美妝通路龍頭寶雅(5904)在去年持續擴展市區店帶動下,營收與獲利均創新高,昨(26)日董事會決議擬配發現金股利13。寶雅今年將持續拚展店,延續過往目標25家,去年底總店數已超過188家,今年平均每季至少開店56家,可望突破210家。去年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有不少精華地段出現租金下跌狀況,也是寶雅重回蛋黃區展店時機,以更合理價格承租,所開出店舖相對營業額高,也順勢提高毛利率,平均提升12個百分點;各業種表現上,化妝品與日用品仍是兩位數成長,其中化妝品部分,與佐登策略聯盟以店中店成立「輕SPA」,在經營會員制下,客單價提高一成。寶雅近三年拚展店,合併營收從106.88億元一路躍升至去年合併營收達132.62億元,大幅增長24%,而店數也從152店擴大至全台188家店,去年每股稅後盈餘達14.63元,較之2015年的10元亦增長46%。隨著獲利成長,今年擬配發現金股利13元也創新高,以昨日收盤價378元換算,現金殖利率逾3%。法人分析,台灣零售業界仍以生活經濟為主流,過去三年來包括國際精品等均難以反轉,唯美妝藥妝、超市、超商等鄰里街坊生活店舖業績仍持續成長,主要是與生活相關的民生用品才是消費依舊必買的關鍵。(工商時報)


易威 長效咳嗽藥 重新布局: 移轉生產基地/重新申請藥證


易威今年共同開發收入將大增,續重產品線廣度 MoneyDJ新聞 2018-02-27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開春連續與兩個大廠簽定共同開發合約,易威(1799)今年來自共同開發的簽約金與里程碑金,收入佔比將大增,但因已取得藥證的咳嗽用藥,不排除銷售權轉售可能,另泌尿用藥去年底已完成補件,順利的話最快也要9月獲得藥證,因此今年來自自行開發產品線銷售的常態收入還有限,但產品線廣度與深度將持續延伸,最慢2020年前營運可望起飛。易威前身為紅電醫,先前主要產品為電子體溫計,但因體溫計競爭激烈,公司陷入連年虧損,後由國內主要創投華威創投入主,帶進藥物發展與再生醫學等兩大新事業群,隨近年資源聚焦在藥物發展事業群,未來營收佔比將逐步晉升為最大產品線,原有的醫療器材事業群將以利潤優於營收的營運策略;再生醫學則會利用技術優勢,加速在日本等地的發展。而易威今年初以來一連與兩家大廠簽定了共同開發合約,包括Eton505(b)(2)的兩款新劑型新藥,與一家不公布對象的P4困難學名藥,根據市場的估計,三個產品在正式取得藥證與開始銷售前,總計認列的簽約金與階段里程碑金應都超過1百萬美元,而新劑型新藥因不牽涉訴訟問題,開發時間可望壓縮在一年左右,因此多數的簽約金與里程碑金都可望在今年入帳。P4困難學名藥則因涉及合作廠商與原廠的訴訟問題,開發時間較難估計,但若順利挑戰專利成功並上市,潛在市場值將挹注銷售權利金。除了共同開發,易威在藥物開發事業群的開發重點,在於拓展自有開發產品線,其中第一個長效咳嗽用藥,已在去年9取得藥證;據了解,該產品是將生產委外,藥證則由雙方共有,考量未來銷售與雙方意願,內部不排除將銷售權轉讓給合作方可能,一旦轉售將有一次性收入,未來將採重新申請藥證並移轉生產基地的方式,再行布局,預計該領域貢獻常態營收的時間點將遞延一年。另個進度較快的泌尿用藥,先前卡在原料藥的數據提供問題,去年底已完成補件,美國FDA告知藥證准駁的最後期限將延至今年9月,假設順利的話,第四季可望開始有銷售營收收入可期。法人預期,易威今年來自共同開發的收入佔比將明顯增加,但因自有產品線的上市時間較預期延後,今年貢獻還有限,加上經營團隊希望增加在困難學名藥的投入,已增加中長期的營運動能,不排除轉盈的時間點可能延後,不過最慢2020年前的上市產品線廣度與深度會明顯成長,進入營運爆發期。


(學名藥訴訟) 學名藥廠勝訴率 83.7%~


劉建國離開衛環 3大製藥公會發聲明說不要! 2018-02-27 19:10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以及林淑芬,包括勞基法修法過程,未配合黨團運作,被黨團要求不得選擇衛環委員會,今天3大製藥公會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一同發表聲明,向民進黨請命。3大製藥公會對於劉建國被要求不得再選擇衛環委員會感到相當震驚,並發表聲明表示,劉建國深諳藥事法專利連結制度對產業之利弊與公益之保護,以及國家危難之際,為節省救援時效。本土製藥業須支援藥品肩負國人生命安全之責,遂根據智慧財產法院提供學名藥訴訟原廠勝訴率只有16.3%學名藥廠勝訴率高達83.7%的數據,酌參澳洲與加拿大等外國立法例,提案增設損害賠償條款並課以原廠罰鍰之責,以期衡平與保障國家司法資源不被濫用。然終因孤掌難鳴,表決中亦告失敗。3大製藥公會認為劉建國代表民意;民主之真諦,更在於傾聽民意、改善社會環境、增進國家進步。若黨團對這樣表現優秀且深獲人民信賴之委員,尚未能有容納之量,恐有失於「民主、進步」之期許,更讓弱勢族群與民眾頓失保障。


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 早知就不辦醫院了


醫療法大修法/發生什麼事 讓新光金老董氣到不想辦醫院 20180228 針對《醫療法》修法,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日前才公開抱怨,「早知就不辦醫院了。」本刊調查,會讓吳東進這麼氣,正因為新光醫院是吳東進控股新光集團重要籌碼。 新光金公布去年的10大股東資料顯示,新光醫院持股新光金421,760張、約4.12%,是市值1,073億元的新光金第3大股東。由於金控股本大,市值動輒千億元,國內各金控前10大股東的持股很少超過2%,再加上金控業受高度監管,一旦持股超過5%,就須向金管會申報,「單一法人持股4%已非常大,5就有法人適格性問題,一般單一法人持股多控制在4%左右。」市場人士觀察。「讓吳東進跳腳的關鍵是一旦《醫療法》三讀通過後,醫療財團法人和投資企業就不能互兼董監事,最關鍵的是持股也不能行使表決權,這個概念和『產金分離』的原則相近,恐危及新光金的經營權。」市場人士分析。針對《醫療法》修法,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右)日前才公開抱怨,「早知就不辦醫院了。」更讓吳東進頭疼的是,不只是新光金面臨經營權考驗,新光醫院也持股新光集團旗下的新紡8.71%,是新紡的第2大股東;另外持有大台北瓦斯5.54,有4席董事;還持有新光保全4.21%,有2席董事。「新光醫院就是吳東進控股新光集團的關鍵,難怪他會那麼著急。業內人士說。新光集團由吳火獅、洪萬傳和林登山3人創辦,新光金有12席董事、3席獨董,前10大股東的新勝、台灣新光實業和王田毛紡由3大家族共同持有,去年新光金改選董監事,一度爆出大股東洪文棟、林登山家族不滿,出現1712的超額提名情況,吳東進積極透過新光醫院、新光海洋、新光保全加碼持股,股東會前,吳東進和2大股東家族積極協調,雙方各退一步,才維持3大家族共治。吳家在新光金握有約2成持股,掌控7董、3獨董的過半席次,但吳家4兄弟不對盤多年,吳東進與3個弟弟都有過衝突嫌隙,新光金第一大股東新光三越百貨又拿下2董,若醫療法修法過關,將讓吳東進的董座大位更岌岌可危。針對《醫療法》修法後恐危及新光金經營權,本刊致電新光金、新光醫院,截稿前均無回應。

 


(宗座生命科學院 姑息治療會議) 限度 得到接納/ 白白領受 生命滿全


教宗致函姑息治療會議:醫療的深層聖召在於不斷治療 28/02/2018 18:02社交網絡:(梵蒂岡電台訊)宗座生命科學院22831日舉行有關姑息治療的會議。教宗方濟各為此致函與會者,闡明醫療最深層的聖召在於「不斷治療」,儘管患者不一定會痊癒這封信函由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署名。信函首先指出,人在臨終之際會感受到自己的「限度」,有時心生抵拒和焦慮,當今社會因此想方設法避免這種情況。姑息治療則確保人的「限度」得到接納,成為相遇的機會,而「不再是分離與孤獨之地」。死亡也隨之進入「一個富有象徵意義的前景」,它凸顯的不是生命消逝的結局,而是那「白白領受並親切分享」的生命得到滿全。關於「疼痛治療」的議題,教宗庇護十二世早已將它與安樂死區分開來,明確認可「施以止痛藥來舒緩難以忍受且完全無法治療的疼痛,即使會在臨終階段導致壽命減短也不例外」。隨著醫藥的進步,壽命減短如今不再是常見的副作用,但人們「同樣質疑新藥物對知覺狀態造成影響,及其各種鎮定形式」。信函闡明,「倫理標準沒有改變,但在運用這些方法時,務必總是仔細分辨、小心謹慎」。「持續且深層」的鎮定尤其阻礙病患的人際關係和溝通,而在姑息治療的陪伴中,人際關係和溝通至關重要,所以應該視之為「極端療法」。此外,在實施姑息治療的過程中,科學、規劃和靈性陪伴的層面也都發揮作用。然而,在照顧患者上扮演獨特角色的始終是家庭,家庭的凝聚力舉足輕重,人們可以從中汲取經驗。這封信函最後勉勵與會者們繼續對姑息治療作出省思,並加以推廣。信友們可以與許多善心人士結交為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實踐這項使命。「來自不同宗教和文化的與會者秉持這個願景出席本次會議、努力鑽研、攜手合作,是一件意義非凡的事」。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