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8

陳良博 肯定台灣生醫 香港上市 (避免往 大陸掛牌)


香港生技峰會/陳良博:產業多一條活路 2018-03-14 00:39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第一生技顧問、中裕(前身為宇昌)催生者之一的中研院士陳良博認為,赴港上市對台灣生技產業是「多一條活路」,台灣政府應思考,在香港成立輔導機構,積極安排台灣生技產業去香港掛牌。陳良博是國內具備生醫專業、旅外經驗,並且其意見長年受到蔡總統所重視,多年前,他與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台杉董事楊育民等人共同催生宇昌,如今台灣正式取得自主研發的國際新藥,也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肯定。不過,陳良博雖然肯定台灣生醫公司可赴香港上市,但他認為,若未來大陸開放生醫企業掛牌,台灣則最好避免前往。除了企業籌資外,陳良博也關心台灣生醫產業競爭力問題,他認為,政府應該立刻請台杉公司投資基因治療、細胞治療等領域,他指出,以後生技產業最重要的產品將來自上述領域。


中裕 新聘CTO技術長: 張金明


中裕新藥 發言日期107/03/14 發言時間11:17:23 發言人張念原 發言人職稱執行長 發言人電話(02)26580058 主旨 公告本公司新聘任技術長 符合條款 8 事實發生日107/03/14 說明1.人員變動別(請輸入發言人、代理發言人、重要營運主管之名稱、財務主管、會計主 管、研發主管、內部稽核主管或訴訟及非訟代理人):重要營運主管(技術長)2.發生變動日期:107/03/14 3.舊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4.新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金明 學歷: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藥學博士,國立台灣大學藥學系畢業 經歷:美國愛力根公司(Allergan In.)製程、技術及產品等高階資深主管 美國Eli Lilly & Company資深研究員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職務調整」、「資遣」、「退休」、「死亡」、「新 任」或「解任」):新任6.異動原因:中裕竹北蛋白質工廠下半年將落成啟用,因此新聘技術長Chief TechnologyOfficer(CTO)一職,負責技術開發、領導及管理該廠所有業務。7.生效日期:107/03/21 8.新任者聯絡電話:(02)26580058 9.其他應敘明事項:

 


正瀚生技 資本額5.34億 增至6億 (現金股利2.7元)


正瀚生技擬配股1.2元、配息2.7 出版時間:2018/03/14 07:19 正瀚生技(6534)董事會通過,每股預計配發股票股利1.2177元、及現金股利2.7元,合計配發3.9177元,資本額將由現行的5.34億元增加至6億元。正瀚生技表示,公司自2015年登錄興櫃市場後,穩定地採取高配發率之股利政策,將公司全體員工創造之利潤回饋給股東,今日董事會通過2017盈餘分配案,預計每股配發股票股利1.2177元、及現金股利2.7元,資本額將由現行的5.34億元增加至6億元。正瀚生技也啟動組織改組,在原有組織架構中增設「審計委員會」,為提升公司治理,強化董事會職能及公司內部監控機制,決議成立「審計委員會」。正瀚生技表示,現行董監事任期將屆,因此65股東常會中也將全面改選董事,相關議案若經股東常會確認通過,正瀚生技董事會結構將由目前的6席董事(包含獨立董事3席)與3席監察人,變更為7席董事(包含獨立董事3席)。展望2018,由於正瀚生技台灣研發團隊成果陸續取得登記證、進入市場銷售,客戶家數方面也持續擴增,銷售版圖更在站穩美國市場之後,穩步前進澳洲、加拿大、烏拉圭、智利、阿根廷等地,三大發展方向都將持續挹注新的營運成長動能。(江俞庭/台北報導


祥翊製藥 (董事長&執行長 吳永連) 投資15億 建PIC/S GMP廠 (開發癌症輔助治療新藥)


祥翊製藥進駐竹科龍潭園區 投資約15億(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018314日電)祥翊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新廠今天正式進駐竹科潭園區,投資額約新台幣15億元,未來將透過自有的廠房研發更多新技術,要讓在地生產的商品進軍國際市場。祥翊製藥龍潭新廠今天正式開幕,廠房位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龍潭園區內,全廠符合國際規範,與台積電、友達光電等台灣國際大廠比鄰而居,新廠的目標要成為企業核心生產基地。祥翊公司表示,這次新廠投資額達15億元,開發面積約8900平方米,之後也不排除會繼續擴建,增加投資額。竹科管理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祥翊製藥創立於民國94年,專注於開發癌症輔助治療新藥,以改善病人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為目標,已獲得30項以上國際專利保護,並在龍潭科學園區建置完成符合PIC/S GMP的生產基地,結合各類專業人才、先進設施與研發成果,串聯原料藥開發、原料藥量產、製劑研發、製劑量產、ANDA申請及產品行銷價值鏈。竹科管理局指出,新廠落成啟用後,將於今年申請台灣衛生福利部PIC/S GMP查廠。龍潭廠包含符合TFDAUS FDA要求的原料藥廠、口服製劑廠,以及研發、QCQARA等單位,是台灣少數針對美國學名藥市場具有垂直整合能力的藥廠,可有效掌握原料供應、產品生產時程與品質控制。祥翊製藥董事長兼執行長吳永連表示,公司已成功開發多項學名藥產品,並已向美國FDA申報藥品查驗登記,但之前都是委託代工廠生產,現在自有廠房的啟用,可強化整合研發及放大量產能量,加速產品註冊及上市時程,是公司發展過程中重要的里程碑。


台灣生技圈 一窩蜂想告別台灣 擁抱香港??! 喜康 傳 美國/香港 上市


香港生技峰會/防弊未興利...在台籌資難 2018-03-14 00:39經濟日報 記者 黃文奇/台北報導2018香港生物科技峰會即將登場,對此,台灣生醫產業多對香港的開放與積極扶植資本市場給予正面評價,反觀台灣生醫籌資氛圍仍低迷,業界均認為,政府再不加把勁營造更好的投資環境,企業都要走光了。台灣生醫業近兩年在台籌資不易,業界多認為,這與政府有關機關只重防弊卻未興利,有很大的關係,也因此讓台灣生技圈似乎一窩蜂想告別台灣、擁抱香港。從現實看,業界認為,台灣給生技企業的本益比確實太低,此次香港生技峰會,讓台灣多數生醫公司都想去「了解實況」,積極評估到香港掛牌的可能性。其中,國光生技公司旗下子公司安特此次也將自行赴香港生技峰會,安特羅認為,台灣籌資環境不佳是事實,因此,此次應港交所之邀,前往當地考察籌資環境。至於哪些企業可能是第一家赴港掛牌的生醫公司,業界指出,當前的氛圍是「人人有想法,個個沒把握」,還是得深入了解、評估後,才能拍板定案,而之前在台下興櫃的喜康,日前也傳出除了美國納斯達克外,香港也是可能的選項,下一步如何發展,值得進一步觀察。


(健保署) 2016年醫院財報 整體盈餘TOP10: 林長/高長/台大/中國/基長/北榮/桃長/彰基/義大/成大


健保署公布10大賺錢醫院林口、高雄長庚最吸金 出版時間:2018/03/13 10:18去年爆出董事會爭議的長庚醫院,吸金功力一流。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今公布2016年醫院財報,林口長庚醫院以整體盈餘43.58億元重返醫院吸金王寶座,高雄長庚醫院32.72億元居次,去年奪冠的台大醫院落到第3名,基隆長庚醫院也擠進前5名,若從股利、研究、停車場、美食街等非醫務收入來看,長庚體系更是包辦前3名。健保署今公布2016年領取健保費用超過4億元、共148家醫院財報。從整體盈餘來看,林口長庚醫院盈餘居冠,其次為高雄長庚醫院、台大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基隆長庚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長庚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義大醫院與成大醫院,前10名中長庚體系就占了4名,若從非醫務盈餘來看,林口、高雄與基隆長庚醫院更強勢包辦前3從林口長庚醫院的財報來看,2016年整體結餘金額高達43.58億元,其中醫務營收(健保加自費醫療)僅賺4.57億元,反倒是非醫務收益高達59.73億元,其中股利大賺44.7億元,停車場、美食街等其他收入高達7.39億元,研究收入則有5.6億元,租金收入也有1.2億元,扣除成本後,非醫務盈餘高39.01億元。有趣的是,基隆長庚醫院先前曾一度淪為盈餘敬陪末座的賠錢醫院,2016醫務營收也大賠3.08億元,但靠著股利收入大賺17.7億元,比去年增加1倍,扣掉成本非醫務盈餘仍達15.41億元,搖身一變成名列前茅的賺錢醫院。健保署組長李純馥指出,長庚醫院盈餘高,主要是股利與研究所得,長庚5家醫院(台北與林口合併計算)佔健保整體申報點數11%。至於長庚醫院遭外界詬病盈餘並未回饋到醫護人員,李純馥說,以林口長庚醫院為例,人事費用已從整體支出的46%增加到48,可見盈餘有回饋給醫護人員。(江慧珺/台北報導)


長弘生技 完成第1例 (Phase I) 腦內植入 標靶藥 治療腦神經膠質瘤: 花慈(林欣榮/邱琮朗); 三總(馬辛一/陳元皓/洪東源/劉偉修)


高度惡性腦神經膠質瘤復發病患長弘生技展開臨床試驗 2018/03/14高度惡性腦神經膠質瘤復發患者有新治療技術!長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長弘生技)20171225日於花蓮慈濟醫院完成第一例「以腦內植入腦癌標靶藥物治療高度惡性腦神經膠質瘤復發患者之Phase I人體試驗研究」,由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邱琮朗主任與台北三軍總醫院馬辛一主任、陳元皓主任、洪東源主任、劉偉修醫師兩地執行,也讓距離提供藥物來治療惡性腦部腫瘤的目標又跨進一大步。高度惡性腦神經膠質瘤復發患者有新治療技術!長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長弘生技)於20171225於花蓮慈濟醫院完成第一例「以腦內植入腦癌標靶藥物治療高度惡性腦神經膠質瘤復發患者之Phase I人體試驗研究」,由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邱琮朗主任與台北三軍總醫院馬辛一主任、陳元皓主任、洪東源主任、劉偉修醫師兩地執行,也讓距離提供藥物來治療惡性腦部腫瘤的目標又跨進一大步。ID-1282479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指明,全球每年有超過250,000件腦部與神經系統腫瘤之病例,並發現其中最常見且致命的是多形性神經膠母細胞瘤(GBM)病患存活超過2年者不到30%5年存活率低於3%。以台灣而言(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之歷年癌症登記報告,民國84-102)腦部惡性腫瘤患者人數每年平均約600名新增病例且逐年遞增,從癌症組織型態分布資料得知GBM比例最高。長弘生技董事長周姵妏表示,長弘生技推動多項新藥開發計畫,長期投入科學研究、自主研發與掌握製程等多項核心專利,對於此次治療腦癌之標靶藥物的品質充滿信心。高度惡性腦神經膠質瘤復發患者有新治療技術!長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長弘生技)於20171225於花蓮慈濟醫院完成第一例「以腦內植入腦癌標靶藥物治療高度惡性腦神經膠質瘤復發患者之Phase I人體試驗研究」,由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邱琮朗主任與台北三軍總醫院馬辛一主任、陳元皓主任、洪東源主任、劉偉修醫師兩地執行,也讓距離提供藥物來治療惡性腦部腫瘤的目標又跨進一大步。ID-1282470臨床試驗計畫總主持人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表示第一例受試者完成腦內標靶藥物植入,並在眾人齊心協力下,完成觀察21天之安全性評估。臨床試驗團隊將持續追蹤受試者相關的長期安全性與有效性評估,也持續招募更多受試者,盼能早日提供高度惡性腦膠質瘤治療之新曙光。


友杏(友華 張啟泰) 口腔癌藥 Multikine(CS001P3)&胰臟癌藥Micelplatin (NC-6004) phase III收案完成


友華強攻東南亞 轉投資小金雞加速新藥研發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2018/03/14生技廠友華 (4120-TW) 今年鎖定東南亞為主要發展區域,包括嬰幼兒牛羊奶粉、西藥及醫美都有新的拓展計劃,轉投資小金雞友霖 (4166-TW) 降血脂用藥也獲得越南及菲律賓藥證,友杏新廠今年完工,將攻高純度抗癌針劑用藥。友華集團董事長蔡正弘表示,東協各國是今年發展的關鍵,嬰幼兒牛羊奶粉目前在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穩健成長,今年即將進入菲律賓和印尼等新市場;西藥事業方面,友華集團自行開發生產的降血脂用藥,除了在台灣上市,今年剛取得菲律賓和越南的藥證,也是拓展東南亞商機的利器;醫美事業則著力於菲律賓與馬來西亞。至於眼科進度,友華去年引進Second Sight獨家開發的Argus II 第二代人工視網膜系統,即將完成第5例植入個案,另外,友華也引進美國 TissueTech大廠的羊膜再生組織產品AmnioGraft,臨床上可減輕病患疼痛,發揮抗發炎、抗結疤和抗血管新生效果,促進眼表傷口癒合,有望成為眼科創新醫療方案友霖今年初延攬具智財權與技術移轉等專業背景的前藥劑中心總座羅麗珠接掌總經理,羅麗珠表示,友霖已取得糖尿病藥物(Miglitol)、肌肉鬆弛劑(Carisoprodol)降血脂藥物(Pitavastatin)共三張 FDA 藥證,藥品開發能力廣受國際肯定。其中,由友霖自行開發的降血脂用藥已在台上市,今年再獲得越南與菲律賓藥證,接續將前進東南亞。羅麗珠表示,友霖尚有多項新藥研發計畫進行中,包括改善涎漏、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結核病新藥、降血脂複方等新藥,分別處於臨床二期與臨床三期階段;另有阿茲海默症貼片與北京泰德藥廠已完成技術轉移,將共同進軍美國及中國;抗癲癇藥物則獲美國藥廠 Supernus 技術轉移,由友華取得台灣與東南亞的銷售權。另外友華與日本 NanoCarrier 合資成立的友杏生技,建造工程已近尾聲,預計今年完工,友杏生技總經理張啟泰表示,將專精生產高純度的抗癌針劑用藥,並以申請 FDA 查廠認證為首要目標,其中由友杏主導的口腔癌用藥 Multikine(CS001P3) 與胰臟癌用藥 Micelplatin (NC-6004) 均已完成臨床三期收案


興大 (校長 薛富盛) 拚農業生技 組國際隊 拚經濟: 加特福生技/ 台茂生技/ 鈺統食品/ 大江生醫


興大「國際產學聯盟」揭牌多家企業加入聚焦新農業 2018-03-14 16:56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即時報導 中興大學今(14)日舉辦「新農業國際產學聯盟」成立揭牌暨簽約儀式,校本部以及北美、東南亞三處辦公室正式揭牌營運。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產學聯盟聚焦於新農業,將把台灣的最新農業技術及研發成果推向國際。包括加特福生技、台茂生技、鈺統食品、大江生醫等多家知名企業,今天也簽約加入聯盟,共同推廣台灣農業生技智慧機械及生醫材料等成果,發揮聯盟群聚效應。今天的揭牌暨簽約儀式,由薛富盛與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中科管理局副局長許茂新、科技部產學司科長許華偉、北美辦事處主任佳和農化董事長徐新宏、東南亞辦事處主任興大植病系教授葉錫東等人共同主持。薛富盛強調,興大國際產學聯盟將聚焦新農業,以「前膽農業生技」與「循環經濟下新農業」為重點,扮演學界與產業界及創投的合作橋梁,進一步將技術產業化與市場化。此聯盟推動方向,包含新創事業、產學合作、技術轉移、聯盟會員拓展與國際人才培育等五大領域。未來將結合興大農資學院、獸醫學院及生命科學院多年累積的研究成果,尤其是生物農藥與生物肥料、健康種苗與病毒防治、健康食品與天然藥物等,透過會員制平台解決業界問題,培育人才,並打造國際合作新管道。薛富盛表示,興大以農立校,農業生物科技的研發成果亮眼,去年10月通過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補助,獲得3,200萬元,經費名列全國前五大。興大目前與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國都有合作關係,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未來聯盟將進一步開發農產品外銷市場、強化與南向國家的農業技術合作與交流,成為我國與新南向各國之農業技術合作平台。聯盟入會包含國際會員、國內金級會員、國內一般會員三類。此次入會的國際會員為加特福生技,由董事長程伶輝出席簽約,國內會員由台茂奈米生化董事長林冬霧、鈺統食品總經理謝孟甫、大江生醫襄理蘇湘綾等人出席簽約。國際產學聯盟剛成立就有亮眼成果,首宗產學合作與技轉案同步舉行簽約,產學案由興大副校長黃振文與光宇材料協理葉鑑毅代表簽約,技轉案則由興大理學院副院長賴秉杉,與寶信生醫董事長賴緒明簽約。光宇材料將與興大合作開發生物製劑,進行作物病蟲害防治、蔬菜抗病誘道與健康蔬菜種苗培育。興大則技轉寶信生醫水溶性薑黃素劑型配方,以提升薑黃的功能。


友杏(友華 張啟泰)-日NanoCarrier合資 建癌藥針劑廠2018年完工 (規劃FDA查廠認證)


友華拚南向 將重返成長 2018-03-15 00:05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友華生技(4120)董事長蔡正弘昨(14)日表示,去年因台灣市場調整,今年將恢復動能,海外將持續深入新南向市場,子公司友霖、友杏也加速新藥研發與區域上市腳步,法人估,友華今年營收將重回成長,有機會衝新高。友華昨日舉行春酒,蔡正弘親自出席說明展望。友華去年合併營收約52.33億元,較前年持平、成長暫時止步,全年稅後純益約4.5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5.29元,董事會已決議擬配發現金股利2.5元,依昨日股價74.8元估算,殖利率約3.3%蔡正弘表示,海外去年營收占比已達45%東協各國是今年發展的關鍵,嬰幼兒牛羊奶粉目前在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穩健成長,今年即將進入菲律賓和印尼等新市場。另外,在西藥事業方面,降血脂用藥已在台上市,也剛取得菲律賓和越南藥證;醫美事業則著力於菲律賓與馬來西亞。重點眼科領域,去年引進Second Sight獨家開發的Argus II第二代人工視網膜系統,即將完成第五例植入個案,為眼科醫療寫下新頁。至於子公司友霖、友杏也是佳音頻傳,蔡正弘今年初延攬藥劑中心前總經理羅麗珠接掌友霖總經理,強化專利佈局並爭取國際技術合作與轉移。友杏方面,與日本NanoCarrier Co., Ltd.合資興建工程已近尾聲,預計今年完工,友杏生技總經理張啟泰表示,友杏專精於生產高純度的抗癌針劑用藥,新廠落成後將以申請美國FDA查廠認證、拓展市場為首要目標。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