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 2019

(遠傳+亞東+花慈+高醫) 5G會診 串聯大武鄉 網路傳輸 超音波/ 內視鏡

遠傳攜三醫院 攻遠距診療 2019-11-20 23:19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遠傳電信搶先布局第五代行動通訊(5G)應用,昨(20)日宣布攜手亞東紀念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三大醫學中心,啟動台灣第一個5G遠距診療前瞻計畫,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遠傳布局智慧醫療「Health+」多年,看到更多遠距醫療需求,是5G技術可以解決,未來不僅偏鄉,連城市都可以實現遠距醫療的應用。遠傳表示,遠距診療服務平台結合遠傳5G「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核心技術與台灣診療優勢結合,實現醫療遠距行動化,透過科技解決醫療差異,突破城鄉隔閡,實踐醫療「零偏鄉」願景,更宣告遠傳5G生態圈商用化布局再下一城。遠傳昨日舉行5G遠距診療前瞻計畫啟動記者會,慈濟醫療執行長林俊龍、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執行長傅尹志均到場。井琪表示,目前台灣偏鄉人口約70萬人,占全台人口數3%,偏鄉占地卻達44%,且醫療方面的資源城鄉落差很大,因應5G時代來臨,智慧醫療更是重要的方向,因此攜手三大醫學中心,打造遠距診療服務。林芳郁表示,亞東醫院已經計畫與新竹、雲林、連江縣等醫院合作遠距會診,期望未來更多醫院加入造福更多民眾。林俊龍分享,曾有住院病人提出想要回家,透過雲端病例,並蓋著血壓、血氧、血糖儀器回家,搭配手機及平板電腦,讓他在家如同在醫院一樣,試驗結果發現,後來回來住院狀況降低一半,現在啟動遠距會診,可望成為台灣長照的模範試驗場域。傅尹志表示,過去透過網路支援遠在千里之外的索羅門群島,而台灣偏鄉也可以做到,遠傳義不容辭建置一個5G系統,串聯高醫跟大武鄉等地,透過網路傳輸超音波、內視鏡等,進行遠端會診。

國發基金1000萬投資台灣鯛養殖/ 取經 波蘭、以色列 破困境

資助台灣鯛養殖 國發基金推地方創生 更新: 20191122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立委蘇治芬22日在立法院舉辦「中央與地方合作創生,科技養台灣鯛」創業分享記者會,她表示,通過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挹注農業相關案子,可推動地方創生,而資助雲林縣口湖鄉台灣鯛養殖,是此類案子的第一例,這彰顯台灣鯛產業對台灣的重要意義。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已在第一期核定將挹注雲林縣口湖鄉台灣鯛科技股份公司,投入新台幣1000萬元,這是國發會地方創生推動至今,首個由國發基金投資的事業體。蘇治芬表示,過去印象裡,多認為國發基金投資多在工業、商業領域,這次的案子是首例由國發基金,所投資的農業相關案件。她認為,地方創生最主要精神是與地方產業結合、創造就業機會,而國發基金的挹注,也彰顯台灣鯛產業對台灣的重要意義。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台灣鯛是台灣的重要產業,過去受天然災害影響,產量無法穩定;盼透過這項案例,替科技養殖與地方創生建立典範,後續投資國發基金都會盡量參與。台灣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益豐表示,近年面臨地球暖化的影響,由於天氣不穩定,讓台灣鯛暴斃的情況相當嚴重,漁民對此束手無策。王益豐表示,為了解決這樣的困境,他到波蘭、以色列學習養殖技術,將科技養殖技術帶回雲林口湖的台灣鯛養殖,不只縮短養成時間、水資源可回收再利用,讓漁民收益都增加;他說,未來規劃總面積3.5公頃、共109個養殖池的台灣鯛養殖,估計1年產量可達856萬台斤。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