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9

先行試場產業優勢: 台灣,東南亞測試食品與藥 市場


台灣生醫新創指數成長關鍵 AppWorks程九如:數據和聚落 蔡騰輝 2019-08-21 AppWorks合夥人程九如分享生醫新創市場觀察,他表示台灣新創外流的狀況不少,其中不少轉移到新加坡、美國、中國大陸等地發展。然而,這些「出走」的新創,在國外繞了一圈,除了豐富企業經歷以外,也獲取了許多海外市場經驗,反而提高了台灣市場的接受度,包括到香港的資訊安全新創,以及到新加坡的智慧醫療長照新創。在新創的成長關鍵當中,程九如認為,積極應用各式大數據和型塑產業聚落,仍舊是新創成長的主要關鍵。

指數成長關鍵:數據+遠距醫療 每個人、每項物件,每分每秒都在產生數據,而這些數據增加得極快,不斷改變著商業模式與生態環境。程九如舉例,在醫療資料越來越多與在特定領域交換與交易的需求逐漸增加的狀況下,資通訊廠商該如何在提供穿戴等貼身生理數值量測服務的同時,不僅收集資料,更妥善保存、分析這些數據,讓這些智慧知識庫有跨域整合的應用,也會是未來進一步醫療大數據發展的可能面向。醫療數據科技公司未來的資料,將會比醫院還要多,也因此程九如預估,基因檢測、個人化藥品的市場會越來越大。由於基因檢測與健康檢查,都不一定要在醫院才能做,也因此智慧醫療生態圈也將擴大,進而與遠距醫療、在宅醫療與照護結合。此外,也觀察到國外的遠距醫療開始走向集團化,以集團的力量整合設備與週邊服務,包括小兒科、高齡遠距、復健醫療照護。運用遠距醫療分流,促進醫療分級,進而減緩醫學中心的工作負擔。程九如指出:「從線上就分流其實最有效率」,不過台灣即便遠距醫療法已經有部分開放,但以目前的情況觀之,可能尚未有整體產業衝刺的動能。對於台灣新創努力切入的數位診療和線上會診,未來也需要有更多產業配套、統整支付系統、保險系統融合創新醫療服務,才能加速產業落地。

產業要興盛 聚落不可少 程九如認為,「如果在地市場封閉,產業聚落必然會逐漸萎縮」,生醫新創的網路鏈結必須持續開放,智慧生醫產業才有機會。大陸壓低藥價、讓線上醫療服務普及的開放市場態度所帶來的磁吸效應,讓全球智慧醫療人才趨之若鶩。就連美國FDA也已通過非侵入式醫材可以在網路銷售,而這都是市場先行與法規快速跟上,進而加速產業發展的實際案例。 當地的法規友善、技術不斷更新、產業有良好的投資循環,就會形成跨國產業聚落。在金融新創的領域,程九如舉愛爾蘭與愛沙尼亞率先開放數位支付為例,若是之後別的國家也想做數位支付,就都會去上述兩國取經、購買技術、聘請人才。而這,就是先行者與先行「試場」,所能帶給產業的發展優勢。「台灣是東南亞測試食品與藥品最重要的市場」,尤其台灣的醫學臨床試驗品質全球有目共睹,同時藉由台灣市場還可以推算出大陸市場的口味與可能喜好,再加上台灣有近100萬名新住民與東南亞勞工,這些都是台灣在發展智慧醫療與生技產業的優勢。此外,台灣每年也有將近1/3的新藥專利、處方、醫藥製程,都是從健保資料庫比對出來的結果。也因為這樣,程九如希望持續型塑實驗場域、培養人才、快速累積大數據與知識,不僅加速產出新藥與新療法,個人化醫護解決方案也會更多。

林口長庚 懷孕期肝臟移植成功 案例!


台灣首例 孕中肝臟移植成功 14:272019/08/19 中時 賴佑維 33歲牟姓婦女是B肝帶原患者,去年3月懷孕後常食慾不佳、嘔吐,原以為是懷孕關係。狀況持續一陣子後,牟女檢查才發現肝功能指數破千,在醫師建議下,牟女進行肝臟移植手術,成為台灣首例懷孕進行肝臟移植成功者。林口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威震醫師表示,肝臟移植本身就是複雜且具風險的手術,在懷孕的狀態下進行更為複雜,查閱國內外文獻,孕期中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者,全世界只有5例,其中僅2例順利生產。台灣過去也無這種案例。林口長庚醫院與桃園市衛生局、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為推廣「器官捐贈」、「病人自主權利法」及「安寧緩和醫療」觀念,19日上午,共同舉辦「我的善終我決定,器捐安寧病主我願意」器官捐贈、病人自主權利法暨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宣導周,邀請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溫明賢致詞,溫明賢表示,「病人自主權利法」已於去年16日正式施行,確保病人有「知情、選擇、拒絕」醫療的權利。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