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0, 2019

電子代工廠全面跨入醫療產業: 高 毛利貢獻度

生醫毛利高 科技業搶進 2019-10-22 23:21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代工廠毛利低,醫療產業毛利高,促使科技業近幾年積極跨入智慧醫療領域,除仁寶之外,鴻海、和碩、廣達、緯創與英業達等均全面布局,雖然醫療相關產品對代工廠的營收貢獻度低,但是毛利貢獻度高,是代工廠全面跨入的因素之一。以鴻海集團在生醫領域的布局來看,先從開拓雲端相關的健康互聯網發展,鴻海集團內也設立M次集團,主攻樂活養生健康領域,同時和統一集團合作,在台灣由永齡健康基金會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推動健康小站進駐7-ELEVENM次集團在20182月也與夏普、美國基因數據庫公司HLI宣布合作,三方簽屬合作備忘錄,結合鴻海集團高效電腦運算能力,開拓健康大數據與精準醫學服務。和碩轉投資的晶碩,主要從事軟式隱形眼鏡研發、製造與銷售。晶碩目前是自有品牌、代工兼顧的隱形眼鏡業者,大溪廠預計2021年完工,投資75億元,可創造1,000個就業機會。晶碩近期掛牌上市,成為和碩集團的小金雞。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近期也勤跑醫院,並與北榮、高醫、長庚、國泰、台大、交大、成大及亞東、萬芳等醫療院所,在不同的智慧醫療領域中進行合作。同時也透過基金會,針對腫瘤科與心臟科,推動精準醫療計畫。

開發AI醫療影像分析 醫院好工具: HTC DeepQ

轉譯學習等醫療AI技術發展重要 PLC與醫材法遵也不可忘 蔡騰輝2019-10-23市場十分期待未來醫療有效結合包括了電腦科學、醫學創新技術等科技,以及數位應用人才等不同專業人士的智慧醫療新生態,能夠讓醫學治療更加精準。而在人工智慧轉譯學習(Transfer learning)上,HTC DeepQ專案處資深處長游山逸分享過往與耳鼻喉科醫師以IRB臨床方式合作時經驗,同時也認為智慧醫療的發展上,法規遵循與產品生命週期(Product Life CyclePLC)都是事業拓展關鍵。

大數據分析與AI自我學習的力量 未來將越見顯著 過去與耳鼻喉科醫師合作影像分析,起初使用1,000多張中耳炎影像進行深度學習時,只得到75%正確率,後來,在卷積神經網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CNN)和深度神經網路(Deep Neural NetworksDNN)的架構下,調整影像與精細分析部位後,正確率就提升至80%;後續也想盡辦法,包括使用了許多不相關的內容來訓練,AI自我學習和類比影像的過程當中,準確率可提升至90.96%游山逸直言,這都是未來各類演算法與神經網路能夠展現出驚人分析能力的潛力。在醫學影像分析的演算法訓練上,顏色、形狀等特徵都能夠成為提升學習成效的內容,而像是影像中底層的邊邊角角的幾何內容與特徵,事實證明也都可以提供系統判斷與訓練。HTC DeepQ目前推出的Work Station提供了DeepCap影像標註、AI Trainer自動化、Console GPU設定與帳號管理等功能。不僅能夠支援DICOMJPGPNG等影像格式,在放射科、骨科、眼科之間都可以使用。系統架設在醫院院內,在人員輸入資料訓練演算法之前,會先透過系統將資料去識別化,才開始訓練,進而產出模型(inference model),而訓練後的模型,則能與臨床的PACS Viewer整合使用。

利用數據擴增功能 解決部分數據不足困境 「高品質的醫療數據得來不易」,相信許多投入醫療影像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家都心有戚戚,在數據量有限的情況下,若要進一步發展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就要使用數據擴增(Data augmentation) 的方式來協助。游山逸表示,以目前的結果來看,收集達100萬個影像以上的計畫,所產出的演算法準確度才比較有可能到達90%以上。目前 HTC DeepQ預訓練的演算法有162個,訓練好的演算法有43個,各式演算法的總數量目前共有205個。在人工智慧演算法訓練其他人工智慧演算法的領域上,HTC目前也在積極建置當中。

系統化協助法規、認證、商品化 許多醫師都希望可以借助電腦科學的力量,提升醫學服務效率與品質,不過游山逸提醒,以市場現況觀之,有不少的計畫與概念驗證(POC),然而,如果真的要對產業產生更長遠的發展效益,應該要努力商品化、瞭解產品生命週期,也因為這樣,HTC DeepQ更注重醫材法規遵循,以及符合ISO13485的企業標準,進而協助技術落地。目前積極與醫院洽談,以專案計畫IRB等方式進行,DeepQ則協助醫院訓練演算法模型。在協助醫療院所數位轉型、技術AI化、「用戶即開發者」(User as a Developer)、「用戶即醫師」(User as a Doctor)的合作過程中,醫院提供臨床實證與風險管理、臨床效益評估後,DeepQ就能夠協助幫忙整理技術文件,申請FDA上市許可。在醫療人工智慧的發展與應用上,游山逸強調,除了演算法的準確率以外,結果出來後的下一步處置建議也相當重要,科技廠商與新創團隊應該針對研究醫師既有流程,在不大幅改變或是增加流程的情況下,協助提升醫師的工作效率。

新北市 加入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區域創業加速計畫(MITRegional Entrepreneurship Acceleration Program/ MIT REAP)

新北市政府赴波士頓首辦美東科技人才交流 2019-10-23 10:46經濟日報 劉美恩

由新北副市長吳明機博士代表新北市與哈佛教學醫院布萊根婦女醫院急診醫學助理教授 Peter Hou、生物防禦及醫材顧問公司LF Liang Consulting創辦人 Li-Fang Liang博士、數位健康公司Luminopia 數位長Hank Wu、行動手術室公司SurgiBox創辦人Debbie Lin Teodorescu,以及波士頓生醫創投公司FC Capital的副總裁Shaoyu Chang、Mach 48 Ventures的共同創辦人及合夥人Ally Chang博士等多位美東數位健康及生醫領域的科技創業家與創投進行交流。新北副市長吳明機博士指出,新北市政府此趟來訪波士頓的兩大任務,是幫助新北找到發展未來科技產業的方向與機會,並且鏈結台灣海外優秀的科技及創業人才。藉由率團來波士頓參加REAP工作坊的機會,新北市很高興能在新英格蘭玉山科技協會的協助下,與美東數位健康及智慧醫療的科技人才與創業家對話,讓新北市得以研擬吸引國際科技新創與投資機會的經濟與產業發展政策,並據以打造有助於培育未來數位健康與智慧醫療科技創新企業的創業生態系。我國駐波士頓經濟文化辦事處徐佑典處長與駐美投資貿易服務處孫良輔主任也特地出席支持此場交流活動。徐處長表示,美東地區有相當多優秀的台灣科技人才及創業家,新英格蘭玉山科技協會向來更是美東地區凝聚台灣科技人才的重要力量。這場活動,讓波士頓地區的數位健康與智慧醫療人才得以直接跟新北市政府提出專業建言和國際觀點,非常具有意義和重要性。有鑒於新英格蘭地區科技創新創業生態系之蓬勃發展,以及麻省理工學院培育科技創新與創業人才的豐富經驗,新北市今年申請加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區域創業加速計畫(MIT Regional Entrepreneurship Acceleration Program,簡稱MIT REAP)並成功入選成為第一個加入MIT REAP全球創新網路 (Global Innovation Network) 的台灣城市,與歐洲丹麥、亞洲日本福岡市、中東沙烏地阿拉伯哈伊勒以及非洲奈及利亞阿布賈等五個國際城市/區域共同參與REAP第七梯次 (2019-2021) 學程。在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正式授旗下,吳明機副市長特別率領包括遠東集團之亞東醫院及遠傳電信、先鋒材料、大瓏企業、奧丁丁等企業代表,工研院及北科大等學研代表共同組成的REAP核心團隊,參加本週(21-23)於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舉辦之工作坊,以協助新北市發展未來數位健康/智慧醫療創新創業生態系策略與行動方案。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