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1, 2020

北榮 開發AI腦轉移瘤DeepMets:已申請FDA核准中

台灣醫療奇蹟/AI輔助診斷 精準揪出腦轉移瘤 陳佳佳 20200202 AI成為各行各業顯學的時代,台北榮總放射線部部主任郭萬祐已成功把AI從實驗室帶到醫院臨床,輔助診斷腦轉移瘤,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開發的「DeepMets」系統,在不到30秒的時間,就能在MRI影像上圈選腫瘤區域,協助醫師做出診斷,大大縮短患者等候影像檢查報告的時間。不到30秒完成 準確率86%肺癌很容易轉移到腦部,必須進行腦部影像檢查,過去對於腦部腫瘤的偵測,醫師得自己手動在MRI影像上圈選、標註腫瘤的區域,看腫瘤大小、形狀,一顆腫瘤可能需要510張影像,往往一個患者頭部裡有45顆腫瘤很平常,得花去更多時間。接著再製作報告,因此患者做完影像檢查後,按照醫院正常流程,等個57天才能知道檢查結果是稀鬆平常。如今藉由DeepMets協助,幫助圈選、估算腫瘤大小,患者做完檢查後,就能得知影像檢查結果。郭萬祐主任說,及早知道結果,不僅得以趕緊設定治療方針,患者也可以免除苦等的焦慮。不僅僅是縮短診斷時間,依據對1029個病人、4005個病灶「訓練」過的AI輔助診斷,敏感度達到96%,也就是100個病灶,96個可以被辨別出來;準確度很高,達到86%

未來將應用在青光眼上 AI不會罷工,晚上12點時也不會累」,郭萬祐主任表示,有AI的輔助診斷,這不但是省掉病人的焦慮,能夠加速醫院的流程,也就能節省醫院的成本,提升醫院的競爭力。但是他也感性的說,「就像家裡可能有好幾個外勞當幫手,但是媽媽只有一個」,人工智慧要有人性關懷,醫師的角色還是不可或缺。郭萬祐主任說,DeepMets已向美國FDA申請核准中,但他相信AI輔助診斷腦轉移瘤已開出一條路,相同作法可以適用在其他疾病,而北榮目前也有心房顫動,脊椎骨折等AI輔助門診,未來還會應用在青光眼上,讓醫療科技的演進不再只是實驗室裡遙不可及的理想。

郭萬祐打造DeepMets 為醫療現場帶來新契機 1993年北榮啟用加馬刀後,郭萬祐主任正好自瑞典取得學位歸國,帶著在瑞典取經加馬刀放射手術的經驗,帶領北榮團隊創造治療佳績。郭萬祐主任也是台灣第一位獲得美國神經放射線醫學會頒發的榮譽院士,來自亞洲國家的放射科醫師能獲此殊榮相當不易,2018年更爭取到第21屆世界神經放射線學會在台北舉行的主辦權,在醫學舞台「看見台灣」,他並當選世界神經放射線醫學會聯盟(WFNRS)主席。雖然早已是有一身絕世本領的一代宗師,但AI的運用浪潮,讓郭萬祐主任發掘輔助複雜醫學影像診斷,改變醫療現場的新契機,讓上乘武功更臻於化境。從選題、收集資料到演算法建立等過程,要讓AI變得更聰明,正巧北榮過去30年為了加馬刀放射手術,必須精準標註腫瘤大小及位置,所建立的影像成為發展AI的最佳資料庫,成功打造了DeepMets,如今已應用到腦轉移瘤的影像診斷。郭萬祐形容,自己就像是「去少林寺習得一身武功後闖天下」。

南科 泰陞國際: 開發PU聚氨酯Polyurethane防水不沾黏傷口敷料

高階傷口敷料需求大增 南科廠商搶攻新市場年成長六成 2020-02-04 11:19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引進「智慧生醫產業聚落亮眼廠商」泰陞國際科技,鎖定急慢性傷口與剖腹產術後修護市場,鑽研傷口照護「高階敷料」,打破相關醫療市場「歐美品牌迷思」。科管局表示,泰陞3年來產品深入國內醫療中心、地區醫院及醫美診所,每年營業額超過60%,正塑立國際品牌形象,放眼海外。內政部統計到去年底統計,台灣老年人口已達15.28%,預估2026年將與歐日韓等國家同列為「超高齡社會」,高齡及行動不便病患較易出現的慢性傷口、照護需求將激增;另健保最新公布醫療服務指標,國人剖腹產率已逾三成,孕婦剖腹產術後的疤痕與傷口照護需求也上升,「高階敷料」用量勢必成長,泰陞國際2014年成立,2016年遷入南科,主要生產傷口照護、液態型無痛皮膚保護膜及負壓泡棉等醫美用敷料,泰陞擁有油水雙親PU材料技術專利,並取得國內GMP及美國FDA等認證,是醫材敷料的創新廠商。科管局指出,新產品為防水不沾黏傷口敷料使用聚氨酯製成,外層為防水性PU膜能保護傷口不受外界汙染,處理被敷料吸收之滲出液的濕氣蒸發傳送,內層PU泡棉能吸收傷口滲出液,產生濕潤環境幫助傷口的癒合,有防沾黏、透氣、保持濕潤及低敏的特性。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推估,今年全球高階敷料產品市場規模可達55億美元,而台灣高階敷料產品市場規模約為23億元,促使傷口照護產品應用多元且市場發展迅速。科管局表示,泰陞擁有國際性專利及認證,加入南部智慧生醫產業聚落整體行銷,打破歐美品牌迷思,成為國內醫美敷料的高級品牌,近年深入國內醫療中心、地區醫院及醫美診所合作,如北榮、高榮、高醫、義大醫院、彰基及秀傳醫院等,2019110月累積營業額已突破新台幣1200萬元,正以每年營業額超過60%急速成長。科管局表示,泰陞建立高階敷料形象品牌並站穩國內市場後,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與南部智慧生醫產業聚落行銷國際,成功行銷越南及馬來西亞,也吸引新加坡及歐美市場的青睞,正進行合作洽談。

成大醫院 林錫璋醫師 創 大員生醫: 微球栓塞治療&水膠內視鏡粘膜切除術

技術不該只是校園展示的論文 醫師跨界變創業家 2019-06-13 14:17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即時報導 科技部價創計畫成功協助醫師跨界以科技創業,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錫璋創業團隊,研發三項複合醫材技術,提供臨床肝癌患者微球栓塞治療、水膠內視鏡粘膜切除術等,團隊成立「大員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水膠技術已完成臨床試驗,最慢明年一定會上市。身兼胃腸肝膽科醫師、成大醫學院教授的林錫璋常接觸許多機械醫材,「我們就是使用者,在病床邊發現問題,就想回到實驗室研究解決方案」。他自學理工專業,「在校園中就好的地方就是有很多人可以問」,他只要遇到不懂就跑去問理工學系教授,就此開啟跨界之路。結合醫學及工學領域,發揮對治療方式的想像力。林錫璋19年前就自行設計出食道支架原型,陸續又研究、改善許多醫材運用;但這些在校園中的發想,通通只能以論文形式問世。站在校園展示櫃前,他看著櫃子中那些支架模型、一本又一本的論文,無法具現成為產品,患者根本用不到。林錫璋正好搭上科技部106年修正「科學技術基本法」的特快車。修法以後有8家教授帶學生創立的公司,大員生醫更是新法上路後,第一家由臨床醫師跨界創業的公司。本次校園移轉公司的三項創新醫材科技中,最有望打頭陣進軍市場的,就是內視鏡粘膜切除術的水膠技術。林錫璋表示,隨著台灣人口老化,需要透過內視鏡切除食道、胃及腸道息肉的患者會越來越多,尤其大腸癌已11年蟬聯十大癌症之首。過去長得太扁平的息肉或腫瘤原只能以剖腹手術切除,但水膠具良好的組織抬升效果,就能以內視鏡切除術,微創治療患者。水膠技術並非首創,鄰近國家日本已發展完整技術,但進口價格高得嚇人,林錫璋說,國內只有極少數「高級」的患者才能使用。為了讓更多患者都能享受更好的醫療技術,他希望研發國產貨降低價格,目前該技術已完成國內臨床試驗,再幾個月就可上市,最晚明年一定用得上。站在投資人角度,大員生醫董事長李華揚說,校園研究不應僅以論文模式誕生,他覺得這些創新研發資源都有潛力進軍企業界。他說,林錫璋醫師不僅有第一線臨床經驗,更具備工程專長,才會被天使投資人打動,但也直言,實驗室到市場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有很多需要跨越的障礙。

東洋口服肺癌藥TS-1獲健保給付

台灣東洋旗下肺癌用藥獲新健保給付 有助營運表現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2020/01/31 15:14 台灣東洋 (4105-TW) (31) 日表示,旗下藥品 TS-1 Capsule(愛斯萬膠囊)取得國內新健保給付,可適用於晚期非小細胞肺癌,預計 2 1 日起生效,將有助營運表現。據國健署統計,肺癌長年是癌症死亡之首,也是全台第三常見癌症,肺癌主要分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其中非小細胞肺癌占整體肺癌近 85%,此外,在逾 1.1 萬個新診斷出非小細胞肺癌個案中,有近 6 成屬於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東洋指出,雖然肺癌有不同治療方式,不過晚期肺癌多以針劑治療為主,亦或是患者治療意願低,導致肺癌治療有所阻礙,而愛斯萬膠囊屬於口服用藥,可讓病患免去侵入性治療。東洋表示,愛斯萬膠囊是日本大鵬藥品研發藥物,授權給東洋在台灣銷售,目前愛斯萬膠囊的適應症,包括胃癌術後輔助性化療、治療無法切除晚期胃癌、局部晚期或轉移性胰臟癌、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及局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等。其他學名藥開發進度方面,東洋與國際藥廠共同開發的微脂體產品 Amphotericin B,已完成海外藥證送件,並取得 100 萬美元授權金,法人表示,若該產品有機會下半年取得藥證,東洋將可再獲 100 萬美元授權金,後市看俏。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