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20

(陽明大學) Wharton‘s jelly mesenchymal stem cells瓦頓氏凝膠幹細胞修復肺纖維化

新冠肺炎後遺症有解了?陽明教授「1療法」領先全球:幫助肺泡再生 20200502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就算患者痊癒,也可能出現肺纖維化的後遺症。不過,陽明大學教授發現新的療法,領先全球,可以抑制發炎反應,讓肺纖維化不再惡化,還能修復肺臟,讓肺臟再生。新冠肺炎的疫情在全球爆發,各國都有許多人感染,甚至因此死亡,就算成功治癒了,仍有人留下後遺症,可能影響肺功能一輩子。對此,根據《東森新聞》報導,陽明大學解剖及細胞生物學教授傅毓秀帶領團隊研究,透過幹細胞培養,成功讓肺纖維化白老鼠的肺細胞再生。傅毓秀指出,他們的研究不是透過脊動脈、脊靜脈裡的臍帶血,而是利用一旁類似腸子的組織,「那個就是瓦頓氏凝膠,裡面含的都是幹細胞。」傅毓秀將新生兒臍帶中的間質幹細胞取出,加入培養液複製,再將培養出的間質幹細胞注入肺纖維化的老鼠體內,以此做實驗。過了約一個月的時間,老鼠體內的發炎反應被抑制,纖維化的狀況不再惡化,原先發炎型的吞噬細胞也變成消炎型的吞噬細胞,接著修復肺臟,讓老鼠的肺臟再生。對此,傅毓秀說明,他們實驗室已經研究19年,在新冠肺炎沒有疫苗、抗體之前,移植臍帶間質幹細胞是良好的治療方式,目前這種治療方法領先全球,也在美國取得專利,只等政府機關核准、資金挹注,進入臨床實驗階段。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