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8

桃園總醫院 8000萬 建 高階複合式手術室 (Hybrid room for多軸式血管攝影)


國軍桃園總醫院高階複合手術室 嘉惠軍民 青年日報 20181221日記者傅啟禎/專題報導桃園地區民眾過去若有執行重大手術需求,會選擇前往新北市或臺北市的醫學中心求診。國軍桃園總醫院為了讓鄉親能就近求醫,致力提升手術品質,目前已完成高階複合式手術室(Hybrid room)建置,以嶄新的設備,提供區域民眾更好的醫療服務。

縮短手術時間 精準下刀 桃園總醫院高階複合式手術室,藉由3D影像技術與大螢幕的同步轉播,讓醫師透過多方資訊整合,立即做出判斷,不僅縮短手術時間,更能精準下刀,大幅提升醫療安全。傳統手術室是以移動式C型臂X光機,進行定位及血管病變之腔內治療,成像範圍及畫質較差,角度更是受限。桃園總醫院建置造價近8000萬的高階複合式手術室手術台,結合獨創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以高科技「隨行影像機械手」全方位多角度的移動旋轉,將病人從頭到腳全面覆蓋,達到微創化、精準治療目標

以南桃園準醫學中心為目標 桃園總醫院,除了服務國軍官兵,亦提供一般民眾就診,未來將不斷地建置新型醫療設備,並提升院內醫師的職能教育,守護國軍官兵及民眾的健康;並持續建立急重症醫療大樓,提升民眾就醫的方便性與可近性,以成為南桃園地區急重症及社區醫學整合的準醫學中心為目標。

南寶+南臺科大 開發蛹蟲草 成立 腎臟保護實驗室


南寶偕南臺科大,創腎臟保護研究轉譯實驗室 20181224 15:2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南寶(4766)與南臺科大合作成立腎臟保護研究轉譯實驗室,下午舉行揭牌儀式。南寶表示,有鑑於全球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人數逐年成長,期許國內能自行開發出護腎相關保健食品或藥品,以維護國人腎臟的健康,為此南寶樹脂集團積極推動與南臺科大生技系合作成立「腎臟保護研究轉譯實驗室」,並邀請奇美醫學中心加入研究團隊,希望借重學術、醫療與產業三方跨領域的優勢進行長期合作,以開發出具腎臟保護功效的保健食材為目標,以造福廣大人群。南臺科大生物科技系主任吳定峰教授長年與南寶樹脂集團合作,致力於保健食品功效開發,近年研究成果豐碩,並在2017年發表刊登於國際期刊,證實蛹蟲草在抗過敏反應上的功效;目前已與南寶樹脂集團合作將蛹蟲草開發為抗過敏功效保健產品,準備進入保健品市場行銷。在近期腎臟細胞初步研究也發現,蛹蟲草同時具有腎臟保護的功效,南寶樹脂集團希望藉由此研究室的成立,確認蛹蟲草護腎保健食品的開發潛力。南臺科大此次與南寶樹脂集團共同成立的「腎臟保護研究轉譯實驗室」,更邀請奇美醫學中心腎臟科主治醫師吳佳純共同主持,期望藉由生物科技基礎研究及臨床醫療實務經驗的科技整合,配合轉譯醫學(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研究思維為出發點,將實驗室中的研究成果應用在臨床實務來開發治療、診斷或預防疾病。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則表示,這個跨領域「腎臟保護研究轉譯實驗室」的成立,不同於傳統基礎醫學研究方式,係利用跨學科(基礎醫學研究、醫學工程學、生物科技、藥物開發、醫學臨床實證…等)的研究思維加以整合,有效率的開發新醫療方針,實際用於臨床治療上,期能為臺灣腎臟保健醫療貢獻卓著。此次產、學、醫三方合作,也結合學校的教育資源,訓練學生學習腎臟相關疾病的病理機轉,培養出具腎病相關專業學識的優秀研究人才,同時為臺灣腎臟病基礎學術研究上提供新血,並期盼藉由實驗室的成立,利用基礎研究及臨床實務的共同合作研發,能有效率的開發出可幫助臨床治療上的新穎醫療方式,為臺灣腎病臨床醫療善盡一份心力。(時報資訊)

行政院長 賴清德 希望 中研院吳漢忠 開發 非洲豬瘟疫苗


賴揆頒科技貢獻獎 盼研發豬瘟疫苗 20181225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頒發「2018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吳漢忠是2位得主之一。賴揆在現場交付使命,希望吳的團隊能夠研究出非洲豬瘟的疫苗。吳漢忠致力於癌症和傳染病兩大研究領域,在登革病毒研究部分,他的團隊已成功開發辨別4種登革病毒的抗體,具備高靈敏度和專一性的體外偵檢套組,試劑效力比起目前市售的快篩試劑效果更優異。而在標靶抗癌藥物傳輸系統研究的部分,具有極大臨床潛力,突破癌症治療目前所面臨的瓶頸,研究已領先國際。吳漢忠的研究成果已完成15項技術授權給生技產業,其中包含42項專利;技轉總金額超過新台幣2.5億元,預計將成為國家未來重要研發成果之一。賴清德指出,自己是臨床醫師,知道癌症化學治療的藥劑,過去很難直接對腫瘤細胞產生效果,但正常細胞已大受影響,導致病人掉髮頭髮、各種器官產生問題,身體產生很多副作用,吃不下、睡不著、抵抗力降低、發炎等;而標靶治療的產生,雖然是腫瘤治療中革命性的進步,能命中腫瘤細胞,卻不見得能貫穿到裡面、發揮藥效,且不傷及旁邊的正常細胞,因此,吳漢忠的發明,不僅造福台灣民眾,也造福全球的腫瘤病人。賴揆並當場交付使命給吳漢忠,指非洲豬瘟目前沒有疫苗,且致死率100%,從中國而來,來勢洶洶,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與養豬界如臨大敵。他相信吳漢忠團隊既然有辦法解決登革熱,相信也可以研究出非洲豬瘟的疫苗。

中榮 臨床新創獎: 穿刺 導引 輔助雷射


國家新創獎選拔 台中榮總創自己紀錄獲5個獎 2018-12-17 15:50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台中榮民總醫院參加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舉辦的國家新創獎選拔,今年一口氣獲得5獎,其中4項是臨床新創獎、1項是學研新創獎,創該院歷來參加此競賽獲獎最高紀錄,也展現該院臨床經驗與學術研究結合的實力。院長許惠恒今與得獎同仁合影,並指出,得獎是源於臨床同仁針對於病患的照護、治療與追蹤十分確實,又能提出更好的技術改良,並期待可以應用在臨床上,改善醫療品質。未來希望能持續創新,將更多的創新研發成果實體化,嘉惠更多病患。

5項得獎是:

電腦斷層導引切片輔助雷射:提供放射科醫師或臨床醫師執行活體切片時的參考角度,透過精密的數位傾角將特定角度以雷射投射在針具上,提升醫師進針時的準確度,亦可增加資淺醫師在操作穿刺檢查時的信心;因為提升了準確度與精密度,可有效減少患者檢查時間以及減少併發症的發生,適合在較小的腫瘤或病灶上進行高準確度的操作。本裝置亦可應用於各類微針治療,如射頻消融、微波治療及冷凍治療等,適用人體各部位微針腫瘤治療操作技術等,應用層面廣泛。

新型骨搬移外固定器:主體為板狀薄型設計並具一彎曲弧度,目的在於輕量化裝置,同時也因薄片、彎曲外型而可讓外固定器更貼近下肢皮膚,讓未來病人接受骨延長手術後,漫長的骨搬運期可以輕鬆行動,甚至可以穿著長褲。本產品巧妙運用正逆螺紋之滑桿設計,讓骨搬運方向易於控制,醫師也可依據臨床需求自由組裝。操作簡易,減少手術複雜性。

平衡調控背負式點滴架的使用方法及其裝置:讓使用者可以背負方式持續點滴之施打,且無論下床走動如廁、用餐與上下樓梯都可以活動自如,有助於病患打點滴期間的生活品質。本發明技術兼具有效防止點滴回血現象、正反向傾斜均適用、機動性高與依使用者習慣進行調整等優點。

經鼻氣管插管固定架:是一種快速且穩固的鼻彎管固定裝置,不僅能固定鼻彎管,更能預防管路壓迫所造成的鼻翼壓瘡,降低壓瘡發生率。病人可適當活動頭頸部,不會拉扯管路而導致傷口疼痛或管路滑脫,大幅提升病人自主性並降低皮膚受損的疼痛感。本裝置護理步驟簡單且快速,可讓護理人員顯而易見病人鼻翼皮膚受損情形,造福病人同時也減輕護理人員護理工時。

呼吸衰竭暨急性呼吸窘迫智慧化照護系統:基於過去累積臨床實際照護的基礎上,與重症加護病房臨床醫師合作,增加呼吸窘迫症候群之資訊智慧判斷,提供臨床端醫療決策,保障病人安全、提升呼吸器脫離率。

柏忕健管 引進 無輻射MRI 高端健檢


健檢4.0!新型健檢趨勢3D影像當天看 記者黃稜涵/採訪報導 有鑒於近年國人生活型態及就醫觀念的改變,預防醫學已是一種趨勢,越來越多人定期做健康檢查,對健檢品質也更加重視,尤其高端健檢的需求更是大幅成長,而現在中部更已經有大型專業醫檢環境,主打專業健檢一條龍,採用最尖端醫學影像科技重裝設備,透過健管師一對一貼心服務,啟動健檢4.0新世代。柏忕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韋朝榮說明,健檢4.0的概念是一個比較進步的概念,主要是個人化,會依據個人的健康風險及生活型態上的改變去做些微調整,而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很強調人性化,從檢查動線到檢查空間都有精心安排,跟一般病患也會有所區別,讓民眾健檢時減少心理上的壓力,也能減少感染方面的機會,在儀器方面,引進兩款高階的精密型儀器,一個是沒有輻射性的MRI,另外一個是低劑量的電腦斷層iCT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引進最新零輻射磁振照影MRI,對於全身軟組織、內臟器官等早期腫瘤病變掃描可以清楚察覺,而被醫學界公認「揪出早期肺癌」的最佳利器,就是低劑量的電腦斷層iCT,能夠偵測到小於0.3公分的肺部腫瘤,尤其台灣中部地區霾害嚴重,透過快速又有效的檢查工具,要幫民眾一同守護健康,健檢結束就能享用由專業營養師所調配的美味餐點,更方便的是,健檢當天就能立即看到報告,透過專業解說即時掌握身體狀況。「真的很即時!我剛剛已經聽完報告了!」民眾楊小姐驚訝表示,跟以往要等幾個禮拜的健檢流程大不同,能夠當天就看到報告、聽到解說令人很放心,而且醫生講的非常詳細,對於電腦斷層iCT檢查印象很深刻,只要5分鐘左右就能檢查完成,速度很快,在看影像報告的時候,發現它其實蠻多面,很細微的部分都有幫我照得蠻清楚的,另外很喜歡柏忕健康管理中心的環境,一進來就可以看到很多花、畫作、藝術品等,心情放鬆許多。近日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及藝人安迪,皆因食道癌離世引起國人關注,由於食道癌早期症狀不明顯,醫師建議高危險族群民眾,要定期做健檢,才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羅鴻源表示,目前最好的工具是胃鏡檢查, 尤其現在有窄頻內視鏡,利用光學技術,可以幫助我們在很早期,發現到一些早期的食道癌,甚至有些比較早期的食道癌,可以用內視鏡就切除,不需要做手術。羅副主任也提到,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所使用的舒眠內視鏡,會利用一些智能型的麻醉,依據你的身高、體重、性別、年齡等等輸入一些參數,來控制麻醉藥物的量,它的好處在於麻醉過程當中,濃度會非常穩定,安全性相對也會比較高。充滿藝廊氣息、貼心又舒適的健檢環境,加上高端儀器檢測,讓民眾當天就能聽到報告,不用抱著忐忑的心回家,有別於以往的健檢模式,健檢4.0新世代帶領台灣健檢進入個人智慧健康檢查時代!

三五農場 以益生菌種 薑黃/准山藥/珊瑚竹薑


臺北創新實驗室 育生者創新蛻變 2018-12-25 經濟日報 劉美恩 台灣新創產業生機澎勃,在臺北創新實驗室協助下,包括奈威生技、Applato及蓋德科技分別在健康、照護產業有創新商模及研發。其中奈威生技目前正透過動物實驗癌症用藥,為台灣癌藥巿場開創先機。解決空污問題,水旺旺公司主要是社區、小家庭提供高品質的健康淨水系統、Applato則針對忙碌的上班族設計健康小管家,提供健康飲食快樂的管理新方法。三五農場則以友善大地方式、以益生菌種出有機薑黃、准山藥及珊瑚竹薑等農作,將農業商模創新蛻變。

三五農場 五行運作產出優質農產品 為了提供優質的農產品,讓親近的家人也能放心享受美味健康的食材,山戊35|三五農遵循自然的供給三元(陽光、空氣、水)的耕作法則,從土壤就開始經營五行的運作,給作物最佳的營養,目前產出的優質作物有淮山藥,薑黃,珊瑚薑.其中不乏大寺院與養身醫療團體指定採用之食療產品.實體通路在新光三越超市以及Citysuper 超市都可以找到三五農創的優質養生產品。而三五農創負責人陳娟宇原來是大學專研產品的專任教授,為美國碩士與韓國博士。基於希望家鄉的土地能生生不息的運作,投入協助把上一輩的傳統智慧導入科學與現代化的生產提升。

鳴醫遠距抱抱平台 實現遠距醫療 衛福部於今年5/11發布「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放寬通訊診療之照護對象與模式,踏出法規第一步。Far Hugs遠距抱抱平台〞首推視訊心理諮詢,未來將陸續推出五大醫療服務。創辦人謝懿表示,現今社會龐大壓力促使情緒障礙人口增長,民眾與心理師之間的「可及性」變得極為重要。平台將首先推出心理諮詢,主打心理議題的健康衛教,為台灣心理諮詢開啟遠端服務新體驗。謝懿強調,隨著通訊科技的發展,現存的醫療行為約有14%可以遠距完成。未來將囊括五大類的醫療領域:心理(Mental Health)、家醫(Primary Care)、專醫(Specialist Care)、營養(Diet Health)、物理(Physical Health)的品牌經營者,在FarHugs平台上建立線上 醫療品牌,實現共享經濟。

臺北創新實驗室三年 80家成功創業 臺北創新實驗室營運三年,在股權投資協會、天使投資協會祕書長蘇拾忠及經營團隊帶領下,成功協助80餘間微型新創公司及初創階段的創業者,獲得創業第一哩路的創業輔導、創業資金與空間支持。目前支持2家新創企業成功登上創櫃版,促成48項商機媒合案、17項進駐夥伴合作案。成功募資1.5億元資金,協助6家新創企業得到種子輪或天使輪資金,目前更有5家新創持續輔導籌資中。執行長黃晨淳表示,今年推出會員制創業社群服務「仙人掌俱樂部」,為創業者提供找生意、找金援、連結生態系、串連資源等四大服務。目前與台灣大車隊合作推出全台第一個創業實境秀。

美容針肉毒桿菌中毒: 台灣首例醫源性


台灣首例 女赴陸打肉毒桿菌疑中毒 更新: 20181225日【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名40多歲女性到中國大陸施打肉毒桿菌美容針,4天後,出現吞嚥困難、視力模糊、單邊手輕微無力。回台就醫,確診為罕見的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目前經自體代謝,狀況已好轉,僅剩單邊手部無力。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過去未接獲因醫源性打肉毒桿菌毒素而通報法定傳染病,這是台灣首例。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該女性10月下旬到中國大陸的非醫療機構的美容中心接受美容針施打,施打後4天,出現吞嚥困難、呼吸費力、單邊輕微無力、視力模糊。在台灣就醫,未告知曾有施打美容針,也沒找到病因。後來患者發現症狀與肉毒桿菌中毒符合,到醫院跟醫師說明情形,醫師才進行通報。其症狀符合肉毒桿菌中毒,但是檢驗肉毒桿菌毒素已經發病過3週,因此驗不出毒素。據追蹤結果,個案狀況已改善很多。林詠青強調,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於注射後數小時、數日或數週發病,症狀包括腹瀉、腹痛、便祕、食慾不振、嘔吐、倦怠、眩暈、昏睡、複視、眼瞼下垂、瞳孔放大或無光反射、失去頭部控制能力、肌肉張力低下及全身性虛弱等,並可能發展為呼吸無力衰竭,甚至死亡。他呼籲民眾,接受美容療程要到合格醫療院所、合格醫事人員施打,也要看商品是否有合格許可證字號。

中國 進口藥品 支付標準 低於周邊國家.地區36%


陸藥品市場規模1.71兆人民幣 今年估增8.3% 2018-12-26 02:12經濟日報 記者 林茂仁 中國大陸2017年藥品市場規模達到人民幣1.58兆元,年增6%,預估2018年中國藥品市場規模將達1.71兆元,較2017年增長8.3%。大陸最大醫藥行業年會—2018年中國健康產業合作與發展論壇日前舉行,會中公布今年的藥品市場規模預估值,居民健康需求提升、人口結構老齡化、慢性病群體龐大等因素,使得藥品市場將呈現持續性總體增長,影響藥品市場的最大因素就是已經頒布和還將繼續頒布的各項新醫改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分級診療政策初見成效,小病到小醫院、大病到大醫院去,基層醫院是最大受惠者,去年城市基層醫院市場用藥規模達到951億元,年增8.9%,今年將以14.1%的速度增長,用藥規模將達到1,085億元。城市基層醫院和零售藥店增長略快於大醫院。由於藥品零差價的全面實施和醫保價格談判的影響,藥品價格面臨著下行的壓力。大陸今年就推出一系列政策組合拳,以降低包括抗癌藥在內的藥品價格,例如由大陸國家醫療保障局主導的城市藥品集中採購,經過議價25個藥品與試點城市平均降價52%,最高降幅達96%顯示以量制價的模式相當成功,集中採購量不僅壓低價格,廠商一次拿到大訂單,也有助於規模化量產來降低成本。至於抗癌藥品的降價也減輕不少病人的負擔,今年5月起,大陸取消包括抗癌藥在內的28項藥品進口關稅,使進口的全部抗癌藥都是零關稅。今年10月,大陸國家醫療保障局對外公布,經過三個多月的談判,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報銷目錄,談判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過半,大部分進口藥品談判後的支付標準低於周邊國家或地區市場價格,平均低了36%從降關稅到藥品納入醫保報銷目錄,帶動抗癌藥品有感降價。

楊弘仁 借助敏盛醫療體系經驗 帶領美國私募基金KKR 併購&整合 中國醫療通路市場


生醫法規投資 可打減稅牌 2018-12-24 00:17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經濟日報將於1226日舉行生技論壇,邀請多位產業專家與會,其中,台杉投資生技事業負責人沈志隆、仁康投資執行長楊弘仁將分別為產業界揭示投資關鍵。沈志隆表示,台灣擁有科研與人才優勢,若能透過「法規投資」,可望帶來極大效益,楊弘仁則指出,台灣在醫療通路上擁有國際專業,若能結合國際資源搶進大陸連鎖醫療通路市場,也將有大利基。聯合報系經濟日報擬於26日舉辦生技論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1CD 會議室(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號),以「生技大投資」著眼,邀請產官學等各界專家出席演講並參與座談。沈志隆是國際生技投資專家,過去20年有許多成功投資經驗,近期獲延攬進入國家級投資基金台杉,擔任生技投資事業業負責人。楊弘仁則是盛弘醫藥集團創辦人,曾在美國醫療連鎖集團任職,近年以其國際醫療管理經驗,協助大陸多家大型醫療通路重整,近期也被KKR延攬,擔任旗下仁康投資執行長。沈志隆表示,大陸在過去五年大舉鼓勵生技產業發展,在法規上鬆綁、提升藥品上市效率與國際接軌,吸引許多國際資源的挹注,其中,高階細胞療法如CAR-T等技術,大陸已經大有斬獲,如南京傳奇與嬌生(J&J)結盟即是一例。有鑑於此,沈志隆表示,台灣如何以既有的優勢,吸引資金與人才進駐,是可以思考的切點,他認為,法規的鬆綁也是一種「投資」。沈志隆強調,所謂的投資並不僅限於資金的挹注,以創新產業的投資鼓勵而言,台灣在法規上若大舉租稅減免,取消國際資金來台的限制,並鼓勵高階科研人才來台創業與就業,政府甚至不用注資,就能吸引龐大能量來台發展。在短時間內,或許在稅收看不到具體數字,但長期來看,只要產業開花結果,就能大舉提升產值,其後所產生的賦稅,將是當前的數十倍甚至百倍。另外,楊弘仁則表示,大陸醫療通路允許在資本市場掛牌,而台灣具備國際醫療管理的專業經驗,若能結合國際資源,如KKR,透過併購與整合,搶進大陸三到四線城市的醫療通路市場,即可望創造極大產值。
KKR、盛弘 有望深度合作 2018-10-29 00:37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美國私募基金巨擘KKR日前邀請盛弘創辦人暨前董事長楊弘仁,擔任該公司旗下的醫療管理平台仁康投資執行長。楊弘仁表示,未來雙方合作的大方向已經底定。楊弘仁本月初前進大陸深圳履新,全面投入大陸業務,而KKR與盛弘、敏盛未來可望有「深度合作」。若市場機會允許,盛弘及敏盛醫療體系將與KKR將進行有機整合,預期兩到三年內有成果。楊弘仁本(10)月初辭去盛弘董事長與執行長職務,也連帶辭了敏盛醫療體系執行長,但楊弘仁說,這是為了專心在仁康投資(SinoCare)擔任執行長,未來的工作會非常緊湊,因此暫時放下台灣的經營管理職,這對台灣投資人與仁康負責任的態度。在初步規劃方面,楊弘仁表示,他前進KKR旗下醫院投資管理平台仁康投資擔任執行長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繼續整合兩岸醫療後端資源,目前也有多個大陸私人醫院的併購案正在洽談,很快就能跟外界宣布。業界認為,在楊弘仁領軍之下,仁康在大陸的醫院併購案應會有不錯的成績。在時程規劃上,仁康預計未來五年將投入10億美元(逾新台幣300億元),系統性收購大陸民營醫院,打造中國大陸最大連鎖醫院集團。楊弘仁表示,他上任仁康投資執行長的第一年,就要整合後端資源、持續併購大陸私人醫院後,預計兩年內就要有一定的里程碑。對於KKR是否會回頭整合盛弘、敏盛醫療體系,楊弘仁表示,這是一個大方向,未來也是有可能的事。整合的可能性方面,楊弘仁表示,KKR屬於美系資金,營運總部在新加坡,雖然仁康的辦公室在深圳,但這是營運策略的考量,未來雙方若要有深度合作,在台灣政府的法規面上問題不大,並沒有陸資的問題。另外,雙方初步的整合規劃上,楊弘仁表示,他前往仁康投資擔任執行長後,盛弘或敏盛對仁康投資將有法人的「認股權」(stock option),這意味盛弘也將進一步參股仁康投資,而盛弘在未來大陸醫院經營管理或投資面上,都將成為KKR的重要合作夥伴。楊弘仁表示,未來在整合大陸後端的醫療資源、發揮綜效上,敏盛醫療體系、盛弘也將扮演一定的角色,而這也將引入後者的資源,因此,雙方未來繼續深度合作,甚至進一步整併,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大陸 地產業 賣房存健康 祕密武器: 台灣醫療戰略合作 (彰基醫療集團)


台灣醫療登陸 打造富人烏托邦 20181216 04:09 旺報 記者許昌平/台北報導 大陸房地產最近廿年蓬勃發展,隨著大陸慢慢步向老年社會,大健康產業成為地產業轉型升級的新答案,台灣具優勢的醫療產業和大陸地產商合作,以「大健康+房地產」商業模式,在大陸的地產業獨樹一格,搶占金字塔頂端客戶的利基市場。「奧倫達部落」是大陸一家房地產開發商的名稱,隸屬於華北大地產商居易國際公司,奧倫達部落這個名字聽起來似乎不太「正統」,迥異於一般的地產開發商,它所作的一些項目也大陸一般地產商大不相同,奧倫達部落在大陸擁有多個會員專屬基地,包括原鄉美利堅會員基地、五雲山會員基地、龍泊聖地會員基地、雪野湖會員基地等,覆蓋北京、鄭州、濟南、深圳、瀋陽等多座城市,並在中國和法國營運著多個紅酒會。《紐約時報》曾經有篇報導以〈北京郊外的富人烏托邦〉為題,介紹了奧倫達部落的「原鄉美利堅」這個開發項目,報導指出,這個位在北京郊外的龐大房地產項目一絲不苟地模仿了美國的邊陲小鎮,但又開設了品酒屋、New Age溫泉浴場,以及穿得好像公園管理員的保安,他們會向每輛經過的車輛敬禮。

台式醫療軟體輸出 報導指出,簡樸的入門級房屋售價約為62.5萬美元。較大的房屋——原鄉美利堅的開發商稱之為城堡——還附帶葡萄園,售價接近800萬美元。居民當然都是富有階級,開發商居易國際表示,該項目共有1500棟房屋,其中超過90%的房屋已經售出。這個占據了超過1平方英里旱地的小鎮位於河北省東北部,還 有很大擴張空間。也許很多人會想,不過是另外一個山寨品,但,其實沒有那麼簡單,畢竟要能夠真正吸引高端客層,不是只有硬體建築,管理等軟體建設也要跟得上現代美國小鎮,小鎮風景優美,但是距離城區也有相當距離,居民有緊急醫療需要或生病要怎麼辦?而社區的各種生活服務體系,也要跟得上美國才行,這個時候台灣的醫療體系就成為陸地產商的「祕密武器」。「為了實現奧倫達部落全國特色小鎮會員的無病人生,我尋遍了全球,最終找到了這家根植台灣小鎮上122年的彰基醫療集團。正是彰基醫療集團的立院宗旨,體現了對愛的詮釋── 愛是醫之道,醫是愛之術。」奧倫達部落創始人劉向陽主席說。日前,奧倫達部落與擁有百年歷史的台灣彰基醫療集團簽署「泊愛彰基醫院籌建合作協定」,正式達成醫療板塊戰略合作。引入台灣優質醫療資源,推動奧倫達部落心身健康體系在醫療服務與管理向上升級與完善。(旺報)

法國 保險套 可申請 健保60%退費


法國打擊性病 保險套可用健保給付 2018-11-29 20:54中央社 記者曾依璇巴黎29日專電12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法國衛生部長布辛表示,為加強打擊透過性行為傳染的疾病,自1210日起,持醫師處方箋,就能到藥局購買可申請健康保險退費的男用保險套。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以往也有衛生部長想讓保險套的取得與使用更加普及,例如2006年時任衛生部長的貝特宏(Xavier Bertrand曾提出每個0.2歐元(以現今匯率換算約新台幣7元)廉價的保險套,但布辛(Agnes Buzyn)此舉是首位法國衛生部長決定保險套可申請健保退費。布辛表示,自1210日起,有醫師處方箋的男用保險套可申請社會健康保險退費,這是為了加強預防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B型及C型肝炎、梅毒、淋病、披衣菌(衣原體)感染等性傳染病。報導說,能退費的保險套只限法國瑪裘黑實驗室(Laboratoires Majorelle)製造的EDEN品牌產品,持醫師或接生員開立的處方箋到一般藥局購買,可退售價的60%。布辛說,不管是不是年輕人或具有特殊風險的人,也無論男性、女性,現在都可在就醫後,拿處方箋取得可退費的男用保險套。法國政府近期為1517歲的青少年提供免費的預防性醫療諮詢,透過這方式也可取得保險套的處方箋,醫師還可趁此機會教導青少年避孕及性病的常識。布辛表示,法國每年仍新增約6000人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尤其25歲以下年輕人就占8001000,他們通常只在發生第一次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之後就不用了。(編輯:郭中翰)

2018全球前三大藥品市場: 美國(4149億美元)/ 中國(1781億美元)/ 日本


產業:全球藥品市場2018年估達1.2兆美元,年增率為3.8%  2018/12/25財訊快報 何美如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受到新藥產品進入市場與使用量持續增加帶動,2018年全球藥品市場規模估計約為1.2兆美元,年增率約為3.8%,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報告預估,2023年將成長至約1.55兆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5.1%。其中,專利藥2018年市場規模估計約為7,665億美元,年增率約5.8%;學名藥部分,2018年市場規模估計為3,202億美元,受到美國市場萎縮的衝擊,年增率僅約1.6%。從前三大藥品市場國來看,美國為全球最大藥品市場且為大部分新藥第一上市首選國,2018年市場規模估計為4,149億美元。由於政府對於藥費支出控制的相關政策持續推出,以及學名藥市場規模的萎縮,預期未來五年美國市場規模的CAGR約為5.2%,低於2012-2017年的6.3%全球第二大藥品市場中國,估計2018年市場規模為1,781億美元,因諸多醫藥政策改革,產業在重整階段,此外受到醫保的帶量採購措施影響,預期未來五年的CAGR約為7.3%,亦略低於2012-2017年的成長率表現。日本藥品市場規模全球排名第三,主要成長動能為占比高的高齡化人口,然而在日本對藥價管制政策力道持續加強下,預期2018-2023CAGR僅為0.5%。從生技醫藥各領域別來看,癌症藥品仍是最大的醫藥市場科別,全球在癌症領域新藥與新療法的投資亦遠超其它疾病領域。此外,隨著陸續幾款基因療法產品上市與CRISPR/Cas9技術進展,開啟基因療法熱潮,預期基因療法在多款臨床研發後期產品項目的支撐下,以及美國FDA發佈多項指引與「Interact」計畫的加持,熱潮將持續。TrendForce生技產業研究經理劉適寧表示,前三大藥品市場國皆在推動醫藥政策變革,預計將對市場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甚至重整。包含美國政府推出降低藥價政策藍圖「American Patients First」與「生物相似藥行動方案(Biosimilars Action Plan)」,在尊重自由經濟市場機制下,採取諸多引導措施嘗試降低藥費支出,加上經銷通路的整併使得議價力量的提升,對學名藥的藥價衝擊較大,相較之下專利藥部分影響有限,但可嚇阻藥廠對藥價的抬升與過高訂價。日本亦飽受高藥費支出的困擾,繼鼓勵學名藥普及與兩年調整藥價政策後,日本政府又將提高「Price Maintenance Premium」方案的創新標準要求與藥價調整改為一年一次,更加強化藥價控制的政策。此外,也因實施調降專利屆期藥品藥價新政策,這類藥品將逐漸失去金雞母的角色,多間日本製藥大廠紛紛出售轉讓專利屆期藥品藥證,以調整其產品線與營收重點。中國則持續推進醫藥供給端與市場端的改革,其核心是為要解決醫療支出龐大的問題,以及提升製藥產業與藥事管理制度到先進國家水準。兩票制、醫藥代表監管、藥品零加成、藥占比、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等政策進入全國落實階段。另外,一致性評價逐步推進,相關行政指導指引文件的發佈與配套措施逐漸完善,預計將使中國製藥產業經歷體質重整。而最新的「證照分離」政策,優化行政程序與增加透明度,可降低不確定性與營運成本,對於整個製藥領域包含製造、流通、經銷等整體產業發展有正面助益。

基亞 再度加深 布局中國檢驗市場: 人民幣 4000 萬取 長沙長野醫檢實驗室


基亞子公司100%轉投資德必碁科技生物 取得長沙長野醫學檢驗實驗室 鉅亨網記者林宥辰 台北2018/12/18基亞 (3176-TW) 代重要子公司 TBG Diagnostics Ltd. 公告,以 100% 轉投資德必碁科技生物,取得長沙長野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外界解讀,基亞未來將著重中國布局,基亞說明,不回覆外界臆測,預計明 (19) 日的法說會一併說明。基亞指出,進行合資後,德必碁廈門取得長野公司 100% 股權,交易總金額將達人民幣 4000 萬元。據重訊顯示,合資後德必碁廈門註冊資本額,將由人民幣 4432 萬元增加為 9500 萬元,未來首要目標為共同開拓中國檢驗市場。德必碁 (TDL) 為分子診斷公司,主要業務為分子診斷試劑與其相關儀器設備的研發、製造與銷售,TDL 位於中國廈門的廠房已取得 ISO 認證,主要研發國家為美國、台灣與中國。

密集 斷層掃描 申請商業保險給付? !


輻射量嚇人 年做24CT為申請商業保險給付 2018-12-24 22:30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即時報導 去年健保署透過大數據,揪出一名卅多歲男性,因頭部外傷引發腦震盪、胸痛等症狀,跑遍台中、台北七家醫院,光做電腦斷層就達廿四次,甚至有單一醫院就做六次,因重複檢驗檢查太頻繁,也讓健保署大刀闊斧推動改革,避免民眾一再重複檢驗檢查。健保署透露,事後追查發現,該男子用跌倒等各種理由,不斷逛醫院掛急診、密集做斷層掃描檢查,目的竟是為了申請商業保險給付,後來健保署也針對該男子進行追蹤及輔導,也拜託醫院不要替單一病患重複做檢查。「遇到類似個案,通常公司會特別審查!」從事保險業廿多年的林小姐表示,根據商業保險給付條款,通常有住院治療的事實,或是急診超過十二小時,做了相關檢查等,檢附單據就會予以給付,但如果遇到特殊個案,保險公司也會特別注意,並發出警示。「其實密集做高階影像檢查,對健康也會有負擔。」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戴雪詠說,除要考慮輻射量對於患者的影響外,該署近日更推出提醒程式,若民眾於半年內做過斷層掃描,醫師在開立檢查單據時,電腦會跳出警示訊息,提醒醫師該病患已做過了同樣的檢查項目,避免不必要的健保資源浪費。對此,台北榮總家醫部主治醫師張曉婷表示,健保署推出的提醒模式相當方便,只要讀取患者健保卡,就會有相關資料跳出,使用上很方便,也能避免讓患者在短時間內重複檢查。

服用常用藥物 可能引起 憂鬱症??!!


歷來最大規模研究:許多常見藥物可能引起憂鬱症 2018-12-25聯合報 記者吳日君╱即時報導 所有藥物都有潛在可能引發不良副作用,而憂鬱症是常見副作用之一。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6月發表一項研究顯示,有三分之一美國人目前服用藥物可能引起情緒障礙。其他研究也有類似發現,美國醫學會研究則是歷來最大規模研究成果。研究人員發現,約有200種處方藥物,包括老年人常用藥物,例如用於治療胃酸相關疾病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roton pump inhibitor,簡稱PPI),以及治療高血壓的β受體阻斷藥(Beta blocker),可能導致憂鬱症。哥倫比亞大學歐文醫學中心精神病學暨流行病學教授奧費森(Mark Olfson)表示,但許多醫生可能不知道,常用處風藥物與增加情緒失控風險有關。研究指出,人們服用藥物越多,增加憂鬱風險越高。對於一些服用多種藥物的老年人,可能有更多機率受到藥物副作用影響。但奧費森也說,即使服用藥物與憂鬱有關,也不一定是造成憂鬱原因,因為大多數服用類似藥物的人,並未罹患憂鬱症。紐約西奈山依坎醫學院精神學教授賈林克(Igor Galynker)表示,有時候,人們在開始服藥前就發生憂鬱,或是各種健康狀況導致憂鬱。例如半數以上有慢性疼痛者易患憂鬱,因為感知疼痛的大腦部分也會影響情緒。以下是可能導致憂鬱的藥物:

1. β受體阻滯劑和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製劑(血壓藥物)metoprololatenololenalaprilquinapril

2. 抗憂鬱藥物:舍曲林(Zoloft與學名藥)、西酞普蘭(Celexa)、二氮平(Wellbutrin)、阿米替林等。

3. 抗躁鬱藥:alprazolam (Xanax)clonazepam (Klonopin)diazepam (Valium)lorazepam (Ativan )以及sedative zolpidem (Ambien )

4. 鴉片類藥物(Opioid):氫可酮組合藥物(LorcetNorcoVicodin與其他學名藥)tramadol (ConZip)

5. 皮質類固醇:prednisone與其他。

6. 藥房開架藥物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胃酸製劑:omeprazole (Prilosec, Zegerid) esomeprazole (Nexium)antacids ranitidine (Zantac and generic)以及famotidine (Pepcid)等。

7. 過敏與氣喘藥物:開架Zyrtec以及處方藥物montelukast (Singulair)

8. 抗癲癇症藥物(Anticonvulsants)gabapentin (Neurontin)topiramate (Topamax)

9. 賀爾蒙:雌激素estradiol (DelestrogenElestrinEstroGel)、口服雄性禿藥物finasteride (ProscarPropecia)

同時,服用藥物時,須同時監控情緒、檢查服用藥物內容、密切關注服用的新藥、詢問有關更換藥物資訊,或諮詢醫生,考慮生活方式,例如快步走路可改善久坐不動者的憂鬱情況。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