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9, 2021

泰福 董事長 陳林正 接/ 趙宇天77歲 轉任榮譽董事長


生醫股淘金術3》藥界天王趙宇天傳奇 百億身價卻只想著做事 段詩潔2021-08-04 今年上半年,泰福生技創辦人趙宇天卸任董座,為生技業投下震撼彈。個子不高,一頭灰白髮、笑意盈盈的趙宇天,是美國製藥界的傳奇;談起學名藥與生物相似藥,就不得不提到他。趙宇天畢業於台北醫學院,取得美國普渡大學藥學博士學位後,就進入藥廠從業務代表做起。1984年美國通過《藥物競價及專利權恢復法案》,解除過去對新藥藥廠的保護,等於宣布學名藥可以搶食市場。趙宇天看到大機會,回台向親朋好友募集了100萬美元,在法案通過同一年,創立了華生製藥。

創立華生製藥,從6人小公司成為7千多名員工、全美第3大學名藥廠 趙宇天從零開始,租個小房子,沒有家具,睡了一年睡袋,整天只想著做事。2007年,華生藥廠已經從當年的6人小公司,成為7千多名員工的全美第3大學名藥廠。他選擇在事業高峰退休,華生藥廠更名為Allergan後,於2015年將學名藥部門賣給以色列Teva藥廠,金額高達405億美元。美國媒體曾分析,華生藥廠總是選擇市場不到3000萬美元、又難做的藥品,不與大藥廠直接競爭;趙宇天的成功,靠的是「老二哲學」,精挑利基市場,不搶第一。藥物可簡化為傳統化學藥品(小分子藥物)與生物藥品(大分子藥物或蛋白質藥),學名藥是指小分子藥物的原廠藥專利權過期後,其他藥廠可以同樣成份與製程生產,且在用途、劑型、安全性、療效等各項特性上,皆與原廠藥完全相同。而大分子藥物的專利權過期後,其他藥廠可以利用已有數據進行仿製且生產上市,稱為生物相似藥。學名藥是透過化學合成,製造出完全一樣的化學結構,製程較為簡單;生物相似藥是以基因工程於活體細胞株中生產製造,開發程序遠比學名藥更為精密複雜與困難。

2010年趙宇天再次看到大機會,回台成立泰福生技 美國政府在2010年簽署通過《生物製劑價格競爭與創新法案》,提供生物相似藥簡易上市的審核流程,讓趙宇天再次看到大機會,因此回台成立了泰福生技。一向喜歡挑戰、喜歡做困難的事,泰福是趙宇天第二次創業;投入生物相似藥廠,除了看到大機會,還有另一個原因。1998北醫邀請趙宇天回母校演講,因為太忙,他隔了1年才回去,還做了胃鏡檢查。回到美國,很快接到電話通知,說趙宇天有胃癌,簡直就是晴天霹靂,他才50出頭,當時胃癌生存率相當低。就因為他自己得過癌症,知道癌症大多以大分子藥物治療,價格非常昂貴,若能讓病患取得更平價的藥物,就能使更多人受惠。即使有上百億元的身價,趙宇天生活卻相當簡單,他每天自己開車,大部分的午餐就是一個三明治與一包玉米脆片。據美國媒體報導,他的家族20幾年來捐贈超過10億台幣給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包括「趙氏綜合消化疾病中心」以及「趙氏家族綜合癌症中心」,不僅協助UCI成為南加州最大的教學醫院,兩個中心也成為美國癌症研究重鎮。由於趙宇天極為低調又很少出現,沒有幾個人認得他;當地電視台有一回來採訪趙宇天,剛在招牌旁架起攝影機,馬上就被警衛驅趕,趙宇天只好拿出名片表明身分。一般人對趙宇天的印象都是謙謙君子、溫文儒雅,但親近他的友人透露,在趙宇天中學時期的外號其實叫「耗子」,趙宇天常說,自己個子小,學生時期不時會被個子高大的同學捉弄,但因為他的反應敏捷、行動迅速,一溜煙就不見了,總是讓想要捉弄他的同學未能如願,因此被冠上「耗子」的稱號。友人則說,趙宇天更像是「鴨子」,大家看到的是水面上優雅自在的鴨子,看不到的是水面下拼命划動的雙蹼,而趙宇天二度創業選擇生物相似藥,正是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

泰福計畫近日將向FDA提出TX05藥證申請 台灣醫藥品法規學會指出,全球生物相似藥品核准數量與市場佔有率快速攀升,據市調公司預估,生物相似藥品在2014年市場規模約17億美元,2020年估計可成長至200億美元,之後更將呈現跳躍式成長,2022年估計超過400億美元,2025年達660億美元。20172015年成長率達70%,龐大商機吸引全球廠商積極投入。而泰福生技目前正在發展的生物相似藥產品之一TX05乳癌藥(原廠參考藥Herceptin®),其三期臨床試驗於今年2月解盲成功,由於試驗結果優異,獲選在今年9月於線上舉行的歐洲腫瘤醫學會ESMO中發表,泰福計畫近日將向FDA提出TX05藥證申請。在趙宇天多年帶領下,泰福繳出漂亮成績單,從研發公司轉型成商業化公司,77歲的趙宇天也轉任榮譽董事長,繼續以董事身分監督公司運作,董事長由陳林正接任。【生醫股淘金術3》藥界天王趙宇天傳奇 百億身價卻只想著做事】 出處:信傳媒(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29026 )

生達 分割 毀損廠房合成部門 3.41億元: 生泰發行普通股(75.24元) 付予生達


生泰受讓生達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分割合成部門及發行新股案-變更受讓基準日 中央社 202183 公司名稱:生泰 (1777) 旨:生泰受讓生達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分割合成部門及發行新股案-變更受讓基準日發言人:王義烽說 明:1.事實發生日:110/08/032.原公告申報日期:110/03/163.簡述原公告申報內容:暫定受讓基準日為民國110101日,若有調整必要時,授權雙方董事會協議訂定之。4.變動緣由及主要內容:今因此次分割案標的之合成部門,於110520日受到火災波及而造成部分廠房設備毀損,生達製藥將恢復上開毀損廠房後,按原計畫分割合成部門,基於恢復廠房之時程考量,將予以展延受讓基準日,擬修訂暫定受讓基準日為111715.變動後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無。6.其他應敘明事項:(1)依照生達製藥所提供合成部門以110630日為運算基準日編制擬制性財務資訊、未來年度等之財務資訊,參酌雙方共同委託之中華徵信所對合成部門運算價值無重大變動之前提下,仍依110316日雙方所簽定之分割計畫書內容進行,維持交易總金額為新台幣341,000,000元,生泰公司就本分割案所承受之營業價值,按每股新台幣75.24,預計應發行普通股4,532,163股予生達製藥。其中有不足換一股者,由本公司於完成變更登記後三十日內,按不足發行股份之營業價值,以現金乙次支付予生達製藥。(2)已洽建畿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余建畿會計師重新出具合理性複核意見書並已提請併購委員會決議通過。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