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9, 2010

疫苗藥廠國光生技員工認股惹爭議

詹啟賢超額認購國光股 遭質疑自肥

2010-11-10 1公視午間新聞媒體報導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以執行長兼股東身份超額認購四百多張國光生技股票,每股認購價24元,現在市價接近五十元,疑似自肥一千多萬元,詹啟賢今天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並不是官股代表,股票也是股東主動請他認購,他也承諾任內不出售股票。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一早臨時開記者會、就是要澄清有媒體報導他以執行長兼股東身份,超額認購420張國光生技股票,每股認購價24元,現在市價接近50元,等於多了超過千萬元的財富,疑似自肥。詹啟賢親自對外表示,這是大股東主動請他承接股票,他也進一步承諾在任內絕對不會出售。詹啟賢20087月接任國光生技董事長,身兼董事長、執行長、股東三個身份,今年四月,國光生技辦理4950張股票現金增資,並且提撥15%做為員工認股,每個員工只能認購三張,但詹啟賢最後認購420張。而詹啟賢口中、主動請他承接股票的大股東,就是前國光生技董事長廖繼誠,他也委託發布聲明稿,強調是主動請詹啟賢認購。詹啟賢表示,一切增資過程都合法,他也沒有出脫股票,何來自肥之說。不過國光生技公司的最大股東國發基金,上周已經決議要求國光生技必須補提資料說明,讓委員了解進度後再討論。

中國醫藥流通第三的巨頭 (九州通) 戰略轉型所帶來的風險

九州通困境新解

20101108 6趙衡東方財富網如何把控戰略轉型所帶來的風險是九州通能否順利轉型的一個很關鍵的因素。新醫改對九州通來說是機會與挑戰並存,醫院市場一直是九州通10年來最為渴望獲取的市場份額,不過由此面臨的政策不確定性和管控風險卻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作為中國醫藥流通領域排名第三的行業巨頭,九州通長期困擾於業務低端,毛利低於行業平均水準。2007年至今,九州通毛利率分別為5.15.%5.64%6.10%,均低於行業8%的平均水準。作為市場化的代表,九州通撿了其他大型國企所不願啃的骨頭。據財報顯示,九州通的99%的收入來自於醫藥物流,其中最主要的是第三方終端,即二級以下的醫院、診所、藥店,以及其他分銷商。這成就了九州通如今成長為行業第三的巨頭,但是,這一市場的毛利低,應收賬款多對九州通的發展始終是個制約。揭秘最佳電子商務平臺 秘聞!行情近期可能發現大逆轉 機構資金流向已發生巨變! 主力資金正密謀全新佈局!   新醫改讓九州通似乎看到了曙光。國內藥品消費80%以上由醫院處方銷出,其餘20%則歸屬藥店等管道。三甲醫院佔據了藥品銷售的絕對重頭,九州通卻從未參與這一市場。新醫改規定醫院的的藥品將統一採購,這對九州通來說是個利好。09年以來,九州通已經獲得大部分已開展業務的省區全部或部分獲得基本藥物配送權,但這一領域長期是國資巨頭把持著,九州通面臨的市場競爭必將十分激烈。為加速進軍醫院藥物配送這一領域,九州通已經開始拋掉部分傳統業務。今年4月,新疆烏魯木齊市的九州通36家藥房全部被出售,這標誌著九州通基本退出了終端零售行業。自從去年九州通獲得全疆基本藥物配送權後,九州通就從原先的傳統業務中退出,全面進入醫院藥物配送這一塊。九州通在新疆的戰略轉變只是一個信號,這表明一旦拓展醫院市場成功後,其未來很可能會逐步從傳統主營業務中抽身。這或許也是為什麼資本市場能給予其如此高的估值的原因。不過,九州通的這一戰略也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第一,很多地方醫藥流通巨頭本身具有多年的人際資源和運作經驗,九州通在面對他們的競爭時,往往不佔優勢,如在北京的配送招標中敗給嘉事堂就是一例。第二,如何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向二級以上醫院供貨所帶來的風險也是不可忽視的。最後,一般大醫院的帳期都有3-6個月,因此資金的壓力對九州通來說很大。不過,融資後的九州通完全可以通過加大對重點市場的資金投入和並購來與國資巨頭抗衡,不過這需要很長的時間,政策的變化和自身對戰略的調適都是其中的變數。

賽諾菲—安萬特佈局中國三、四線城市為未來10年戰略手段

China: 法國醫藥巨頭直入內地 非處方藥市場面臨洗牌

中國經濟時報2010 11 08日近日,法國醫藥巨頭賽諾菲安萬特宣佈,以5.206億美元收購中國藥品生產商兼分銷商美華太陽石集團公司,從而佔據了中國OTC(非處方藥)維生素和咳嗽感冒藥市場的領先地位,而維生素和咳嗽感冒藥市場正是中國兩個最大的OTC品種。佈局三、四線城市 賽諾菲中國健康藥業部總經理梁偉強在3日公開指出,除了品牌之外,還要有一個銷售管道的網路,要想在中國做成功的OTC,起碼要覆蓋100多個城市以上。美華太陽石的健康藥業產品在三四線城市擁有銷售網路,主要通過零售網點、縣級醫院和社區診療中心開展銷售。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陶劍虹在4日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認為,賽諾菲很看重美華太陽石在國內三、四線城市的銷售管道佈局,賽諾菲積極在三、四線城市佈局顯示了賽諾菲看好中國未來10年的OTC市場。湘財證券有限責任公司醫藥行業研究員陳國棟在5日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美華太陽石擁有在第三終端的完善銷售網路,能彌補賽諾菲在管道方面的不足,此次並購加快了賽諾菲進入中國三、四線城市的步伐。陶劍虹認為,中低端的OTC市場一直都是中國本土企業所享有,賽諾菲此次並購預示著賽諾菲逐漸從高端的產品延伸到中低端的產品,同時由於外資進入國內市場,也加劇了二級市場的競爭程度。陳國棟指出,跨國藥企在並購時考慮的一個重要因素是被並購企業是否有強大的全國性銷售管道,可以預見,隨著賽諾菲對國內三、四線城市醫藥市場的滲入,賽諾菲或將在未來全面分享中國醫藥市場高速成長所帶來的成果。賽諾菲搶灘國內OTC市場 美華太陽石集團公司擁有中國兩大知名健康藥業品牌,其中"好娃娃"為國內最大的小兒感冒咳嗽品牌,而"康婦特"則是婦女衛生用品品牌。公開資料顯示,美華太陽石2009年的銷售額為1.469億美元,其中消費者保健品占到了近60%。賽諾菲按每股10美元的現金作價收購了美華太陽石,較該公司1027的收盤價溢價30%。對於為什麼考慮要被賽諾菲收購等問題,美華太陽石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一直沒有回應。陶劍虹認為,賽諾菲並購美華太陽石是賽諾菲拓展其在處方藥以外領域的一個嘗試,此舉使賽諾菲的產品線又延伸了一個領域。陳國棟則指出,賽諾菲在中國的業務主要為處方藥和疫苗,而美華太陽石集團的好娃娃等品牌知名度較高,兩者的產品線能達到互補,同時也加劇了國內OTC市場的競爭程度。公開資料顯示,中國OTC市場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其中維生素和礦物質產品是最大的類別,占OTC總量的25%東方證券認為,處方藥居於整個醫藥產業的中樞環節起主導作用,處方藥佔據了我國藥品銷售近75%的份額。業內分析人士指出,賽諾菲此舉收購美華太陽石集團公司強化了賽諾菲在維生素OTC市場方面的壟斷地位,同時也加劇國內藥企與外資醫藥巨頭在爭奪市場份額方面的競爭,國內OTC市場的新一輪洗牌將不可避免。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