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9

元智大學運用Google AI架構 開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

AI演算辨識視網膜病變 元智師生研究奪獎 2019-09-23 14:4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智慧醫療時代來臨,元智大學電機系師生投入研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用人工智慧(AI)深度模型,優化演算法,2個月內訓練出高精度預測模型,參加全球最大的AI社群平台Kaggle舉辦的競賽中,名列全球第19名、獲銀獎肯定。元智電機系教授陳敦裕表示,KaggleGoogle旗下的數據建模和數據分析競賽平台,致力於促進人工智慧的進展,今年舉辦「APTOS 2019 視網膜病變檢測競賽」,全球近3000支隊伍報名,競賽是要透過AI,預測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檢測。陳敦裕說,透過與研究生施孟宏、吳誌銘、鍾少君等人設計,改良GoogleAI架構,發展AI深度模型,並搭配特殊的學習率設定技術、結合適當的模型優化演算法,成功在2個月競賽期間內,訓練出高精度的預測模型,獲全球前19名、賽事銀牌肯定。陳敦裕表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為視網膜血管產生病變而引起血管的滲漏,造成視網膜組織傷害,以致於所看到的影像變成模糊、扭曲或部份喪失,該競賽盼透過AI力量,幫助醫療資源貧乏地區的人民預防此種疾病,而元智則與亞東醫院搭配,把AI融入臨床,盼將來能助醫生一臂之力,減輕工作負擔。

(成大醫學院沈延盛+國衛院陳立宗所長) 開發免疫樹突細胞 治療胰臟癌

成功大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 簽署細胞治療合作協定 台灣好新聞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2019927 為加速及擴大細胞治療之臨床應用,成功大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26日簽署合作協定,雙方將分享臨床及實驗室資源,進行人員交流及訓練,並將共同合作進行細胞治療臨床試驗以及推動符合特管辦法之各項細胞治療業務。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指出,雙方將以免疫樹突細胞治療胰臟癌之臨床試驗為起點,逐步擴大合作至治療皮膚疾病、困難癒合傷口、退化性神經疾病、眼睛及心血管疾病等,藉由結合國內2大重要醫療及研究機構之資源,必可成功開發及推動新穎細胞治療技術以嘉惠病患。沈院長表示,成大醫院為南部之醫療重鎮,專攻急重難罕疾病,也積極發展細胞治療之研究及臨床應用,目前已有不錯之成績;國家衛生研究院肩負推動國內醫療研究及藥物開發之重任,癌症研究所過去20多年來也持續投入細胞治療研究,並已與成大醫院等多家醫學中心執行過多項癌症免疫治療臨床試驗。目前特管辦法已經開放使用6項細胞治療技術於臨床上治療病患,適用對象包括: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用於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病人與實體癌末期病人;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用於膝關節軟骨缺損;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用於大面積燒傷及困難癒合傷口等,以成功大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醫學中心及學研單位合作主導之細胞治療開發,除可嘉惠病患之外,也可協助相關產業發展。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陳立宗所長表示,最近幾年由於免疫查核點抑制劑藥物在癌症治療上的成功,大幅改變傳統的癌症治療思維,從以攻擊腫瘤細胞為策略,變換為重塑體內的抗腫瘤免疫系統。劉嚴文醫師指出,間質幹細胞除了具備多元性分化能力外,骨髓及胎兒之間質幹細胞已被報導具有免疫調節或免疫抑制的功能,因此也被應用於治療自體免疫疾病或減少器官移植免疫排斥之臨床藥物開發。此外,可以從成人個體細胞經由基因改造製造出來的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因具有優異的分化功能也同樣受到重視,日本學者山中伸彌也因為在此領域之貢獻而獲得諾貝爾獎。目前,以誘導性多能幹細胞進行的眼睛及心血管疾病之初步臨床試驗也有不錯的成績。

衛福部整合臍帶血 資訊平台: 器捐中心網站 資訊可配對 (台灣29項適應症)

臍帶血資訊龐雜 衛福部啟用整合平台2019-09-29 器官捐贈中心網站 已有逾3萬筆公益贈血資訊供配對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越來越多人對臍帶血捐贈、配對有需求,衛福部整合臍帶血保存機構並建置資訊整合平台,目前在器官捐贈中心網站啟用,已有超過三萬筆公益捐贈臍帶血資訊可供配對

臍帶血捐贈、配對需求 愈來愈多 衛生福利部為確保業者妥善管理消費者保存之臍帶血,所有臍帶血保存庫皆須依「人體器官保存庫管理辦法」規定,經審查與實地稽查取得設置許可,食品藥物管理署並每三年定期及不定期執行保存庫查核,最近又進一步啟用臍帶血資訊整合平台。

國內7家私庫 資訊公開有利配對 器官捐贈中心執行長江仰仁說,目前國內有七家臍帶血私庫,資訊公開可以增加配對成功的機會,他舉例,像慈濟臍帶血庫已經夠大了、但病患仍有可能配對不到,因此衛福部整合後成為醫院配對的平台,增加配對成功的機會。我國臍帶血移植技術成熟,但醫院要找到適合的臍帶血得分別向各個臍帶血機構申請配對,耗時也可能錯失適合移植的臍帶血。衛福部整合並建置資訊整合平台後,只要醫院透過整合平台上傳病患資料,就能開始配對。

整合平台 縮短病人等待移植時間 臍帶血一開始用於治療貧血兒童,早期多和治療血液疾病有關,近年醫界發現臍帶血中的間質幹細胞屬於多功能幹細胞,當體內組織受損時,間質幹細胞有修復功能。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外目前開放的臍帶血移植可以治療各類型白血病、再生不良性貧血、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神經母細胞瘤、黏多醣症、地中海貧血、骨髓發育不良症候群、原發性免疫缺陷疾病、慢性肉芽腫等七十八種臨床疾病。我國目前臍帶血移植共廿九項適應症,等同國外四十三項適應症,衛福部表示,未來會透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逐步開放臍帶血移植適應症,使公益捐贈臍帶血能嘉惠約十二萬名造血系統異常、骨髓衰竭或先天性疾病病人。衛福部表示,整合平台能縮短病人等待移植的時間,也能隨時掌握臍帶血使用資訊,降低重複配對或配對錯誤的機率。

台灣血糖機拚國際策略: 泰博(高毛利率) / 五鼎(大陸策略投資人)/ 訊映(讓利經銷商)

血糖機廠突圍 搶攻新市場 2019-09-30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 全球四大血糖機廠商近年面臨傳統市場美國及歐洲對血糖檢測產品保險給付減少、價格下滑、競爭激烈等問題,莫不亟思轉變,而同樣以歐美市場為主的台灣血糖檢測公司,必須聚焦三大關鍵,包括新市場和新技術、新產品,才能創造下個新藍海。 就市場潛力來說,新興市場非洲或巴西、中國大陸都可能是下一個藍海。根據中國大陸近期發布的「健康中國行動」,將糖尿病防治列入重點項目之一,潛在市場需求將增加,有機會成為美歐以外的重要成長潛力的大市場。台廠中,泰博、五鼎與訊映三家公司,可望較有競爭的實力。面臨血糖機獲利縮減,國際大廠除透過提供其他糖尿病相關醫材產品一站式購足,也提供整合性的解決方案,甚至是透過降價等方式提高競爭力,但這究竟是「量」的提升,無法真正殺出血路。台灣血糖機廠商也面臨相同問題,雖然年出口總額約20億到30億元,遠大於進口總額。其中,美國為最大出口國,但占比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因此,開發下一個「新市場」將是業界爭逐的關鍵。以競爭力而言,法人指出,若就獲利比較來說,泰博為其中營收成長最快,同時毛利率維持在40%,營業利益率20%,兩者都維持在不錯的水準之上。泰博產品包括血壓機、血糖機、溫度計、霧化器、吸鼻器等,但血糖機及試片占整體營收約80%,是台灣血糖機廠商中規模最大業者,也是以歐美為主要市場。老牌血壓計廠商五鼎,主要市場則是美國,但受到美國醫保改革,以及對糖尿病患的給付緊縮,獲利大受影響。五鼎2015年更引進策略性投資人大陸通化東寶藥業,雙方簽訂「共同在中國大陸地區血糖儀市場之經銷合約」,希望結合通化東寶胰島素產品於大陸既有的行銷優勢,及華廣血糖監測系統,共同提升大陸地區糖尿病照護市場的市占率。另外,五鼎在非洲市場的血糖機銷售也快速成長。至於訊映,則是不追求保有超高毛利率,透過讓利支持經銷商與夥伴擴展市場版圖,共創更大的市占率。今年更與國際大廠醫材通路商簽署血糖機代工合約,將於第4季小量出貨,預估2020年貢獻將加大

胃癌內視鏡 AI事後照片分析: 日本2022年上市

日本政府正式推動AI胃癌檢查技術研發 范仁志 2019-10-01 胃癌內視鏡診斷需反覆確認,很耗人力,因此日本NEDO推動AI輔助診斷技術研發,節省人力。用人工智慧(AI)分析患部影像的診斷技術,在日本政府正式定位為輔助診斷技術,最終診斷仍以醫師判斷為準之後,開始快速發展,不僅醫療業界擴大投資,日本政府下轄研究機構也提出相關研發計畫,協助業界發展高科技醫療事業,改善人民健康並外銷賺取外匯。體外的人工智慧輔助診斷技術,日本光學大廠相關研究案已進入臨床測試階段,須用內視鏡等儀器的體內輔助診斷技術發展相對緩慢,因此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提出新研究案,與醫療人工智慧新創企業、AIM(AI Medical Service)合作,以2022年上市為目標,研發內視鏡胃癌輔助診斷系統。體表癌細胞處理比較簡單,內臟癌細胞清除常需開膛剖腹,因此醫院診療比較謹慎,避免病患白挨刀,像胃癌的內視鏡檢查,不僅要即時觀察外加攝影後看照片,而且還需2名以上醫生看過並認證,大醫院1天常需看上千張的照片,醫生排班負擔很重,假如無法確認,病患多次檢查也很累,還浪費時間。現在用在諸如皮膚癌輔助診斷的人工智慧,用在胃癌及時觀察診斷也有效果,但事後看照片複查才是耗人力的部分,光學大廠目前沒有強調這個技術,AIM發展的胃癌人工智慧輔助診斷,特別強調事後照片分析部分,希望減輕醫生負擔。AIM已經自費研究1年,收集約3,000個病例分量的照片,辨識正確率達94%,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加入後,將連續3年提供1億日圓(93萬美元)計畫經費,首年度並提供1,500個病例的照片,與合作醫院一起分析,讓更多醫生參與判斷及技術研發。現在研究以胃癌為主,但同樣的技術可以用在食道到大腸的整條消化道,與日本醫療器材廠擅長的軟式內視鏡事業是最好的搭配,有助於軟硬體互相配合推銷。雖然檢查胃癌還有其他方式,不一定非靠內視鏡不可,驗血加X光也可以,因此有些醫院基於降低醫生負擔,不見得會選擇內視鏡診療;但能直接看到患部,研擬最佳手術策略的內視鏡,不管是醫生提供治療,還是對病患家屬說明病情,都是很好的輔助工具。

(9700萬糖尿病患) 健康中國行動 台灣企業鈍化 望藍海興嘆

卡位對岸生技商機 留意新政策 2019-09-30 00:26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 大陸國務院於今年7月間發出《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簡稱《意見》),其中《意見》針對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四類慢性病將加強管控,業界預料,這將帶動慢性病的「檢測與管控」的大商機,台廠應該注意。大陸「健康中國行動」政策指出,大陸是全球糖尿病患者增長最快國家之一,目前糖尿病患者超過9700萬,糖尿病前期約1.5億人。大陸政策推行後,要讓2022年和2030年,18歲及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曉率分別達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糖尿病患者規範管理率分別達到60%及以上和70%及以上。其中,及早診斷和定期追蹤是有效控制病情惡化的良方,業界預估,大陸血糖檢測市場需求持續增加。面對即將爆發的大市場,業界認為,台廠應該審慎布局、積極結盟,尋求更具有市場突破性的技術,加強投入研發,不論是血糖檢測的便利性,在提升檢測試劑的材質的精準度同時,尋求更低成本的關鍵技術,才有可能突圍。業界認為,目前部分台廠雖然陸續提升檢測儀器與技術的競爭力,但仍有不少公司因營運日久,在資本投入、人才培育與新市場的開發上,都呈現鈍化。以五鼎為例,曾經是血糖檢測領域的領頭羊,雖近期公司雖有意革新技術,但多「只聞樓梯響」,許多「後進」公司早已經超車,若再不亟思改革,恐只能「望藍海而興嘆」。

涂醒哲接任 生技中心董事長: 5億元 成立天使基金

生技中心將設天使基金 規模逾5億元 2019-09-24 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技中心)董事長換人,上月底由前嘉義市長涂醒哲接任,他表示,為扶植生技新創公司,生技中心將首度成立天使基金,規模應逾5億元,最快年底推出。生技中心成立於1984年,業界稱是「生技界的工研院」,是政府與民間共同捐助成立的非營利事業組織。主要業務為產、官、學、研各界的研發幕僚單位,尤其特別重視技術研發領域。過去扶植不少科專成果衍生公司,包括台康、台灣尖端、昌達、邁高等,不少已上市櫃,成效不錯。生技中心上月底舉行董事長交接儀式,前任董事長、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交棒給涂醒哲。由於過去生技中心的模式多為科專再技轉獨立成立公司,若成立天使基金直接投資新創公司,將是生技中心重大轉型。涂醒哲說,生技中心以「生技產業最佳夥伴」自許,在台灣生技醫藥產業價值鏈中扮演第二棒「扶育加值」角色,執行長吳忠勳上任後,一直有成立天使基金的想法,到今年初才真正將想法逐步落實。據了解,即將推出的天使基金,最快今年底可以確定規模,資金來源可能會引進創投或是國發基金等,未來生技中心天使基金主要以投資生技新創公司為主,目前投資標的鎖定生技中心曾經輔導過、具有潛力的生技新星。另外,經濟部、科技部的案子都可能列入評估,也歡迎有潛力的公司接觸。吳忠勳認為,這些新創公司擁有很好的技術和實力,經過生技中心輔導後,有機會產品化,但距離進入資本市場還很遙遠,此時需要不僅是孵化器,更需要第一桶金,就是天使基金。他觀察,台灣的產業錢很多,但真正願意投進生技新創的卻很少,生物中心拋磚引玉成立基金,也希望業界能有更多天使基金加入。生技中心董事長涂醒哲曾是醫生,了解生物科技研發公司的發展,他指出,最後能真正將發明產品導入產業界的不多,可能小於10%,因此上任後希望在新創的「加值」上努力。涂醒哲曾任台北市衛生局長、衛福部疾病管制局長、衛生署長、立法委員,也擔任過嘉義市長,多年來除嘉義市長外,都在衛環領域打轉。涂醒哲長期鑽研衛生政策,積極投入社福領域,並以預防醫學的角度,從醫療跨足社福領域。他強調,生技中心定位是以扶育加值為主,承接學研界新藥探索成果、引進國外創新技術或先導藥品,經由進行臨床前開發與加值後,再移轉至第三棒生技醫藥廠商,導向商品化。他說,生技中心在輔導生技業者時,發現有很多不錯的技術可以發展,但找不到資金投資,缺乏關鍵性的早期資金,因此他要切入這個新創領域,希望帶動更多生技新創公司發展。

(牛樟木訴訟案) 喬本生醫 董事會決議下興櫃市場

訴訟案+調整財務結構 喬本生醫將下櫃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2019/09/27 18:000 喬本生醫 (4193-TW) (27) 日宣布,因公司面臨訴訟案,加上組織調整考量、調整財務結構,董事會決議向櫃買中心申請終止股票興櫃市場買賣,總經理郭肇元表示,若未來營運好轉,將會重新送件。喬本生醫今年5月收到屏東地檢署起訴書,負責人黃文田100年至105年因涉嫌購買牛樟木贓物,以公司名義購買總金額達1.66億元,依森林法起訴。財務長方曉蕙對此表示,雖然尚未開庭,但目前蒐集到的證據皆對公司有利,但因為品項是公司主要營業項目,牽涉的金額高,加上相關被告人複雜,短期內恐難以結案。郭肇元表示,雖然受訴訟案影響,但公司整體營運狀況一切正常,且開始調整營運方向,目前已與相關通路商、策略聯盟洽談合作案,未來若營運狀況好轉,將會重新申請送件。喬本 8 月營收 1182 萬元,月增 7.33%,年減 26.68%累積前 8 月營收 7767 萬元,年減 34.53% 2 季稅後虧損 6769 萬元,較去年同期轉虧,每股虧損 1.11 元;上半年稅後虧損 6769 萬元,較去年同期小幅增加,每股虧損 1.11 元。

訊聯瞄準 台灣360萬人禿頭市場

間質幹細胞增長毛髮新成分 訊聯專利孵金雞 2019-09-29經濟日報 劉美恩《特管辦法》開放宛如火車頭,帶動細胞治療新經濟,細胞治療有望媲美半導體產業。細胞治療也將會從大範圍的傷口癒合、關節等問題,到市場需求龐大的醫美整形與軟組織修復等,一路走向消費者取向的細胞治療應用。多年間質幹細胞研究累積,訊聯生技(1784)以幹細胞技術為基礎,開發出獨特配方,獲「促進毛髮增長或促進毛髮細胞生長的組合物及其用途」專利肯定。訊聯生技成立20年,於再生醫學領域佈局前瞻,尤其是全球矚目的間質幹細胞,連同本次毛髮新發明專利在內,間質幹細胞研究至今已取得10項專利。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25-65歲有禿頭困擾者高達 360萬人,超過15%台灣總人口數。近年來也有年輕化的趨勢,預估未來10年內,台灣禿髮人數有可能將突破500萬人。也因此訊聯取得相關專利備受矚目,被外界視為訊聯金雞母。事實上,國際也嘗試透過上皮細胞生長因子、血小板生長因子等企圖減少掉髮問題。訊聯以脂肪間質幹細胞培養的生長因子,運用在毛髮生長,幫助活化毛囊,對於頭皮的保濕也十分有感。訊聯生技董事長蔡政憲博士表示,《特管辦法》開放至今,訊聯已送出7件細胞治療申請計畫所送出的細胞治療申請計畫案已涵蓋6大領域:骨科、風濕免疫科、整形外科、皮膚科、醫美、腫瘤免疫治療,包括退化性關節炎、慢性傷口癒合、皮膚微創及癌症免疫細胞療法等適應症,合作執行院所包含三軍總醫院、新光醫院、萬芳醫院、臺中及北部大型醫學中心、醫美連鎖集團米蘭時尚診所等,從攸關生命的皮膚重症,到普及的醫美皮膚填補修復,足見訊聯在脂肪幹細胞的多元化應用。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