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1

外資開放投資國際醫療機構,且可上市櫃

醫療機構 將可上市櫃

2011/03/21 經濟日報】加速發展國際醫療,總統府財經月報本周將聽取新任政務委員朱敬一報告國際醫療推動進展,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21)日也將展開「醫療法」修正草案審查,賦與政府得劃設國際醫療專區的權力。未來專辦國際醫療的私立醫療機構,得以公司方式設立,並發行上市上櫃公司股票,外資也可以投資。據了解,朱敬一對台灣發展國際醫療、精緻農業,相當有信心,日前在聽取「觀光拔尖計畫」執行進度時,就指示相關單位將發展國際醫療、精緻農業結合觀光產業

台灣 “醫療器材快速試驗製造服務中心”

智慧醫療帶動 醫療電子產業商機可期

DIGITIMES中文網 2011/03/21- 伴隨著經濟發展與生活水準的提高,高齡化社會、慢性病人口增加,導致健康照護需求急速攀升,透過醫療電子器材,提供智慧醫療服務,已是許多醫療院所努力的目標,連帶也帶動醫療電子產業的發展商機。 工研院指出,由於攸關生命,醫療電子產品不但依法需經衛生機關查驗管理或登記報備,還需要通過特定的電性安全規範,因此常常需要進行長時間的臨床研究與實驗,才能確保安全性、可靠性及有效性,導致產品研發時間較一般電子產品更長,研發成本也較高,但也因此醫療電子產品的生命週期,較一般電子產品長約2~5倍,加上高毛利及高附加價值的特性,仍是國內外廠商積極投入的標的產業。透過醫療電子器材提供智慧醫療服務,是許多醫療院所努力的目標之一,連帶也帶動醫療電子產業的發展商機。法新社 經濟部早在20099月就已成立「醫療器材快速試驗製造服務中心」,希望建立台灣自主前端技術研發,與提高臨床測試的效率,徵選來自業界、學界與醫界共計14件主題提案,最後挑選5件具商品化潛力主題,進行產品快速試製,在過程中更全面導入醫療器材最高品質系統-ISO 13485,將過程標準化。經濟部更在2010年起加入金屬中心及塑膠中心等法人單位,藉由跨法人能量整合,進行創新研發與產業技術加值,預定從2012年起,推動醫療產品國產化,每年促成至少3家高階新醫材廠商或新事業處成立,形成醫材產業聚落,希望能在2015年促成高階醫材投資新台幣100億元以上,創造就業機會4,000人以上,協助產業界開拓國際醫療器材市場的新契機。目前醫療器材領域相關的廠商,在南科高雄醫療器材專區已有近20家廠商進駐,包含由傳統螺絲縲帽業,跨入醫療領域的全球安聯、鴻君、京達等廠商,此外,還有在醫療領域長期耕耘的廠商,如成果科技、科頂科技、承賢科技、醫百科技、光宇及普一等廠商,已具有醫療器材產業聚落雛型,執行第1年即創造280個就業人數。但由於高階的醫療器材市場幾乎被國際大廠壟斷,國內業者難有較大的市佔空間,雖然從技術面可降低成本,但對產品內容的創新仍須加強,未來才有足夠的競爭力。

台灣佈局國際醫療和緊急醫療產業

馬英九:鬆綁兩岸醫療交流空間

2011/03/20 聯合晚報】  馬英九總統上午參加兩岸醫事交流協會會員成立大會,他指出,國際醫療和緊急醫療除了是兩岸交流的重點項目之外,也列為行政院六大新興產業之一,去年一整年創造了10億元新台幣的產值,相較南韓、新加坡、印度和泰國等國,一年平均有10億美元產值,台灣還有很大進步空間,政府會在這方面繼續鬆綁,吸引民間企業投入,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赴台求醫的外籍人士約數萬名,陸客約5000多名,顯示中國大陸對我方醫療技術的信心和態度的友善。

泰博利用遠距傳輸血糖血壓機雲端服務 力拼華廣、五鼎

泰博科技研發遠距醫療監測產品 率先獲得Continua聯盟認證DIGITIMES中文網2011/03/21-全球社會老化問題所造成的龐大銀髮族人口,讓國際間開始思考遠距照護的發展。外貿協會資料顯示,2025年台灣高齡產業市場規模為35973億,而全球的市場規模延伸出的商機將達到37.38兆美元。Continua聯盟為整合遠距照護技術的發展,滿足人類對醫療的需求而成立。目前由歐美等國企業通過聯盟方式進行整合,有207個會員公司,主要會員多為IBMGENOKIAPHILIPSINTEL等國際領導廠商參與。目前台灣加入廠商不多,代表性廠商有生產智慧型手機聞名的HTC(宏達電)、致力於推廣遠距醫療產品TaiDoc(泰博科技)等數家業者。 台灣第一部符合Continua遠距傳輸高品質的血糖血壓機。 其中泰博科技公司近年來深耕遠距醫療量測產品與系統的研發,參與多項政府遠距醫療照護專案解決方案的提供。ForaCare Suisse AG公司合作設計的福爾益康語音型二合一血糖血壓機(FORA D40 Blood Glucose and Blood Pressure Monitor )也於今年通過Continua官方組織認證核可,成為第一部由台灣廠商研發,符合Continua遠距傳輸高品質標準的二合一血糖血壓機。時尚的外觀,並搭配人性化操作介面,所具備的三種血壓監測模式,語音播報功能、心跳不規律偵測警式(IRB)及血糖試片自動退片等一機多樣的創新設計,相較全球領導廠商不分軒輊。以台灣在科技產業的實力與創新能力,在發展遠距智慧醫療照護技術領域的潛力應該有無限的空間,尤其在雲端技術概念的注入,醫療雲的發展商機可期。

 

FDA若加強血糖儀的國際安規,華廣將勝出!

台灣血糖機大戰,泰博結合市場、遠距、雲端拼龍頭地位

台灣植物新藥抗癌 德英生技穩坐市場龍頭!

德英抗癌藥 醫療新希望

2011-03-21 工商時報   南科植物新藥研發廠商德英生技(4911),今日股票掛牌上櫃由於所研發SR-T100凝膠已完成皮膚癌二期臨床試驗並即將進行三期臨床試驗,預估除將帶給國人健康醫療新希望外,更將激勵國內生醫產業持續向前推進。 德英生技係由中草藥抗癌專家郭國華教授所成立,主要營運主軸以研發抗癌植物藥為主,所研發之SR-T100凝膠已完成皮膚癌二期臨床試驗並即將進行三期臨床試驗,而SR-T100衍生之其他癌症適應症及劑型之開發,亦已於證實SR-T100凝膠具療效佳、副作用低之特性後陸續展開,目前正與成大醫院合作,分別以Solarise(針劑)及SR-T200(軟膏)申請兩項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進行不同途徑(針劑及外用)及擴大使用範圍之療效評估,並逐步開發成抗癌新藥。 德英生技總經理郭國華表示,生技新藥產業是政府現階段積極推動的下一個兆元產業,但由於生技醫藥產業具有知識密集、資金密集的特性,需長期投入大量資金,且投資風險極高,故往往不受投資人青睞;郭國華透過於學術界建立之人脈資源,有效整合產業、學界、研究單位及醫學單位專業且豐沛的研發能量,使得德英生技不僅研發成果亮眼且財務健全,因此大幅提高市場投資人對德英生技之認同。德英生技之技術為自主性技術,未來若能順利取得藥證行銷全球,不僅是國內醫藥領域創舉,亦具激勵國內生技業者之重大意義。郭國華指出,癌症用藥於2009年全球銷售額達528億美元,預計2016年仍將蟬聯第一大治療藥物,市場值達728億美元;而肝病為華人之常見疾病,目前全球有3.5億人口感染慢性B型肝炎,台灣B型肝炎的帶原者約3400萬人(15~20%),C型肝炎的帶原者約340萬(2%),慢性肝病每年約造成6,000人死亡,肝癌死亡則達5,000人,全球肝炎市場和需求仍快速擴張中,德英生技所開發之藥品具獨特性且符合市場需求,故一旦上市將有極大機會可搶占市場。事實上,1930年代約有90%的處方藥或成藥,是屬於植物來源的藥品,但隨著科技進步,合成藥物逐漸成為目前的常用藥物,但西藥在重大疾病治療藥物的開發上無法突破,且因化學藥物毒性高、副作用較大及純化合物新藥開發遭遇瓶頸,因此朝非西藥主流的慣用草藥或中藥來尋求具治療潛力的產品,已成為全球醫藥產業的重要趨勢,而德英生技致力於將天然、有效及低副作用之植物藥運用於目前尚無有效藥物之疾病,未來將運用已建立之開發平台分析各種植物之天然特性,將德英生技建構為一涵蓋保養品、保健品及藥品之全方位植物藥廠。

台灣抗癌高活性原料藥 (high potent API)龍頭: 台灣神隆

台灣神隆 代客研製新藥

2011-03-21 工商時報  主要供應國際原料藥市場的台灣神隆公司,靠研發實力,已在國際原料藥市場建立高品質形象,尤其在高門檻之抗癌高活性原料藥開發製造上,更是國際間20餘家能提供高活性癌症針劑用之原料藥廠之一,成功建立起全球抗癌原料藥領導廠商的地位,近年來業績均呈現2位數成長。台灣神隆總經理馬海怡表示,該公司的原料藥,目前已供應超過260家國際藥廠,其中包含多家全球排名前10大的專利藥廠及學名藥廠,能提供專業原料藥(新藥)開發、代工生產服務。馬海怡指出,該公司已開發生產的原料藥,主要有抗癌、賀爾蒙、抗發炎等種類,並在世界各主要市場完成產品藥物主檔(DMF)之登記註冊,統計目前註冊已超過520件,其中包括美國37件、日本5DMF之註冊。據了解,台灣神隆憑藉著豐富的原料藥開發經驗及服務口碑,廣獲國內外新藥公司及國際大藥廠的委託,進行新藥的原料藥製程研究開發及製造。迄今,台灣神隆代客研製新藥的產品計劃已超過60項,目前已有3項代客研製的新藥已上市,另有4項產品進入臨床試驗第三期。馬海怡說,任何一項代客研製新藥一旦通過臨床試驗,取得上市之資格,都將正面刺激公司的業務成長;她對公司的前景表示樂觀。

日本強震 震出學明藥商機

311強震 台灣藥廠東瀛卡位

2011-03-21 工商時報  日本東北地區311發生的強震和海嘯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自然災害,在損害和對日本、全球經濟的衝擊尚無法估算下,儘管日本醫藥產業並未在災區內,但國內生醫公司可望跟著「震」出好商機。 日本因震災造成許多傷亡並傳出有輻射感染危機,國內包括南光、蘇州中化、美德醫、國光生技生產的針劑、抗感染藥、隔離衣和疫苗,則有機會隨著災情不斷浮現而打入日本市場。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表示,由於福島核電廠的爆炸,加上未來可能發生的流感,與國光有技轉和結盟關係的北里,供應的疫苗約占日本市場的三分之一,必要時,則將由國光提供原液,供北里充填、供應疫苗。至於原本近年在日本市場即大有斬獲的南光製藥,接獲日本藥廠的針劑訂單在開始交貨下,已連續2個月營收創新高,而該公司在預期日本大地震導致許多民眾受傷,醫療用品需求增加下,南光生產的點滴及小型針劑早就外銷日本,內部表示,只要日本需要增加訂單,就會以最快的速度把產品送到日本。另外,蘇州中化也在去年即接獲日本最大醫藥通路商日本調劑抗感染藥代工訂單下,隨著地震災情的引爆,蘇州中化總經理王勳煇認為,目前的出貨量隨著進度成長,但應該會有加溫現象。就市場概況來看,日本藥品市場約8成為國際大廠專利藥品,一般學名藥品也多為在地廠商生產,由於日本藥廠集中於大阪及東京郊區,目前並無災情傳出,整體日本市場供給無虞。不過,因災後醫藥品需求可能提升,加上災情狀況比預期嚴重,在以日本自己的力量恐無法度過難關、國際援助力量將湧入,而日本醫藥界為降低營運成本、或有機會釋出代工訂單下,原本就為日本藥廠代工的杏輝、蘇州中化、南光、東洋轉投資的東生華等都可望受惠,其中,南光的針劑和蘇州中化的抗感染藥較具利基,而積極搶攻日本的太醫,生產的密閉式抽痰管亦可望擴大市占率。至於一向都被認為是最佳防疫概念股的美德醫,則因核電廠的爆炸,防疫產品線從口罩延伸至隔離衣和防護衣,該公司為杜邦量身定做在柬埔寨的生產線,業績將有不錯的成長空間。台灣醣聯董事長張東玄表示,日本這次天災嚴重,日本藥廠的布局並未鬆動,該公司2年以2億美元授權日本大藥廠的大腸癌用藥,今年將申請送件FDA進行臨床,而預計48與日本大集團合作簽約興建蛋白質藥廠的行程亦未改變,進度和投資金額都正常。另外,被認為出貨量可能會減少的精華光,生產的拋棄式隱型眼鏡雖然被認為會受影響,但目前客戶下單量並未減少,而且習慣戴隱形眼鏡的人幾乎已很難改變下,對精華光的衝擊應該有限,甚至可望因有價格誘因,增加出貨量。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