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1, 2017

(醫美影像醫材) 工研院 (林啟萬)將創16億產值!!!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 將由林啟萬出任 2017-04-20 16:14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工研院將於明(21)日上午舉行「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佈達典禮」,由原台大應力所教授林啟萬出任。林啟萬表示,台灣醫材隨著技術量提升及ICT精密機械工業產業供應鏈串聯,技術發展逐漸成熟。接下來,工研院將扮演推動影像醫材,從醫療診斷擴散至手術治療、及醫美創新應用領域,將於2020年台灣高階影像醫材推升到16億元產值。根據IEK及市調機構的統計分析全球醫療器材產業結構,診斷影像產品2015年已躍居整體醫材市場最大單一類別品項,約占25%,產值達79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46兆元);已遠超過醫用耗材品的16%比重。林啟萬指出,台灣高階影醫材市場快速成長,2011年產值5.1億元,至2015年間的複合成長率為言11.7%,達7.9億元。期間,科專研發經費約27億元,技術移轉117家次,技轉金約2.28億元,促進投資總金額約37.86億元,促進就業人數1,195人。他說,布局下一波影像醫材研發方向,將由診斷擴展到「治療」與「醫美」應用,達到輔助醫師精確判別,和降低副作用的目標。將影像醫材創新應用於:術前規劃、手術視野、組織辨識、手術定位及病灶切除的每一環節。由於,台灣產業已具備高階影像醫材的能量,將ICT產業優勢結合創新高值技術,未來將突顯產業界從組件到系統端的自主化能力,並一舉將高值醫材比例提升到整體醫材的32.9%。林啟萬說,台灣北中南已有700家醫材廠商,形成特色聚落。將透過連結在地具國際級水準的醫療品質,2016年已有18家醫療機構通過JCI國際醫院評鑑。在強大且全球信賴的基礎工業技術基礎上,推動隱型冠軍醫材廠進入全球零組件產業鏈。

 

台灣藥品追溯通報 啟動 :血液製劑/疫苗/肉毒桿菌素 先適用 !!


疫苗等3類藥品7月起納管 20170420日(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20日公告,血液製劑、疫苗和肉毒桿菌毒素3類藥品,優先納入追溯追蹤第一階段適用範圍,7月起業者必須主動通報流向、數量等資料,未通報者可依《藥事法》處新台幣3萬到200萬元罰鍰。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去年96日訂定《藥品追溯或追蹤系統申報及管理辦法》,發布後以風險管理考量來挑選品項,也邀請專家及公協會進行討論,將血液製劑、疫苗和肉毒桿菌毒素3類高風險藥品優先納管。她說,申報系統71日啟動,持有此3類藥品許可證的藥商,每月10前應將上個月的原料來源、銷售流向及數量等資料,上傳到藥品追溯追蹤資訊系統,未依規定申報或登錄者將依《藥事法》罰新台幣3萬~200萬元。

(WHA) 世界衛生/防疫討論 有無 台灣 再看?


總統府:台灣不能成為全球防疫缺口 發稿時間:2017/04/20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0日電)台灣至今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說,多年來,台灣在國際醫療跟防疫的貢獻應該繼續深化,不能成為全球防疫的缺口,這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將於58日截止,台灣至今未收到邀請函。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說,即便未收到邀函,仍會親自率團到現場表達立場,並宣導台灣對國際醫療的貢獻。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天表示,台灣今年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情勢「非常不容樂觀」,還是要盡力做,有些事高調做不見得有好處,低調做希望能有貢獻,結果如何很快會知道。黃重諺今天說,「有關我國在各項國際組織上的參與工作,目前正由相關部門依照既有規劃,積極進行當中」。對於參與WHA議題,黃重諺重申,健康沒有國界,防疫不能有缺口,台灣對於世衛組織的參與,不但是攸關全體國人的健康權益,也是世界衛生與防疫體系不可或缺的一環,多年來,台灣在國際醫療跟防疫的貢獻應該繼續深化,不能成為全球防疫的缺口,這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

詹哲豪: 醫檢所 提供衛教 到府抽血


醫學檢驗博士:醫檢師不應只「附屬於醫生」 20170421日文/楊容甄 自主健康管理逐年受到重視,一些民眾會定期健檢。不久前出版《健檢報告完全手冊》一書的醫學檢驗博士詹哲豪表示,2010年認識全球醫院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朱俊興,給他的觀念帶來很大的震撼,因此,他投身全球,並且積極推動醫檢分業,讓預防保健走在醫療前端,民眾能自主管理。詹哲豪原於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擔任檢驗科主任,1998年自己創辦醫檢所,協助醫療院所進行代檢。2010年,展開與全球已故創辦人朱俊興的合作。他說:「朱總預防保健的理念撼動了我,透過主動發掘有需要做健檢或保健的民眾,別具意義。」「一般人沒有症狀的時候不會去看醫生,但一些疾病,像是癌症的前期是沒有什麼癥兆的,檢驗所正好彌補預防保健上一般診所或醫院的盲點。」走出「附屬於醫生」的概念,詹哲豪也「走出」醫檢所,展開了另一種服務模式:主動接觸民眾,提供衛教諮詢,以及「到府抽血」。

醫檢所的檢驗「全面、漸進」 詹哲豪呼籲政府能盡快醫檢分業,「從預防保健的角度看,檢驗不需依附在醫療之下,應是掌握身體健康的第一關,醫生可以靠檢驗結果輔助診斷。」他分析,憑醫師處方籤檢驗,易鎖定在與診斷相關的病情上,無法獲得其他數據;大醫院的健檢中心,由於設備完善,容易過度檢查,進行了不需要的項目,像是照胃鏡。他指出,民眾自主在醫檢所進行檢驗,通常所得的資訊更「全面」,且是漸進式的,透過簡單的抽血,即能全面的分析血液檢體,更清楚掌握身體健康的數據,再依據數據進行下一步必要的檢驗。且醫檢所不能進行侵入性的檢查,避免一開始即進行大量非必要的項目。他認為,醫檢雙方應取得最好的合作模式,共同為創造民眾健康把關。他說,不少合作過的醫療院所反饋,醫檢所的報告是很有用的,他引用中國醫藥學院臨床副教授林義龍醫師的話:「醫檢所幫醫生做的檢查服務,對整個醫療體系來說,是正面,可信任的。」

基亞疫苗 增資1.4萬張 (延長期間)


基亞生 發言日期106/04/20發言時間18:28:34 發言人楊郁萍發言人職稱 協理發言人電話03-6684866 主旨公告本公司擬延長106年現金增資募集期間 符合條款第43款事實發生日106/04/19 說明1.事實發生日:106/04/19 2.公司名稱:基亞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3.與公司關係(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若前項為本公司,請填不適用):不適用 5.發生緣由一、本公司106年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14,000,000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發行,計增加股本新台幣140,000,000元,業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106328日金管證發字第1060008891號函申報生效在案。、由於本次現金增資期間適逢股東常會停止過戶期間(44日至62)而致無法訂定認股基準日,另為使原股東及員工有充足繳款期間,本公司董事會決議向金管會申報擬延長106年現金增資募集期間至7月底止6.因應措施原股東及員工繳款期間延長等相關事宜,將俟金管會核准後另行公告。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健保署 放寬C肝口服新藥使用 (20億預算)


藥物共擬會議通過,放寬C肝全口服新藥第二階段給付條件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建檔日期:2017/04/20 更新時間:2017/04/20為讓更多C型肝炎病患接受全口服抗病毒新藥的治療,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以下簡稱「藥物共擬會議」)(20)日通過修訂C肝藥品給付規定,不再限定病患需曾接受「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且失敗,而放寬為僅需符合F3()以上之肝纖維化程度的門檻,經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完成登錄及取號程序後,即可使用健保給付的C肝新藥。 健保署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C肝辦公室的估計,符合第二階段放寬用藥條件的病人數約9,100名。另為配合給付條件放寬,該署須同時修正個案登錄系統,預計61日可開放第二階段給付條件之申請。C肝全口服新藥自今(106)124日開始納入健保給付,但由於預算有限,第一階段開放條件是參採消化系醫學會之建議,以感染病毒基因型第一型的慢性C型肝炎病人,且曾使用「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失敗且無肝功能代償不全,而且肝纖維化程度為F3()以上者,作為優先給藥之對象。健保署表示,今年度健保總額分配之全口服新藥專款預算為20,可供8,000C肝病人治療。為達平均分配,該署根據過去加入「健保加強慢性B型及C型炎治療計畫」的C肝病人數,按醫院、診所及六個分區予以比例分配。不過,根據統計,截至420日止,全台已登錄用藥的病人數為2,482人。為使更多C肝患者盡快接受治療,健保署今天提請藥物共擬會議討論,決定放寛第二階段的給付條件,同意患者只要符合F3()以上之肝纖維化程度,且無肝功能代償不全,不論過去有無使用「干擾素」或「雷巴威林」的治療經驗,均可納入給付。此外,健保署分析發現,目前接受全口服C肝新藥治療的病人,以在醫院領藥約占分配額度的35;但在診所領藥治療的病人,平均僅占診所分配額度的6%例如在中區(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原分配有200個名額,但迄今只有3人在診所治療,顯然多數病人不清楚可在胃腸肝膽科診所就近治療。健保署表示,自1月下旬 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上路,係仿照器官捐贈及登錄制度,採取由醫師代病患預先登錄,並取得號碼,是為了維護申請藥物給付的公平性、減少爭議。不過,該署發現部分醫院診所怕麻煩,並未確實依照C肝新藥給付執行計畫申報登錄作業,就先提供藥品給病人,或要求患者先自費,這些都不符規定。健保署重申,一旦醫事服務機構因行政疏失造成藥費不予支付,則不應再向病患收取自費。相關常見的申報錯誤態樣,詳見新聞稿附件。民眾想知道C肝全口服新藥詳細之執行計畫內容,或對計畫內容有相關問題,可到健保署官網(www.nhi.gov.tw)查詢,其路徑如下: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藥材專區/藥品/「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專區」,或直接點選以下連結:「https://goo.gl/WlOS8i」。

聯亞藥 副董辭職(許經松: 聯合生物製藥/台灣利得生物材料)


聯亞藥:公告本公司董事辭任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2017/03/30第三十四條第61.發生變動日期:106/03/302.舊任者姓名及簡歷:許經松本公司副董事長、聯合生物製藥()公司副董事長、台塑關係企業總管理處副總經理、台塑鋰鐵材料()公司董事、灣利得生物材料()公司董事3.新任者姓名及簡歷:缺額待補。4.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解任」、「任期屆滿」或「新任」):辭職5.異動原因:個人健康因素。6.新任董事選任時持股數:不適用。7.原任期(例xx/xx/xx ~ xx/xx/xx:105/09/27~108/09/268.新任生效日期:不適用。9.同任期董事變動比率:1/910.其他應敘明事項:本公司於106330日接獲董事許經松之辭任書,即日起生效,缺額將於106年股東常會進行補選。

 

台灣地區醫院 500 萎縮到300多家/ 大園敏盛 逆向投資9000萬


大園敏盛醫院 設置高階影像健檢中心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桃園市大園區敏盛醫院斥資9000萬元設置高階影像健檢中心,20日於25週年院慶中舉行啟用儀式。敏盛醫療集團總裁楊敏盛指出,該一媲美醫學中心的設備與醫師群,就是要讓桃園偏遠地區民眾,可以有社區診所的便利,台大團隊的照護品質。大園敏盛醫院高階影像健檢中心啟用,桃園市政府秘書長李憲明、衛生局長蔡紫君、市議員徐其萬以及大園區長呂水田、怡德養護中心董事長林建志、該院歷屆院長楊弘仁等各方人士,皆到場參加,場面熱絡。院慶中並頒獎感謝徐月嬌、陳友山、吳桂花、詹秀卿、郭素惠等5資深員工。楊敏盛總裁說,由於健保給付制度的影響,讓像大園敏盛醫院這樣的社區醫院,夾在醫學中心與診所的夾縫中,生存艱困,地區醫院從500多家萎縮到300多家,包括大園醫院也一直在損益邊緣掙扎,相反的醫學中心與大型財團醫院卻急診門診爆量、住院一床難求,連議員的服務都常常要幫忙喬病床敏盛醫療集團有感於鄉親的需求,決定反向操作,加碼在大園敏盛醫院投入媲美醫學中心的設備與醫師,將大園升級成第一家融合高階影像能力的社區醫院與健檢中心,提供醫學中心等級的團隊服務,讓大園民眾可以有社區診所的便利,台大團隊的照護品質。大園敏盛斥資9000萬元成立的「高階影像中心」,提供大園鄉親獨有「醫學中心檢查,一次到位」的醫療服務,該中心設備包括:核磁共振(MRI)、電腦斷層(CT)、骨質密度儀(BMD)、乳房攝影,透視X光手術室等千萬級以上的設備,並獲台大合作團隊的醫師支援。

日本最大學名藥廠商: Sawa(澤井製藥) 10.5億美元收購美Upsher-Smith學名藥事業


學名藥市況好 日澤井製藥收購美國同業 2017-04-20 20:55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智勤/台北報導 日本最大學名藥廠商澤井製藥(Sawai)同意以10.5億美元收購美國藥廠Upsher-Smith實驗室的學名藥事業在美國以歷來最快步調批准仿製藥之際,進軍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的藥品市場。這是澤井製藥首次的海外投資,這家日本藥廠計劃留任Upsher-Smith的舊管理層。Upsher-Smith旗下非學名藥的事業,則仍屬於持有該藥廠的家族所有。多國政府鼓勵使用價格較品牌藥低廉的學名藥,以抑制日漸升高的健保支出,在美國申請上市的處方藥中約八成為學名藥,去年在美獲批准的學名藥數量更創下紀錄。由於現任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局長戈特雷布(Scott Gottlieb)曾公開表示有意加快新藥審批流程,這個趨勢預料將持續下去。這宗併購案也能幫助Upsher-Smith打進日本市場。隨著日本步向人口老化,日本政府也有意推廣學名藥。

泰合生技 醫美部長 (張宜萱) 資遣


泰合生技 發言日期106/04/20發言時間18:01:36 發言人 童仲彬 發言人職稱總經理室法規處長發言人電話02-26598515 主旨更正公告本公司醫美事業部經理人異動 符合條款第11款事實發生日106/04/20 說明1.人員變動別(請輸入發言人、代理發言人、重要營運主管、財務主管、 會計主管、研發主管或內部稽核主管):醫美事業部部長 2.發生變動日期:106/04/20 3.舊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張宜萱 醫美事業部部長 4.新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不適用 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職務調整」、「資遣」、「退休」、「死亡」或「新 任」):資遣 6.異動原因:部門調整 7.生效日期:106/04/30 8.新任者聯絡電話: 9.其他應敘明事項:4/20董事會決議資遣,預計4/30為離職生效日

 

葡萄王 家族 經營糾紛/配方遭竊/竄改貼標……


葡萄王機密配方遭竊取 大哥曾盛陽涉案交保 2017/4/20 下午 08:29:36《周刊王》採訪中心 去年傳出家族接班風波的葡萄王生技公司(股票代號1707),疑似遭在職、離職員工竊取獨家配方惡意公布在網路桃園地檢署昨天突然大動作指揮桃園市調查處搜索涉案在職、離職員工之住所、廠商辦公處所,並傳喚現任葡萄王公司董事長的哥哥曾盛陽、離職員工陳清裕、謝宜恬、以及現任員工林垂松等4人到案,訊後認其等涉犯洩漏營業秘密之犯罪嫌疑重大,分別諭知具保新臺幣50萬元、40萬元、20萬元、15萬元,全案將擴大深入追查。檢方調查,曾盛陽在弟弟曾盛麟掌理公司後,家族間曾為經營權起糾紛,透過當前葡萄王總監陳清裕,指示現任員工林垂松登入公司網站,竊取生產益菌王產品的乳酸菌配方,由前營業部副理謝宜恬在外部網站和部落格公布、洩漏配方。桃園地檢署指出,去年初,曾盛陽曾另組生技國際公司擔任實際負責人,後由陳清裕擔任現任負責人。桃園地檢署昨天指揮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搜索曾盛陽和陳清裕等人住所,查扣手機、電腦等,檢方指出,葡萄王生技靠這項秘密配方,由於葡萄王連續3年營業額破百億,估計被洩漏配方後損失數億元,檢方偵訊後諭知曾盛陽50萬元交保、陳清裕等人以1540萬元交保。這次曾盛陽被檢方指控帶走機密配方其實其來有自,實際上,去年12月間葡萄王被不明人士檢舉指控竄改過期健康食品有效期限,讓這塊老字號品牌一度蒙塵,董事長曾盛麟親上火線說明時,就無奈且意有所指的表示,此事應與家族內鬥有所關係。曾盛麟當時在記者會上沉痛表示,在此事之前,網路上就發現惡意攻擊葡眾康貝兒益菌的文章,嚴重懷疑是家族成員所為,有計畫、刻意打擊公司。檢警對此線索極為重視,於是鴨子划水,歷經四個月來不動聲色暗中進行調查,終於在事證蒐集齊全後進行搜索,對象直指曾盛陽及離職的老臣,以及與曾盛陽關係密切的離職員工。檢調大動作的搜索,似乎也間接證實,當初曾盛麟所言確實有所本,因此懷疑竄改貼標案有有內情,目前正擴大偵辦中。此次以50萬交保的曾盛陽,於假標事件後隔天,曾透過律師發聲明指出,任職上海葡萄王總經理期間,用兢兢業業的態度拓展中國市場,最後更為家族和諧,不得已辭職。父親去世滿周年後,更辭去葡萄王董事職位,完全退出經營團隊,將針對任何不實指控及影射,保留法律追訴權。

【葡萄王家族風暴】大哥涉盜秘方 PO網讓當家弟難堪2017042015:06 葡萄王生技公司(股票代號1707)疑遭在職、離職員工竊取獨家配方,桃園地檢署昨天指揮桃園市調查處同步搜索涉案在職、離職員工之住所、廠商辦公處所,查扣行動電話、筆記型電腦及相關文件,並傳喚現任葡萄王公司董事長的哥哥曾盛陽(男、53歲)、陳姓(男、51歲)、謝姓(女、44歲)、林姓(男、54歲)等4人到案,訊後認其等涉犯洩漏營業秘密之犯罪嫌疑重大,分別諭知具保新臺幣50萬元、40萬元、20萬元、15萬元,全案將擴大深入追查。桃園地檢署指出,「葡萄王公司」為上市公司,以製造買賣藥品製劑、成藥、原料、醫療器材、菌種業、生物技術服務、飲料製造、冬蟲夏草食品等為主要業務,為國內知名食品與生技廠商;「生技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為「葡萄王公司」之合作廠商,曾男先前擔任「生技國際公司」負責人,陳男則為現任負責人(曾任葡萄王公司經銷部副總監)謝女曾為葡萄王公司食品營業部副理,林男則為葡萄王公司現職員工。曾盛陽為葡萄王公司現任董事長曾盛麟的哥哥,他在2014年賣掉名下所有的葡萄王公司的股票而離開公司;而他唆使在職員工竊取「乳酸菌」配方後,並未用於其另起爐灶而開設的公司產品上,反而公布在網路上,疑有給葡萄王科技公司難看的意味!至於葡萄王公司因而所受的潛在利益之損失恐達數億元。(突發中心張沛森/桃園報導)

(清大 李國賓) 微流體 適體 測血糖 (糖化血色素: HbA1c) 150元/30分鐘!!


晶片檢測糖尿病 費用減半診所有望跟進 20170111 15:00 中央社 糖尿病高居十大死因第5名,國內研究團隊用適體檢測糖化血色素,並以微流體晶片偵測系統分析,僅需30分鐘,且成本150元,較大醫院檢測便宜1/2,盼未來能推廣至小型診所。在科技部經費支持下,由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李國賓、光電工程研究所教授李明昌與成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教授謝淑珠等人執行「糖化血色素適體在糖尿病檢測的應用研究計畫」,今天在科技部召開記者會發布研究成果。血漿內血糖為常見的糖尿病檢測指標,不過李國賓認為,血糖會隨著進食多寡與一日三餐時間而波動,甚至會受運動、情緒、壓力影響,容易導致誤差,且一般測血糖還需禁食,「是一個很不人性化量測的行為」。糖化血色素(HbA1c指當血糖進入紅血球內與血紅素結合後,就形成糖化血色素,李國賓指出,透過量測糖化血色素,就可反映過去 3個月以來的血糖及相關參數的平均值。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團隊進一步選用適體取代傳統抗體的方法,檢測糖化血色素,除了可在常溫常壓下使用外,品質不會出現批次上差異、價格也相對便宜,更可更快速辨識糖化血色素。李國賓表示,透過適體檢測糖化血色素,並以微流體晶片偵測系統分析,僅需2030分鐘,且花費僅150元,相較於到大醫院檢測健保給付成本約300元至400元,還便宜1/2,且準確率與大醫院儀器相近。李國賓指出,未來希望能將這套系統推廣至小型診所、安養機構,讓醫療行為能從大醫院分散至小型醫療院所進行。另外,除了檢測糖化血色素外,李國賓透露,運用同樣技術,還可以篩選出其他與疾病相關的適體,並應用在各項疾病檢測,例如癌症、傳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

Etomidate(依託咪酯)& propofol(丙泊酚): 恩華葯/恆瑞/人福醫藥 分別布局 強化


麻醉行業深度報告:國內麻醉劑市場超60億規模 北京新浪網 (2017-04-20) 麻醉是指用藥物或非藥物方法使機體或機體一部分暫時失去感覺,以達到無痛的目的,多用於手術或某些疾病的治療。麻醉用藥一般分為麻醉藥和麻醉輔助葯兩大類,詳細分類情況見下表,其中麻醉鎮痛葯被國家高度監管。麻醉藥通常兼具鎮靜、鎮痛、 肌松等多種功能,如七氟烷、丙泊酚等;麻醉輔助葯常常只具有某一方面功效,如鎮 靜催眠、麻醉鎮痛、肌松、拮抗、降壓、止嘔等。麻醉藥通常在某些方面功效有所欠缺,所以臨床使用上需要聯合麻醉輔助葯共同使用,從而降低麻醉藥的使用劑量,減低藥物的副作用。不過一般來說麻醉及輔助用藥主要指麻醉藥(麻醉劑)麻醉鎮痛葯和肌松葯以及鎮靜催眠葯,本文我們也將主要介紹這些方面。

麻醉用藥穩定增長 根據中康CMH數據,2015年麻醉用藥市場規模為 121.59 億元,同比增長 6.4%。根據PDB樣本醫院數據,2015年樣本醫院麻醉及輔助用藥銷售額(PDB 數據中不包含麻醉鎮痛葯)22.14 億元,同比增長6.73%2005-2015 復合增長率為 19.16% 雖然近年來由於降價壓力和招標進度較慢整體銷售額增速有所下滑,不過考慮到歐美國家全麻 90%以上的佔比而我國全麻手術佔比不足50%,其中三級醫院約 70%,二級及以下醫院僅 20-30%的對比現狀,再加上目前中國麻醉藥人均醫用消耗量還不足北美地區人均醫用消費量的 1%,我們認為隨著收入水平的提高整體行業仍將維持兩位數增速。

麻醉劑主導品種優勢集中 麻醉劑是現代臨床外科手術中不可缺少的一類重要化學物質,作用機制是抑制並阻斷神經衝動的傳導它減輕患者痛苦和推動外科醫學發展的重要作用。據記載歷史上最早的麻醉劑數到我國東漢和三國時代的華佗應用的「麻沸散」中藥。目前麻醉劑種類 較多,按麻醉劑的作用部位分為全身麻醉劑和局部麻醉劑;按給藥方式則分為吸入性麻醉劑和靜脈麻醉劑等。

麻醉劑市場隨手術量穩步增長 根據中商情報網數據,截止到2014 年國內麻醉劑市場已經達到60億元規模。而根據PDB 數據(全麻+局麻)2015年樣本醫院銷售額為16.06億元,同比增長6.82%2005-2015年復合增長率為18.43%,略低於整體麻醉藥市場。麻醉劑需求與手術量密切相關,2014 年全國住院手術人次為4382.92 萬人次,同比增長 10.05%2003-2014 年復合增長率為10.58%。我們認為隨著入院人次的增長,手術人次有望同 步增長;另外胃鏡、結腸鏡、喉鏡、支氣管鏡、陰道鏡和宮腔鏡等多種檢測手段的普及與應用以及整容手術的升溫等多種因素也為麻醉劑市場提供了新的活力。

全身麻醉佔據絕大部分份額 全身麻醉是指麻醉藥經呼吸道吸入、靜脈或肌肉注射進入體內,產生中樞神經系 統的抑制,臨床表現為神志消失、全身疼覺喪失、遺忘、反射抑制和骨骼肌鬆弛。對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的程度與血液內藥物濃度有關,並且可以控制和調節。這種抑制是完全可逆的,當藥物被代謝或從體內排出后,病人的神志及各種反射逐漸恢復。根據IMS 數據,2013 年上半年全身麻醉佔據約73%份額。根據PDB 數據,2015 年樣本醫院中全麻藥銷售額為13.89 億元,佔整體麻醉劑的86.51%,同比增長7.02%樣本醫院全麻佔比較高的原因我們認為是PDB資料庫裏面,靜脈麻醉劑並不包含鎮靜催眠這些精神類藥品,而 IMS 數據裡麵包括有關。按照給藥方式不同,全麻藥分為吸入麻醉藥和靜脈麻醉藥,吸入麻醉藥指經呼吸道吸入特定濃度的麻醉藥,目前主要品種包括恩氟烷、異氟烷和七氟烷、地氟烷等。靜脈麻醉藥則是通過靜脈給藥方式,有單次、分次和連續注入三種,目前主要品種包 括丙泊酚和依託咪酯等。吸入式麻醉需要專業的麻醉機設備,所以限制了便利性,因此吸入式麻醉僅佔據 25%左右份額,不過由於麻醉深度容易控制的優點,因此臨床 上兩者經常同時使用。

七氟烷主導吸入式麻醉,地氟烷具備增長潛力 最早使用的吸入式麻醉是乙醚和笑氣,由於使用缺陷因此已經不再使用1963年恩氟烷研製成功后,目前基本使用的都是鹵素類藥物,我們將PDB 數據裏面恩氟烷、異氟烷和七氟烷、地氟烷這四個品種銷售額累加作為吸入式麻醉整體市場,2015合計銷售額4.88 元,同比增長14.92%吸入式麻醉市場上七氟烷佔據主要市場份額。地氟烷具備增長潛力。根據PDB數據,2015年樣本醫院中七氟烷銷售額為4.72元,同比增長 14.90%,七氟烷占 比高達 96.72%。另外三個品種,異氟烷2010-2015年銷售額逐年減少,從2239.24萬元減少為585.06萬元;恩氟烷也從313.89 萬元逐步減少至1.33萬元;地氟烷近 幾年表現優異,2015年樣本醫院銷售額為 949.83 萬元,同比增長 67.41%,三年復 合增長率為39.76%我們認為地氟烷增速較快一方面基數較低,另一方面與其他產 品相比好的可控性和較強的鎮痛作用以及較低的代謝率和血氣分配係數這些優點都 使得地氟烷有望成為良好市場前景的品種。但由於需要特殊蒸發器,以及對氣道有刺激性,臨床上應用一般在靜脈麻醉誘導後進行麻醉,因此也會限制使用空間。生產企業方面,城市重點醫院樣本數據腫,七氟烷產品恆瑞醫藥佔據超過一半的市場份額,2015 年恆瑞醫藥市場份額為 49.39%,內進外退的趨勢已經形成,我們認為憑藉恆瑞的銷售實力有望繼續領先市場進一步擴大優勢。氟烷方面,2015  只有一家外企百特製葯生產,恆瑞醫藥和江蘇盛迪醫藥已經提交仿製和新葯申請短期內還不會上市影響不大。綜上所述,我們認為吸入式麻醉整體市場超過10 億元,有望保10%以上增速,七氟烷佔據90%以上份額,與吸入麻醉增速一致,恆瑞醫藥有望持續優勢地位,而地氟烷是潛力品種,近年來快速增長,國內企業有望研發成功分享成長蛋糕。

靜脈麻醉藥:丙泊酚王者之道 靜脈麻醉藥主要指經靜脈注射注入體內產生全身麻醉作用的藥物,從狹義來看,只包括麻醉作用的藥物,一般主要包括丙泊酚和依託咪酯等。根據IMS 數據,丙泊酚2015 年全球的銷售額約為10.69 億美元,是麻醉鎮靜領域王牌產品,主要用於麻醉誘導和維持、無痛人流和無痛胃腸鏡檢查領域以及 ICU鎮靜領域。目前市場上主要有丙泊酚注射劑和丙泊酚中/長鏈脂肪乳注射劑這兩個產品,根據PDB 數據,2015 年樣本醫院中丙泊酚銷售額為 8.46 億元,同比增長2.35%,佔整體全麻藥60.90%我們認為近年來丙泊酚增速下降一方面與靜脈麻醉藥領域新品種陸續上市擴大銷量有關,而另一方面丙泊酚目前主要市場份額均為外企所佔據,考慮到高葯價的壓力增速放緩也是正常趨勢。根據PDB 數據,樣本醫院2015 年丙泊酚銷售企業共有家,其中外企阿斯利康和費森尤斯-卡比佔比較大,市場份額分別為50.02%36.88%。國產企業目前有家,其中西安力邦製藥略佔優,恩華葯業由於進入較晚目前份額較小,但增長快速, 預計2016 年恩華銷售近100 萬,同比增速在 200%左右。在研方面,根據葯智網數據,目前共有 16 家企業申報,其中恆瑞醫藥、人福醫藥和海思科以及科倫葯業、正大天晴均有所申報。我們認為丙泊酚仍將佔據全麻藥優勢地位,隨著需求增長整體銷量有望穩定增長,國內企業有望進一步搶佔外企份額,尤其是恩華葯業藉助本身麻醉領域渠道和品牌優勢維持快速增長勢頭。 依託咪酯為咪唑的羥化鹽,是非巴比妥類靜脈鎮靜葯,也是常用的靜脈麻醉劑。 依託咪酯對循環抑制輕微是其突出的優點(心腦血管安全性好,適合老年患者),對呼吸影響較小是臨床應用的獨特優勢。缺點則是對腎上腺皮質的抑製作用較強,不過可以通過補充外源性腎上腺素客服。目前市場上主要有依託咪酯乳劑和水劑兩種劑型,其中乳劑由於減少注射痛目前佔據優勢地位。根據 PDB 數據,樣本醫院 2015年依託咪酯銷售額為 0.55 億元,同比增長 18.22%,佔全麻藥 3.8%,可以看出 2007年之後佔比一直在逐步提高,我們預計整體市場規模在 3 億元左右。依託咪酯原研廠家是強生集團,1981 年強生放棄該產品,1986 年依託咪酯乳劑誕生,即德國貝朗的注射用乳劑「宜妥利」國內企業有恩華葯業和恆瑞醫藥,其中恩華葯業產品覆蓋了原料葯、普通水劑和乳劑,恆瑞醫藥則是原料葯和水劑。根據PDB 數據,2015年恩華葯業樣本醫院市場份額為 86.40%,牢牢佔據第一的位置。在研企業中,人福醫藥申報了依託咪酯的仿製葯申請,目前正在審評中短期內該產品競爭格局良好。我們認為依託咪酯憑藉較為低廉的治療費用,另外對於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顱內高壓等病人的安全性更高的特點將繼續作為丙泊酚的有效補充繼續維持較快增速,其中恩華葯業仍將保持優勢地位。綜上所述,靜脈麻醉藥中丙泊酚佔據絕大市場,國內企業有望迅速放量進一步 搶佔市場份額,尤其關注恩華葯業增長情況,進口替代是長期的主旋律。依託咪酯由於心腦血管安全性增速較快,佔比持續提高,我們認為增速有望保持,目前佔據 絕對優勢的恩華葯業和有望新進入的人福醫藥值得重點關注。

局部麻醉藥:用藥品種較多 局部麻醉是指在患者神志清醒狀態下,將局麻藥應用於身體局部,使機體某一部 分的感覺神經傳導功能暫時被阻斷,運動神經傳導保持完好或同時有程度不等的被阻滯狀態。這種阻滯應完全可逆,不產生任何組織損害。局部麻醉的優點在於簡便易行、安全、患者清醒、併發症少和對患者生理功能影響小,在臨床上應用比較廣,外科許多操作都需要採用局部麻醉。常見的局部麻醉有表面麻醉、局部浸潤麻醉、區域阻滯、神經傳導阻滯四類後者又可分為神經干阻滯、硬膜外阻滯及脊麻。(1)表面麻醉:滲透作用強的局麻藥與局部黏膜接觸,使其透過黏膜而阻滯淺表神經末梢所產生的無痛狀態,稱為表面麻醉。表面麻醉使用的局麻藥,難以達到上皮下的痛覺感受器,僅能解除黏膜產生的不適。可用於角膜、鼻腔、咽喉、氣管及 支氣管的表面麻醉。(2)局部浸潤麻醉:沿手術切口線分層注射局麻藥,阻滯組織中的神經末梢,稱為局部浸潤麻醉。注射局麻藥液時應加壓,使其在組織內形成張力性浸潤,與神經末梢廣泛接觸,以增強麻醉效果。感染及癌腫部位不宜用局部浸潤麻醉(3)區域阻滯:圍繞手術區,在其四周和底部注射局麻藥,以阻滯進入手術區的神經乾和神經末梢,稱為區域阻滯麻醉主要優點在於避免穿刺病理組織,適用於門診小手術,也適於身體情況差的虛弱患者或高齡患者。(4)神經傳導阻滯:神經干阻滯:將局部麻醉藥注射到身體某神經干()處,使其支配的區域產生痛覺傳導阻滯,常用的神經阻滯有頸神經叢阻滯、臂神經叢阻滯和上肢神經阻滯以及下肢神經阻滯。硬膜外間隙阻滯麻醉,即將局麻藥注入硬膜外腔,阻滯脊神經根,暫時使其支配區域產生麻痹,稱為硬膜外間隙阻滯麻醉,簡稱為硬膜外阻滯。脊麻:將局部麻醉藥注入蛛網膜下隙,作用於脊神經根而使相應部位產生麻醉作用的方法,稱為蛛網膜下腔阻滯,簡稱脊麻或腰麻。與全身麻醉相比,局部麻醉對神志沒有影響,另外具有操作簡便、安全、併發症 少等優點。但是,局部麻醉與全身麻醉在臨床上往往相互補充,如對於小兒、精神病 或神志不清的患者,不宜單獨使用局部麻醉完成手術,必須輔以基礎麻醉或全麻;而局部麻醉也可作為全身麻醉的輔助手段,增強麻醉效果,減少全麻藥用量。局部麻醉藥是指那些在人體的限定範圍內能暫時、完全、可逆地阻斷神經傳導,即在意識未消失的狀況下使人體的某一部分失去感覺,以便於外科手術進行的藥物。目前臨床常用的局麻藥物有近 10 種,主要包括羅哌卡因、利多卡因和丁卡因等。根據 PDB 數據,從歷年增速對比來看,局部麻醉藥增速 2011 年低於整體行業增速,2012 年開始與行業增速相差不多。我們認為隨著微創手術的普及和整容手術的升溫以及胃鏡、結腸鏡和喉鏡等檢測手段的普及和應用,外科麻醉藥品需求將會保持持續 增長勢頭。最早使用的局部麻醉藥是從南美洲古柯樹葉中提取出來的一種生物鹼海洛因,1884 年由科勒(Koller)將海洛因作為第一個局部麻醉藥應用於眼科。其毒性較大,使用受到限制。後來在 1905 年科學家發現了毒性低的普魯卡因。普魯卡因是短效脂類局麻藥,不過易水解失效,且局部麻醉時間短,為了克服這一缺點,提高酯基的穩定性,對苯環、酯鍵、側鏈進行改造得到一系列酯類局麻藥,如:氨布卡因、美布卡因和布他卡因、哌羅卡因以及環美卡因、海克卡因等。目前銷售金額最多的是羅哌卡因和丁卡因。綜上所述,我們預計整體局部麻醉藥市場規模不到 15 億元,增速有望維持 10%以上。利多卡因和羅哌卡因分別是銷量最大和銷售額最大的主流品種,最看好羅哌卡因的進口替代可能,考慮到價格因素我們認為國內企業有望打破原研廠家優勢地 位,重點關注恆瑞醫藥該產品銷量增速情況。

麻醉輔助用藥市場規模不大增速較快 麻醉輔助用藥的定義是一類用於復合麻醉中輔助全麻藥更好發揮麻醉作用的葯物,多用於外科手術。麻醉輔助用藥因用藥目標可以分為:骨骼肌鬆弛葯、鎮痛葯和 催眠鎮靜葯和降壓藥等,由於降壓藥不是主要用於麻醉輔助,主要用於控制血壓、用於治療高血壓的藥物,因此本報告中我們不對降壓藥作出闡述,主要分析麻醉鎮痛葯、 肌松葯和催眠鎮靜這三類。我們認為整體肌松葯市場規模在20億左右,維持 10%左右增長,其中順阿曲庫銨是主流藥品,將逐步擠占羅庫溴銨和維庫溴銨的份額。生產企業方面,恆瑞醫藥佔據優勢地位,而仙琚製藥有望受益國產替代進程提升整體競爭地位。假設麻醉鎮痛葯終端市場近兩年平均增速 20%,預計 2015 年終端 市場規模在 35 億元左右。我們認為隨著新增癌症患者的需求和給葯選擇以及途徑的 改變,整體有望維持 20%增速水平,其中地佐辛和羥考酮是快速增長品種,揚子江 葯業和人福葯業擁有各自優勢品種,有望分享行業擴容增長,而恩華葯業和國葯股 份作為新進入者有望進一步提高市場份額。

Etomidate is usually presented as a clear colourless solution for injection containing 2 mg/ml of etomidate in an aqueous solution of 35% propylene glycol, although a lipid emulsion preparation (of equivalent strength) has also been introduced. Etomidate was originally formulated as a racemic mixture,[citation needed] but the R form is substantially more active than its enantiomer. It was later reformulated as a single-enantiomer drug, becoming the first general anesthetic in that class to be used clinically.

 

全球TOP 200醫院: 台灣No.3 (亞洲No.1)


發展精準醫療 專家:台有利基 20170420 杜蕙蓉/台北報導 精準醫療趨勢來臨,在經濟強國都爭相卡位布局下,生醫產業推動執行中心林治華博士表示,政府已鎖定心、肺、肝、胃、乳、頭頸癌等領域產品為旗艦計畫,其中,肺癌、乳癌研究更在癌症登月計畫中扮演要角。科技會報副執行長丁詩同示,行政院已核定生醫產業行動方案,將建構完善生態系、整合創新聚落、連結國際市場資源,目前更積極採取南進,進行登革熱防疫合作外,也以創新的精準醫療為發展重心。林治華表示,台灣早在去年9月由中研院、台大與長庚參與美國發起2020的征服癌症登月計畫,是第一階段就加入的國家。目前發展的目標是導向心、肺、肝、胃、乳、頭頸癌的精準醫療與產品為旗艦計畫,未來將透過跨部會整合,建立一個台灣癌症精準醫療智庫平台。中研院院士陳垣崇認為,台灣很早就投入準醫療,中研院對藥物和基因研究早有成果。陳垣崇是國際聞名的重量級科學家,他在美國杜克大學任職期間,發明龐貝氏症(Pompe)治療藥物Myozyme後來還領導中研院生醫所研發團隊與台灣數家大型醫學中心合作,發現數個重要疾病的致病基因,包括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糖尿病、川崎症等。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明輝認為,台灣的醫療技術和資源享譽國際,根據2012年美國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亞洲新視野:台灣醫療奇蹟》,台灣醫療技術在全球名列前茅,全球前200大醫院中,台灣就占了14家,僅次於美國、德國排名全球第三,也是亞洲第一張明輝認為,台灣未來如果要持續領先,必須加快發展精準醫療的腳步。而台灣業界亦擁有多項領先的醫療技術和高度成熟的科技產業,足以支撐精準醫療的發展。(工商時報)

亮眼生技: 潤晶寶膠囊 獲美NSF食GMP認證 & 歐EFSA認可


亮眼生技 推潤晶寶-GAC液體植物膠囊 20170420 04:10 李水蓮 近年來因為3C電子產品的盛行,造成現代人眼睛使用過度、視力逐漸惡化。亮眼生技公司經過7年研發,推出「潤晶寶-GAC」液體植物膠囊,由台灣HACCP認證廠製造,以全天然原料、無添加化學成分,製程獲得34國專利,通過美國FDA最高等級GRAS、及SGS無農藥、無重金屬等認證。亮眼生技表示,潤晶寶膠囊,其中GAC為植物性水果,富含可被人體快速吸收的類胡蘿蔔素、葉黃素、蕃茄紅素、亞麻仁油、葡萄籽與山桑子萃取物,可為眼睛提供各種營養補充,特別是產品具天然奈米化專有載體,不同一般的類胡蘿蔔素,有助於天然奈米化的酯類胡蘿蔔素形成。潤晶寶膠囊以FloraGLO Lutein游離型超微粒技術、純化天然葉黃素分子結構,以利人體吸收,並及Xanglod金盞花萃取物(葉黃素酯)取得獨特專利認證,產品獲得獨家日本專利Liquid-sealing液體封裝技術膠囊,比傳統膠囊更迅速溶解,潤晶寶膠囊因此取得美國NSFGMP認證,及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認可。(工商時報)

(安寧照護) 屏東醫院 建置 五星級尊嚴生命老化 !!


衛福部屏東醫院成立安寧病房 鄭裕民院長率團隊盡四全照顧 【勁報-記者吳富正/2017.04.19.屏東報導】現代醫療技術尚無法改變生老病死,但是可以讓你在人生最後這一段路走得有尊嚴,這就是台灣政府政策推動之「安寧照護」政策,屏東醫院為配合中央政策積極籌劃,日前完成百萬級洗澡床設置,號稱五星級的安寧病房建置完成,即日起為有需要之鄉民提供服務,為生命更有尊嚴老化。屏東醫院鄭裕民院長表示,在醫療行為中,幫助病人獲得健康與痊癒是醫護同仁共同的心願與目標,但畢竟醫療也是有極限的。引述柯文哲醫師曾經講過的一段話開端:醫療中的生老病死,就如同四季的春夏秋冬;醫療就像是生命之中的園丁,園丁無法改變春夏秋冬,但是園丁可以讓花花草草在春夏秋冬之中開得燦爛與美麗。醫生或許無法改變生老病死,但是可以讓你在人生最後這段路走得有尊嚴。鄭裕民院長提及,台灣一般的民眾對於安寧病房往往是負面的,認為這是放棄希望、放棄治療、等死的地方。安寧療護不是放棄您,是在保護您,保護您免於無效醫療的折磨與痛苦,讓您這段路走得有尊嚴、讓您的身心靈得到撫慰與照護、讓您更有機會道謝道歉道愛與道別。屏醫有一個實際案例,50歲男性,一開始發現是肺部腫瘤,沒有接受正規治療,採用自然療法與另類療法,短短三五個月時間,腫瘤已經迅速擴散其骨頭與腦部,在一次呼吸衰竭中,家屬爭論不休,決定插管電擊心臟按摩,最後還是在痛苦中死去。病人因為急救的關係,身體四肢水腫嚴重、插管急救但是氣管內管一直冒出鮮血,電擊心臟按摩的關係肋骨早已斷了好幾根。最後遺體護理時其中好幾個家屬一直重複著說「早知道救不回來就不要插管了」這句話。屏醫血液腫瘤科兼內科部長黃炯棠醫師表示,何時應該接受安寧療護,依據安寧緩和條例規定,末期病人是安寧療護的對象,末期定義是指:因羅患重病,經醫師診斷為不可治癒,目前癌症末期與八大非癌(老年期精神病態、其他大腦變質、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慢性腎臟衰竭)都是其安寧療護範圍屏東醫院表示,屏醫早在民國96年就開始推動安寧緩和醫療,97年因應國民健康局安寧共照試辦計畫改為安寧共照小組,在一般病房提供末期病患安寧共同照護。屏東醫院本著公立醫院的角色,照顧弱勢與全人照護:在鄭裕民院長與相關團隊共同努力下,正式於10512月獲衛生局審查通過成立安寧病房。屏東醫院安寧病房除了舒適現代化的硬體設備外,更建置完整的醫療團隊包括:醫師、護理師、安寧共照師、心理師、社工師、營養師、宗教師、志工等。醫療團隊提供全人、全家、全程與全隊的四全照顧,協助病人與家屬,生死兩相安,讓生命沒有遺憾。

(佳里奇美醫院 陳憲霖) 自然孔道OR單口 微創手術 改善手術品質 節省醫療成本


無疤微創手術成功案例多 可節省醫療資源 20170419 【記者蔡上海/台灣台南報導】單一切口及無疤微創手術成功案例多,讓大腸直腸癌不再是噩夢,不但傷口小、住院天數少,而且可以節省醫療資源。佳里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陳憲霖表示,經自然孔道微創手術,目前一般及消化系外科已有執行甲狀腺切除以及直腸腫瘤切除的多例經驗。對於年紀大、疾病多、擔心傷口太大術後疼痛的病人,切實是很好的手術方式。此類的手術技術並不會增加併發症的產生,又可以達到傳統微創手術的結果,住院天數降低,進而避免過度浪費醫療資源。陳憲霖舉一50歲中年男子為例,因腹痛來急診求診,診斷為大腸憩室炎。經住院治療症狀改善後出院,回院看他的門診時抱怨腹痛,因而安排大腸鏡檢查。在大腸鏡檢時,意外發現有一直腸腫瘤約三公分大小。經他解釋後使用經肛門腹腔鏡微創手術,手術相當成功而且病人恢復順利,手術後隔天即出院。因腹部沒有傷口,所以病人一點疼痛感都沒有,進食也都正常,如此的手術大大的改善病人手術品質,且節省了相當多的醫療成本。陳憲霖又舉一59歲中年婦女為例,因腹脹來急診求診,經檢查後發現大腸完全阻塞,懷疑有腫瘤存在。經他解釋後緊急做造廔口術,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在營養改善後,再行單一切口微創腹腔鏡手術,手術的傷口和腫瘤一樣大,約四公分而已,如此的手術方式及治療經驗,都是幫助病人減輕疼痛加速術後恢復的基本方式。過去一般傳統的腹部手術,通常傷口大又長,而微創手術只需要少數幾個小傷口就可完成,進而取代了過去傳統長達一.二十公分的傷口。微創手術發展至今,在器械的進步下,近年各醫院開始發展更高技術的進階微創手術單一切口微創以及經自然孔道微創(無疤微創)手術。單一切口手術顧名思義,就是腹部上只有一個傷口,通常傷口是在肚臍,如此的手術方式可以減輕手術病人的創傷及術後疼痛,甚至在傷口痊癒後有美觀的效果(因傷口在肚臍) 如此可降低住院天數,加快病人術後的恢復,減少傷口感染,降低醫療成本的花費等。經自然孔道微創手術顧名思義,手術後的檢體是由人體的自然孔道取出(可由口腔、陰道、肛門等),而手術方式也可藉由使用器械架在這些自然孔道上來執行,最後達到身體完全無疤的微創手術。要執行這些單一切口微創或是經自然孔道微創手術最大的挑戰,在於手術器械需平行且可能呈現交叉狀態下完成,這得要熟練的外科醫師才能勝任。近年手術器械的進步,已使得這類的手術達到可以實行並可有效率的執行。陳憲霖表示,單一切口微創手術目前成功應用在多個領域,以一般及消化系外科為例包括:闌尾切除術、膽囊切除術、甲狀腺切除術、胃切除術、大腸直腸腫瘤切除術等,其實只要是腹部手術,皆可用如此的方式執行手術,來達到傷口更少更小更微創。

保瑞藥(盛保熙) 掛牌上櫃 新光 吳火獅長女挺女婿


新光創辦人吳火獅女攜夫難得亮相 力挺生醫女婿掛牌 2017/04/19記者許智雄、邱子玲/台北報導 新光創辦人吳火獅外孫女郭思薈,不只是名媛也是時尚達人,今(19)日特別盛裝出席藥廠第二代老公盛保熙自創公司掛牌上櫃,而媽媽吳火獅的長女吳如月及爸爸郭瑞嵩為了挺女婿,難得一起亮相。身紅色亮眼洋裝,手拿黑色精品包,她是新光創辦人吳火獅外孫女郭思薈,不只是名媛也是時尚達人,19日出現在櫃買中心,原來是參加先生盛保熙公司的掛牌儀式,如今又多個身分就是生醫董娘。新光創辦人吳火獅外孫女郭思薈:「剛開始他(從美國)回來的時,其實是英文比中文還要好的,那他現在可以全部用中文侃侃而談,所有簡訊什麼都用中文,其實他下很大功夫,他到現在還在上中文課。」郭思薈不只親自到場,連媽媽吳火獅長女吳如月都難得出席,爸爸郭瑞嵩也一起共襄盛舉,兩人自從17年前轟動社會的自宅搶案後很少公開露面,這次為了挺女婿,低調現身當貴賓,讓盛保熙相當感動。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父親早過世,其實我岳父就像我另外一個爸爸一樣,所以他也是我是20年跟我爸爸,我是20年跟我這岳父。」岳父郭瑞嵩的爸爸是台北商銀股東之一,新光吳如月財力也不容小覷,而盛保熙是藥廠二代,兩個家族身價加起來超過百億,現在還風光掛牌,事業、家庭兩得意,實在羨煞旁人。

保瑞藥(盛保熙) 銷售通路: 341家診所/ 42家經銷商/ 903家藥局/ 醫學中心


生技新兵保瑞掛牌 漲幅逾九成 2017-04-19 14:12 聯合晚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生技股新兵保瑞(6472)今日以每股32.5元掛牌上櫃,蜜月行情表現犀利,開盤股價即跳空上漲以57.6元開出,並一度來到63,漲幅超過九成。保瑞營運囊括代工、經銷及銷售,主力產品聚焦在中樞神經用藥,法人表示,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商機包括身體保健及慢性疾病的治療,其中,中樞神經疾病日益增加,包括失智症、阿茲海默症、憂鬱症、失眠等,有利保瑞中樞神經相關藥品的銷售。保瑞從藥業通路銷售起家,2013年買下日本衛采在台灣的工廠後,以日本的高品質技術PIC/S藥廠,承接國際代工訂單,主要生產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中樞神經治療藥品及消化領域用藥。根據統計,全球每4秒就會新增一例失智症病人,憂鬱症病患更是以每年20%的比例大幅成長,全球每年有近145億美元商機。保瑞的10大主要藥品2015-2016年成長34.56%,其中有6項就是中樞神經相關藥品,所代工的衛采的阿茲海默症藥物在台灣市占率高達54%公司表示,為了讓銷售通路更加多元,除了專業製藥外,目前也跟台大醫院、成大醫院等大型醫學中心、341家診所、42家經銷商、903家藥局合作。保瑞在藥品經銷穩定成長之下,同時也積極在新劑型新藥的開發,並積極拓展國際市場。法人看好,保瑞的優勢在於擁有完整的產業鏈,在生技藥業中獨樹一格。

(台大論文案) 楊泮池: ….網路上的言論,講得好像真的一樣…..


【專訪楊泮池】善於搞定學生?楊泮池駁「學生豈能輕易左右」文/嚴文廷2017.04.19 對於有台大教授批評「楊泮池把學生都搞定」,楊泮池強調:「現在的學生很有獨立思考能力,怎麼可能會被一位校長輕易左右,我在去年5月的校務會議以超過9成的支持度獲得續任,都是這次論文事件台大師生沒有針對我個人提出抨擊的原因,證明我任內做的事有獲得肯定。」當外界質疑台大內部為何都沒有發聲撻伐校長?甚至歷屆學生組織代表還一度發聲明呼籲,校長去留應由自家人決定,外界不應干預,楊泮池說他聽了還滿感動的。回顧4年校長任期,楊泮池表示,雖然大學排名當作參考就好,但這次台大在英國高等教育機構(QS)公布的全球大學各類學科排名中,首次在藝術與人文、工程與科技、生命科學與醫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與管理學,五大領域都擠進前50大,上任以來致力於均衡各領域發展終於收到成果。台大校長楊泮池辦公桌上,擺著台大學生感謝校長的小冊子,楊泮池笑說:「能獲得學生肯定,證明自己4年任內做的事是對的。確定不再續任後,楊泮池說,這幾天心情終於比較輕鬆,也期待6月校長任期結束後,可以回到醫學院,把教學、研究和服務做好,「畢竟我的診療技術還不錯,教學也有拿過好幾次傑出教學獎,學生會感謝我,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教得還真的算不錯。」話說完他自己也爽朗地笑了,似乎一掃過去幾個月深陷論文造假案的陰霾。楊泮池說:「以後如果學校有需要,願意借重我的行政經驗,回來當義工都願意,但還是要尊重學校和醫學院的體制。」

與郭明良過密?楊泮池:非僅與郭一人合作  記者:外界對於校長與郭明良之間的關係諸多揣測,為何會有這麼密切的合作關係?楊泮池:2000年我建立肺癌細胞株與癌細胞轉移模式,當時我是醫學院教研副院長又是台大醫院教務分處主任,應該以身作則,只要有人願意幫忙研究解決肺癌問題,我都是無條件將細胞株給願意研究的人、never say no,加上當時郭明良真的很優秀,因此在20022010年間有長期的合作,但沒有因私下感情好就合作特別密切,因為我同時還有和其他研究者合作;外界謠傳推薦郭明良擔任台大生科院院長,也是誤傳,這是前校長李嗣涔任命,並非在我任內。

記者:這次論文造假案爆發後,部分媒體和學者對於調查中尚未釐清責任歸屬前就遽下定論,面對這些壓力,當時的心境如何?楊泮池:我是比較相信體制,必須要讓科技部與教育部獨立調查結果出爐,雖然很多聲音要校長請辭,但我自己很清楚,我沒有學術倫理的問題,必須忍到結果出爐後再澄清,當然過程中真的很悶,也常跟朋友抱怨,幾個月來真的很難過,現在既然已經證明我未違反學術倫理,最大希望是台大能走出這段時間的陰霾,畢竟台大停滯半年甚至1,這對台大傷害非常大。這段時間媒體與網路的言論很多都不求證,有點類似獵巫,未審先判,很多事情沒求證就散布,整個社會發展很不健康,這件事會發生在我身上,也會發生在別人身上,出來幫大家服務卻被說成學閥這樣以後沒人敢出來幫台灣做事,我看了網路上的言論,講得好像真的一樣,連登機證都能說是假的,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遭指控學閥斷送台灣生技夢 楊泮池這樣回應  記者:媒體指控台大論文造假案是集體犯罪,學閥把持經費分配,導致台灣生技夢碎,對於這樣的指控怎麼回應?楊泮池:這樣的批評很不好,抹煞很多人努力參與的台灣生技發展。我重新談對這整件事的想法,當台大發生這件事,第一時間非常難過,去年11月,匿名網站爆發後,是郭明良教授主動跟學校說對不起,希望學校主動調查此事,在1111日請辭,並開始勘誤發表的論文,先將2016年那篇論文撤了以後,又撤了2008年那一篇。台大校長楊泮池面對論文風暴的沉重壓力,辦公桌上始終放著全家福照片,這是他最強的後盾。台大論文造假案是發生在生醫領域,讓台大醫學院這次成了重災區,多位教授遭科技部處分。教育部的報告指我有應注意而未注意的責任,其實Cancer Cell2006)第一作者蘇振良負責實驗操作,完成論文2005年投稿後,就已經離開台大,前往美國德州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接受中研院院士洪明奇指導,2007年回台至中國醫藥大學任教,2008年出現圖片大量勘誤時,蘇已離開台大3年,我則是2007年開始擔任醫學院院長,當時勘誤時是郭明良主動提出,我重看期刊網頁文章發現勘誤數量很多,詢問郭明良,郭表示,與院士洪明奇都給予學生非常嚴厲的警告,蘇也向我認錯,站在老師的立場,一定會給學生一次改過的機會,加上當時沒有好的軟體,可以像現在這樣做調查。國家型計畫中,總計畫主持人是不能申請計畫,我身上掛的經費是支付整個辦公室230人,計畫審查都有5位審查人,必須過半同意才能分配到計畫經費,對於外界沒有詢問研究團隊就這樣的批評,不是很合理,更不應該抹煞努力工作的團隊。

記者:校長任內在資源分配上,是否有獨厚生醫?以及未來生醫產業的前景如何?楊泮池:台大從34年前開始進行均衡發展,才會在QS的排名上五大領域都擠入前50大,例如人文社會雖然沒有儀器設備,看起來經費比較少,但相對投入在教學的經費就會比較多。至於台灣生醫產業,目前仍是市值高於產值,但是目前台灣的發展只走到一半,已有43件在做新藥臨床試驗,還有9件進入第二期以及第三期的臨床試驗,相信未來10年會是生醫的黃金期。

國光 調整現增計劃 (調降 品牌建立/產品推廣/新品開發) H7N9禽流感phase III待疫情再啟動 !


國光生技:本公司103年度現金增資之資金計劃變更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2017/04/17第二條第161.董事會決議變更日期:106/04/172.原計畫申報生效之日期:103/08/013.變動原因:考量本公司藥證取得時程、整體營運規劃及資金運用效益,原計畫項目中品牌建立及產品推廣為350,000仟元及新產品開發467,950元,分別調降為255,088仟元及277,051仟元,總計減少自有資金285,811仟元4.歷次變更前後募集資金計畫:(1)計劃變更前:品牌建立及產品推廣350,000 (仟元)新產品開發476,950 (仟元)償還銀行借款782,050 (仟元)充實營運資金400,000(仟元)合計:2,000,000 (仟元)(2)計劃變更後:品牌建立及產品推廣 255,088 (仟元)新產品開發 277,051 (仟元)償還銀行借款782,050 (仟元)充實營運資金400,000(仟元)合計:1,714,189 (仟元)5.預計執行進度:變更後計劃預計於108年第4季執行完畢。6.預計完成日期:108年第4季。7.預計可能產生效益:(1)品牌建立及產品推廣:歐盟轉以自有品牌裂解型製程四價流感疫苗申請藥證及中國地區因藥證取得較晚及銷售方式改變等因素遂減少計畫金額,預計歐盟地區107年取得藥證後開始銷售,中國地區目前已取得藥證並委由經銷商進行銷貨。(2)新產品開發:考量已取得國外細胞培養技術(英國Valneva疫苗廠)的日本腦炎疫苗之藥證可因應政府日本腦炎採購需求,及H7N9禽流感三期試驗用疫苗原液已備齊,未來倘若發生禽流感疫情可立即投入執行三期臨床試驗並取得疫苗藥證等因素,因此減少計畫金額細胞培養技術的日本腦炎疫苗預計配合政府採購時程投入銷售,另H7N9禽流感則待疫情發生時可隨時投入防疫作業。8.與原預計效益產生之差異:(1)品牌建立及產品推廣:歐盟及中國地區藥證取得及銷售時間較原預計延後,變更計畫後預計效益營收開始貢獻時間分別遞延至107年及106年。(2)新產品開發:細胞培養技術日本腦炎配合政府採購時程及H7N9禽流感效益維持疫情發生時可隨時投入防疫作業。9.本次變更對股東權益之影響:本次變更計劃後,可保留未來資金靈活運用之調度空間,以增加經營之應變能力,對股東權益尚無不利之影響。10.原主辦承銷商評估意見摘要:公司為拓展歐盟及中國市場、推廣自有品牌之能見度、響應疫苗發展趨勢而開發新產品等因素,於103年度透過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案募集資金以因應,本次變更計畫係因客觀環境改變造成藥證取得進度較預計落後或考量計畫實際執行情形及資金運用效率而暫緩或調整部份產品計劃項目,其變更資金計畫之應變措施應有其必要性及合理性。11.其他應敘明事項:

上市櫃生技醫藥公司 總營收2227億元 (市值7493億)


台生物產業發展年會,聚焦生技新藥條例 20170307 08:21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昨舉辦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特地規畫「生技新藥條例再出發」論壇,吸引超過200位生技產業人士與會。台灣生物產業協會李鍾熙理事長表示,歐美國家早已競相投入免疫細胞療法、基因治療及精準醫療等,此次修法擴大適用範圍,相信能鼓勵更多廠商投入醫材及新興生技產品的研發,同時加速台灣與國際生醫產業趨勢的接軌。生技新藥條例再出發論壇與談貴賓包括,櫃買中心蘇郁卿總經理、新源生技沈志隆總經理、萊鎂醫材陳仲竹董事長、華威創投李世仁合夥人、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曾惠瑾副所長等政府相關單位首長及產業界代表,共同探討修正案對生技產業帶來的影響,並提供未來生技產業政策推動的參考建議。據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台灣生技醫藥產業投資額達509.35億元,比2015年成5%。醫材領域投資額則達到199.06億元,其次為製藥領域的195.49億元,應用生技領域投資金額為114.8億元。據統計資料顯示,5億元以上的投資案就有40件,投資金額約占總投資額的78.6%。其中,生技新藥公司的投資額達到169.13億元,約占總投資金額的33.2%。依工業局統計,截至2016年底,上市櫃生技公司家數已有105家,2016年上市公司有1家、上櫃公司9家、上興櫃公司有19家。2016年,上市櫃生技醫藥公司合併營收達2227億元,較2015年增加17%2016年的市值更超越7493億元,其中,市值超過100億元的公司就有20家。目前國內外進行臨床階段的產品共計有173項,以臨床二期產品數最多(74)在臨床三期階段的產品有40件,約占新藥開發階段總件數的23%,獲美國FDA許可進入臨床試驗的新藥則有82項,占總產品數47%,顯示我國在新藥研發的能力不容小覷。除了「生技新藥條例再出發」論壇,李鍾熙也指出,一年一度的台灣生技月(BioTaiwan 2017)將在今年628日至72日擴大舉辦,包括:生物科技大展、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BioBusiness Asia)、華人市場商機合作論壇、一對一商機媒合、公司展望說明會及午餐會等方式共同舉行。(時報資訊)

微創手術 達文西機器人 外科手術必備裝備??!!


達文西機器人出貨升、Intuitive Surgical挑戰歷史高 MoneyDJ新聞 2017-04-19 12:33:0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全球機器人微創手術領導廠商Intuitive Surgical Inc.(ISRG.us)於美國股市18日盤後公布20171(截至2017331日為止)財報:營收年增13%6.74億美元;排除一次性項目不計、每股盈餘年增15.2%5.09美元。根據Thomson Reuters I/B/E/S的調查,分析師原先預期ISRG1季營收、本業每股盈餘各為6.665億美元、4.97美元。ISRG1季達文西機器人手術系統出貨量達133台、高於一年前的1102017年第1季全球達文西手術年增約18%帶動當季儀器和附件營業額年增約18%3.81億美元。Intuitive Surgical Inc. 18日在正常盤下跌1.16%、收759.34美元;盤後上漲3.87%788.75美元。Intuitive Surgical甫於327日創下20006月初次公開發行(IPO)以來收盤新高紀錄(767.32美元)盤後走勢意味著這檔個股有望在419日寫下歷史最高收盤紀錄。Robo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ETF(ROBO.us)18日上漲0.16%、收31.51美元,今年迄今漲幅達9.98%優於那斯達克指數的8.66%漲幅。Intuitive Surgical Inc.ROBO主要持股之一。recode.net去年底報導,AliveCor(行動醫療科技新創公司)執行長Vic Gundotra指出,就像現在沒有人會買一台缺乏安全氣囊、防鎖死煞車系統(ABS)的車輛,5年後醫生在看診時身旁一定少不了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系統。Gundotra是在2014年卸下谷歌(Google Inc.)社群網路服務部主管職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37日在接受CNBCSquawk Alley」節目訪問時表示,美國不用機器人,中國、越南、歐洲、日本也會用。羅斯說,「過度管制」是阻礙企業效率決策的最大障礙,法令不是帶動製造業就業回流美國的正確方式。羅斯是在被問到是否贊成課徵機器人所得稅時、做出上述回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多發性硬化症) 正向態度 跑出罕病: 西班牙三鐵鬥士


罹罕病跑出鋼鐵路《100公尺人生》鼓舞人心【大紀元20170420日訊】電影《100公尺的人生》(100 metros,陸譯:生命中的百米)改編自「西班牙三鐵鬥士」拉蒙‧阿羅約真實故事。全片以毫不悲情的正向態度去刻劃故事,並對多發性硬化症(MS)患者有鼓舞人心的勵志能量,許多段落都讓觀眾感動落淚。 電影《100公尺的人生》男主人公由西班牙票房巨星丹尼‧羅維拉飾演,該片由馬賽爾‧巴雷納(Marcel Barrena)執導,並由演出西班牙影史最高票房電影《風流西班牙》(Spanish Affair,陸譯:西班牙情事)一舉成名的丹尼‧羅維拉主演。巴雷納在受訪時表示:「大家聽到多發性硬化症,大概只會想到坐在輪椅上跟死亡,但就是有這麼一位患者完成了鐵人三項。社會需要知道這個疾病,需要用幽默與積極態度去面對它。」故事主角拉蒙‧阿羅(Ramon Arroyo)參加電視節目時提到,起初聽到這個拍攝計劃以為是在開玩笑,「直到製片說要讓丹尼這樣的大明星飾演我時,才開始覺得,真的有一個機會讓我們這樣的罕見疾病患者被看到,社會需要一個活生生的實例告訴他們,不要放棄」。片中飾演拉蒙的西班牙票房巨星丹尼‧羅維拉,這回跳脫擅長的喜劇表演方式,寫實並內斂詮釋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內心糾結,並還有大量運動場面,讓丹尼直呼:「這是我演技的最大挑戰。」《100公尺的人生》劇情描述擁有完美人生與家庭的成功企業家拉蒙(丹尼‧羅維拉飾演),正期待第二個孩子的誕生,此時醫生卻告訴他罹患罕見的「多發性硬化症」,並已開始發病,並很快地將連100公尺的距離都走不到。此刻的他,並沒有選擇放棄人生,反而決定為了即將出世的孩子成為鋼鐵人,努力配合化療,並在前體育老師的岳父(卡拉‧埃雷賈德 Karra Elejalde 飾演)幫助下,開始練習鐵人三項(3.8公里游泳、180公里腳踏車,以及42公里馬拉松)。他決心突破疾病限制,跑出自己的鋼鐵之路。由於劇情感人,且激勵許多罕見疾病患者,因此也問鼎「西班牙高第獎」11項大獎,最後榮獲最佳男、女配角獎肯定。該片將於428日在台灣上映。

盛弘集團(楊弘仁): 美國 基因解碼 199美元 !!!


李鍾熙:台應打造亞太癌症治療中心20170420 04:10 杜蕙蓉/台北報導 全球高達700億美元精準醫療商機誘人,生醫專家認為跨領域整合是致勝關鍵。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認為,台灣有高水平醫療、基因體庫,加上優勢的地理位置,應打造為「亞太癌症治療中心」,創造最大的經濟效益。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於2015年提出精準醫療計畫後,加速精準醫療市場成長,根據IEK研究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精準醫療市場規模約389億美元,預估2020年可達695億美元,複合成長率為12.3%。而不只是美國,中國更計畫投入600億人民幣推動精準醫療臨床應用,台灣目前亦有多家生技公司投入,積極布局產業價值鏈。有鑑於「精準醫療」已成為未來醫療的新趨勢,政府更將精準醫療列為生技產業之發展重點。為了創造精準醫療的價值和建構供應鏈,行政院科技會報昨日結合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台灣精準醫學學會,共同舉辦2017年「精準醫療產業發展論壇」,吸引超過400產、學、研、醫和投資界參與。李鍾熙表示,精準醫療未來發展可分為四大階段,包括(1)精準的疾病診斷、(2)考量疾病分子基礎的治療方案、(3隨療程追蹤與調整治療方案、(4)及早發現與疾病預防。目前已有許多臨床醫療中心組成聯盟,期以建立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若成功將是具有顯著代表性之華人基因體庫。國內生醫界第一位受邀成為史丹佛訪問學者的盛弘集團董事長楊弘仁,以矽谷新經濟的經驗指出,他在美國做了基因檢測只花費199元就了解自己的基因解碼,但那個結果並無法和台灣人的基因數據進行分析,而無法了解其影響性。他舉自家的敏盛醫院為例,雖然有很多民眾的健檢或疾病資料,但因國內過去沒有建構大數據,無法產生商業化或更進一步成為發展藥品或生醫相關領域的產品,非常可惜!而以現有的資源來看,醫療體系一條龍式的全包也不可能,因此,分工和跨領域的整合是台灣發展精準醫療的必要條件。(工商時報)

(海大 林翰佳&林宏運) 矽藻基因轉殖 成功 解密 馬祖藍眼淚


海大生改造矽藻基因 國際期刊認證 2017-04-2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國立海洋大學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博士生林宏運費時八年研究利用矽藻缺乏營養會發光的特性,透過基因改造技術,應用在生技製藥、環境監測等領域,研究成果今年初獲得專利認證,本月份也被藻類研究領域頂尖國際期刊Algal research收錄。海大生科系主任林翰佳表示,過去研究發現,矽藻缺乏營養時,會產生一種「鹼性磷解酶」酵素,這時候若使用藍光照射,矽藻細胞內的葉綠體會發出紅色的自體螢光,「代表牠在喊餓了」,但過去沒有人把這種酵素從矽藻中純化出來,深入研究。二十八歲的博士五年級生林宏運,攻讀碩士時就利用質譜技術配合生化分析方法,成功找出矽藻「鹼性磷解酶」酵素的基因序列,並以此得到台灣水產學會論文獎,但在基因轉殖技術上卻屢屢碰壁。林宏運說,矽藻的細胞壁是玻璃矽殼,很難將基因送到細胞裡,他為此停滯整整一年,後來遠赴德國學習相關技術,獲得重大突破,找到「鹼性磷解酶」酵素的基因啟動子(基因開關)。林宏運表示,基因轉殖就像是改寫矽藻的程式碼,原本照射藍光的矽藻會發紅光,改造後能變成發綠光,除了可以運用在環境監測領域(例如觀測馬祖藍眼淚的多寡),也能應用在生技產業,重組蛋白質,開發藥用疫苗、抗體等,具有高度發展潛力。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