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0, 2019

保瑞 與 衛采製藥Eisai 策略模式: 買台灣廠/ 取台灣經銷權/ 合組經銷 (宇泰欣)


保瑞上半年營收年增近二成 看好女性保健食品市場 2019-07-08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即時報導 保瑞(6472)今日公布6月營收1.18億元,年減11.24%,上半年營收7.52億元,年增19.18%。保瑞表示,6月營收下滑主要是配合客戶的出貨期程,有些訂單遞延至下半年出貨,但整體上半年保持良好成長動能,並看好女性保健食品市場的成長。保瑞表示,子公司宇泰欣旗下的活性型維生素B2系列產品「俏正美Chocola BB」銷售狀況在今年約有近30%的成長,近期更打進大樹連鎖藥局、寶雅等多家大型通路及藥局通路,且持續增加中。該產品是日本衛采製藥公司Eisai的保健產品,而衛采則是日本領導品牌之一,主要有「醫藥品」及「保健品」兩大類業務。長青商品BB系列自1952年推出至今,有膠原錠、糖衣錠、膜衣錠及蜂王飲。法人預估該產品今年可望有35%以上的年成長率。保瑞看好保健食品和藥妝品市場,2013年買下衛采在台灣的工廠後,2017年取得衛采在台灣開架式保健、保養品及開架式藥品總經銷權,並透過與衛采合組的子公司宇泰欣經銷日本第三大藥廠SSP及衛采在台灣的保健及保養品。保瑞表示,隨著全球人口高齡化及生活型態改變,生活型態病如肥胖、糖尿病等,讓醫療支出日益增加,也間接帶動全球保健食品市場,包括養顏美容、關節功能、視力保健等。根據市場調查機構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預估,2015年至2021年全球營養保健食品市場年平均複合成長率將可達7.3%,至2021年其規模可達2,790億美元,而其中功能性食品市場規模最大,達31%以上。台灣市場也不例外,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ITIS最新的調查及推估顯示,2017年台灣保健食品巿場規模為1292億元,2018年整體成長率5.88%,成長趨勢穩定向上。

美時 研發副總辭職 掀慶祝行情


美時高層換血 掀慶祝行情 2019-07-09 14:38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學名藥大廠美時(1795)宣布研發副總一職由擁有超過20年國際製藥產業經驗的Manish Chawla接任,今天股價走揚,盤中最高來到117元,漲幅逾1.7%。美時指出,董事會決議研發副總一職由擁有超過20年國際製藥業經驗的Manish Chawla接任,此人事案於78日生效。美時董事長Robert Wessman指出,Manish來自專業大型製藥公司,專精首波學名藥與複雜藥物傳輸平台的開發,是美時更上一層樓時最需要的管理階層,相當期待與Manish合作。美時自2014年成為艾威群集團的一員,現專注於快速成長的抗癌市場業務與產品,專業的團隊一向是美時確立研發方向的先導部隊,今年已將在研的十來個品項授權予約50家國際製藥業者,商業觸角快速遍及世界各地,這是產業對美時現有的統合研發能力的高度肯定。

董事會通過研發副總經理異動案 2019/07/08 21:27 中央社 日期:20190708日公司名稱:美時製藥 (1795)主旨:董事會通過研發副總經理異動案發言人:沈燁說明:1.人員變動別(請輸入發言人、代理發言人、重要營運主管之名稱、財務主管、會計主管、公司治理主管、研發主管、內部稽核主管或訴訟及非訟代理人):研發副總經理2.發生變動日期:108/07/083.舊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Jaya AbrahamTorrent Pharmaceuticals製劑研發與包裝總經理4.新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Manish ChawlaManish先生曾任Xylopia副總與廠長,負責505(b)(2)、美國送件、第一上市及困難口服或針劑學名藥之研發策略,他亦曾服務於Zydus CadilaDr. Reddy'sRanbaxy,專精首波學名藥與複雜藥物傳輸平台的開發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職務調整」、「資遣」、「退休」、「死亡」、「新任」或「解任」):辭職6.異動原因:因應本公司營運需要7.生效日期:108/07/088.新任者聯絡電話:(02)2700-59089.其他應敘明事項:108/07/08董事會通過。

(中藥注射劑 如臨大敵) 挖空 ”醫保” 罪魁禍首: 輔助用藥


再見!輔助用藥"大時代"2019-07-08 醫藥經濟報71日,國家衛健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公佈了《第一批國家重點監控合理用藥藥品目錄(化藥及生物製品)》(以下簡稱"第一批國家重點監控藥品目錄")。相較於2015年版"安徽輔助用藥目錄","第一批國家重點監控藥品目錄"暫未收錄中藥。就化藥及生物製品而言,"第一批國家重點監控藥品目錄"公佈的20個產品與"安徽輔助用藥目錄"的重合率為50%。從疾病領域來看,進入"第一批國家重點監控藥品目錄"的產品以神經保護劑為主,其次是營養性藥品。從產品分類來看,生化藥的產品進入目錄較多。

地方目錄增補 根據201812月國家衛健委發佈的《關於做好輔助用藥臨床應用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國家衛健委制訂全國輔助用藥目錄後,下一步就是各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在國家公佈的輔助用藥目錄基礎上,制訂本省份輔助用藥目錄。 值得注意的是,省級輔助用藥目錄不得少於國家輔助用藥目錄。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在省級輔助用藥目錄基礎上,增加本機構上報的輔助用藥品種,形成本機構輔助用藥目錄。20195月,河北6市(邢臺、邯鄲、秦皇島、保定、唐山、石家莊)曾公佈各市的20個輔助用藥目錄,目錄中不少是中藥,預計上述城市的輔助用藥目錄仍需要調整。

市場大縮量 制度引導目錄產品臨床使用 根據《關於印發第一批國家重點監控合理用藥藥品目錄(化藥及生物製品)的通知》,各醫療機構要建立重點監控合理用藥藥品管理制度,加強目錄內藥品臨床應用的全程管理。進一步規範醫師處方行為,對納入目錄中的藥品制訂用藥指南或技術規範,明確規定臨床應用的條件和原則。已有相關用藥指南或指導原則的,要嚴格按照指南或原則執行。對納入目錄中的全部藥品開展處方審核和處方點評,加強處方點評結果的公示、回饋及利用。對用藥不合理問題突出的品種,採取排名通報、限期整改、清除出本機構藥品供應目錄等措施,保證合理用藥。

重點監測二級及以上醫院 20191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加強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的意見》,在三級公立醫院新增的指標中,就包括輔助用藥收入占比,即輔助用藥收入占藥品總收入的比重,而輔助用藥的界定將以國家統一規定的品目為准。鑒於此,目錄品種在三級公立醫院的限用且市場規模下降是大趨勢。 20194月,國家衛健委發佈的關於開展藥品使用監測和臨床綜合評價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國各級公立醫療衛生機構中抽取不少於1500家機構,在全面監測工作基礎上,對藥品使用與疾病防治、跟蹤隨訪相關聯的具體資料進行重點監測。2020年,監測範圍基本覆蓋二級及以上公立醫療機構,並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延伸,逐步實現對所有配備使用藥品進行監測。 因此,第一批國家重點監測藥品非常有可能會在二級及以上公立醫療機構監測範圍內。

醫保限制,重點監控產品銷量減 而重點監控目錄產品的市場主要來自二級及以上公立醫療機構,一旦被監控用藥,銷量肯定會受挫。一直以來,輔助用藥被認為是"挖空"醫保產品的罪魁禍首20個重點監控目錄產品中,有13個產品屬於非國家醫保目錄產品,大多是地方醫保增補目錄產品,在國家醫保目錄的產品也大多都有醫保限制。重點監測後,醫保費用實際花銷流向將會非常清晰。

中藥也受限 焦點一:中藥注射劑未來可能被納入目錄  "第一批國家重點監控藥品目錄"雖然沒有收錄中藥,但國家衛健委將會同國家中醫藥局對重點監控合理用藥藥品目錄進行動態調整。這意味著中藥注射劑仍有可能會被納入《重點監控合理用藥藥品目錄》,評判標準有可能參考中藥注射劑再評價的臨床試驗結果。

焦點二:中藥使用新門檻市場影響力大 國家衛健委對中藥的使用設置了新的門檻。 對於非中醫類別的西醫醫師,需經過不少於1年系統學習中醫藥專業知識並考核合格後,遵照中醫臨床基本的辨證施治原則,可以開具中成藥處方;取得省級以上教育行政部門認可的中醫、中西醫結合、民族醫學專業學歷或學位的,或者參加省級中醫藥主管部門認可的2年以上西醫學習中醫培訓班(總學時數不少於850學時)並取得相應證書的,或者按照《傳統醫學師承和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考試辦法》有關規定跟師學習中醫滿3年並取得《傳統醫學師承出師證書》的,既可以開具中成藥處方,也可以開具中藥飲片處方。 這在短期內會打擊中成藥產品的使用。經過多年的臨床資料積累,一些中成藥已經具備與西藥聯合用藥的臨床證據,有的中成藥也具備了西醫適應症的臨床證據,這些中成藥將因處方管理而被限制使用。 對於過往投入臨床研究的中成藥而言,此限制讓有投入臨床研究和沒投入臨床研究的中成藥都在同一競爭條件下,將打擊中成藥企業投入臨床研究的積極性。

小結>>> 輔助用藥占醫保較大金額份額的年代將要過去。未來,預計進入《第一批國家重點監控合理用藥藥品目錄(化藥及生物製品)》的產品用量會越來越回歸理性化,在有臨床指征的情況下才有可能被處方。本次雖然沒有產品進入目錄,但中藥的處方權受限,未來市場至少縮水50%以上。

廣達 贈台大 醫療雲運算平台: 基因深度學習(新生兒罕病)/ 超越美國google


效能可抵8000台電競桌機!廣達量身打造「AI醫療雲」贈台大醫院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20190709 人工智慧與醫療結合創新是未來趨勢,為擴大智慧醫療領域佈局,廣達電腦今(9)日捐贈台大醫院一套特別量身打造的「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QOCA® AIM)」,運算能量相當八千台2019年電境桌機總和!結合台大醫院本身的資源、人才,未來應用層面廣泛,從病例資料編碼管理、基因定序運算甚至更精準快速提供醫療判斷並解決臨床人力不足問題。廣達電腦為推動並深耕台灣醫療產業人工智慧的創新研發,今年初與台大醫院簽訂MOU,花了半年時間專為台大醫院量身打造軟硬體設備,並於9日由董事長林百里率領團隊把「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捐贈給台大醫院,由台大醫院院長陳石池接受捐贈。廣達期待將醫療AI成果導入更多且更廣泛的臨床治療,提高疾病發現率、輔助醫護人員醫療照護,平台整合廣達研究院的軟體、廣達高性能的AI伺服器及高延展性的大數據儲存設備,並且針對台大醫院人工智慧研究情境特別優化。廣達提供相當於八千台2019年電競桌機總和,逾1 Peta FLOPS AI運算能量,以及超過八千張藍光光碟容量,逾2 PB (Petabytes)的儲存空間,作為未來台大醫院AI精準醫療與基因相關臨床研究使用,現階段則以醫療影像、基因運算及基因的深度學習範疇應用為主。陳石池致詞時表示,人工智慧應該是目前非常大的趨勢,也是帶動醫學的進步,還有疾病的治療,在有這個平台之後,包括很多生活、工作上,都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林百里致詞表示,自己從台大電機系畢業,三句不離人工智慧,因為這是他們電腦工程師的夢想。在打造人工智慧醫療雲盼成為台大醫療團隊的得力助手,甚至協助醫學研究有所突破。台大醫院醫務秘書賴飛羆表示,平台初步規劃應用於基因深度學習,例如在新生兒遺傳性罕見疾病的確診,過往人工判讀需要兩到三週才有結果,現行台大醫院技術已經將判讀時間縮短為5~6天,然而新生兒有時仍捱不過這幾天,疾病就惡化,在AI協助推估可望把確診時間縮短至2~3天。此外,如患者就診的診斷碼與病史,需要做為健保申報,廣達電腦處長宋振華表示,過往人工分類每案平均耗時20分鐘,特別台大醫院業務量大,更是耗費不少時間,透過AI可以用幾分鐘完成。甚至進一步把這些資料做智慧醫療研究,讓患者一入院就可以做相關疾病風險評估,得知可能的住院病程。賴飛羆說,人工智慧在醫療的運用很廣,其它還有醫療影像運算,更精準提供醫療診斷,也有助緩解臨床人力不足的問題。台大具有相關的資源人才,廣達提供強大的計算機器,深信雙方密切合作可再次打造世界第一成果,甚至有望超越美國google

(國衛院/北榮/台大) 腸病毒疫苗開發2010~2018年 (phase I & II); 拚入3期


揪腸病毒辨認部位 拚台製腸病毒疫苗上市2019-07-02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 台灣每年夏天面臨腸病毒威脅,造成許多孩童感染,甚至失去寶貴性命。對此,國家衛生研究院(國衛院)積極開發腸病毒71型疫苗,發現病毒VP2蛋白抗原決定位是辨認疫苗有效的關鍵,目前已進入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博士劉家齊表示,透過VP2抗原決定位的分析,將能協助鑑定出有效的腸病毒71型疫苗。拚台灣研發腸病毒醫苗上市!台灣每年夏天面臨腸病毒威脅,造成許多孩童感染,甚至失去寶貴性命。對此,國家衛生研究院(國衛院)積極開發腸病毒71型疫苗,發現病毒VP2蛋白抗原決定位是辨認疫苗有效的關鍵,目前已進入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博士劉家齊表示,透過VP2抗原決定位的分析,將能協助鑑定出有效的腸病毒71型疫苗。

腸病毒每年來襲 積極研發腸病毒 民國87年,台灣爆發第一波腸病毒嚴重疫情,78位孩童失去寶貴的生命。距今20年前,國衛院臨床研究組組主任何曼德院士帶領的台灣腸病毒流行疾病研究團隊,鑑定出當時疫情病原體主要為腸病毒71(EV71)病毒,台灣自此積極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國衛院指出,最初由疾管署江正榮博士研究團隊,進行腸病毒疫苗量產純化與檢驗系統的前端研究,開發出原型疫苗株與產製相關技術;2007年,國衛院接力研究,20102012年期間在北榮和台大完成第一階段人體實驗,確認疫苗具備安全性與免疫原性。2013年,國衛院輔導國內廠商製備去活化腸病毒71型疫苗;2018年,國內廠商已完成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目前正在進行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

發現病毒辨認部位 有助疫苗開發 為提升疫苗品質,劉家齊研究團隊發現,病毒序的VP2蛋白存在一個重要的抗原決定位,這個VP2抗原決定位存在於各種基因亞型的腸病毒71型病毒上,且非常穩定。研究指出,VP2抗原決定位處於病毒與細胞受體結合處,可透過抗體阻止兩者結合,阻斷腸病毒71型的感染路徑。劉家齊博士解釋,運用這段VP2抗原決定位序列,可建立台灣自製的去活化腸病毒71型疫苗特徵,分析疫苗中的保護性抗原成份,還可聲請專利保護台製腸病毒疫苗的方法。另外,各種腸病毒疫苗都在研發中,透過VP2抗原決定位,也能找出哪種疫苗較有效。國衛院強調,將持續協助國內廠商加速腸病毒71型疫苗的上市,保障國人孩童健康,讓孩童與家長遠離腸病毒71型造成的危害。

(終結愛滋病!) CRISPR-Cas9 基因編輯+抗反轉錄病毒藥


兩種療程連續作用 可根治老鼠HIV病毒 2019-07-04 16:43台灣醒報 記者許雅筑╱台北報導 Cas9 基因編輯技術,能夠完全根除老鼠體內的HIV病毒。(photo by Wikipedia) 研究人員已能根除老鼠的愛滋病!近期研究發現,透過長效緩慢釋放抗反轉錄病毒作用(LASER ART)搭配CRISPR-Cas9 基因編輯技術,能夠完全根除老鼠體內的HIV病毒。研究人員表示,未來一年內會持續對非人類的靈長類動物進行實驗,甚至可能會進展到臨床實驗。根據《每日醫學新聞》報導,目前愛滋病療程普遍使用抗反轉錄病毒(ART),ART只會抑制HIV病毒複製卻不會將病毒殺死,因此它無法根治愛滋病且病患必須一輩子使用它。繼ART之後研究人員研發出CRISPR-Cas9 基因編輯技術,從攜帶病毒的基因組中去除HIV DNA。將此技術用在老鼠身上後發現,CRISPR-Cas9的確能夠從感染的細胞中切除大量的HIV DNA片段,但仍無法完全根除老鼠體內的HIV病毒。根據《優睿科》報導,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員研發出抗反轉錄病毒作用(LASER ART),把作用目標放在有HIV細胞的部位,將抗逆轉錄病毒藥物轉為結晶體,並減緩藥物釋放速度,消除細胞中過一陣子後才會正式作用的病毒。接著研究人員將老鼠做基因改造,讓他們製造易感染HIV病毒的人類T細胞,再用抗反轉錄病毒作用(LASER ART)CRISPR-Cas9對老鼠進行治療。這兩種療程缺一不可,否則病毒將再度對身體進行殘害。療程結束後檢查老鼠體內殘留的HIV病毒量,發現三分之一的老鼠體內已完全沒有HIV病毒的蹤跡。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