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台灣終將進入跳躍式生醫道路!!紅電醫華威模式 (李世仁)

華威入主紅電醫 創投首例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20130823 04:10紅電醫(1799)經營權變天!據了解,國內最大創投公司華威創投,將透過私募方式,以1.62億元拿下33%股權,取得主導權,是本土創投入主生醫公司首例。紅電醫預計在1025日前後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監事。已連續3年虧損的紅電醫,今年上半年營運依舊不佳,每股淨損1.36元。本月21日紅電醫公告,包括董事長陳敏鏞、總經理謝治緯、林宏治、張義杰、張振忠、徐坤光等人全面請辭董監事,原本市場以為是生醫業第一顆地雷引爆,不過在傳言是華威創投將拿下主導權後,昨(22)日股價即爆量直奔漲停,成交量能也放大至508張。據了解,華威創投是透過旗下的中華世紀投資、位於開曼的境外基金Eternity Asia Limited,與李世仁、李秋月、王志隆、侯文山等華威經營團隊,參與紅電醫的私募案,以每股10元,合計1.62億元,取得33%股權,成為最大股東。雖然華威未來將主導經營,但由於紅電醫目前的經營團隊研發和行銷能力不弱,只是近來流年不利,除了遇到金融海嘯等風暴外,原本的主要客戶又被收購,導致營運出現瓶頸。華威正式進駐紅電醫後,原團隊亦將留任,華威只是進行組織和管理改造,原本紅電醫強項的的耳溫槍電子體計等產品方向將持續做大,而華威也將導入高附加價值的第三類高階醫材。紅電醫由於經營不善,之前陳敏鏞等大股東已經對外尋求資金挹注,也吸引有意借殼上市的公司,但華威在進入評估後,認為紅電醫產品有利基,因此,才以旗下兩檔基金和李世仁等經營團隊吃下全部的私募案,讓紅電醫可持續在生醫本業上發展。華威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創投公司,在兩岸排行第八名,全球排行約200多名,該公司過去在電子業的投資頗有斬獲,20123月,由對生醫產業十分熟悉也有很多傑作的李世仁加入為合夥人後,亦擴大生技產業的投資,1年多來已布局4家公司,而總計華威生技業的投資約10家。

大統生技 開發 以色列大豆異黃酮產品: 芙婷寶(DT56a)

食在安心 以色列「無毒農業」全世界趨之若鶩2013/08/13【聯合線上企劃╱林心平】塑化劑、毒澱粉、黑心醬油、三聚氰氨毒奶粉…等,近來食品違規新聞層出不窮,食品安全亮紅燈,讓台灣民眾膽顫心驚,深怕吃到有毒物、危害健康身心。在不肖商人追求口感、利潤掛帥的情況下,一切講究「有機農產品」的以色列,讓人感受到無毒農業、原料及產品的可貴,飲食安全及安心的重要性。據統計,以色列有機農產品一年的產值高達10億謝克,相當於28100萬美元左右,光是有機農產品產值就約占全以色列農產品的5%。這個位於西亞的蕞薾小國,雖然天然資源貧瘠,又受到特殊的地形及氣候條件限制,但以色列有機農業卻聞名全球,以國十分注重優質生態環境、土壤改良,並利用天然肥料和農藥,避免使用化學農藥及轉基因生物,減少對環境破壞。此外,以色列政府還成立專門官辦民營的企業化育成中心,高效率培育新創公司及人才養成計畫,全力扶植生醫產業、有機農業。堅持品質第一的以色列,歷經4次農業革命,並建立嚴格的有機認證體系,從生產一路完善規範,以色列製造的生機食品更是品質保證。以國政府多年投入努力,終於將不毛之地打造為農業科技大國,無論內需或外銷都交出亮眼的成績單。為了讓國內消費者能夠吃的安心,台灣大統生技公司所代理的熟齡女性營養補充品─芙婷寶(DT56a),就是從以色列的原產大豆萃取,原料通過歐盟非基因改造認證,代表食品安全與品質無虞。坊間販售熟齡女性的保健食品五花八門,其中大豆異黃酮的相關商品多達80種廠牌以上。康寧醫院婦產科主任楊再興醫師表示,這些產品的原料大部分來自美國與大陸,美國的大豆多屬於基因改造食品,而大陸地區的種植環境有無受到汙染都很令人擔憂,對照大統生技公司的芙婷寶(DT56a),其原料是通過國際認證的非基因改造大豆所萃取而成,且國內相關衛生指標菌及防腐劑、重金屬含量、保健食品塑化劑等SGS檢驗都是合格的,熟齡女性快樂享受生活品質的同時,也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大學眼科 瑞東門診部: 看準浦東&台灣 市場

陸客來台就醫 大學眼科扮平台【聯合報╱特派記者吳父鄉/上海報導】2013.08.22 05:33 am 大學眼科在上海瑞東醫院設門診部 / 吳父鄉 大學光董事長歐淑芳。特派記者吳父鄉/攝影 去年底,大學眼科入駐上海瑞東醫院,成為大學眼科前進大陸醫療服務市場的「灘頭堡」。加上大學眼科具有申請觀光醫療簽證資格,成為轉介大陸患者來台就醫的平台。大學眼科是台灣上櫃公司大學光的合作診所。大學眼科深諳大陸醫療環境,早在1998年便曾經與北京同仁醫院合作,合資設立門診部,後因法令問題2010年結束合作關係。大陸正推動醫療改革,已允許外資獨資設立醫療機構;藉法令鬆綁,大學眼科與同為台資背景的上海瑞東醫院合作,租用瑞東醫院1樓約50的空間,獨資設立高端眼科門診部,去年12月開業。大學光董事長歐淑芳表示,瑞東門診部臨近浦東國際社區,病患雖以上海人為主,也不乏海歸菁英、外商企業高管,只約一成為台籍病患,平均每位患者每次醫療費用約人民幣400500元(約新台幣2,000元—2,500元)。她透露,瑞東醫院眼科門診部的開刀房已在籌備中,預計今年9月對外營業,屆時除了眼科治療,還能進行眼科手術。病患若有開刀需求,就轉介其他醫院,或循國際醫療途徑,轉介回台灣。開業已來,大學眼科已轉介100多名病患到台灣就診,病患來自大陸各地,就近的長三角地區,遠至內蒙古、黑龍江等地皆有。歐淑芳表示,這些赴台接受醫療處理的人,多為中高收入、企業主或留學生。他們經常「揪團」赴台,一方面享受台灣高品質醫療,也順便品嘗台灣小吃、感受台灣文化。大學眼科優勢在於診所分布全台,無論病患從台北還是高雄入境,都能就近服務,避免奔波。歐淑芳形容,大學眼科的瑞東門診部就好像「開路先鋒」,希望藉此成為台灣醫療服務平台。台灣大力發展觀光醫療產業,核發醫療簽證最快只需1周,相較於大陸民眾申請赴台自由行簽證約需3周,部分不肖機構藉此濫發簽證,從中牟取非法利益。政府開始大力整頓,只允許獲得JCI國際醫療認證,及台灣優良品牌的醫療機構代為申請醫療簽證;目前全台有39家醫院及1家診所有此資格,大學眼科是其中之一。【2013/08/22 聯合報】

大學眼科 強化 中國醫師&本土信任 !!

大學眼科延攬陸籍醫師 拚在地化【聯合報╱特派記者吳父鄉/上海報導】2013.08.22 04:18 am 醫療專業人員穩定度,是台資醫療機構在大陸面臨的首要問題。大學光董事長歐淑芳說,大學眼科的策略是延攬本地醫師,及開發大陸醫學院台生,讓醫療從業人員「本土化」。大陸籍醫師在當地教學醫院享有豐富資源,尤其在公立醫院服務者,鮮少願轉往台資醫院服務。但大學眼科提供赴美進修機會,及專業分工管理,讓醫師專心從事醫療行為,吸引醫師轉任。以此號召,大學眼科最近剛成功延攬原任職上海交大附屬第六人民醫院的副主任醫師李俊。「醫師荒」是兩岸醫院共同危機,唯兩岸發生「醫師荒」成因不同,大陸緣於醫病關係緊張,因大陸患者不信任醫師,導致有意願從事醫療服務者較少。但對台灣菁英學生而言,醫學院是第一志願,一些沒能考上台灣醫學院的學生,只好轉赴大陸就讀。礙於學歷承認問題,大陸醫學院台生遲遲無法返台工作。不過,大陸醫療環境正逐漸進步,醫療服務市場也越來越大,反而替這些無法返台的醫學院學生提供極大機會。「過去是『不能』,現在是『不願』。」歐淑芳說,大陸醫療市場越來越大,大學眼科正積極向這類醫療人才招手。她也說,醫療從業人員「本土化」沒有捷徑,就是把大陸籍醫師全都訓練成「美國標準」,提升醫療品質,建立病患信任感。最近,有關「假日飛刀手」的報導,在台灣掀起醫療人才外流的話題。本身也是眼科醫師的歐淑芳說,據她了解,這只是極少數個案。考量醫師體力,往返機票、住宿成本,以及當地醫院抽成,報酬微乎其微。加上能負擔起高昂醫療費用的市場畢竟有限,她認為醫療服務終究還是得「本土化」。【2013/08/22 聯合報】

太景: 首檔面額非10元掛牌 (每股面額為0.001美元)

F*太景8月底登錄興櫃 今富族網記者陳明宗/報導2013-08-20 太景醫藥研發控股(4157)已規劃8月底登錄興櫃,為國內首檔以非新台幣10元申請興櫃掛牌公司,代號F*太景;由於為外國公司,將在適當時機申請第一上櫃,預計明年第一季提出。 F*太景財務長詹孟恭表示,該公司登錄興櫃,每股面額為0.001美元,由於台灣主管機關20121月起開放外國企業得以無面額或面額非10元申請興櫃或上市櫃,F*太景成為首檔面額非10元申請興櫃掛牌,而交易方式和其他在掛牌交易的公司一樣,都以新台幣交易,並以1000股為交易單位。 F*太景成立於2001430,目前公司發行股數約6.52億股,共經歷4次增資,累計募集資金約1.3億美元(約新台幣40億元)。主要股東包括泛永豐餘集團,持股比率35.76%,國發基金、台糖、耀華、中鋼等泛官股持股約31.82%,其他國內法人持股9.15%,員工及其他自然人持股18.41%,國外法人持股4.86% F*太景董事長許明珠指出,目前有3個具全球專利保護的創新化合物(NCE)新藥,其中抗藥性細菌感染新藥「奈諾沙星」已向台灣和中國FDA申請新藥上市(NDA),大陸地區的產銷權已授權A股上市公司浙江醫藥,並已取得800萬美元授權金,由於奈諾沙星已在兩岸申請新藥上市許可(NDA),並為兩岸首例的新藥指標案件,受到市場相當的關注。 而幹細胞驅動新藥布利沙福(Burixafor),已在美國完成一項二期臨床試驗;治療C型肝炎的新藥TG-2349正在美國和台灣同步進行一、二期臨床試驗中。 許明珠強調,太景的新藥都具備美國FDA與中國大陸1.1類新藥的臨床試驗(IND)許可,可同時開拓產值最高的歐美市場,及快速進入全球成長最快的大陸醫藥市場;未來目標每34年推出1個進入美國IND的候選新藥,並逐步拓展至製造與行銷,成為全方位的醫藥公司。 F*太景的營運主體為設立於台灣的太景生物科技,因為外國企業,經承銷商輔導滿6個月之後即可申請上市櫃,目前條件已符合,因無登錄滿6個月才能提出申請的限制,將在興櫃交易之後,適當時機再申請在台第一上櫃,預計明年第一季提出。

健保 漲 ?!醫學中心急診1000元起跳!!

健保負擔擬漲 恐影響千萬人 閻光濤/整理健保署擬調漲慢性病藥費、高診次、物理治療、中醫、急診的負擔,影響逾千萬人,遭外界批評衛福部甫掛牌,就製造人民痛苦。中央社23日報導,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預計26日開會,主委鄭守夏今天證實,議程第一案就是中央健康保險署提出的健保部分負擔調漲案,這是全民健保法賦與健保署的權限,健保會只有諮詢功能,健保署將以健保委員討論的共識,呈報上級決定正式實施。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健保部分負擔調漲議案有5大項,影響人數高達1059.6萬人,尤其到醫學中心急診連同掛號費、藥費,1次至少新台幣1000元起跳,會讓貧病交迫者,生了急病更不敢看病。調漲健保包括:恢復領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藥品部分負擔0200元、門診31次以上者的醫藥部分負擔採定率20%、門診復健物理治療及中醫針灸脫臼整復同一療程,第2次起加收部分負擔50元、急診各醫療層級提高部分負擔50250元,醫學中心最高700元等。滕西華說,首任衛福部長邱文達才提及健保財務可撐4年,還要提高民眾的幸福感,剷除因病而貧或因貧而病的問題,衛福部組織改制揭牌後的第1次健保會,卻要討論部分負擔調漲案,從民眾口袋拿錢,無疑是在製造人民痛苦。 鄭守夏指出,全民健保會運作6個月來,也很關切健保財務,到目前為止,不清楚健保署該如何藉由「收支連動」、藥品支付目標,達成財務控制的目標。滕西華說,政府投資在醫療的資金,遠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約20%,形成民眾自費比率高達近37%,民眾還被主管機關污名化愛看病、愛拿藥,政府應該探究真原因,思索改革健保支付制度。 【中央網路報】

傅子平: 生技觀測指數

併購熱度不減 美生技產業看好2013/08/21【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圖/聯合報提供美國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可能在9月緩步退場,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生技指數近期跟著回檔。不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審藥放行速度未見放慢,併購活動仍相當活絡,生技產業前景仍看好。全球生技連續第三年走多頭,NBI今年來漲幅已近四成,近期則因資金面開始回檔。德盛安聯8月初綜合生技股的基本面、技術面、資金面,以及新藥通過、企業併購、本益比等指標,編製「生技觀測指數」,提供給生技投資人參考。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經理人傅子平指出,生技觀測指數滿分為10分,若綜合統計獲得710分,代表生技股投資前景健康樂觀,46分代表中性看待,03分則是生技前景較不樂觀,而目前最新指數為中性的6分。傅子平表示,從產業中長期角度來看,最重要的兩大觀察指標是FDA的審藥放行速度以及市場的併購熱度。他說,新藥通過件數左右生技業營運動能,併購活動則有助生技中小型股表現。傅子平指出,今年美國新藥通過15件,與歷史平均相當。他說,FDA審藥態度不變,且近期併購活動熱絡,有利生技中長期發展。從全球資金流向來看,今年來資金流入生技醫療基金占產業基金的18%,高於第二名消費產品的12%,且不只產業型基金配置生技股,全球型基金也將生技股納入投資組合。雖然近期生技股拉回整理,不過傅子平認為,9月起進入生醫產業的研討會旺季,將會發表不少臨床數據,有助第四季產業投資氣氛。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