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17

(IND 133807)欣耀生醫(中天)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新藥SNP-610台美核准進行phase II


欣耀脂肪肝炎新藥 獲准台美二期臨床試驗 20170524 杜蕙蓉/台北報導 中天生技集團(4128)子公司欣耀生醫新藥開發獲捷報,旗下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之新藥SNP-61023日同步獲得美FDA及台灣TFDA核准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就外資分析師估計,「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全球市場商機在2025年可達400美元。SNP-610為治療脂肪肝炎用藥,有多重作用機轉及靶點,該新藥上月以國內完成之第一期臨床試驗結果,直接申請美國USFDA第二期臨床試驗在台灣執行,順利獲准。目前「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尚無標準治療藥物,潛在商機龐大,全球所有重要大藥廠均已積極投入研發新藥,而目前僅有個位數品項進入臨床樞紐試驗。根據許多研究報告顯示全球「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市值相當龐大,依德意志銀行分析,估計全球市值在2025年可達400億美元。欣耀生醫是由鑽石創投投資,該公司目前已積極進行台灣、大陸、美國、歐盟、歐亞聯盟、加拿大、南非、印度、日本、韓國及世界各國等全球專利布局,朝向國際級生技新藥公司邁進。(工商時報)

欣耀 發言日期106/05/23 發言時間18:26:09發言人朱凱民 發言人職稱董事長兼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02-26557269主旨 公告本公司研發中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之新藥SNP-610,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FDA)同意進行人體第二期臨床試驗 (IND NO.: 133807)符合條款 9 事實發生日106/05/23說明1.事實發生日:106/05/23 2.發生緣由:本公司研發中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之新藥SNP-610,獲得美國食品藥 物管理局(USFDA)同意進行人體第二期臨床試驗(IND NO.: 133807)3.因應措施:不適用。4.其他應敘明事項一、研發新藥名稱或代號: SNP-610。二、用途: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三、預計進行之所有研發階段:進行第二期試驗,並同時商談國際授權。四、目前進行中之研發階段: ()提出申請/通過核准/不通過核准/各期人體臨床試驗結果: 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FDA)同意進行人體第二期臨床試(IND No.:133807) SNP-610已在國內完成Phase I試驗,此次直接申請美國Phase II試驗,申請後, Clinical hold,經美國FDA核准。()未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公司所面臨之風險及因應措施:不適用。()已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未來經營方向:將依試驗計畫進行臨床試驗。()已投入之累積研發費用:因涉及未來國際授權談判資訊,為避免影響授權金額,保障投資人權益,暫不揭露。五、將再進行之下一研發階段:()預計完成時間:預計近期內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實際時程將依執行進度進行。()預計應負擔之義務:無。六、市場現況:目前「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尚無標準治療藥物,潛在商機龐大,全球 所有重要大藥廠均已積極投入研發新藥,而目前僅有個位數品項進入臨床樞紐試驗。研究報告顯示全球「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市值相當龐大,依德意志銀行分析師估計 全球根據許多市值於2025年可達400億美元。七、新藥開發時程長、投入經費高且並未保證一定能成功,此等可能使投資面臨風險,投資人應審慎判斷謹慎投資。

中國CFDA 限時完成(60工作日內) 台灣臨床試驗審查速度受挑戰?!


陸改革藥政 台廠西進良機 2017-05-22 01:00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藥監局大力改革藥政,台廠西進加速。中國藥政當局「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CFDA)近日在藥品、醫材臨床試驗領域,進行重大宣示。未來凡藥廠送CFDA申請臨床試驗,只要在60個工作日內(約三個月)該單位未針對該申請函否定、質疑或要求補件,申請端即可逕行做臨床試驗。業界認為,這對台灣生醫業界西進,可謂一大利多。台灣生醫業界指出,過去西進大陸做臨床,申請函送到CFDA從申請到正式執行試驗,至少要等兩年以上的時間,而這還是「正常」的進度,尤有甚者,有些申請案根本是「石沈大海」。若大陸方面真正落實此一政策,未來台灣創新藥物、醫材要進大陸,可望大幅縮短等待期,不僅大幅省下臨床成本,也能快速上市銷售。在受惠領域方面,CFDA將特別著重華人共通疾病、重大難治的疾病,如癌症、愛滋病、肝炎等項目,可能率先通關,國內浩鼎已經獲准在大陸進行臨床,另外,如醣基、中裕、藥華藥、生控、國鼎、中天、基亞、景凱、北極星等都受惠。今年511-12日,中國CFDA網站密集公布了今年的第52號至55號文件,CFDA當局指出,這些徵求意見稿旨在「進一步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促進藥品醫療器械產業結構調整和技術創新,提高產業競爭力,滿足公眾臨床需要」。中國CFDA近期提出一連串改革,其中52-55號文件備受矚目,業界聚焦在「審評機構自受理之日起60個工作日後,沒有給出否定或質疑的審查意見即視為同意,申請人可按照遞交的方案開展臨床試驗。」大陸業界認為,這是中國當局在生醫發展領域的「歷史性宣示」。對於CFDA一連串的藥政改革,業界認為將造成大陸生醫產業震動,一、將大幅提升國際大廠進軍中國大陸,並催生無數生醫新創公司,二、這些改革,顯示中國當局在生醫審查領域積極與國際接軌,也將促使大陸臨床經驗與法規快速提升。三、CFDA對民間醫藥品的輔導角色,將從「審批」轉向「審查」,換言之,未來藥廠在臨床上的主導權將增加,而在投資力道也將加強。

(The Lancet)洗腎中心 密度全球最高 換來 腎臟病照護評比最差?? !!


誰在汙染醫療人權? 2017-05-24 02:16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最近談台灣醫療,火熱的話題當然是WHA。政府全力「宣揚」一中原則阻礙台灣參加世衛大會,衛福部長陳時中親赴瑞士舉行記者會,痛批「政治汙染帶進健康殿堂」。台灣不能參加WHA,令人遺憾。但台灣的國際處境並非新鮮話題,政府因不同作為,為人民爭取到的福祉有進有退。例如,我國退出聯合國快半世紀,人們體驗過「國際孤兒」的滋味;扁政府時代曾利用文宣敲鑼打鼓赴美抗議要求入聯,什麼手段都用上了,最後爭取到什麼?對比之下,馬英九推動務實外交,爭取到一百多國免簽,受惠國民不計其數。謂國民福利、國家尊嚴,已毋庸贅言。陳時中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不知道多少國民「有感」?但同一時間發表的全球健康照顧品質評比,台灣在同級國家中排名第四十五,落到「後段班」。這與台灣健保一向的好評價落差頗大,讓醫界大吃一驚;其中,又以慢性病包括腎臟病等的照護分數最差。這對照台灣洗腎中心的密度全球最高,實是一大諷刺。可見,健保既浪費經費,病人存活品質亦不佳,這是公衛制度之恥。何謂醫療人權?陳時中在WHA會外聲嘶力竭,不如對健康品質評比務實檢討改進,對國民更有助益!中共以政治汙染WHA固然不該,但衛福部把力氣花在抗議,對國民醫療人權卻視而不見,不也是一種政治表演?老百姓不免要問:到底誰在汙染我們的醫療人權?

 

台灣 難進WHA; 衛生單位動起來: 衛福部(陳時中)/健保署(李伯璋)/國健署(王英偉)/食藥署(吳秀梅)


世衛行動團 分享台灣健保成果 時間:2017-05-24 04:59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張德厚 台灣全民健保成績享譽國際,「世衛行動團」23日與瑞士「衛生政策協會」舉辦「台瑞健保交流座談會」,健保署長李伯璋並在會中以「新世代台灣健保成就與挑戰」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分享我國健保制度的成果。雖然台灣今年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不過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所帶領的「世衛行動團」,在日內瓦積極與各國交流。陳時中、健保署長李伯璋、國健署長王英偉、食藥署長吳秀梅等人於當地時間23日下午與瑞士「衛生政策協會」舉行「台瑞健保交流座談會」,李伯璋並以「新世代台灣健保成就與挑戰」在會中發表演說。李伯璋在演說中詳述台灣健保的發展歷程、醫療費用支出情形、新藥納入健保給付的狀況,以及健保居家醫療整合銜接「長照2.0服務」、推動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等,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服務。李伯璋並特別提到,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取消健保鎖卡,讓民眾就醫更無後顧之憂。李伯璋:『(英文原音台灣過去有些民眾沒有錢付健保費,在此情況下健保卡會被鎖卡,不過我們總統在去年表示政府應取消這項規定,所以我們為在台灣民眾即使沒有錢付健保費,他們仍然可去醫院看病。』經李伯璋分享我國健保制度的成果,現場與會者均對台灣以低廉的健保費卻能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顧稱羨不已。除了「台瑞健保交流座談會」外,衛福部長陳時中與照護司長蔡淑鳳也參與國際護理協會(ICN) 所舉辦的午餐會,加強雙邊交流,也已與「國際失智協會」進行雙邊會談。另外,國健署長王英偉並與「國際罕病基金會」及「國際糖尿病聯盟」等國際醫療團體的現任主席會晤交流;食藥署長吳秀梅也與國際藥學會(FIP)CEO進行對話。

(加州議會) Single-payer healthcare 單一保險人支付醫療保險制度 可行性


加州若實施台式健保 年耗資4千億美金 20170524日謝宗龍 根據加州議會的立法分析結果,若要在加州實施單一保險人支付醫療保險制度(single-payer healthcare,也就是類似台灣健保),每年將耗資美金四千億美金,其中半數恐將另徵新稅才能支應。單一保險人支付制度的好處是避免商業機構擔任保險人會考量利潤篩選被保險人,背離全民健康保險初衷,所以由國家設置的單一機構(台灣就是中央健保局)為全民健康保險的唯一保險人。單一保險人支付制度也被證明能有效壓低醫療費用的成長。歐洲與許多已開發國家都採取類似的全民醫療保險制度,只有美國是明顯的例外這項分析是在加州議會財政委員會對「單一保險人支付」醫保舉行聽證會前發佈的,供加州議會參考。根據分析,這項醫保計劃每年需花費4,000億美元來支付所有醫療及行政成本,財源中有半數可以從改變現存的聯邦、州及地區資金用途來籌措,但餘下的2千億美元成本恐得稽徵新稅籌措。不過該分析報告也表示加州若實施強制性的全民醫療保險計畫,全加州的雇主與員工每年可減少1千億至15百億美元支出。所以每年真正新增的成本只有500億至1000億美元之間。因此該報告也建議籌措經費不妨從雇主下手。分析中也提出警告,單一保險人支付醫療保險制度,會使現有醫療體系出現前所未有的變化,因此,新制度該如何籌畫、與現有醫療體系如何銜接過渡,都充滿不確定性。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最重要的政績《患者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暱稱為歐巴馬健保)雖然大幅擴張美國人健保涵蓋範圍,但仍不是單一保險人支付制度。如今該法又被川普與國會聯手廢除,許多美國人又重新面臨無險可保或是醫療費用大增的問題。(中時電子報)

(中國國務院) 鼓勵資本工具 投資 "醫療機構"


大陸產經:中國國務院擴大開放醫療市場,廣設醫療機構、發展醫療保險 財訊新聞 2017/05/24【財訊快報/蔣宛如】路透報導,中國國務院週二發布意見,支持社會辦醫療機構引入戰略投資人與合作方,加強資本與品牌、管理的協同,探索委託知名品牌醫療實體、醫院管理公司、醫生集團開展經營管理等模式,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中國政府網刊登的國務院關於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的意見表示,各地要促進社會辦醫加快發展,凡符合規劃條件和准入資質的,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對社會辦醫療機構配置大型醫用設備可合理放寬規劃預留空間,個體診所設置不受規劃佈局限制。「要打造一大批有較強服務競爭力的社會辦醫療機構,形成若干具有影響力的特色健康服務產業集聚區,服務供給基本滿足國內需求,逐步形成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新格局。」發展醫療服務領域專業投資機構、併購基金等,加強各類資源整合,支持社會辦醫療機構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培育上水平、規模化的醫療集團。允許公立醫院根據規劃和需求,與社會力量合作舉辦新的非營利性醫療機構。同時,吸引境外投資人通過合資合作方式來華舉辦高水準醫療機構,積極引進專業醫學人才、先進醫療技術、成熟管理經驗和優秀經營模式;外資投資辦醫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進一步簡化優化審批核準事項。此外,豐富健康保險產品,大力發展與基本醫療保險有序銜接的商業健康保險。積極發展消費型健康保險;鼓勵商業保險機構和健康管理機構聯合開發健康管理保險產品,加強健康風險評估和干預;落實推廣商業健康保險個人所得稅稅前扣除政策。各地要對社會辦醫療機構提供的醫療服務按規定免徵增值稅,進一步落實和完善對社會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企業所得稅支持政策。由政府負責保障的健康服務類公共產品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提供,逐步增加政府採購的類別和數量。意見並鼓勵各類資本以股票、債券、信託投資、保險資管產品等形式支持社會辦醫療機構融資。積極發揮企業債券對健康產業的支持作用;加快探索社會辦醫療機構以其無形資產作為質押開展融資活動的政策,條件成熟時推廣;探索擴大營利性醫療機構有償取得的財產抵押範圍。

Par Pharma台灣夥伴(漢達生技) 獲FDA核准 (Quetiapine Fumarate Extended Release Tablets)


漢達學名藥 FDA核准 2017-05-24 00:05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漢達生技(6620)昨(23)日宣布其合作夥伴Endo International Company 集團旗下公司Par Pharmaceutical(以下簡稱「Par 公司」)的Quetiapine學名藥產品系列劑型,已於近期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學名藥審查最終核准(final approval)。漢達說,資料顯示同時有其他三家公司之Quetiapine Fumarate Extended Release Tablets產品已取得FDA學名藥審查最終核准,以及另一家原廠授權之學名藥產品也於5月上旬上市,預期將加入競爭行列。Par公司之Quetiapine Fumarate Extended Release Tablets學名藥產品係由漢達所研發完成,並於2012年將相關權利和Par公司合作。依據簽訂之協議,漢達享有該產品市場營收之分潤權利。

(北醫醫學科技 李友專) 物聯網裝置 收集預防醫學資料 !!!


發展台灣智慧醫療潛力 20170524 李友專 知名的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日前發布最新的全球醫療照護品質排行,在195國家中,台灣位居第45名。其他亞洲國家,日本排名11、新加坡21、南韓第23,都比台灣佳。我以智慧和創新的觀點來思考台灣的醫療發展,建議要以人工智慧與臨床實證發展重大疾病的精準醫療預防醫學。隨著醫藥科技發展與健康照護品質增加,全世界平均餘命增加,台灣預估在2018年邁入高齡化社會,人口老化帶來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重大疾病的增加。一直以來,醫療產業對於重大疾病,都著重於治療方式,例如新藥開發與儀器檢驗發展。然而就新藥開發的時程通常1015年,所具備金額通常數百億以上,這並非是台灣醫療產業可以負擔。但台灣醫療產仍憑藉著醫療品質與服務,讓台灣醫療享譽國際,因此不可輕視台灣醫療軟實力之雄厚。從民眾對醫療的期望是維持健康的生活勝於更多的醫療,以智慧與創新的角度來推動「預防勝於治療」。要發展重大疾病之預防醫學與精準醫療的重要步驟之一,透過將個人基本資訊與疾病預防知識庫,以人工智慧進行交互分析,計算出個人化的重大疾病風險與各種有效防範措施,並依據依照個人需求與狀況,傳遞最有效果之防範措施。精準醫療預防醫學可視為依照個人的年齡、性別、身高、體重、疾病史、家族疾病史、基因、生活環境,來打造個人化的疾病預防。這過程中關連到眾多的資料運算,例如基因型、表現型(個人基本特質)和暴露型(即生活環境與習慣等因子)。因為台灣健保資料庫與電子病歷的基礎建設完善,台灣在表現型資料研究是可與世界競爭。並可再藉由物聯網,如穿戴式與物聯網裝置,來收集表現型與暴露型資料。而在醫療上的藥物使用或相關治療措施,都是需要經過臨床驗證,同樣地,藉由人工智慧進行重大疾病之精準醫療預防醫學,也需要經過臨床研究來驗證其有用性與安全性,雖然臨床研究仍需要35年的時間,但仍可寄以厚望。台灣不只有潛力能成為「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同時醫療產業的發展更能讓智慧城市中存在智慧醫療。藉由台灣特有的醫療基礎建設條件及人工智慧應用,讓台灣能以創新的重大疾病之精準醫療預防醫學,來與西方世界領導的新藥開發並駕齊驅,且同時為全世界醫療做出貢獻。(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中國時報)

中興大學 杜武俊教授: 捕蚊裝置離地50公分 最佳 !


居家防蚊DIY,疾管署邀請中興大學昆蟲系介紹捕蚊神器 炎炎夏日已經來臨,是蚊子活躍的季節,不僅登革熱等蚊媒傳染病的流行風險增加,也可能對民眾的生活造成困擾。疾管署今(23)日特別邀請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杜武俊教授,也是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病媒生態調查與防治群組的召集人,介紹蚊蟲的習性並傳授居家防蚊方法。疾管署強調,蚊蟲的孳生和民眾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必須瞭解正確的防蚊方法,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能從自身做起,動手清除孳生源,才能遠離蚊蟲騷擾和疾病威脅。杜教授表示,社區中常見的蚊蟲,除了會傳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外,還有熱帶家蚊、地下家蚊、白腹叢蚊等。不同蚊子的吸血時段並不一樣,斑蚊以白天為主,家蚊是在夜間,叢蚊則在傍晚,所以要預防感染登革熱,流行季到流行地區活動時,在白天就需要特別注意做好防蚊措施。蚊蟲喜歡棲息的場所,戶外以草叢、灌木叢、雜物背面為主,戶內則是在陰暗角落、家具下方或背面、窗簾布幔後、地下室。由於蚊蟲吸血後需要找尋水源產卵,幼蟲(孑孓)和蛹也都在水中活動,因此屋內或社區中要避免蚊子孳生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能製造積水環境,遇有積水亦應立即倒掉、清理;大樓地下室的汙水池、化糞池等亦應善加管理才能避免孳生蚊蟲。此外,居家防蚊除了裝設紗門、紗窗、門縫檔板阻隔蚊蟲飛進室內,室內盆栽可以利用海綿、紗網、吸水性材質置於盆底以阻隔蚊子產卵及孳生,或在蚊子偏好的棲息地點放置捕蚊裝置誘捕蚊蟲。此外,杜教授也在現場展示了利用寶特瓶自製的捕蚊神器,民眾可利用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材料自己DIY並特別提到,大多民眾均認為捕蚊裝置應放在地面或室內角落,但蚊子並非都貼近地面飛行找尋產卵地點,但依據他的實驗結果,在社區分別以地面、距離地面50公分、100公分及150公分等不同高度放置誘卵桶,結果陽性率分別是24%35%29%20%陽性率最高的是距地面50公分的誘卵桶,因此捕蚊裝置可以運用環境特性選擇適當位置和高度擺放,以期發揮最大的捕蚊效果。近期我國登革熱本土疑似病例通報數呈上升趨勢;今年迄今累計86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為多。去年累計380例本土病例,363例境外移入病例。疾管署強調,防蚊滅蚊最有效的方法是澈底清除孳生源,提醒民眾務必要經常巡視家戶內外的環境並主動做好管理清潔,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Nature Genetics)歐裔7.8萬人樣本 解密52個 高智商基因


你聰不聰明52個基因決定 發稿時間:2017/05/23(中央社巴黎22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宣布發現,52個基因與人類智力有關,其中40個是首度發現。這些發現也揭開智力與自閉症之間意想不到的連結,將來可望有助於闡明自閉症的起因。研究人員在「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期刊發表的研究結果指出,總的來看,在數以萬計受測的人當中,智商測驗結果差異有20%源自「聰明基因」。項研究主要作者、荷蘭阿姆斯特丹神經基因組學暨認知研究中心(Center for Neurogenomics and Cognitive Research)研究員波斯杜馬(Danielle Posthuma)表示:「我們首次能夠在智商中發現大量的遺傳影響,這些發現讓我們深入了解智力的生物學基礎。」由30名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仔細探究先前的13項研究,這些研究詳述遺傳剖繪和根據智商測驗所得的智力評估,研究對象為全都是歐洲裔78000人。人類基因組有大約25000個基因,其中許多和高智商相關的基因變異也和其他特質有關連:就學較多年、嬰兒時期頭較大、身材高大,甚至能成功戒菸。波斯杜馬指出,其中最強烈且最出乎意料的關連之一是自閉症。她受訪表示:「與高智商有關的基因變異,也和較高風險的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有關。特別是SHANK3這個基因,非常能夠解釋這種現象。」反過來說,在罹患精神分裂症或肥胖的人身上,缺少特定高智商基因的現象更普遍

(眼睛保養) 肝開竅於目: 保肝臟、補肝血、養肝陰


中醫師告訴你該知道的眼睛保養 20170524 問:現代人很多都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以及平板,眼睛常常覺得容易勞累。在中醫的觀點看,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減緩這些眼睛的疲勞感,或是應該如何保養眼睛,或是在飲食當中多補充哪些食物可以改善? 答:少看或是不要看。問:但為了謀生沒辦法,生活在現代,電腦和手機是工作基本要求。像我用手機,就覺的眼睛很容易酸啊,如何才能改善?答:許多女性朋友,常常忙碌晚睡,造成了血虛、陰虛,這樣情況下,月經期間就特別容易眼睛累、嚴重的甚至眼眶酸痛、乾眼加上早起畏光都有可能。問:的確是如此,我月經來的第一天確實眼睛累,第二天才恢復正常。還好,離開電腦和手機就好了。如果能出去遊玩就更好。 答:那是因為妳還年輕,休息一下就恢復正常。最好的方法就是晚上10:00之前睡覺,養顏美容又滋陰潤燥。 再來是吃點補血的東西,一般「肝開竅於目」,所以保養肝臟、補養肝血、滋養肝陰的事情多多益善1、多吃深綠色和橘黃色的蔬菜 2、少吃加工食品、少吃藥物3、充足睡眠4、少生氣、平心靜氣 5、生病時,該休息就休息6、看手機或者是電腦超過30分鐘,休息一下,眨一眨眼睛,看遠處,看看天空,看看綠色的樹。這些都是很好的眼睛調適方法。問:看來就是使用電腦、手機時間不要過長。答:沒有錯,預防勝於治療。當然,中醫對於眼睛有許多治療方法,針灸、中藥、推拿手法都有很好的療效。在中醫食療保健方面,像是決明茶、枸杞菊花茶等等,都很好,但是,這些食物有偏性,還是請找專業的醫師詢問和治療。

 

大林慈濟 免費遠距照護 800位糖尿病: 手機APP搞定 !!


糖尿病APP遠距照護 助穩定控制血糖 2017-05-23 16:13中央社 嘉義縣23日電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今天在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計畫成果發表會中表示,糖尿病患者透過手機APP遠距醫療照護,即時獲得醫療團隊建議,協助病友保持血糖穩定。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品汎(後)23日在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計畫成果發表會中表示,去年9月至今年5月,新陳代謝科承接衛福部糖尿病遠距照顧計畫,對病人照護透過網路延伸到病人家中,目前有近800名患者免費接受遠距照護。嘉義縣衛生局建構智慧健康整合性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計畫成果發表會,今天在大林慈濟醫院大廳舉行,參計畫的大林慈濟醫院及嘉義長庚醫院分別發表成果。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品汎表示,糖尿病是比較不易控制的慢性疾病,去年9月至今年5月,新陳代謝科承接衛福部的糖尿病遠距照顧計畫,對病人照護透過網路延伸到病人家中,目前有近800位免費接受遠距照護。大林慈濟醫院糖尿病個案管理師陳怡瑜指出,過去糖尿病需在家監測血糖,手寫在筆記本上,3個月後再由醫院研判病情,但書寫難免會有疏漏,增加醫師治療難度。現在有了遠距照護,病人只需要1支手機,就可以馬上記錄,還可以將自己的飲食拍照上傳,這些資訊很快就能傳給醫療團隊,若病人有飲食問題,隨時可以回覆。參與照護計畫已7個月的病友林先生今天到場分享,他說,罹患糖尿病已34年,本來血糖控制不穩定,糖化血色素忽高忽低,但自從加入計畫,血糖有異狀時,醫師立即提醒,後續血糖控制良好,糖化血色素都維持在6.5左右。

(華碩) 醫揚 (Onyx) 立足 醫療電腦&系統整合 併購 醫療軟體&顯示器廠


醫揚發力併購 組生技艦隊打世界盃 2017-05-23 19:02經濟日報 記者 高行╱即時報導 台灣資通訊(ICT)實力雄厚,具備發展利基型醫療設備的優勢籌碼,但受制於廠商分散,無力集中力量與國際廠商一較長短,因此,具有富爸爸背景,包括基友達集團旗下明基醫及華碩集團旗下的醫揚,近年來紛紛著力併購及策略聯盟,盼整合國內小而美的醫材廠,群策群力打世界盃。醫揚挾著集團豐富資源,以自有品牌「Onyx」在歐美及大陸打響名號,並成功帶動代工及設計代工訂單,搶進歐美醫療設備大廠供應鏈,董事長莊永順表示,醫揚的產品強項是醫療電腦和系統整合,而不可諱言的是,在軟體開發和顯示器部分,仍有賴外在資源,而台灣的資通訊 在醫療領域有很大優勢,下半年併購布局將以醫療軟體和專業顯示器廠為優先標的,而在軟體方面,也不排除併購國外廠商,年底前有望展現具體成果。莊永順認為,台灣擁有許多隱形冠軍的潛力廠商,其產品不但可和醫揚的產品互補,發揮整體戰力,且醫揚的併購深具彈性,入股和策略聯盟的方式均不排除,也朝保留原有經營團隊的方向做,就是希望結合眾人之力一起打拚。醫療院所智慧化為大勢所趨,莊永順表示,公司策略為自醫療電腦出發,進一步深化到周邊設備及應用軟體,特別希望在該領域形成策略聯盟,未來有能力進行整廠輸出。

飯後血糖 vs空腹血糖 大於60mg/dl: 適用 腸道α-葡萄糖酶抑制劑


糖尿病老人控血糖,不是愈低愈好!【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7523 小心降血糖藥物劑量太高,反而可能釀成低血糖,嚴重甚至造成低血糖昏迷,有致命風險。醫師提醒,尤其是年長者本身肝腎機能衰退,代謝力下降,會讓藥物難排出,於是增加低血糖風險。17旬林太太罹患糖尿病,平時嚴格控制血糖,只要空腹血糖稍微超過標準值,就會很緊張。想到某次晨泳之後頭昏眼花,差點暈倒,以為是運動太累,求診後才發現,服用的降血糖藥物劑量太高,導致血糖過低(低血糖70 mg/dL),可能造成低血糖昏迷,調整用藥後,林太太血糖恢復正常,不再全身無力。

年長者的肝腎機能衰退降血糖藥物代謝減慢 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楊宜瑱醫師指出,年長者的肝腎機能衰退,分解、排出藥物的機能變差,使降血糖藥物代謝減慢,停留體內時間拉長,因而增加低血糖風險。加上老人家自律神經功能較弱,不一定會出現心悸、顫抖、冒冷汗等低血糖典型症狀,若疏於警覺未即時處置,可能導致病人血糖過低而暈眩跌倒、陷入昏迷。反覆發生低血糖還會損害認知功能,也可能增加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風險。根據日本研究顯示,60歲以上的糖尿病人,糖化血色素(最近3月的血糖平均值)若低於6%,會提高腦中風的風險。一般來說,沒有其他疾病,行動自如、心智健康的年長病人,糖化血色素目標可以訂在7%以下。如果病人身體虛弱,生活無法自理,罹患多重慢性病或重大疾病如癌症、發生過腦中風等,則可採取較寬鬆的血糖控制目標,糖化血色素<8.0

老年糖尿病患以澱粉類為主食 降低糖化血色素很重要 判斷糖尿病的3大指標包括: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值、飯後兩小時血糖值。台灣老人家大多以米飯為主食,飯後血糖容易偏高,「要降低糖化血色素,控制好飯後血糖同樣重要」,楊宜瑱提醒,飯後血糖高,會增加血管內的氧化壓力,造成內皮細胞發炎,導致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也會提高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等慢性併發症風險。楊宜瑱指出,當飯後血糖值比空腹血糖值大於60mg/dl,即代表病人對碳水化合物較為敏感,適合使用能抑制食物中澱粉及雙醣類水解的α-葡萄糖酶抑制劑,延緩腸胃道中碳水化合物的消化與葡萄糖的吸收,降低飯後血糖,體重不容易上升,且藥物作用在腸道,非經肝腎代謝,不易引發低血糖反應,對老年糖尿病人相對安全。糖尿病患者必須控制碳水化合物的食用量,但對老年糖尿病人來說,一下子減少飯量,又服用降血糖藥物,可能導致低血糖,「飲食控制太嚴格,反而會營養不良,」楊宜瑱提醒,最好配合老人家的狀況,漸進式改變飲食,例如以前每餐一碗白飯,可改成加入1/3糙米,並可在用餐前、用餐後(吃進第一口飯後兩小時)各量一次血糖,比照兩者血糖變化,再調整飲食的內容。

 

(波士頓臺商會 許炳煌) 聲援 臺灣 參與WHA


波士頓台僑 聲援台灣參與WHA 2017-05-23世界日報 記者唐嘉麗/波士頓 報導 2009年起,連續八年受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台灣確定今年未獲邀請22日起在日內瓦舉行的年會。多個波士頓地區台灣社團20日在波士頓僑教中心舉辦「聲援臺灣參與WHA座談會」,會中發表共同聲明,對世界衛生組織未正視台灣人民的人權與健康權益,重視中華民國參與大會的權利與義務表達遺憾不滿,並指責中國的打壓與暴凌。50名僑社各界人士參加的座談會由新英格蘭大波士頓臺灣商會榮譽會長許炳煌主持。會中發表「臺灣應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之正式會員」演講的前台商會會長蔡坤喜認為,此事來自中國大陸的「狹隘偏執,自欺欺人」。他直指中國大陸打壓台灣有違其「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應互相照顧了解」的文攻口號,也突顯其不自信,和處理國際事務的不成熟。駐波士頓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陳銘俊表示,世衛組織的宗旨是促進和照顧世界人類的健康,應不分政治宗教、種族和社會階層。台灣有高醫療水準、美麗愛心,世界衛生和健康應一起維護,不能有漏洞。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陳家驊以台商會理事身份與會,他表示,沒有台灣與會,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損失。未明指中國,但他發表感言,「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僑教中心主任歐宏偉在會中感謝與會人士為台灣發聲。他在會中簡報台灣醫療服務現況及對全球的貢獻,說明台灣安心健檢醫療專案,鼓勵海外僑胞自費返國接受健檢、醫美及特色醫療服務,也播放台灣加入WHO影片。

進貨即期藥 改標(金平膜衣錠: Olanzapine) 宇碩 自首 !


金平膜衣錠過期半年 黑心廠商自首坦承改標 2017-05-2316:55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精神科用藥「金平膜衣錠」驚爆藥品過期!新北市林口區宇碩興業有限公司王姓負責人主動向衛生局自首,坦承該公司竄改金平膜衣錠標籤,重新包裝販賣,目前市面上流通的9萬多顆藥錠,早在去年113日以前到期,究竟被民眾服用的數量有多少,待檢調進一步釐清。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指出,宇碩公司從1049月起,向幸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貨「金平膜衣錠5毫克」18萬餘顆有效期限半年到數個月不等的即期藥品,把原本鋁箔包裝的藥錠一顆顆剝下後,重新製造藥罐,包裝成28顆裝的藥物,並竄改批號E1235E1238的有效期限。許朝程說,宇碩公司生產的最後一批藥物,是2014114日製造,有效期限2年,至2016113日到期,但業者改成201915日到期,販賣給醫院、診所、藥局及藥商總計94家下游,查獲已賣出9萬多顆全都過期半年以上。衛生局另於現場封存85千餘顆過期藥品。許朝程表示,藥事法第20條規定,塗改或更換有效期間的藥品稱為偽藥,全案依違反藥事法第82條第一項,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全案移請新北地檢署偵辦。至於業者為何選擇自首?許朝程說,食藥署建置的「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曾有醫療機構通報「金平膜衣錠」出現品質異常情形,加上上週新北市衛生局查獲正露丸涉嫌改標販售,可能引發業者恐慌,擔心紙包不住火,因而向衛生局自首,目前正在約談中。

COMPUTEX工研院 秀 農藥光學檢測儀&醫美膚質檢測


工研院用「光」讓農藥現形 20170523 袁顥庭 「你知道每天吃進了多少農藥嗎?」近來食安問題頻傳,消費者意識也抬頭,現在只要有工研院的「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就可以立刻得知蔬果裡的農藥殘量,再也不怕蔬果洗不乾淨。由於此開發深具創新、原創與跨界理念,今年更獲得COMPUTEX最佳產品獎(Best Choice Award),並將於下週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中正式展出。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主任朱俊勳表示,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工研院研發全球首見的隨手型農藥檢測器,採用具專利的「微型食材農藥檢測系統技術」。研發人員將一般生醫研究常見的光學檢測方式應用在食品檢測上,掌握化學品裡猶如身分證般的獨特光譜紋,就能讓溶於水中的農藥在光譜分析下「無所遁形」。此外,結合藍牙以及無線充電座,使用者只要短短幾秒鐘內就能同時從檢測器以及充電座上的燈號得知農藥殘量是否達到安全範圍。紅燈代表農藥嚴重超標,加強清洗前請勿食用;黃燈代表農藥目前殘留過量,建議持續清洗;綠燈則代表無農藥,或僅有極低農藥殘留,民眾可放心食用。工研院的農藥檢測器已針對國內常用前十名農藥殘留排行榜之八種可水洗農藥檢測,若搭配坊間蔬果專用的洗劑,更可進行脂溶性農藥的檢測,檢測極限可達0.5ppm,並在清洗終了提示清洗完成。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研發組長林靖淵表示,這項技術已有多家業者洽詢技轉,對國際間各地不同的使用習慣,檢測器未來也能設定成不同的常見農藥資料庫,提供符合全球市場的客製化需求。「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透過工研院專利的微型晶片技術,將過去較難「微型化」的光學檢測儀器,設計成可讓人一手掌握的輕巧外型,不僅美觀大方且深具時尚感。包括充電座上One Touch按鍵設計,只要按一鍵就可開啟功能,也能廣泛地讓家中各個年齡層的成員使用。工研院將於在53063日台北國際電腦展的「智能系統主題館」中展出多項創新技術,像是全球首台手持式醫美專業級「膚質檢測儀」,是一種高階光學斷層影像儀器可實現非侵入式的虛擬切片掃描;不到400公克的探頭、可單手輕易操作,打破了傳統體積與重量的限制,三秒鐘即可得知表皮及真皮層厚度、膠原蛋白分布及毛孔狀況等膚質型態,這項技術也將於「2017北國際電腦展」中展出,讓民眾親自體驗專業級的皮膚斷層神器。(工商)

(抗癌昭和草) 中美兄弟製藥(中美生醫) 布局植物新藥 攜手 生技中心


中美生醫研發跨大步 獲技轉攻植物新藥 2017-05-23 16:45 中央社 記者韓婷婷台北23日電 已有80年歷史的中美兄弟製藥,其子公司中美生醫今天宣布,順利技轉生技中心「昭和草抗癌植物新藥」,首度跨足新藥研發,搶攻全球逾250億美元的植物新藥市場。中美兄弟製藥走過80歷史,旗下產品包括老虎牙子、早年蛔蟲藥海山碇等,擁有西藥及中藥產品,2014年成立中美生技醫療公司,首度跨入新藥並以植物新藥為主軸;從生技中心技轉的抗癌新藥,將於2018年申請一、二期臨床試驗。癌症治療逐步走向中西藥合併治癌,植物藥的發展越來越受到重視,在台灣隨處可見的昭和草成為抗癌的新契機,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技中心)成功研發「抗黑色素腫瘤細胞生長與移轉」植物新藥DCB-BO1301今天宣布該項研發成果技術授權給中美生技醫藥。生技中心表示,此次研發的「昭和草抗癌新藥」項目,有別一般小分子藥物,可有效抑制「黑色素瘤的肺轉移與腦轉移」,延長癌症動物的存活期,改善數項化療引起的不適副作用,並已布局完整的智財保護。同時為管控原料藥材品質,已委託台中農業改良場進行昭和草GACP栽種研究。依據GlobalData估計:2013年至2023年全球黑色素瘤治療市場將以15.5%的年複合增長率(CAGR)高速增長,該主要市場在2013年市值為13.4億美元,預期到2023年市值翻漲4倍達到56.4億美元。中美生醫董事長林本源表示,台灣擁有領先亞洲、銜接歐美的製藥技術基礎,中美生醫在製藥先進的生產技術與團隊基礎上,延續藥廠累積80的能量,跨足植物新藥研發的抗癌領域,將帶領企業發展邁向另一高峰。中美下個80年,林本源期待結合政府大力扶持的產官學研究成果,以新藥研發標準的基礎點,建構國際新藥研發及製藥平台,「植物藥」將是中美下一個80年的新里程碑開始,昭和草將成為中美發展植物新藥的新主軸。

(藥華&猶他大學)FDA同意P1101恩慈療法: IND:133841_ Compassionate Use of Ropeginterferon-alpha-2b/P1101 for Treatment of patients stably controlled on Pegasys


藥華醫藥 發言日期106/05/23發言時間16:54:36 發言人黃正谷 發言人職稱總經理發言人電話02-26557688 主旨公告新藥P1101用於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針對先前使用Pegasys治療病人改採用P1101恩慈療法臨床試驗,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進行 符合條款第51款事實發生日106/05/23 說明1.事實發生日:106/05/23 2.公司名稱:藥華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本公司傾獲通知,本公司與美國猶他大學醫學中心共同合作以本公司新藥 P1101(Ropeginterferon-alpha-2b) 用於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之「針對先前使用Pegasys治療病人改採用P1101恩慈療法」(Compassionate Use of Ropeginterferon-alpha-2b/P1101 for Treatment of patients stably controlled on Pegasys)臨床試驗,日前計畫主持人 Josef T. Prchal, MD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出申請(IND編號133841),業經FDA完成送件審核,並核准該臨床試驗可以開始進行。6.因應措施:發布本重大訊息 7.其他應敘明事項: (1)研發新藥代號或名稱:P1101(Ropeginterferon-alpha-2b) (2)用途:P1101係新一代PEG長效型α干擾素藥物(Ropeginterferon-alpha-2b)現正進行用於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臨床試驗。(3)預計進行之所有研發階段:預計進行恩慈療法(Compassionate Use ofRopeginterferon-alpha-2b/P1101 for Treatment of patients stably controlled on Pegasys)臨床試驗。(4)目前進行中之研發階段:()提出申請/通過核准/不通過核准:新藥P1101用於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之「針對先前使用Pegasys治療病人改採P1101恩慈療法」(Compassionate Use of Ropeginterferon-alpha-2b/P1101 for Treatment of patients stably controlled on Pegasys)臨床試驗,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進行。()未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公司所面臨之風險及因應措施:不適用()已通過目的事業主管許可者,未來經營方向:不適用()已投入之累積研發費用:0(5)將再進行之下一研發階段:A.預計完成時間:預計每年提交進度報告。B.預計應負擔之義務:本公司將供應P1101(Ropeginterferon-alpha-2b)品。(6)市場現況:罕見血液疾病各有不同的發病過程與疾病特徵,常常是極為嚴重或是威脅到生命的;其中骨髓系增生疾病(Myeloproliferative neoplasms, MPNs)是骨髓系幹細胞發生異常變化,使得其分化的血液細胞發生過度增生所造成的一種疾病,約可分為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血小板增多症(ET)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和原發性骨髓纖維症(PMF)其中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 )為身體產生過量紅血球細胞增生的骨髓疾病,通常患有PV疾病者的症狀發展較緩慢,有時好幾年都沒有明顯症狀,發病病人以老年人居多。因為紅血球過多,血液黏稠,血液在某些組織流動緩慢而無法供應足夠的氧氣,會造成病人頭痛、暈眩、感覺虛弱、呼吸困難等等的症狀;嚴重的還會造成脾臟腫大、血栓,增加中風危險。尤其目前尚未發現有效治療方法,僅能靠定期放血來維持正常血液濃度,不僅不方便還可能因為重複放血引發其他併發症,如血小板過多症等等,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干擾素藥物一直以來都被認為能夠治癒血液疾病,但是缺點為副作用過大難以被病人接受。本公司P1101已改良了前一代短效及長效干擾素藥物副作用大而導致劑量難以調升的缺點,降低副作用低、提升安全性且劑量調整幅度大,還有高治癒率,採每二週給藥一次,相較每週給藥一次的同型干擾素(pegylated interferons)來說,P1101除具一樣高療效外,更提供了更好的耐受性和方便性。再者,以本公司P1101與目前市場Incyte公司第二線用藥Jakafi治療PV之療效指標比較可知,由於Incyte公司以Jakafi治療PVRelief臨床試驗已確定無法達到最終療效指標,而其Response臨床試驗的最終療效指標並不具第一線用藥的條件,故本公司P1101未來若順利經EMAFDA核准,將有機會做為治療PV病的第一線藥物。 (7)新藥開發時程長、投入經費高且並未保證能一定成功,此等可能使投資面臨風險,投資人應審慎判斷謹慎投資。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