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22

醫藥產業 非中國供應鏈 受注目


生技凝聚爆發力 新藥 CDMO 美容將領風騷 20221029日今年以來,生技股表現亮眼,在台股指數大幅回檔的過程中,毫不畏懼的抗跌,甚至逆勢向上,隨著時序進入到第4季產業傳統旺季,生技股誰有機會風靡全場、傲視群雄?【文/黃靖哲】虎年以來,生技股可說虎虎生風,展現了亮眼的一年。在俄烏戰爭影響台股指數大幅回檔達32%的過程中,生技股時而抗跌,時而逆勢向上,即使最終9月以後受到大盤大幅回檔,補跌拉回近25%,但生技指數仍呈現高點創新高,回檔低檔逐漸向上的長期趨勢。

生技業鎖定3大重點 近年美、中兩國在科技股的全面對立之後,美國轉而也注意生技產業必須降低對中國產品的依賴,此一決定使得全球醫療產業供應鏈出現大幅度的變化,在新藥、原料藥及相關醫療產品上,非中國供應鏈包括印度、台灣、韓國等,特別是台廠的研發與製造能力,同樣受到了美國與國際市場更大的關注力。新藥藥證申請、生技代工(CDMO)、美容業復甦為產業3大重點。其中,新送件FDA相關藥品醫材等,包括藥華藥 6446)的P1101,合一(4743)的速必一(醫材),美時(1795)的癌症學名藥,或是保瑞(6472)旗下安成的胃食道逆流等相關學名藥物,陸續通過了相關審查,數量之多,超過往年,加上陸續轉戰中國藥證的智擎(4162)胰臟癌藥物,寶齡富錦(1760)的拿百磷等新藥,年底都可能有相關的藥證爭取許可。新藥帶領整體生技業更有期望值,相關類股股價更為活蹦亂跳,新藥類股也成為今年帶領生技抗跌穩定的領頭族群,所以本文仍會以新藥股為主。另外,在CDMO等新興產業,甚至解封後的美容產業復甦,都是年底生技產業可考慮投資的亮點。

藥華藥業績高度成長 藥華藥:新藥熱門股,在經過了十多年的努力後,P1101的血癌干擾素藥劑去年底也通過了美國FDA的藥證審查,且成為相關打開美國癌症一線用藥的新里程碑。近期11月的2022生技論壇,藥華藥執行長林國鐘成為第1個主講者。在歐美先行通過的帶動下,明年日本、韓國及中國市場也即將開賣,業績將會持續高度成長。藥華藥9月營收達2.55億元,年增率持續保持8倍以上,即使受到9月大盤大回檔影響,股價仍只是小破半年線,去年6420元附近的跳空缺口仍然穩定,回檔仍可持續布局!

北榮: 脊椎側彎手術治療 達2000例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國際級脊椎側彎治療在台灣! 單次手術即可矯正大角度側彎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2-10-19 脊椎側彎會造成病患身、心的雙重壓力:脊柱的側彎,會導致頸椎、胸椎與腰椎肌肉的轉向,壓迫到神經,進而影響到身體機能;如果側彎角度過大,可能因為胸廓變形,呼吸受限影響到心肺功能、慢性背痛或是脊椎退化壓迫到神經,出現下肢痠麻或無力的現象。在心理層面,因為身體外觀不對稱或背部隆起,經常遭受到言語嘻笑,也容易觸發低落憂鬱的情緒。台北榮民總醫院指出,脊椎側彎的病患中,其中以青少年為好發族群,大約10歲~16歲間,通常會照X光判斷側彎的角度:側彎大於10度者,約占同年齡人口的2%,大於30度者,比例為0.2%,但將近有80%的病患找不到致病原因,就是所謂的原發性的脊椎側彎。根據側彎的角度與發生的年紀,治療方法大致分為運動、背架與手術治療3種,北榮目前已成功組建國內最專業與完整的脊椎側彎診療照護團隊:整合骨科、復健科、背架輔具師、物理治療師、心理師、麻醉科及護理部,且在病患側彎角度可能會有變化時,團隊成員間橫向連結,共同解決難題。台北榮民總醫院-脊椎外科-脊椎側彎-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智慧醫療-生策會-SNQ北榮脊椎外科團隊的劉建麟教授,自1984年開始脊椎側彎的手術治療,陸續導入全球最新的側彎矯正手術技術與植入物,是國內開創脊椎側彎手術治療的先驅。目前團隊手術量已累積達2000例,為國內之冠。同時,就側彎手術的技術上,如:手術技術、麻醉、神經安全、預防等方面,提出創新的改善建議。因此,北榮在脊椎側彎病患治療的矯正率、滿意度與安全性等指標,現在都已達國際水準;主要的成績包括:

1、脊椎側彎手術案例數、成功率及功能恢復比例,從診斷、手術、術後照護與復健整合性的診療照護,均為國內脊椎側彎照護的領導者。

2、側彎手術的品質,如:神經安全、感染率、整體併發症、術後功能恢復與滿意度等指標,則居全球領導地位。北榮脊椎外科以全球首創的碘液沖洗傷口,預防側彎術後的深部感染,被寫入骨科教科書《Orthopaedic Knowledge Update》(13版)。

3、手術鋼棒直徑的創新研究結果,更被原發性脊椎側彎手術國際共識指引所引用

4、團隊所發表的側彎相關論文共30篇,此領域學術研究成績也是全國第一名。

滅菌牛樟木 培植牛樟芝: 3年吸金20多億元 (100萬元交保)


用牛樟芝3年吸金20 珍菌堂生技3董座遭約談2人交保 2022/10/26 中時 陳志賢 被媒體封為「牛樟芝大王」的台商劉威甫,遭檢舉自2016年間起,在台灣成立「珍菌堂生技公司」,宣稱以每單位75000元的保證金,吸引會員投資培育牛樟芝,宣稱每週支付700元培植費,保證獲利及回本,3年吸金20多億元,估計有上百人受害,台北地檢署本月12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10路搜索,約談劉威甫11人,劉威甫遭100萬元交保。檢調25日再發動第二波行動,約談珍菌堂生物科技董事長廖康程、陳姓總經理及蔡姓榮譽董事等3人,檢方訊後諭知廖男、陳2人各以5萬、15萬元交保。 調查局獲報,在大陸經營KTV多年的台商劉威甫2015年在大陸成立「中國珍菌堂集團」,首創「椴木培植法」,聲稱將經處理、滅菌的牛樟樹木重新植入菌母,完成植菌後再養菌,約需2年時間可培植牛樟芝,劉並結合「家庭富農」專案,聲稱只要一平方公尺大小的面積,就可養植牛樟芝這樣的高經濟作物,集團則支付培植費給培植戶,雙方共同獲利,劉以直銷手法吸引會員加入。2017年,劉威甫回台成立分公司,由張桂銘擔任責人,聲稱每單位75000元的保證金,投資培育牛樟芝獲利可期,且每週只要支付700元「培植費」,約滿後全額退回保證金,藉此在台招攬會員吸金。檢調估計,「珍菌堂」以牛樟芝吸金超過20億元,但自2018年開始有許多投資人收不到培植費,最後公司人去樓空,受害人求助無門,血本無歸。調查局經長期蒐證後,認為「珍菌堂」負責人劉威甫、張桂銘等人,涉嫌違反《銀行法》第125條第1項後段之非銀行不得經營準收受存款業務達1億元以上等罪嫌,本月12日首波兵分10路搜索,約談劉、張11人到案。檢調25日再發動第二波行動,約談珍菌堂生物科技董事長廖康程、陳姓總經理及蔡姓榮譽董事等3人到案。

(藥華藥 干擾素Interferon) 自建美國行銷團隊 & 建廠 竹北/ 后里


生技論壇1115日登場/林國鐘:打造國際級醫藥公司 2022-10-24 03:16 經濟日報/ 記者 謝柏宏 /台北報導 生技股王藥華醫藥(6446)執行長林國鐘將於1115日出席本報主辦的生技論壇擔任講者,並以「打造一個全方位的國際生技醫藥公司」為題發表演講。林國鐘表示,藥華醫藥做為台灣第一家從新藥研發、試驗發展、生產製造到行銷歐美的全方位生技新藥公司,繼第一項治療血癌的新藥Besremi取得歐美市場藥證後,接下來將繼續發揮台灣在創新及生產的實力,打造藥華醫藥為百億美元級別的國際生技醫藥公司。經濟日報將於1115日主辦2022生技論壇,今年將以「生醫產業大進擊」為主題,邀產官研領域專家,探討生技產業現況、挑戰及未來藍圖,期待凝聚共識。協辦單位包括晟德集團、中華開發資本、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鑽石生技投資、藥華醫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長聖生技與長佳智能。林國鐘表示,藥華醫藥從公司創立初始就鎖定要以新藥研發為營業項目,並且從新藥研發、試驗發展、生產製造到行銷歐美,要打造為全方位的生技新藥公司。尤其是「自己賣藥」的部分,美國成功的生技大廠安進、百健等都是自己銷售,台灣生醫公司也做得到。林國鐘指出,近年來新冠疫情爆發,台灣生醫產業在國際上面臨挑戰也同時是機會點,應把握生產量能、疫苗及新藥研發、藥品生產等重點,重新思考供應鏈穩定性及重塑供應鏈的可能性。藥華醫藥從創立之初,選定干擾素(Interferon)為新藥發展項目。1980年代干擾素首度問世時,時代雜誌曾報導:「干擾素一出來,期待所有癌症都可被治療」,之後因為干擾素而開發成功的新藥一下出現了五項,可惜之後因為副作用太大。藥華藥醫則進一步根據自己發展的平台,推出長效型干擾素Ropeginterferon alfa-2b ,初期以血液腫瘤為目標,未來也有機會繼續發展其他抗感染性疾病及實體腫瘤新藥。生產布局方面,由於藥華醫藥第一項新藥Besremi已取得歐美市場治療PV的藥證,明年日本、大陸及韓國市場也開賣,因此將在今年第4季陸續啟動竹北廠及台中后里廠的建廠計畫;銷售方面,藥華醫藥在Besremi取得美國藥證前,已先行建立美國行銷團隊,至今藥華醫藥全球行銷團隊已有近百人。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