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9

台杉 120億元第二檔生技基金 (成長100%)


台杉要設第二檔生技基金 2019-07-23 23:31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旗下生技基金將募第二檔。台杉表示,最快明年中成立,規模至少是120億元,比首檔生技基金(即水牛2號基金)多一倍以上,將與國際基金合資成立,運用跨國資源,成立一個跨太平洋的生技投資平台。台杉說,近期有多家國際生技投資基金尋求與台杉合作,包括美國、日本都有,目前至少有兩到三個國際團隊與台杉接觸,希望可以藉重台灣延伸到亞太的區域優勢,結合美國市場與團隊,營造全新的生意模式,從中尋求投資機會。因此台杉內部經過研擬,明年中期後,第一檔基金投資的額度已經接近一半,已投出約30億元,屆時將是第二檔生技基金成立的契機。此外,第二檔生技投資基金將會引進國際管理團隊,強化與國際接軌的能量。台杉的首檔生技基金水牛2號規模約59.01億元,今年規劃投出的金額約20億元,目前已經投資七家生技公司,包括台康、漢達、X-Gene等,聚焦台灣創新且具有潛力的生技公司。至於第二檔生技投資基金策略,台杉說,該基金將成為跨國投資平台外,另將聚焦兩大策略。第一、引介台灣高階且有經驗的生技人才進入國際,做法是,尋求國際好的投資案源,不排除與國際大廠合資成立公司,並引進台灣研發人才結合國際管理人才,一起把產品推進,尋求被併購的可能性。台杉說,現在國際大藥廠用九成的資源開發第一線產品,但第二線產品僅用5%資源、甚至不動,但「第二線」卻可能是新一代的產品,而這是台灣的機會。第二個策略是,將尋求台灣學研單位好的創新標的,透過台杉第二檔生技基金的國際平台,先在台成立新創公司,將產品推進到一定階段,即可帶向國際,甚至與國際大廠談合作。台杉表示,國際生技投資基金觀察台灣多年,他們在深入調查後,認為台灣這邊有經驗、優秀的科學家的薪水,竟然只有美國的三分之一,加上台杉具備極佳的國際鏈結,因此希望雙方能創造新的生意模式與投資機會。國際生技投資基金認為,台灣的生技人才優秀,不遜於美國,台灣仍屬小眾產業,產業板塊尚小,若能把美國生技管理30年的經驗引入,讓一個藥品推上市的時間加速,將可望為台灣的生技產業加分。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