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4, 2019

科技部 3D列印 衍生 公司: 台科大(台科三維公司)/ 成大(圓融科技)/ 陽明(趨勢積層製造公司&巧醫生技)


產學研群聚南科 3D列印產業大躍進2018-12-25〔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科技部與南科管理局今天在南科高雄園區舉辦「南科3D列印智造群聚發表會」,南科園區內十餘家國產3D列印材料、設備、軟體服務及應用廠商與科技部新創3D列印公司及研發成果齊聚,南臺灣3D列印產業磁吸效應顯現,而南科高雄園區的3D列印上中下游供應鏈亦逐漸成形。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近年來,科技部積極推動智慧機械相關計畫,希望能結合學界的研發能量來協助產業界解決面臨的問題,而3D列印是智慧機械重要創新關鍵,也是國際間推展先進製造的重要促動技術。科技部學界研發3D列印成果亮眼,已衍生四家新創公司,包括台科大教援鄭正元團隊成立第一家手機3D列印機「台科三維公司」、成大教授王覺寬團隊衍生金屬3D列印粉末「圓融科技」、陽明醫教授李士元團隊3D列印數位牙醫系統成立趨勢積層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及方晶晶教授團隊成立巧醫生技。發表會後,陳良基轉往園區的工具機大廠東台精機參訪,由東台集團董事長嚴瑞雄全程親自接待,東台精機為國內首家跨入3D列印設備開發與銷售的工具機廠,所開發的3D列印設備不僅可快速實現設計構想更兼具節能及環保等特質,更多次獲得台灣精品獎的肯定。南科管理局表示,2017年在高雄園區建置的「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可提供廠商醫材設計、製造與認證的協助,從醫材應用逐步導入國產材料設備及服務,現階段將與園區醫材廠商緊密合作,共同開發3D列印醫材,未來更將擴大至航太及其他工業應用,以協助南科園區航太及週邊金屬產業跨入新興3D列印供應鏈,逐步擴大南台灣3D列印聚落規模。

投資1億元: 長庚資工系 開發醫療AI+VR (中風復健/CT-微創手術/視覺疲勞檢測)


長庚大學資工系 VRAI醫療應用成果亮眼 20190103日【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3日在校內舉辦第13屆畢業專題成果展,學生結合創意、跨領域與產學合作,共展出14組作品,呈現創新、跨領域整合的資訊系統與服務。其中有2組作品在全國競賽中獲得第一名的殊榮,分別將虛擬實境(VR)、人工智慧(AI)應用於醫療復健及外科手術上,展現四年所學的資訊專業知識與技術,成果亮眼。長庚大學資工系同學開發結合VR與人工智慧腦波辨識的輔助復健裝置。資訊工程學系主任吳世琳教授表示,為培養優秀資訊工程人才,系上不僅有優秀師資,更累積投資超過一億元購置教學研究設備,打造各研究實驗室,厚實教學能量。學生們也不負師長厚望,以亮眼的專題成果,向學校師生、校友、家長與業界展現在校培養的軟實力與競爭力。張耘愷、吳淳羽、陳亞莛、謝宜霖、鍾明諺、與謝婧等六位同學在趙一平老師指導下,開發出結合虛擬實境與人工智慧腦波辨識的輔助復健裝置,協助中風患者透過VR裝置進行復健,在「第22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中榮獲「兩岸交流組」第一名。團隊成員表示,市面上的治療方式,大多是以鏡像治療及機械輔助療法等單向性治療為主。因此他們希望能開發一套腦機介面系統,以雙向性治療的方式,結合使用VR的鏡像治療與使用機械外骨骼的機械輔助療法,讓治療從大腦傳送刺激到患部,再由患部傳送刺激回到腦,以達成更高效果的復健,使患者早日回復至正常生活。另一方面,葉柏諭、吳聖鋒、陳蕾、江和寰等四位同學在林仲志老師的指導下開發「外科微創手術人工智慧輔助系統」,獲得經濟部工業局第六屆資訊應用服務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大賽「潛力商品組」金牌及「明日之星」兩項大獎。該裝置利用最新的人工智慧技術,辨識電腦斷層掃描影像中的腫瘤病灶與器官位置,並規劃手術器械的進入路徑,以輔助外科醫生進行手術規劃。吳聖峰表示,由於沒有專業的醫學背景,他利用暑假到大陸南京總醫院實習,深入了解醫療知識、彙總急性胰腺癌的資訊,建立數據資料庫,並直接與具長江學者身分的胰腺炎醫生學習,參與手術過程。暑假實習後,再利用視訊會議以及社交軟體,繼續與醫生群們做更深入的研究。本屆專題內容還包含「智慧旅遊相簿App」、「使用Hololens的房屋導覽系統」、「基於深度學習技術之台語辨識系統」;以及運用先進非揮發性記憶體的人工智慧系統設計「Applications and System Design of Approximate Memory and Storage」、「影像辨識技術結合RFID (無線射頻識別裝置實作牛隻即時位置監測與管理系統」、運用智慧型手機的「可攜式視覺疲勞檢測方法之研究與開發」等多項研發成果,展現出學生饒富創意、巧思與扎實軟硬體實作能力的整合設計。

醣聯 總經理 張東玄 退/ 楊玫君 接;大塚合作案 (GNX-8抗體) 回收評估


醣聯研擬收回對外授權之抗體新藥GNX-8並自主進行後續開發 2018/12/26 15:3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醣聯 (4168) 董事會決議,研擬收回對外授權之抗體新藥GNX-8並自主進行後續開發。醣聯 (4168) 今日召開董事會,針對授權予大塚製藥之GNX-8抗體新藥開發進度提出說明,依據與大塚製藥討論的最新進程及後續工作規畫,醣聯計畫將目前最新生物技術及研發成果運用於GNX-8,讓GNX-8盡快進入臨床試驗,故將依據大塚製藥所提供之GNX-8研究數據,進行詳細評估,並與大塚製藥商議且達成共識後,決議是否收回GNX-8,並自主進行後續開發。 另,董事會決議通過總經理異動案,原總經理張東玄職務調整,自108年元旦起,總經理職務由楊玫君接任(編輯整理:李慧蘭)

2018年撤銷興櫃發行 生技股 佔~5成


衝擊生技業 8廠在台下市 20786出版時間:2018/12/29浩鼎案昨宣判,雖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雙判無罪,但造成生技新廠籌資不順、投資人裹足,產業寒冬延續至今,是不爭事實,今年包括喜康KY、健永、聯生藥、易宏、源一、瑞寶、生控和泰合等逾8家生技廠終止興櫃,放棄在台上市,轉向出走海外或尋找其他金援。
新藥研發「神話」破滅 某位不願具名的生技業主管表示,2014年肝癌藥廠基亞解盲不如預期,股價崩跌逾7成,又爆發捲入政商高層的浩鼎案,雖僅23家個案,但已大幅動搖投資界信心,整體生技產業人氣潰散,「大型投資者怕虧損怕被抓去關,小散戶看不懂新藥又怕股價跌如溜滑梯,所有人避之唯恐不及,產業發展直接進入冰河期。」以2016年起的2年間,台股迎來萬點的多頭行情,但上櫃生技指數卻重挫36%,成交值佔整體上櫃公司的比重,也從極盛期的4成,急凍到不到1成。隨人氣不再,生技股成票房毒藥,今年撤銷興櫃發行的生技股佔比近5成,除冠科、百略、金樺等被他廠併購,其他多數因籌資不順,決定退出台灣資本市場。第一金投顧研究部協理許志麒認為,浩鼎案正面意義,是讓市場投資人了解投資生技公司不一定成功,不再將新藥研發視為神話,也知道新藥上市前至少有3期臨床實驗,更可能耗時12年,須長期認真檢視,投資轉趨謹慎。中研院院士李定國則認為浩鼎案對翁個人傷害嚴重,也重創學術界。李表示,浩鼎案可見台灣技轉配套不完善,呼籲不應只有防弊,更要興利。中研院院士龔行健也說,過去因翁官司纏身,使學界在技轉上過度害怕,翁獲判無罪後,相信學界可稍微改正想法。 記者林巧雁、洪德諭
浩鼎案戳破生技神話 多家生技廠籌資不順撤興櫃 2018/12/28 18:29  浩鼎案今天宣判前中研院長翁啟惠貪汙無罪,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發表聲明指出,此案造成生技業寒冬,第一金投顧研究部協理許志麒認為,浩鼎案讓市場得到經驗,投資生技公司不一定成功,讓投資人學習到必須更認真檢視投資。某生技業者表示,兩、三家的案例多少動搖投資者對整體生技產業的信心,整個生技產業的股價趨勢,在基亞及浩鼎案後,皆大幅度下滑。生技股分析師說,投資人在爆發這些案子後的氣氛變了,對生技公司所講的會打折扣,不像以前全都相信,浩鼎案對教育投資人是有正面意義的,投資人不再將新藥研發視為「神話」,不再像以前拼命亂買,了解到新藥上市前還有123期臨床實驗,可能要花12年,投資轉為更謹慎。生技相關人士也認為,浩鼎案讓市場更沉澱,了解到投資生技業更需要專業度,沒有什麼不好。過去大眾對生技專業不夠,看風向或謠言就亂投資,把價格炒高,實驗結果不如預期,市場崩跌,導致之後的生技股籌資難度上升。這兩年生技股陸續撤櫃,今年撤櫃的包含喜康KY、健永、聯生藥、易宏、源一、瑞寶、生控和泰合等,佔今年終止興櫃近5成。除了冠科、百略因獲得國際大廠與創投併購、金樺與晟德集團旗下的順藥合併外,其它多是因為籌資不順而退出資本市場。許志麒指出,今年許多生技公司下市撤櫃,主要因為本身財務不夠好,或是募資價格太高,投資人不買單。業界認為,浩鼎案有宣判結果對整體生技業是好的,消除不確定的利空因素,雖然內線交易案尚未宣判,但對生技產業已有「止血」效果。(林巧雁/台北報導)

彥臣: 小分子HDAC8抑制劑獲 TFDA准phase I(腦癌)


彥臣生技 發言日期 108/01/02 發言時間 16:30:06 發言人 楊玉玲 發言人職稱 財務長 發言人電話 (02)2570-6300 主旨 彥臣公司自主研發之小分子化學新藥NBM-BMX通過台灣衛福部 (TFDA)藥品臨床試驗審查(IND),准予在台灣進行人體第一期臨床試驗 符合條款  8 事實發生日 108/01/02 說明 1.產品內容:NBM-BMX(專一性HDAC8抑制劑小分子化學新藥) 2.產品量產日期:NA 3.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HDAC抑制劑是一種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標靶治療藥物,目前 核准上市的非選擇性HDAC抑制劑因副作用多,在臨床應用上受到極大限制。NBM-BMX 彥臣生技自主研發的新藥,是針對第8HDAC酵素具選擇性的HDAC抑制劑,專一性高, 副作用低,對抑制腦癌細胞生長的功效尤其明確。繼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 核准進行人體試驗並在美國開始執行臨床試驗後,今再獲得台灣衛福部食品藥物 管理署(TFDA)通過審查可以進行一期臨床試驗。一、研發新藥名稱或代號:NBM-BMX 二、用途:治療膠質母細胞瘤(腦癌) 三、預計進行之所有研發階段:將進行第一、二期人體臨床試驗,或視臨床進度結果 進行國際合作。四、目前進行中之研發階段:()提出申請/通過核准/不通過核准/各期人體臨床試驗結果: 該案已於美國開始執行一期臨床試驗,今通過台灣衛福部(TFDA)藥品臨床試驗審查,將於台灣開始一期臨床試驗。()未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公司所面臨之風險及因應措施:不適用。()已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未來經營方向:不適用。()已投入之累積研發費用:因涉及未來國際策略合作及授權談判資訊,為避免影響 授權金額,保障投資人權益,暫不揭露。五、將再進行之下一研發階段:()預計完成時間:預計2020年完成一期臨床試驗。()預計應負擔之義務:無。 六、市場現況:膠質母細胞瘤是最常見的原發型成人惡性腦瘤,會迅速危及患者生命,目前仍無適合的藥物治療方式,是高度未滿足的醫療需求。根據知名藥品研究和諮詢 公司GlobalData的調查,膠質母細胞瘤的市場快速增長,到2024年市場規模將達到 33億美元,估計複合年增長率(CAGR)17.4%4.其他應敘明事項:一、新藥開發時程長、投入經費高且並未保證一定能成功,此等可能使投資面臨風險,投資人應審慎判斷謹慎投資。 二、依據OTC公告之「上()櫃公司重大訊息發布應注意事項參考問答集」辦理。

健保提高6.14億元調升護病比加成/ 3.72億元提升重症護理


健保挹注10 加護病房護理費調高  20190102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12日宣布,為鼓勵醫院重視護理照護,提高住院病人醫療照護品質,將再挹注約6.14億元調升護病比加成率,並以3.72億元提升重症護理照護品質,提高加護病房護理費支付標準,此項給付新制溯及去年121日起實施。健保署說,自1041月起挹注12億元用於推動「護病比與健保支付連動」,當醫院全日平均護病比達特定範圍時,其住院護理費可獲得9%11%之加成。為鼓勵醫院重視護理人員工作環境,將資源挹注於全日平均護病比表現較佳之醫院,全民健康保險於1065月調整護病比加成級距,由3級調整為5級,加成率調整為3%14%。健保署強調,這次更投入6.14億元預算用於調整護病比加成,自107121日起住院護理費之「全日平均加成率」將調整為2%20%。舉例而言,當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的護病比為小於17110113時,可獲健保給付住院護理費加成由14%提高為20%。推估調整後,全日平均護病比加成點數全年約21億點,占住院護理費比率約9.2% 另外,配合「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的政策目標,健保署訂定分級醫療六大策略及24項配套,其中一項策略為調高醫院重症支付標準,為鼓勵醫院提升重症護理照護品質,自107121日起加護病房護理費支付點數調升5%,地區醫院、區域醫院與醫學中心之各層級醫院加護病房護理費由原2,6983,6094,277點,調升為2,8333,7894,491點,預估將增加3.72億元。上述所增加之金額,均以107年度醫院醫療給付費用總額「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預算支應。

漸凍人症、罕病 可納 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收費 最高4千【中央社台北二日電】 201913 病人自主權利法將上路,醫事司長石崇良今天說,全台二十二縣市共有七十七家醫療院所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一般民眾須自費,收費擬依諮商時間而定,最高不超過新台幣四千元。民眾追求生命得以善終,政府推行安寧緩和醫療多年,今年一月六日將更進一步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這是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立法意旨希望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善終權益,促進醫病和諧。根據病主法,民眾可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事先立下書面的「預立醫療決定」(AD),當未來面對生命末期、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超過三或六個月無恢復跡象、失智程度極嚴重無法自理者,可拒絕維生治療、流體餵食。因應病主法上路,衛生福利部醫事司下午召集各地方政府衛生局開會。司長石崇良會前表示,會議將擬定共識,包含整併簽署AD、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及器捐的系統,將本來各自獨立系統三合一,民眾只要以自然人憑證上網就可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及器捐意願,並在經過ACP後,可上網簽署AD並變更,簡化作業流程。石崇良說,近日將公告全台二十二縣市共七十七家醫療院所提供諮商名單;近期也將公告徵求「痛苦難以忍受、疾病無法治癒且依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式」的疾病,如漸凍人症、罕病等,經申請後,衛福部將由委員會審查,若經同意,最快半年後可納入適用病主法。有關ACP收費標準,石崇良表示,每縣市至少有一家病主法示範醫院,若低收入、中低收入戶者來做ACP,將可免費諮商。今年六月底前,也會推動在宅失能老人家庭醫師計畫,這些在宅長者也能免費。後續也會跟健保署討論,針對確診癌症者,提供ACP補助。 至於一般民眾,石崇良說,依ACP試辦經驗,諮商過程約六十至九十分鐘,收費擬以諮商時間長短而定,若有些病人長期在醫院看診、醫病關係互動良好,諮商時間可能很短,甚至可「免費」做諮商;但若諮商時間長,收費最高也應在四千元以下。  

『葡萄王董座 緩起訴』報導回應


葡萄王 發言日期 108/01/03 發言時間 13:07:07 發言人 曾盛麟 發言人職稱 董事長兼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3-4572121 主旨 回應ET today新聞雲108/01/03網路新聞 『葡萄王董座 緩起訴』報導 符合條款  51 事實發生日 108/01/03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8/01/03 2.公司名稱: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ET today新聞雲 6.報導內容:知名生技大廠葡萄王先前爆出員工竄改商標,販售過期保健食品,董事長 曾盛麟挨告詐欺,此案也讓家族接班人爭奪戰浮上檯面…。台北地檢署偵結,…, 曾盛麟…,獲緩起訴處分…。當時周刊報導,其中5項產品為擔任副總監職務的陳清裕任內製作。而董事長曾盛麟 與母親曾張月、姐姐曾美菁召開記者會時強調,此案應為家族成員、老臣不滿由曾 盛麟接班,惡意散布不實文件。更改有效期限的相關文件,曾盛麟自己沒看過,用 印也非他本人,種種皆露出家族的接班爭奪戰,讓全案顯得內情不單純。7.發生緣由:108/01/03 ET today新聞雲報導 8.因應措施:本公司董事長尚未收到緩起訴書,尚不便發表評論,本公司營運一切正 常。 9.其他應敘明事項:待本公司董事長收到緩起訴書後,再行詳細說明。

『葡萄王董座 胞姊涉背信起訴』報導回應


葡萄王 發言日期 108/01/03 發言時間 13:07:35 發言人 曾盛麟 發言人職稱 董事長兼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3-4572121 主旨 回應ET today新聞雲108/01/03網路新聞 『葡萄王董座 胞姊涉背信起訴』報導 符合條款  51 事實發生日 108/01/03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8/01/03 2.公司名稱:葡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子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ET today新聞雲 6.報導內容:葡眾公司總經理,也是曾盛麟的姐姐曾美菁被爆掏空公司資產案。台北地檢署偵結,曾美菁等3人被依背信罪起訴,… 7.發生緣由:108/01/03 ET today新聞雲報導 8.因應措施:葡眾公司總經理尚未收到起訴書,尚不便發表評論,葡眾公司營運一切正 常。 9.其他應敘明事項:待葡眾公司總經理收到起訴書後,再行詳細說明。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