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0, 2021

(2020年)全球處方藥市場成長趨緩 (8,991億美元)

醫療支出成長 醫材動能強 2021-01-31 01:39經濟日報 工業技術與資訊 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最大的黑天鵝,生醫產業呈現藥品與醫材不同調的市況。然而由於疫苗與新興療法逐步到位,加上疫情、高齡照護需求推升,預期未來三年全球藥品與醫材市場仍將具備高速成長的動能。受到疫情重創的影響,很多醫院的門診數、處方數下降,國際處方藥品市場2020年成長趨緩,工研院估計,2020年處方藥市場規模約8,991億美元,僅成長3.1%。一旦疫苗開發完成,仍有機會回升,預估20212026年,全球處方藥品市場年複合成長率可望恢復到7.2%左右,處方藥市場產值將上看1.36兆美元。在新興科技的加持下,2020年新藥產品線的研發數量超越2019年。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經理游佩芬指出,過去十年來,有愈來愈多小廠加入市場競爭,近年來只有一、二個開發藥品的小型公司,已占總產品線數的19%,而前25大藥廠只占9.4%,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榮景。綜觀2020年生醫市場發展,游佩芬提出三大趨勢:首先,數位化工具成為生醫產業的加速引擎,應用人工智慧(AI)於老藥新用或新藥開發,都有亮眼成果;其次,在腫瘤精準治療上,免疫治療仍是重點;第三,再生醫療興起,下世代的細胞治療產品,降低免疫排斥反應與即用型產品會是趨勢。工研院強調,台灣應該趁此時機強化與美、歐、日等國家的技術合作,尤其在新興的醫療技術上,提升創新開發的能力與國際通路的能見度。至於醫材產業方面,疫情爆發帶動全球醫材結構轉變及相關醫材需求。研調機構BMI Research預估,2020年全球醫材市場規模達4,200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4%,預估到2022年時可成長到4,753億美元,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達5.6%。受惠於防疫商機,台灣2020年醫材市場規模成長約4.5%,產值達新台幣1,230億元,體溫計、個人防護產品(口罩、防護衣)、檢測試劑、醫用導管等,需求均大增。展望2021年,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林怡欣指出,看好全球醫材產業景氣,包括美國、歐盟、日本、中國大陸等主要國家的每人醫療支出持續上升,最大動能除疫情外,還有高齡照護、預防醫療、智慧健康等需求。預估2021年台灣醫材產值成長可望在5.2%6.1%間;對優質平價醫材需求日增的東協、南亞等新興市場,是醫材業者拓銷的新重點。

緯創/大同醫院開發 失智衰弱症快篩

緯創運用體感科技 開發失智衰弱症快篩與復能訓練遊戲 2021-01-28 18:37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即時報導 緯創(3231)今(28)日表示與高雄市政府合作,藉由創新體感科技應用,開發失智衰弱症快篩與復能訓練遊戲,透過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臨床專業協助,從高雄場域據點初步成果,驗證體感遊戲可達到快篩及復能效果,並實現預防醫學目標。緯創近期於高雄市三民區寶安里里民活動中心及旗津醫院智齡學坊,發表推廣成果,同時邀請長期支持科技及智慧長照領域許智傑立委、大同醫院及旗津醫院長官們共同參與,將創新應用,回饋社會。自民國107年起,緯創承接體感科技健康促進計畫,針對體感樂齡服務不斷進行優化及改善,至今巳有700多名使用者,累積超過6000人次,最年長使用者為92歲;藉由鼓勵長者體驗體感遊戲互動,客觀式進行失智衰弱篩檢評估,以及體感復能訓練,讓長者達到運動體適能效果,藉此訓練上、下肢肌力,結合益智遊戲,更加強大腦記憶力及認知能力。對於社區長者,在疾病預防與延緩失能上,最重要的就是及早發現疾病、進行治療,以及持續復能訓練。經使用者數據分析,體感快篩與紙本篩檢量表的評估結果具有高度相關性,在持續利用體感復能訓練後,肌力表現也有提升的趨勢,而肌力的維持,不僅是預防長者罹患衰弱症的重要因子,也能降低長者跌倒發生的風險。透過體感科技,長者在遊戲中就可以完成篩檢評估,其中雙人進行的體感復能訓練互動模式,可讓大家呼朋引伴一起參與,增加運動體適能的樂趣,也讓預防醫學、健康促進變得簡單又有趣。緯創秉持勇於創新挑戰的精神,數年來累積豐富的醫療科技照護經驗,結合旗下緯創醫學科技,推出Health 365 健康照護平台,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照護功能,讓醫療服務更貼近生活,秉持以人為本之初心,將科技結合人性,放眼數位健康大未來,為國人健康福祉貢獻一份心力。

中正大學 拚 雲嘉地區 醫學中心

國立中正大學攜手嘉義基督教醫院跨域合作 創學醫雙贏 2021-01-30 19:28經濟日報 楊鎮州 學醫資源整合,共創產學互助佳績!國立中正大學與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今(30)日假中正大學舉行學術合作簽約典禮,由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及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姚維仁代表簽約,雙方都表示希望透過合作發展新的醫療模式,進一步促進跨領域研究蓬勃發展,並為嘉義在地化發展深耕,創造學醫雙贏。 國立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表示,在生物醫學、功能性基因、微生醫檢測技術等學術領域與高齡照護、運動防護、醫學影像工程等皆有堅強研發能量,更有良好的設備及技術,將生物醫學、人工智慧、光機電整合透過跨領域整合,期望對於簽署醫院有實質助益,並為社會、國家貢獻心力。馮展華也透露中正大學爭取成立醫學中心的企圖心,他指出,從地域觀察,雲嘉地區目前還沒有大型醫學中心,在教學跟臨床上確有需求,而中正大學則具備各種優勢條件,現階段會先求量變再求質變,希望在3年內能達到預期目標。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姚維仁表示,嘉基可以提供臨床場域,中正大學有豐富的學術研究能量,雙方合作可以有很多項目進行跨領域的合作,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姚維仁認為,嘉基在地方式算是大型醫院,可以做的不僅僅是一般醫療,是朝智慧、細胞等方向發展,而且會結合高齡醫療與長照,建構連續性的醫療系統,以達到「全人醫療」更希望藉由跟中正大學的深入合作,對醫學研究領域及社區民眾作出更多貢獻。 據了解,嘉義基督教醫院隨著醫藥科技發展與重視病人的多元文化,先後設立轉譯醫學研究中心、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臨床試驗中心、人體生物資料庫、創新育成中心等,激發員工研究創意與深化研究主題。同時也與鄰近合作夥伴維繫良好關係,維持學術研究環境的可近性,更致力於開展南區醫療研究資源。未來,嘉基與擁有超頻譜影像檢測技術、醫療光機系統設計等專業的中正大學簽署合約後,可進一步往數位醫療以及智慧醫療的領域積極拓展。此外將於國立中正大學創立研究中心並設立相關博士學程培育優質研究人才,期望藉由雙邊跨領域合作互惠,提升嘉義地區醫學技術、醫療服務,造福鄉里。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