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21

亞諾法 攜手美國T&T Scientific 開發COVID-19 mRNA疫苗

亞諾法申請COVID-19通用型疫苗專利 工商時報 杜蕙蓉 2021.03.23 亞諾法(413323日宣布,旗下COVID-19 Self-Amplifying mRNASAM)通用型疫苗,藉由利用該公司專利申請特有的COVID-19 RBD載體,對英國B.1.1.7與南非B.1.351變種病毒均達保護效力。目前已攜手美國TT Scientific建立GMP合作夥伴關係,製造生產GMP脂質奈米顆粒。至今,由ModernaBioNTechAstraZenecaJohnsonJohnsonNovavax開發的疫苗尚無法有效抵禦南非B.1.351和巴西P.1變種病毒。亞諾法表示,進行多組詳盡試驗分析,比較不同的載體構築、SAM劑量與包含多聚體(Polymer)和離子化脂質(Ionizable Lipid)等不同的遞送載體,測量針對COVID-19和變種病毒的抗體效價與中和抗體反應,獲得現有分析成果。在小鼠動物試驗中,該公司專有的COVID-19 RBD載體,抗體效價優於現今臨床試驗且美國FDA EUA批准使用COVID-19 S1 + S2 S Spike mRNA載體疫苗疫苗。此外,與mRNA疫苗劑量30-100ug相比,亞諾法SAM通用型疫苗可以以10ug更低的劑量進行免疫,產生具保護力的抗體效價。美國FDA EUA批准的兩家COVID-19 mRNA疫苗大廠ModernaBioNTechmRNA疫苗為使用離子化脂質做為遞送載體。在臨床試驗中,離子化脂質雖具有強大效能與免疫原性,然而也因引起不良副作用,例如疲勞、肌肉和關節疼痛以及頭痛等而受到關注。這些種種不良副作用迫使疫苗廠減少mRNA劑量,而侷限了抗體效價與中和抗體反應,尤其是針對變種病毒的抗體。SAM疫苗在免疫後會於細胞內部進行自我複製,因此SAM可使用較低的mRNA劑量和較少的脂質傳遞到細胞中,進而大幅減少潛在的副作用。

欣大健康 (環瑞醫) 組織改造: 高階Swissray品牌 轉型 口罩&角膜塑型市場

〈欣大健康股臨會〉新經營團隊年底前陸續到位 拓展大健康領域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2020/08/28 醫學影像診斷廠欣大健康 (4198-TW)(原環瑞醫) (28) 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董事長李沛霖表示,公司自 2018 年開始調整策略,從高階醫材產品跨至大健康領域,且新建立的經營團隊可望年底前陸續到位,為營運帶來新氣象。欣大健康近年持續虧損,為提升營運成長空間並改善獲利表現,曾展開營收倍增計畫、組織改造與成本縮減計畫等,2018 年開始進行組織改造,重整營運團隊,李沛霖指出,目前新經營團隊已陸續加入、熟悉業務,目標年底將全數到位。李沛霖表示,除持續布局既有的高階影像產品外,新經營團隊加入後,將拓展大健康領域,預期會先以門檻低的醫材產品著手,如近期需求暴增的口罩、小型儀器、醫療耗材等。財務長陳瑜君補充,儘管有現成的廠房可建置口罩產線,但新產線還需經多項認證、時間長,因此傾向與廠商洽談策略合作,力拚能搭上防疫商機。通路布局方面,陳瑜君指出,過去以醫院端為主,由於未來大健康領域觸角多元化,通路會擴增至其他醫療門市,並會與多家代理商合作,提升產品在市面上的能見度。

〈欣大健康股臨會〉看準眼科龐大商機 角膜塑型設備明年完成臨床試驗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2020/08/28 醫學影像診斷廠欣大健康 (4198-TW)(原環瑞醫) 近年看準眼科龐大商機,切入角膜塑型市場,並購置首組設備,該設備預計明年完成臨床試驗,同時會申請查驗登記,可望為營運增添新動能。角膜塑型片與隱形眼鏡類似,不過角膜塑型片透過特殊設計,在夜間睡覺時配戴,表皮細胞將變薄且組織重新排列,有助矯正視力或降低近視和散光。欣大指出,激光手術與角膜塑型為目前主要兩種緩解及治療近視的方式,但因青少年處於發育期,無法執行雷射手術治療,因此角膜塑型可望成為青少年矯正視力的方法之一。欣大首個角膜塑型設備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預計最快明年完成試驗,後續將申請查驗登記,未來該設備會自行生產,銷售計畫將從目前的自行推廣,改為與代理商合作。其他設備方面,欣大表示,骨密儀過去布局中國、中東市場,今年則加強台灣市場,及配合政府政策往南向發展,目前已與東南亞當地代理商洽談中。

代子公司瑞亞生醫-董事會(代行股東會職權)重要決議事項 中央社 2021323日日 期:20210323日公司名稱:欣大健康 (4198) 旨:代子公司瑞亞生醫-董事會(代行股東會職權)重要決議事項發言人:李典穎(代理) 明:1.股東常會日期:110/03/232.重要決議事項一、盈餘分配或盈虧撥補:通過承認109年度虧損撥補案。3.重要決議事項二、章程修訂:無。4.重要決議事項三、營業報告書及財務報表:通過承認109年度財務報表。5.重要決議事項四、董監事選舉:無。6.重要決議事項五、其他事項:無。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微型雷達+熱轉印衣物奈米銀: 智慧衣測呼吸、心跳

睡眠中監測體溫心律 「工研院智慧衣」一穿掌握長輩、幼兒健康 2021/03/02 · 作者 / 羅真 · 出處 / 康健編輯部 呼吸變快、心跳增加、體溫急遽升高,可能是身體的緊急呼求,但老人家或是還不會說話的新生兒未必能及時表達不適。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儒鴻企業合作開發全球第一件耐磨、耐水洗的「智慧感知照護衣 iSmartweaR」,穿著睡覺,生理指標就能經由手機讓照顧者及時掌握,一有風吹草動就能把握黃金時間就醫,預計2年後正式問世。全球健康意識提升,對於穿戴式裝置、智慧衣著的需求水漲船高,國內紡織廠相繼跨域合作投入智慧衣研發,各有特色。工研院與儒鴻企業鎖定醫療照護場域需求,攜手開發「智慧感知照護衣 iSmartweaR」,寬鬆不貼身、耐磨耐洗等特色,成為2021消費電子展(CES)的亮點之一。

2大突破性技術 成就全球首件耐水洗智慧衣 工研院近年積極投入跨領域的技術交流,4年多前一場交流會上,工研院的量測技術發展中心發表新的雷達感知技術,這款只有數公分大小的微型雷達採用奈秒脈衝近場感測技術(Nanosecond Pulse Near-field Sensing, NPNS),以能量極低的脈衝雷達傳送與接收電訊號、分析位移量。令人眼睛一亮的是,不用緊貼人體、將它置於身體附近就能偵測分析出呼吸、心跳頻率。「這或許有機會發展成寬鬆好穿的智慧衣!」坐在台下的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團隊一聽心動。這場交流會,成為兩個不同領域研究單位的合作起點。有了好雷達,還需要改良導電材料才能讓衣物真正舒適好穿。材化所組長唐靜雯說,一般而言,智慧衣的導電功能多採用金屬纖維,質地較硬且成本較高,消費者使用還要小心翼翼地避免拉扯,更別說放入洗衣機。材化所突破限制,發展出「奈米銀天線」作為導電載體。這種銀線導電效果佳,且能經由熱轉印、服貼在衣物上,觸感與織品相同,且尺寸小至口袋大小、能藏於衣物內部,因此不影響穿著舒適度與美觀,穿著動、穿著睡或丟進洗衣機水洗都沒問題。輕巧雷達加上新穎的天線材料,使全球首件耐磨、耐水洗的天線智慧衣誕生,相關技術專利授權儒鴻企業。

長庚住院病人驗證 精準度與大型儀器相仿 工研院量測中心經理楊富程說,使用者只要穿上這件智慧衣,就能立即偵測呼吸、心跳,現階段,工研院正進一步嘗試再加入體溫監測功能。使用者使用這項產品的過程毋須擔心手機訊號影響,因為微型雷達的奈秒脈衝感測技術避開手機的900 MHz1800 MHz頻段,改採醫療級的300 MHz頻段。測得生理數據後,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上的系統就能及時分析展示健康概況,便於使用者或照顧者初步判斷是否有感染症或突發疾病找上門。對於醫療照護單位而言,這有助於大規模管理住民與病人健康,醫師與護理師可減少巡房檢測的頻率,在疫情期間更因此能降低接觸帶來的傳染風險。量測中心組長戴鴻名表示,研發團隊與長庚醫院復健科合作完成針對48人進行夜間照護驗證,測得的數據與醫院儀器同步比對,結果呼吸心跳30秒平均數據的差異在正負3,精準度相仿。產品發展出不同尺寸的男款與女款,且陸續通過法規要求的測試,像是耐水洗牢度、耐汗牢度、皮膚刺激性、敏感性測試、符合AATCC專業水洗50次(換算為家用水洗達250)標準等。

類似產品不僅預防急性疾病 還能揪睡眠呼吸中止 類似的智慧型穿戴裝置不僅能用於長輩、臥床者的健康管理,家長也能藉此預防孩子睡覺過程不慎閉氣猝死。另外,第一線警消人員穿著也有助於讓同事遠端掌握,評估是否身陷危險、是否適合繼續執勤,應用場域多元。 不僅預防急性疾病,也有助揪出慢性的身體健康問題,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在台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盛行率恐怕比實際就醫數據多得多,有睡眠專科醫師指出,東方人骨架結構相對小、喉部區域亦然,稍胖就容易發生睡眠呼吸中止;部分民眾的睡眠障礙來自呼吸中止,卻從不自知。放眼市面,智慧感測的穿戴式裝置越來越多元,預期這類工具的普及將能使人們更精準掌握健康情形、及時就醫或調整生活型態,進而活得更好更健康。責任編輯:陳祖晴

(可執行phase III) 北極星: 末期肺間皮癌新藥 ADI-PEG 20/ 收錄 232 位病患,死亡169 人

北極星-KY癌症新藥期中分析結果正向 助加速取得藥證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 202132 北極星 - KY(6550-TE) 旗下治療末期肺間皮癌新藥 ADI-PEG 20,多國多中心二 / 三期雙盲臨床試驗期中報告顯示,試驗成功機率將達 80% 以上,有助加快收案進度與取得藥證。北極星在消息激勵下,早盤跳空開高,一度來到 28.4 元,大漲近 5 成,創 8 個月來新高。北極星表示,治療末期肺間皮癌新藥 ADI-PEG 20,採多國多中心二 / 三期雙盲臨床試驗,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台灣及義大利等 5 個國家、共 41 家醫院進行收案,並由獨立專家小組進行臨床期中分析。北極星指出,此次臨床試驗期中分析,主要針對整體存活期療效進行評估,觀察受試者在試驗結束後,總體生存期在統計的顯著效果機率,若數值大於 80%,即可繼續收案、50-80% 試驗將重新計算、小於 50% 則要計算。北極星提到,肺間皮癌二 / 三期臨床試驗目前已收錄 232 位病患,死亡人數為 169 ,期中報告顯示,總體生存期數據大於 80%,將可按照原定計畫繼續執行三期臨床試驗。北極星表示,由於受疫情影響,過去一年收錄病人進度明顯變慢,但隨著臨床試驗期中報告分析結果正向,將加速收取病人,藉此早日取得藥證。

嘉南藥理大學: 醫產 跨域整合 (市醫/安南醫/台塑/港香蘭/耕鼎)

嘉藥建置智慧醫療產學合作網 勁報 2021/02/26【勁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嘉南藥理大學與耕鼎生技於225日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就攜手產品開發並結合課程及業界師資實務教學、企業實習場域,落實「學用合一」目標。嘉藥除長期深耕臺灣藥師界外,台塑生醫、港香蘭、日月光半導體、巨研科技、博謙生技、奇美實業、晶英酒店集團等知名業者也都在合作夥伴之列,因應高齡社會趨勢及新冠疫情現況,針對醫療照護產業建立產學合作鏈,在高齡醫療長照方面,陸續與台南市立醫院、安南醫院簽訂備忘錄,朝「醫護一線」目標邁進,健康生技方面已與媚登峰健康事業公司、首璽格爾醫美集團等企業簽訂產學合作,建立穩健智慧醫療產學合作網。嘉藥創新育成中心主任陳師瑩表示,嘉藥與產業合作非常活絡,尤其與「食藥粧安」、「創新加值」、「循環經濟」、「智慧健康」等5+2創新產業密不可分;嘉藥秉持創新實作,在地關懷,連結在地優秀廠商,透過產學交流一起培養學生關鍵基礎、跨域整合及就業能力,讓教學與產業實作相結合,增加優質產業實習機會,一條龍式教育方式,對學生接軌產業實務有深厚助益,也可刺激臺灣健康產業升級。嘉藥校長李孫榮指出,嘉藥致力於培育「樂活(LOHAS)創新服務」專業人才,為強化學生專業實作能力並爭取企業實習機會,瞄準從藥理、生技、高齡長照到休閒娛樂產業之傑出廠商簽訂合作備忘錄,進行多元深度各項合作,積極建立樂活產業合作廠商網,攜手產、官、學、研,共同塑造樂活創新服務型人才,創造更佳產業機會。

合一生技 大賺資本財: 蔡明興、吳東亮

生策會邀請三位大老 都與生醫有淵源 2021-04-18 23:15 經濟日報 /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為了強化生醫產業推動陣容,生策會計畫邀請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富邦金控(2881)董座蔡明興、台新金控董座吳東亮三人擔任顧問。據了解,這三位大老對生技布局早已鴨子滑水展開,葉國一布局智慧醫療、雲端健管及精準醫學三領域;蔡明興、吳東亮也是鑽石生技投資公司主要股東,去年靠合一生技大賺資本財。葉國一領導的英業達集團,近年來透過關係企業英華達,鎖定智慧醫療、雲端健管及精準醫學三領域,智慧醫療領域開發產品為「全家寶」生理量測系統;雲端健管領域產品是「思邁」智慧輸液系統,這兩項都是自行開發。英華達在精準醫學發展,是透過一家新創公司榮文生醫合作,共同推出「循環腫瘤細胞自動檢測系統」,為了支持這項產品,葉國一還自掏腰包,安排集團1,000名員工接受榮文生醫的篩檢。富邦金與台新金兩大金控公司,無獨有偶的都是鑽石生技投資公司主要股東,鑽石生技是由中天生技集團總裁路孔明發起,由中天、富邦金控、台新金控及潤泰三集團,共同出資設立生技創投基金「Evergreen Fund」,主要瞄準創新型新藥及高階精密醫療器材的投資標的。隨著中天集團合一生技去年新藥成功授權海外,股價最高衝至476.5元後,據了解富邦金與台新金兩金控公司透過合一生技獲得龐大的資本財,也因此對生醫業布局信心大振。

(博謙生技) 祥翊製藥民事訴訟: 針劑抗癌藥Cyclophosphamide營業秘密

博謙生技訴訟案說明 中央社 2021415 期:20210415日公司名稱:博謙生技 (6713) 旨:博謙生技訴訟案說明發言人:空缺說 明: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法院名稱、處分機關及相關文書案號:智慧財產法院 107年度民營上字第12.事實發生日:110/04/153.發生原委(含爭訟標的):祥翊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祥翊公司」)對本公司及其他共同被告提出侵害營業秘密之民事訴訟。智慧財產法院於今日就祥翊公司主張「Cyclophosphamide Sterile Bulk(即無菌環磷醯胺針劑抗癌藥物)之營業秘密,請求排除營業秘密之侵害並負損害賠償責任之一審民事訴訟審理。4.處理過程:本公司將委請律師處理後續訴訟程序,以維護本公司之商譽與權益,並保障客戶、股東與相關利害關係人之權益。5.對公司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本判決非終局判決,以目前所得資訊,該事件未對本公司財務及業務造成影響。6.因應措施及改善情形:無。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