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8, 2019

台灣儀科中心: 國家級單位

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45週年暨更名慶祝大會 大華網路報 (2019-09-15 22:52)今年3月正式更名的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今(9/11)日歡慶成立45週年,產學研界300餘人齊聚一堂為儀科中心「慶生」。展望未來,儀科中心將以驅動先進儀器設備國產化為使命,全力投入關鍵光學、真空、智慧製造等儀器設備自製開發,應用於半導體、生醫、光電、太空等產業或學術領域,帶動儀器設備上下游關鍵零組件在地化發展,建構台灣產業儀器設備自主化的能量與契機。國研院儀科中心前身為1974年國科會時代成立的「精密儀器發展中心」,2005年改隸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並更名為「儀器科技研究中心」,今年3月復更名為「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伴隨我國學術界及科技產業走過奠基至起飛的輝煌歷史,自1976年成功研製「600倍顯微鏡」,至1984年「真空計」技術移轉,為國內光學及真空技術的先驅,奠定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基石。時至今日,儀科中心突破大口徑非球面鏡技術瓶頸,將光機研發能量從顯微鏡技術躍升到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對地光學取像鏡頭模組,並加值應用於半導體產業、航太檢測、汽車產業、智慧機械產業、醫療器材、智慧農業以及環境保育等,上天下海,深入民生,服務夥伴橫跨理、工、醫、農各領域。本次活動除了邀請儀科中心產學研各界夥伴一同參與,也特別邀請多位前任主任,以及眾多儀科之友一起歡慶。儀科中心彙整45年來的老照片,帶領賓客進入時光膠卷,回憶過往的精彩畫面,與在場賓客共同分享蛻變成長的喜悅。科技部謝達斌次長也蒞臨祝賀,他肯定儀科中心多年來對台灣科技發展的貢獻,並且能在每次變革中持續發揮影響力,展現符合時代特性的功能與價值。國研院王永和院長於開幕致詞時不僅肯定儀科中心45年來所創造的價值與成就,也勉勵儀科中心同仁秉持初衷,持續以「創新精進技術、技術精進服務」的精神,帶領台灣儀器科技邁向卓越。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則分享了今年3月更名的緣由,彰顯儀科中心是國家級的科研單位,有助於未來國家任務與政策的推動,也更加提升國際能見度與影響力。儀科中心具備全台唯一高階非球面元件完整產線、最完整的真空光學鍍膜服務平台與國際醫療器材認證一站式服務平台,是可以提供獨一無二跨領域客製前瞻儀器設備的國家級科技研發單位,服務層面廣泛。本次活動儀科中心以展示廳(Showroom)的形式展示近年來重要的自研自製前瞻儀器設備,亦安排貴賓參觀儀科中心竹北生醫服務平台核心設施,讓所有貴賓能更了解儀科中心的核心技術,以及其精進不懈的研發歷程。

生技產業冷灶資金活絡謀解方 !

生技產業利多將至 6大族群各自拚出一片天 非凡商業周刊 2019912 下午【作者/許博傑】本年度的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於93日召開,不同於以往,今年會議聚焦「跨域結合」產生的新興科技生態,此外,近年生技業面臨產業、股市資金活水不足問題,業界也提出建言盼政府能讓生技股活絡,包括引進4大基金、加速國際資金投資台灣之審核速度等7點建言。自蔡政府上任以來,生技產業一直是政策施政的重要方向,尤其在科技業面臨中美貿易戰的此時,生技產業是未來較不會受到大國角力所影響的領域,如何燒熱近幾年的生技產業冷灶,一直是產學界關心的問題。

生技6族群不受貿易戰之影響 從產業的角度來看,生技產業目前在台股可分為6大類,分別是新藥、製藥、醫美、醫材、保健食品、健身器材等,而就中美貿易戰的關稅、美元的強弱勢以及中國市場的變化來看,對於這幾類次產業的整體影響其實不大。其中,新藥族群不管是在科技戰、貿易戰、甚至中國市場都不受影響,惟已經授權的公司因為權利金問題,大多以美元計價,所以未來美元的強弱將影響其公司獲利,尤其在美元強勢時,公司的匯兌收益有望進一步提升。製藥業也因台廠大多幫國際大廠代工,或者都是以利基市場為導向,所以整體影響類似新藥股,僅有美元的波動會影響到獲利的表現;醫美、保健食品產業部分,由於這兩者目前市場大多在兩岸,所以對於相關的變動因子也沒有太高的敏感性。至於醫材部分,由於台廠不管是自有品牌或代工都有相當的實力,反而在本次的貿易戰中將受惠,加上訂單也多為美元計價,所以容易因強勢美元而讓獲利放大。最後是健身器材部分,由於貿易戰確實影響到相關產品的關稅,所以,以台灣為生產基地的廠商,就是本波受惠的方向,長線將有助於拓展市場。生技產業近年波動相對大,尤其去年開始是台灣生技產業擺脫過去4年悲情的轉捩點,去年上半年在益安(6499)授權大口徑心導管術後止血裝置5000萬美元給全球前5大心血管醫材大廠Terumo後,整體生技股營運似乎也受到感染,產業季獲利擺脫2017年的谷底,開始出現較明確的成長動能,並且在2018年第4季達到單季73.8億元的獲利高峰。除了益安之外,其實當下包括:晟德(4123)、中裕(4147)、寶齡富錦(1760)、泰福-KY6541)、藥華藥(6446)等,都陸續傳出好消息。此外,衛福部也在20189月發布特管法修正條文,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讓市場開始關注細胞治療的相關議題,以時間來看,今年10月以後緊接而來的就是2020年的總統大選,相信政府在政策上一定會陸續再端出令市場滿意的菜色。

新藥族群長線仍是法人天下 在生技6大類族群中,新藥是讓台股所有投資人過去的最愛、也最痛的一群,主要原因在於,新藥就是「過去未曾出現、要從零開始研發」的藥物,若從產業統計的角度來看,新藥第1階段針對疾病研究與發掘就要耗時2年~5年,第2階段臨床前以實驗動物為主要研究,大約也要耗掉1年~2年,進入第3階段就是整個新藥實驗最久的過程,大約要5年~7年,主因就在於裡面有3期臨床實驗要做,包括第1期的安全性、毒性及人體承受最高劑量,第2期的對特定疾病的療效與不良反應,第3期則是效果改善過程。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 亞洲細胞治療中心(生技島)_ 台灣

細胞治療產業 商機大爆發 2019-09-09 23:26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陳書璿/花蓮、台北報導細胞治療產業年底前大爆發,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昨(9)日為台灣東部首座細胞治療中心揭牌後透露,特管法開放周年,今年9月以後將陸續有新的醫院獲准加入,未來三個月內總計將有十家醫院加入細胞治療戰場,台灣可望成為亞洲細胞治療中心,向「生技島」定位邁進。花蓮慈濟醫院建構的「細胞治療中心」昨日揭牌,出席者包括石崇良、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與各界專家。下一步將攜手尖端醫,針對肺癌、食道癌、胃癌、大腸結腸癌、乳癌、肝癌、腦瘤與腎臟癌等八項國人常見的癌症進行收案治療,最快本周啟動收案、下月開始治療。石崇良表示,台灣的醫療能量具足,許多醫學中心在「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法)開放後,均攜手生技公司加入戰局,首批核准的有三總、中醫大附醫、花蓮慈濟醫院,下一波如新光醫院、義大醫院等都可能獲准,年底前獲准醫院會達到十家。特管法去年9月開放,將「自體細胞治療」等治療方式認定為「醫療技術」,醫院或診所只要獲衛福部許可後即可逕行收案治療,許多醫學中心第一時間均攜手具備細胞製備能力的生技公司開始申請治療案,申請的醫院包括三總、中醫大附醫、花蓮慈濟、義大醫院、新光醫院、長庚等,迄今申請案件約80案,雖然僅核准四案,但石崇良透露,未來審核速度會愈來愈快。據了解,目前參與的生技上市櫃公司中,包括長聖、尖端醫分別配合中醫大附醫、花蓮慈濟執行細胞治療,下一波,基亞、訊聯可望配合義大、新光等醫院入列,進入第二波獲准名單。石崇良表示,年底前除了將有十家醫院可望獲准開始收案治療,在領域方面,包括免疫抗癌在內,還有膝關節缺損、腦中風患者均可望受惠,且年底前衛福部也將繼續啟動「特管法修正案」,將納入精準檢測LDTs)等項目,擴大自體細胞治療的應用效能。

閱報祕書/細胞治療 細胞治療是再生醫學的一環,取用自己或他人的細胞,經體外培養後,再以特定醫療技術回輸、植入患者自身,達到治療疾病的效果,細胞領域涵蓋各類免疫細胞、各類幹細胞、纖維母細胞等。其中,自體細胞治療就是取自己的細胞,治療自己的疾病,由於僅能自用因此成本較高,一個治療案通常要價逾百萬元,當前適用「特管法」。異體細胞治療則是以不特定人的細胞,經過基因工程以大量培養,可供多人使用,目前適用「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仍待立法院三讀。

順藥、永昕淨值低於10元不憂心: 生技投資大咖 林榮錦操盤

生技銅板股 5家全額交割 每股淨值低於5 可能被借殼 出版時間:2019/09/16【林巧雁╱台北報導】投資人注意!上市櫃5家生技股台原藥、亞獅康-KY、環瑞醫、晶宇生技、康呈每股淨值均低於5元,被打入全額交割股,股價多跌至票面價10元以下。興櫃雖沒有全額交割的規定,但生技族群每股淨值也偏低,55家生技醫療股淨值高於10元的只有22家,僅佔4成。生技股分析師認為,如果是沒有虧太多的公司,有可能被借殼上市,比如有些想上市的公司程序等太久,乾脆買下淨值低、股價也低的公司上市,但合併挹注獲利需要時間,若是虧損太多買方無法承受,也不會有人想買。若是股本較小只有幾千萬,可能比較會有人有興趣。

新藥燒錢淨值多不高 生技新藥公司因研發特殊性質,特別燒錢,淨值通常不高。有些知名公司如順藥、永昕生技公司等,淨值也低於10,統一投顧生技產業研究經理張立群認為,這類型個股不必太憂心,順藥與永昕都是生技界的投資大咖林榮錦操盤,找資金不是問題。而秋冬季節來臨,國光生技有台灣4價流感疫苗與國外訂單,第一金投顧研究部協理許志麒看好今年下半年營收,公司也認為今年轉虧為盈有望。 新藥公司淨值大多不高,有的可能僅10元左右,可是股價卻是好幾百元。生技分析師認為,對研發製藥公司來說,淨值不是挑股的唯一條件,分析師表示,因近幾年資本市場對生技股看法淡,增資不易,再加上研發費用高,淨值較難提高,造成淨值偏低的情況,建議投資人要觀察公司營收與獲利。 至於仍在虧損的台微體,分析師認為要看第2ADR(美國存託憑證)募資狀況,止痛新藥臨床結果雖比預期樂觀,未來後續要看是否有國際大廠簽約授權。

亞獅康股價站上10 台原藥累計1~8月營收0.482億元,成長390%,連續18年未發股利。晶宇生技1~8月營收0.694億元,年增122%,連17年未發股利。康呈1~8月營收0.669億,年減2.55%,連20年未發股利。亞獅康前8月營收0.925億,連4年未發股利。環瑞醫前8月營收1.405億元,年減36.1%,連6年未發股利。股價方面僅亞獅康-KY上周四在10元之上,康呈力守9.9元,其餘股價都跌至10元票面價以下,淨值與股價都可說是慘不忍睹。 投資人近來喜愛的生技股多是有實質獲利的公司,法人推薦太醫,今年加上賣廠獲利,每股純益可望達7.5元。製藥類股較推薦的是保瑞與南光。

法人看好太醫獲利佳 保健類股與美容通路類股法人看法各異,大江日前因外資降評股價下滑,法人分析是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內需,保健品被當作奢侈品,一旦景氣下滑,也接連影響中國市場佔比較高的大江營收;另一原因是中國對保健食品廣告與產業規範變嚴格,大江今年想達成3成的成長目標較辛苦。

麗豐為中國最大沙龍 統一投顧認為,也在中國布局發展的麗豐-KY主要是賣美容商品,此為女性必需品,因此受衝擊較小,且麗豐在中國耕耘多年,已是中國第一大沙龍品牌,相較於沒有自己通路的羅麗芬-KY,麗豐優勢在於沒有應收帳款與庫存的問題。至於達爾膚自從陸客自由行被禁止來台,高價保養品銷售大受影響。8月營收則是靠台灣銷售力道增溫。展望2019年第3季將進入美容保養消費的產業旺季,保健通路股整體營運表現持續加溫。 麗豐-KY 8月合併營收3.71億元,年減1.08%,累計前8月營收31.88億元,成長11.84%。羅麗芬-KY 8月營收1.08億元,年增19.8%1~8月營收9.06億元,年增14.9%。達爾膚8月合併營收為1.05億年增26%1~8月營收7.15億元,年增17%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