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6, 2020

(阿里巴巴達摩院) 智能疫情機器人: 雲端科技問診

醫療智慧化 線上問診大熱門 2020/02/09 旺報 李澍、新型冠狀病毒(下稱武漢肺炎)肆虐,更加彰顯科技對於醫療服務的重要性。以5G為基礎、網路為核心的人工智慧在此刻與人類生活密切結合,諸如雲端及智慧機器人問診服務,在醫護人員因疫情而人仰馬翻之際,提供了適時的協助。浙江大學寧波研究院特聘教授張晟直言,當前的在線問診未來若結合人工智慧診斷,配合診療制度完善化,能大大減少就診時間及就診難度。目前,平安好醫生、微博、京東健康等平台及不少地區醫院紛紛啟動線上問診管道。根據《21世紀經濟報》報導,以支付寶為例,僅湖北地區,自124日至28日,該平台聯合阿里健康上線的義診服務超過160萬人,由1千多名執業醫生提供專業回應;另外,根據微醫集團的數據顯示,截至129日下午1時,微醫互聯網總醫院抗冠免費義診專區訪問量超過7198萬,累計提供醫療諮詢服務近64.5萬人次。除了人工在線問診外,機器人問診進一步緩解了人力緊張。以浙江省推出的移動服務平台「浙裡辦」APP為例,在該APP上擁有3千萬用戶,而針對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提供專門智慧服務的,就是由阿里巴巴達摩院研發的「智能疫情機器人」;上線第一天,機器人針對民眾的問題解決率即超過92%,對於民眾的問題,機器人幾乎能夠秒答,比如什麼情況下需要就醫、浙江省定點醫院都有哪些、如何選用口罩等近期熱門問題。這顯示,智慧醫療的創新特性,在關鍵時刻為人們提供了有效的替代方案。事實上,科技問診只是智慧醫療應用的一部份,許多企業在疫情爆發前,早已開始與通訊產業進行跨業合作,像微醫集團在今年117日就與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福建有限公司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未來三年,將共同在5G智慧醫療、智慧養老、基礎通訊服務、雲端服務、家庭多頻互動業務等領域全面合作。台灣方面,有醫界業人士表示,這波疫情提供了創新科技的實驗機會,這或許是兩岸智慧醫療及健康產業相關業者的發展機會;不過,必須以兩岸關係的穩定為基礎。

生技中心: 將開發治療性武漢冠狀病毒疫苗 (佐劑+表面抗原)

生技中心雙管齊下 切入武漢肺炎快篩與治療  BY GENEONLINE ON 2 6, 2020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截至25前全球累積24557例,中國大陸已確診24,349名,並有3,887例為重症案例。全球其他地區累積確診208例。台灣日前已成功從患者身上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毒株,現除了防疫總動員外,各研究機構也積極投入研發,希望能開發快速篩檢技術、藥品及疫苗。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以下簡稱生技中心) 吳忠勳執行長表示,生技中心近年來在發展抗體藥物上多有斬獲,也因此在病毒檢測、治療性疫苗與抗體藥物開發累積出許多寶貴經驗,為抵禦武漢肺炎疫情,生技中心已研議啟動快篩診斷試劑與治療性藥品的研發,盼能善用已建置之檢測技術及抗體基因庫加快開發時程。針對快篩檢驗試劑的開發,生技中心預計雙管齊下,第一採用即時定量PCR(real-time PCR ; qPCR)快速檢測方式,初步判斷個體內是否含有新型冠狀病毒之RNA,第二採用免疫血清學 (immunological) 方法檢測患者體內因感染病毒後產生的抗體,判斷受檢者有無受到武漢肺炎病毒感染,綜合以上兩步驟達到快速且有效的篩檢與防疫。另外在治療層面,生技中心將投入治療性疫苗的研發,結合疫苗佐劑與新型冠狀病毒表面抗原,研發對抗2019-nCoV專用疫苗,於施打後提升人體產生之抗體量以達到治療效果。此外亦將利用生技中心已建置的抗體基因庫資源輔助疫苗開發,期望縮短開發時程。吳忠勳執行長指出,生技中心將研發可辨識病毒及可辨識肺細胞之病毒受體,以開發出二種不同機轉的治療用抗體藥物。除此之外,近日國際對抗武漢疫情所採用的實驗性抗病毒小分子藥物,用以破壞病毒的RNA使其不再繁衍,生技中心亦將評估與國內廠商合作研製此類抗病毒藥物的可行性,積極投入中心技術資源,推動國內防疫更加完整。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