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 2022

(商鞅作法自斃&智慧醫療) 敏盛 設2新院區 (次世代的醫療中心)


楊弘仁:智慧醫院不等於智慧醫療 2022/01/26楊弘仁 1995年,我取得哈佛大學公衛碩士學位後,進入波士頓大學念MBA1990年代資訊科技崛起,當時老師提到IT(當時還沒有ICT這個字)驅動的企業轉型分4個階段:1、局部自動化;2、功能整合;3、企業流程再造;4、企業範疇再定義,讓我印象深刻。25年後的今天,ITICT都已經是陳舊的名詞了,現在流行的是AIoT、數位轉型和元宇宙,新奇又刺激。那麼,企業轉型和數位轉型有何異同?當大家在談智慧醫療時,可能立刻聯想到的是智慧醫院,可能是診間、病房、開刀房的智慧化。在我看來,這是典型的第一階段:局部智慧化。功能還是沒有整合,流程還是沒有改變,醫院還是醫院。就像乞丐不收現金改收微信支付或Line Pay,到底算不算是數位轉型的問題一樣。其實,企業經營者對於數位轉型可能是充滿恐懼的。例如醫院經營者如果知道大數據的運用可以提高預測能力,強化預防醫學的照護能力,從而降低嚴重疾病的發生率,結果可能會損害了醫院的業務,這時候醫院的院長還會支持大數據的導入嗎?這樣的矛盾其實是存在的,也是人性的反映,如同商鞅作法自斃,改革者最終成為受害者,因此被迫抗拒改革。我常常以家裡重新裝潢為例來形容改革。首先是要清空家裡的東西,然後要改變起居習慣,忍受至少為期3個月的不便,想到就覺得很麻煩,乾脆維持現狀。但是如果換新房就容易多了,只是成本更高、代價更大。因此,變革與轉型通常不是技術問題,而是觀念和方法。要做到企業範疇再定義,抑或商業模式的轉變,很難從現狀出發,最好是另起爐灶。乞丐用微信支付和Line Pay乞討只是轉換工具,並非商業模式的數位轉型;同樣的,智慧化的智慧醫院也不等於智慧醫療的企業範疇,值得大家深思。敏盛今年正在籌設兩個新院區,準備打造次世代的醫療中心,或稱之為智慧醫療城(Smart Medical Mall),歡迎大家集思廣益,以數位轉型和AIoT重新定義醫療健康服務的模式和範疇。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