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7, 2020

健保肺癌3000多人 基利克支出17.26億(原廠+學名藥)

血癌藥「基利克」最耗健保 去年支出17.22020/10/03 健保署分析大數據發現,去年吃掉健保醫療費用最多的10大癌藥,3名分別是血癌藥「基利克」、乳癌藥「賀癌平」、治療腎細胞癌的「蕾莎瓦」,肺癌藥「妥復克」則從前年第7升至去年第4。健保署指,癌藥排名變動可能與藥費調降、使用人數增加、政府政策等因素有關。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說,基利克包括原廠藥及學名藥,藥費總支出達172600萬元,使用3000多人,每人平均藥費578000元,因患者用原廠藥比率高,排名從第2升至第1;原排名第1的賀癌平藥品專利期已過,且藥廠申請另款乳癌新藥納健保給付,賀癌平調降藥費後降至165700萬元。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說,基利克控制血癌病情效果顯著,患者一用就3年,3年後再評估是否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符合則可繼續使用,所以隨患者存活時間延長,健保藥費支出也會越高,而乳癌、肺癌健保藥費支出多,則是此2種癌症常有新藥問世,致藥費支出居高不下。賴基銘表示,癌症患者逐年增加,藥品推陳出新,許多癌症控制已如慢性病,使健保財務面臨很大壓力,也使癌症新藥無法在短時間內獲得健保給付,但若因健保財務吃緊,就不給患者用藥也說不過去,因此基金會將推動部分負擔政策,讓患者自費一部分的新藥藥費,盼使病人及早用藥、加速控制病情。

因華: 口服胰島素完成毒理試驗/ 2021年展開臨床一期

因華新藥報喜 營運添柴火 工商時報 杜蕙蓉 2020.09.29 因華(4172)新藥開發傳捷報!受惠N11005口服胰島素,完成毒理試驗及人體學術臨床鉗夾試驗,首筆里程碑金150萬美元(約新台幣 4,350萬元)入袋,激勵前三季營收正式衝破億元大關;目前除了該新藥將於2021年展開臨床一期試驗外,口服抗癌用藥D07001,也預計今年下半年可望在台灣啟動二期臨床試驗,未來營運動能備受期待。今年營運大見轉骨力道的因華,自結前八月營收0.65億元,年增74.1%,由於N11005150萬美元已於9月入帳,帶動前三季營收約達1.1億元,法人預估全年營收將上看1.4億元。此外,因華上半年每股淨損已縮小至0.3元,法人認為在授權金入袋和業績成長中,今年獲利有機會拚翻正N11005是因華平台技術OralPAS Pro創新開發的主力產品,該藥物的授權,從開發到上市,共有1200萬美金的開發里程碑金,外加後續的銷售權利金。因華是與香港南北兄弟藥業投資公司及東陽光集團共同合作,進軍大陸市場,目前大陸糖尿病市場規模上看50億美元。東陽光集團所生產之胰島素原料已獲得美國FDADMF,對未來因華在全球布局更具競爭性。在北京大學醫院執行鉗夾試驗完成15例之人體學術臨床試驗(IIT),從結果可以看出N11005口服胰島素作用於人體的高安全性、快速且顯著降血糖作用;目前將依據此試驗結果,預計2021年展開臨床一期試驗。 除口服胰島素外,因華另一項產品口服抗癌用藥D07001,採低劑量口服節拍式療法,受試者每週口服三天,藉此減少腫瘤血管增生、抑制瘤細胞生長及促進自體免疫功能,有別於傳統以最大劑量細胞毒殺式化療,可長期服用,該藥品預計今年下半年可望在台灣啟動二期臨床試驗。因華表示,除新藥口服胰島素N11005C08001卡維地落已在大陸授權外,在孤兒藥及利基學名藥亦已完成布局,今年起已開始供應原料並進行技術轉移,今年第四季起也啟動藥證的申請。在完成大陸全面布局後,疫情漸緩後,未來亦將更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

台微體 布局 羥氯奎寧微脂體 吸入懸浮劑: phase I

台微體 開發新冠肺炎藥 2020-10-07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台微體(4152)昨(6)日宣布,該公司開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方案TLC19,已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審查,可在台灣進入一期人體臨床試驗,正式宣告台微體跨入新冠肺炎用藥的開發。台微體表示,公司研發之TLC19羥氯奎寧微脂體吸入懸浮劑,可用於預防及治療新冠肺炎,已於昨日獲得衛生福部TFDA發函核准,同意試驗進行。台微體將以此試驗數據與TFDA和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進行COVID-19專案法規科學輔導諮詢,並依據與法規單位討論結果加速進入新冠肺炎患者之二期臨床試驗。據市場現況,新冠肺炎疫情已經蔓延到世界各地。截至2020106日,全球已累計報告逾3,536萬名確診個案,逾103萬名患者死亡。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