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12

服務業人員 強制艾滋病(愛滋病)檢測!!

廣西:艾滋病檢測將用實名制 服務行業定期"查艾"  20120118南國早報  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艾滋病防治條例(草案審查稿)》(以下簡稱《草案審查稿》)經自治區政府常務會議討論通過,春節後將提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進行審議。除了此前本報報道過的"艾滋病人滋事要承擔法律責任"之外(詳見201183015版報道),《草案審查稿》新增規定,明確今後廣西艾滋病檢測將採用實名制,艾滋病感染者有義務將病情告知伴侶。

接受艾滋病檢測須實名 201112月底,我區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數在全國排名第二,遠高于全國平均水平。過去,廣西推行的艾滋病患者匿名就診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保護病人的隱私,但同時也帶來相應的安全隱患:大多數接受艾滋病檢測的人在檢測時使用假名字,有的患者在被檢測出是感染艾滋病後立即"蒸發",不僅影響到疫情的準確統計,也影響到政府以及相關部門對艾滋病防治工作進行決策部署。 針對這種情況,《草案審查稿》最大的亮點之一,就是規定了艾滋病檢測實名制,要求受檢測者應當向檢測機構提供本人姓名、身份證號、現住址等真實信息,而檢測機構應當為受檢測者保守信息秘密——未經本人或者其監護人同意,不得公開艾滋病感染者的姓名、住址、工作單位、肖像、病史資料以及其他可能推斷出其具體身份的信息。 有人認為,實行實名制會嚇跑艾滋病感染者,不利于開展疫情監測。自治區防艾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實名制能對艾滋病傳播進行有效的監控,做到對艾滋病病人或者感染者進行一對一的隨訪就醫,也有利于疾控機構對疫情的準確統計。此外,目前已有相應的規定來規范醫護人員的行為,患者不必擔心泄露隱私。     

疾控機構有權告知檢測結果 丈夫感染了艾滋病,應不應該告訴妻子?現實中,有的感染者因為擔心歧視等問題,往往對身邊的人隱瞞病情,甚至有的感染者明知自己已經受感染,仍與他人發生性關係。 《草案審查稿》明確規定了檢測結果告知義務和授權告知:對確診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醫療衛生機構的工作人員應當及時將其感染或者發病的事實告知本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應當將感染艾滋病的事實及時告知配偶和與其有性關係者,或者委托疾控機構代為告知;如不告知的,疾控機構有權告知其配偶和與其有性關係者,並提供醫學指導。"得知自己感染艾滋病後,最好三天內就告知配偶,越快越好。"自治區防艾辦有關負責人說,外省的做法是,如果過了時間還不說,那艾滋病防控部門就會採取措施。"告知其實就是最大限度地保護配偶和孩子,讓對方有防范措施。與此同時,患者自己也要約束自身行為,為接受抗病毒治療贏得時間。    

服務行業要定期"查艾" 據了解,我區艾滋病病毒新發感染者中,有87%是通過性途徑傳播的。為規范住宿、娛樂、休閒保健等服務業的防控責任,《草案審查稿》特別從5個方面規定了綜合預防幹預措施:一是服務業的經營者、管理者應當在營業場所內放置安全套或者設置安全套發售設施;二是有義務配合公安機關、衛生行政部門,對有高危行為的人群進行檢測和幹預管理;三是定期組織直接為顧客服務的服務人員進行包括艾滋病檢測項目的健康檢查;四是不得安排未取得健康合格證明的人員從事直接為顧客服務的工作;五是取得健康合格證明從事服務工作的人員,工作時應當隨身攜帶健康合格證明,接受公安機關、衛生行政部門的檢查。此外,對一些高危人群,諸如因賣淫、嫖娼、吸毒被依法羈押或者監管的人員,從保障公共衛生、保護大部分人身體健康考慮,《草案審查稿》擬規定,對所有被依法羈押或者監管的人員都要進行艾滋病檢測。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