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中國醫藥行業併購近三年540起 95億美元!!

2011年中國制藥企業并購金額或創歷史記錄  鉅亨網 (來源:財訊.COM) 2011-11-28進入2011年至今,國內醫藥行業已披露103并購案例,披露交易金額達23.26億美元,全年并購交易規模創歷史記錄幾無懸念。生物制藥具有高投入、高風險、高科技含量、開發時間長的特點,而并購可以節約開發成本,降低投資風險,縮短投資周期,因此,并購成為目前醫藥巨頭開拓生物制藥業務的主要方式。近年來,在國內消費增長及人口老齡化趨勢下,醫藥行業市場總量逐年增長,該行業企業投資價值得以凸顯,股權交易市場持續活躍,而以大型醫藥企業為主的業內并購活動也逐年增長。拒統計,近三年內,國內醫藥行業共披露并購案例540起,披露交易總額達95億美元。進入2011年至今,已披露103并購案例,披露交易金額達23.26億美元,全年并購交易規模創歷史記錄幾無懸念。除了國藥控股、上海醫藥、復星醫藥等國內醫藥龍頭已進行了頻繁的并購及資產整合,積極擴張其在全國的網絡布局,其他制藥企業也紛紛通過并購擴大生產經營規模,降低成本費用,提高市場份額,提升行業戰略地位,實施品牌經營戰略,提高企業知名度等。盡管并購會給企業自身帶來許多不確定性,但若能夠較好地運籌帷幄,確是企業迅速發展的一大妙方。生物谷對今年的一些國內企業并購案進行了匯總。

一、山東綠葉制藥集團全資收購四川寶光 山東綠葉收購寶光藥業,標志著綠葉制藥高起點進入糖尿病領域,并快速確立市場地位;同時寶光藥業的產品極大豐富了集團消化科和骨科領域的產品線,促進這兩個領域的更快發展。另外,寶光藥業在四川省內外良好的品牌影響力和區域資源,對綠葉制藥集團輻射整個西南地區,完成全國的地域性布局具有重要意義。

二、天藥集團整合化學藥板塊 力生制藥收編中央藥業  此次收購中待解決的問題是,中央藥業生產的頭孢地尼分散片和天津醫藥集團控股企業——津康制藥生產的頭孢地尼膠囊存在一定的同業競爭。不過,中央藥業在戒毒鎮痛類產品、頭孢類抗菌類產品方面和天津醫藥集團控股企業——藥物研究院和新豐制藥所生產產品沒有產生實際的同業競爭。為解決上述同業競爭,天津醫藥集團出具了承諾函,承諾津康制藥將在力生制藥完成收購中央藥業后一年內注入力生制藥。

三、華東醫藥億元收購九陽生物 觀察人士對此予以積極評價,認為對於華東醫藥而言,此起收購案的主要目的是解決公司產能緊張的發展瓶頸,并推動公司整體產品結構進行調整。但不能忽視的風險是,由於資金壓力較大,大股東股改承諾問題將限制公司長遠發展。

四、康芝藥業1.8億收購延風制藥 通過收購,延風制藥與康制藥業產品將形成互補,提高企業規模效益;同時,通過兼并不同地區的制藥企業,公司覆蓋范圍將變得更廣。

五、科倫藥業4億收購崇州君健塑膠有限公司股權 科倫藥業公告顯示第三屆董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兩項超募資金的使用決議。擬使用超募資金16億用於新建抗生素中間體建設項目,而另外4億元的超募資金用於收購崇州君健塑膠有限公司股權。(生物谷)

醫師責任制!! 護理員退出責任制!!

護理員退出責任制 衛署:編20億增人手2011/11/24 聯合晚報】勞委會推動讓護理人員逐步退出責任制適用範圍,為因應人員需求真空的衝擊,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將爭取再增加20億元增加護理人員數量,逐步推動磁吸醫院的構想,加強醫院就業環境,吸引有志者投入。 邱文達上午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答詢時,做以上表示。護理人員退出責任制的構想,讓朝野立委憂心醫護人力將受衝擊,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質疑,難道護士照顧病人照顧到一半,就因為下班時間到了,直接走人嗎?國民黨立委楊麗環說,護理人員工時太長、給薪太低,導致很多醫院找不到護理人員,衛生署應該想辦法增加護理人員。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坦承一定會有衝擊,衛生署規畫分階段實施,目前第一階段為檢驗室、高壓氧艙等衝擊較小的單位。至於手術室、加護病房等重症照護單位,將會列下波階段名單,在這段時間內,衛署將加強交班銜接訓練等,減少衝擊。 至於醫師是否適用責任制,邱文達說,醫師還是採取責任制,護理人員逐步適用勞基法,衛生署將採取四大措施,包括推動磁吸醫院,改善醫院環境,建構醫療機構設置標準,設定醫療機構評鑑標準,爭取增加預算新台幣20億元。 勞委會日前指出,原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的「醫療保健服務業」,包括手術室、急診室、加護病房、產房、手術麻醉恢復室、燒傷病房、中重度病房和精神病房和器官移植小組醫事及技術人員,將在民國103年元旦排除適用責任制。

疾病全能幹細胞(IPS) 藥物篩選工具!!

中研院成功建立全能幹細胞 龐貝氏症治療露生機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龐貝氏症治療再突破!中研院研究團隊從台灣龐貝氏病人的皮膚細胞中,成功建立全球首個「誘導式龐貝氏症人類全能性幹細胞(PomD-iPSCs)」,將有助龐貝氏症藥物研發,研究成果也登上「人類分子遺傳(Human Molecular Genetics)」國際期刊。龐貝氏症是罕見遺傳疾病,由於患者細胞核中的「酸性α葡萄糖??GAA)」基因產生突變,造成細胞無法產生可分解肝醣為葡萄醣的酵素,肝醣在細胞中堆積後,可能導致肌肉無力、心臟肥大等狀況,如果不施以藥物治療,多數的早發性患者一到兩歲時就會過世。計畫主持人、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所研究助技師郭紘志博士說,多數病患被診斷出來時、病情多已相當嚴重,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所前任所長陳垣崇曾發明治療藥物,幫助早發症孩童延長生命時間。但藥物無法完全治癒龐貝氏症,長期施打也可能因排斥作用而導致藥效降低。若希望發展高效能治療藥物,就得不斷針對病理標本進行藥物篩檢,但許多疾病都不易取得檢體標本;研究團隊此次嘗試先取得龐貝氏症患者的部分皮膚,再利用「基因救援」策略、耗時兩年建立出「誘導式龐貝氏症人類全能性幹細胞」,他們進一步利用幹細胞的「全功能分化」特點,將其分化為心肌細胞,「如此一來,只要一點點皮膚,就可製造大量心肌細胞」。郭紘志說,心肌細胞可表現出龐貝氏症早期的病理特徵,例如粒腺體功能異常、肝醣堆積等,研究者即可依病理表現進行藥物研發、並確認藥物療效,將可大大加速龐貝氏症藥物研發。他也補充,中研院還有許多研究團隊針對小腦萎縮症、漢丁頓舞蹈症、失智症等病症,進行類似的模型開發,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蠶豆症、楓糖尿症等,也都可能可以該方式研發藥物。

中研院研究製造全能性幹細胞 龐貝氏症治療有望〔鳳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台灣基因研究發展出現重大研究成果,中央研究院今天表示,研究團隊從台灣龐貝氏病人的皮膚細胞中,成功建立全球首個「誘導式龐貝氏症人類全能性幹細胞(PomD-iPSCs)」,將有助龐貝氏症藥物研發。這項由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所研究助技師郭紘志博士領導的團隊研究成果登上《人類分子遺傳(Human Molecular Genetics)》國際期刊。郭紘志說,龐貝氏症是一種罕見的遺傳疾病,患者因基因突變,細胞無法分解肝醣,導致肌肉無力、心臟擴大。他指出,目前製造iPSCs已有方法,但要從龐貝氏症等疾病製造iPSCs非常困難,因為此類疾病的體細胞嚴重缺陷,中研院團隊則是使用「基因救援」的新方法,利用病毒當載體,去「建設」缺損基因,順利的製造出龐貝氏症的i PSCs龐貝氏症是罕見的遺傳疾病,由於患者體內一種叫GAA的基因產生突變,以致細胞無法分解肝醣,導致肌肉無力、心臟擴大等病症;不施以藥物治療,多數早發型患者會在出生後12年內死亡。

中國藥價調整 降了20-30次了!!

學者稱一味降藥價致無廉價藥貴藥卻多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1-11-28南都訊記者薛冰妮昨日,在廣州召開的第5屆中國醫院院長年會上,美國麻省衛生福利部研究員蔡江南說,醫改進入深水區,最難的是公立醫院改革,這是因為利益集團利益受損了。在中國,雖然不像美國那樣形成醫院、廠商等利益鏈條,但是中國也有自己的"利益集團",他們是大型三甲醫院以及醫療衛生管理部門。

醫院藥品可加成15%是個很愚蠢的政策 蔡江南認為,現在中國的醫改多是短期并且是單打一的措施。他舉了藥價貴的例子:發改委降藥價,已經降了20-30次了,簡單的降價,但是沒有系統配套的措施是不行的。現在一味降藥價的結果就是,便宜的藥死掉了,大量的藥改頭換面變成"新藥"更貴了。這與政策制定的目的是相反的。"醫院藥品可以加成15%這個政策是個很愚蠢的政策,因為它只控制百分比,所以定價就越高。現在不是說醫院、醫生或者廠家有多壞,而是制度設計推他,他只能往那個方向走。"

衛生部門也是強勢利益集團 蔡江南在會后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強的利益集團包括了大型三甲醫院,他們在中國是非常強勢的,他們甚至是"通天"的。其次是醫療衛生管理部門。中國90%的床位都在公立醫院,而公立醫院又掌控在衛生部門之中。"所以你們注意就可以發現現在談管辦分離,衛生部的調子有點往后走,現在已經在談機構內部的分權了,肥水不流外人田。實際上,管理權應該下放到醫院。但是你想,權力一下放,誰受損誰獲益?"

爭當局級干部因為醫療待遇好 有媒體記者問,現在大醫院一方面哭窮,另一方面大肆擴張,很多人質疑資金都投到高干病房去了。蔡江南表示,這個就涉及到衛生投入的總量以及分配結構的問題,涉及到改革的效率與公平的問題,這就涉及到政治體制改革。"現在的干部體制跟醫療也有關係,他們喜歡競爭上局級,因為上了局級,醫療服務就是很大一塊福利,包括退休后的醫療服務也會很好。"浙江臺州醫院院長陳海嘯表示,新醫改老是說不投資在硬件上,但是投來投去還是投在硬件上,怎么在軟上面下功夫值得探討。

禾懋生醫樟芝

禾懋生醫牛樟芝成果發表 成功申請美國專利  2011/11/28 【高雄訊】禾懋生醫為了提升產品競爭力,進駐高雄師範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展開雙方合作,順利開發三項樟芝產品。近日與高師大校長蔡培村一起發表成果,開發「樟芝胺基酸錠」、「賀康牛樟芝」、「AT706牛樟芝」三項產品,也順利取得美國專利。禾懋生醫董事長鄭建助指出,此次技轉商品主要成分含有樟芝,而樟芝的生理活性及效果,包括對癌症、血壓、過敏、血糖血脂的主題等,市面上已有許多相關研究文獻探討。樟芝含有豐富的三【草字頭+帖】類以及多醣體,能調整體質及生理機能,促進新陳代謝,珍貴的樟芝成分儼然成為消費者購買保健品的選項之一,禾懋生醫的產品也順利在美國申請專利。高師大創新育成中心主任謝建元表示,高師大與禾懋生醫配合有二年的時間,創新育成中心的責任就是協助產業孕育產品創新,提供產學合作的機會,協助產業研發,創造廠商、學校單位,以及消費者三贏的局面。

閩商群體健康事業!!

創富與健康保障高峰論壇 重視人才健康助力海西發展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廣播網) 2011-11-28中廣網福州1128消息(記者黎政祥)由中國醫師協會、中國醫院協會、北京市健康保障協會主辦的"中國·海西首屆創富與健康保障高峰論壇日前在榕城福州舉行。論壇以獨到的視角審視閩商新近崛起的文化淵源及由此引發的健康隱患,以浙商發展為前車,倡導創富以人為本,健康為繼的綠色可持續戰略,為保持海西經濟長期高速高效發展提供稀缺創富人力資本保障。作為這一綠色倡導的具體舉措,中國健康管理產業領導者慈銘健康體檢管理集團高調宣布攜十年積淀自創中國式健康管理鏈之健康體檢、國內外就醫轉診、慢病干預、亞健康調理、私人醫生、新型醫療旅遊、健康養生旅遊、健康保險等全鏈條服務與福建美亞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合作進駐榕城。攜享譽海內外的"慈銘體檢"著名品牌,依托慈銘集團、國內首家醫療奢侈品私人醫生定制服務提供商慈銘奧亞國際醫療會所、北京華健康城國際醫療中心、中國醫療旅遊服務平臺,布局東南沿海、營建海峽西岸民間中央保健委,提升區域經濟,服務閩商,服務海峽兩岸同胞。慈銘健康體檢管理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胡波先生表示,十多年前,從海峽東岸不時向國內輸送新的健康理念及技術,十年后的今天,在海峽西岸的不少地區,私人醫生、醫療旅遊等高端健康管理服務已趨於成熟,可服務於兩岸同胞。未來兩三年內,慈銘體檢將在福建全省開設十幾家分支機構覆蓋福建主要城市,這是慈銘體檢首次成建制大批量進駐一個行政省份,這得益於地方政府重視經濟建設的同時深切關愛閩商健康的高瞻遠矚;也是因為閩商經過多年的打拼,健康透支已經開始出現隱患,防微杜漸正是好時機;更是因為閩地有著深厚的養生傳統文化,先天造就閩商擁有良好的健康意識和理念。希望慈銘體檢能為福建的經濟建設和閩商的健康壯大貢獻力量。來自中國醫師協會、中國醫院協會、省、市、區、衛生等部門各級領導及商界知名代表出席了本次論壇。會上由中國醫師協會HMO及中國城市健康狀況大調查組委會、福建省浙江商會共同倡議,慈銘健康體檢管理集團及福州美亞健康會所共同啟動中國首次針對"閩商"對健康、疾病和健康管理方面的認知,整體的健康狀況、對健康服務方面的需求,開展一次健康大摸底,服務海峽兩岸的閩商群體。

中國國家級醫療中心(國際醫療中心) 看準醫療旅游商機!!

衛生部:我國將規劃區域醫療中心2011-11-28 南方都市報  南都訊 記者 薛冰妮 通訊員 紹斌 昨日,衛生部醫政司副司長趙明鋼在第5屆中國醫院院長年會中《中國醫院發展趨勢之一》的主題中發言透露,中國將規劃區域醫療中心,而且,在未來的中心將建立國家級、省級、市級、地區級等四級醫療中心。趙明鋼稱,在"十二五"期間會一手抓國家滿足基本醫療服務體系的建設,同時也會高度關注高端醫療服務。趙明鋼透露,現在衛生部正和一些地方政府聯手打造國家的醫療中心,或者叫國際醫療中心,"大家都知道在上海正在建設的浦東國際醫療中心和紅橋醫療中心,這個是提供高端的醫療服務,衛生部對這個項目是高度重視。"據透露,最近衛生部和北京市政府正在研究建立一個國際醫療服務中心。趙明鋼表示,中國周邊包括韓國、新加坡,都提出了要以醫療旅游為產業帶動當地的經濟和發展,"我們覺得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應當有所作為,這樣才能夠保証中國的醫療技術在世界上能夠占領一席之地,我們的醫療應該為國家的醫療建設作出貢獻,改變醫療服務行業給大家的一個印象,只是一個花錢的行業,而不是一個掙錢的行業。""同時我們也在規劃區域醫療中心,在未來的中心我們會建立四級醫療中心,國家級的、省級的、市級的、地區級的。"

陸企在台廣告 禁置入性行銷

陸觀光業 政院准來台打廣告2011/11/29 經濟日報】維持經濟景氣「內溫」,政府將全力拚觀光,知情人士昨(28)日透露,陸委會近期內將邀集政府相關單位,研商陸客自由行增加試點和鬆綁相關規定措施,近期並將放寬大陸人士來台從事醫美及健檢。 另外,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核定「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修正案,已開放陸企來台投資的項目均可在台刊登廣告,並限制以「置入性行銷」方式在台灣媒體刊登廣告,可望年底前由陸委會公告實施。 政府高層表示,由於海旅會在台已設立辦事處,大陸各省旅遊協會未來可和海旅會一起刊登觀光旅遊廣告。馬英九總統已宣示將打造台灣成為千萬國際旅客觀光大國,政府經濟因應方案已納入拚觀光擴大內需措施,第四季已啟動加強目標市場中國大陸等促銷外,陸委會已展開研議進一步放寬陸客來台自由行。 知情人士指出,台旅會、大陸海旅會10月中旬在北京就擴大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磋商,大陸方面向我方提出增加七個試點城市南京、杭州、天津、重慶、廣州、濟南和西安,我則要求大陸鬆綁異地參團等。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