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18

行政院: 通過「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


賴揆:扶植新創生技事業 推動AI與醫療跨域合作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聽取「2018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成果」報告後表示,臺灣在推動生醫產業有許多利基,包含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已於15日開幕,有助整合相關部會資源,形成群聚效應,帶動整體產業創新發展。 賴揆表示,臺灣擁有優異的醫療體系與豐富的臨床能量,也建立完整人體生物資料庫;還有可用於規劃、監測和評估醫療服務的國家健保資料庫。另外,臺灣ICT產業的堅強基礎,也使得AI與醫療的跨域合作,成為提升我國生醫產業整體競爭力的一大契機。賴揆表示,近年來,已有多家國際科技大廠來臺洽尋,希望與我國建立醫療服務合作夥伴關係。後續各部會除扶植新創的生技事業外,也應掌握契機,積極協助本土生技業者促成合作,帶動轉型。賴揆說,上週行政院已通過「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其他總結會議所提17項優先實施項目,包含未來發展新興生技產業所需的完善法規、生物資料庫整合、發展產業生態鏈、人才培育、招商引資加速新創動能等工作,將落實推動生醫科技應用人工智慧發展與新興技術規劃。

大江生醫 法說會: 生物挖礦 三代機


大江前三季EPS 11.28 2018-10-25 00:01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大江生醫(8436)昨(24)日舉辦法說會,並公布第3季營運概況,單季稅後純益約5.76億元,季增73%,年增165%;每股稅後純益(EPS)為5.73元。大江董事長林詠翔表示,美國市場成長幅度看好,甫於巴黎展會發表新品獲得高度關注,東南亞業績持續暢旺,為業績成長關鍵,今年可望繼續成長。大江昨日舉行法說會,2018年前三季累計合併營收53.05億元,已超越去年全年,年增83%;稅後純益11.34億元,年增125%;前三季已賺進超過一個股本,EPS11.28元。大江昨日股價收407元,上漲7元。林詠翔說,第4季預估依舊持續成長,目前訂單已經排到明年,由於產能滿載,客戶下單到交貨平均都要等三個月,粉包產品則長達六個月;展望明年,每年營收成長30%的目標不變,隨著經濟規模擴大,自動化布建管銷能力強化,獲利有機會再翻倍。大江生醫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新台幣53.05億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營收,年增83%;稅後淨利11.34億元,年增125%EPS11.28元,年增123%,超乎預期。林詠翔表示,前三季營運亮眼,主要是美國子公司豐收,第4季預估依舊持續成長,目前訂單已經排到明年,由於產能滿載,客戶下單到交貨平均都要等三個月,粉包產品則長達六個月。林詠翔表示,大江以獨一無二整合自動化、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於生物科技領域的「生物挖礦」科研模式,為保健與美膚品牌打造成功產品獨到優勢,客戶贏大江就贏,始終是大江生醫的堅持路線,也讓大江生醫的品牌客戶今年度成長蓬勃,已經合作銷售台灣研發製造的保健護膚品至全球50國,並持續加速國際布局腳步。另外,美國子公司去年底設立完成後業績暢旺,今年營收連續五個月成長,單月營收創下近5,000萬元的佳績,大江生醫也因應此發展趨勢,今年9月於大阪開設日本支社,後續也將規劃於法國等地設立分公司,就近服務重要客戶,同時提升運輸效率。林詠翔董事長重申,大江生醫是一家經營完善,蓬勃崛起的好企業,值得長期持有,無論國際局勢、政經事件或市場謠言,大江生醫業績成長趨勢完全沒受影響,今年可望是豐收的一年。林詠翔表示,大江生醫獨家的「微美科技」,是當今市場最速效工法,去年打造「微美面膜」榮獲法、日、韓三地大獎,因此決定善用擴大這項技術優勢,為美膚品牌客戶一站式打造全系列產品線,在巴黎發表引起高度關注,甫發表已有歐洲一線品牌洽詢開發產品。大江生醫昨日更別出心裁以直播方式,在法說會即時連線台北內湖總部,及位於屏東的磐石精準智造中心,揭露生物挖礦第三代機台、微美科技配方實驗室與正在興建的全自動化倉儲中心W1

大江2018 Q1-3賺1股本(24.1億)/ 規劃2019年美國設液劑廠


大江前3季大賺1股本 林詠翔加碼投資台灣【新唐人亞太台 2018  10  24 日訊】再來看到,生醫大廠大江,今天(24)舉行第3季法說會,公告第3季合併營收24.10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累計前3季營收,已賺進超過一個股本,第4季預計穩定成長。另外,今年7月動工的屏東磐石精準智造中心,董事會今天也通過,加碼投資5000萬美元。大江生醫董事長 林詠翔:「我們淨利率到20幾個%,就是大家會覺得說,好像比預期的更好。」大江生醫第3季合併營收24.10億元,較上季成長49%,稅後淨利5.76億元,較上季成長73%,比去年同期成長165%EPS5.73元,累計前3季已賺進超過一個股本,EPS11.28。尤其,去年底設立的美國子公司,連續5個月成長,因應動能需求,預計在美國設立液態製劑廠。大江生醫董事長 林詠翔:「現在正在找,我們自己希望2019年能夠建完。美國製造除了可以服務美國本土客戶之外,我們在亞洲地區或者歐洲地區的客戶也都,覺得,如果能夠美國製造他們會有更好的銷售,所以我想,我們是滿急著想要把這個事情,把它投資下去。」大江生醫執行副總經理 廖偉傑:「我們希望能夠透過,海外市場的拓增,來平衡掉,對中國的過度倚重。全球經濟的變化或許是明年是,中國走的比較弱一點,或許明年是美國走的比較強一點,所以我們在美國地區的布局,也是因應這樣的一個看法,希望能夠加速在美國地區的布局。」目前產品銷售已達50個國家,其中,中國大陸占80%、亞洲9%、歐美6%公司以全球化經營為目標,今年9月在日本大阪開設支社,也將規劃在法國等地設立分公司,在台灣方面,除了原本斥資新台幣5元在屏東設立磐石精準智造中心,董事會也通過,加碼5000萬美元,投資興建。大江生醫董事長 林詠翔:「今年剛剛董事會剛追加了,5000萬美金的這個投資在台灣,這個響應,這個根留台灣。最主要的原因是,訂單的關係就訂單需求很強,所以,我們必需趕快跟上客戶的腳步。」展望第4季,董事長林詠翔認為,將持續穩定成長,未來規劃35年內,著重在生物挖礦、智財、面膜等系列保養品發展。

AI+Big Data合作案: 交大 (智慧醫療推動辦公室)+ 高長庚 (血管/胸肺/腦/胚胎授孕/皮膚/眼/骨/藥)


交大與高雄長庚結盟 發展人工智慧醫療研究 2018-10-19 18:01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國立交通大學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今締結研究合作聯盟,簽訂「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驅動智慧醫療計畫」,雙方投入高達兩千萬元經費,結合交通大學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豐沛的技術能量,與高雄長庚心血管、胸肺、腦部等多重面向智慧醫療研究,預期發展出極具潛力創新臨床應用與人工智慧醫療研究。校長張懋中表示,推動智慧醫療是交通大學未來發展主軸,為整合校內生醫、物聯網、大數據、電資光通、機械、材料等跨領域研發能量,陸續與頂尖醫學中心進行智慧醫療產學合作,打造具尖端研究與臨床試驗能力的國家級研究中心;交大與高雄長庚過去合作已產出優異成果,期待未來攜手同行、成功致遠。高雄長庚院長王植熙支持、副院長藍國忠今天親臨交大締結研究合作聯盟。藍國忠表示,高雄長庚同步深耕教學與研究,智慧醫療、物聯網及大數據是全世界趨勢,期待雙方跨領域合作落實研究成果,共同提升台灣醫療水平。藍國忠說,雙方第一期合作主題為「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驅動智慧醫療計畫」,結合交大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大數據研究團隊的技術能量,與高雄長庚深入的醫療專業,進行心血管、胸肺、腦部、胚胎授孕、皮膚、眼部、骨科、用藥安全等多面向前瞻醫療研究,將可發展出醫療人工智慧尖端研究成果及具高潛力創新臨床應用,帶領台灣醫療產業開創新格局。交通大學設立「智慧醫療推動辦公室」,延攬元件設備、影像資訊、資訊網路、雲端數據、應用管理五大領域之優秀團隊,共計十個學院、逾兩百名教授參與。將以先進的醫聯網及大數據遠程連結,進行全面信息網路化、醫療智慧化及醫護居家化,建構智慧醫療應用場域,促進多樣化及個人化智慧醫療服務技術與應用,打造以生醫科技及智慧醫療為特色的國家級醫療研究團隊。

羊駝 來源 奈米抗體: 開發anti-EGF藥物


科學家發現羊駝體內的奈米抗體或能用於治療癌症 李依涵 19/10/2018 明日醫學 西班牙巴塞隆納生物醫學研究所(IRB Barcelona)與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合作的一項研究,辨識出駱駝科動物(camelid)體內的奈米抗體(nanobody),可以阻斷癌症細胞中含量豐富、並幫助癌細胞增生的表皮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
奈米抗體 自然界往往能提供答案給未解決的醫療問題。面對癌症挑戰的情況下,研究人員尋求從駱駝科動物的免疫系統中得到解答。一項由巴塞隆納生物醫學研究所和布魯塞爾自由大學主導的研究,發現了一種治療工具,能夠阻斷在癌細胞中不受控制的表皮生長因子的活性。表皮生長因子是癌症的一種治療標靶,然而科學家至今還未發現能阻斷表皮生長因子功能的抑制劑。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在羊駝體內發現了一系列奈米抗體,這是駱駝科動物特有的抗體,這種抗體能有效抑制表皮生長因子。研究團隊成員巴塞隆納生物醫學研究所的博士後研究員瓦雷兹(Monica Varese)和哥迪歐拉(Salvador Guardiola)解釋:「儘管目前的癌症治療能對抗患者的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但由於患者對於治療產生抗性,因此治療效力會隨時間衰弱。利用奈米抗體這樣的生物技術工具,我們可以合成出第一個高親和力(affinity)的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研究團隊製造出表皮生長因子的蛋白質,並將其植入羊駝體內。羊駝體內的免疫系統會對這種奇特的抗原產生免疫反應,並產出一系列奈米抗體,研究人員從這些奈米抗體中辨識出一些能作為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的抗體。研究團隊觀察到其中某些配體(ligand)對於表皮生長因子表現高度親和力和選擇性,在使用不同的生物物理技術檢測之後,他們歸納出這些物質能對實驗室中的人類癌細胞產生作用。
輔助現有療法 巴塞隆納生物醫學研究所胜肽與蛋白質實驗室主任吉拉爾特博士(Ernest Giralt)表示:「藉由注射表皮生長因子到羊駝體內,我們就能找到與表皮生長因子高度親和又有高度選擇性的特殊分子。我們提出兩種不同但同樣有效的解決方案,以解決表皮生長因子這又小又難以應付的抗原分子。」研究人員表示,這樣的藥品能幫助對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抑制劑產生抗藥性的患者。下個階段的研究,研究人員將評估這種奈米抗體在癌細胞及癌症動物個體中所表現出的藥理作用。

CDC: 登革熱新南向計畫 (中興大學&印尼交流合作)


疾管署辦登革熱國際營 印尼來台取經 20181022日【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年起推動登革熱新南向計畫,委託中興大學進行與印尼交流合作,即日起至31日舉辦「2018新南向登革熱國際研習營」,邀請印尼登革熱防治相關單位的專業人員來訪,研習登革熱監測與防治策略、實驗室診斷技術、社區防治實務及防疫產業介紹等多元防治策略。疾管署說,這次參與國際研習營成員專業背景,涵蓋防治登革熱所需相關專業領域,包含公衛、臨床、檢驗、病媒防治以及社區衛教,共計15位。研習內容包括在疾管署進行登革熱監測與防治策略等課程,瞭解我國研發量產登革熱快速檢驗試劑,參訪疫苗研發廠及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同時和疾管署南區及高屏區管制中心、臺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進行實務交流。透過課室討論及實務操作等多元交流方式,讓研習人員實地瞭解我國登革熱防治體系及模組,將台灣經驗帶回印尼作為參考,同時也在研習過程中提供印尼的防治經驗。台灣長期以來與東南亞各國在商務、人力資源以及旅遊方面交流頻繁,其中以印尼與台灣的社會互動程度較高,因此強化台灣灣、印尼防疫合作,有助於提升雙方的登革熱防疫成效。

佐登 擬現增1.64億 (82元)


佐登-KY擬現增200萬股案、每股發行價82元,另調整原股東認股比率(補充) 2018/10/22 17:01 Moneydj理財網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4190)佐登-KY-補充107/10/11公告本公司決議現金增資訂定實際發行價格等相關事宜(調整原股東認購比率) 1.董事會決議或公司決定日期:107/10/222.發行股數:2,000,0003.每股面額:新台幣104.發行總金額:新台幣20,000,0005.發行價格:新台幣826.員工認股股數:增資發行新股10%,計200,000股,由員工認購。7.原股東認購比率:本次增資發行新股80%,計1,600,000股,由原股東按認股基準日股東名簿所記載股東持有股份比例認購之,每仟股認購約26.22963719股,惟實際認股率以認股基準日股東名簿所載之股數為準。8.公開銷售方式及股數:增資發行新股10%,計200,000股,對外公開承銷。9.畸零股及逾期未認購股份之處理方式:所有不足認購一股之畸零股。由股東自停止過戶起五日內至本公司股務代理機構辦理併湊一整股認購,其併湊不足一股之畸零股及原股東、員工放棄認購或認購不足及逾期未申報併湊之部分,擬授權董事長洽特定人認購之。10.本次發行新股之權利義務:本次增資發行新股之權利義務與原已發行之普通股相同。11.本次增資資金用途:興建嘉義新廠及償還購置土地之銀行借款。12.現金增資認股基準日:107/10/2613.最後過戶日:107/10/2114.停止過戶起始日期:107/10/2215.停止過戶截止日期:107/10/2616.股款繳納期間:(1)員工及原股東認股繳款期間:107/11/06-107/11/12(2)特定人認股繳款期間:107/11/13-107/11/14(3)公開申購期間: 107/11/6-107/11/817.與代收及專戶存儲價款行庫訂約日期:107/10/418.委託代收存款機構: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北台中分行。19.委託存儲款項機構: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市府分行。20.其他應敘明事項:(1)本次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2,000,000股,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整,業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07913日金管證發字第1070333549號函申報生效。(2)因申請限制員工權利新股部分收回尚未註銷,致影響可參與權利分派之普通股股數,故調整原股東認股比率。

(非小細胞肺癌) 北榮蔡俊明醫師: 免疫療法 銜接化療&放療 提高存活機率


放療搭免疫療法 肺癌患者存活率延長 20181024日【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肺癌患者中,將近九成屬於非小細胞癌,約六成的早期非小細胞癌患者存活率超過5年,但是第3期非小細胞癌僅有一成病患存活5年,又以無法開刀的第3期肺癌癒後更差,一旦邁入第三期且無法開刀時,就只能以化療和放療治療,但效果始終不佳。最新研究顯示,透過免疫療法銜接化療並合併放射治療後,可讓患者延長存活期。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說,台灣的肺癌患者多達九成為非小細胞肺癌,其中以「肺腺癌」最常見,其次為好發於男性與吸菸有關的「鱗狀細胞肺癌」。根據統計,早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有約六成可存活超過5年,但若病程邁入第3期,存活率將掉到一成,其中又以無法開刀的第3期肺癌癒後更差,病患往往在治療後一年左右,疾病就會復發。蔡俊明表示,雖然非小細胞肺癌生長速度較慢,轉移速度也較慢,但患者在確診時,大多都無法開刀,只能以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殺死可能轉移的癌細胞,但無法確保所有患者都能根治,隨時可能面臨轉移風險。國外已有研究顯示,透過新的免疫療法藥物來銜接化療並合併放射治療後,可提高病患存活機率,蔡俊明認為,這或許是小細胞肺癌患者的新曙光,只是目前台灣尚未上市。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