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22

全宇: 印尼 油棕及肥料 需求穩定


全宇生技9月營收4.1億元、年增123.9% 2022-10-07 13:22 經濟日報/ 記者 謝柏宏 /即時報導 專業微生物複合肥料製造商全宇生技-KY4148)公告9月合併營收新台幣4.1億元(馬幣5976.8萬元),年增123.92%(馬幣年增117.11%),前九月累計營收合計28.2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85.76%。全宇生技表示,今年度營收表現亮眼,不僅屢創單月營收高點,前三季合併營收已超越歷年全年總營收,突破2018全年26.92億元之最佳營運表現,在價量雙高的情況下,產能維持滿載。展望後市,全宇生技已開始為2023上半年標案進行預備、印尼新廠亦按計劃重新啟動建置,微生物及植物疫苗的客戶需求亦持續增長中,儘管國際油棕價格仍有起伏,但整體而言油棕及肥料市場需求穩定,公司亦持續在各項業務上進行拓展,以追求更高的獲利空間。

全福生技乾眼症胜肽Phase III: 1年6次療程 (1次療程250~300美金)


活化幹細胞修復傷口 胜肽藥14天逆轉乾眼症 康健雜誌 文/施靜茹 2022106 週四 下午12:17 乾眼症已成為文明病之一,人工淚液等藥物已無法解決中重度乾眼症病患眼睛不適問題,帶來生活上許多困擾。國內生技界開發胜肽類藥物用來治療乾眼症,可望於5年內使用在台灣病患身上。現代人長時間看電腦、手機等3C產品,或在有冷氣等低濕度空間工作,或者因為壽命延長老化等因素,使得乾眼症盛行。據統計,2020年全球有超過15億人患有乾眼症,但它好發在亞洲人身上,台灣估計就有20%成年人有乾眼症,可能與我們人口稠密,有空氣污染,且民眾喜歡在家看電視有關;而美國乾眼症盛行率只有10%;也有部分做過雷射近視手術後的人,日後可能出現乾眼症。另外,女性到了更年期因荷爾蒙變化,容易出現乾眼症,好發性也較男性為高。乾眼症好痛苦,藥物療法很多種,但改善效果有限 輕微的乾眼症病患使用人工淚液,大多眼睛就會舒服改善許多。但如果是中重度病患,乾眼症不僅眼睛疲勞發紅、有灼熱感、視力模糊,還會擴及到頭痛及肩頸疼痛,苦不堪言。過去醫藥界開發不少藥物,包括人工淚液、類固醇藥物、免疫抑制劑藥水(環孢素)等藥物,國內健保有條件給付給乾眼症病患使用。另外,還有自體血清眼藥水、促黏液蛋白分泌眼藥水、淚管栓塞治療、熱脈動治療、脈衝光治療、羊膜隱形眼鏡等自費項目,都可用來改善乾眼症困擾,不過常所費不貲,或效果改善時間有限。藥界研發再生胜肽,像火星塞,促進角膜周圍輪狀幹細胞增生,修復角膜傷口 最近有生技業者使用29個胺基酸合成的再生胜肽機轉,促進角膜周圍的輪狀幹細胞增生,修復角膜傷口,適合用於治療1年發作56次的中重度乾眼症病患。「再生胜肽的角色有點像火星塞,可以活化啟動幹細胞,又不像生長因子有致癌疑慮,」全福生技商務發展部副總經理陳怡君指出。由於直接使用幹細胞,或是血液製劑(如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治療乾眼症,費用很貴,再生胜肽則是將組織附近的幹細胞活化進而修復傷口,「此種療法不僅有效且便宜,能服務廣大的病友,」陳怡君樂觀地展望未來。治療乾眼症的胜肽藥,今年底在美國進行三期人體臨床實驗,台灣未來可望上市 相較於目前治療乾眼症所用的抗發炎藥物,比如環孢素,是在減少組織發炎後,由自體的修復機制去修復,需36個月才能有明顯改善;而再生胜肽則在使用後12週就有改善效果。費用上,在美國抗發炎的乾眼症藥物1個月需700美金,這款新藥在美上市的話,預計1次療程14天,1年可做6次療程,1次療程預估只需250300美金,相較其它不貴但僅有紓緩效果的藥物,以及貴但耗時的療法,胜肰藥物治療乾眼症,有效又可負擔。這款治療乾眼症的胜肽藥,年底在美國進行三期人體臨床實驗,預計2023年底完成,2025年申請藥證,2026上市。台灣若法規申請順利的話,估計2027年可上市。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