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17

(台達電生醫大軍) 達爾生技: microCT微型電腦斷層掃描/ 環瑞醫: X光機/ Optovue: 光學視網膜斷層掃描


BIOICT 台灣明日金鑽 20171211 04:09 工商時報 杜蕙蓉/台北報導 卡位全球上兆美元的生醫產業商機,大立光、華碩、廣達、鴻海、宏碁、緯創等電子大軍加馬力,紛紛推出秘密武器,首波先以數位醫療、人工智慧為灘頭堡!生醫業認為,隨著科技廠加入,Bio(生物醫學)+ICT(資通訊)有機會成為台灣下一顆金鑽,生醫業的資金和技術拚圖將逐步到位。生策會會長張善政表示,台灣電子產業供應鏈完整,過去是因資源沒整合,如今在產業環境逐步成熟,預計以科技業的研發能量、技術和資金後盾,加上還有國際市場經驗,這一波磨劍多年後的力道,將有機會為台灣產業和經濟帶來新的契機。初步統計,備受關注的EB(橫跨電機工程「Electronic engineering」及醫學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大軍,目前大立光、華碩、廣達、台達電、宏碁、緯創搶進的是全球高達2,300億美元的數位醫療市場,光寶、仁寶和鴻海布局是檢測精準醫療領域。大立光繼多年前開發無線大腸內視鏡後,今年攜手哈佛大學醫學院名教授彭仲康(Chung-Kang Peng)旗下的技術團隊,開發醫療級偵測睡眠心電儀(ECG),該產品已獲美國FDA、中國CFDA核准,並在申請台灣TFDA認證中。華碩首款機器人Zenbo預計第四季上市,搶攻入醫院及長照領域,旗下醫揚的不斷電行動醫護平台,也極具國際競爭力。最早投人生技產業布局的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除了已投資數位X光機的環瑞醫外目前也投資全球第二大的干涉光視網膜斷層掃描儀製造商Optovue;旗下達爾生技已發表第一台由國人自行研發、製造的全新微型電腦斷層掃描儀DELPet-μCT可提供活體高解析度之電腦斷層影像,鎖定基礎醫學研究、新藥開發與轉譯醫學研究等應用,將陸續在台灣、日本與中國上市。另外,光寶推出自動化臨床化學分析儀測試血糖的糖化血色素,仁寶的檢驗血糖、膽固醇、尿酸三合一產品,則是和宣明智旗下的互貴興業聯手,二家公司相中的都是兩岸市場。至於來勢洶洶的鴻海,則以「M次集團生醫艦隊」布局,聚焦的版圖為精準醫療,打造從基因檢測、基因定序到全方位的健檢。(工商時報)

友杏生技 (友華): 癌症針劑廠(奈米微粒) 2018年完工!


單兵點火 生技股走出加護病房2017-12-11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歷經將近2年的低迷,生技股近期略有回魂,隱形眼鏡大廠—精華光(1565),保健食品、美容大廠—大江生醫(8436,在過去一兩週股價紛紛創下掛牌來新高,成功吸引市場目光。精華光第三季每股稅後盈餘9.85元,優於市場預期,由於新產能預計年底上線,將可帶動精華光12月營收營運轉強,推升明年營收重返成長行列,精華光上週股價一度衝上951元,創下掛牌來新高價,在新產能開出、營收成長,市場預期將可成為首檔千元的生技股。大江生醫上週公佈的11月營收則達4.12億元,月增23.37%,年增35.31%創下單月營收新高,主要是該公司面膜廠S1110月底完工、11月正式投產,進一步帶動營收走高。

大江面膜廠投產 營收走高 由於大江S11廠已接獲LV集團旗下美妝通路Sephora訂單,預計1112月產能稼動率可達4成以上,明年還有歐美大廠等訂單,內部已積極規劃在明年下半年新增2條合月產500萬片產能,加上進軍魚油市場,法人樂觀預估明年大江營收成長動能仍強。大江11月底股價衝上292元,有望成為下一檔300元俱樂部的生技股。除了精華光、大江股價表現強勁外,上週有多家上市櫃生技公司及醫學中心,參加首次開展的「台灣醫療科技展」,其中第三季獲利繳出好成績的友華生技(4120),串聯旗下友霖生技(4166)、友杏生技等事業體聯袂參與,目前友華集團積極分工合作,母公司友華將堅守銷售營銷主場,並跨足眼科創新醫療領域;友霖則專攻類新藥與學名藥研發,叩關美國市場;而抗癌針劑廠預計在2018年完工的友杏,則投入腫瘤用藥研發與產製,發展創新奈米微粒技術。友華上週股價也一度寫下3年多來新高,表現強勁。

高雄長庚 林潔欣: 苯甲酸鈉 減緩失智 (完成學術型試驗)


藥用防腐劑成分 減緩失智似有解2017-12-12〔文/李惠芬〕全球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被確診為失智症,全台失智人口已逾二十六萬人,而目前只能單靠藥物延緩惡化。台灣醫界經由隨機分派及雙盲臨床試驗,發現苯甲酸鈉(食用稱防腐劑、藥用劑量有別)有延緩趨勢。食用、藥用劑量純度不一 醫籲別亂吃 高雄長庚醫院醫師林潔欣解釋,目前已完成學術型試驗但達藥品上市還有一段距離,病患也不要道聽塗說,大量攝取食用防腐劑,林潔欣說:「食用與藥用的劑量純度不一樣,也不是服用愈高的劑量,抑制失智症效果越好,且所有的試驗都還在臨床進行,病患一定要聽從醫囑服用相關藥品。」林潔欣再次提醒,至於食用防腐劑在食物中添加含量有法定規定,一般來說並不高,無法像藥用成為治病的要角。

雙盲臨床試驗上 讓醫師振奮 目前在雙盲臨床試驗上,團隊發現苯甲酸鈉一天服用七一六毫克,在第十六週和第二十四週比服用安慰劑組(給不含治療藥物的澱粉膠囊)有更佳的反應。林潔欣說,苯甲酸鈉在改善ADS-cog分數、附加認知功能(從處理速度、工作記憶、口語學習及記憶所組成)、整體性功能之功效比安慰組佳。食物中添加防腐劑劑量不會太高,民眾切勿擅自食用過多,反造成身體不適。

苯甲酸鈉成本低 副作用較小 林潔欣並表示,當時在學術論文中發現苯甲酸鈉作為思覺失調症用藥,以活化腦部激化病患記憶與認知這一個區塊。「當時我們靈光一現,可否用於失智症使用,同樣也是需要這個功效,即著手研究與測試。 最令高雄長庚與中國醫藥大學團隊振奮,來自於此藥的副作用小,比現今失智症的用藥─膽鹼脂酶抑制劑、麩胺酸受體拮抗劑,副作用常有噁心、嘔吐、腹瀉,甚至體質較敏感的病患還出現頭暈或混亂幻覺。而苯甲酸鈉成本又比上述藥品低。研究團隊表示,若有朝一日證實可做為延緩失智症藥物,將是一大福音。醫界預估二○二三年,將有七千四百萬名失智症患者、二○五○年更多達一億三千萬名患者。有效藥物的發現與製藥,將克不容緩。林潔欣也透露,若臨床試驗成功,能製成藥品上市,最快還要五年。

工研院 高雄園區 建 金屬3D列印醫材廠 (2018年ISO13485認證)


工研院首座3D列印醫材製造場 助台廠搶進生醫新藍海【CTIMES 報導】20171212 星期二 為瞄準高附加價值的3D列印醫材產業,工研院今(11)日於南科高雄園區建置全國首座一站式「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不僅擁有全方位智慧製造流程與設備,未來也將協助國內醫材廠商從設計、試製到商品化製作一氣呵成,開發符合國際認證之金屬3D列印醫材,搶攻3D列印醫材之國際市場。科技部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表示,台灣生醫廊帶逐漸成型,高雄近年在廠商轉型升級之下,也從原本的模具和金屬加工重鎮,成為牙科和骨科材料廠商聚集的創新聚落。目前在南科高雄園區已有54家特色醫材業者進駐,若能以工研院的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為基地,未來連結包括東台精機的設備,加上嘉鋼與鑫科的金屬粉末材料和台灣醫界能量,不只使南台灣的3D列印產業鏈更具規模,更可在下世代的創新醫材領域佔得先機。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表示,根據IBM Research研究報告指出,2016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3,361億美元,預估2019年成長至3,891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5%3D列印醫材已被視為下世代醫材產業的亮眼新星。工研院成立「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以智慧化生產管理、預前模擬服務及雲端接單系統,可提供全方位的3D列印製造流程,降低廠商初期建置成本及風險,並預計在明年完成工廠登記及ISO13485 2016年新版認證,滿足業者在醫材認證及客製化創新醫材的試量產需求,縮短特色產品上市時間,協助業者領先搶攻全球3D列印醫材市場。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進一步指出,工研院具有豐厚3D列印技術能量,自主開發完成的大尺寸四頭雷射粉床式金屬3D列印設備,近期整合院內材化及生醫領域技術,以3D列印技術開發出客製化的醫材骨釘及椎間融合器等,已通過生物相容性測試,椎間融合器已完成動物試驗。工研院將持續投入3D列印在醫材技術與製程設備等方面開發,為南台灣注入醫材智慧製造新能量。此外,為聯結台灣3D列印醫材合作供應鏈,在科技部南科管理局之南科智慧製造聚落產業推動計畫支持下,國內包括聯合骨科、全球安聯、寶楠生技、可成生技等醫材廠也率先加入「3D列印醫材應用產業聯盟」,開發關節植體、牙材、骨釘、椎間融合器等產品,未來將運用「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進行試量產及產品驗證,共創3D列印醫材商機。

(李斯特菌疫情) 南非避免 生食及生乳


李斯特菌釀36 遊南非勿食用生乳 20171212日【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南非李斯特(Listeria)菌病疫情釀36死,外交部表示,由於李斯特菌能在低溫環境下生存,建議國人在南非避免食用生食及生乳。外交部12日表示,南非近來爆發李斯特疫情,今年截至125日止,共有557件確診病例,主要發生在豪登(Gauteng)省、西開普敦(Western Cape)省及夸祖魯納他(KwaZulu-Natal)省。目前已造成36人死亡。由於李斯特菌能在低溫環境下生存,惟烹煮過程可殺死李斯特菌,外交部建議,國人在南非應避免食用未經烹煮之食物及未經消毒處理之乳製品。國人若在南非遭遇急難,請洽我駐南非代表處(+2782-8029380,或我駐開普敦辦事處(+2783-2867071、(+2783-2925432或請國內親友致電「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0800-085-095,以獲得必要協助。

【李斯特菌小百科】李斯特菌是一種厭氧小桿菌,過去被認為是獸醫病原,常發現於土壤、腐生植物和哺乳類動物糞便的菌叢中。主要以食物為傳染途徑的媒介,人類主要症狀包括腦膜炎、腦膜腦炎、流產和敗血症,新生兒也可能藉由孕婦垂直感染。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歐盟等國家將李斯特菌症列為法定傳染病監測項目;我國衛福部疾管署新增李斯特菌症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2018旦起,患者在72小時內需通報衛生主管機關。降低感染機率的做法:建議肉類務必煮熟,不要喝生的牛奶,食物加熱到73度以上,蔬果須過水清洗乾淨。(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蕭軒整理)

副甲狀腺 亢進vs 老化骨鬆


骨鬆恐不是老化!副甲狀腺出問題 優活健康資訊網 (2017-1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骨質疏鬆別輕忽,當心身體出大毛病!160歲男性常感到疲倦,不時胃部疼痛不適,血壓偏高。最近體檢發現血管年齡增加、鈣化嚴重,骨質密度下降達骨質疏鬆程度,血液鈣離子濃度明顯上升。進一步檢查發現罹患「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手術切除副甲狀腺,術後恢復良好,骨質密度也逐漸改善。

副甲狀腺失調 造成血液鈣質偏高 開業醫師潘俊伸表示,頸部甲狀腺後方有4個花生大小的腺體,稱為副甲狀腺,製造副甲狀腺素、調節骨骼鈣離子,維持人體血液鈣磷平衡,幫助吸收食物鈣質,避免鈣從尿液流失過多。當副甲狀腺失調,會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骨骼流失過多鈣質,骨質密度下降,血液中鈣質太多,身體其他功能受影響。常見於腎功能不全、骨質軟化症、維生素D乏、小腸吸收不良的患者。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但50歲以上最常見,女性約為男性2倍,且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機率。多數人沒有明顯症狀,常於抽血才發現高血鈣。部分會容易疲倦、身體疼痛、血壓偏高、胃痛、噁心、便秘。

鈣質不平衡 導致骨質疏鬆、血管老化、腎結石 檢查時發現骨質密度降低,甚至骨質疏鬆,骨折風險高。骨骼釋出的鈣質沉積在血管內皮,使血管鈣化而提早老化。腎臟過濾血液中過多的鈣質,當水分攝取不夠時,也可能形成腎結石。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以手術移除副甲狀腺,幾乎都能解決問題,副甲狀腺增生不易復發,多數症狀在術後1個月改善,術後須定期追蹤。潘俊伸醫師表示,不適合手術、無法進行手術或拒絕手術者,可以定期監控及藥品治療,每年檢查血鈣和腎功能,每隔12年檢查骨密度。許多人以為年齡增加,骨質疏鬆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其實可能是身體其他因素引起。有些疾病症狀表現不明顯,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留意是否有異常,才能儘早發現,早期治療。

Lilly撤銷 對 安成Axiron學名藥 訴訟


《生醫股》安成藥:Eli Lilly撤銷Axiron學名藥專利訴訟時報新聞   2017/12/13【時報-台北電】針對Axiron學名藥之專利訴訟,安成藥業(4180)表示,Eli Lilly已於1061213日撤銷所有對公司Axiron學名藥相關之專利訴訟。此一專利訴訟之撤銷將使得安成藥得以在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藥證後立即上市學名藥產品,公司將依藥證審查進度持續準備相關作業。(編輯整理:龍彩霖) 20171213 04:10 工商時報 涂憶君/台北報導 上市櫃經歷前一日跳空反彈行情後,昨(12日續攻無力同步收黑,資金轉進低位階生技股,尤以新藥股異軍突起,浩鼎(4174)飆上漲停、安成藥(4180)、中裕(4147)強漲逾7%,法人認為,生技坐擁低基期及第4季旺季題材,落後補漲力道蓄勢待發。櫃買生技指數連2紅,昨日強漲1.88%收128.33點,收復510日短期均線,成交值30億元,較前一日的22.5億元日33%,占櫃買成交值6.4%,資金明顯匯入,帶動KD值走揚K29.07%、D20.9%,低檔黃金交叉,突破超跌區。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指出,今年族群輪漲快速,生技股始終未有表現,昨日主要由新藥股帶頭,明顯反映落後補漲題材,加上生技第4季為旺季,可望持續出現跌深反彈行情。觀察昨日漲幅前十大生技股,除了金可-KY、麗豐-KY法人站在賣方外,其餘站在買方,且漲幅前八大生技股全數價量齊揚,買氣不減。浩鼎今年以來大跌47.3%,均線空頭排列,走長空行情,短線KD值連13日遊走於20以下超跌區,但昨日以一根帶量長紅收復510日均線,一度觸及漲停,外資連4日買超3百餘張。漲幅居次的安成藥,主力產品治療憂鬱症的學名藥TWi-015,獲美國FDA正式核可並取得學名藥藥證,可望貢獻業績,帶動今年轉盈,不僅外資連4買,投信也連2日買進。簡伯儀認為,市場資金仍然充沛,但已不敢再追逐漲多的高價股,類股輪動將進入另一階段的調整,新藥股雖不具基本面,但近期個股題材多、位階低,生技指數未再破底,不啻是短線搶反彈的族群之一。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則指出,新藥股除了智擎確實有獲利進帳外,其餘仍走「本夢比」題材,積極型投資人短線可介入新藥的補漲行情,但穩健型投資人,仍建議從保健食品、醫材股著墨。(工商時報)

 

長庚 李明義教授:心震圖譜 預警系統


長庚大學心臟病發行動預警系統 榮獲國家新創獎及最佳產業效益獎(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1212 15:18:29)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所舉辦的第14屆「國家新創獎」公佈得獎名單,長庚大學工學院醫療機電工程研究所李明義特聘教授兼所長之研究團隊以「穿戴式心震圖譜輔助心臟病發早期預警系統」研究成果,榮獲「學研新創獎─醫療器材及設備組」;同時,該項產品更從醫療器材組所有得獎團隊中脫穎而出,榮獲今年度「最佳產業效益獎」之殊榮。「國家新創獎」是國內生技領域創新研發的最高榮譽,用以表揚創新技術及產品,創辦14年來,已成為傑出學研機構、臨床研究團隊重要的印記及指標;每年均有百餘項學界及臨床創新研發成果參與評選,獎項分為企業新創、學研新創和臨床新創三大類別,歷屆獲獎項目更成為國內創新標竿、臨床應用及資本市場焦點。其中「最佳產業效益獎」是由評審團所有召集人以產業化應用觀點,在所有得獎作品中,以共識推薦最具產業效益與商化可行的項目,納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本年度輔導商品化、商業化推動之重點標的,以期研發團隊能將成果走入市場創造更大價值,能夠獲此殊榮,實屬不易。李明義特聘教授研究團隊研發之「穿戴式心震圖譜輔助心臟病發早期預警系統」,係為一種非侵入式多頻道心震圖量測、特徵辨識及生理標記萃取,結合穿戴科技、機器學習專家系統所發展之心臟急性病發即時偵測、風險評估、早期預警技術。心震圖是量測心臟搏動之機械生理響應,配合心電圖(心臟電生理響應)可判定左心室射血分率等心衰竭特徵,解決心臟病早期偵測單靠心電圖無法辨別心臟衰竭病癥之瓶頸。依此所開發完成之穿戴產品可供長者或心臟病患者居家使用,達到隨時、隨地、隨身及隨動監測、即時判定、回饋預警之目標,心臟電、機械生理同步監測技術研發之新創見,也是行動智慧醫療、心臟健康監測、病癥快篩回饋與早期行動預警產品實現之新突破。李明義特聘教授所帶領之研究團隊主要成員包括長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林文彥助理教授、工業設計學系蔡采璇副教授、資訊工程學系林仲志副教授及長庚醫院心臟內科張伯丞醫師等人。該團隊本次獲「第14屆國家新創獎」的殊榮,是肯定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合作,發展心震圖譜突破性技術,為開發新型式、個人化行動智慧醫療與心臟病發早期預警系統,樹立了新的里程碑。此外,本項技術經英國Impact research 公司評估為今年度對全球健康醫療領域有重大潛在衝擊之技術,巳專文報導在impact research專書,推介至全球35000個學術、研究、醫院及創投機構,後續發展讓人期待。訊息來源:長庚大學

台韓幹細胞交流: 韓國三星醫學中心&國際聖母醫院 參訪


台廠結盟打國際戰! 赴韓藥廠、醫院取經 2017/12/13台灣生技人才多,研發能量強,但要怎麼被國際看見?有台廠前往韓國,到韓國最大的幹細胞公司考察,甚至前往三星醫學中心,和國際聖母醫院取經,希望能將韓國用幹細胞治療關節炎和肺部纖維化的技術,帶回台灣!韓國藥廠高層親自接待,台韓交流正式開啟,實驗室人員檢查臍帶血後,進行分裝、分離。首爾天天都有新生兒臍帶血,會進到這,72小時內必須儲存好,透過螢幕上的遠程系統,能夠高度監控幹細胞儲存品質。大方曝光內部的幹細胞儲存中心,幹細胞置放在-195度低溫中,標榜能夠儲存一輩子,從冷凍到解凍,臍帶血裡的幹細胞存活率也得達100%,絲毫不能馬虎。三星醫學中心骨科教授河喆源指出,「關節疾病不是換人工關節,而是切開受損的軟骨部位,在骨頭上打孔,幹細胞藥物放入骨頭之中,進行複雜的修復機制。」Medipost新藥開發實力渾厚,不只和三星醫學中心攜手,現階段三大秘密武器,包括治療膝關節炎疾病、肺纖維化疾病等,台韓參訪交流邁出第一步。馬不停蹄的展開交流,前往國際聖母醫院,近距離一探醫學實驗室。幹細胞藥物研發能量,相較於台灣,韓國醫院更為積極,主動提出研發項目,向政府申請預算,未來也能再將技術移轉給業界。從人體脂肪分離出幹細胞,重症病患的福音,多項自體治療技術,正在這裡逐漸誕生,發展成熟後,巧妙結合醫療觀光,吸引海外人士來韓國就醫。國際聖母醫院副教授 Il-KevinKim 表示,「研究幹細胞臨床試驗,心臟內科以及其他科別,利用幹細胞治療糖尿病、小兒麻痺。」生技公司處長黃志浩則說,「你會發覺台灣目前的高端的、非常好的生技人才,都會往醫學方面去發展,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感覺,這是我們的研發實力。在韓國這一部分,我們可以發覺,他們無論在資金,乃至於是硬體設備,還有政府的支持上面,他們是團隊作戰。」面對高齡化的時代,全球幹細胞商機規模達百億美元,各國積極搶進。現在台廠跨國結盟友,要打國際戰。(民視新聞/李雯珂、郭文海 韓國首爾報導)

 

DISC1 /Ndel1蛋白 複合物功能 揭密 神經生長&精神分裂症


科大團隊發現精神分裂症機制 【大紀元20171213日訊】(大紀元記者王文君香港報導)香港科技大學得獎神經及生物學家張明傑團隊歷時8年研究,就導致精神分裂症與其它嚴重精神病機理方面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有關發現為日後繼續探討精神病治療方案找到方向,並為研發治療精神病新藥及療法提供了研究基礎。數據顯示,現時香港約有4萬人被確診患上精神分裂症,無疑對精神病本人抑或照顧者都是困擾一生的難題。雖然科學家知悉精神病成因,與一種人類蛋白DISC1中的編碼基因出現變異有關但該負責控制腦部神經元生長等細胞活動的蛋白是如何與其它蛋白在互動中對腦部正常發展產生影響的,則無從知曉。張明傑指,儘管在美國及蘇格蘭等精神分裂症家族中發現DISC1基因突變,但基因突變引起疾病的病理仍然未知。哪怕患有同樣精神病,但因發病機理不同,各種各樣發病的基因不同,亦無法用相同的方式及藥物治療。對精神病的病理理解有限、精神病藥物開發成本高、商業價值不足(不能廣泛使用)等原因,導致並無針對個體的特效精神病藥。張明傑團隊在實驗室模擬人類大腦研究,抽取健康人皮膚細胞蛋白,與誘導幹細胞結合,放入核磁共振機中進行3維培養,從中製造出擬前腦器官。最終發現Ndel1蛋白在腦神經元生長及許多腦部活動中擔當重要角色,而當DISC1編碼基因出現變異,會打斷DISC1 /Ndel1蛋白複合物的形成,從而減慢腦部神經元生長速度,可能導致精神病。張明傑形容,今次研究可謂是一次重大突破,結束了之前在黑暗中摸索找不到路的過程,為今後的研究找到了一個方向和路徑。其意義在於,「其一,我們如果知道基因研究,翻查精神病人的家屬成員裏面,哪個基因突變會引起疾病,我們現在的研究就可以知道為甚麼這樣的突變能夠引起疾病。其二,如果我們知道了為甚麼突變會引起大腦發育的話,我們就有辦法怎麼樣把它突變的基因修復。」◇責任編輯:李薇

 

和信(鄭鴻鈞) 乳癌術後預防復發轉移 瞄準華人基因篩檢研究


我國首創!基因篩檢估風險 7成乳癌友不再過度治療 20171213 13:28 中時 倪浩倫 我國每年新增1.1萬多名乳癌患者,當中超過6成的患者為第12期的早期乳癌,為避免局部復發或遠端轉移,患者多會在手術後,進一步接受放療或放療,但研究顯示,有7成患者屬於低復發風險族群。我國首次研發出華人基因篩檢研究,可預測患者術後復發、轉移風險,準確率可達9成,讓低風險病人少走過度治療的冤枉路。統計顯示,國內乳癌患者有6成以上為早期乳癌,5年存活期達9成,但仍有3成患者恐在10內復發或轉移。台大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說,早期乳癌手術切除腫瘤後,「預防復發轉移」比定期追蹤還重要,所以過去會用放療或化療來輔助治療有需要的病人。然而,研究顯示,有約7~8成的患者,術後局部復發風險極低,若通通都做化療或放療等輔助治療,恐面臨過度治療的情況;除了經濟負擔壓力大,放療還可能傷害心臟或肺臟,化療則易造成全身系統性的傷害。一項進行超過15年、追蹤上千名早期乳癌患者的研究,可準確預測患者手術後的轉移或復發機率。該研究計畫負責人之一的和信治癌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說,不同於現今的乳癌基因檢測,多限於特定基因亞型、僅能用於評估轉移風險,且研發基準都是以白人基因為主;此項由國內研發的基因篩檢,則首次以華人基因為研發基準、適用於不同乳癌亞型,也可廣泛評估轉移加上復發的風險。鄭鴻鈞指出,早期乳癌患者在手術後,便可接受該基因檢測,來觀察復發或轉移機率是否低於5%,並以此做為評估,讓患者決定是否要在黃金治療期的3個月內、接受化療或放療;他進一步補充,該研究已發表於多項國際期刊,也於今年9月起,提供患者接受篩檢。(中時)

洗腎_禾研科技(鄭文一)FIBERPURE: 通霄PIC/S GMP藥水廠18噸的儲存槽 產能是競爭者的3倍/纖維透析器獲TFDA & CE認證


腎臟醫學年會 禾研秀全系列洗腎醫材20171213 04:10 工商時報 張秉鳳 台灣本土研發、製造的全系列洗腎醫療耗材-血液透析器、透析液(藥水)、透析粉可望於2018年上市販售。日前2017台灣腎臟醫學會年會,禾研科技會場展出自有品牌「FIBERPURE系列血液透析器、透析液(藥水)、透析粉,近一年來禾研三大系列產品申請、通過多項TFDA醫器製造、藥證。禾研科技為國內第一家研發、生產血液透析器製造商,自從201611月禾研的中空纖維透析器PS系列通過TFDA核准醫器製造並取得TFDA醫材銷售許可證,今年11月再通過CE認證審核通知,準備領取CE認證證照,另有9種品項血液透析液(藥水)取得TFDA藥證,二種品項藥證預計本年底前可以取得許可證,餘約18品項藥證將於2018年第一季陸續取得,2018年禾研將以自有品牌三系列洗腎醫療耗材供應國內外市場。禾研的血液透析器PS系列Low Flux/High Flux130140160180等規格,將在南科GMP醫材廠由擁有20餘年以上經驗豐富的專業技師負責導入量產,自動化產線年產能達200萬支,禾研的血液透析器採低、中、高通透性合成中空纖維膜,其清除過濾的效果與目前市面上現有的進口產品並駕齊驅。另外,使用大孔徑中空纖維膜也可用做「超過濾內毒素透析器」,可以滯留細菌及內毒素等,提供超純透析液可減少發炎反應發生在血液透析藥水/粉方面,禾研通霄PIC/S GMP藥水廠,擁有36噸攪拌槽及118噸的儲存槽,產能是目前競爭者的3倍,可滿足全台市場需求。禾研董事長鄭文一指出,禾研20多年深耕中國血液透析通路,從掌握洗腎通路市場,再向上整合研發、生產自有品牌透析器、藥水/粉,能提供兩岸洗腎市場經營者從商業模式設計規劃、場地、醫療人力、設備、耗材等完整方案,合作爭取兩岸洗腎市場商機。鄭文一強調,台灣將作為禾研血液透析耗材研發、生產重心,2018年除就近供應台灣洗腎市場,創造營運成長新動能。受惠2016年大陸開放私人經營洗腎醫療市場,以大陸洗腎人口達45萬,每年新增6萬洗腎人口(約為台灣洗腎總人數),市場能量巨大,預估2017年大陸營收貢獻約20億元,年增3成以上,2018年兩岸洗腎市場營運成長性持續看好。(工商時報)

植萃化粧品禁用成分: 黃樟素、馬鞭草油、木香根油、無花果葉萃取物、蔔芥(尖尾姑婆芋)、蒟蒻(未經去除毒性)、海芋(姑婆芋)、長春花、牛心茄子、毛莨科毛莨屬植物、野百合、白薯莨(大苦薯)、鉤吻、狼毒、打破碗花


5種有毒植萃成分明年7月起禁用於化粧品 2017/12/09 明年7月起化粧品禁用黃樟素、馬鞭草等特定植物萃取物。近年國際研究發現黃樟素、馬鞭草等特定植物萃取物,對人體有毒性,恐刺激、傷害皮膚,食品藥物管理署昨正式公告,自明年71日起,包含黃樟素、馬鞭草等15種植物萃取成分,將禁用於化粧品,違者最重可判1年以下有期徒刑。食藥署昨正式公告「黃樟素等15種成分為化粧品中禁止使用成分」,明訂黃樟素、馬鞭草油、海芋、無花果葉萃取物等15種特定植物萃取物,將禁止用於化粧品中。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洪國登表示,15種植物萃取物,目前已被歐盟、中國大陸公告禁止用於化粧品,原因是已有多項研究發現,這些成分對人體有毒性,恐刺激皮膚或傷害皮膚黏膜,目前業者反映,國內並未有產品使用這些成分,但為了民眾安全,故本次正式公告化粧品禁用上述成分。洪國登表示,本次15種禁用植物萃取物中有3種是指特定學名的植物,包括馬鞭草油(Lippia citriodora Kunth.)、木香根油(Saussurea lappa Clarke)以及無花果葉萃取物(Ficus carica L.),其餘植物無論什麼學名一律禁用。洪國登說,這項新規定將在明年71日上路,之後如化粧品含禁用成分,將依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3條,最重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黃仲丘/台北報導)

黃樟素、特定馬鞭草油 保養品明年禁用 2017-08-17〔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含植物萃取成分的化妝品對皮膚有刺激性,被歐盟和中國等國家禁用,衛福部食藥署昨天預告,包括黃樟素和特定馬鞭草油等十五種成分,將在明年七月起禁用於化妝品、保養品,違者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十五萬元以下罰金。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說,這是第二次預告,由於第一次預告有些業者有反映意見,修正後再重新預告,並確定實施期程。洪國登指出,這些成分多被證實對皮膚有刺激性,但業者也清楚,市面上沒有用這些成分製成的化妝品或保養品,也沒有太特別的效果。有些化妝品強調有含馬鞭草油等成分,但實際上馬鞭草油的種類有高達上千種,食藥署禁用的只是其中一種特定種,學名為Verbena essential oils,目前核准上市的含藥化妝品並未有使用Verbena oil的產品。十五種禁用植物萃取物包括黃樟素、馬鞭草油、木香根油、無花果葉萃取物、蔔芥(尖尾姑婆芋)、蒟蒻(未經去除毒性)、海芋(姑婆芋)、長春花、牛心茄子、毛莨科毛莨屬植物、野百合、白薯莨(大苦薯)、鉤吻、狼毒、打破碗花。今年二月曾經也預告這項草案,但當時是禁止十七種成分,經過業者反映,早在多年前已經通過禁用「廣防己」、「關木通」等兩種成分,再次預告禁止是多餘的,因此修改成十五種,並延後上路日期到明年七月。

(運動醫學中心) 輔大: 台灣唯一綜合大學 具備 體育系/醫學系/醫院


全方位照顧選手 輔大成立運動醫學中心 2017/12/09〔體育中心/綜合報導〕輔仁大學今天成立運動醫學中心,負起全方位照顧選手的責任。剛獲世界舉重錦標賽金牌的國手郭婞淳、世大運標槍金牌、破亞洲紀錄的國手鄭兆村與運動醫學會理事長李宏滿等專家都到場,郭婞淳和鄭兆村代表和輔大醫院簽約,他們未來的運動傷害防治和診療由輔大醫院負責。五工扶輪社社長鄭坤木也在會中贈送高階超音波給輔大醫院,為照顧選手盡一份心力。輔大醫院骨科發展特色之一就是運動醫學,由骨關節暨醫療器材副院長江清泉領軍,目前共有六位專任主治醫師。今年世大運國家代表隊九位隊醫,其中三位骨科醫師,葉炳君、洪嘉鴻醫師即出自輔大醫院。台灣擔綱今年世大運舉辦國,引起民眾關注,令人印象深刻的「自由女神」排球選手楊孟樺,網路瘋傳一篇「有一種精神叫作楊孟樺」得到五千多個讚數和近六百則分享的文章,是參與醫療團隊的骨科洪嘉鴻醫師側寫。他表示,透過運動醫學與運動科學的介入,盼能給予更多選手保障,讓經過艱辛訓練的選手無後顧之憂,在各類賽事中安心、全力以赴獲得佳績。輔大校長江漢聲說,輔大是全國唯一有體育系、醫學系以及附設醫院的綜合大學許多醫院是輔大競爭與學習的對象。輔大以骨科為運動醫學的第一線,發展出最精確的立即診斷,而不是以防護員或復健就可以。另外,有輔大體育系為後盾,將來傑出運動員可以任教職,利用大數據運動醫學各領域在學校成立研究中心,並開設運動傷害防護學程,多元發展吸引更多績優生和防護員人才。他表示,輔大傑出的選手如郭婞淳、鄭兆村等不斷的在創造紀錄,所以希望他們能夠一直保持健康,創造顛峰。 輔大醫院副院長江清泉說,台灣已經有長庚、高醫大、花蓮慈濟等運動醫學中心。輔大醫院擁有難得的學校與醫院雙邊的支援與資源,且輔大是綜合大學,選手在體壇成績數一數二,具備發展運動醫學的特色,為國內運動醫學界開闢新路徑。運動醫學中心的成立,希望能投入更多心力,給選手更好的照護。 輔大運動醫學中心結合輔大體育系、營養系、食品科學系、織品系、創意設計中心、臨床心理系、輔醫骨科運動醫學專長、復健科物理治療等部門,針對輔大桌球、籃球、足球、游泳、射箭、跆拳道、舉重等選手,在運動醫學中心評估、諮詢和追蹤。運動醫學中心日後會開放給民眾,有最新的診療儀器,有専業的運動防護員,教導民眾如何做正確、量身打造的運動,以及長期或慢性運動傷害的復健和療養。 運動醫學中心開幕現場由郭婞淳接受運動科學儀器展示測試,包括運動科學的Huber 3D核心平衡訓練儀和Inbody最新型身體組成分析;骨科展示On-site超音波診斷世大運經驗分享全方位微創手術海報展示說明;創意設計中心展示3D列印輔具及智能眼鏡;織品系展示智慧衣並由助理教授黃盈嘉解說設計及功能;食品科學系展示運動營養與增補應用;臨床心理系展示運動心理學應用;復健科展示心肺功能測試應用等。

鴻海 樂養健: 健康數據銀行 (布局 預防、診斷、治療)


鴻海樂養健事業群參加台灣醫療科技展 2017/12/08鴻海科技集團樂養健事業群參與2017年台灣醫療科技展,以優化健康樂活、實踐 精準醫學為主軸,打造全人照護、明日醫院、精準醫學、創新環檢等四大主題展示區,呈現深耕精準醫學與落實健康生活及布局全球市場之方向。鴻海表示,此次特別創造如數字8的展區,特取自拉丁文∞ (Infinity)無限的概念象徵樂養健事業群持續探索醫療科技無極限,在預防、診斷、治療三大領域上,提供更加值得信賴的健康解決方案。 四大主題之「全人照護」是結合硬體軟體以蒐集使用者的生理數據,整合生醫科技技術 與創新健康管理平台,讓專家團隊可以實時全在地提供諮詢,成為每個家庭的健康守護者。「明日醫院」是以病患為中心,藉由智能設備驅動資訊創意,提升醫療人員工作效率,改善病人就醫環境,同時協助醫院經營邁向高品質管理,建構醫療4.0的智慧醫院。「精準醫學」則運用分子生物檢測技術、微流體晶片系統等高端醫學檢測平台,結合健康數據銀行所累積更多面向的生理數據,並藉由高效能運算中心淬煉海量訊息,進行智慧分析,不僅更有效率的找出病患最合適的診治方法,更可協助醫師達成治療效果最佳化及副作用最小化的最終目的,也盼能解密癌症基因,為個人化精準醫學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整合服務。「創新環檢」則是以「乾淨的空氣、清潔的飲水、安全的食物」為發展目標,樂養健集團 擁有多項獨家尖端檢測技術,為消費者把關食品與環境安全,守護樂活家園。 鴻海集團樂活養生健康事業群秉持「維持健康、減除病痛、延長壽命」的宗旨,承接母集團科研製造實力,以促進人類健康為目標,將持續匯聚全球生技醫療菁英,積極追求樂活、養生、健康的永續價值。(楊喻斐/台北報導)

柯澤豪: BioMed Carbon生醫碳 胃潰瘍傷口癒合 潛力


生醫碳治胃潰瘍 殺菌無副作用2017-12-10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柯澤豪表示,胃潰瘍多由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造成,症狀包括易餓、胃部不適、漲氣、胃酸,長期胃潰瘍還可能併發癌症。柯澤豪回憶,30年前他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任研究員時,常在食用牛奶、起司後腹瀉,直到鄰居老婦教他吃點烤焦的麵包,情況才好轉,這也引發他研究用碳治療腸胃疾病的興趣。據「本草綱目」記載,木炭磨成粉末結合其他中藥材,能緩解腹瀉、脹氣等症狀;現代臨床治療上,碳粉也常用於化學藥品或尿酸中毒者的緊急解毒劑。柯澤豪說,他當年深受胃潰瘍困擾,長期服用含抗生素的西藥,以殺死胃中的幽門螺旋桿菌。2001年,他找到一種特殊的新型碳材料,能殺死幽門螺旋桿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等微生物,再經10多年不斷實驗改良,終於研發出與人體完全相容、沒有排斥性,長期服用也沒有副作用的碳材料,他稱為「生醫碳(BioMed Carbon)」。柯澤豪表示,「生醫碳」利用物理殺菌原理,消滅對人體消化道有害的微生物,同時有助於潰瘍傷口癒合,不但無毒,也無副作用。柯澤豪說,「生醫碳」目前已獲美國藥物發明專利,現正準備在美國設立新藥研發公司,計劃與國際大藥廠合作,完成美國FDA臨床試驗認證流程後,即可經由國際大藥廠的通路上市,屆時全世界的胃腸潰瘍患者皆可受惠。

 

中醫大 國家新創獎: 骨融合術植釘(陳怡文.施政廷.陳大正.黃祥銘.陳賢德) & 近視microRNA眼藥水(卓夙航)


新創研究成果豐碩 中國醫藥大學4研發中心團隊榮獲國家新創獎 大成報/ 2017.12.10【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院士建構的6大科研中心,分別在失智症的創新治療、治療近視眼藥水開發、間質幹細胞治療及骨融合術臨床應用領域表現亮眼,新創研究成果豐碩,今年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即有4個研究團隊獲獎,創下歷年最佳成績,這份榮耀也表彰中國醫大研究團隊堅強的新創實力。榮獲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的中國醫大校4個研究團隊與創新研發成果,分別是:一、新藥開發研究所教授卓夙航團隊研發成果--開發治療近視的微小RNA眼藥水(SHJ002)。二、免疫學研究所所長徐偉成教授、附醫腦中風中心院長周德陽教授、轉譯醫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林振寰團隊研發成果--精準醫學:開發間質幹細胞治療相關之精準醫學的臨床應用」。三、中國醫大與亞洲大學聯合系統大學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陳怡文、施政廷、陳大正、黃祥銘、陳賢德團隊研發成果--開發骨融合術臨床應用之植釘模擬及規劃系統』。四、生物醫學研究所所長藍先元教授團隊研發成果--失智症之創新治療』。而今年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9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由國家生策長張善政、國家新創獎總召集人楊泮池、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等首長,分別頒獎表揚獲獎的新創企業、初創企業、臨床新創及學研新創大學與機構。

(搶先中國醫保議價) 太景 奈諾沙星(抗生素) 膠囊 台灣健保核價(180元)


太景*KY抗生素膠囊獲健保支付每顆180 2017/12/10太景*KY4157)宣佈,已完成抗生素新藥太捷信(奈諾沙星)的台灣健保藥價核定申請,太捷信口服膠囊獲健保支付價格為每顆180元,自明年11日起生效。太捷信®是太景第一個成功上市的新藥產品,為新型不含氟喹諾酮抗生素,具有廣效抗菌譜,可有效對抗有「超級細菌」之稱的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肺炎鏈球菌等多種難治的抗藥性細菌,有不易產生菌株抗藥性之優勢。市面上的抗生素多僅有靜脈注射劑型,太捷信兼具口服膠囊與注射劑兩種選擇而且每日僅需口服或注射一次,能夠嘉惠醫院及病患用藥的方便性。太景董事長許明珠表示,很高興太捷信口服膠囊正式取得台灣健保核價,太景會繼續努力讓國人自行研發的新藥產品能夠在台灣市場推廣,讓好品質的新藥對國人健康帶來貢獻。除了推動太捷信口服膠囊在台灣市場銷售,太景也正準備向台灣衛生福利部 (TFDA)提出太捷信注射劑型NDA查驗登記申請,目標儘快讓注射劑與口服膠囊一起在台灣銷售,照福更多有需要的病患。太捷信除了台灣地區有好消息,在中國以及海外授權區域也傳來佳音。中國地區,太捷信注射劑型今年5月已向中國FDA申請新藥上市查驗登記NDA,預估明年取得注射劑型中國藥證太捷信口服膠囊已在中國的河南、天津、山東、廣東、浙江、遼寧、湖南、重慶等8個省市掛網,成功進入80家醫院,正積極進行進入中國醫保目錄的議價程序海外地區,授權夥伴R-Pharm已完成太捷信在俄羅斯的三期臨床病患收案,目標2018年上半年申請俄羅斯地區的新藥查驗登記NDA,預估2019年太捷信注射劑、口服膠囊有機會在俄羅斯、獨立國協等區域上市銷售。拉美地區,授權夥伴Productos Cientificos正與墨西哥FDA主管機關洽談臨床資料銜接及後續上市申請,目標2019年太捷信注射劑、口服膠囊在拉美地區上市銷售。(江俞庭/台北報導)

花蓮慈濟醫: 舉辦世界乾癬日 衛教講座


乾癬是體質問題非傳染病 莫存錯誤看法 台灣新生報 2017/12/11花蓮慈濟醫院昨(十)日上午舉辦世界乾癬日衛教講座暨乾癬病友會,邀請超過五十位病友及家屬共同參加,會中介紹最新治療方式與飲食秘訣。皮膚科主任洪崧壬昨指出,乾癬是體質問題,不是傳染性疾病,呼籲病友們勇敢接受治療,也希望民眾不要用錯誤觀念去看乾癬這個疾病。很多乾癬患者都有滿腹辛酸,乾癬病友童瑞祥指出,有時候一覺起來,床單上都是皮屑、血漬,自己全身都有症狀,不只是皮屑問題,由於無法面對家人,後來一個人躲到車上睡了將近二十年,而且把頭髮留長也不是為了時髦,而是希望遮住頭皮上的乾癬。直到年初接受最新療法,才開始恢復自信心。皮膚科醫師陳志斌表示,乾癬並不是只會發生皮膚上的症狀,還有可能在眼睛(虹膜炎)、指甲、關節、腎臟、肝臟等部位造成影響,所以病友要積極與醫師溝通配合,才能順利戰勝乾癬。洪崧壬主任表示,乾癬病友常會合併其他共病,加上外觀改變使然,讓他們在求職、社交等都常遇到困難,因此,希望透過病友會、病友協會等平台,讓更多人正確了解乾癬。也讓病友知道除了傳統口服藥、外用藥、照光治療之外,現在還有新的生物製劑與標靶療法,都能幫助病友克服疾病帶來的困擾。台灣乾癬協會理事長柯怡謀則提醒病友們,隨時跟醫護團隊密切配合治療,不要嘗試沒根據的偏方會比較好。

喜康生技 (林穗虹): 台灣籌資不易 (終止 興櫃買賣&股票公發)


兩生技公司撤出興櫃...看見警訊 2017-12-11 00:02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兩岸四地倡議生技合作,包括大陸、香港、澳門均看好台灣在生醫產業的優勢,包括科研技術、高階人才、臨床醫學等,但台灣的生技資本市場卻顯得不埋單,兩周以來已經接連兩家生技公司宣布撤興櫃,彷彿敲響警鐘。近期,健永生技於本月1日宣布撤銷興櫃,預計於1221日正式終止交易(20日是交易最後一日),才隔一周,喜康又發出重大訊息公告,該因考量公司未來發展、整體業務規畫及經營策略,經董事會決議終止興櫃股票櫃檯買賣及撤銷股票公開發行。對於出走台灣,喜康生技總經理林穗虹坦承,生技資本市場市況不佳,在台灣籌資不易,而生技產業、開發藥品必須有大資本,此次選擇從台灣出走實不得已,不過她也承諾,喜康會把在國際上募到的資金一部分帶回台灣,在台開發新藥。健永生技董事長郭富鳳也表示,台灣看不懂有價值的生技公司,由於台灣給的評價過低,又有若干行政因素干擾,才讓健永決心離開台灣,前進美國掛牌。業界人士表示,近期生技產業界盛傳,原本有意在台灣掛牌的公司,眼見台灣生技股低迷,監管力度也不見放緩,因此紛紛轉念想到海外掛牌,首選除了美國,近期香港也擬讓未獲利的生技股上市,因此生技股未來將又多一個籌資窗口。

喜康 新任 執行副總Peter Pang (武漢喜康總經理)


喜康-KY發言日期 106/12/09 發言時間 22:03:08 發言人 喬石瑞 發言人職稱 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3-6583899 主旨 公告本公司新任重要營運主管 符合條款 11 事實發生日 106/12/08 說明 1.人員變動別(請輸入發言人、代理發言人、重要營運主管、財務主管、會計主管、研發主管或內部稽核主管):重要營運主管 2.發生變動日期:106/12/08 3.舊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NA 4.新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Peter Pang、本公司執行副總經理 兼任孫公司喜康(武漢)生物醫藥有限公司總經理 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職務調整」、「資遣」、「退休」、「死亡」或「新 任」):職務調整 6.異動原因:新任7.生效日期:107/01/01 8.新任者聯絡電話:03-6583899 9.其他應敘明事項: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