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9

骨鬆老藥pamidronate 具治療僵直性脊椎炎潛力

僵直性脊椎炎難解,中研院找到關鍵致病酵素 作者 中央社 2019 12 06 許多人長期受僵直性脊椎炎所苦,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團隊與醫師合作研究,找到關鍵致病酵素TNAP,也發現既有藥物有助於抑制小鼠體內的酵素,為此醫療難題帶來曙光。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發生在脊椎關節的慢性發炎疾病,患者的肌腱和韌帶連接處會開始增生贅骨,一節節的脊椎將互相沾黏而失去柔軟度,最後便僵化如一根竹竿,目前治療僵直性脊椎炎以使用抗發炎藥物為主,仍無可有效阻止贅骨生成的方法。中研院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研究成果,其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林國儀研究團隊與醫師劉津秀,結合國內外醫療院所,成功找到僵直性脊椎炎的關鍵酵素TNAP,解開致病機制,也發現既有藥物有機會「老藥新用」再開發。林國儀今天指出,此研究從臨床手術中取得病患的贅骨間葉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MSC),MSC 是一種多功能幹細胞,也是成骨細胞與軟骨細胞的來源。而在MSC中的HLA-B27基因,則經證實與僵直性脊椎炎密切相關,研究團隊將 MSC 植入老鼠體內後發現,老鼠脊椎在 3 週內就有贅骨生成。林國儀表示,研究團隊深入研究後,發現 MSC 中的 HLA-B27 基因在合成蛋白質時發生錯誤堆疊,形成不正常的結構,便會傳遞特殊訊息增加 TNAP 酵素,進而造成異常的骨化,最終導致僵直性脊椎炎。後來研究團隊透過藥物篩選,找出 pamidronate 等現有的雙磷酸鹽藥物有助於抑制小鼠體內的 TNAP 酵素。劉津秀指出,pamidronate 目前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未來可進一步針對 pamidronate 進行抑制 TNAP 以阻止贅骨生成的臨床試驗,希望有機會提供僵直性脊椎炎病患新的治療選擇。林國儀表示,這次研究是各單位合作的成果,大家共同的目標,就是為僵直性脊椎炎找到根除的治療新方法,慈濟醫院醫師陳英和提供了在手術中取出病患的贅骨,而中國醫藥大學醫師洪士杰則協助從贅骨中取得間葉幹細胞。此外,台北慈濟醫院醫師陳俊雄提供了 140 名台灣患者的血清,中山醫大醫師魏正宗也協助引介來自英國免疫風濕科醫師 Sengupta Raj 提供 180 名英國患者的血清。中研院表示,此研究成果已於 11 月刊登在「臨床研究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並獲「自然評論風濕病學期刊」(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撰文評論。

花蓮慈濟: G-CSF內生性幹細胞療法幫助 腦傷病人醒過來

全球首創 運用幹細胞治療腦中風 2019-12-05 經濟日報 劉靜君2006年,花蓮慈濟醫院進行全球首次的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治療陳舊性腦中風試驗,這是醫療團隊、研究團隊與美商永生臍帶血公司合作,利用自體周邊血幹細胞進行腦中風治療人體試驗,至2012年已完成第1期、第2期共37位人體臨床試驗。其中第2期臨床試驗,接受注射周邊血幹細胞治療的病人,在36個月後,明顯可見病人的手腳復健情況大幅改善。除了運用自體周邊血幹細胞,林欣榮帶領研究團隊研發以自體脂肪幹細胞(ADSC)治療腦中風新藥技術,技轉給國璽幹細胞公司,並於2018年受委託進行第1期臨床試驗。自20185月下旬起,陸續收案3位陳舊性腦中風病人,完成全球首創自體脂肪幹細胞腦內移植的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受試病人經過兩個月就有明顯進步,不僅可以站立,手可以抬起,還能唱歌,持續追蹤半年,中風指數平均進步8.3分。用自己的細胞或他人的細胞,經體外培養等程序擴增細胞數目,再注入病人體內,以達到治療目的之方式,都是廣義的細胞治療。細胞治療未來在醫學上的應用,包括腦中風、巴金森氏症、漸凍人、脊髓損傷患者的神經修復,還有退化性關節炎、肝硬化及皮膚抗衰老等領域,都是花蓮慈濟醫院重要的細胞治療研究項目。美商永生公司委託「人類臍帶血單核細胞靜脈注射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第一期臨床試驗也在今年6月完成全球首例,病人患有「急性梗塞性右腦中風」。此外,花蓮慈濟醫院醫療團隊10多年來運用G-CSF內生性幹細胞療法,結合中西醫復健療法,幫助無數個腦傷病人醒過來、站起來,甚至走出去,病人和家屬的生活品質也獲得改善。

開錯刀、詐健保 北醫再爆董事會掏空校產

鏡週刊 20191211日台北醫學大學體系內多家醫院,今年連續爆發詐領健保費、醫師收回扣、開錯刀等狀況,不僅引發醫護人員離職潮,也讓校友們看不下去,把矛頭指向前董事長、現任董事李祖德。 今年10月,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爆發醫師誤將一名罹患子宮內膜癌婦人的胰臟,當成腫瘤切除的重大疏失,被罵到臭頭。在此之前,健保署今年4月發現不少醫院浮報健保費,金額逾3億元,而在7,000多件有問題的個案中,北醫就超過2,000件,占了1/4,最後北醫同意繳回1.2億元,創下健保不實申報吐回金額的最高紀錄,同屬北醫體系的雙和醫院,也全數退回違規所得。同一時間,屬於北醫體系的萬芳醫院也爆發腫瘤科名醫吳思遠遭檢舉,向病患推薦高價的自費螺旋刀手術,事實上卻採廉價療程、涉嫌詐欺,檢調懷疑吳與手術設備代理商「承業生醫」配合拆帳,除了約談吳,也同步約談業者到案。北醫醫學系校友會暨醫友會理事長出面指控,李身兼醫療設備代理商子公司的董事長、董事,卻沒利益迴避,董事會在他把持下,向李的相關公司買了12億元的質子治療機、租用高價螺旋刀,另外校內大樓的興建案、校外教室租用案等均弊端重重,形同掏空北醫。針對校友會及部分醫師的指控,北醫校方表示,當年質子治療機的採購合作方案,均依相關流程辦理,君蔚樓公告造價是依政府的規定計算,但實際工程造價仍需依建築物實際發包施作的工程金額為主,大安校區目前都是合法使用的狀況。

12億儀器爽快買買家賣家都是他的人 文|傅崇琛 李育材 北醫狀況連連,不僅校內、院內教職員以及醫護人員無法接受,連校友都看不下去。北醫醫學系校友會暨醫友會理事長就曾多次在校友會刊砲轟董事會,把北醫帶往「死亡交叉」,並質疑校產快被掏空殆盡,且將矛頭指向現任董事、前董座李祖德。林理事長氣憤地告訴本刊:「北醫是教育機構,怎麼可以發生詐欺行為!很多校友都不齒現在的北醫,沒有醫德,跟北醫的校訓『先學做人方學醫』背道而馳!」由於北醫現任董事、前董事長李祖德曾任承業生醫子公司「環瑞醫」董事長,目前也還是環瑞醫的董事,但北醫卻向承業購買造價達12億元的質子治療機,並租用3台、每台價值1.5億元螺旋刀,被質疑沒有利益迴避。

估價2千萬竟花上億北醫蓋校友會館疑點重重 文|傅崇琛 李育材 從北醫畢業、之後從事營造業的林理事長,拿著校友會刊表示:「我們校友看到很多離譜的事,譬如說北醫蓋了一個校友會館『君蔚樓』,200多坪竟然能花到上億元,看起來就像建商蓋的樣品屋,如果建商像這樣花錢,每家建商都倒掉了!」據台北市政府都發局核發的建照,君蔚樓工程造價僅約2,000萬元,林理事長解釋:「2,000萬元是申請執照的估價,是政府規定的價格,以實務經驗來說,頂多增加為1.31.5倍,但是北醫的造價竟然貴了56倍,未免也太離譜了!更詭異的是,居然還找了一個花蓮的廠商來蓋,怎麼看都覺得奇怪!」他另質疑,北醫聲稱為了拓展校務,承租位於台北市基隆路二段富邦大樓一半的樓層做為第二校區,一年租金高達1.2億元,還得自行花錢裝修,結果卻被台北市政府認定樓頂設備違反規定,必須拆除。「花那麼多錢租違建,這些錢是誰同意這樣用的?嫌北醫錢太多嗎?」對於詐領健保費一事,林理事長也認為北醫難辭其咎。他說:「如果是醫生個人行為,把錢拿來中飽私囊,那當然跟北醫無關。問題是病患繳錢給北醫,北醫是直接轉交給醫生嗎?不是吧!其他錢是誰拿走的?為何是北醫負責收錢?金流一查應該就很清楚了,這都是很過分的事!」

「弱化萬芳醫院弄成雞肋」他不顧病患權益被控沒醫德 文|傅崇琛 李育材 但不只理事長無法接受,就連李祖德的同學也看不下去。與李是同學的A醫師告訴本刊,北醫牙醫系畢業的李祖德曾洋洋得意地向媒體表示,他從2010年起就開始「弱化」萬芳醫院,盡量把資源往雙和醫院放,因為他要塑造萬芳變成像雞肋一樣的醫院。「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當時北醫與萬芳的合約在2013年底就要到期,李祖德認為,如果萬芳賺錢,不但房東要漲房租,還有很多學校會來搶標,一旦對手稍微加碼,萬芳很可能會被搶走,北醫的經濟規模也會被破壞。當時幾個副校長還曾問李:『董事長,你看萬芳最近弱成這樣子,你看得下去嗎?』不料李竟回:『假如不把它(萬芳)弄成雞肋,只會給自己找麻煩。』」A醫師說。他痛批:「李祖德就是這樣斤斤計較,才能繼續掌握董事會,北醫現在人力不足,很多業務都外包,北醫淪落到這種地步,我們很痛心。我認為讀書人要有一定的風骨,就算生意人也要有一定的品德,但李祖德完全沒有醫者之心,把病患當白老鼠,把北醫當成是梁山泊,盤據至今,這不是一個學校該有的本位!」

手術號稱0風險知名女網國手北醫開刀後半身不遂 文|傅崇琛 李育材 就在北醫董事會與校友會的衝突白熱化之際,本刊最近又接獲北醫附設醫院手術意外的投訴。前女網國手謝女士的兒子董醫師指控:「媽媽2年多前在北醫接受號稱『零風險的內視鏡微創手術』,結果卻癱瘓了,至今還得持續復健。手術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讓我們家屬心力交瘁!」本刊調查,謝女士曾經代表我國參加1998年在美國舉行的第4屆世界壯年運動會網球項目,還曾與前總統李登輝合照;2010年還獲得全國壯年網球排名錦標賽女子組70歲以上級單打冠軍,身體可說是老當益壯。董醫師告訴本刊,2017年母親因右腿疼痛前往其他醫院看診,醫師診斷後認為母親有「脊髓腔狹窄」症狀,因年事已高,建議以吃藥和復健方式進行改善。後來母親經友人介紹,前往北醫骨科找黃姓醫師看診,對方表示進行內視鏡微創手術,可以根治病痛。黃醫師告訴謝女士,此種手術傷口小於1公分,出血量也只有10毫升,手術完當天就可下床,住院12天即可出院,北醫醫學大樓中央走廊也有宣傳該手術的海報,還標明「零風險」「零感染率」等字樣,為此謝女士便同意接受手術治療。

害人癱瘓還討3百萬手術費北醫嗆:撤告打對折 文|傅崇琛 李育材 事後北醫雖然安排謝女士進行復健,但因謝的住家離醫院來回近40公里,家屬於是要求北醫讓謝住院,但沒多久北醫竟要求謝出院,還開出1張三百多萬元的帳單要家屬支付,家屬不滿,因此控告醫師業務過失重傷害罪。對此,北醫態度強硬,表示若謝女士撤告,可將醫療費用打對折,否則就等北醫官司敗訴定讞才會賠償相關支出;但若家屬敗訴,仍需全額負擔醫療費用。謝女士的兒子董醫師無法接受,除了繼續打官司,也向台北市衛生局檢舉北醫涉及醫療廣告不實。不過,衛生局表示,北醫張貼的手術宣傳海報並非廣告,只能針對有爭議的「零風險」「零感染率」等標語,做出適當的「行政指導」,這一點也令董醫師忿忿不平。

董事會一待30年他政商醫三棲賺很大 文|傅崇琛 李育材 對於北醫弊端連連,林理事長認為,萬年不變的董事會是最大的問題,其中又以現任董事、前董事長李祖德要負最大的責任。他說:「李進入北醫董事會已30年了,沒當董事長前,還自稱是執行董事。我問過以前的董事長吳成文,吳並沒有派他當執行董事啊!但李在外面都這樣講,到底是執行董事大?還是董事長大?接下來李當了2任董事長,到現在還是董事。」本刊調查,現年69歲的李祖德從北醫牙醫學系畢業後,在1982年間開設了國內首家連鎖式牙醫診所,1992年還成為當時藍營內政治金童的競選總幹事,協助該名政治人物在立委選舉中,創下罕見的高票紀錄。

 

台灣草船 生技三風險: 科學/技術/商業

林榮錦:新藥草船借箭 搶攻全球 2019-12-01 23:44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表示,當前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尤其在新藥開發方面,必須平衡風險、機會,以「草船借箭」的策略面向全球市場,拿全世界的資源來成就台灣生技產業。經濟日報將於124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0生醫大趨勢論壇」,邀請產官學專家分析台灣生技產業大趨勢。本論壇由經濟日報主辦,尖端生醫及勤業眾信會計事務所協辦。論壇當天,林榮錦將以「破繭而出:台灣生技如何競逐全球」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並以晟德集團及旗下子公司、轉投資公司為例,說明近年他在生技產業領域,如何擘劃策略、找到夥伴、前進利基資本市場,與業界分享他的成就心法。林榮錦指出,台灣生技公司不應在「資金斷鏈」的議題上打轉,而是要找出自己的定位,深入了解自身產品在三個領域的「風險」,這三個領域,包括科學風險、技術風險與商業風險。以台灣的現況而言,林榮錦指出,「東風」已經不在台灣,而是吹向美國、香港甚至是大陸市場。他解釋,所謂「東風」即全球投資生技產業的資金趨向,台灣過去幾年已經錯過時機,因此,台灣生技公司除了根留本土外,仍必須前進上述幾個市場借東風,才有機會。以新藥開發為例,林榮錦表示,找出自身定位,是管理層次的問題,必須精確評估考量;下一步,必須找到世界級夥伴,共同分攤風險;第三步是選擇資本市場,借用當地資金成就大業。林榮錦特別指出,台灣許多新藥、創新公司的創辦人是科學家出身,在商業發展上難免有盲點,因此,及早正視自身的優勢與劣勢,做好風險管控,尋求更好的合作夥伴,才能有機會突圍。談到如何「草船借箭」並「借東風」,達到成就霸業的目的,林榮錦說,草船借箭是比喻,台灣在新藥製造已沒有問題,重點在如何拿到更好的標的,而好的商業規劃如同一隻草船,自然能吸引來自各界的「箭」。

台安生技: 投資 麗寶IL-12蛋白藥/ 超象超音波

台安 扶持生技加馬力 「啟航參」今年資金挹注逾11 2019122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生技產業在基亞、浩鼎新藥解盲失利後,已連續四年投壞球,不僅資本市場不埋單,基金、創投的著墨的標的更是稀少,台安生技旗下「啟航參」光是今年投資的生技公司就超過11家,成為挹注產業資金的最佳「富爸爸」。台安生技總經理林世嘉認為,生技產業研發期長、風險高,要和時間賽跑,是需要人才、資金和政策法規支持的產業。台安是以扶植和育成台灣生醫產業中具有潛能和前瞻性的公司為戰略方向。就初步統計,台安今年透過「啟航參」投資的11家新創生技公司中,涵蓋新藥、檢測、物聯網平台、AI人工智慧、超音波醫材、免疫療法藥物、出血性腦中風手術裝置等領域,都具有獨創技術和國際趨勢接軌。「啟航參」投資的公司中,進度最快的麗寶新藥,該公司開發的介白素-12interleukin 12, IL-12)是一種蛋白質藥物,具有細胞組織再生功能,可用於核爆傷害的預防與治療;也因可調控免疫微環境,使免疫系統產生對抗癌症的效果,做為治療癌症用藥的佐劑,將讓標靶更為清楚,發揮更好的治療效果。麗寶的NM-IL12技術平台,是在20176月自Neumedicines取得授權。NM-IL12用於急性輻射暴露緊急救援的試驗,由於先前已獲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管理與美國國防部陸續的經費支持研究約7,400萬美元,目前在美國已經成功進入臨床三期;其他的應用領域如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oma,DLBCL)、傷口癒合與再生、骨質再生醫學和慢性腎臟病貧血(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亦取得亞洲、非洲及澳洲區的研發、再授權與市場營銷權。另外,安立璽榮則是專注研發免疫相關疾病的治療藥物公司,目前開發針對B型肝炎患者的治療用藥,已獲美國FDA核准進行人體一期臨床試驗,預計2020年完成。林世嘉表示,台灣在全球生醫領域的排名相當優異,台灣醫療排名世界第三,主要是台灣的頂尖人才多以「行醫」為業,其豐富的臨床經驗若能整合ICT(資通訊)和生技產業資源,將能創造利基,全球目前積極發展的「精準醫療」,更有機會成為台灣的強項。林世嘉以Butterfly IQ手持式超音波裝置為例指出,Butterfly IQ以相當具優勢的價格進入市場,重點不在賣儀器,而是該裝置可運用於13種診斷應用,包括:肝臟、乳房、子宮等部位,透過裝置可將圖像上傳到雲端,收集這些不同部位的資訊數據,進行資料分析,即可運用於新產品的開發。台安投資的Leltek(超象)等公司就有這樣的技術,未來都有機會發光發熱。

順藥 買回”上海新探”中國權利(LT1001 長效止痛針劑) 再轉授權 濟民可信

順藥與濟民可信簽LT1001長效止痛針劑中國地區授權合約 2019/12/02 14:19 時報資訊【時報-台北電】順藥 (6535) 補充公告與江西濟民可信集團有限公司簽訂LT1001長效止痛針劑中國地區授權合約。順藥與江西濟民可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濟民可信)簽訂LT1001長效止痛針劑授權合約,濟民可信將獲得本產品於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的獨家開發銷售權利,於授權地區進行開發、生產、註冊、銷售推廣活動。順藥將取得簽約金里程金最高可達人民幣13仟萬元,以及本產品未來銷售權利金。前述之簽約金、里程金及銷售權利金收入取決於臨床試驗進度、藥證查驗登記與上市銷售業績等執行狀況。為確保雙方權益,合約期間發生無法履約,或無法達成里程碑規定事項,以致延誤或導致產品無法上市,則可依約向可歸責之一方要求解約,或要求可歸責之一方返還里程碑金。濟民可信為中國大陸前十大醫藥公司,具有堅強的銷售團隊與各級通路,產品線包括高階原料藥、品牌學名藥、微脂體類藥品等。2017年營收達237億人民幣,近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7%濟民可信亦具備開發一類新藥且成功上市的經驗。順藥原於10561日將本產品之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之獨家開發權及銷售權授權予中國大陸海科集團旗下上海新探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簡稱上海新探),該合約有效期間為10561日至12174日。惟海科集團內部評估後決定暫緩對醫藥領域之投資,故108627日董事會決議通過支付上海新探權益轉讓金,由順藥尋找中國地區新的授權夥伴。順藥與上海新探之授權合約,於依與上海新探之終止協議書支付上海新探補償款後終止,與濟民可信之授權合約將於公司與上海新探之授權合約終止日起生效。LT1001相關技術係由科技部與國防醫學院等專屬授權予順藥實施與商業化,公司就再授權對價之20%,支付科技部與國防醫學院等再授權回饋金(編輯整理:龍彩霖)

手持式超音波Butterfly IQ 售價~2000美元

不讓美國獨角獸專美於前!4IC設計業老手 創新超音波產品找到醫療器材利基 林宏文2019-11-14智慧型手機流行至今已十餘年,當大家習慣使用手機後,將傳統笨重的醫療儀器設備做到簡單、輕便及好用,就像使用手機一樣,成為市場一門顯學。其中,把超音波做到像手機一般大小的產品,就是一個引領風潮的新應用。2017年十月底,美國食藥署(FDA)通過獲准一項連接智慧型手機的手持式超音波裝置Butterfly IQ,這款產品售價只要二千美元,比傳統的裝置數千至上萬美元便宜許多,此裝置可做13種診斷應用,包括胎兒及婦科、腹部、心臟、泌尿和小兒科等,只要通過電纜線將圖像直接傳輸到用戶的手機中,就可將圖像儲存在雲端中,並藉由人工智慧的軟體與數據,協助臨床醫師解讀影像及病情。這款由蝴蝶網路(Butterfly Network)公司開發的產品,在youtube上傳一段影片,影片中一位醫生使用手持式超音波,直接貼在病人胸口,就可以在手機螢幕上看到病人非常清晰的心臟超音波圖像,確實相當方便,成為網友點閱分享的熱門影片。

美知名獨角獸已募集2.5億美元資金 蝴蝶網路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強納森(Jonathan Rothberg),本身就是一個在生醫產業的連續創業家,曾獲歐巴馬總統頒科技創新獎項。強納森強調,這項晶片超音波(Ultrasound-on-a-Chip)科技提供一個低成本、高質量的人體診斷成像窗口,讓過去因設備體積、價格等限制,讓世界上有三分之二的人無法獲得這些醫學影像服務,未來都將因此項發明而大幅扭轉。由於產品做得簡單好用,蝴蝶網路公司因此聲名大噪,成為美國新創企業中頗受矚目的獨角獸,至今已募集2.5億美元資金,公司估值則達到12.5億美元。Butterfly IQ去年已在美國上市,已銷售數千台,今年四月取得歐盟CE認證,九月正式在英國上市,開始擴張美國以外的國際市場。

如今,類似像Butterfly IQ這種手持式超音波產品,也有台灣的創業團隊已開發出來。由劉國平、彭盛昌、蔡奇哲、葉碧雲等四個人一起創辦的超象科技,經過六年多的摸索,如今已完成產品開發,一樣將產品做到手機般大小,並且已申請台灣、歐盟及美國等國家認證。超象科技四位創辦人,過去工作經驗都是在IC設計領域,其中包括威盛電子、詠發、祥碩等公司,團隊中也有人曾創業過,後來發現IC設計業太競爭,六年前便選擇朝醫療器材產業發展。

IC設計業流於價格戰 醫療器材業進入門檻高 目前擔任超象科技董事長的劉國平,畢業自交大電子工程系及台大電研所,在威盛電子及轉投資的VIA Telecom服務,負責過晶片組、通訊晶片等領域,後來他又加入聯詠開發電視晶片,在幾個重要產品項目都累積豐富經驗後,後來他發現,只要有一個新產品項目如USB,就有一堆IC設計公司搶進來,價格很快就爛掉了,於是就開始思考要如何轉型。為了轉換跑道,劉國平還考進政大心理研究所就讀,並且參加台大醫學院主辦、由曾文毅教授負責的台灣與史丹福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人才培訓計畫(STB計畫),每周六及周日都去台大上課。劉國平說,他在政大念書時,看到系上使用的磁力共振成像(MRI)產品,一台就要價幾百萬元,心裡面就覺得很感慨,因為以前在IC產業,產品賣到後來,一顆IC只能賣幾毛錢,大家都在拼價格,於是他也決定未來應該朝醫療器材產業發展,因為這個行業價格高、進入障礙也高,競爭情況與商業模式顯然都與IC產業不同。於是,六年前,劉國平號召了三個過去的同事,一起創辦了超象科技,當時就選定開發的產品就是超音波。因為超音波是已持續至少半世紀、非常傳統的醫療器材,過去都是使用小型電晶體或陶瓷來發射與接收聲波,因此有成本高且體積龐大的缺點,但若將超音波發射器及處理器等合成一顆IC晶片,就能做出像手機大小的超音波產品

#把東西做小做便宜放大團隊優勢找到市場利基 劉國平說,把東西做小做便宜,顯然是他們這群團隊最強的部分,另外也可以充分利用台灣半導體的產業鏈優勢。不過,在公司創立的前三年,他們還是花了很多時間在摸索,並且初期是以開發平板式的超音波產品為主,但後來發現,市場中已有很多人做類似的產品,一台售價約幾千美元到上萬美元以上都有,但這個市場的年成長率大約只有個位數,非常穩定,超象的產品並沒有太特別的競爭力,後來只好放棄,轉向手持式產品發展。其實,過去也有不少廠商都開發過手持式超音波產品,例如像奇異、西門子等傳統大公司都推出過產品,但由於技術不到位,賣得並不好,直到三年前Butterfly IQ推出後,這個市場才獲得認同,並且很成功地教育了市場,超象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做行銷,就能讓產品推向市場。劉國平說,手持式超音波的好處,是可以讓醫師隨時隨地拿出來做為視診器,非常方便好用。以前每個醫生身上都有一支「聽診器」,但未來每個醫生都有一支「視診器」,一接觸就能知道問題在哪裡。「只要每個醫生人手一台,銷量就會很可觀。」同時,超象也和醫療院所及醫生合作,未來將各種病變及腫瘤等大數據納入,讓醫生或甚至一般的民眾,就可以更快取得超音波檢查的辨識結果及醫療建議。事實上,蝴蝶網路首席醫學博士約翰(John Martin)曾分享,他在加盟公司後測試了該設備,竟意外發現自己身上的癌症腫瘤,也說明了低成本超聲波裝置的潛力。至於超象科技與Butterfly的區隔,劉國平說,就有如聯發科與蘋果的差別,「Butterfly是從軟硬體技術到品牌,一條龍全部自己做,就像蘋果的iPhone,只是在台灣找零件及組裝廠商代工;至於超象科技比較像聯發科的晶片加上GoogleAndroid,我們把軟硬技術都做好,證照都申請好,接下來就在各國尋找合作夥伴,歡迎大家來貼牌。」有趣的是,不管Butterfly或是超象科技,要生產這麼小且複雜的手持式超音波醫材產品,台灣電子業又再度成不可或缺的供應鏈一環。例如Butterfly的晶片就在台積電下單,壓電材料及微機電(MEMS)封裝就在同欣電下單,台灣依然是所有創新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在此又獲得一次驗證。

超象科技公司小檔案

成立時間:2013

資本額:1

董事長:劉國平

創始人:劉國平、彭盛昌、蔡奇哲、葉碧雲

員工人數:20

晶碩2018年EPS為9.02 元/ 購大溪廠自建新廠!

生技醫療股 抗跌走揚 2019124 工商時報【王淑以╱台北報導】2日歐美股市因一連串利空使得美股四大指數走跌,因台股3日所幸尚有台灣50成分股撐盤穩住台股軍心,部分資金轉向具有避險族群的生技醫療股,隱形眼鏡股晶碩(6491)等走揚。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簽訂前出現重大的雜音,大陸為了報復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已宣布了反制措施,大陸外交部表示,將暫停審視美國船艦、軍機要求訪問香港的申請;並制裁總部設在美國的NGO人權觀察等,大陸指控美國支持香港激進暴力活動,不過報復內容比市場預期凍結其在大陸與香港的財產更輕微。但3日環球時報指出,大陸即將釋出不可靠實體清單,以回應美國將通過的新疆法案,加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3日也表示,若1215日前美中未能達成協議,川普已明確表示會加徵新一輪關稅,中美貿易不確定性升高。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中美兩國的不確定因素干擾全球的資本市場,牽動投資人的情緒,由於即將進入1215日的中美兩國的攤牌時間,投資人若無法承受市場的劇烈波動,可提前進行避險或退場觀望。3日台股生技醫療股價表現較其他相對抗跌,南光、東洋、晶碩、台耀、展旺、寶齡富錦、訊映、精華等股價走揚、為法人布局的個股。晶碩為隱形眼鏡代工及品牌廠,晶碩前三季EPS4.97元,低於去年同期EPS6.5元的規模。晶碩去年EPS9.02 元,創新高,但今年則呈現衰退主因今年稼動率低,獲利受影響,因應未來成長需求,晶碩已經向英業達買下大溪廠自建新廠,提高產能。台耀為原料藥廠,台耀第三季EPS1.74元,較第二季轉虧為盈,累計前三季EPS0.86元。台耀第三季獲利成長來自於磷酸鹽結合劑主力產品議價完成,出貨回升,高毛利率維他命D產品新產能加入及大陸感冒藥等新訂單挹注等,市場估計第四季將緩步墊高。台耀針劑新廠將於2020年投入並開始提列折舊,產線預計今年底、2020年第一季完成,較大規模產線則預計2020年第二季送件申請藥證。

(法德藥) 搶全球第三 長效降血壓藥-Metoprolol 2020年Q1前獲FDA藥證: 拚中美雙報

興櫃奇兵拿下首仿藥證 法德藥開啓中國大門 2019-12-02 11:03經濟日報 記者呂安涔/台北報導 台灣製藥界大黑馬法德藥(4191),於今年11月中旬取得中國廣東省GMP藥廠認證,旗下產品喹硫平(Quetiapine)取得首仿藥證後,正式開啟中國大陸藥改後的市場大門,一舉搶攻15億人民幣市場商機。印度藥廠在美國惡性削價競爭,使得多數藥名藥廠無法取得美國市場,法德藥旗下喹硫平竟能佔有美國13%的市占率,未來大陸市場的量加入,必能一舉降低成本,取得更高的毛利及市占率。台灣有法德藥及永信通過USFDA查廠,符合中美雙報的資格,但目前取得中國藥證僅有法德藥一家。法德藥最受矚目的重磅藥證,長效型降血壓學名藥-美托洛爾(Metoprolol Succinate ER Tablets),預期在美取證樂觀,最快今年底至2020年首季就能取得美國FDA藥證,受惠中美雙報政策,也將獲得中國藥證優先審評資格。根據銷量統計,美托洛爾於美國市場年銷售額約8.5億美元,需求量30億顆,高低劑量佔比各半。由於劑型特殊且量產困難,目前全球僅有2家學名藥廠(ActavisMylan)取得上市許可且有技術條件足以量產,未來法德藥加入量產後,每年提供產能約3億顆,可達市佔率10%。而針對糖尿病患者用藥-格列本脲片(Glyburide Tab),法德藥預計最快2020年上半年將取大陸上市許可,成為首家完成一致性評價藥廠,由於格列本脲片是大陸第一波公布基藥目錄289個品項其中一項,現階段尚未有任何仿製藥通過一致性評價,若順利完成審批取得一致性評價,將可優先掛網採購,不受中國各省開標時間影響。另外,B肝用藥-恩替卡韋片(Entecavir Tablets) 兩種劑型0.5mg1mg,也於今年9月申請中國藥品註冊,並獲得大陸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藥品審評中心同意,納入優先審評程序,該項藥證將會是法德藥明年另一大成長動能。過去十年期間,法德藥研發團隊致力口服固體控釋及口服顆粒控釋系統開發,成為台灣製藥廠一大奇兵,在研究技術純熟,持續開發高專利壁壘的仿製藥之下,預計未來每年將有藥品送審(中美各2-3),加挑戰原廠專利權的技術成熟,以每年取得1-2件國際藥證邁進。法德藥在藥品技術上耕耘逾十年,為首家同時進軍中美製藥界並成功取證的台灣藥廠,為台灣藥學界達成重要里程碑。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