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9

大醫院….理由 推銷 自費 達文西手術

新黨把關健保給付 強調應分級自費 2019-12-12 15:32台灣醒報 記者祝潤霖╱台北報導「把關健保給付,落實分級醫療,規範自費醫療,庶民荷包得保。」新黨12日針對報載「北巿聯合醫院作假帳領健保」、「健保上看7,500億將破產」,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顧問藥師沈采穎與律師陳麗玲呼籲,應加強管理規範醫療手術自費分級,並從立法及行政法規層面雙管齊下。健保詐領重案輕罰健保署稽核發現,聯合醫院「診察費為0」案件異常大量增加,經勾稽比對,這些不申報診察費案件所做的檢驗檢查等費用,都有向健保署申報,試圖閃避2%額度不計入門診量,經查今年第1季異常件數高達32,000多件,遭健保追核5,500萬元,第2季更多、高達6,000多萬元,2季即被追扣上億元。「醫院不能把病人當商品、把健保署當提款機!」沈采穎說,如果基層診所藥局詐領健保25萬點就需停約,以國軍台中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處,使用自費器材卻申報健保,勒令骨科業務停止1年;但某台北醫院跟民眾收取20~25萬達文西自費手術費用,又跟健保署請領健保費用達上千萬億點,卻只還錢1.2億了事。

健保破產、自費浮濫「明年可能調降平均眷口數,要避免2代健保破產,明年恐需調漲費率,可是民眾真的吃得消嗎?」陳麗玲說,健保於85年開辦時費用才2,229億元,國發會5月才核今年健保費用成長率為3.708%5.5%,估計109年健保總額應會落在7,400~7,500億。短短20多年間,總額竟增加3.3倍,就算政府開徵補充保費也就是二代健保,但整體健保收入成長率卻遠落後健保總額成長率,健保從106年起,年年虧損百億元,去年虧266億元,預估今年破洞更大,恐達虧損逾400億元。「使用達文西手術時間更長,病人還得自付20~25萬元,是否有必要?」沈采穎指出,像子宮肌瘤使用腹腔內視鏡手術時間短,且健保全額給付,手術傷口也與達文西相同,是小醫院都能做的一個手術,但大醫院卻總是以出血少、傷口小、復原快等理由,推銷病患自費使用達文西手術,顯然值得討論。新黨針對醫院做假帳及健保瀕臨破產,呼籲「把關健保給付,落實分級醫療,規範自費醫療,庶民荷包得保。」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唐鳳 帶 杜奕瑾 見 科技部長 陳良基

醫師好忙 杜奕瑾 期以AI探索潛在疾病助診斷 2019-12-15 11:17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台北即時 報導 台灣醫療水準舉世聞名,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下,原來AI也可以幫助精準醫療。台灣神經學學會今舉行繼續教育課程,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創辦人、也是PTT實業坊創辦人的杜奕瑾,講述以AI人工智慧探索全基因體定序以預測潛在疾病。杜奕瑾表示,台灣醫療水準據世界前列,但台灣醫師要看的病人實在太多了,希望透過AI與大數據來做病人基因定序,快速而精準的協助醫師比對基因、判斷潛在疾病。杜奕瑾說,他曾在微軟服務約十年,2016年回台時與政務委員唐鳳會談,聊到希望用軟體來為台灣各領域創新模式,於是提出利用人工智慧嘗試;而後唐鳳帶他去見科技部長陳良基,於是成就了人工智慧實驗室,並鎖定智慧醫療、智慧城市、人機互動等三大領域的AI研發。實驗室鎖定醫療層面,杜奕瑾說,因醫療在台灣一直是強項、且照護品質好;另外,台灣有全民健保,1995年上路至今累積近25年資料,包括民眾就醫、藥品、醫療影像與檢驗數據等資料,都讓台灣擁有可觀的醫療大數據。「精準醫療」這詞,是2015年時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倡議並簽署醫療法規時訂定的,來探究個人基因與醫療效益之間的關係,希望以合理的價格實現個人化醫療的願景。杜奕瑾說,有了精準醫療後,同一疾病不再是通用規則,而是依照每個人的遺傳習性、生活環境等來對疾病做預測、預後、治療等都不一樣。杜奕瑾說,其實就像人工智慧般,就是將每個人的生理、遺傳等資訊搜集起來後,加上基因檢視關聯後,再來做疾病的預防、診斷及治療。如他目前研究室所創立的基因定序人工智慧平台,及藉由AI閱讀醫學文獻並比對現有的巨量資料,為基因建立標準、模組化的分析流程,來找出病根跟基因之間的關係。讓醫師診斷病人前不用大量閱讀文獻,透過上述方式即可協助醫師比對、判斷潛在疾病或預測患病機率,提高診斷精準度。他以台大所收治聽損患者為例,說到曾有個家族三代都聽損,歷經國外兩醫療單位都無法確診後回來台大,並藉由AI文獻比對找到全新的基因變異,並依據此進行臨床驗證,來確認致病原因。杜奕瑾說,政府很重視兩兆雙星,但科技到了今天階段,醫療也是極重要一環,以台灣現有技術,藉由基因去預測其未來疾病可能性是做得到的。他希望趁現在,讓台灣全基因定序與疾病關係這領域領先全世界、揚名國際,他也歡迎各領域前來與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

(柯文哲) 聯醫 白做工不報帳 變 作假帳 ??

聯醫做假帳?柯文哲怒轟:又是哪個「楊蕙如」在帶風向? 20191212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健保署自去年7月起要求區域級以上醫院門診減量2%,若未能達標,超過部分將不予給付,盼能落實醫療分級制度。但健保署稽核發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診察費為0」涉嚴重不實申報,今年第一季遭健保追扣5500萬元、第二季6000多萬元,兩季被追扣上億元。但聯醫則喊冤,「診察費為0」是醫院自行吸收了診察費,其他才是核實申報,因此醫院並沒有作假帳。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出面幫聯醫說話,強調台灣人口老化,表面上總人口沒有增加,但實際上人口不斷老化。而老人的醫療費用較高,從過去這幾年到未來都一樣,台灣的醫療費用會大幅上漲,除非我們的醫療體系有做改變。「可是政府為了選票考量,一定不會去增加健保費也不會增加部分負擔的百分比」,柯文哲說,所以明明醫療費用上升,可是醫療準備金不夠怎麼辦?因此就開始限制門診成長,「那我們市立聯合醫院,其實所有醫院都一樣,我們不可能去掛一個招牌說不准入內,或是限掛號限號,那怎麼辦?」柯文哲說,門診量減不下來,但健保局又要求門診人數不能上升,所以就變成不報帳,「所以事實的真相是,我們白做工不報帳」,結果報紙標題變什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做假帳,「我看一看心裡想說,哇,這後面又是哪一個楊蕙如在帶風向?拜託」,聯醫是白做工不報帳結果標題變作假帳,差太多了吧實在是。最後柯文哲也重申,健保費的問題,若目前健保制度不改變,健保很快就破產。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